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遥~ 2014年 春节游

• 出发时间/2014-01-31

序——曾经那一年游过的地方

在没来蚂蜂窝之前,曾在新浪博客上记了几篇游记~
来到这里之后,博客就停了~
如果这两个地方可以相互分享,那是多么的美妙~

既然不能自动,那就手动吧~终于在这天动起来……

关于平遥

晋中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2009年,平遥古城荣膺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再获殊荣,平遥古城现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东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
金融第一街”。
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
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平遥三宝:
一宝平遥县城墙,明洪武三年(1370年)建,周长6.4公里,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城周辟门六道,东西各二,南北各一。
二宝镇国寺,该寺的万佛殿建于五代(公元10世纪)时期,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三位的古老木结构建筑,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殿内的五代时期彩塑更是不可多得的雕塑艺术珍品。
三宝双林寺,该寺修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寺内10余座大殿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公元13~17世纪)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

关于行程

这个春节假期临近前,和好友一合计,便计划去感受一下古城的年味。路线:决定取道天津中转去平遥,顺便转转天津

DAY1:初一晚出发抵天津
DAY2:初二在天津逛一圈,晚坐火车咣当一宿于初三早晨到达平遥
DAY3:逛平遥
DAY4:初四王家大院
DAY5:初五中午离开平遥火车咣当去大同,再倒火车咣当一宿于初六晨返天津
DAY6:天津蹓跶半天傍晚乘飞机返连
回家歇一天,假期就这样愉快地结束……

1、1月31日 大年初一 周五 晚 乘着夜色去天津

晚21:05 飞机——晚21:40抵天津

天津机场,22:30乘机场大巴往天津站。原本刚出机场因为大巴开车时间还需要等,所以准备打车去住地,因价没谈好,便被卸在了机场出口了,只好溜达回机场乘大巴,离大巴发车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了,便有机会留下了机场这场景。

23:15路过天津火车站,住的地方便在不远处了

天津汇源丰商务酒店(天津站店),三人间188元,单人间139元,离火车站很近,方便行李存放。 23:30办好手续入住,整理好休息的时候已经是初二了,歇歇~太阳升起的时候开逛

2、2月01日 大年初二 周六 天津

行程 :西开教堂——鼓楼——南市食品街——五大道——滨江道——火车站 ——晚 21:30火车往平遥

早上我们从天津站出发坐地铁三号线在营口道下车,游览天主教西开总堂(如果大家想要参加教堂的望弥撒,就得早出门了,望弥撒是7点开始)
之后步行至滨江道站乘659路鼓楼东站下车(或6657路鼓楼站下车,840路南门站下车)前往鼓楼,午饭在南市食品街解决。
午饭后,步行到二纬路地铁口,乘坐地铁1号线前往小白楼浏览五大道,之后我们前往滨江道商业区(五大道比较有特色,也比较大,所以下午的时间,我们就分配给五大道和滨江道两个地区)
晚饭在滨江道解决(辽宁路小吃街),饭后火车是晚上9点多,8点半到火车站就可以的,再买好第二天早上的早饭,前往平遥~~~

地铁3号线天津站——营口道站下车

西开教堂

天主教西开总堂位于天津繁华的滨江道商业街的最南端,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教堂建筑风格庄重大气,外部用红黄相间花砖砌成,三座呈品字形排列、高耸入云的塔楼上浮盖着绿色铜片,经过岁月的冲刷,斑驳的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反而闪烁出具有历史感的光彩,塔楼顶上各有一个青铜十字架。'走进教堂,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湖蓝、白色、淡黄构成的内部主色调,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只在恰到好处的位置上雕刻着各种花纹,14根立柱从门口排列到祭台,气度不凡。一定要注意看教堂四周,列着一座座精美的教徒铜像,墙壁上则挂着一幅幅记述耶稣受难故事的油画,教堂内还有圣母、耶稣、天使等的彩色塑像。另外,一扇扇彩绘玻璃窗也很迷人。在教堂的一侧你会发现一个木质小房间,顶上有小小的十字架,那是供神甫接待信徒忏悔告解用的'告解亭'。
西开教堂弥撒时间为周一-周六每天的6:00、7:30,周日6:00、7:30(公弥撒及圣体降福,弥撒有很多种类,公弥撒是其中的一种)、10:00、11:30(英文)、15:00、19:00,一场弥撒在1个小时左右。
非教徒同样可以参与弥撒,不过弥撒时间不可以在教堂里跑来跑去到处参观,静静地坐在后排,不能大声喧哗、不要拍照。

