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去看热带雨林——植物猎人之东马砂拉越古晋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24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说南美的亚马逊是地球的左肺叶,那么婆罗洲(Borneo)就是右肺叶。亚马逊离我们太遥远,要看热带雨林就先到婆罗洲吧!
    婆罗洲(印度尼西亚部分叫加里曼丹)是世界第三大岛,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分属于三个国家(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的岛屿。赤道气候让这里一年到头草木葱茏,空气湿度总在90%以上!
   “犀鸟之乡”砂拉越(Sarawak),位于婆罗洲的北部,南部和加里曼丹交界,北接文莱沙巴,这里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共分为9个区域,我们此行的重点Kuching古晋市是它的首府。砂拉越的三分之二土地是热带雨林区,向来是以大自然生态及丰富文化而闻名世界。植物猎人怎能错过这里的热带雨林!
    先看看砂拉越之最,你会心动的!这里有:
    世界最大花卉——大王花(Rafflesia)
    世界最大蝴蝶——红领鸟翼蝶(Rajah Brooke’s Birdwing)
    世界最袖珍兰花——Podochiliu
    世界最小象——婆罗洲侏儒象(pygmy elephant)
    世界最长竹节虫
    世界最袖珍蛙类——猪笼草姬蛙(Microhyla nepenthicola)
    世界最宽阔洞室——姆鲁山洞群(Mulu Caves)
    世界最大洞穴走廊——鹿洞(Deer Cave)
    亚洲最长洞穴——清水洞(Clearwater Cave)
    此行计划12天,亚航四飞:昆明——吉隆坡——古晋——吉隆坡——昆明。提前网络上租好车子,到了古晋机场接车。昆明兑换好马来西亚林吉特。出发吧愉快的古晋热带雨林自驾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昆明有领事馆,所以最简单办签证的方法就是在某宝上找一家昆明当地的旅行社,面交材料请他们代办。外地游客也可邮寄。材料很简单:剩余有效期超过6个月的个人护照、二寸个人近期证件照2张(白底彩色,与护照上的不一样)、手续费人民币215元。孩子还需要有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3天出签!有效期3个月,在当地可以呆30天。虽然位于东马的砂拉越是自治州,本国人入境都需要过海关,不过签证就只用签一次就行。

关于机票

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就是马航和亚航。马航就不说了,放弃!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直达吉隆坡的亚航航班,那么选亚航没错!人家的口号就是:Now everyone can fly! 提前几个月订票,便宜了很多。如果再赶上亚航打折,那简直是便宜得要大笑了!但亚航的廉价机票是真正的裸机票,不含任何服务的,买票也有很多诀窍的喔!由于首次操作,交了些学费,但价钱也还不错了,一家三口四飞加上四次选座、餐饮、每人每趟20㎏行李,合计7000元出头。
    亚航的手机APP简直无法用,网站很不稳定,但为了廉价机票,就拼了吧!建议购票前先找一篇亚航购票攻略好好研究下。根据本次购票的经验,总结以下几点:1.先注册,把个人信息及要购票的家人的护照等各种信息先录入完善。只有这样,在抢票时才不会延误时机;2.如果可以,请用英文网页,稳定性要比中文好些;3.在购票时,请一定从上至下仔细浏览完网页上每一个选项,并且只需先买裸票,其他附加服务都可以后面慢慢加的。要注意有的项目是反选的,也就是说,你不去点它的话,就默认你要选择这个服务。本人就是被网页反反复复拉不动搞毛躁了,在要崩溃的边缘突然网络畅通,顿时心情大好,见对话框就填,而且也没看完最下面的选项马上购了票,结果被卖了保险、每人每趟20公斤行李票、选座、飞机餐(由于页面老出问题,也不知受理了没有,居然给儿子的有一趟飞机订了3份餐)!总共多花了近900元冤枉钱啊!!事实证明,每趟飞机买一个人的行李票足以!飞机餐可吃可不吃。选座还值得(1-6排及中间门附近,不颠簸,还可以提前上机)。
   亚航可以免费带一件7kg随身行李,在机场有随身行李长宽高尺寸限制的一个检测框,但没人强制旅客进行测量。也见不少人带了比登机箱大好多的拉杆箱或者大型登山包或是手上提了不止一个包混上机了。所以,只要不太夸张,背包和登机箱1-2个带上飞机都是没问题的(不过个人觉得这样做不太好,既不遵守航空公司的规定,还会占用飞机上别的旅客的行李舱位置)。亚航的行李票很贵,在网上购买20公斤行李票可以打折,好像最低可以到5折,如果打算搬家旅游,还是在订机票的时候就一起买好行李票更划算。
    亚航上所有食物都是收费的,也谢绝自带食物及饮用水上机。椅背的资料袋中有菜单,可以自行选购。提前24小时在网络上订购也是有优惠价格的。这次也看到邻座一家把肯德基带上机吃了!哎,就不说了……
    另外,亚航的登机牌可以自行在家用A4纸打印好,然后到机场自助服务机办理,但如有托运行李,还是要先在自助机上打印登机牌和行李签后再到柜台人工办理的。下图是吉隆坡亚航机场的自助服务机,只要知道订单号,拿上护照扫描,马上就可以自行完成登机牌、行李签的打印,很方便!要注意的是,即便是飞马来国内的航班,都务必在起飞前1小时前办理,我们从吉隆坡古晋就是晚到了5分钟,算作误机!不得改签及退任何费用!只有再次购买下一个航班,好在亚航的国内航班很多,价格也便宜,2小时候后又可以飞了。只是原先的选座费、餐费要要回来就麻烦了,因为那个可恶的网站总在关键时候随时死机!

