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山奇妙穿越-——门头沟黄安坨村-大陀-显光寺-百花山主峰-莲花庵村-房山曹家坊村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8-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31日-9月1日,
我计划去门头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自从去年和爱人登顶东灵后,独自完成登顶小海坨山后,希望有一天登顶百花山和白草畔。但愿今年可以实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百花山

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清水镇境内,东以马栏山海拔500米为起点,向东南沿山脊线到百花山主峰海拔1991米,沿门头沟区和房山区行政区界至门头沟区与房山区交界最高峰白草畔2043米山峰;西从北京市与河北涞水县交界处的全树塔起,向北沿北京市与河北涿鹿县、怀来县省界,至北京门头沟区清水镇与怀来县交界处的1922米山峰,再沿山脊线经门头沟区清水镇与斋堂镇行政交界线至马栏林场。
        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部分区域海拔在750-2200米之间。最高峰为东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第一高峰;区域内百花山海拔1991米,为北京第三高峰。山坡坡度多在30度以上。
        百花山一山连两区,山北为门头沟区。百花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和黄安坨村所辖,位于北京门头沟西部黄塔乡黄安陀村南,距京城120公里.为常规的百花山旅游线路;山顶及阳坡面归房山区史家营乡所属,距北京市区110公里,百花山的风景资源可分为四大景区,35个景点:百花山主峰景区、百花山草甸景区、望海楼景区、百草畔景区;有百花草甸、百草山瀑布、万年冰肌、古树擎天、云顶日出、古石海、云海升腾、晚霞映翠、蚂蚁山、送树长廊、等著名景观。这里风景独特、气候宜人,群山环抱、奇峰连绵、溪水潺潺云遮雾障、劲松森林,奇花异草,稀禽珍兽。这里群山环抱,气候宜人,奇峰连绵,溪水潺潺,云遮雾障,劲松森林,奇花异草,稀禽珍兽。此处群峰挺拔,四季如春,繁花似锦,其中百花峰冠出群峰,惠来古八景谓之“百花领袖”,上有百花园及古百花岩遗址,传说唐高僧大颠曾在此修行。南侧山腰有庄严禅寺,建于清乾隆年间,近年修葺一新,寺周有百花灵泉、玉石水门、飞炉显圣、动摇石、试剑石等景点。流传民间的百花公主的动人传说,更为此山蒙上一层神奇色彩。
        百花山面积1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91.2%,以天然次生林为主,主要树种有山杨、桦树、椴树、栎树和五角枫等,人工林主要是落叶松、油松、云杉等。1985年建成市级自然保护区,并在保护区内陆续开辟了实验区,设树木园、野生花卉园、苗圃、药圃等,做为科研、教学基地。
   百花山集山势峭拔和瀑布激流于一体。登高峰可以观赏云海、日出以及群峰险峻;入峡谷可以观赏大瀑布--百花山瀑布落差150米,水幅宽15米,飞奔而下,气势非凡,声动山林。
    保护区以"花"最为著名。三月初春来临,山桃花等最先开放;随着气候转暖,百花山就成为花的世界。二月壮、月季花、胭脂花、野丁香、蝴蝶花、杜鹃花等等争奇斗艳,还有刺五加、五味子、党参等200多种草药。植物种类多达600余种,白花之山名副其实。