古文化街

鼓楼是旧时天津"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之一,位于天津老城中心,紧邻广东会馆,周围与国内外著名的古文化街、天后宫、吕祖堂等景点相辉映。天津鼓楼位于城中心,是在天津设卫筑城时修起来的。即距今近500年历史。名为鼓楼,实为钟楼。天津鼓楼高三层,楼底的一层,是用砖砌成的一座方台,下宽上窄,辟有四个拱形门洞,通行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在这座台子上,修建了两层楼。第一层供奉观音大士,天后圣母,和关羽岳飞等。楼的第二层,悬有重三百斤的铁钟一口。

鼓楼商业街为十字型,整个布局分为三部分:北街为北方古玩城和黄金阁艺术市场;东街为精品购物街;南街是以天津传统民俗文化、商业及餐饮为主的东方不夜城。

鼓楼重建工程于2000年11月25日开工,2001年9月28日竣工。四拱门上方恢复汉白玉城门石,仍镌刻镇东、安西、定南、拱北字样。

沿鼓楼南街出去不远处的天津大悦城,是融合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一站式购物中心。hello kitty环游世界80天主题展自2013年12月7日开始在天津大悦城闪亮登场,到2014年2月16日结束。正巧赶上

从大悦城出来,沿南马路过直走过人行横道走200米,右转进入庆善大街,走210米左转,走190米左转,走40米右转进入荣业大街走50米即到。

午餐便在这里解决。

"八大碗"是天津传统的宴席规格,具有浓郁的的乡土特色。每桌坐上八个人,上八道菜,都用清一色的大海碗。
粗八大碗是由:炒虾仁、溜鱼片、烩丸子、烩滑鱼、氽白肉丝、笃面筋、烧肉、煎丸子、松肉等选编组合的;
细八大碗是由:炒青虾仁、烩两鸡丝、烧三丝、全炖、蟹黄蛋羹、海参丸子、元宝肉、清汤鸡、拆烩鸡、家熬鱼、溜二蘑等选编而成的;
高八大碗则是由:鱼翅四丝、一品官燕、全家福鱼翅盖帽、桂花鱼骨、虾仁蛋羹、溜油盖、烧干贝、干贝四丝、寿字肉、喜字肉等组合成的。
"素八大碗"多用于治丧或酬谢尼僧道士,不夹杂荤腥料物,一般是笃面筋、炸元宵、素杂烩(腐皮、面筋、木耳、豆芽菜等)、炸烙子、烩素帽、烩鲜蘑、炸素鹅脖(用腐皮卷粉皮等制成)、素烧茄子、素肉、炸素丸子等。
"回回八大碗"多以素食为主,此外牛肉、羊肉、鸡、鸭、鱼、虾都入八大碗之列。

乘地铁1号线去五大道

五大道

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常德重庆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外国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晚餐

餐后溜达去火车站,起启~~平遥

3、2月2日 大年初三 周天 平遥古城

明清一条街(南大街)——华北第一镖局——西大街——城门口灯会

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市楼位于南大街上,右转上东大街华北第一镖局,西大街“一朵一果”店中买了明信片,在店里歇会写写明信片,逛街,晚饭后去城门口观灯展

一宿的火车9点25出火车站,走十分钟便到古城门口。

平遥古城是我国现存的四座完好古城之一,建筑按照封建传统礼制“左祖右社”,又按照朱元璋“高筑墙”的政策,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各大街小巷组成一个庞大的八卦图案。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深宅灰墙、市楼落日。

找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休息会,开逛~

开逛第一个目的地,当然先找家小吃店,中午~饿啦

市楼(金井楼)既居于平遥城“天心十道”处,按理说应有东西向的横街,此处则因地制宜,在东西两边的台基上分设拱门一道,与南大街路面交汇成一个象片性的十字形通道。楼顶屋面的彩色琉璃瓦镶成“囍”,“寿”图案。楼下的中央路面覆盖着当年的“金井”,对此却鲜为人知,市楼却又因而得名“金井楼”。

华北第一镖局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东大街。开设镖局,或现银运送,解缴、或货物转运,满足其时商业贸易实行现银结算的需要,因而,一度兴旺发达。票号诞生,镖局业务锐减。最兴盛期,为清末国内形势混乱之时。进入民国,各类军警武装押运出现,镖局相继衰败,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晚饭~