关于机场

吉隆坡有两个机场,KLIA1、KLIA2。吉隆坡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KLIA2是吉隆坡国际机场于2014年5月投入使用的新航站楼。国内多翻译成“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基本是亚航专属机场!所有亚航的航班都在这里起落,它取代了原先吉隆坡廉价航空机场LCCT,成为新的廉价航空的航站楼。所以,要注意转机时别跑错地方。还要注意的是,马来西亚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在机场就有提供教徒祈祷的祈祷室,不是教徒的人员是不能入内的,请注意尊重他们的习惯,特别提醒家里的小朋友注意别走错了(祷告室标志见下图箭头右边第一个)。

KLIA2楼层分布:
LEVEL 1 机场巴士、出租车
LEVEL 2 到达大厅、前往KL SENTRAL的快轨入口、停车场、行李寄存处、各种商店
LEVEL 2M 餐厅及住宿
LEVEL 3 出发大厅

取了行李出关后,按照指示牌下到第一层,大厅靠右可以买机场大巴和出租车票。本人觉得机场大巴最划算,但如要赶时间,那就要选KLIA Ekspres机场快铁了。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它们的情况:
1.机场大巴。一出机场一层,就能看到亚航SKY(红色)、STAR(黄色)机场大巴,目的地都是一个地方KL SENTRAL,成人票价11RM儿童5RM。根据时段和拥堵情况,全程大约40-70分钟。
2.机场快线KLIA Ekspres 。就在到达层第二层。运行时间33分钟;高峰期间每15分钟一班,非高峰20分钟一班。成人35RM,2-12岁儿童15RM 。终点也是KL SENTRAL,中途不停靠。
3.出租车。从KLIA2打车前往KL SENTRAL车程约40-60分钟。需要到一层出租车公司的柜台购买出租车票。在一层大厅右柜台购买机场的士券,有4种车费各不相同的车型供选择:Budget车型,最便宜,约70元马币,Luxury和Family车型,180元。我们问了一下,三个人三件行李的车型到KL SENTRAL需要117元,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也不会塞车,所以果断放弃打车念头,坐了SKY BUS(但有个前提,你在吉隆坡订的酒店要在KL SENTRAL下车后找得到!后面会推荐一家位置极佳的KL SENTRAL转机酒店。)

关于电话卡

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其旗下Hotlink卡)、DIGI、Celcom。推荐最多的是Hotlink和DIGI卡,我们此行买的是DIGI卡,觉得4G好慢,有部分地区也没有网络覆盖,也许Hotlink卡会好些吧!机场到达的过道边就有各种卡销售,卖卡的小哥还会几国语言,你可以参看各种套餐,选择适合自己的。他会帮你换好、调试好卡。

关于租车、驾照和导航

古晋的公共交通不发达,除了机场、客运站外,市内基本看不到出租车和公交车的影子!这里的汽油便宜,因为砂拉越美里就是石油产地,95号汽油1.7马币一升,只要我们国内一半的价钱!人民的生活也还是富裕的,几乎每家都有车,甚至是几辆,所以出行大家都自己开车。要四处玩就不得不包车或是自驾了。
租车我们是提前在Rentalcars.com上搞定,根据飞机到达时间在机场接车。但到了古晋,认识的华人老爷爷告诉我们,其实不用提前租车,在古晋机场就有好多家租车行,可以现看现讲价,又学了一招。我们租的是一辆马来亚生产的国产车,每天200左右的租金。车子是右舵,靠左行,需要驾驶员熟悉和适应下。租车时要提供驾驶员的中国驾照(需一同携带出境,若对方需要,则出示)、护照及驾照翻译件KIDA。KIDA在全世界除了日韩,港澳,德国意大利之外,基本都可以用,台湾迪拜,要是特定的车行租车。KIDA也是在万能的某宝搞定,有效期10年!

