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湖游记——橹声鹊影里,风雨子规啼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本次出游是公司组织的Team Building。按照我们公司的风格,出游基本上是一个周末,到达 - 吃 - 睡 - 吃 - 睡 - 吃 - 返回的节奏,真·良心疗养团,游逛尚在其次。下面谨按照湖 - 畔 - 食 - 居四个方面,来简单介绍一下此行经历,聊作纪念。

湿地·溱湖

水•湿地•生态,是溱湖的内涵。这里湖幽水静,林奇兽异,民风浓郁。

溱湖又名喜鹊湖。相传唐明皇时,一年中秋之夜,张果老施展法术将唐明皇送上月宫唐明皇似梦非醒地游罢了广寒宫,正要起驾回宫,护驾的神龙突患疾病。喜鹊仙子衔来仙草为老龙疗伤。作为答谢,老龙长啸一声,腾空而起,用尾巴甩出了一个碧波万顷的湖泊。
溱湖不仅传说唯美,而且历史悠久。这里有岳家军抗金水战、百姓含悲收供义民军的记载。迄今,当地百姓仍会在每年四月举行会船节进行纪念,该活动已被列入中华十大民俗活动之一。

进入湿地公园,乘坐区间船到达景区内。我们首先参观了溱湖湿地科普馆。

好学的我们在书的海洋里不能自拔

传说中的昆虫琥珀,天然品更是价值连城……

巨大的喜鹊巢,寓意着喜鹊湖的吉祥如意。

多么充实又有意义的一次参观。

溱湖中央有一尊三面佛塔,供奉药师佛,说是为庇佑泰州的药谷而建。听说药师佛最好是年长之人求寿而拜,我们想想还是不要近前了,远远地行注目礼便好。

在接下来取水路前往湖心岛的途中,我们乘坐了景区特色的摇橹船。摇船大娘悠扬古朴的山歌声,让我们暂时忘却了俗世烦扰。一众女司机、老司机们不甘安坐船中,纷纷要求亲自撑橹尝试划船,有道是:乘意兴,众巾帼小试身手;逞天赋,老司机独撑长蒿。

我的世界里没有套路,因为我自己就是最好的套路。撑自己的桨,让掌舵的无桨可撑。

摇橹船上,微风拂柳,碧波荡漾。少顷,大雨倾盆而至,连绵不绝。此情此景,让人不禁高歌一曲——
“哈啊啊~哈啊啊~哈啊啊~哈啊啊~
西湖美景,三月天嘞~~春雨如酒,柳如烟嘞~~~”
溱湖此景,却是丝毫不逊于雨中的西湖呢。

一场阵雨,却下得天地变色,日月无光;下得酣畅淋漓,痛快不已。“喜鹊湖”的喜鹊们也都躲起来了,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偷偷打量着我们(我当然是猜的)。知了们却叫得更欢了,似乎要与哔哔啵啵的雨声一争高低。在大雨中最幸运的事,也许就是此时此刻,你坐的船——它是有篷的。

水岸·鹿园

晴雨交接,我们便走在这样的溱湖畔,满眼青葱世界,绿意盎然。远处荷风送香,竹露清响,最是生态湿地的惬意之处。

湿地的天气任性得紧,说是晴便是雨。午餐时,暴雨倾盆;待到天晴时出门,倏又雨如瓢泼而下。我们便也不顾天气阻碍,一路随行漫步,正所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噫,好一片生机勃勃的绿!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鹿这种萌物,早在《诗经》中便已是友善的象征。我们途径了溱湖畔的麋鹿园,听闻此处的麋鹿更加不凡,相传它们是姜子牙所骑圣兽的后代哦。
麋鹿属于鹿科,是世界珍稀动物。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得了个诨名“四不像”。

湿地还有许多鸟类,这里既然别名“喜鹊湖”,最多的自然是喜鹊了。走在路上,还时能听见杜鹃声声“布谷、布谷”的叫声,语调百转千回,令人浮想。此外,还有大量的水鸟,如黑天鹅、鸬鹚、野鸭等等。此外,我们还见到了一只非常幼小的鳄鱼宝宝。

作文:记难忘的鹿鸣河漂流

8月20日,初晴后雨。早在还算晴朗的上午,我们便已经来到期待已久的溱湖景区鹿鸣河漂流河道岸边。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换衣服,因为漂流可能会全身湿透。

漂流,听上去就很刺激。整装待发,我们兴致勃勃地穿上了救生衣,摆出各种胜利的造型,仿佛下一分钟,我们就要去骑上一条桀骜不驯的水龙。心中还说,不管你高低纵跃,左右盘旋,这一次,我们定要以征服者的名义,让你看看我们的厉害!

