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感受阳光洒满肩上的夏天

maggie (朝阳) LV.7
2016-08-31 13:43 1559/17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期准备——处女座的建议

写在前面的话:
有人说,我们30岁前一定要前往四个地方看看
1、台湾:去看另一个政府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
2、东京:去理解我们仇敌的发展情况和文化。
3、西藏:去看看这个世界可以有多空灵,有多干净,人们多么纯洁。
4、纽约:西方国家大都市的喧嚣和自由。

还有人说:
结婚之前一定要和伴侣出游一次,去看看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意外的事情下,你们的相处模式。

我说:
台湾通行证再不用要过期了。。。

1、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港澳台通行证和护照都是去公司附近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的,具体流程可以在政府网站上看到,建议提前在网上填好信息,打印好,准备好照片,预约,总之。。。一切能提前准备好的,别去那再弄,预约过的叫号比较快,是单独排号叫的。我一口气把这三样都办了,事实证明只要出去玩之前提前办理就行,因为港澳台这些都有时间限制。。。而我选择台湾的原因是:台湾的最先过期

入台证就淘宝吧,方便又快,不过要提前看好时间,因为入台证每天放的量有限。
要准备的证件淘宝网页和旺旺会给你讲的很清楚的,不赘述。
搞定后他们会把电子版发你,找个能彩色打印的地方打出来就好,稍微多打几张备用,但是进入台湾后,那张盖了章的一定不要丢~

2、买机票
去程:北京——深圳——台北(南航)
返程:台北——香港——北京香港航空)

买机票其实不用等,你有护照或者台湾通行证都可以买,我为了等我先生的台湾通行证,默默错过了性价比最高的机票。。。于是得出了教训:时间就是金钱!!

3、定民宿
强烈推荐airbnb:https://zh.airbnb.com/c/xuc8?s=11&i=1
原则就是看着地图找,找交通便利的,能火车站、地铁站就别藏在巷子里。后面会讲到好处多多。
住民宿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近距离的贴近当地人的生活,我一直喜欢如此去旅行,去看当地最最普通的人的生活状态。
我是将所有的民宿都定好了才出发的,但是我忘记给房东留台湾的手机号,事实证明这也不是全无好处,后面详述。

4、行李
基本生活用品,几套经典的夏装,主要为了照相。
女生不必带护肤品化妆品,去了台湾一定会忍不住买面膜的,先进去给自己买瓶便携的50倍的防晒吧~还有晒后修复的、补水的。你会感激我的!
先生懒得带拖鞋了,去台湾买了经典的蓝白拖,被机场的台湾GG大赞,说我们特别懂他们~~~意外的收获~
对住宿环境有小洁癖的姑娘可以带个薄薄的睡单,或者带全身的睡衣。睡觉时都是盖棉被开空调的。
带点治消化、晕车、蚊虫叮咬的药,我们去那会登革热闹的沸沸扬扬,事实也就台南比较夸张,我们还是取消了高雄的行程。全程也就被咬过一次,然而回来并没有怎样,也不用特别紧张,反正台湾人民都特别淡定~~

5、换钱
机场排队出关的时候换的。
我们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台湾的ATM大都支持银联,取款时直接人民币换台币,非常方便。汇率大概1:5的样子。

行程路线

别拍我,我拖延症特别重,但是我发誓一定会在今年国庆之前完成这篇游记!

北京-深圳-台北
台北-高雄(登革热放弃,路过转车)-垦丁
垦丁-花莲
花莲-九份
九份-平溪线
台北
台北-香港-北京

台湾是个太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并没有什么最佳路线,整个岛都可以玩。如果时间不够充裕,最好不要环岛游,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毕竟,我保证,去过一次,你肯定还会再来的~

DAY1北京-深圳

带上一份好心情,带上行李和老公(那时候还是男朋友,羞羞),粗发~
然后丫起飞。。。。。。。。深圳下雨。。。。。。。不给降落。。。。。飞到汕头。。。。躲雨。。。。起飞。。。。深圳机场落不下去。。。。。空中排队。。。。然后深圳上空免费的环绕看夜景。。。,漂亮呀。。。。落地!落地时候已经是2号凌晨了。
领航酒店接机,酒店不大,服务还不错,不过实在太困了我倒下就睡了。。。旅行以后发现不易入睡的我慢慢变成走到哪睡到哪的习惯,真不赖。
第二天约好了叫醒服务,拉上行李,吃了早餐,继续奔赴机场,然后又是一觉补眠,到啦!

