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沿海行——盛夏里,浪里个“浪”②(烟台、芝罘岛、养马岛、刘公岛)

饭团子 (长沙) LV.9
2016-08-31 16:08 1031/5
  • 出发时间/2016-07-27

前情提要:
在经历了长岛的几日海岛生活后,我和老婆的肤色已然是相当的“健康”了,长岛上的无限美好、蓬莱阁的到此一游、烟台金沙滩的顺道放松,都只是此次行程的头盘开胃菜,接下来更多的精彩听老汉我娓娓道来......

整个烟台市一览无遗,在灯塔上吹着海风阅读着这座城市。

这些十字架的主人当年不远万里来到这座小城并且最终永远的留在了这里,不知是否也是舍不得这里的美。

山东半岛沿海“浪”——烟台篇(烟台山、第二海滨浴场)

烟台这座海滨小城有着多数海滨城市共有的浪漫、开放、热烈、精致的特性,两日的接触也能感受到她的个性:粗中有细、传统、大气、不装X,这些不多的形容词构成了我的烟台体验。
除了海滩我们只去了烟台山公园,一个公园要价55初听之下只觉坑爹呀,游客心理的作祟还是咬咬牙买了折扣票前往,本来只是抱着和百年前的洋建筑拍拍照的打算,不过随着边走边逛渐渐发现错怪了它,倒不是说门票便宜,但烟台山配的起它的名字,除了6所曾经的领事馆和登临灯塔一览整个烟台风光,在公园内最让人感动的是三三两两的海钓大爷和零星的浮潜海捕者以及说着胶东话的爷爷奶奶带着孙辈在礁石缝隙中抓小螃蟹的场景,海滨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无与伦比的财富;整个公园两个小时理论上是可以悠哉逛完的,但当你坐在礁石上吹着海风时,恐怕也就忘记时间的存在了。
阳西下驱车来到第二海滨浴场,不为游泳也不追夕阳,只想在天黑之前把脚泡在海水中感受这份美好,一对母子带着她们的拉布拉多在海边嬉戏,恰在此时出现了几分钟的彩霞,那一刻这就是幸福的定义。
烟台福山菜作为鲁菜的两大主干之一曾经对明清两朝宫廷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即使在今天的国宴上也有着一席之地,你说来到发源地怎能不尽量体验呢。无论是三合园的饺子、溜鱼片还是蓬莱春的九转大肠、海鲜焖子、油焖大虾、虾饺都是绝对水准之上的佳品,只可惜一天只有三顿饭,不能全览福山菜的精华,但简单的几道菜已可领略福山菜在溜、焖、煎、面点等烹饪技法上高度。
无论是上山、下海、钓蟹、挖螺,还是煎炒烹炸,再或者是全国烧烤模式而此处晚间26℃,都让我感慨这座小城的百姓好幸福。

菜心拌蜇皮,典型的胶东开胃下酒菜。

福山菜的代表烹饪技法“熘”,熘鱼片也算是代表菜。

来三合园就是吃饺子的,不要被它黑黑的外表所吓倒,咬上一口墨鱼肉的鲜甜爆浆而出。

礁石上两代人各自找到了惬意的方式。

港口是所有海滨城市的另一面。

奶奶和小孙子在公园中的小收获。

海滨、日落、男孩与狗!

拉拉布拉多的愉快夏日。

鲁菜的看家菜-烧大虾,蓬莱春的酱汁做的完美。

烟台特色焖子的豪华版

另一道鲁菜代表-九转大肠,好吃是好吃就是吃多了还是腻呀。

北派虾饺,口感略逊于广东虾饺,贵在食材扎实,没有任何肉馅直接就是数颗完整的现剥虾仁,饱嘴感十足。

山东半岛沿海“浪”--烟台篇(芝罘岛、养马岛)

