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的日本国蛮可爱——11天关西关东暴走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8-05

写在开头

出行前,读过陈丹青老师的一个系列博客《五月日记:在万恶的日本国》,当时囫囵吞枣浏览了一遍,只对明贬暗褒的文风印象深刻。从日本回来后,再读,发现其中很多情节与我在日本遇到的颇为相似。

抛开历史负累,仅作为一名单纯的游客,万恶的日本国的确有太多可爱之处!

东京的忙碌有序、京都的古朴悠然、奈良的晚唐遗风、大阪的美食繁华,所到之处各有韵味,互不相同。

2016年8月盛夏,在大汗淋漓的暴晒下,品尝日本人最爱的抹茶,这一剂清新所带来的慰藉一定要记录下来。

8月初的行程,7月中旬才正式开始查攻略(蚂蜂窝)找路线(google map)买机票(去哪儿)定民宿(airbnb)。抱着走到哪儿算哪儿的心态,带着一张不到500字的攻略出发啦~~~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比同行的小伙伴(L&F小姐)晚一天出发。对我这个千年一遇的路痴来说,是一个大大的挑战。嗯,大海航行靠自己。出发前一天晚上,我花了两个小时,在Google map上反复查路线,确保顺利达到住所。

Day 1 成都双流机场→东京成田机场→民宿(东新宿)

成都双流机场到东京成田机场,我买的国航直飞,大概4个半小时,达到东京22:30。

取过行李之后,顺着标识很容易就找到了成田空港线(Sky Access)之Access特急,使用银联购买了单程票,1240日元。搭上地铁后,非常开心地给小伙伴们嘚瑟我没迷路0障碍。然而,做人不能太嚣张,嘚瑟迟早会受伤!!!

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我在上野站下车后需要到上野御徒町站换乘江户线。至此,精彩的迷失之旅开始了。肉眼找不到江户线,Google抽风,步行路线没有箭头。。。。

询问乘务员,告诉我需要出站到另一边换乘,我就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走出上野地铁站。此时,已经是23:20左右了,东京街头人头攒动,灯火辉煌,密布的小街与小店。

这是第一次和东京的亲密接触。焦急茫然,找不到路。

不远处一位着制服的看起来蛮好心的蜀黍朝我的方向走过来,我向他问路,瞬间身边又围过来三四个职员。

其中一个明显是喝多了,脸颊绯红,带着不算猥琐的笑容。还有一个小鲜肉模样,帅帅的,话不多。正好他们也到新宿,就让我跟着一起走。

几个日本人很好奇我的国别姓名和年龄,还对我行李箱上的卡通贴纸讨论了半天。得知我来自中国,问我平时喝不喝哈尔滨啤酒,哈啤名气真是远扬霓虹。

在地铁上,他们和我用蹩脚的英文越聊越欢,醉酒男子还用日式发音叫我的名字。。。不时又各自用日语叽叽咕咕。

一比五的人数,又是异国他乡,万一图谋不轨,想想吓cry,还没到目的地,我赶忙下车了,几个日本人看着我突然下车,一脸懵逼。

(如果当初我选择相信他们,此处会多一张合照)

之后回去的路有多曲折,我就不表了。拖着行李穿梭在地铁站各种问路,上上下下,来回倒车。

幸好日本地铁运营时间很长,折腾到凌晨1点,我从新宿三丁目地铁站出来(那会儿并不知道这里就是新宿最繁华的街区),离目的地还有1000多米。

街道上灯光已经暗淡下来,冷冷清清。找不到方向,我只好打车。

日本的出租都是清一色的黑色老皇冠,气派而正式,司机目测都是50—60岁的老头,身穿制服配戴肩章绅士有礼。

服务一流价格也很美好,就这么一点距离花了1000日元,贵得吃土。

(体谅万岁,当时的心情无法支持我拍照)

