江南美如画 一水映旧影——苏州2天慢游记

靳属丝儿 LV.6
2016-08-31 13:18 911/11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上班空隙偷偷儿看小说已经变成偷偷看蚂蜂窝游记(呃,做老板的蜂蜂请自动过滤掉这句话,打工的蜂蜂,请表面上鄙视这句不求上进的话,私底下,嗯,该看还得看哈),我看了一篇又一篇,在大咖们的文字中,环游了全世界,感觉蚂蜂窝为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所以我决定,今天(为啥不是昨天,或者明天,而是今天,因为。。。。。。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我只是随机看心情而已),我也要做大咖了,哦,不,先从小咖做起,毕竟我没有长枪大炮,也不会PS修图,有的只是一个价值1K的破手机(不要惊讶,就是1K的OPPO,哈哈),当然,文笔更加的比1K的破手机还要低端一点,但是,我有一颗热忱的心啊,我有充沛的感情啊,我有激烈的表达欲望啊。。。。。。(尊敬的编辑大人,这段话你看不下去可以自行删除,我充分授权)
        好了,言归正传,今天突然的就想开启我的游记新旅程了,那么,就从前天昨天刚结束的苏州二日游启程吧。
        上海苏州,高铁半小时,自驾不到2小时,也就是所谓的去后花园兜一兜,那么,出发吧!

D1 苏州博物馆+平江路

本来么,江浙周边游,我们一直都是自驾的,但是,看到了一则新闻,说是进入浙江的高速单双号限行了,虽然我们去的是江苏,但是保守的凌爸还是怕被中途拦车,所以,我们这次选择了火车。
提前2天想在网上先把票订了,但是,如下图所示,就不给你订就不给你订。。。。。。

既然网上不能订票,那就随到随买吧,反正上海过去的班次很多,大不了,就站过去吧,也就半小时,平时上班坐个地铁站个半小时是常有的事。
        然后,我们就早上笃悠悠的起床,笃悠悠的吃早饭,笃悠悠的地铁出发,笃悠悠的到达火车站,笃悠悠的排队买票,看着显示屏上的班次滚动播报情况,突然的就不能笃悠悠了,清一色的售完,最近的一班已经是十一点,还是站票,要知道现在可是才9点半啊。
        最后还是买了11点的站票,经由此打击,所以,候车的一个半小时,无心拍照,此处无图。
        后来证明我们的人品还是不错的,上了车以后,竟然有空位子,也不知道是哪几个倒霉蛋没赶上车被我们捡漏了,虽然只有半小时,但是有的坐总比站着好不是么?

到站后想出去拍个苏州站的全景,话说苏州站还是蛮有特色的,但是出站后看看时间,就想快点去酒店放好行李然后去填饱肚子,所以我们直接从站台里面穿到坐出租车的地方,就这么跟那个被苏州本地人诟病为像棺材的苏州站擦肩而过了。
        网上的图片,大家看看像棺材么,我觉得还是蛮有地方特色的。

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酒店马路对面的路口,人民路在修路,尘土飞扬,就是穿过一条马路的距离,我今天刚穿上的小白鞋,就成这样了,

放好行李就赶紧出门觅食,不想走远了,点评上看到酒店楼下就有一家面馆,一人一碗苏式浇头面。
        虽然平时的工作餐,都是公司隔壁的一家老鸿兴苏式面馆解决的,但是,今天吃下来,发现到底还是在苏州才能吃到正宗的,汤头都不一样,正宗的要更加偏甜一点,凌宝吃得很起劲,说很好吃,顺便想起了常熟虞山上的面条,说味道一样的。

填饱了肚子,准备坐公交去博物馆,百度地图打开一看,显示只有2站路,就笃悠悠的在站台等车,站台边的两棵树繁花盛开,配合着苏州特有的粉墙黛瓦,倒是很有味道。
        等啊等,等了10分钟车还不来,看看时间,离预约的2点只有不到半小时了,心里开始急了,可惜这条叫做临顿路的连个出租车都看不到,倒不是说这条路有多偏僻,相反,这条路很热闹,但是就是不见出租车过来,好不容易来了辆,急忙钻了进去,紧赶慢赶地赶在2点前到了博物馆。

博物馆门前长长的队伍,真的是非常壮观,还好我有提前在网上预约,把手机上的二维码截图给门口的保安一看,就直接进去了,这感觉,真是倍儿爽。所以,提前做好功课还是很有必要的。

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整体色调黑白灰,整体外形为几何图形,看起来格外的淡雅古朴,却又灵动不古板。