饭后逛出城门口看灯展

4、2月3日 大年初四 周一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协同庆——日升昌——城墙上走了半圈(北——南)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大早搭车去王家大院,逛了大半天,下午一点半返回古城,继续逛景点,协同庆——日升昌——四点半登上最想蹓跶的地方-城墙上走了半圈(北——南),六点城墙就关闭了,清人,然后就被赶着恋恋地下了城墙。伴着夕阳蹓跶城墙,别有一番滋味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晋中灵石县,距离平遥古城35公里。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被人们称誉为“天上取样人间造,雕艺精湛世上绝”。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 当年王家在修建红门堡、高家崖堡、西堡子、东南堡和下南堡五座堡群时,分别以“龙、凤、虎、龟、麟” 五种灵瑞之象建造,以图迎合天机。即红门堡居中为“龙”,高家崖堡居东为“凤”,西堡子居西为“虎”。三者横卧高坡,一线排开,态势威壮,盛气十足。东南堡为“龟”,下南堡为“麟”,二者辟邪示祥,富有稳家固业传世之喻意。

今天人们所参观游览的红门堡和高家崖堡,可取意为“龙凤呈祥”或“龙游凤翔”。此二堡及同时修复开放的王氏宗祠(即孝义祠)均为清康乾嘉年间所建,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是王家大院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之精华。

多采用前院为木构架形制,后院为两层窑楼,底层为前檐穿廊的窑洞,二层为梁柱式木结构房屋,构成了典型合理的梁柱式木结构建筑与砖石窑洞式建筑相结合的建筑形式,且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如穿廊结构上的斗拱、额坊、雀替、坊头等处的木刻件及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件,形式多样,做工极佳。

平遥古城

逛完王家大院回到平遥古城

城隍庙街平遥天主堂原为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罗马后期建筑式样)的砖木结构建筑,坐东向西,前檐墙三层式,自下而上分别为礼拜堂、音乐楼和钟楼。

平遥大戏堂位于古城九龙壁处,西临文庙、财神庙,南望魁星楼,东临古城墙,是与法国“红磨房”齐名的高品位演艺场所。“大戏堂”原名“礼乐堂”。大戏堂园区包括九龙壁、戏廊、古典式封闭式大戏堂演歌厅、酒吧区和东南海宾舍等6部分组成,其中九龙壁和大戏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城隍庙街五号近南大街

协同庆

协同庆票号初设时资本仅有36 万两,不足日升昌银本的十分之一,只有天成亨票号的二分之一。然后期以其资金周转快,业务吞吐量大,获利甚多,令其他票号惊讶。协同庆数任经理,各具特色,各扬其长,优势互补,为平遥票号中最有力的领导集体。陈平远出身于日升昌,精通业务;孟鸿仁统筹全局,知人善任;刘庆和心地和平,老成持重;赵德溥深谋远虑,办事果敢;张治达豁达大度,办事有方;雷其澍恪守敬业,任劳任怨;温绍宗信义为本,交结广泛。著名票号改革家李宏龄在《山西票商成败记》中评价协同庆:“其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得人独胜者,厥惟协同庆一业。”并得出“得人者昌,政界固然,商界何独不然”、“人存则举,人亡则废,凡事皆然”、“成败得失,皆系乎人”的至理名言。

日升昌

日升昌嘉庆年间,在平遥众多的商号中,有一家叫西裕成的颜料庄,总号设在城内西大街,财东是西达蒲村李家。西裕成商号经营多年,资力雄厚,在京师、天津、汉口、成都等城市开设有分号。当雷履泰被调回平遥总号任经理时,建议东家将颜料庄改为专营银两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票号。于道光三年(1823)左右,正式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意在如日东升,生意昌盛。雷履泰出任总经理(大掌柜)。日升昌票号成立后,解决了国家银行未出现前大宗项银两往来的困难,并很快在全国40余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号,票号业务搞得红红火火。

古城墙

在来之前就计划好要到城墙上走一圈,虽然最后走了半圈,但感觉还是很棒的,尤其是在夕阳西沉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的城墙上~~

5、2月4日 大年初五 周二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大同转火车往天津

平遥县衙

衙门外,左翼有观风楼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

衙门外,左翼有观风楼,右翼有乐楼,前有照壁.衙门内,沿中轴线自南而北有仪门3间、牌坊1座 、大堂5间 、宅门3间、二堂5间(明代匾额名" 忠爱堂")、内宅5间、大仙楼3间。仪门外之东西厢窑(房)各7间为赋役房。大堂前东西厢各11间,为吏、户、礼、兵、刑、工房。大堂两旁设赞政厅、銮驾库各3间。宅内各层均有东西厢房。衙署东部有彰瘅亭,自南而北又有钏楼 、土地祠 、寅宾馆 、侯祠、粮厅和花园。西部有申明亭,往北有重狱、女狱、轻狱、洪善驿、督捕厅和“马号”。