终于到了住所,不到50平的小小公寓摆下了三张小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非常干净整洁。就像东京这座城市,2155平方千米,1329万人口,寸土寸金,布局拥簇却又井然有序。

小伙们在我赶路的这天去了迪士尼,已经累瘫休息了。

Day 2 银座→新宿→江户川烟火大会

从房间望出去的街景,天气好到爆炸~

游玩的第一天建议不要选择银座,背负代购的任务,一看见化妆品就走不动了。Shopping一堆东西重得压垮腰,加之太热,没心思好好逛,很遗憾。

银座非常大,8个街区构成,是东京的奢侈品商业区,《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报馆也坐落于此。银座街上随处可见穿制服的职员,低头默然快速行走,街道上除了汽车的轰鸣,难听见人声的嘈杂,实在有些压抑。

中午回去休息了片刻,在新宿附近吃了大番日本料理(三文鱼满分,鳗鱼好评),补充好能量,踏上去烟火大会的地铁。

日本素有春季欣赏樱花而夏季观看烟火的传统,烟火大会自江户时代开始兴起,逐渐发展成供市民纳凉的夏日庙会活动之一。

日本电影中,经常可以看到大家身穿五颜六色的浴衣参加烟火大会的场景,很喜欢《海街日记》四姐妹在房屋前放烟花的桥段,美得过目难忘。

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17点我们达到了江户川区。地铁口就有去往烟火大会的标识和巴士,这里就可以许多看到三五成群打扮精致的和服少女。我们在711各自买了一瓶500毫升的水和一些小食之后就跟在她们后面搭车去往会场了。

本以为去得很早,谁知。。。

岛国人民占座热情不要太高。我们来的晚,只能找犄角旮旯的地方坐下。各家带的干粮也很丰富,寿司、卤味、啤酒、甜点,分明就是一次家人和朋友的野餐聚会,烟火充当了一道精良的配菜。

20:20分,烟火表演激情开场,震耳欲聋的音乐和主持人夸张的说辞渲染出的热烈气氛在连续的几个爆炸性烟花腾空后,现场变得越来越安静。大家齐仰头,一脸痴汉相,O型嘴只会发出wo oh的声音。

拍不出现场的恢宏气势。美炸,惊艳了夜色,空气通透到每颗烟火清晰可见。一个小时,14000株烟火,仰着头相当于一次脖颈理疗。

结束后,我特意观察了一下会场,干净如初,大家都把垃圾装起来放回一个固定的地方。相比国内黄金周景点的遭遇,汗颜。

据说这场烟火有60多万人观看,返程遇到“春运“。很神奇,难见到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大家都习惯地排好队,无人推搡无人大喊大叫,各自站在队列里挪步前进,像提前训练过一样。

很美妙的烟火之旅~

Day 3 浅草寺→秋叶原→六本木→森美术馆

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浅草寺,东京最古老的寺院,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前一天晚上就把书包腾空,准备多买一些小玩意带回家。下了地铁,随意找到一个方向走进去。

到了浅草寺正殿,一群人排队祭拜观音堂。日本人祭拜神明的规矩和国内不太一样,先要双手合十,拍手两次,再俯身一拜。

据说拍手的作用是引起神明的注意。有些神社面前有大铃铛,拍手前先摇响铃铛,目的也是一样,告诉神明:注意哦,我要开始祈祷啦。

浅草寺的香火非常旺,香火炉随时围着一大圈人。听说香炉烟有消灾祛病的功效,大家都把烟往自己身上揽。

进入观音堂,我们投币抽签,三个人人都是抽到了吉(听说浅草寺的签很灵哦)。签一面是汉字,一面是英文,很容易看懂。

浅草寺的签分成好几类,有大吉、吉、半吉、小吉、末吉、末小吉、凶等等,抽到幸运的就带回家。抽到不好的,系在结签的架子上,可以逢凶化吉。

祭拜、抽签、揽炉烟,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仪式,我们忽略了(没做功课)——洗手。在日本,进入任何庙堂前都要洗手,以表对神灵的敬重。这个洗手也十分讲究,直到去京都的伏见稻荷神社,我们才了解到正确的洗手方式(文后提)。

