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河西走廊2016.8.20-8.28一家人走起~~

远望724 LV.5
2016-08-31 16:12 207/3
  • 出发时间/2016-08-20

序言

因为厚重的《河西走廊》而爱上了古老的河西走廊
每逢听到雅尼的《河西走廊之梦》,内心就抑制不住的激动,想亲自踏上这条古老而神奇的通道
凿空,探险,经略,交流......
僧侣,商团,帝王,使者......
沙漠,洞窟,关城,佛寺......
今年七八月开始,发现自己的朋友圈不断被西北行刷屏。
幸运的是,在八月底的尾巴,我和家人终于一起踏上了旅程。
出发前看了不少攻略,受益匪浅。回来不久,想着不如自己也整理下行程,希望能给小伙伴们一点建议。
我们的路线:广州/长沙——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西安
最后附上碎碎念:码字不容易,求撒花~lz拍照新手,不喜勿喷O(∩_∩)O~

出发前准备

一、关于出行时节
     暑假7-8月是西北旅游的高峰期,人多住宿费用也会涨价。包车师傅们的朋友圈反复提醒着莫高窟要提前订票,否则去到现场买应急票也够呛。暑假放假的学生和教师党都不少,再加上不少走环线的童鞋都赶着去看青海湖的油菜花,这个时间段人全堆一块了。
     我们选在了8.20-8.28出行,已经靠近九月开学,人少了很多,房间价格也相应回落。但是也错过了油菜花最茂盛的时候。大家请自行斟酌出行时间。

二、关于天气
       出行前,看看天气预报,了解下景区的天气和路况非常重要。
       天气方面:今年甘肃青海天气很怪,前阵子一直不下雨,结果到我们出发这几天一直在下暴雨。然后导致这个时间在甘肃旅游的人,不得不改变行程。因为重要的227国道因为山体泥石流滑坡中断,人们不得不放弃翻祁连山西宁的行程,改为高铁从张掖西宁。 河西走廊地区部分文物因为天气原因也暂停开放。比如本来我们要去的马蹄寺,因天气原因石窟出现损坏暂不开放。一度传言西宁坎布拉那边路也不太好走。嘉峪关附近的七一冰川景区也暂时关闭。
       路况方面,因为第一届丝绸之路文博会要来了,整个甘肃都在修路做准备,不少路况都不太好,比较远的景点更不方便。所以有些偏远景点比如雅丹魔鬼城、山丹军马场我们也不得不放弃。想去旅游的童鞋,如果赶上9月20号文博会期间,最好提前和包车师傅沟通好情况,以免后期造成一些不愉快。
      总结来说:出行前多查下资料,或者和包车师傅多沟通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在景区当地天气不好时候最好拨打景区联系电话,确定好目前景区的开放情况。阴天和连续的下雨天比较麻烦,很多景区的景色会大打折扣。

三、关于是否需要包车
      1、全程包车:我们是一家五口出行,处于方便和照顾长辈考虑,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全程包车相对费用最高,但是在家庭出行,人多,或者赶时间的情况下,这是最好的方式。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有些景点很偏远,来往交通工具时间不好控制,综合考虑来说多花点钱,让自己和家人玩的更放心更自在一点,还是值得的。若是遇到一个好司机能有更好的旅行体验。

2、间断包车:若是时间充足,费用有限,可以选择性包车。既到了当地再选择包车。优先考虑包车的是敦煌西线一日游,张掖七色丹霞-马蹄寺一日游,张掖西宁走227国道翻山包车两日游,嘉峪关景区一日游。敦煌市区一日游其实可以直接打车,相对来说可以省去一天的包车费用。此外,嘉峪关这一站景点见仁见智,可去可不去。若是时间不够可以放弃。