【别赶路 要感受路】——百花山奇妙穿越

穿越百花山、白草畔的有很多条,选择海拔1060m黄安坨村作为上山口,因为这条线路在树林穿行,走起来舒服。而且就是没有体力也能登山百花山主峰。下山口我做了四个备份,依体力而行!第一条黄安坨村-百花山主峰-百花草甸-白草畔-泗马沟村19.8km,第二天乘坐早6:30分的房20路车回城;第二条黄安坨村-百花山主峰-百花草甸-白草畔-堂上村22.1km,第二天乘坐早5:40分房25路回城。这条线路就是从白草畔下到堂上村是走野山路,需注意安全;第三条黄安坨村-百花山主峰-百花草甸-白草畔-张家铺17km,第二天乘坐早6:45分m11路回城;第四条黄安坨村-百花山主峰-百花草甸-白草畔-莲花庵村16km,第二天乘坐早6:20分房21路回城。这条道路需要走10.2km的盘山道。不过本次有点奇葩,在预测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还是猝不提防使我们走到了绝境,体验一把绝处逢生:首先是遇到从斋堂直达黄安坨村的公交是下午4点30分的与百度查询不同使我们不得不打私家车前往黄安坨村;其二是百花山自大雨致使山路塌方后已经闭园使我们无法住宿;其三本来晴好的天气瞬间变成了乌云翻滚,虽带了雨具但在高海拔山上应付这种天气变化我们还是没有经验;其四在下到莲花庵村后得知因为道路塌方原本到莲花庵村的房21路改路了,要想通过道路塌方地段需要绕其后山通过,走后山需要当地居民领路。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失望和纠结,傍晚时分在绝望中,遇见从京城驾车到此游玩的小两口带我们回到了京城!人间自有真情在!
六只脚户外脚印:http://www.foooooot.com/trip/981070/
日期:2016年08月27日周六
天气:晴转雷阵雨
人员:2人
路线:黄安坨村(0.63km)【海拔1063m】水源(2.83m )【海拔1073m】绿野黄指示标三岔路口处(3.91km )【海拔:1805m】三棵树处(4.42km)【海拔:1904m】景区警示牌(4.49km)【1913m】景区石板路与山路交汇处(4.63km)【海拔:1918m】显光寺(5.38km)【1973m】百花山银色圆顶塔建筑物处(5.42km)【1978m】百花山最高峰三角铁处(5.53km)【1852m】前往莲花庵的停车场处(5.72km)【1843m】 百花山三岔路口处  (5.72km)【海拔1843m】通往莲花庵村的下山石阶处(通向莲花庵村景区石阶道上的小亭子处(6.43km)【1661m】百花山景区二道门处(11.86km)【1258m】莲花庵百花山景区售票处(14.78km)【1045m】曹家坊与私家车相遇处(19.1km)(本文距离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10:47分-18:39分(7小时52分钟)
累计上升:952米,累计下降:1183米
海拔最低:801米,最高:1984米,

一、黄安坨村(0.63km)【海拔1063m】水源(2.83m )【海拔1073m】绿野黄指示标三岔路口处(3.91km )【海拔:1805m】三棵树处(4.42km)【海拔:1904m】景区警示牌(4.49km)【1913m】景区游览路与山路交汇处(4.63km)【海拔:1918m】【4.63km     10:47分-13:47分 3小时33分钟 】
       早上乘坐7点892路到斋堂客运站9点37分,本以为能坐上10:10分m09路从斋堂开往黄安坨的公交,不知道居然没有这班车。百度公交信息有误!每天到黄安坨的公交只有一趟:苹果园14点多发车到斋堂14点30分到黄安坨15点50分左右。没有办法9:52分乘坐私家车前往黄安坨,10点42分到达黄安坨村登山口。告别私家车司机,整装出发。本次能轻松打车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就是在百花山宾馆住上一宿,在千米之山上看看星星,浪漫一次。所以这次与以往不同,衣物和吃食、水都带的充裕,但是也给了我们上山增加了负重。10点47分我和爱人每人负重近20斤背包开始这次穿越行程。顺过村中的土道绕过山上居住的房屋,到达第一个识别物金黄色顶子小屋子,至此右转进山了。刚一转入山道,远处高山那亮晶晶的银色圆形建筑物就吸引了我们,那就是百花山主峰的建筑物!11点08分看到了前辈们留下的第一个红色飘带,很是兴奋;在此遇见了一个QQ群的登山团,年轻真好!11点17分过泉水源,这里是唯一一处补水的地方;山道多是岩石铺成的,似是古道,负重一路而上的我们时不时坐下来休息一下;12点42分到达一个三叉路口处,左侧有绿野黄色指示牌,但是没有填写相关内容,此时有遇见单位组织的登山团;右转前行,道路坡度似乎缓了许多,还没有高兴起来,继续升爬;14点49分过一颗斜在道路上着的树继续前行;过一个垭口后前面出现在道路中间三个树长在一起的树,赶紧拍照留念;继续前行,13点33分来到了喧闹的一个陡峭的岩石处,岩石上坐满了吃饭的年轻人,在此登上陡峭的岩石,那眼前的景色真是美极了;继续前行,13点44分过一个景区警示碑之后不久,13点46分眼前出现了石板路,这里是上山道与景区道路交汇处;