看到这个图,似乎就看到了台湾人民友好、开放的态度,拥抱来自每个地方的游客。

DAY2 深圳-台北

坐上机场大巴,带上一路好心情,从桃园机场奔赴西门町,机场大巴按攻略路线1819路,到达台北车站。这是台北市的交通枢纽,既有地铁也有火车,非常重要的地方,you won't miss it!
下车后,取出第二天到高雄的高铁票,我是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的,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换好台湾为青年游客准备的青壮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7.html)。
然后拿出事先买好的悠游卡坐地铁前往西门町。

有个小插曲,就是我在定住宿的时候还是用的大陆的手机号留给房东,后来觉得可能会需要打电话,又买了张中华电信的号卡,到台北就换了,然后我的房东都联系不到我了。
大多数民宿(其实更像是我们说的家庭旅馆)都是先安排能住下的最小房间入住,然后因为我最晚跟房东联系,双人间都住满了,于是被安排在了仅剩的4人间的空房。。。3次。。。窃笑啊窃笑~

西门町真是逛街和逛吃的好地方,放下行李,在路人的引导下,买了正宗的“阿宗米线”,其实就是一个超级小的像早点摊一样的地方,买了之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于是在马路边的座椅上,看着来来往往,街道车辆,坐下吃午饭~

第一站是西门红楼,是原来的剧场,现在也可以买票看,不过都是些很老的剧目。基本就演变成文艺人的展示地儿~很小的一个楼,砖红色。一栋不太大的古老的建筑立在现代化的街道上,还真是不太起眼。不过它正对着西门町的地铁口,出来就看到,还是很兴奋~

要说一下,台湾每个著名景点都是可以免费盖章的,也没有说要集齐多少送什么之类的,就是觉得蛮有趣的,买个漂亮的白纸本,扣了一路五颜六色的章~

顺着西门红楼前面一直走,就是总统府,可是需要预约才能进,我也是走到那才知道,不过好在到那人家也关门了,有点小遗憾,看看外观就走了。斜对着总统府东南角的路口是个女子高中。以前没有见过纯女子的高中啊,好奇,她们要错过多少早恋的机会嘞~

顺着总统府和女子高中前面的路向东走(可以接百度地图),就可以到达自由广场啦,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理解类似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后面是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两边是宫殿式的建筑,好像是买纪念品还是展销什么的,没进去看,直奔老蒋的纪念堂,结果走到半路赶上降旗仪式,又看了一会,穿制服的仪式兵少不了多看几眼。

等走到中正纪念堂的时候,太阳开始要落下了,夕阳的光辉照射在青天白日的建筑上

站在上面向广场的方向看去,人们也已渐渐散去,太阳留给大地一片余辉,很是漂亮。

这个纪念堂真的非常简单,可以看到中正先生正坐在殿中央,顶部是台湾随处可见的国民党党徽,左右两边题字。

然后就是顺着人流,参观这段由国民党视野写下的蒋先生的历史。有他生前用过的东西,写过的文字、照片等等。不予赘述,总之,歌颂是少不了的。

离开中正纪念堂,天色渐黑,我们直奔101大厦,地铁可以直达,出来地铁回头一看就是这个地标建筑!世界第3高!
1楼的鼎泰丰太火爆了,我们到楼下的小吃区域吃了顿晚饭,也很不错哦,有各种台湾特色的饭和奶茶果汁。
买了楼上参观区域的票,500台币,悠游卡和青壮卡可以小小的打个折,刷银联也可以,不过都不大。
然后就是漫无止境的排队。。。上电梯。。。超快的~登顶~

在楼上的观景台,可以360度环绕看夜景

从观景台还可以走几层楼梯上到外面去,楼顶风巨大,不过可以更直接的看夜景,也可以看到楼里巨大的阻尼球。正好那天风很大,可以看出来大球在微微晃动,看了一下讲解文字,瞬间对人类的创造力和建筑业肃然起敬。