四、行李准备
       防晒防沙尘:帽子,墨镜,长袖薄衫,某宝购的披巾、丝带,一次性口罩。SPA50,pa三个加以上的防晒霜。
       保湿护肤:洗面奶,爽肤水,乳液,面霜(带了一小盒备用)、保湿精华(全靠这货扛住了干燥)、保湿面膜
      基础洗漱:某些民宿客栈不一定有,我们自己带了牙刷和牙膏,毛巾。担心面巾洗脸不干净的建议直接带一袋化妆棉省事。
      衣物鞋袜:多带几套或者带速干的,河西走廊旅游换地方住宿比较频繁,要考虑衣服换洗的问题。我家人带的换洗衣物不多,所以经常出现换酒店换城市抓紧时间洗衣服等晒干的情况。我比较偷懒,多带了几套,基本上没这个烦恼。
      西北地区早晚有一定温差,遇到下雨大风有点凉意。八月底我们除了轻薄衣物外,就带了一套厚点的外套裤子。我朋友带的是冲锋衣,我只带了牛仔外套和针织衫,除了后期在嘉峪关那边下小雨时感觉穿一条裤子有点小冷,其他日子都还不错。
      有拍照特殊需求的,尽量带颜色鲜艳的衣物。沙漠中穿红色非常不错,在鸣沙山看到一片片的红裙子在黄沙的衬托下凹造型。
      切记带一双舒适的平底鞋或者运动鞋出行。我们还带了一双鞋子备用,不过最后都没派上用场。
      现金和卡:西北地区商业也很方便,带好必要的现金和银行卡即可,卡最好是跨行取钱不收手续费的。我们定住宿和付包车费都是手机支付的,一家人准备了六千块用来买门票和吃饭购物等。带太多钱放身上总感觉不安全也不方便。
       文化熏陶:这个因人而异,我是因为吃了《河西走廊》纪录片的安利,才想到去西北浪的。出发之前适当了解下当地的历史文化。
       个人tips: 戴隐形的别忘记带眼药水,西北太干了,最好多戴镜框或者一盒眼镜最好。(LZ在鸣沙山被风沙弄的很囧,一阵大风过来,神奇的把我左眼的隐形眼镜吹到了手上!隐形加墨镜还不一定扛得住大风沙。好在我手头还有一副镜框救急)

五、票务准备
       提前买好机票、火车票。尤其是兰州敦煌的卧铺,敦煌莫高窟的门票。其他景点门票不用担心购买时间问题。
       旺季出行一定要在莫高窟官网上提前预定好日期和参观时间段。以防止当天没票或者买应急票进去。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洞窟,感觉不太值。

六、线路规划
1、时间充裕的,参考我朋友8.18-8.28,选择了兰州——西宁——环青海大环线——西宁——兰州返程
 2、我们时间有限,且通过了解知道旺季过后的茶卡盐湖天空之境相当打折,再加上我们重点想看河西走廊,我家人还想去西安,所以我们在8.20-8.28选择了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西安的路线。基本上走的是传统的丝绸之路
3、景点路线:说到河西走廊,不得不提到河西四郡,即西汉时期设置的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行政范围大致包括今甘肃省西部的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阿拉善盟一带。但如今在旅游线路上,武威酒泉属于相对冷门。(谢谢度娘)
      武威市:雷台汉墓,著名的马踏飞燕出自于此;鸠摩罗什寺;西夏碑
      张掖市:大佛寺;马蹄寺;七色丹霞;冰沟丹霞;康乐草原;平山湖大峡谷
      酒泉市:全市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值得一提的是敦煌市目前仍属于酒泉代管的县级市。但当地都在传言搞完文博会习大大来了后敦煌要升级了
     其中,敦煌最出名的要属市区的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西线的玉门关-阳关-雅丹魔鬼城。
     大名鼎鼎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其实并不在甘肃,而是在内蒙古境内,路途比较遥远。
     嘉峪关有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讨赖河景区。附近有七一冰川风景区。
     西宁不多说,拥有大美青海湖,走大环线还可以经过茶卡盐湖、黑马河,大柴旦无人区。
     从张掖西宁,会经过美丽的227国道,欣赏到门源油菜花,民乐扁都口,祁连山,卓尔山。
3、具体路线和景点规划,可以自行取舍,也可提前和包车师傅商量定好。

Day1/8.20 兰州

8.20周六,一家人分别从长沙/广州出发飞兰州

兰州中川机场有城际轻轨坐到兰州西高铁站和兰州火车站。大约半小时一班,时间不长,价格也不贵,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8.5?可以在12306上购买。

我们是五个人,订房间比较麻烦。一番搜索最后定了兰州西站附近的小西湖速八酒店,这家酒店还有家庭房,出行公交也比较方便,离甘肃博物馆也很近。兰州市区并不大,且沿着黄河呈带状分布,出行打车坐公交甚至走路都方便,唯一的是兰州也在到处修路修地铁,市区有时候确实很堵。

由于到兰州已经比较晚,晚上我们就选择去正宁路夜市逛逛。

正宁夜市并不宽敞,人又多,造成了街面非常拥挤。找到上了舌尖上中国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人气火爆,乖乖排队半个小时。顺带买了一堆面筋,牛杂,炸土豆,杂七杂八的大吃一顿。

