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去喀什 4(你好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5-12

2016年5月12号`晴`嘉峪关至哈密`605公里

搭车去喀什第四天。

早上十一点从青旅出发,路过嘉峪关长城景区,步行来到312国道,顺着国道前行,走的时间不短,不过心情和风景都很美丽,近十二点,有一辆大货车停下来,这一路第一次坐大货车,印象中好像小时候坐过一次卡车,记不太清了,所以这也算是人生中第一次坐大货车吧!司机不走高速和国道,去附近一个小地方,但可以把我带到高速入口,司机说他没搭过人,但他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走了十二公里到了嘉峪关西边的黑山湖立交入口,短暂的大货车之旅并没有体会到长途货车的感受,但这个愿望在这一天,还是实现了;黑山湖立交车不多,我怕有人拦就没敢走上高速,就在收费站前面搭车,感觉不好搭车,所以心里很纠结,即使有车停下来,这种感觉还是没有消退,直到坐上可以继续上路的车,一位在清泉工地上工作的大哥搭上了我,把我带到往前走42公里的清泉服务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位大哥说他经常搭人,路上的聊天以他以前搭人的经历为主。
       在清泉服务区,从厕所出来,门口有两辆车,问了其中一辆(哈密还有很远,所以在这里都问司机是不是往玉门方向去),他们车上人太多了,我看了一眼,确实!所以继续找其他的车,看到几个人在一辆轿车旁抽烟,我上前搭话,一起聊了几句,他们说要等能做主的人过来才能决定,就等了一会儿,这几个年轻一点的是想搭我的,而且他们也去哈密,但这个当家的过来后聊了几句,就委婉的拒绝了;我看到了之前在厕所前停的另一辆车,就过去试一下,司机说他去哈密,但现在不走,我知道这又是委婉的拒绝,我客气的说我也不赶时间之类的话,然后司机一直委婉的拒绝,我一直厚着脸皮尝试,最后终于,司机说你来看,我自己在车里还要把鞋子脱掉呢,我明白什么意思了,道谢后就离开了,继续徘徊,有两辆大货车正要离开,我试着伸出手,都不行,这两辆货车后面,是一辆停着的大货车,我看里面像是三个人,所以就没有尝试(大货车都是限乘三人的),但走到离这辆货车副驾驶侧车门不远处,看到车门打开了,我有点疑惑的走了过去,和像是司机老婆模样的人搭话,这时知道这门就是为我开的,他们去新疆,说是愿意把我搭到瓜州,我上车后才发现,我刚才看到的三个人,其中一个是他们的小孩,没几岁的样子,和司机大哥聊了一会儿后,他说可以把我带到哈密,一段长途大货车之旅就这样开始啦!这时是下午一点多。
       听他们口音很熟悉,有点像我们河南境内的,问了之后得知是安徽什么地方忘了,反正挨着河南的,现在是从四川开到乌鲁木齐,司机大哥说他开了十几年车了,我看孩子还没多大呢,有点诧异,大哥看出来了,就解释说他十三四岁就出来跑了,一路上断断续续还聊了很多;下午五点多快要进入新疆之前,在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就是路边有加油站,饭店,超市什么的,但又不像内地的服务区那么正式,我们直接从高速上拐到对面去了,只有这一边有加油,吃饭这些,买饭时我要掏钱,司机老婆说各掏各的吧,没办法,之后我给他们买了水喝,后来回到车上,大哥跟老婆说,不是让你买的吗,我说你们搭我这么远应该我请的,大哥又说......,总之一阵客气,这都无所谓了,重要的是早上在嘉峪关出门时吃的东西一直到现在,并且大哥特地找的他们安徽人做的大饼卷驴肉,嗯,好吃!
       经过一个收费站时,上面大大的新疆两个字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新疆境内,一路上印象比较深的是,在甘肃这边的时候,路过了一大片风力发电机,新疆时远处有雪山,其他的景色都差不多,但感觉还不错; 走了近八个小时,晚上九点到了哈密服务区,停下来加水,这里离市区还有段距离,所以大哥帮我问了也是停下来加水的另一辆货车的师傅,请他把我带到市区,在此就要告别这位从嘉峪关那边一直把我带到这里的大哥了,非常感谢他到最后还帮我搭上了去市区的车,大哥的这辆车也是我从兰州喀什这一路搭的最远的一辆车,一共走了535公里,谢谢了,再见。。
       去市区的两位师傅是要到312国道上去,带我走了十公里,国道就在市区边上,我在国道下了车,继续步行往市里面走,边走边找住的地方,走了近五公里,十点多,来到了我刚刚在网上订的宾馆,没有看到有青旅,只好花了59块钱住了这个很破的宾馆,出去吃了点东西就回来休息了;