仲见世小商品街,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很多特色小玩意千万不要手软,价格良心,错过就买不到了。

顺着小商品街走出来,到了浅草寺的正大门。巨大的红灯笼上黑字白边的“雷门”就是浅草寺的象征,直径3.4米、高4米、重达67公斤,是“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捐赠的。

灯笼朝南的一面写着“雷门”,朝北的一面则写着“风雷神门”,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

中午在这家店吃饭,日本便餐店排队都在门口,出来一桌进去一桌。

接下来要去秋叶原“朝圣”啦,满目的游戏厅和抓娃娃机器,还有卡哇伊的cosplay

其他意外的收获,Google map把我们导航到一家动漫周边的小店,一层非常拥挤,小手办琳琅满目。当我们上楼到二层,发现。。。

(为过审,已经很仔细地打过码)小店里还有几台电视正在播放动作片,选片的全是宅男,看到我们上来了,燃!转过来朝着我们乐呢。作为老姐姐的我尴尬地只想立马逃走,96年的F小姐倒是兴奋坏了。。。现在都95后都是这种尺度了~

嗯,这很日本

最后一站是六本木,最早是从《寿司之神》的纪录片中知道六本木,小野二郎次子的寿司店在六本木高档住宅区。

此图是在网上down的,因为当时走错路了,没来得及看外观就莫名其妙就进了电梯。。。

到六本木的主要目的是参观森美术馆的宫崎骏主题展(吉卜力工作室没有订上票,感兴趣的盆友一定要提前两个月预约)。森美术馆在52层,和观景台在一层。

讲真,东京的流光溢彩比不上上海,从上海的明珠塔眺望陆家嘴金融圈,极致繁华,东京相对平实。

宫崎骏主题展展出了大量的宫崎骏手稿,对奇幻魔力的向往、对无限想象的敬畏,对大师的仰慕,想大声叫出来,但安静的展厅只允许内心沸腾以示震撼(很可惜,不允许拍照)。

东京夜色,深蓝色的天空令人迷醉~

Day 4 明治神宫→东京铁塔→原宿→新宿→歌舞伎町

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的神社,明治维新的推手,也是 “大陆政策”(以侵略朝鲜中国为中心)的制定者,自此日本走上全盘西化的现代化改革和军国主义道路。

面对这段历史阵痛,走进明治神宫,我们抱着逛公园心态不做任何祈愿祈福。

日本最大的木制明神鸟居,风餐露宿,斑驳的年代感。

明治神宫也是日本传统婚礼举行仪式的地方,据说能在这里举行婚礼的都是达官显贵。正好遇到一对跨国恋人,在严肃的礼仪中,洋媳妇全程笑意满满,身后她的父亲和弟弟每到行礼之时都是一脸茫然。祝福新人~

明治神宫御园非常大,70公顷占地,现存最大规模的人工森林之一。走在郁郁葱葱的森林听着蝉鸣声,你很难想象身处城市市中心,喧嚣和寂静结合得恰到好处。

下一站是东京塔。《东京爱情故事》可算是我对爱情的感知启蒙,电视剧里时常出现这座散发红色光芒的塔,浪漫而孤单。终于可以一睹芳容,有点小激动。

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

告别东京塔,从原宿到新宿商圈暴走暴晒后,晚上需要犒劳一下自己,我们就去了在中国“远近闻名”的蟹道乐吃饭~

点了蟹肉火锅(服务员宣称本店特色。。。),我把图po出来,就是建议大家不要点

逛歌舞伎町,每个路口都有杀马特牛郎站街,日本对杀马特有一种很奇怪的执念。

歌舞伎町的学问很深,几乎不接待外国人。牛郎一般开口问的第一句是:日本人?(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Day 5 新宿站→镰仓→新宿

镰仓之于我,最大的吸引不是怀旧灌篮高手,而是寻找海街日记的足迹。从新宿站到镰仓,乘坐小田急线(江之电)可达。这里,有山、有海,有火车穿过整个小镇,与世无争,安然自得,非常惬意。

镰仓高校前站下车,看到悠长的湘南海岸非常兴奋,随便一拍都美炸。夏天地面温度超过50度,在烈日的炙烤下,连拍照都要使出洪荒之力啊。。。热晕了,但回头看看这些照片,值!