回来的时候在市区中心很难打到的士,最后我和老妹打了摩的,路上经过了黄河风光带。夜晚的中山桥在灯光映照下非常漂亮,不少人在拍照。我们经过时候没有停留拍一张略微可惜。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晚上去看看。

Day2/8.21 兰州,夜晚宿火车

早上拖着箱子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参观,主要是为了看小学课本上提到的“马踏飞燕”。
博物馆参观tips:
1、全国绝大多数省级重点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四点左右就停止售票进入了。大家去之前注意好时间。
2、在博物馆请勿大声喧哗,拍照请关闭相机和手机的闪关灯,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
3、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担心人多的情况下,最好提前在网上用身份证预约票,省去排队之苦。甘博还好人不多,要是去陕西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些大热门,不提前预约,遇到高峰期真的会排队想死的。

在甘博主要就看了下丝绸之路展览。值得一提的西路军那段悲痛的历史,处于某些敏感原因,在甘博和青博只字未提,想了解的可以自行百度。

从博物馆出来接近中午,我们把行李箱送到了兰州站寄存,寄存费三十元。然后去到有名的大众巷吃午饭。

这里有传说中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当地可都不叫拉面,叫牛肉面哦。一楼大堂,面加肉比较便宜,二楼吃套餐。西北地区基本都是手工面,你可以看到一堆师傅在厨房里用手拉面条,也许是这个原因,面的嚼劲确实不错?

除此之外,我们几个吃货也没放过杏皮水、炒腱子肉、灰豆子、水晶糕

填饱了肚子,一家人散步走向了黄河风光带,围观下兰州有名的地标——中山桥。黄河的水果真比较浑浊。
下午兰州太阳晒到不戴帽子都不行。防晒很重要~~~

本想去做羊皮筏子横渡黄河,无奈价格太贵,一个人就要五十块,感觉不值,没去。原本想爬白塔山俯瞰中山桥,但因为实在是太晒了,哥几个合计下还是在凉亭里休息吹吹风好了

总的来说,因为买的是晚上七点出发去敦煌的伏羲号硬卧,白天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兰州市也没什么太多的景点可逛,慢悠悠的上火车也不着急。晚上就宿火车上,第二天早上因为晚点,原本计划九点到,结果实际上十点多才到。好在当天并不是去莫高窟,而是走敦煌西线玉门关阳关一线,但因为时间和路况原因,也没去成雅丹魔鬼城。

个人tips:
1、关于火车晚点。这点小伙伴们要注意了,如果第二天行程上午是去莫高窟参观,或者需要走完整的西线,建议买五点多那一趟的火车,只停三个站的专门旅游线路,早点到敦煌总是比较好的。赶上晚点,真心无奈。

2、关于在兰州停留多久。如果上午早一点到兰州,可以选择直接在市区逛逛,当晚直接宿去敦煌的火车上,或者和我同学那样直接傍晚动车到西宁。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我们因为是下午到的比较晚,不想太赶,所以选择在兰州留宿一晚,顺带逛逛兰州市。

3、之所以会选择兰州作为西北行的出发站。兰州当地的口号也不是虚的——中国西北行,出发在兰州。相对西宁来说,机票确实优惠很多,交通中转也很方便。

Day 3/8.22 敦煌西线一日游

我们乘坐的伏羲号旅游专列,名字也很威武霸气,中间基本上经过了甘肃省内所有的旅游城市。无奈就是在快靠站时候半途停车,导致晚点一个多小时。o(╯□╰)o我国铁总总是在关键时刻让人伤心。

兰州出发,一觉起来发现窗外的地貌,慢慢有了西北的感觉。作为一个来自南方的狗,内心还是很激动的。

因为抵达时间已经很晚了,而且也和司机沟通过,以目前的路况很难去成雅丹魔鬼城看日落,往返路程也确实不好走,最终我们决定不去了,专心在玉门关-阳关一线玩。于是大家决定先去住宿地方放行李。

住宿是在去哪儿订的匠心居民宿客栈,价格在当地算中等,听闻老板是毕业的美术生,整个客栈算不错的工艺品,庭院里有个漂亮的葫芦架,也方便晒衣服,住起来干净舒适,老板的妈妈也很好相处。此外,老板家里还养了一条可爱的狗狗罗斯。我们在这里共住宿两晚,发现第一晚在去哪儿订的价格比第二晚在客栈续费要贵多了。。。这是神马情况,醉了