我们问及华人沈爷爷在古晋开车要注意什么?老人家告诉我们,别的没有什么,但请不要随意按喇叭!在这里几乎听不见鸣号声的。他说到了感觉这里与国内最明显的开车习惯不同就是国内司机太喜欢按喇叭!我们看来,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不同是:这里的司机开车从不抢道,很守规矩!古晋城区没看到过一个警察在路上执勤,路上环岛也很多,但车流量再大的时候,也是不一会儿就通畅了!环岛时看到的都是要进弯道的车子减速或停车谦让已经在弯道内的车子,后面也没有那种一直催促按喇叭的司机。
    关于导航,还是用了在泰国经过检验的奥维互动,很不错,基本没有出过错。

关于KL Sentral及那个位置很好的便捷酒店

KL Sentral是吉隆坡大型的交通换乘枢纽,三条地铁线KTM、LRT和MonoRail的交汇点。在地图上,KTM标为蓝色线路,似类咱们的城铁,LRT标为粉色线路,类似轻轨,MonoRail为黄色线路,是单轨。机场出发的大巴SKY BUS及轨道交通的终点也在这里,出行相当方便。这里也是一个超大型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MALL,强烈建议需要在吉隆坡转飞机的游客住在这附近!要住享受型的酒店,有希尔顿,经济型的酒店也很多。

我们本次游行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 和Agoda上预定,看了很多评价后,发现一家在KL sentral位置很不错的便捷酒店!Metro Hotel @ KL Sentral(也翻译成吉隆坡中心都会酒店) 布置简简单单,但卫生不错,前台是印度人,说英语,楼下有印度餐馆、711超市、old town coffee、单轨站、顶楼有早餐厅。只要不是很挑剔,到吉隆坡转机住这里就对了。下面详细介绍从机场乘坐SKY BUS到KL sentral后如何找到这家酒店。就只需步行5分钟!
    到了SKY BUS的终点站KL sentral,是一条在大楼下的隧道一样的路,记得不要上自动扶梯喔!请一直延车头前进方向走出隧道,沿路就会到一个红灯路口,你会看到街对面一条路的路口有public bank 和一个加油站,请过街,从这条路口靠银行那边走,看到old town coffee和MY  Hotel(这家也可以考虑入住,但评价似乎没有我们住的这家好)右转,Metro Hotel @ KL Sentral 就在眼前!

关于吉隆坡一日游

吉隆坡是到马来亚其它地方旅游转机的中转站,很多游客都得在吉隆坡停留一天时间,市区地铁、轻轨、单轨等交通工具很是方便!但对于短途游又想大致饱览吉隆坡的美景,参加KL HOP-ON HOP-OFF 旅游环线大巴一日游是个简单玩转这座城市的好办法!因为可以在24小时内凭票无限制在23个站点上下,我们住在KL central  ,穿过购物广场和轨道交通枢纽大厅再往上一层,走出建筑物,就可以找到KL HOP-ON HOP-OFF 旅游环线大巴的第11个停靠站站!现场就可以买票上车,著名的双子塔在第2站。虽然是走马观花,也算将吉隆坡最值得看看的地方都转过来了。

吃东西可以考虑进入双子塔内的购物中心,推荐一家槟城小吃,味道很好,特别是一种有榴莲的甜品,连吃了2份!