上船了。两人一组对坐,大家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挥舞着手中的长桨,向岸边频频致意……等等,为什么漂流会有长桨?不管了,等不及了!咻——工作人员一推,我们的气垫船顺着第一个坡道俯冲而下,出发了!

然后……
为什么船不动了?
一瞬间,我们低头看见手中的桨,认清了这个事实。快划啊!后面的人喊道。
望着眼前长长、直直又平静的河道,我们用尽浑身解数,努力划了起来。虽然更多的时候,气垫船它本身似乎并不想动,就在原地打转扭来扭去,像个忸怩的小姑娘;但好在它强拗不过我们,最后七转八转只得无奈向前。

划了小半个小时,我们终于划到了终点。果然,全身大汗淋漓,衣服早已湿透。工作人员没有骗我们。

八鲜·淮扬

有人说,
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我不禁笑了。
我们的旅途,怎么可能如此无聊。
我们
上车就开吃。
坐着吃,
躺着吃,
互相传着吃,
成桶吃,
堆起来吃,
抱着垃圾桶吃,
怎么舒服怎么吃……

泰州郊,溱湖畔。在“京韵江南”餐厅,我们吃到了既正宗、又颇有当地特色的淮扬菜。
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指以扬州府和淮安府为中心的淮扬地域性菜系,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淮扬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

大家好,吾乃溱湖甲大壮

溱湖八鲜由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组成。虽然簖蟹未入时令,但其余几“鲜”却是悉数捧场,各有风味。

席间正值奥运直播“林李大战”。这一场瑜亮之争,大家边吃边看,边看边侃,十分惬意。

古镇•溱潼

本次出行,我们入住的温泉奥思廷(英文名为“O CITY”)酒店,毗邻湖畔老街,绿被环绕,早起还可以听见杜鹃清婉的叫声。当然,最大的特色自然是温泉了。8月20日晚,小伙伴们乘兴而来,在温泉和水上狂欢节现场,度过了又一个难忘的夜晚。

周日上午,大家参观了拥有千余年历史的溱潼古镇,领略千年史藏之下的民居特色。

溱潼古镇历史悠久,所以文化典故也非常多。在一座名为“院士故居”的老宅子里,我们拜访了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三位兄弟院士的故居,正所谓“一门弟兄三院士,千古流芳百年书”——这是真正的风水宝地。
在李家的大院内,还种有象征“金榜题名,蟾宫折桂”的金桂树,和被称为痒痒树的紫薇树。每当你摸一下紫薇树的树干时,它就仿佛感到痒痒一般花枝乱颤,特别好玩。

院士旧居花园

正厅,匾书“效德永彰”

在隔壁的朱宅,我们看到了“鸡蛋清糯米粉”粘砌青砖而成的老墙,竟是意外地光滑坚实。镇上还有专门展示此地风俗的婚俗馆,门前有圆形“门当”二座,是因循“文官方,武将圆”的规矩而设。婚俗馆旁有株上百年的老槐树,相传便是董永和七仙女的媒人。但我个人觉得,这个附会得有点牵强,毕竟董永是安徽人啊。

溱潼古镇,每一座宅子似乎都充满文化底蕴。高二适的子规庭,肉身佛圆寂的古庙,老态龙钟的山茶树和黄杨树……就连当地薄饼小吃的作坊,看上去都那么文艺。

青砖黛瓦,故景如旧。古镇虽多,但溱潼自以其“有仙则名”的底气、尚不商业化浓重的氛围,被每一位来过的游人所喜爱着。

“两滴水”:婚床有檐(旧称滴水)两层环套,外层供佣人住,方便服侍起居

梅花草堂:以庭后梅花得名。花、草二字分别以篆书、隶书写就,独具匠心

堂内供奉的福、禄、寿三星

“痒痒树”下,大家意犹未尽

糟坊(酒家)发文:严厉打击各种以生二胎为借口不喝酒行为(22人觉得很赞)

写在最后

走过多少老街,穿过多少旧巷,在心底里,我们总是希冀着能从斑驳的墙缝和脱落的旧瓦片间,寻回一丝岁月走过的印迹。
所谓瘦马西风,古道斜阳,岁月留痕,史迹遗思,却似乎总是羚羊挂角,若即若离。一转身,蓦地看见了巷子深处,岁月老人微笑着走来,笑而不语。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他的意思。
“我哪里有什么稀奇”,他仿佛在说,“不过是因为你们还不舍得忘记罢了。”

我想,这一次大概也是一样吧。再见了,溱湖;再见了,我的青虾、甲鱼、银鱼、螺贝、水禽、青壳蛋们!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31 18:26

引用 芥末胖豆子 发表于 2016-08-31 18:26:34 的回复:

回复芥末胖豆子:

2016-09-01 09:5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