101楼上有些买纪念品和寄明信片的地方,不过都很贵,倒是过年时,整个大楼放烟花的录影,会引来大家驻足观看。从楼里出来,我们去逛了这附近的诚品书店,路上回头看看,外景还是很美呀~

有个蜂蜂评价说,诚品书店就是人文艺术的海洋。除了卖书,这里还有服装、音响、小工艺品等等一切可以跟文艺沾边的东西。
进去看看销售排行,果然蔡康永的书霸占一方席位。
都是繁体字印刷的,看着稍显吃力,日系漫画爱好者可以爽爽的在里面看上一天。
买了两本,一本畅销书,一本图说通信,哈哈三句不离老本行的本性~
心满意足,回去吃夜宵去咯~

晚上的西门町热闹非凡,各种路边摊小吃,奇怪他们没有城管么?好吧,把这种念头拍回脑袋,因为场景不忍想象。。。。。因为来的时候牙刷拖鞋防晒霜面膜什么的都没带,顺便也逛下路边那么多的康是美和屈臣氏,简直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对称。。。

当晚,我们买了蜂蜂们强烈推荐的豪大大鸡排,真心非常大。。。油炸的,味道也很棒,直接把老公吃到消化不良。。。此事充分教育我们,时间太晚不能吃油炸食品,尤其不能吃到撑。。。

DAY3 台北-高雄-垦丁

早起起来,和晚上熙熙攘攘接到截然不同的是这安静到没有人的感觉,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一地垃圾的样子。
取了钱,买了早点,上楼叫醒消化不良的某人
台湾的提款机出钱是最后一步,里面的金额当然也是说的台币面额,不要理解为人民币哦。先退卡,再出钱,不要紧张~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台北故宫,依然是百度地图,地铁换公交,就到啦~热情的台北高中生还会告诉你哪里下车,步行比较近~早晨9点多,天气要不要这么好,晒晒晒!

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哦,所以就很老实的一张都没有拍。进去之后存好包就直奔目标,只排了一小段队,看到了心心念念想看的翡翠白菜,好小哦,还有肉形石,也好小。。。两个挨在一起。等从那个区域出来时,庞大的旅游团大军已经站满楼道,我们再去楼下租了讲解器,去看别的馆。

据说故宫博物院的展品3个月换一次,这次书画馆比较多的是郎世宁的画作,就是乾隆的画师,歪果仁。用油画的光影效果,国画笔法来展示风景、实物。栩栩如生,觉得这人一生都在画画吧,他的画特别多,还有徒弟模仿他。

老蒋能搬得动带过来的东西都不是太大件的,各种袖珍的金银玉石摆件之类就跟北京的没差太多了。
逛起来也得3个小时以上吧,人很多,大家都在关注展品,穿凉鞋的会被踩很多次。。。

兑换的高铁票,下午去垦丁,于是中午从故宫狂奔回西门町,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提上行李直奔台北车站,然后跑上对应站台,此时无比怨念台北巨大的火车站连着地铁站的距离。好险,赶上了。
车上人很少,我们要从台北做到左营。饥肠辘辘还错过了买饭时间,怀念大陆的火车上瓜子花生矿泉水的小推车。。。

到了左营站,赶紧先买了垦丁快线的大巴车,就是从左营站出去的楼梯口就有售票处,买的最近一班,时间还早,在711充实一下自己的胃,买了饭团和牛奶,吃完车就来了~

这里要提醒一下,本来计划可以在下午到达垦丁,路过海洋馆的时候去看一下,少估计了从高雄垦丁的这一段路程,直接开到天黑。。。约等于高铁台北高雄的这一段时间。
直接放弃海洋馆了。。。。
垦丁快线终点垦丁,走几步路就到了垦丁大街,我们的民宿就定在垦丁大街上,又非常幸运的分到一间4人间,吼吼~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自己,午饭没吃好,此时已经饿了,好好补充下能量~下楼走到主路上就是垦丁大街的夜市~满街的小吃,馋死了~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

