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朋友的大理次深度私房攻略——by¥¥

2016-08-31 15:58 800/8
  • 出发时间/2015-08-04

写在前面:
2014年偶然间的云南背包游意外留在了大理双廊,一待就是一年多。
深深爱上大理的山水和文艺,以及无限可能性,无限包容性。
今年春天拖家带猫在大理古城又住了两个月,大理于我已然成了第二故乡。

很多朋友会问我要大理的攻略,好吧,不能再懒了,钱大人把私藏的、喜爱的地方分享出来,以供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1.这是分享给好友的私房推荐,纯属个人偏爱;
                         2.大理推陈出新的速度之快,很多好地方还没发掘,见识未免局限。
                            如果大理老炮看见,请不要笑。。。

概况

大理我最喜欢的地方:
人少的大理古城,双廊的洱海落日,喜洲的古朴静谧,扎染之乡周城,挖色的入海栈道,海舌公园的海豚阿德,环海路,洱源普陀泉&茈碧湖。

适合大理的玩法:
1.自驾环海,全程120公里左右,开车约2小时;
 (海西海东都美到没朋友,尤其是遇到玉带云,天堂光,落日夕阳,火烧云之类,想想就心醉。)
2.寂照庵吃斋饭(多肉爱好者的福地,数量爆炸的多肉);
3.无为禅寺听蝉鸣——一个字 静;
4.桃溪生态谷:莫催茶室——半山腰喝茶;
5.洱源普陀泉——泡天然地热温泉,喝好喝的本地冰牛奶;
6.古城咖啡馆——晒太阳慵懒随意发发呆~
7.逛特色小店——感受无穷大脑洞。
8.吃特色白族菜,卤饵丝,米线,豌豆粉,黄焖鸡等等,
   听九月,柒酒吧小众原创音乐演出,
   喝badmonkey苍山水酿的生啤。
9.住苍山下或者洱海边,在民宿待着就已不虚此行。
10.鸡足山拜佛……

大理古城

平时古城人太多,早晚还好。人不多的古城充满生活气息和艺术气息,是丽江所不能比。
抬头可见苍山,城中心还有学校,除了南门东门充满商业气息,北门菜市场俨然还是以前老大理

最为出名的是:人民路和洋人街,
后起之秀:叶榆路,广武路。

* 床单厂艺术园区
推荐理由:
1.旧厂房改造,栖息各行业大神隐匿于此。有北京著名摄影师程昌老师,野性中国奚志农,手工皮具工作室秋山,文学小酒馆杂字,张胤的收获咖啡实验室。
2.文创活动丰富:不定期创意手工市集,小众音乐会,摄影展,美术展等。

*柴米多(叶榆路)
推荐理由:
1.自有农场,食材讲究,餐厅整体设计很好,大理第一家farm to table概念餐厅。
2.此外,他们在下鸡邑村还有家:翠田,也是百去不厌的店。

吃:
人民路:小段厨房——王菲经常去的饭店,白族菜地道,生意很好。
人民路下段:秦滇花乐音乐餐厅——菌菇火锅,松茸鸡枞菌竹荪鲜美好吃,店内装修也极赞。
人民路下段:二梁:日本料理,巷子里极小一家店,东西味道还不错,口碑很好,老板是香港小伙。
很有名的再回首米线,开了很多年,尝尝也不错。还有一家鱼很鲜美:苍山鳕鱼,在苍山脚下,一般人很难找到。

咖啡馆:
最亲和:门咖啡,
名气大:唐咖,
咖啡控最爱的手冲:monsterbee,
最有美国散漫风味:美国小馆,
最精致耐人寻味:大象咖啡馆,鸟吧,
最工业风:收获咖啡实验室
最跨界:秋山。
(关于咖啡馆可以单独再写一篇了。)

交通:
*住在古城内,一般车都要停在外面。
 古城只有东玉路,玉洱路,洪武路,一塔路,叶榆路等少数几条路可以通车,且易堵。
 古城内有观光游览车;
*出租电动车一般一天50-80不等;出租自行车价格不详;
 包车价格大概300一天(具体记不清),租轿车价格在一天200-500不等。

住:

古城住宿价格不等,几十到几千都有。每个人品味,要求不同,所以推荐住宿是最头疼的事情。
(暖暖古城新开了分店,想有惊喜当然是住这里。)
古城内可参考:古城暖暖,理园,猫猫果儿,喜舍,大理老馆松梅源酒店等。
古城外可参考:秋葵,左拐,现所,空气花园,降落伞花房,40英尺等客栈民宿。

