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西溪湿地,南宋御街,清河坊

圆冰123 LV.7
2016-08-31 15:40 796/3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带小孩

西溪湿地龙舌嘴入口买票处有免费放行李的地方

西溪湿地: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
西溪湿地没有地铁直达,公交可以百度,但去那儿高峰期堵车严重,建议游玩一天时间比较充足。周家村入口是常规买票入口,票可以网络先买。一般坐船分段游玩,有三个下船点:烟水渔庄码头,深潭口码头,交芦田码头。
烟水鱼庄码头下船有非诚勿扰的拍摄地,有路标,可以自己选择去的景点。记得在这里吃过午饭,鱼很鲜美。

深潭口码头下船有河渚街
河渚街是游客休闲、购物的场所,展示西溪特有的民俗文化和西溪物产等。在茶馆可品尝被誉为“十倍于龙井”的西溪茶,在商铺可购买西溪小花篮、蓝印花布、西溪米酒、糕米团、古荡盘柿、竹笋、西溪鱼制品等土特产,在蒋相公祠堂可瞻仰蒋氏三兄弟的赈济扶贫、乐善好施义举,在古戏台可欣赏越剧表演,在龙舟展示馆可参观西溪龙舟发展史,并欣赏工匠的龙舟雕刻和龙舟模型制作,还有皮影戏表演。街上遍布怀旧情调的酒楼、茶肆、酒吧。恢复的河渚街体现西溪湿地的休闲、商贸集市、观光旅游的主题意境,渲染着悠闲、古朴、典雅、精粹的西溪文化。整个街区的建筑风格沿着明朝至现代的历史主线,呈现着不同的风格,犹如一个建筑博览园。
特别强调的是河渚街“杨先生的店”的芡实糕真的好吃,比其它地方的芡实糕都好吃,我家孩子特别爱吃,每次去都要买上好多。(一盒10元)

交芦田码头有高庄等景点,同样都有路标,可以自己选择去的景点
高庄是清初显宦、康熙宠臣、杭州才子高士奇的府第。这一片气势恢宏的大型庄园,主体建筑风格具有明末清中期京城官宅的特点和清代文人宅园元素,空间布局上形成一种“前府后园”的鲜明格局,显示出官宦宅第的显赫与威严。

以上为常规的买票乘船线路,船上有讲解,就不认真说了。
我这里分享的是没有门票,散步的西溪湿地福堤游。
福堤南接天目山路,北连文二西路,是一条横贯西溪湿地南北堤。以生态为基调、科普为特色的文化长堤,沿途串联了高庄、中国湿地博物馆、交芦庵、曲水庵、洪钟别业、湿地植物园、河渚街、蒋村慢生活区(蒋村集市)、3D奇幻艺术馆等主要景点。总长2300米。
从高庄停靠站入口处进入,有电瓶车站。福堤是分两段收费的:高庄到河渚街5元(单趟),河渚街到文二西路出口又是5元(单趟),而且在车上半路没有停,建议先沿着福堤边走边逛两旁的景点。

高庄入口进入福堤,高庄在福堤的右边,因为在外部,也可以单独去,门票只有5元,买西溪联票就不需要门票,这里还是很值得来的地方,是康熙老师高士奇的退隐后的居所,整个环境都是雅致,一点不比西溪里面风景差,可以考虑不买西溪门票直接来这里。

高庄再往东走是中国湿地博物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下面为边走边拍到的福堤两旁的景色

湿地植物园

逛到河渚街一定要拐进去逛逛,上面坐船要钱,从福堤走路进去不要钱。河渚街出来回到福堤,继续往北就到蒋村慢生活区。这里是夜生活的好去处,各种特色餐饮排列两旁。

认真逛逛我逛到了极限挑战黄渤和黄磊斗智斗勇的地方------

再往北走就是福堤的“福”堤了,各种各样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福”字,给你带来福气。

西溪湿地文二西路入口,逛到这里就不返回了,出去就是公交站。或者坐电瓶车回到高庄出口。

西溪大约四五点逛完,在停靠站百度公交到鼓楼或者吴山广场,逛南宋御街和清河坊,南宋御街是南北走向,清河坊是东西走向,两条街呈十字交叉在鼓楼和吴山广场之间。从吴山广场开始向东逛是清河坊历史街区,很繁华,商铺林立、酒楼茶肆鳞次栉比。(从西湖的柳浪闻莺处拐到吴山广场就百来米长,也可以根据我上一篇的西湖游和这里结合一起逛)。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作为杭州保存较为完整的旧街区,以其“南宋余韵、市井风情”特有韵味和文化气息吸引世界各界人士来访视察参观。南宋御街早在八百多年前,就是南宋都城临安城中南北走向的主轴线御街,此后也一直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商业中心所在和老城的中轴线。有御街陈列馆和“流水绕古街,小桥连老铺,清池围旧宅”的美景。南宋御街离鼓楼比较近的地方是个十分文艺的地方。图片如下:

待续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31 17:26

引用 可乐美 发表于 2016-08-31 17:26:25 的回复:

回复可乐美:e没表达清楚,看不懂吗?有文也有图啊!

2016-09-01 13:43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