这张是水土徐徐老师制作的

没有办法9:52分乘坐私家车前往黄安坨

10点42分到达黄安坨村登山口

山口的土道

10点47分我和爱人每人负重近20斤背包开始这次穿越行程。

顺过村中的土道绕过山上居住的房屋和麦田

到达第一个识别物金黄色顶子小屋子,至此右转进山了。

11点08分看到了前辈们留下的第一个红色飘带,很是兴奋

第一个三岔路口上行

美景4

又遇三岔路口处查看脚印

看看这鼓鼓的包装,这种情况在登顶灵山见过

过第一个垭口

过第一个垭口后,12点42分到达一个三叉路口处,左侧有绿野黄色指示牌,但是没有填写相关内容,此时有遇见单位组织的登山团

右转前行,道路坡度似乎缓了许多,还没有高兴起来,继续升爬

来一张

第二个垭口处

不小心撞上横在道路上的树——我都听见响声了!

坐下来补充能量,这一大早都没有进食,不容易啊!

13点20分过一个垭口后前面出现在道路中间三个树长在一起的树,赶紧拍照留念,继续前行

在此登上陡峭的岩石,那眼前的景色真是美极了;刚刚上山一览无余的蓝色天空,现在已经是蓝天白云了

美景5

美景6

留下一张

继续前行,13点44分过一个景区警示碑之后不久

13点46分眼前出现了石板路,这里是上山道与景区道路交汇处

回看刚刚走过来的山路

景区石板路与山路交汇处(4.63km)【海拔:1918m】显光寺(5.38km)【1973m】百花山银色圆顶塔建筑物处(5.42km)【1978m】百花山最高峰三角铁处(5.53km)【1852m】前往莲花庵的停车场处(5.72km)【1843m】 百花山三岔路口处  (5.72km)【海拔1843m】【1.09km   13:47分—15.29分 1小时42分】
         13点47分在与景区交汇处我们停留右行继续前行;13点49分到达百花山景区指示牌前;左转就是显光寺;在此卸下负重补充能量之后,14点09分继续前行;一分钟后过刻有百花山名石;14点12分过将军紧锁的百花山饭庄;14点15分来到了我们期盼居住的百花山宾馆,居然连个人影都没有,后路过花仙苑时询问那里的施工人员才知道百花山处于休眠状态,自大雨过后,前往百花山景区的道路出现了滑坡,百花山就闭园了。据说现在只有门头沟百花山售票处还在营业!失望还是失望负重攀登到此就是目睹百花山顶的夜空之美!抛掉失望,14点25分来到了银色发光建筑物前;14点30分登顶海拔1991m百花山之巅,但是我的手表和手机测试的海拔高度是1984m。从黄安坨上山口天空没有一朵云彩到百花山之巅蓝天白云,之后的西北方向乌云滚滚都是来的那么猝不提防;14点39分离开瞭望台前往百花草甸此时的天空的乌云移动很快;14点52分到莲花庵停车场,回看百花山主峰已经被乌云遮盖;穿过停车场过百花山三岔路口处:直行到百花草甸,左行沿着景区石阶下行到莲花庵村,选择直行;刚钻进树林雨就下来了,刚刚很明亮的树林一下子黑暗起来!一同上山的团队在此止步回转黄安坨下山,另外一支团队有车在停车场处接。若大的山上似乎只剩下我们这一对面临着即将来临的天气变化。黑暗的树林中,我们纠结很久,最终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放弃了前往百花草甸,准备下山!

13点47分在与景区交汇处我们停留右行继续前行

一分钟后过刻有百花山名石

回看钟楼

远处的发着银光的银色建筑

还在的憧憬着......