采光非常好,不像一般的博物馆,走进去都是阴沉沉的感觉。顶部采光,空调出风口却在地面。凌宝一路都在研究地面上的空调出风口,不时把腿靠近感受冷气,新奇无比。

这张图片,是透过一层网纱拍的,网纱已经有很多灰层,图片的上面黑乎乎的就是,如果把网纱清洗干净,拍出来的意境应该是非常好的,朦朦胧胧的,如果再加上高大上的相机,那就是山水画了。

大家仔细看这个盘子里中间那条龙,是不是在说:来抓我呀,来抓我呀。。。。。哈哈哈

仔细观赏精美的雕刻工艺

玉如意,每次看清宫戏,赏玉如意一柄,原来就是这个呀

八仙过海

猴子,必须拍个照,为啥,因为我属猴呀,哈哈

博物馆采用了借景的手法,推开一扇窗,就是一处景,不过这拦腰一根绳子很煞风景啊

四爷的衣服

知道这是什么么?这是女人内衣袖管边儿的绣花,脱衣服的时候,看人还是看图呢

不会修图,背景里全是人,但是还是不妨碍建筑及倒影的美

这个就是仿照山水画布置的那几块石头了,背景的白墙衬托,远看真的是一副画,加上水中的倒影,妙不可言

肥肥的鱼儿,欢快地游着

小人儿这姿势很适合这个意境,

休息区,个人很喜欢这种桌椅的风格,只是横七竖八坐着的人太破坏意境,如果人少的时候,坐下喝一杯茶,那是极好的。

印象派,看不懂

凌宝说:这图我也能画。很好,为娘的就等着收钱了。

还是这种比较看得懂一点。这画拍了想回去让凌宝照着画。

出生年份的轨迹线,留个影

刺绣现场表演

留言处,凌宝写了:学业有成,我写了:健康,顺遂。

双面绣,一面黄猫一面黑猫,苏绣为四大秀之一,凑近了仔细看,猫毛在灯光下根根分明,真是栩栩如生。

这个也是刺绣作品,除了惊叹,也找不出什么形容词来感受了。

博物馆的出口处就是忠王府,一墙之隔,穿越百年。王椅依旧气派,是非功过却是留待后人评说了。

王府里的景致还是不错的,小桥流水假山亭台,该有的都有了。

凌宝一直在研究脚下的石头地面,有两块石头被磨得非常光滑,简直可以照出人影来。坐着休息一下,掐了一张。小家伙现在已经对拍照完全排斥了,基本靠偷拍,这种摆拍还肯给个笑脸的真是捡着宝了。

终于出来了,这个姿势是用来抗议摆拍的,到此一游照必须啊,证明你来过,

忠王府出来,往前走一段,再拐个弯,就是平江路了。
跟所有的江南水乡的古镇差不多,文艺腔的小店,有萌宠的咖啡店,只不过这个平江路在苏州市区,难得。
这应该是苏州的老城区,商家开着店,也有普通人家住着。一边文艺着,一边市井着。

这只汪叫MOMO  这家店就叫做 MOMO COFFEE

这家貌似逼格很高,门口看看,路过。。。。。。

凌宝想买一盒坑爹药,哈哈,当然,后来没买成。

2块钱,我买了。就是白馒头,里面有一点点红枣馅。被凌爸鄙视了一下,这个馒头后来竟然留到了第二天做了我的早饭。

刚出笼,热气腾腾

冰淇淋来一个,这种冰淇淋,走几步就是一家,凌宝手里的8块钱,外面贴点装饰就是12块,男孩子就不用花花绿绿的了,弄个最简单的吧。要紧着吃,小脸蛋儿都拍成小包子了

看着就很好吃的样子,后来在山塘街那里也看到一家,更加的高大上,人均一碗面最低40元好像。

猫空必不可少,不过这家猫空貌似是发源地,也算有点特别。里面分两层,楼上是咖啡座。比山塘街的那家感觉要大一点。

亮了灯的感觉更加好,真想叫一杯咖啡坐到打烊,不过约了同学吃饭,坐不了啦,留待下次吧。

既然不能在猫空里坐下来喝一杯,那就买两包咖啡尝尝吧,凌爸的蓝山我的拿铁,凌爸喝过后表示不错,说早知道多买点。

初中老同学落户在苏州,是个神气的女警官,得知我过去,短信通知:晚上六点松鹤楼一起晚饭。凌爸表示:你的同学好阔气。

八卦汤,就是荠菜豆腐羹

松鼠桂鱼,凌宝去了趟洗手间回来后,悄悄告诉我,说:妈妈,这个鱼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份。