暴走镰仓

很多小店,小饰品,特别赞~

沙滩边上的海水黑糊糊的,有点小失望,倒也不影响心情。穿得如此保守,在一群群白花花的比基尼美女中显得特别怪异,但我们玩得相当开心。

海边暮色,西山天景。再见,幸福的地方~

Day 6 京都站→民宿→祗园→鸭川

东京站购买的去往京都新干线(自由席),两个小时车程,13080日元。建议一定购买自由席,比指定席便宜还有座。很开心,粗发~

日本新干线是世界上最快的铁路之一 ,也是全世界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高速铁路(1964年)。

列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穿过钢筋混凝包围的城市,美丽村落悄然进入视野,庭院阁楼鳞次栉比,蓝天白云,一尘不染,眼前的每一帧画面都可以做屏保。

据说很多人到了京都就有撕护照的冲动。到达京都站,大概13点左右,直奔伊势丹负一层觅食。

每家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排队的人操着来自天朝各个地方的口音,一时恍惚,看到穿和服的服务员才提醒到自己,嗯,这里是日本

京都的巴士网络星罗棋布,素有巴士王国之称,巴士服务体贴到极致。

京都站乘坐巴士到民宿,我们三个被指错路,上了28路,走两站后发现和导航的路线不同。小伙伴起身询问旁边的日本老太太。哈哈哈,这里我借用陈丹青老师的一段描述,一毛一样。

“我向老太太问路。她直起腰来,如临大事,与身边另两位万恶的日本老太太热心研究三分钟,用万恶的日本话和类似敬礼的手势告诉我:错了,该坐对面那条线路,下一站换车。”

我们遇到这位老太太还特地告诉司机我们做错车了,下一站需要停。京都的巴士特别人性化,每一个座位旁边和扶手上都有一个按钮,需要停车就提前按下,司机就会在下一站停车。

京都的每一个巴士司机都会配备耳麦,车上有语音报站系统,他们也会通过麦克风与乘客互动。汽车开动时,会说一句“要出发咯”;到站时,会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说一句“谢谢”。没错,是每一个!!!

每次乘坐巴士,都觉得自己受到了十万分的呵护。

京都东京太不一样了,无数黑压压的小弄堂、小街巷、小铺子,全是日式风。在距离京都塔不到500米的地方(市中心),恢宏庄严寺庙让你挪不开视线。

京都的老龄化特别严重,巴士上接近多半都是老人,其中不乏耄耋之年的样子,其余的更多都是游客。

终于要到民宿了,有点小忐忑。下车后,进入“乡下”,出奇的安静,弄堂人家,庭院杂树,干净极了。为了避免行李噪音扰民,我们把箱子拎起来,蹑手蹑脚地走。。。。

如果说京都游打满分,那么,这家民宿(hana house)绝对贡献了50分。它超过了我们对榻榻米的所有幻想,非常棒的体验。

房主是一对老两口,和我们住一起。女主人曾经是cooking manager,我们每天早晨起床都可以吃到超级满足的早餐。家里收藏了世界各地的130多种碟具,还有女主人hand-made各种玩偶,赞爆。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

老书架,老家具、老书画,老阁楼,考究洁净。

放下行李后,我们和房主一起在餐厅聊天,英文+写汉字+肢体语言齐上阵,老两口让我们叫他们papa & mama,他们对中国并没太多了解,看我们写的汉字和他们几乎一毛一样,大吃一惊。

