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天龙座圣衣的圣地——暑假末期三天两晚的庐山行

damon860808 (上海) LV.11
2016-08-31 14:06 756/2
  • 出发时间/2016-08-27

小时候对于庐山的认识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苏轼的《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第二是大部分80后对于日本动画的初识——《圣斗士星矢》,紫龙的修业地就在庐山大瀑布,还有那个号称可以使庐山瀑布倒流的庐山升龙霸。

不过到了庐山才知道五老峰其实并没有大瀑布,也没有发现茄子爷爷的踪迹。。。。

【关于行程】

我们是从上海出发的,上海庐山的交通不是很方便,首先没查到直飞航班,其次火车的时间也很蛋疼。
庐山脚下虽然有一个庐山站,但是那个火车站离庐山还有40公里路程,而且上山的汽车班次很少,离庐山最近的是九江,从九江出发上山是大多数游客的首选。
我们的路线:
DAY1——上海虹桥 到 南昌西,南昌西 到 九江,宿九江
DAY2——九江 到 庐山,宿牯岭;
DAY3——庐山游玩,宿牯岭;
DAY4——返回。

DAY 1——上海,南昌,九江

8.27从上海出发,当天晚上到达九江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住一晚

DAY 2——九江,庐山西线

8.28一早从九江火车站坐公交前往九江汽车站,火车站前的长虹大道边有多辆公交可以到汽车站,我们坐的是15路环线,票价一元,耗时20分钟左右。
汽车站的售票厅里队伍很长,不过好在旁边有自助售票机,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所以很快买好了8点50上庐山的汽车票。其实,上庐山的车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时间班次的大巴,还有一种是坐满发车的中巴,票价都是15.5,大巴可以在网上及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买票,中巴可能只能排队去售票窗口了。
庐山的过程只有一个注意事项,防止晕车,防止晕车,防止晕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以提前买好晕车药,晕车贴,司机师傅也会发呕吐袋。

汽车从长途车站开出后大约20分钟就会到庐山北门,这时司机师傅会让所有乘客下车,去售票大厅内买庐山的大门票,每人180,大门票包含了庐山风景区内部很多景点,基本属于一票通。买完票之后乘扶梯上二楼,车会在二楼停车场等着,之后就是50分钟左右的盘山公路,再次提醒晕车的同志请做好预防措施,不然晕车会影响当天的行程。

大巴一路送我们到达庐山上的牯岭镇,这个小镇的功能相当发达,从百度地图上看,学校医院超市等等设施基本都有,可谓是集合了旅游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车后的第一步是购买庐山内部的观光车票,每人80元,7天有效,乘坐观光车可以到达庐山景区的大部分景点,省去了不少体力消耗,不建议景点之间徒步行走,尤其是东线的五老峰三叠泉等著名景点,本身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而且景点离牯岭镇就有5km山路。

庐山内部观光车的线路图

观光车票,凭票可以在庐山上所有德克士享受8折优惠,观光车票购买时会记录指纹,每次上车除了刷卡还要验证指纹,这样就无法把票转让给其他人了。

我们住宿的地方选择了牯岭街附件的牯岭大酒店,本来考虑到山里空气潮湿,所以希望住的高一点,特地提醒酒店安排五楼的房间,没想到五楼是个阁楼,不通电梯,每天回来走楼梯都很费劲。。。

到酒店办完入住,稍作休整后,已经接近十一点,立刻启程。由于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安排了小景点比较集中的西线。
在会议中心乘坐观光车,到花径下,首先看到的就是如琴湖。

如琴湖形状像一把小提琴,故得名如琴湖,湖旁就可以看到庐山花径,不过由于过了季节,没有看到白司马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景象。

花径和如琴湖大约游览了一小时,对面就是锦绣谷的入口,之后是一段不算陡峭的徒步山路。

好运石,不知道摸了之后会不会带来好运捏

锦绣谷的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看到山下的九江市区

护栏上很多同心锁,这个倒是跟华山的金锁关有点相像

从锦绣谷可以直接走到仙人洞,其实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山路走起来也不累(累的其实在后面。。。。。)
仙人洞里有可以烧香祈福的地方,应该是个道观。

从仙人洞走出来,搭上了观光车,去了西线的最后一战——庐山电站大坝。
庐山距离九江市区较远,山上的电力供应都是依靠水电站实现的。
电站大坝的景点分两条线,一条线可以直接步行到乌龙潭和黄龙潭,另一条线则需要通过星龙索道下到悬索桥,星龙索道往返50/人,这个是不含在庐山景区大门票里面的。