响油鳝糊,端上来后,热油再淋上去,真的有响

桂花鸡头米。鸡头米是好东西,祛湿。

吃饱了饭,跟同学愉快的告别,嗯,吃撑了,一路沿着观前街逛回酒店。
观前街实际上就是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两旁都是现代化的商务楼,没啥特别。一路逛着就当消食了。

D2 拙政园+山塘街

关于拙政园,犹豫很久,到底要不要去,因为看到说狮子林比较好玩,适合小孩子。但是想着这次只能玩一个园林,还是玩个经典的吧。
门票90大洋,1.4米以下免票,凌宝还可以蹭玩。

太湖石,瘦,漏,透,皱

荷花大部分已经谢了,还留有几朵,不肯跟这夏天告别。
要说,这荷花的姿态真是美,我这破手机随便拍拍都感觉亭亭玉立,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今年一定要买个微单的想法。

看到一群长枪短跑围在一堆,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鸭子,这么多人围着,它自淡定的用嘴整理自己的羽毛,很有明星气质。

听雨轩,下雨天,竹,蕉,荷跟小亭子是最配了。雨打芭蕉,竹叶沙沙,荷花摇摆。。。。。。

这个叫:金镶玉,嗯,竹子是黄的,叶子是绿的,为啥这么叫,我也不知道,蹭导游听到的

在那摆了好久的姿势,想让凌爸帮我拍一张推窗而望的照片,可惜渣技术没能让我满意,SO,自己拍了个局部,其余的,嗯,靠想象吧。背景的人啊人啊。。。。。。

与谁同坐轩。
下面有两个位置,我想坐在其中一个,然后摆出一副望穿秋水佳人不来的姿态,可惜有对母子坐在那里就是不挪窝,我等了几分钟,正好作罢,走人。
所以啊,这种园子,还是得挑个人少的日子来,清清静静的,慢慢逛,才能领会园林之美。

这个,嗯,一柱冲天,我想让凌宝过去摆拍一下,朝天伸个一阳指,气势恢宏,当然,没成功,凌宝不睬我,并丢给我一个鄙视的眼神,转身就走。

这块太湖石,嗯,骨骼清奇,是个练武的好料。不,是个拍照的好料。

当时看到这个小船,就马上想到步步惊心里四爷和若曦的坐小船片段,当年我是步步迷,连刷两遍剧。

不知道左一的字念啥,不好意思,没文化,有学识渊博的大咖给普及下呗。
这个地方是用竹子搭的一个棚,卖酸梅汁,5块钱一杯,此时正是太阳火辣辣的晒着,走得腿酸着,赶紧买了杯坐下歇息。娘俩的表情已经充分说明了此时的状态:我要吹空调,我要吃冷饮,我不要再走了。

奇石馆,我对着这块石头看了好久,然后感觉有点像断臂维纳斯,呃,你们能看出来么?

不看牌子说明,我就以为是根木头

石不能言最可人,以后有话可以找块石头倾述,太湖石有很多洞,跟树洞一样。

拙政园出来,打车至山塘街。司机问:是去坐船还是去走路逛,我们说逛街,不坐船。后来发现码头的地址和逛街地址是一头一尾。

对于在拙政园里已经逛累了的凌宝来说,坐了十分钟车,下车又要开始逛,表情很不爽。买个棉花糖先贿赂一下,看,表情还没转换过来呢。

时间已是下午两点,我们午饭还没吃,凌爸看到这家店很心水,屁颠颠跑过去,吃个闭门羹,人家下班了,不接待了。

花间堂,我本来是很想住这家的,但是,价格太高,票票超预算了,作罢。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官网看看,很不错的,当然,价格也不错。

山塘街的入口,就是两家书店,嗯,好有文化的样子。
这家猫空比平江路的要小一点,本来想进去坐一会,进去一看,已经没位置了。
文汇没进去看。
因为我们急于找地方填饱肚子。还没吃中饭呢,哪里顾得上下午茶。

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粉墙黛瓦,红灯笼黄招牌

古街上最不缺的就是老字号。
这家就在入口处,是吃苏州小吃的。

汤包,15元5个,个头蛮大,实在是饿了,感觉味道很好,饿了大概吃什么都香。

糖粥,10元,后来一路逛,路边买了随手吃没座位的那种,都是6元。
就是豆沙馅加白米粥,还有两颗红枣。我拨拉了一下,弄了个笑脸,看出来了么?
当然,吃的时候得搅拌,使得豆沙馅和白米粥完全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桂花豆沙小圆子,10元,没座位的地方卖6元。座位费4元啊。
真的很喜欢桂花,香啊,闻着就开心。
我一开始以为小圆子是豆沙馅,老板说不是,豆沙另外的。
实际上我是很喜欢吃小圆子的,酒席上的酒酿圆子,我哪怕吃撑肚子最后还是要来一碗的。
这个吃的时候,还是要搅拌,让豆沙融在水里,白汤变红汤。