DAY4 垦丁租车一日游,最爽的一天哈哈

早起找了家早点店吃了顿煎蛋加牛奶,让房东帮忙租了机车,也可以自己租,满街都是,不过房东推荐的貌似有合作,相对便宜。
台湾的机车大概就是分我们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两种,有国际驾照的可以租摩托车,加满油可以开一天。
没有的租电动车,有几个充电的点,开一天基本不可能,我们本来租的电动的,练习了一下,大娘说老公骑摩托也没问题,就给我们租了摩托车,但这样并不符合规定。大家还是量力而行。

去鹅銮鼻公园的路上看到了船帆石,就是个石头戳在海里,好无聊,远处拍了一张,继续走了

台湾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为了看它一眼,不远千里飞来。。。。比期待中的要小。。。。

鹅銮鼻公园不小,除了灯塔似乎也没什么特别值得一看的,热带的植物?远处看海?
我们行程比较紧,只是简单逛了逛就下山了。
哦对了,公园是收门票的,不太贵,貌似人均8元~

出了鹅銮鼻公园再往东南,就是去往台湾岛的最南端。车只能到达主路上,需要把机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穿过一段人工小路,就可以到达最南端,是一个看台,可以眺望这个角度的太平洋。深蓝深邃。

因为下午约了潜水,所以我们就到这了,回程路过砂岛,就是一段白色的封闭的海域,美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是封闭的,沙滩上一个脚印都没有。

究竟有多美呢?就像下图这样,一向不喜欢拍照的王先生也忍不住坐在围住游客的一段石头上,装装样子让我帮他拍几张~

任何时间都不能忘记嘚瑟我为了出来玩特意买的红裙子,我很满意~

又向前骑了一段路,看到一段攻略上没有见过的海,浪很大,慢热的王先生刚刚开启游玩状态,要跟海浪合个影

其实是比一个人还高的浪。

不要问我他是怎么上去了,总之就没注意,就穿着拖鞋上去了,上去以后还不停嘚瑟。

沿着公路走,又一次回到船帆石这里

P.S.这边基本不用担心迷路,一个是电子地图都可查询,一个是只有一条大马路。。。。

这些石头座椅设计的很有创意哦,一个个张着大嘴的青蛙~

路边回头一看,一个造型诡异的民宿,住在这边有点太偏了,不推荐,垦丁大街上民宿多得是,去东边西边玩都很便利,去恒春的交通也比较方便。

今天一天的造型状态~

半路接到台湾潜水的电话,要来民宿接我们,于是风风火火开回去,换上潜水的衣服,随便塞了两口面包,自己开向后壁湖潜水,看攻略说那里是潜水宝地,没有轮船,底下鱼和珊瑚很多。因为潜水时都是教练帮忙拍照的,我们只有几张。

后壁湖的一个关键字是潜水,还有一个关键字是吃海鲜,稍后会介绍~

可以带个gopro自己下水的时候拍,不过我第一次潜水,光顾着憋气了,好几次都没换好气好难受。
岸潜、浮潜、船潜都不一样,船潜要看风浪的情况。。。。我不专业,最后会给个潜水纪念~
潜水服务是某宝上淘的,很方便,管接管送,可以洗澡,帮忙寄明信片~

我们是骑着小机车自己去潜水的,潜水完了就直接骑上车去了猫鼻头公园,说实话并不觉得怎么好玩,就是一个高地,远处一个石头像猫而已,公园不花钱,但是停机车需要花点钱,也不算贵。如果行程很紧,这里不看也罢~

逛完猫鼻头,太阳向西沉,推荐大家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去看看白沙滩的落日,就是电影少年派,老虎和派登陆的沙滩,然而此时上面全是游客,不过一点也不耽误欣赏美丽的落日。

落日余晖洒在海面上,海面一片金黄色。

踩踩沙子踩踩水,舒服的坐在沙滩上看夕阳,莫过于情侣间最美的回忆~

如果没有被浪拍湿的话。。。就更完美了。。。。

太阳下山后,肚子开始叫了,趁着天还没完全黑,赶紧沿路返回,直奔后壁湖吃海鲜,大众点评上的排行靠前的水产店都在那附近。

这一次我们没有那么顺利,迷路了,天黑、肚子饿,出来一天也很累,街上行人渐少,我们越走越深,手机电量也不多了,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伟大的台湾大伯善良登场~

