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宅家——太原、平遥

宁馨儿 (济南) LV.10
2016-08-31 15:55 648/3

我想属于山西的颜色应该是热情的大红色,许多代表性的建筑都乐于使用红色来装潢。。。。区别开建筑的灰色、土地的黄色,洋溢的红色异常跳脱。。包括太原,包括平遥。。

2015.10.30    K1336    济南——太原(16:07—23:34)
沿着灿烂的晚霞,前往未知的黄土地。。

2015.10.31  太原平遥古镇—山西会馆

10月底  7点钟  太原的早晨有些清冷,天空见蓝,空气中却弥漫着浓浓的煤烟味。。许是准备供暖的缘故。。
昨晚到的太晚,住在太原火车站对面的锦麟东方酒店,所以补一张太原站的照片。。

汾河穿过太原市区而过,大概他们的先辈也是喜欢逐水草而居的。。而我,喜欢这种跨河而建的城市。。哪怕是北方的城市,也显得鲜活灵动。。汾河黄河的支流,但汾河水却并不黄,水量也十分丰沛。。

平遥古城

K609   太原——平遥(08:08——09:36)

还未进入古镇内,已被震撼。。
高高的城墙,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斑驳的墙面,是岁月的侵蚀;残缺的城砖,是战争的遗迹。。站在城墙脚下,站在历史的一隅,你我都是渺小的。。

登上城墙,望向城外,脑海中是烽火连天、狼烟四起的画面;回望古镇,大半个平遥城尽入眼底,普通居民家的生活,安宁静谧。。是的,古城大半还是住着人的,许多人并不愿意为了发展旅游而迁移出世世代代居住的古镇,这也使得古镇没有那么重的商业气,而更多的是一个经历了历史长河洗礼而得以留存的村落。。

古城墙

登上古城墙。。

虽然进入平遥古城无需购买门票,但初来乍到,还是选择随着通票入城转转。。通票上包含的景点基本上分布在明清街—南大街的附近。。所以这一线也是修缮保存较完好、旅游产业较热闹的街区,如果像我一样喜欢四处溜达溜达,会发现其他的街区多呈现出破败的境况,或是过于市井、缺乏规划。。当然,或闹或静、或繁华或破落、修缮过的与自然保存的都是古城的面貌。。来一趟不易,多看看总不会错。。
除了通票上的几个的景点外,之前还计划了冀家大院(战马道街8号)、漆器博物馆(明清街57号)、珍奇报纸陈列馆(南大街142号),但最终由于要跟随团体,最终都未成行,十分遗憾。

从北门进入古城,首先见到的是这个卖沙棘的大叔。。在阳光下很温暖的样子。。

古楼堡垒

大致每个主要的交通路口都有一座大气恢弘却略显凄凉的古楼,给人一种“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感觉。。

市井街巷

古镇里道路规制整齐划一,水泥板路面、青砖块墙。。各主干道都有沿街商铺。。琳琅各种纪念品、土特产。。

古镇里有几进几出、修旧如旧的大宅院,也有早已废弃破落不堪的平民小院。。共同构成了这个古朴又现代的小镇。。我个人是喜欢漫无目的的随意走走,最大努力的融入当地的氛围当中。。全面的记录最真实的小镇面貌。。

商铺以售卖的物品不外乎漆器、牛肉、剪纸、陈醋、六合枕以及一些纪念品。。但胜在店铺装潢别具匠心。。颇有一些小情调。。有的商铺门口还有一些迎客的大摆件。。皇阿玛好搞siao啊。。

个人非常喜欢当地的漆器,非常精致的感觉,首饰盒、收纳盒、漆画,就是感觉当地的报价略贵了些。。

古城里有许多无拘束的流浪狗,也不怕人。。有的神色安然地卧在马路中间,有的警觉异常守卫着某个破落的小院,有的相亲相爱依偎着秀恩爱。。
如果后面有朋友看到这篇游记,能否带点火腿肠给这些可爱的小生灵。。

莜面栲栳栳,比一般的面食要硬一点,非常有嚼劲,也很顶饱,吃不了多少就很有饱腹感了。。同行的山西人告诉我,碗秃(就是我们平常吃的凉粉)、栲栳栳其实都是山西方言里边的词汇音译成了现在的样子。。不像我原本以为的有丰富的传奇故事。。

平遥古城里小的景点非常多,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文庙、蔚泰厚等20个景点。。

日升昌

清代中叶,由于商品流通和货币周转的需要,产生了一种专营钱钞汇兑业务的机构,称为“票号”,也称“票庄”,或“汇竞庄”,这个行业为山西人的包揽,又称为“山西票庄”,它垄断了全国的汇兑业,当时全国最大的票号共有17家,平遥人开的就占了7家,其中最大的票号是平遥人雷履泰开设的“日升昌”,它原是颜料行,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转为票号,其它还有“南通北达,二盛二协”,即日升通,日升达、百川盛、万源盛、协同庆、协同泰。这几家大票号的总号设有平遥,分号除京城外,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及商埠码头,平遥城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票号中心城市。日升昌曾以“天下第一”、“汇通天下”而闻名。

票号集中在西大街,日升昌就在此街,沿街厚木排门,檐下彩画,挂店名牌横匾,日升昌票号采用三进式穿堂楼院,即体现了晋中民居的传统特色,又吸收了晋中商铺的风格。院屋第一进为柜台、账房,二进为职员住处、客房;三进是二层楼房,楼下是花厅,楼上为仓贮和伙计住处,最后进是贵宾及高级职员住处。西侧有廊道可通马车,备有马厩和马倌住处。城里还有店主雷履泰的私人住宅。【来自百度百科】

以下日升昌:

日升昌里有一账房先生打扮的可书写汇票,20一封,当时好奇心起,居然写了一封。。

城隍庙

以下城隍庙:
拜拜灶王爷。。保佑我年年吃到饱。。

平遥县署

平遥县署面积不大,却也颇有些规模。。各个建筑布局合理,功能全面。。仪门、大堂、内宅及其他从属住宅、花园一线,相对平和灵动;另一边刑狱,法场这些就有点古怪阴森了。。不要太融入气氛为好。。

二郎庙

以下二郎庙:

文庙

以下文庙:

汇武馆

以下汇武馆:

离开平遥。。

太原南站很大,而且非常现代化。。看样子投入运用没有多久,利用率不高,客流量也不太大。。
太原并不是交通重镇,不知道为什么要建四个火车站。。

来回都是打车,太原的出租车看起来不太热情。。但是如果想让他们介绍景点,他们就会滔滔不绝,口如悬河的说个没完。。

平遥火车站与汽车站,旧且古朴。。傍晚离开平遥。。

山西会馆

晚上在山西会馆吃的晚饭,我这个玩心总能战胜食欲的非典型吃货,并不太记得饭菜味道如何,倒是山西人开发的各种处理面食的技巧让我大开眼界。。

晋祠

酒店

太原——北京

火车上看到的:湛蓝的天空,莽莽的群山,大片的黄土地,在山西境内,火车穿过一个有一个的隧洞,向北京疾驰。。

北京

附件:
      1.  出行之前习惯先弄明白当地的地图,搜集了几张。。给后面的朋友参考。。
      2.  平遥游玩可以先扫二维码哦。。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