烟台威海周边的岛屿星罗棋布,就近设定了芝罘岛和养马岛两个目标,抱着好玩既留不好则走的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上路。
芝罘岛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岛屿更不是景区,沿路净是货运码头、造船厂、海关等机构,一路走一路问停停堵堵才到了听说来的目的地;绝对没有游客,几组本地家庭搭着阳伞带着孩子赶海,除此只有碧海蓝天卵石滩,但并不推荐游客来此,因为这里除了以上三物再无其他,但如果你自驾时间充沛而且恰巧有颗度假的心,不妨花上半天躺在阳伞下感受听涛之美。
转战更有名的养马岛,这个曾经秦皇汉武都曾莅临的海滨之地同样被各地旅行团给抛弃了,爽哉快哉!从市区到养马岛一路滨海大道美不胜收,半个小时既可抵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本地人挖嘎啦的惬意景象,岛上一个个人为命名的类似成语接龙似的景点名真是画蛇添足,大量水准不错的雕塑也多数有点格格不入,排除掉这些剩下就是大自然的美好画笔了,只需一瞬间就打开APP确定住下,一个不收费的4A级景区本身就值得点赞,没有过度开发要再点一个赞,没有人潮人海中真要感谢宣传力度有限了,再赞一个,如果要我评级绝对是夏日五星级度假圣地,终于在养马岛见到堪称面沙的优质沙滩,一个你无论是发呆、思考人生、朋友聚会、恋人腻歪、成功人士忘却凡尘都适合的所在,不过同样不适合游客,因为这里没有你想看到的标志景点,也没有五星级酒店,甚至打出租车都有困难。
夜间的养马岛周边并不热闹,甚至让在城市住惯了的人会有不习惯的安静,这份宁静反而让我想起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海边呐喊的“努力!奋斗…”
哼哈二将明日终于要离开烟台辖区前往我们的第二大站威海了,烟台的夏你值得拥有,烟台的夏我已经拥有!

一片原始无雕琢的海

红衣女侠

瞬间具备“喷火属性”

不知当年秦皇汉武若真到过此处,当时的心情是如何的。

山东半岛沿海“浪”--威海篇(刘公岛、国际海滨浴场)

威海在我心中一直是座悲情城市,或许是从小到大的历史课本让甲午海战在我的心中烙印太深,刘公岛也不是我第一次到来,但两次的内心都充满了屈辱、愤慨等情绪,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在我身上显然很明显,恰逢今日建军节,在刘公岛绝对是应景的爱国、爱军之旅。
甲午一战让东亚政治军事格局彻底改变,也奠定了中日两国未来多年的命运,这一站的影响甚至在今日还能找到影子;在刘公岛上看到的亭台楼阁、松柏成林、动物逍遥、枪炮遗迹,感受到的却是压抑、屈辱、愤怒、奋进。想着时至今日还有无数脑残键盘侠放着不负责任的言论,真是革命尚未成功呀!
接受完沉重的历史后需要缓和一下心情,驱车10公里来到威海开发区的海滨浴场,没成想在一个阴云密布的周一也有这么多和我们一样想泡海澡的同志,大海再一次显示了它的包容,总有一个角落能容下渺小的我,幸好临走前老妈给我们准备了游泳圈,我们可以大胆的游向深水区,飘在海上放松着身体和心情,这时感受到威海是座浪漫的城市。ps:这片海滩沙质均匀细致,浒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滩涂深浅适中,大力推荐。

历史上的那一抹阴霾......

不教胡马渡阴山

摆脱往日的阴霾,迎接未来的休闲小城。

(烟台、养马岛、威海刘公岛)费用清单

养马岛—威海高速过路费RMB20
烟台山公园门票+停车费48X2+10=RMB106(酒店打折票)
刘公岛门票128X2=RMB256(携程预订)    刘公岛上电动车票20X2=RMB40(现场购买)
烟台如家快捷酒店(烟台北马路日报社店)RMB207(★★★,位置不差,停车餐饮都很方便,如家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但样样做的都足够及格,舒适的床,充足的热水,送两瓶饮用水等等。)
养马岛拜登官邸度假公寓RMB239(★★★★推荐,马路对面就是养马岛,出门就可以赶海,刚刚装修好的公寓,所有家电一应俱全,硬要说缺点就是管理似乎还不到位,养马岛周边饮食不太方便。)
威海如家快捷酒店(刘公岛旅游码头店)RMB199(靠近景区码头,离市区内所有景点都不远,服务态度好。)
7.30-8.1三日饮食约RMB500
共计RMB1067

贴士:
胶东地区饮食中海鲜占得比重较大,如果不是钢肠铁胃最好带上治拉肚子的药品;如果是自驾游带上游泳圈会让你在海里玩的更爽,不是自家就当地买一个吧;如果有孩子给他买个小桶和小铲子在海滩上玩沙子,另外成年人到海边赶海也用的着;防晒喷雾、防晒霜、防晒服这些玩意能带的都带上,并不是为了不晒黑(不晒黑你还要夏天干什么,切,矫情.......)主要是防止晒伤;带条浴巾很有必要,晚上从海里出来还是有些凉的;蓬莱春的鲁菜和三合园的饺子你说什么也不要错过,切记,切记。

欲知后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引用 饭团子 的图片:

喷火啦!!!!

2016-08-31 16:2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31 18:26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08-31 18:26:33 的回复:

回复panzhencai:要不是每天朋友圈了点,也记不了这么全。

2016-08-31 20:16

2016-08-31 21:1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