大叔停下车问我们要去哪,我们说后壁湖的水产店,大叔清晰的解释之后,我们还以为他本来就要停车,或者是猜出我们要与他同路,结果人家完全向着相反方向骑走了。

居然是特意过来帮我们指路的大叔,嘤嘤,好感动~

大树的指引下,一天都没怎么吃顿正经饭的我们,终于坐下来爽歪歪的吃顿两人大餐~
今天还是老公生日~么么哒~

PS:辉哥鱼片确实相当火爆,但其实整个海鲜市场类似的店太多了,我们太饿啦,没有特意排队吃辉哥家的~

吃饱后异常的满足啊,骑着小白(一天的陪伴我们已经给它取了名字叫小白,我们的坐骑,功不可没!),没有一丝丝遗憾的开回垦丁大街,准备收拾行李去恒春

垦丁大街的西端可以做垦丁街车做到恒春转运站,我们这一晚不住这里的原因是因为第二天要坐车去花莲。县城里面离恒春转运站近一些更方便。

突然下起了雨,车来的很慢很慢,也让我们在车站慢慢回味着垦丁的这一天,异常充实。
在等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当地的高中男生,在垦丁利用暑假的时间打工,我们安利了他微信这个软件~
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恒春,车停在恒春转运站边上,房东的儿子过来接上我们。

居然又被分配到了4人间~好大的一间,整个二楼都是我们的活动范围,一边是卫生间,一边是卧室。
今天实在太累了,几乎是沾到枕头就睡着的节奏啊。。。

DAY5 垦丁-花莲 错误却不失美好

早晨早早就醒了,离集合时间还有一段,我们就踩着清晨的阳光,逛逛恒春古城。

很奇怪这里我们什么相机效果都没用,就是有一道光出现。。。

路遇一辆非常萌的车~

以及某些很台湾的东西。。。

几个晚上看电视都是台湾大选的新闻,把以前毫不关心政治的我们,弄的都感兴趣了。。。

回去收拾了一下行李,吃了路上买的早点,就离开这个停留最最短暂的小家,前往恒春转运站。

垦丁花莲有两条可以玩的路线,我们从网上找的旅行社的当地一日游,因为这几个地方都比较分散,包车玩会比较好,我是很想走瑞穗农场这条路线,也确实买的是这条路线的服务,但是在订单确认的时候,给我打电话的人并没有跟我确认,于是。。。
他们就给弄错了,但是因为前面几个景点都差不多,直到中午我们才发现差异,然后也已经来不及了,我们走了沿海线,一路都在看这蓝色深邃的太平洋,也很美,可能会少一些乐趣吧,想去买正宗牛轧糖的念头也被打击没了,但是台湾人客气友好的态度,实在生不起气来,只能自己调整好心情,欣赏美景~

如果你们也要走沿海线,记得坐在大巴的右侧的座位上哦,因为一路北上,右侧直接看海~

听导游讲,这沿线的海浪很大,因此并不允许岛民和游客到沙滩上去,因此成就了这一路白沙滩和干净的蓝色的大海,有的地方深有的地方浅,海水望上去也是不一样的颜色。

每个来这边的人都不会错过的池上包饭,虽然只是小小的一盒,配上这边非常经典的辣椒酱也是棒棒的,我们忍不住买了一瓶辣椒酱,一路背回北京。。。

安静优美的海岸线,蓝色纯净的大海,这里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

不知不觉车开到北回归线了,这么几天玩下来,已经累到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节奏,随时都能睡着了。

北回归线就是一个白色的很高的塔,大家一般也就合个影就走了,这种景点就是用来打卡的~

虽然花东的海线很美,我还是觉得纵谷线会更好玩,到花莲的终点就是火车站,在那旅行社的接待人员已经拿了礼物等在那,他们是讲说如果明天没有安排,可以免费待我们去纵谷线玩一圈,可惜我们行程都是排满的,于是,赠送了我们一人一盒凤梨酥作为补偿,有吃的也不错,我们也不是纠结的人~有点小遗憾留给以后的日子再来看看吧~