当天晚上我们去了祗园,建议不要晚上去。祗园很美,但黑咕隆咚的只能看到大致轮廓,无法探究细节,遗憾。

京都的夜景,不加滤镜,略显平淡。

祇园是日本最著名的艺伎街,但我们当时运气不好,没能一睹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艺伎。

Day 7 梦馆和服→伏见稻荷神社→东本愿寺

清晨,在阳光的沐浴下醒来。阳光透过房梁的竹雕,好天气清晰可见。

下楼吃早餐,日本mama做好了西式早点,餐桌上陈列着整齐精美餐具和品相满分的餐食。

必须描述一下他们家的餐厅。餐厅和厨房在一间屋子中,上百种陶瓷器皿摆放其中,还有容易被忽视的手工小玩意儿,比如用铁丝和啤酒瓶盖做的小凳子、跳蚤市场淘来的耳环吊坠、手工小熊……想多拍拍房间的照片,又怕不礼貌。。。

吃完早餐我们就赶去梦馆和服店。

梦馆是网上口碑比较好的和服换装店,我们选的时间段是9点到9点半,早一点去可选的浴衣更多。对,不是和服,是浴衣。浴衣比和服少两层,不穿袜子,外行几乎不太能看出差别。

夏天选浴衣会凉快一点点。选衣服、做头发、化妆一般需要1.5—2小时。梦馆不允许拍照,直接上穿好的图咯~百分百少女

伏见稻荷大社见~

前文中提到的进入神庙前的洗手仪式,下面L小姐给大家示范正确姿势:

首先要对着池子鞠45度躬行礼,然后右手拿勺柄舀清水冲洗左手;

再换到左手拿勺柄舀水清洗右手;

再用右手拿勺柄舀水,把水倒到左手,手心用来漱口(不能用勺子直接喝水),然后把勺子立起来用勺子里的水清洗勺柄,最后把勺子放回原处,再鞠45度躬结束。

狐狸是神明稻荷的使者,记忆中电影《阴阳师》安培晴明尤其神似狐狸,传闻就是狐妖的后代,对狐狸肃然起敬。不过,这里的狐狸石像都是萌萌哒~

狐狸脸形的绘马。绘马是日本人祈福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画上画儿~

来到千本鸟居,众多电影中的地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视觉上非常非常非常震撼,透过阳光的照射格外壮观,太美了~

一路上,很多游客找我们一起合照。

梦馆要求是18:30前还衣服,很想把这套浴衣买下来,想想买回来也不会穿,放弃。脱下浴衣和木屐,前所未有的轻松,大概就是从铁球变成羽毛的感觉。

夜晚的京都,凉风习习,空气通透醉人。我们从梦馆乘巴士直接坐到了东本愿寺,到了时候发现已经关门了(开放时间:5:50-17:30),索性就坐在东本愿寺门口,从白天坐到天黑(门口长长的石凳干净如洗,躺着都行)。

吹着晚风,闻着清新的空气,感受历史车轮的回响,惋惜天朝的传统文化断层。

京都的建造全盘仿造了中国唐朝时期的洛阳。一个山寨的洛阳城如今成为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见证,成为中国辉煌过去的记录者。更有意思的是,京都一直被称为真正的日本

Day 8 金阁寺→东本愿寺→西本愿寺→二条城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纠结了一下是市区游还是去岚山。听取了在日本留学的朋友的建议 (看风景去岚山,看古迹去市区),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市区,第一站金阁寺。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原为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府,后出道入家,以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场所。因舍利殿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故人们称为“金阁殿”。

进入鹿苑寺大门之时,抬头一眼看到了山顶上的一个“大”字。由于当时着急过马路,没来得及拍照,贴一张网上的图。

川端的《古都》提及过 “大字 ”篝火。这个传统的节目叫做“大文字五山送火”,每年8月16日晚上,环绕京都盆地的群山的半山腰上,人们会用篝火描绘出巨大文字(在五座山上依次烧出“大文字”、“妙法”、“船形”、“左大文字”、“鸟居形”)。