嘉峪关

这两个老人真不是糊弄人的,我听了好一会儿,技术好,又好听,最后把兜里的一块钱零钱都给了他们

大货车上

2016年5月13号`晴`哈密至吐鲁番`289.5公里

搭车去喀什第五天。

早上十一点出门,近十二点吃的午饭,完后在大街上转一转,准备坐公交到国道上去,继续下一站吐鲁番哈密给我的感觉很安静,即使路上车很多,还是觉得很安静,新疆的第一座城就感觉到了不一样的治安,公交站就有安检人员,火车站更有士兵拿枪站岗,我坐的公交的终点站,跟我查的不一样,本以为可以直接到国道上去的,好在离的不算太远,并有路可以走过去,终点站是一个铁路技校,旁边是一条挨着火车道的土路,走一段拐到一条水泥路,就直接到国道了,这一段有5公里,走了一个小时,近三点,国道边上搭车,这时风沙很大,等了很久,不知该如何是好,快四点的样子,一个维族师傅可以把我带上高速离下个服务区有两三公里的地方——二堡镇出口,刚上车没多久,沙尘暴终于来了,第一次见沙尘暴,惊呆了!风沙大的时候,能见度很低,车得开的非常慢,师傅下高速时把我放下了,我在沙尘暴中步行前往距离这里有两三公里的服务区,能感觉到沙粒刮到脸上,风沙大时,低着头,弯着腰,用力走,期间也试着搭车,但不行,我在服务区的出口继续搭车,从服务区出来的车不用说了,车速肯定不快,但从主路过来的车也不算快,因为进服务区之前就是一个收费站,所以这是一个不错的搭车地点,最后五点左右,搭上一辆奥迪,直达吐鲁番!这辆车有点快,我看着他过去,以为没戏,但在不远处停车了,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所以犹豫了一下,赶快跑过去,然后成功搭车,司机是位年轻的维族大哥,看上去酷酷的,有点严肃,不过聊的还不错,他要去库尔勒,看车内的设施,这应该是这一路坐的最好的车了,好像是Q7,一路上大哥都在放维语歌曲,感觉很棒,节奏,旋律,音色,都很爽,后来仔细想想,在内地从来没有听到过,这跟我们所了解到的新疆音乐是完全不一样的!去吐鲁番的路上还路过了火焰山!
       八点到了吐鲁番,这里的高速公路和市区的街道是融在一块的,怎么说呢,就是市区过来的几条路和高速是交叉的,吐鲁番市区的这一段高速感觉就是城市当中的街道,跟之前见到的高速公路完全不一样,大哥把我放在一个路口,说这里可以坐公交深入市区,我想先走一会儿,下车的这个路口挺热闹的,走了一会儿,在网上订了青旅,打车前往,出租司机是维族的,我给他看手机地图,他说不认识汉字,后来到一个路牌,他又问我上面写的什么,我说这里不让停车,呵呵,挺有意思的;九点多找到了青旅,这时天才渐渐黑下来,安置好后,出去找吃的,买了两个羊肉串,两个馒头,哦,不错!由于白天的沙尘暴,晚上收拾东西时,到处都是沙子,鞋子里面更多!

这一路走过的最偏僻的路

乡间小路

沙尘暴中

拍照的时候是风沙小的时候,风沙大时连拍照都困难

火焰山??

2016年5月14号`晴`吐鲁番的悠闲时光

早上起床后,在院子里蹲着,看到吧台有个哥们在登记,他走过来时我俩都笑了,都认出来了,他是我在嘉峪关的青旅见过的哥们,虽然当时没说过话,但现在见到倍感亲切呀,哈哈!
       中午时分,我和这个在嘉峪关见过的湖南哥们,还有一个美籍华裔哥们,结伴去吐鲁番博物馆,不算远,就步行去了,正好去青旅店主推荐的一个餐馆吃饭,这个餐馆就在博物馆对面,最有特色的是手抓饭`拌面,我们仨一人点了一份手抓饭,自从离开家,到兰州,再到现在,一个多月了,在兰州刚吃拉面还行,吃多了也会腻的,今天的这个手抓饭是这一个多月来,吃到的最可口的一顿了!饭后去了博物馆,印象最深的就是干尸,这也是新疆这边博物馆的特色,其他东西的话跟内地差不太多,文物的话,我觉得还是我们河南博物院看的更过瘾一些,北京的也不错!
       博物馆出来后,从街上溜达回到青旅,吐鲁番感觉还不错,所以决定再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下午在青旅看看球赛,写写日记什么的,休息一下,晚上九点多天刚黑下来的时候,我出发准备去看看吐鲁番的夜晚,在街上逛了一个多小时,后回青旅,准备睡觉!

博物馆

干尸

青旅的院子,悠闲的午后

维族美女还让我帮着拍照

路边能歌善舞的大叔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18: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