告别了一日游,我们拎着行李奔向民宿,这是本次住宿最差的房间了,好在离火车站近,放下行李,让房东帮忙叫个出租车,立即开启晚饭模式~

看起来和我们的夜市差不多,但是好吃的真多啊,台湾各种小吃,一边走一边吃就吃到饱了。
不过嘞,这个地方在我们去的不久之后就拆了,还挺可惜的。

庆幸当时整整吃了两个晚上,还买了牛轧糖~满足了~

DAY6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这一天一起床就有点阴天,离集合时间还早,我们先去周边溜达一圈,买点麻薯~昨天的车上其实导游就讲过说因为这边靠东海岸,所以每天都会有飞机巡航。果然,走不多久就见到了。

凉爽的早晨,出门吃个早点也是愉快的~

时间差不多,晃悠到集合地点,简单的组队,7个人的小团就出发了~

来了台湾都不怎么喝水,喝果汁喝牛奶,牛奶有各种口味的,而且都是超大瓶。。。
第一个景点是清水断崖,可能是阴天的原因,没有感觉到景色多优美,水也拍不出来清透的感觉来。
一路上,司机师傅都是司机加导游的角色,给我们讲解建设苏花公路是多美伟大的工程,当时的国民党为了台湾原住民做了多么大的贡献。
司机本人是福建老家的,老一辈跟着国民党来了台湾就在这定居了,他的脾气和说话风格都是不紧不慢的,很有耐心,点赞~

清水断崖很小,看看景色就撤了,太鲁阁公园还是蛮大的,一次肯定逛不完,我们就选了一条路,也不会太累,把几个比较经典的看看。

由于可能会有落石,每个走燕子口的人都要带上安全帽。
因为之前下过雨,导游说每次下雨都要快一个月才能见水清,所以我们看到的水都是水泥色,只能买份明信片看看干净的水的样子。
太鲁阁很大,不太推荐自己步行或者自行车之类的。包小车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中午饭就在里面吃的,小贵还难吃唉

这些景色其实在身边也有,除了早晨阴天,山顶的云雾缭绕,其他并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这大概就是导游说的花莲好山好水好无聊吧,90%的花莲境内都是山,所以看似很大其实能去的地方并没有很多。

从太鲁阁出来大概下午3、4点钟,导游都已经把行程安排的很合适了,开车前往七星潭,有些人选择住在这,就跟我们分道扬镳了。

七星潭真的是又美又安静的地方,很庆幸台湾限量进入的政策,否则这么美的地方如果站满了人。。。那简直。。。不忍直视。。。

老板特别大方的冰店,给了好多水果,超级好吃~

说是来这的人都要这样玩然后照一张,我们不仅照了,还揣走了几个石头

回程路上看到这个,好有爱~

昨天的民宿不大好,好在就住了一天,然后我们就换了一个民宿,也在火车站不远,分给我们的房间老可爱啦~是多啦A梦的感觉的~

特意拍下了这个难得的一张照片,有果汁的价格,基本都不超过10块钱人民币,当着面鲜榨水果汁~童叟无欺~

台湾的春卷,有特别多的口味可以选,和家里吃的春卷完!全!不!一!样!

非常乌龙的吃了隔壁桌的虾,味道真是太棒了!

吃饱喝足,回民宿洗洗睡了~

这家民宿能上到房顶,看看清晨的花莲,人们来来往往,很是自在~

DAY7 花莲——九份——台北

花莲的火车站很小,一目。。。了然,开车前,王先生又风一样的扫荡了点麻薯,带回家给亲人朋友很不错的~
火车票都可以丛台铁网站买,但是有点不好抢,所以我们就到某宝上找了个代购,花莲到瑞芳。到了火车站再凭订单和台湾通行证领取即可。

百无聊赖等火车

中午到了瑞芳火车站,出了车站左手边就有一个教会开的存行李的地方,存好行李,问了路线,坐上开往九份老街的公交车。

九份是一片山城,其实晚上的环境更好看,不过我们晚上要赶回台北,就利用中午这段时间逛逛。
九份老街有几个主要的街道,都很窄,两边很多小店和吃饭的地方,如果住在一个可以看海的地方,也是不错的享受。