有关它的起源人们普遍认同的说法是盂兰盆节(七月半)迎接祖先魂灵回归故里。难怪我们刚住进老两口的家里时,日本papa就把我们带进他家的佛堂说,每年8月,他已过世的父母就会回来住几天。。。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道护身符,宗教意味浓厚。

金阁寺门口的小商品店非常值得逛,尤其是那家手工店,千万不要错过哦。

顶着烈日,奔赴硕大无朋的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筑,也是世界最大的木建筑之一。

位于中心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级木结构建筑物

进入大殿,有幸遇上诵经仪式,殿内右边立着“日本关东地震捐款祈福”的牌子。仪式庄严静默,大家都专心跪坐在大殿的草席上,双手合十,很多是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信仰的游客。(殿内拍照禁止)

因为“死”,“生”才被赋予无限的意义。

从东寺到西寺只需穿过一个街区。西本愿寺是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愿派总寺院,东本愿寺是从西独立后创立。两寺只有一街之隔。

等我们到了西寺,又关门了。在外围逛了一会儿,发现一座古老的大学——龙谷大学。百度之,龙谷大学创立于1639年,是全日本最古老的综合性大学,最著名的是佛学。

一连串的挫败。。。因为二条城也关门了。。。京都几乎没有夜生活,很多景点和小商品铺子下午5点就打烊。

京都,走马观花的三天时间意犹未尽。我还会再来,看清它的面容,但一定不会是夏天,造作的天气不仅让我们错过了很多景点,心情上也少了一份与京都相匹配的悠然闲适。。。。

Day 9 京都→奈良→大阪→心斋桥

一大早起床,收拾好行李,一丝不苟地把房间所有东西复原规整,吃早餐,日本papa问我们接一下来的安排,又帮我们规划了路线。

餐毕,开始一项仪式tea ceremony,其实就是教授我们抹茶的冲泡方法。

抹茶粉、茶碗、茶杓、茶刷不可或缺,工序繁复,简言之就是取2茶匙约 2克的抹茶粉放入茶碗,再以茶刷搅拌均匀就可以喝了。搅拌这一个动作,和它发出的声音一样,叫做“嚓咔嚓咔”。

离别之时,我们“一家5口”在hana house的门口合影,日本papa对自拍杆大为惊叹哈哈哈~

再见,京都

出发!建议,从京都奈良只有半个小时车程,顺道过去是一个绝佳的路线。我们从京都先到了大阪,才发现时间太早还不能入住,又折回去到奈良,很费时间。

奈良站有特别特别特别多寄存行李的柜子,完全不用担心不够用。

奈良的小鹿会点头要饼干,可爱可爱可爱wuwuwuwuwwu~这里俨然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基地~

奈良大阪大约50分钟左右,我们定的民宿在难波站附近,距离黑门市场心斋桥道顿堀都非常近。

大概80平米的房间,两张床,一如既往的干净舒心,不愧是一个有洁癖的民族。稍作收拾整理后,出发大丸百货心斋桥买买买!

墙裂推荐心斋桥这家海鲜居酒屋,味道赞爆,服务员特别特别特别cute!

有关药妆店的选择,不建议去所谓的心斋桥最大的那家,看人多得挤出翔了就要果断放弃。东西难找不说,中国店员的服务态度还不好。

大阪药妆店多到每走一米就能看见一个,中文导购是标配。最好选择一家离住的地方最近的店,这样也不用像我们一样抱着死重死重的东西走回去。。。代购不易

Day 10 环球影视城

大阪只有一个地方好玩——环球影城。出行前在某宝买了门票,等想买快速票的时候已经卖光了(快速票就是插队票,即到即玩)。当天本想早点去少排队,可乘错地铁浪费一个小时时间。。。