百花山简介

14点12分过将军紧锁的百花山饭庄

游览线路图

银色建筑就在眼前了

离你这么近......

过花仙苑

主峰就在前面

14点30分登顶海拔1991m百花山之巅

再近了照一张

但是我的手表和手机测试的海拔高度是1973m。手机记载1984m!

和主峰合一张

景区修建的道路

14点52分到莲花庵停车场,回看百花山主峰已经被乌云遮盖

莲花庵停车场百花山草地的标志:3km

百花山三岔路口处 (5.72km)【海拔1843m】通往莲花庵村的下山石阶处(通向莲花庵村景区石阶道上的小亭子处)(6.43km)【1661m】百花山景区二道门处(11.86km)【1258m】莲花庵百花山景区售票处(14.78km)【1045m】曹家坊与私家车相遇处(19.1km)  【13.38km   15:08分-16.39分 1小时31分钟】

在百花山三岔路口处选择下行, 在下山途中遇见莲花庵村的村民到山上采蘑菇,并一路下行!路过的一个景区小亭子处稍做休息。此时山民告诉我们在这小亭子下面有一个快速下山的小道,要比10.2km盘山路要快得多。半个小时直达山下盘山公路离景区二道门不远。15点31分我们从小亭子下到三岔路口处左转下到村民所说的那条山道。刚一进下山口,植被毫不留情挡在前面,继续下行后植被的长刺隔着衣服扎进皮肤里。山道很陡埋没在植被中,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一个断崖处。此处断崖只有崖下用树枝绑的梯子作为直通崖下的唯一道路。我试着踏上这个用树枝绑成的梯子,感觉安全度几乎为零!这个人工制作的的梯子已经风化了!!毅然放弃回到三岔路口处直行;后得知,这条下山小道线路已经废弃很久!所以在这里告诉那些愿意冒险的登山友,要想在这里顺利下山一定要备上绳索!回到景区下山道后,15点47分回到到达窑神庙停车场,之后就是10.2km的盘山道等着我们。14点07分开始下雨,高山区下雨真是可怕!14点21分来到一个拐弯处,那里有一个指示牌:沙子窜海拔1450m,离窑神庙1400m;距景区二道门770m。在这里是三岔路口:左拐走盘山路到景区服务中心;直行就是村民告诉我们从小亭子都降下来的那条山路。站在底下往上看真是陡的很!在盘山道上遇见一对小夫妻往上行,并询问到百花山还有多少路程。我们诚实相告之后继续下行;16点25分盘山道上看见一条已经被打死的蛇,仔细观察还是一条小蝮蛇。虽然它是条有毒的蛇,但是看到它静静的在那里也是很可惜的!16点53分到达景区二道门,这里有旅馆可以住宿,但是今天这里没有营业!继续下行,15点31分到达杜鹃花简介牌前;17点49分走出房山百花山盘山道售票处。本想着在山脚下莲花庵村留宿,明天一早乘坐房21路回城,一打听房21路因道路滑坡已经改道。要坐房21路就要到史家营乡政府去坐。得,没有办法只好徒步9km到史家营乡政府。看看时间接近下午6点,这九公里大概以现在的速度需要2.5小时,也就是在晚上九点之前可以到达史家营乡政府,在那里据说也有住宿地方。虽然情况有变,但是也没太影响心情,继续下行;18点21分行至莲花庵一区22号时,遇见当地村民说:徒步到史家营也要经过那段滑坡道路,但是那里已经全部封起来了。行人和车辆都无法通过。行人要从滑坡处的后山才能绕过去。但是后山道路如果不熟悉就需要当地村民带路。听到此事,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拦截道路上的私家车,带我们到史家营乡政府。刚想到这里,就看到一辆私家车从上面下来,赶紧拦截说明情况。私家车司机等我说明情况后笑着说:我们认识您!就是在盘山道上您给我们指路来的!他这么一说,我想起来的。真是缘分!他说他们要回京城,那就带您们一起回去吧!好人呐!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段穿越里程虽酝酿了很久,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之前的种种不如意,在那一瞬间化为开心和如意!再见了,百花山!再见了,白草畔!我会再一次与你亲密接触!小两口把我们送到地铁十号线泥洼站,20点47分坐上了地铁,22点11分回到家! 在这里再一次感谢这两位好心的人,虽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我们祝你们小两口开心幸福!快快乐乐!