汇武林

汇武林,县城西大街繁华地段,与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倚门相望。前后分两个部分,前院是展馆,后院是武厅和习武场。前院是具有浓郁明清街建筑风格的三进院,青砖灰瓦,布景严谨,轴线分明,对称端庄,外观封闭,大院深深。垂花门楼,脊兽形态逼真灵动;高大正房,檐廊构建雕饰斑澜精巧,门窗装饰棂花多样,门墩石狮、柱石以及局部砖雕石雕,古朴精致。全馆的九大展室:历史久远、今日辉煌、英豪武将、武林十杰、太极宗狮、形意高手、八卦名家、儒释道始祖等。后院乃演武厅和宽敞平坦的演武场。

蔚泰厚

道光六年(1826)由绸布庄改设为票号,是继日升昌票号后本县产生的第二家票号。蔚泰厚票号初创时财东为介休县北贾村侯培余及其本族。蔚泰厚是蔚字五联号实力最强的一家。因介休北贾村侯姓为五联号主东,故五联号业务联系紧密。蔚泰厚总经理有五联号“总管”的雅称。其经营决策,影响蔚丰厚、蔚盛长、新泰厚、天成亨数十年。蔚泰厚票号自成立始,率其他蔚字四个号,长期与日升昌激烈竞争,虽互有损失,但由此推动了平遥票号业的发展,在平遥票号中占据重要地位。

平遥火车站

火车行程7个半点

大同火车站

大同落个脚,在火车站周围吃顿晚饭,继续火车行程

6、2月5日 大年初六 周三 天津

火车站——世纪钟广场——海河风景线——意式风情街——天津之眼——滨江道——机场 晚17:00 返连

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海河对面的欧式建筑了,向右一转头你就能看到巨大的世纪钟了,巨大的铜座上满是齿轮和链条,告诉每一个来到天津的人,天津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
沿着海河一路走下去,就能欣赏到孕育天津的这条母亲河的风貌了,海河上共有座桥。近代的天津租借文化繁荣,意大利风情街就坐落在海河沿岸,漫步清幽的意式建筑中可以些许领略不一样的欧洲风情。
顺着海河再往下走,可以看到亚洲最大的水上摩天轮天津之眼。
坐上摩天轮,能在高空中俯瞰海河这条蜿蜒的碧蓝的丝带。

中午,滨江道,吃饭,购物,去机场

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海河是河北省第一大河。也是华北区重要河流之一。流域范围:西起山西高原、北到内蒙古高原,东临渤海,南抵黄河北堤。

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西侧,连接河北区三经路与和平区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的跨河桥梁,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世纪钟钟摆上下,日月辉映。钟盘圆周,众星拱卫,中西交融,天人和一。古典与现代浑然一体,寓意时空延续,时不我待。钟表盘的周围采用了12星座的浮雕,画面都是根据最原本的故事创作。白羊座放在顶端12点的部分,因为羊在中国代表吉祥;将天秤座放在最下部6点的部位,因为秤代表公平。这些都体现了把外来的文化在排列上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观念。钟表的表盘外形为欧式风格体,选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罗马数字及表盘中心骨架。表盘上镶有“天津”及“2000”大幅字样。夜间发光是世纪钟的又一特色。在设计上使用内照明发光,使表盘部分在夜间清晰可见,外照明使整体通亮。并由主控制器提供自动开关信号,根据不同季节夜间长短自动起闭灯光。发光系统还同时给摆杆上的两个转动轮提供电源开关信号,使摆杆上的“太阳”外圆周边在夜间发光,摆杆下端的“月亮”也以同样方式发光。

天津马可波罗广场位于天津河北区的原意租界,是近代中国惟一的一个意租界,也是意大利曾经在境外的唯一一处租界。广场由和平女神雕塑和6座典型的意大利南部地中海风格别墅组成,主体雕塑包括喷泉水池、基座、罗马柱、和平女神像,高13.6米,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材,其中基座上部装饰了4个欧式人物雕像,柱顶为展翅飞翔的和平女神铜像,手拿一枝橄榄枝,象征着"友谊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光建设以暖色调为主,明暗搭配,错落有致,给人一种含蓄、温馨、休闲、安静、舒适的感觉。

意式风情街以体现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为宗旨,将风情区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

天津之眼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坐落在天津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天津劝业场位于和平区滨江道交口的商业中心区,也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全国著名十大商场名列前茅。

机场返程

行程结束,回家

引用 狼外婆 的图片:

2016-08-31 15:5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8-31 15:58:08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8-31 16:0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31 17:26

引用 robbin 发表于 2016-08-31 17:26:21 的回复:

回复robbin:支持

2016-08-31 19:5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09:54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9-05 09:54: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