肉食动物还是最喜欢吃肉馅的点心。

这家肉骨烧真是,被香味勾得迈不动腿,那就进门吧。

要不是刚吃完汤包啥的,真想每样都来一份

块头蛮大,猪蹄本来是我要的,吃了几口,稍显肥腻,后来凌宝吃完了。

啃得很起劲。

这是一家酒店,不是住客,谢绝参观。

我看了好久,很想买一个,无奈有人不接翎子。

广告宣传做的不错。

我一直在怂恿凌宝去看看,不肯。好吧,给我省钱了。

凌宝在这家店里流了鼻血,我们就在这块石画下面坐了好久,然后感觉这家应该是很正宗的,跟凌爸一致决定待会逛完了回去之前来这里买点东西带回去。

凌宝一开始想买那个吹糖,我在边上看了一会儿,完全是师傅用嘴吹出来的,对,我承认,这是一项艺术,但是,心里真是接受不了,这糖里边可都是他的口气啊。凌宝有点不开心,他说:这种没吃过,想尝尝。后来退而求其次,买了这种糖画。小老鼠舔起来。

商会。
以前经常听到温州商会,没想到苏州也有商会。

这幅图喜欢,用作封面了。就是,那个人啊,哪位大师可以把人给P掉么?

希望时光,能擦掉所有的不好的回忆。

逛完一圈,累趴了。
对面的街是酒吧一条街,我本来想选在那里坐一下,喝一杯。但是凌爸觉得那里乱哄哄,地方又小。他还是喜欢坐在开阔一点的地方。就选了这家。
坐下来后发现,小弄堂里吹不到风,店家搭的那些藤啊之类的还招虫子。饮料10元一杯,价格很可心。可惜味道实在太不可心了。
一杯橙汁一杯酸梅汁,根本就跟糖水一样。就当10块钱买个座位歇脚吧。

实在是口渴,勉为其难喝了半杯。

休息完毕,打道回府了。门口再来掐一张。

本来想打的去火车站,走了几百米都没车。后来看到地铁标志,也就2站路,坐了回苏州地铁。
这是地铁站的一处小景,处处体现江南特色。
地铁下来直接进站。到底还是没有看到苏州站的全景。留点遗憾期待下次吧。
~END~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31 19:26

引用 pppzy 发表于 2016-08-31 19:26:16 的回复:

回复pppzy:啊,谢谢!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收到评论,鸡冻啊·······

2016-09-01 10:26

博物馆提前几天预约啊

2016-09-01 13:06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9-01 13:06:36 的回复:

博物馆提前几天预约啊

回复波浪卷~~:提前一天预约就行,下面的文字是官网复制的,给你做参考
我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闭馆(特殊情况请参照开放公告)。
我馆为观众提供网上预约服务,每张有效身份证件每天限定预约一次,最多实名预约3人。
预约成功后,请牢记预约号,并凭预约号码及有效证件在入口处予工作人员核查,核实后可直接从绿色通道入馆。若未在预约时段到馆,视为无效,谢谢合作。
友情提醒各位预约最后一个时间段的朋友(15:00~15:40)务必于16:00之前入馆,16:00后博物馆将不再允许观众入场。

2016-09-01 15:31

麻溜跑来支持!点赞

2016-09-01 20:16

引用 niunaimomo 发表于 2016-09-01 20:16:13 的回复:

回复niunaimomo:就算没头像,就算这名字,我还是一眼就晓得是你。麻溜儿的谢谢你啦!
大事必须得提上日程了,千年之岛今年得完成了

2016-09-02 09:32

当日来回苏州,最好还是7::30分在开动高铁里坐着为好

2016-09-02 13:04

引用 阿萨谢尔 发表于 2016-09-02 13:04:56 的回复:

回复阿萨谢尔:

2016-09-02 13: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5:00

引用 靳属丝儿 发表于 2016-09-01 15:31:46 的回复:

提前一天预约就行,下面的文字是官网复制的,给你做参考

回复靳属丝儿:谢谢

2016-09-05 16:53

引用 huangqiong 发表于 2016-09-05 15:00: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