乌云已经开始压过来了

穿过停车场过百花山三岔路口处:直行到百花草甸,左行沿着景区石阶下行到莲花庵村,选择直行;刚钻进树林雨就下来了,刚刚很明亮的树林一下子黑暗起来!一同上山的团队在此止步回转黄安坨下山,另外一支团队有车在停车场处接。若大的山上似乎只剩下我们这一对。黑暗的树林中,我们纠结很久,以前,我登山时也遇到过下雨的天气,但前提是在我熟悉而多次穿越的线路上。而这次是在无法预知和陌生的线路上,使我的勇气在那一刻变得很苍白。在百般纠结后,最后放弃了之前的计划,选择了自己备用的下撤线路。

百花山三岔路口处

美景11

在下山途中遇见莲花庵村的村民到山上采蘑菇,并一路下行!路过的一个景区小亭子处稍做休息。在小亭子看百花山主峰

在小亭子处看山下盘山

美景12

14点07分开始下雨,高山区下雨真是可怕!

美景13

美景14

拉近看看:三角形的头,身体的颜色与蝮蛇接近!

美景15

前面就是景区一道门

山下的莲花庵村

百花山景区售票处

17点49分走出房山百花山盘山道售票处。

回看景区售票处门楼

太阳开始落山了

旅游专线车交通导游图

18点21分行至莲花庵一区22号

私家车司机等我说明情况后笑着说:我们认识您!就是在盘山道上您给我们指路来的!他这么一说,我想起来的。真是缘分!他说他们要回京城,那就带您们一起回去吧!好人呐!人间自有真情在!这段穿越里程虽酝酿了很久,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之前的种种不如意,在那一瞬间化为开心和如意!再见了,百花山!再见了,白草畔!我会再一次与你亲密接触!

百花山奇妙穿越之:败在哪里?

百花山到白草畔的穿越是在去年登顶北京第一高峰后就暗暗给自己一个目标。今年出发之前没少做功课,但是还是没有成功穿越!
        第一败在百度公交信息下。在百度查阅斋堂客运站到黄安坨村的公交,显示是m09路:10:10、11:10两趟车。多次打电话询问,总是没有人接听。无奈之下决定赶早不赶晚。8月27日周六早上坐518路头班车,换乘运通112路后,七点多到达苹果园西;一路小跑来到892路车站,正好有一辆即将开启到斋堂的892路,上车就座后公交车启动一切似乎很是顺利。9点37分到达斋堂客运站,赶紧询问10点10分到黄安坨的m09路在那里等车,得到的结果让我们失望到底——从斋堂到黄安坨村的公交每天只有一趟,从14点30分从苹果园发出,到斋堂大概是在16点30分左右。完了,这下子得等到下午16点多才会有车!这时有个私家车司机凑过来询问我们的去向,后商定70元送到黄安坨村。没有其它再好的主意了,只好先坐车前往,此时已经是上午9点52分。10点42分到达黄安坨村上山口处,告别私家车司机,开始整装负重上山。
       这第二败在百花山宾馆上!在行动前做功课时,时不时都看到穿越的驴友写有关在山上看星星的感慨,所以我们决定在上山住一夜,浪漫一次。总归是立秋了,山上的温度一定会在20度以下。所以为我们不但预备了足够的水和食物,也同样备好了抗寒的衣物。就这些对于我们没有负重上山的人来说,真是一次艰难的旅程。每个人大概是20斤的负重登山,说实话我们也咬牙坚持过来了,在我们为此振奋时,百花山园区禁园,一切服务设施处于休眠状态,让我们的美梦在一瞬间化为乌有了!两天的吃食和水让我们承受的太多的艰难,好在百花山的风光又瞬间让我们从无奈中走出!
       第三败在天气上!败在天气上实际上是给自己的体能欠缺和经验不足一个合理的说法。登顶百花山主峰后,天气突然变了,使我们无法确定自己能够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因为爱人很少爬山,他只是出于对我安全的考虑,工作之余随我心愿陪我爬山。虽在穿越之前也看了不少穿越手记,但是负重登山他还是第一次。所以比计划登主峰的时间晚了近40分钟,体力消耗也很大。再遇见雷雨天后,在纠结中选择下撤,使自己本来计划好的线路土崩瓦解!但是,后面的离奇的事情发生,使我感到这就是天意!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31 19:26

虽然没能按既定计划完成穿越,这一趟走得也是很精彩。

2016-09-01 10:29

很棒!