关于敦煌住哪儿的问题:
1、敦煌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当地各级别酒店、民宿客栈众多,不用担心没地方住,只是要想订到自己心仪的房间,还是早作准备的好。
2、一般游客都会选择住在沙洲夜市或者鸣沙山附近的比较多,方便早晚出行和吃东西。我们因为是包车,所以无所谓定在哪里,匠心居并不挨着这些地方附近,但实际上敦煌市区也就那么大,开车大概十分钟也可以到。
3、因为是带着家人出行,所以基本上放弃了不带独立卫浴的青旅客栈,一路订的住宿都是交通方便、带独立卫浴的经济型酒店或者客栈。
4、住宿价格:参考朋友四个女生住四人床位房50左右一个床位,一般的民宿150以下,200多以上的经济型酒店很多选择了,土豪欢迎入住敦煌五星级酒店。

一方折腾,包车的李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的驴肉。吃饱喝足,大家终于正式开始了西线之旅。

西线门票:门票40元/人,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

自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始,古人出敦煌赴西域必经阳关或玉门关,分成南北两条不同线路。然而历经千年之后,诗词中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如今大多数已化为尘土,掩埋在大漠之中,无踪无影。

敦煌境内的汉长城则用流沙、散石、红柳或芦苇筑成。经过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汉时修筑的酒泉玉门间的长城如今只剩汉长城遗址。

说起玉门关,马上会想到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如今的玉门关只剩下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戈壁上。距玉门关15公里处,有河仓古城,为汉代玉门关守卒的粮仓,只存断垣残壁。

大方盘城又名河仓城,位于小方盘城(汉玉门关)北约10公里处。伦敦藏唐《敦煌录》有河仓城储军粮的记载,因此人们认为它就是河仓城。据考证,此城建于汉代,是一座储备粮秣的仓库,目前在甘肃仅发现此一处。此地游客罕至,更显苍凉古老。

提起阳关,马上会想到王维的《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而今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让后人凭吊。

漫步在黄沙戈壁之中,怀古之情油然而生。周遭一切无不提醒着你,这就是古老的河西走廊

敦煌去西线的路上途中可参观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我们对人造古城兴趣不大,再加上第二天要去莫高窟,包车师傅说没必要去西千佛洞,果断跳过。前往阳关烽燧景区,有三种方式:景区观光车,骑马,坐驴车。我们去的时候马儿都被骑走了,五个人坐了一驴车慢悠悠走也不错。

西北的辽阔背景,必须上公路照。因时间原因,雅丹魔鬼城留待以后再来咯。

Day 4/8.23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提到敦煌莫高窟,就会马上想起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在王道士一任,对敦煌莫高窟文物的破坏是毁灭性的。但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在大时代面前,个人显得及其渺小和无奈。

王道士,身为道士,却成为佛教圣地莫高窟的保护神,四处奔波,苦口劝募,省吃俭用,积攒钱财,用于清理洞窟中的积沙。为保护莫高窟,他向各级官员求助,甚至冒死向慈禧上书。他把文物卖给斯坦因等人,所得钱财全部用于保护洞窟。即使是卖出的文物,也在各国博物馆得到了妥善保存。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清光绪二十六年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来自度娘)

因此,陈寅恪先生曰:“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莫高窟每天限制人数,且内部绝对不准拍照,请大家做一个保护文物的文明观众,不要出于私欲,用手机或相机偷偷拍照,会被围观群众一致bs的。

莫高窟门票全票200,包括数字电影和洞窟参观两部分。数字电影展示了莫高窟兴起兴盛的历史渊源,以及全景再现了莫高窟内部著名洞窟的实景,好几个不一定会参观到哦。值得一看。

洞窟参观由讲解员带队,每人配发一个耳机收听,跟着解说员走,每一组参观的洞窟不尽相同。我们这一组就没有参观到宋代的洞窟。有兴趣的可以听完本组讲解后再跟着其他团队一起参观。

一般来说,上午光线会比较好,对洞窟内参观更为有利。

从莫高窟出来吃过中饭,我们回客栈休息。下午太阳暴晒,最好不要去鸣沙山浪了。一般建议等到4点半以后再出发去月牙泉和鸣沙山最好。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31 17:24

引用 mag_babe 发表于 2016-08-31 17:24:05 的回复:

回复mag_babe:动起笔来才发现这是个大工程,求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