古城的海景客栈
古城离洱海边几公里,距离古城最近的临海客栈集中在才村和龙龛码头。
才村吃东西个人觉得并不方便,需要有交通工具,比如租车和电瓶车。
才村的朴域瓦舍客栈个人很喜欢,价格在310-1280元/间夜。缺点是出行和吃饭不是很方便,看海视角一般。
龙龛码头有拍摄电影心花怒放的云渡客栈,价格在780-2180元/间夜。

喜洲

喜洲有明清以来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其中最有名的是严家大院,庸俗如我,对收费景点兴趣不大~
吃货如我,每次去喜洲最重要的是吃豌豆粉。然后穿街过巷,看鹭鸶,触摸老房子,偷窥质朴的白族生活~~
喜林苑, 己已巳,还有渐渐兴起的有意思小店,寂静的喜洲慢慢鲜活起来。

游玩时间:常规参观,半天到一天即可。

双廊双廊

双廊于外界是建设几年也不停工的哐哐哐大工地,于我是温情脉脉的家。

2014年被驴友推荐入住暖暖,一住就是半个月,下楼都觉得没必要。
我想要的苍山和洱海,暖暖大厅都可以看到,
我想听的故事和音乐,暖暖的客人都会带来;
我想吃的云南特色,暖暖阿姐都会一样样烧好;

应了董小姐的一句话:远方一无所有,应有尽有。

双廊玩法:
1,早起去海地生活一号院白桌子拍照,傍晚看落日。
2,参观知名客栈,很多很多有特色的客栈,大多是可以参观的。
3,双廊古镇特色店铺参观,比如柒咖啡,柒酒吧,老盛杂货铺,贰楼,猫宁。
4,玉几岛可以逛逛。
5,租电动车骑车去挖色看落日……这个最美。挖色还有好吃的炸洋芋(口水………………)

交通-
古城-双廊环海半圈,需要至少1小时车程,一般选择包车或者小巴车。不建议骑电动车,会被晒死。

吃:
双廊镇上:
古渔香饭店,白族菜比较正宗,性价比较高。
夜宵:有缘食方,双廊邮局旁边,晚上七点以后才开门。特色是打卤面,卤鸡爪,螃蟹。
口水已经不能自控………………
玉几岛路口附近的那家酸奶紫米露也不错。
柒咖啡——原野马咖啡馆,从建设期我就在里面当民工的地方,芝士焗意面很好吃,咖啡调酒都很不错。
对面的柒酒吧,经常有原创乐队演出,氛围音响都很棒,朋友的店。

大建旁村:
村口的建标烧烤,宵夜聚集地。
海地一号院寿米厨房
白族私房菜

住:
双廊是除了大理古城外,洱海沿线最火的地方。也是看日落和看洱海最好的地方,
缺点是政府规划问题,到处施工会扫了很多观景的兴致。
但是,老牌海景客栈都在双廊
比如海地生活青年旅舍和海地生活4号院,暖暖旅舍,半月拖蓝,半岛63都在双廊大建旁村。
杨丽萍千里走单骑,导演张扬的归墅,杨丽萍妹妹的粉四酒店,还有其他国内知名的水明漾,云七,七间房,随云,很多。

其他新开发的比如

海东
海景角度很好,杨丽萍的新酒店六悦,就在海东
缺点是吃饭较为不便,但是一般客栈带餐饮。
出行需要自己租车,或电动车。
可以参考:大理天境精品海景度假酒店,真美度假连锁(大理洱海精品酒店)

海西路:马久邑村
不是很熟悉,但是客栈一般离水很近,好酒店也很多。

洱海四时不同,每天都有不同的景致,
大理仁者见仁,反正我是特别喜欢~
先整理这些,未竟事宜再私聊~~~

瞧瞧先

2016-08-31 16:04

2016-08-31 16:0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1 16:18

2016-09-05 01: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4:53

引用 laoliufocus 发表于 2016-08-31 16:18:07 的回复:

回复laoliufocus:大理值得常去

2016-09-12 15:14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9-05 14:53:1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duanran:谢谢

2016-09-12 15:14

引用 会吃的果冻 发表于 2016-09-05 01:0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