关于古晋

古晋Kuching位于砂拉越州西部,是砂拉越州的首府,也是东马历史最久最大的城市。它曾经被英国殖民统治,所有不论建筑、语言、风俗等都留下很多英国殖民统治的痕迹。古晋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猫”,所以古晋也叫猫城。古晋的城市标志就是一只可爱的白猫,世界上第一个猫博物馆也正坐落于此。砂拉越州市马来西亚的自治州,而古晋更独特,实行“一市两制”,以砂拉越河为分界,北市由马来人管理,南市由华人管理。
    住在古晋的华人很多,城市的路牌、商家的店名等都有中文,市区也有好几所私立华文中、小学。当地的华人对故乡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节,孩子也都上华文学校,学习中文和英语。在这里,你时常可以遇到华人商家,只要会说一点英文,加上中文足以交流。在这里的华人当中,福建人从事商业及建筑业为主,客家人多务农,兴化人多从事渔业、轮胎等零件业,海南人多经营咖啡店,潮州人多经营杂货业,福州人也多数从商,还有金融及木材业。
    我们认识了植物猎人在网络上的“老”朋友潮汕华侨沈先生一家,叔叔阿姨好客又热情,让我们的异国之旅变得温馨又充实。沈叔叔说,大多中国游客只会去马来亚的海边旅游,不会到古晋,因为他们不懂古晋的美!确实,古晋是一座安静、悠闲,适宜人们慢慢品味的城市。这里有着英国殖民统治的痕迹,也有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古晋北临南中国海,有着看日落极佳的迷人沙滩达迈海滩;周边有动植物保存完好的原生热带雨林,距离市区不远还有wind cave和 fairy cave两个岩洞,动植物爱好者可以到几个著名的国家公园淋漓尽致地体验雨林穿梭。

这里的小吃很独特,既有马来风味,同时也融合了潮汕风味。重点推荐三样觉得最好吃的吧:叻沙、干捞面、三色奶茶。叻沙是用很鲜美的高汤,加上海鲜和类似咖喱味的调味料煮的细米线。干捞面类似烧腊干拌面。三色奶茶可不是像国内奶茶那样不含一滴奶也不含一滴茶,它可是浓郁红茶加上牛奶,再配上红糖稀做出的货真价实的美味饮品!这里的华人都有泡茶室的习惯,早上只要找一家人很多的茶室,基本都可以吃到这些小吃。
    古晋靠海近,海鲜也是很丰富且价格公道!可以到码头附近找大排档尝一尝。
    可能由于天气炎热,在这里用餐都习惯一上来就点每人一份饮品再点菜。

再推荐一家在古晋的华侨沈爷爷带我们去吃过好几次的华人海鲜馆,真心很赞!物美价廉,下面是胡老板娘的名片,去了古晋找她家尝尝吧!那里还有一种本地的水果dang dang 果做出的鲜榨果汁,很独特!

古晋热带雨林行

植物猎人来古晋的目的不是海滩也不是市区各种博物馆,因此这些地方在我们的行程中都匆匆略过了。这里最吸引植物猎人的是几个著名的国家公园及周边的自然环境。下面总结一下它们的特点吧!国家公园的门票都统一管理,票面图案一样,价格也都是本地成年人10RM,境外成年游客20RM,境外儿童7RM.在卖票的地方都要填写入园人员姓名、国籍等信息,还会给你一张此公园的地图,用不同颜色标注出不同路线及距离和所需时间,入园后每条路上也都会用相应颜色在树干上做标记,你选定了适合的路线,只要始终寻着那个颜色的树干走就不会迷路。工作人员会耐心用英语向你讲解各条路线的特点,并请你选择适合的路线游玩,据说如果到关门时间没看见登记过的游客出来,他们会组织寻找。雨林徒步基本是在树根小路上行进,公园路线最短的估计来回都得3小时左右吧,所以需要备足饮用水及食物,由于天气湿热,体力消耗很大。
    还有就是,热带雨林中比较湿热,有很多蚊虫,蚂蝗也会像天线宝宝一样抬着头等着你的脚落地!进入雨林务必穿一双防滑又便于行走的的登山鞋,再穿戴好防止蚂蝗入侵的袜子,并把裤脚扎严实,再喷洒点防蚊水之类的药物预防一下。我们家除我之外都被蚂蝗叮了!据说不痛不痒,伤口也很小,但会一直流血不止,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幸好带了一支日本的曼秀雷敦液体创可贴,多次被血液冲掉后还是成功止血。防蚊乳液用的从泰国买回来的“soffell”牌驱蚊乳液,6、7小时绝对管用!强烈推荐。帽子和防晒霜也缺不了,请一定准备。

巴哥国家公园 (Bako National Park)