网上很火爆的芋圆,表示没有感觉到哪里好吃。。。

九份的明信片上很火的阿妹茶楼,竟然也成景点了,那个路太窄,人又很多。

走的时候给山城拍个全景~

下午玩的是平溪线,其实我们这个行程调过来也可以,先去玩平溪线,晚上再到九份看夜景,只是我们担心没等到天黑就会错过末班公车,就只好先玩九份了,到平溪线最后几站天都黑了,有些地方就不太敢去了。

平溪线火车买张通票可以随便坐,走之前用手机拍下行车时间,基本都是准时准点的,火车站都很小,也不安检什么的,其实连查票的都没遇到,简直比帝都坐地铁还自在。

各个站之间也就是几分钟的事,下车在附近转转,算好时间赶回火车站坐车前往下一站,到头后再直接一气坐回起点就好啦~

平溪线基本就是玩侯硐、平溪、十分、青桐这几站。

诸多喵星人中乱入一直汪星人~~~

被安利了几张好贵的明信片,但是确实就是好可爱啊啊啊,不剁手根本停不下来。。。

猫村真心有很多猫,喜欢喵星人的可以多玩一会拍拍照,我们赶时间,前往下一站十分。

这就是平溪线的小火车啦~

这对陪妈妈出行的母子很让人感动~

去十分的那个公园来不及了,我们就回到铁轨这,边玩边等车《那些年》里也有遛铁轨的场景,我们就来感受一下,不过旁边还是太热闹了些....

平溪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吃饭,放天灯~

字不好看,凑合看看就行了~

等车什么的好无聊~继续铁轨上玩一会,小朋友们不要模仿,有点危险哈~

捕获一只喵星人,哈哈,它好害羞

来的太晚,到达菁桐的时候,拍电影的地方已经看不清楚了

天黑了也不太敢走了,游客走了,很多店也关了,我们默默回了瑞芳,离开往台北的火车还早,还好我机智的问了一下列车员,能不能跟前一趟车走,列车员看了眼车票,说上吧~

提前回到台北~联系好民宿,房东是个热情的小姑娘,给我们讲了些台北逛街的去处。虽然觉得住宿条件也一般,不过热情的姑娘们还是挺喜欢的~这里毕竟是行程的最后一个家了~

DAY8 淡水-猫空-逛街在台北

淡水主要是因为想去看看杰伦的母校,心仪已久。可惜最后没有进去,人家不开放参观了唉。。。

墙裂推荐去渔人码头,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早也有点阴天,已经很美很美了~

每一对情侣来了情人桥,都要留念吧~

我们来的时间太早,如果晚一点,可以坐游艇,可惜我心心念念杰伦母校,没作太多停留,直奔淡江中学。

淡江中学在一个小巷子里,即将要看到的时候好激动好激动,结果。。。不让进了。。。

已经走到门口甚至大门也没关,好想好想进去看看啊。。。。

淡江中学旁边就是真理大学,带着低落的心情,进去溜达一圈,发现,也还不错哦~推荐~

带着一点点遗憾,我们前往猫空坐缆车,猫空缆车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不预约的话就要排队买票,只是排队买票而已,买完票之后又众生平等了。。。还是要排队上车。
淡水到猫空,是个从北向南的过车,几乎要跨过一个台北市的两端。

猫空缆车分水晶的和普通的两种,全程的价格很便宜~山顶的茶园可以好好吃顿中午饭了~

有个小窍门,就是上去的时候,大家都想坐水晶的,队排的很长,不如上去的时候先坐普通的,下来的时候再考虑坐水晶的~

上山后,山顶上有卖绿茶和乌龙茶口味的冰淇淋的店,超有爱~

边吃边找午饭的地方,有家店忘记什么名字了,双人套餐,1000台币,吃到撑啊有木有,几乎所有的菜都跟茶叶有关,带着茶叶的清香。吃饭的地方望出去,是山和101大楼,很不错的体验~