2016-09-01 10:30

山脊这段林木掩映,郁郁葱葱,走起来应该很凉爽吧。

2016-09-01 10:33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极目远眺,群山连绵,云海变幻,神清气爽!

2016-09-01 10:36

2016-09-01 10:37

山雨欲来!

美!

2016-09-01 10:37

2016-09-01 10:38

引用 lqmaqingpeng 发表于 2016-08-31 19:26:2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qmaqingpeng:谢谢你的光临!祝福!

2016-09-01 15:36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29:42 的回复:

虽然没能按既定计划完成穿越,这一趟走得也是很精彩。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真是遗憾!但是也从中得到了经验和教训!

2016-09-01 15:36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0:48 的回复:

很棒!

回复熊鸽:感动中......谢谢好朋友的鼓励!祝福!

2016-09-01 15:3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3:27 的回复:

山脊这段林木掩映,郁郁葱葱,走起来应该很凉爽吧。

回复熊鸽:还真是的!从黄坨安村到百花山,这段路程应该是非常幽静的和惬意的!尤其是夏天,很是凉爽舒服的爬升!

2016-09-01 15:3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6:21 的回复:

极目远眺,群山连绵,云海变幻,神清气爽!

回复熊鸽:这就是登山的好处!谢谢好朋友!

2016-09-01 15: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7:26 的回复:

山雨欲来!

回复熊鸽:还真是第一次在海拔近2000m处看到乌云滚滚,那感觉有点被惊吓!

2016-09-01 15:4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7:40 的回复:

美!

回复熊鸽:谢谢你!好羡慕你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还要努力呀!

2016-09-01 15:42

引用 岚儿 发表于 2016-09-01 15:41:29 的回复:

回复岚儿:高海拔山区小气候,风雨无时,其实只要不是大范围的持续降雨天气,做好必要的防雨措施(雨披、防雨罩),这种天气也不必害怕。找个遮风避雨低洼点的地方等几十分钟就OK了。

2016-09-01 15:45

游记很详实啊,拍的不错,举牌顶一个!

2016-09-01 16:19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09-01 16:19:39 的回复:

回复胖贼贼:再次感谢!预祝周末快乐!

2016-09-01 17:4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5:45:46 的回复:

回复熊鸽:哦!学习了!有朋友真好!我会记住的!预祝周末快乐!

2016-09-01 17:46

引用 岚儿 发表于 2016-09-01 17:45:16 的回复:

再次感谢!预祝周末快乐!

回复岚儿:

2016-09-02 16:28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09-02 16:28:44 的回复:

回复胖贼贼:预祝周末快乐!

2016-09-02 22:11

2016-09-03 14:32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9-03 14:32:00 的回复: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关注!祝周末快乐!

2016-09-04 05:3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05 09:54

引用 penglei 发表于 2016-09-05 09:54:46 的回复:

回复penglei:结束了!谢谢你的挂念!建议你要是穿越,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把控!祝福!

2016-09-05 17:35

完成得真棒!
在路上,只有快乐!-------与岚儿夫妇共勉!

2016-09-08 22:59

引用 水土徐徐 发表于 2016-09-08 22:59:25 的回复:

完成得真棒!
在路上,只有快乐!-------与岚儿夫妇共勉!

回复水土徐徐:谢谢您的鼓励!好感动!快乐在路上!

2016-09-09 07:00

2016-10-02 14:54

2016-10-02 15:00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10-02 14:54:01 的回复: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祝节后开心!

2016-10-10 13:39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10-02 15:00:47 的回复: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关注!祝节后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