巴哥国家公园 (Bako National Park)是沙捞越历史最久的国家公园,位于Bako河口,南中国海海滨一个半岛上,距离古晋市区约37公里。它排名马来西亚国家公园之首,需坐船从入海河道进入公园。公园内有住宿,可以在买船票的地方咨询,如果要深度游,建议住上一晚。这里海滩以及环绕着的沙岩高地生长着极其丰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地貌复杂多样而又景色壮丽,也是长鼻猴出没的地点之一。只可惜桑拿天很耗体力,植物猎人都走不动了,没有看到长鼻猴及海中的“蛇形石”。不过看到了大量的珍惜动植物,特别是孩子最着迷的猪笼草等在这里都很容易看到。请注意地图上标明的都是单程时间,黄色线可以看到长鼻猴虽然只有800米,但是单程耗时需要1小时,可以想象这条树根铺满的热带雨林小路有多难走。山顶有一段砂岩路很晒,一定注意防晒用品。

加丁山国家公园(Gading National Park)

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加丁山国家公园离古晋市区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最吸引人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 (Rafflesia) 。这种花朵直径最大可达一公尺,属于寄生植物。由于此花没有叶片及树茎,故必须寄生在树藤身上。它无固定的花期,花朵孕育期长达九个月,但其生命却只有短短五天。欲观看莱佛士花的游客可以先向国家公园办事处查询。爬山累了,还可以在那儿的溪流和瀑布里洗个冷水澡。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没有开花的Rafflesia.

库巴国家公园(Kubah National Park)

库巴国家公园(Kubah National Park),离古晋市区仅20公里,是全球最古老的热带雨林之一。我们选择了走waterfall那条线,来回近3小时,到了瀑布有天然泳池游泳喔,请带好泳装。很多白种人都拖家带口的来这里泡澡。在Kubah的旁边,还有个马当野生动物中心,专门训练一些野生动物在森林独立生活。但我们觉得没有意思,不去也罢,虽然是在原生雨林中,但动物们全都圈养着,笼子里的红毛猩猩很生气的不愿理人,用背对着我们。要看野生状态的红毛猩猩,还是去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Center)吧。不过砂拉越的犀鸟还只有这里看得到喔!

山都望山及达迈海滩

山都望山(Gunung Santubong)是南中国海滨达迈海滩旁的一座山峰,位于古晋北部35公里处。这里是我们觉得玩得最high的地方了!因为有众多溪流和瀑布,走累了直接下到清澈的溪水中凉快,还不要门票!也是本地人爱来的地方。山都望山高810米,需要3、4个小时才能爬到山顶,可以俯瞰古晋及南中国海。但是由于山峰比较陡峭,下山就没那么容易了,由于用时较长,所以在爬山之前需要吃些东西以保持体力。如果觉得爬到山顶有难度,建议走路程较短的雨林路线!是条环线,可以回到登山入口处,这条线路是和溪流相伴,很有乐趣。如果住在达迈海滩度假酒店,从酒店环岛出来延回城方向走5分钟左右公路左边看到一个变电站之类的建筑旁,那里就是登山入口!

来山都望就别忙着回古晋城区了,这里除了有山都望山,还有南中国海及达迈海滩!虽然海水的水质一般,但海滩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请安排几天在这里放松吧!
    关于山都望的酒店,我们住了两家,推荐给大家看看。
1.舒适享受型:达迈海滩度假村 (Damai Beach Resort)。位于距离古晋45公里的山都望,是家4星级酒店。优缺点:环境一流、服务到位、风格独特、卫生好,但没有网络、设施偏老旧了。酒店占地面积大,有专属沙滩,我们住在山上观海房,大厅专门有接驳车随时接送到房间,泳池有两个,一个在山顶,一个在海边,很舒服!但没有网络,插座也全是老英标的大插座,害得我们与外界失联两天。

2.融入雨林艰苦型:美丽雨林度假村 (Permai Rainforest Resort)。达迈海滩度假村再往里走,山都望山脚。真的是一家藏在山脚热带雨林中的纯自然型酒店。有两个专属沙滩(比达迈海滩度假村的好!)、热带雨林上山专用小道、天然冷泉泳池和海滨餐厅,前台就可以看到猴子在你身边窜。但除了有山、有海环境没得说外,大多数游客都会觉得这里基本都是缺点了(因人而异)!海滩边树林里有面对大海的高脚树屋,但数量少没订上。我们住的是cabin,两室一厅,6个床位,含早,3人住了整套,但没有空调、没有热水、没有网络,冷水估计也是山泉吧,比较浑浊。仅有的一个插座还是老英标的大插座!也好,再次失联,静静看海、爬山,享受没有手机的时光。