悬索桥横跨于两座山之间,上面是一块块石板铺成的路,石板之间有些小缝隙,山谷中风很大,有时候会吹的悬索桥发生晃动,略惊险。

从悬索桥一路走下去就可以到石门涧,又是一个单独收费的景点。石门涧属于九江旅游局管理,不属于庐山旅游局,这点比较令人费解,门票一人50,如果一直往下可以走出庐山山门,如果要返回的话还需要爬台阶上来,非常费力,不过谷底景色别有洞天。
如果行程比较紧并且安排了三叠泉,那么建议舍弃石门涧,因为石门涧瀑布的水量和气势比不上三叠泉,另外三叠泉是免费的。。。

一路沿着台阶走下去,看到了新的冰镇西瓜方式。

听着带队下来的导游讲解,这个石头叫做神猴观瀑,我怎么感觉更像蛤蟆。。。

从谷底看石门涧的售票亭,看上去距离不远,但是石阶非常陡峭,建议穿戴护膝,带登山杖缓步前进,体力不好的情及时休息,量力而行,否则造成运动损伤有些得不偿失。

好不容易从索道回到了电站大坝,已经感觉不到腿的存在了。。。。。

乌龙潭,传说中西游记的水帘洞曾经在这里取景,不过看上去不是很像。。

黄龙潭,走过去感受了山泉的温度,冷~~~~~~~~~~~~~~~~

回到牯岭镇,第一天晚饭就在酒店旁边的庐山老灶解决了,点了两个菜,狼吞虎咽完毕。
晚饭后感受了一下牯岭镇的傍晚。

DAY 3——庐山东线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对面的一条街上解决了早饭,牯岭的饮食还是相当便捷的,价钱也比较合理。
吃完早饭后,到了东线的观光车发车站,准备出发去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含鄱口横亘在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
观光车会送到含鄱口站,乘客必须全部下车,如需前往五老峰和三叠泉,需要在此换乘;如需前往含鄱亭,直接步行半小时即可。

听说秦凯何姿当众发狗粮,楼主表示不能落后

从含鄱口坐观光车到三叠泉,也是东线的最后一站。
三叠泉是庐山最著名的景点,有“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的说法,当然三叠泉也是庐山中最耗费体力的一段旅程。
三叠泉目前开通了缆车,不过缆车只能送到三叠泉千级台阶的起点,也就是说无论坐不坐缆车,千级台阶是无法跳过的,缆车往返是80元,单程下行35元,单程上行55元,建议视自己体力决定是否乘坐缆车。
我们选择徒步前往三叠泉,在返回时乘坐缆车(没办法,石门涧的体力消耗太大,没法及时恢复。。。。)
三叠泉从2015年开始就取消了单独收费,凭庐山的大门票就是可以免费游玩,但是需要购买一张2元的返山卡。当然也可以选择从三叠泉一路前进,可以走到庐山东山门,之后到山下的海会镇,这样可以不买返山卡,当然也省去了再从山底走上来,不过走到海会镇也需要徒步两小时左右。返山卡在返回的时候可以退,当然也可以留作纪念。

三叠泉的缆车,是在轨道上运行的,只有一个轨道,当中有一段小的岔路,可以满足两辆车同时运行。

三叠泉瀑布,照片上水量不是很大,不过到了近处还是很震撼的,感觉这个才是圣斗士星矢中的庐山大瀑布,有朋友曾经在暴雨天气下去了三叠泉,拍出来的效果已经接近于庐山升龙霸了。我们去的时候艳阳高照,感觉也有段时间没下雨了,多少影响了水量

三叠泉的返山卡,返回时可以退

三叠泉往下一共是1429级台阶,相当消耗体力,建议穿戴护膝缓步前进,当然土豪可以乘坐那边的轿子,价钱大概是8元一斤。。。。

继续观光车,到了五老峰,由于当时已经接近下午三点,因此景区管理员开始统计上山游客的联系方式,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吧,山上没有路灯,天黑以后将寸步难行,可能还有野生动物出没。
我们从三叠泉出来以后体力已经所剩无几,所以五老峰只爬到了二峰,实际上五老峰的难度不算很高,体力充沛的情况下,走到四峰不是问题,主要的爬坡路段在一峰,一峰到二峰三峰四峰的路都不远。
另外,四峰五峰附件有路可以直接下到三叠泉,山路大概是6km,体力达人可以尝试~

一峰二峰之间的鹰嘴石,有人直接爬到了石尖,太危险请勿模仿~

下山过程中看到了庐山上采石耳的工人,身上绑了一根绳子就往下爬了,照相的时候他没戴任何安全设备站在悬崖边上。。。。。。

庐山的东线西线差不多就是以上,第四天退房,一早就跟着客车下山,然后火车到了南昌,再转车回家,庐山之行到此结束。

【关于费用】

此行的花费:
【交通】
上海虹桥往返南昌的火车票:336.5*2
南昌九江的动车票:42
九江南昌的火车票:23.5(普快)
九江往返庐山的汽车票:30
三叠泉索道上行:55
【住宿】
九江一晚130,牯岭两晚426

吃饭购物等杂项喂计算,人均1600-1700左右,主要的花费还是在火车票上。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31 18: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