吃完这顿撑死人不偿命的饭,我们就要坐缆车离开了~

返程还挺幸运的,都没什么人,我俩人坐一个车厢,随便拍拍拍~

后来我们就去买买买了,这过程不仔细说了
可以推荐的当然是:面膜、护肤品、隐形眼镜
意外发现,运动鞋和包也相对便宜。

逛到地铁都快末班车了才回去,很累,收拾行李倒头就睡了~

DAY9 台北-香港-北京

住在忠孝东路,坐网上说的飞狗巴士可以直达机场,桃园机场天气不好,我们等了很久,期间又在机场把没有花完台币扫荡一些台湾的冻顶乌龙、凤梨酥之类的。
到了香港发现有些东西还真没有台湾便宜,有点小后悔~

后来我们就顺利飞回北京啦~什么都不如家好,虽然要收拾行李什么的,还是开心开心~

后记

第一次自由行,过程很顺利,很满意,从此自由行的念头一发不可收拾。
一切为此查攻略买票的等待纠结,手续的繁琐,踏上飞机的一瞬间,都值得了。

旅途的过程中,感受人性的美好,不论是台湾当地人还是路途中遇到其他大陆游客都非常的友好。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接触一些人,了解不同地方的人的风格,有机会认识一些朋友,了解他们对台湾的看法,旅行的收获~
比如在潜水时候因为有人没带U盘,我们主动帮忙拷照片之后帮她传照片的一对情侣,给我们安利了他们的Gopro。
比如垦丁街车上第一次使用微信就忍不住在朋友圈中嘚瑟他潜水证的小弟弟,哈哈,他这是让我帮他点赞么。。。。
比如花莲一起包车,美丽大方又洒脱的上海妹子,一直独来独往全世界玩~
比如台北合住,给我们推荐各种他们扫荡来的面膜、运动鞋的青岛情侣~

总之,台湾是个非常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而且也绝对是去一次不够的地方,期待再次相遇!

超爱这家的鸡排啊,好好吃

2016-08-31 14:29

2016-08-31 14:35

每次看到台湾的游记都会滚进来,然后自己去不了,残念

2016-08-31 14:57

不错

2016-08-31 15:3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1 14:29:46 的回复:

超爱这家的鸡排啊,好好吃

回复狗剩儿:是呀是呀,老公吃到消化不良,哈哈哈哈哈~

我这么开心到底是不是亲媳妇

2016-08-31 15:38

引用 云中熊 发表于 2016-08-31 14:57:50 的回复:

每次看到台湾的游记都会滚进来,然后自己去不了,残念

回复云中熊:为什么呢?并不太麻烦滴~

2016-08-31 15:38

楼主麻烦问下,你们在哪家店租的机车?烧油的那种

2016-08-31 15:45

引用 rich 发表于 2016-08-31 15:45:06 的回复:

回复rich:就是房东给租的,没名,感觉就他家自己维护的~其实很多店都有,基本给电动车的地方都有烧油的~

2016-08-31 15:5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31 17:26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31 15:51:43 的回复:

回复maggie:烧油的都会给租吗,有没有必须要求要国际驾照才给租

2016-08-31 17:48

引用 rich 发表于 2016-08-31 17:48:24 的回复:

烧油的都会给租吗,有没有必须要求要国际驾照才给租

回复rich:其实是不合规矩的,不过因为老公技术熟练没有问题,那个大娘也主动提出要租给我们了,稍微贵一些,偷偷的租了~

2016-08-31 22:33

美美美!!!

2016-08-31 23:37

2016-09-01 00:18

2016-09-01 10:14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31 22:33:40 的回复:

回复maggie:谢谢

2016-09-01 11:5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5 17:06

引用 maggie 的文字:

晚上的西门町热闹非凡,各种路边摊小吃,奇怪他们没有城管么?

沒有,台灣只有警察。
基本上路邊攤還是違法的,被警察抓到還是會開單罰款,請你離開。
但實際上警察不太管這小事,除非有人檢舉。
比如交通違規被抓到,很多人都會求情開比較便宜的罰則,通常都會成功。
所以台灣警察其實很好說話,只要你不做的太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