婆罗洲高原(Borneo Highlands)

婆罗洲高原(Borneo Highlands)有砂劳越"绿野仙境"之称,距离古晋市区约一个多小時的车程。高原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是避暑勝地,也是马印交界的边界。这里是我们本次行程中距离赤道最近的地方!深600米的峡谷天然分隔东马砂拉越印度尼西亚(印尼这边叫做加里曼丹)。这里有原生热带雨林、酒店、高尔夫球场、马场、果园、花圃、亭廊等,吸引大家来投资买地,自己建房。马来西亚前首相的别墅也在这里,可见环境之好!我们是有华侨沈爷爷带着进入的,因为老人家是这里的业主,据说如果自驾车进入,开到山脚下,要买门票然后换乘酒店的接驳车上山。高原上风景很美,道路维护的也很好,山腰有瀑布和溪水,最棒的是可以天然鱼疗!由于这里的老板信仰佛教,所以酒店的餐厅只提供素食,不过量很大,味道也不错。

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

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Center)距离古晋市约30分钟车程,整个中心就在热带雨林当中。之所以推荐这里,是因为这里的红毛猩猩是在自然状态下生活的,不像动物园那样圈养。以前居住郊区的居民都喜欢将红毛猩猩当宠物,后来政府规定不得收养了。目前保护区是全世界最大的红毛猩猩保护中心,这里除了可以拜访林中的红毛猩猩,还可观赏世上罕有的原始丛林、动植物生态等。最佳的参观时间是早上9点和下午2点左右,这个时候可看到保育人员用香蕉和牛奶,喂食尚未有能力觅食的红毛猩猩。很遗憾我们两次来都是时间不对,大门口的工作人员告知这个时段也许看不到猩猩,就没进去。也好,留点遗憾当成下次旅游的借口吧!

砂拉越的其它看点!

走完了古晋砂拉越还有精彩在等着你!
如果你是洞穴探险爱好者,千万别错过美里美里Miri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第二大城市,坐落在砂拉越北部,与文莱相邻。目前美里的发展重点已经从石油业转向了农业、木材业和旅游业,其中以旅游业发展最为突出。这座小城清新自然,从这里可以去到峇南河(Sungai Baram)看传统的原始长屋。此外,拥有世界最大最高的山洞,且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姆鲁国家公园(Mulu National Park), 盛产燕窝的尼亚国家公园以及拥有最复杂和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的蓝卑尔国家公园也是游览美里不可错过的景点。首先要提的是,公园内除了拥有世界最大的自然洞穴之外,还有机会一睹全球罕见的石灰刀石林。姆鲁国家公园拥有非常广大的地下岩洞系列,其中包括了可容纳5座英国圣保罗大教堂的鹿洞;全长约51.5公里已被鉴定是东南亚最长的岩洞的清水洞;被喻为是“世界最巨大的洞内自然厅堂”可停放40架波音747飞机的砂拉越大厅及有着最壮观的钟乳石及石笋,展现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之兰洞。每天傍晚还可以看大群蝙蝠回巢的盛况。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就没到这条线了。

后记

东马砂拉越的确是个值得来看看的地方!我们还会再来!但坐在飞机上,发现在机场周边已经不再是大片的热带雨林,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油棕林!油棕可以提炼棕榈油,作为马来西亚的主要经济作物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种植,特别是吉隆坡地区更为严重,机场起飞后,一直到海边的大片区域只看得到油棕林了。

热带雨林的慢慢消失让人看着很遗憾!这样的大面积种植不只是影响生物多样性,据说,油棕会使土壤盐碱化,也就是说种植了油棕的地方将很难长出其它丰富的植物了!真希望当地政府能有所思考,保护好地球上这片神奇美里的雨林,等将来再来时她还是一样的漂亮!
    2016年暑假也结束了,期待植物猎人的下一次狩猎行动!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31 18:26

等待下个假期的出游喽!谢谢你们读完它。

2016-08-31 22: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5 15:01

引用 kuanggogo 发表于 2016-09-05 15:01:01 的回复:

回复kuanggogo:写下游记也就是为了能在以后有所回味吧

2016-09-06 14:21

请问你写的有蚂蟥的是哪个热带雨林呢

2016-10-12 15:09

引用 下辈子做猫女郎 发表于 2016-10-12 15:09:53 的回复:

回复下辈子做猫女郎:只要下过雨,湿度大时,蚂蟥就出来了!在库巴和高原都被叮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