我们玩了大白鲨、哈利波特魔法城堡、蜘蛛侠、侏罗纪公园。

哈利波特好评第一,5D代入感,剧情惊悚+晕眩,还想玩第二次。

胆子大的L小姐玩了飞天翼龙,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飞行式过山车,全程身体朝下,与地面平行,翻跟头过程中还会背身向后折过去扭过来的那种,路过就是惨叫。。。太可怕了

我和F小姐排队去玩好莱坞美梦(比较温柔的过山车),大约排了20分钟,过山车调试维修,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玩其他的,而当时已经快21点了,我们决定打道回府。

Day 11 大阪→成都

大阪国际机场,中国人的领地。

全球服务看日本不无道理。此行所到之处,只要是日本人为你服务,眼神正视之处,一定会给你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点头哈腰的问候。即使可能这只是一种“商业微笑”,我也宁愿相信套路里面有真诚。

必看的小贴士

签证篇:
很简单,在强大的某宝上挑一家销量和评价好的,准备齐全其要求的所有资料,都应该没问题。我是成都出签的护照,但当时在北京工作,开的工作证明都没用上,某宝帮我直接填写的自由职业者,顺利过签。

机票篇:
来回机票花费4400rmb左右,去程成都直飞东京(国航),返程大阪成都经停杭州(东航)。注意,暑假是旅日高峰期,机票比平时贵,且我们是临走前半个月才开始正式订机票6月份我查过一次,往返大约才3000rmb左右。一定要尽早订机票啊啊啊啊啊~

住宿篇:
我和L小姐花了两个晚上,在咖啡厅一边寻找airbnb的房源,一边查google地图看具体位置。 通过各种比对价格、交通、房间大小,选择的这三家都特别棒,尤其是京都的hana house ,推荐给你们。

交通篇:
交通我没有多少发言权,找路基本是L&F小姐承包了。我们没有下载之前看游记推荐的案内换乘等类似app,全程都用google,很万能。google map在手,走遍日本无难度。

关于购买交通卡,我们用的最多的是出行前在某宝上买的ICOCA(简称IC卡)。IC卡是关西发行的交通卡,关东关西(地铁+巴士+便利店)都能用。看别人攻略说一日券很划算,在东京购买过一次,并没有节省多少,后来就一直刷IC卡。大概每天乘坐地铁的费用大概在150元左右。

东京京都,到东京站乘坐新干线,当场购买就好。听说还有夜班巴士,便宜很多。京都奈良大阪到机场,IC卡全搞定。

美食篇:
除了三文鱼,最爱的就是烧烤了。日本的消费水平大概是我们的5倍,最便宜的一碗拉面也需要1000日元左右。随便一顿稍稍稍稍好一点饭人均1500日元—3500日元。现金在国内可以多换一点,虽然银联在日本运用很广,但毕竟在日本取钱更贵,换10万日元差不多。在心斋桥购物刷卡享受9.5的折扣。

行李箱中的必备品:
1、 移动wifi(某宝搜“日本旅游移动wifi”,选一家评价最好的,差不多15元1天,预约机场取就好,到了日本再打开使用,否则会产生国际漫游费)
2、 移动电源(为手机和移动wifi续航)
3、  零钱包(日本硬币的利用率很高,一张纸币破开后,硬币会多到你数不清)
4、  小袋子(日本街道上几乎看不见垃圾桶,对于中国人来说非常不适应。需要提前准备好袋子,垃圾装好回家扔)
5、 防晒霜(夏天,不多说,说多都是泪)
6、 双肩包(旅行方便,何况外出还要装垃圾呢)
7、 相机(好看的照片都是单反拍出来的,虽然重也值)

Y小姐的旅行笔记,日本篇就是这样啦~

引用 Y小姐的旅行笔记 的图片:

不错

2016-08-31 15:37

2016-08-31 15:4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31 17:26

引用 donghui 发表于 2016-08-31 17:26:19 的回复:

回复donghui:秋天是个绝佳的季节

2016-08-31 18:0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