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合唱节之旅-把长沙山歌唱到世界舞台(拉托维亚与俄罗斯两个国家14天完美假期)

迷鹿 (长沙) LV.7
2016-08-31 16:27 237/10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其它

先来一大波美照

路线与费用

长沙--北京--莫斯科--里加(7天时间都在城内排练与比赛)--莫斯科(红场-莫斯科地铁-莫斯科胜利广场-克里姆林宫-麻雀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二战英雄纪念广场)--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俄罗斯博物馆-阿芙尔乐号巡洋舰-夏宫-普希金城-叶卡捷林娜宫)--莫斯科--北京--长沙
14天时间,前面7天由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承担,后面7天从莫斯科开始旅行至回长沙的费用约5000元。

看到头图你是不是会联想到铁达尼号?其实没有任何关系。那天正埋头加班的我突然接到郭团的电话,邀请我参加排练。一向爱唱歌,无奈工作忙,很少参与演出活动,一听是要前往“里加”参加今年的国际合唱节就有些动心了。虽然在此之前对于拉脱维亚这个国家及首都城市里加并不了解,也许这也是让自己抽身于电脑前那两亩三分地的一个好借口吧。
       于是,开始频繁参加排练。因为此次里加之行除了散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为国争光,哈哈!所以,你应该明白,这一趟旅行绝对与音乐有关。我们将《郎在外间打山歌》、《澧水船工号子》、《八骏赞》等本地民歌带向了世界舞台。

出发的前几天试服装,因为参加比赛大部分是即将退休老艺术家,临时助阵的年轻演员特别少,所以也只能跟着阿姨们穿得花花绿绿的。

欢乐出发,约见里加

第一天出发需要通过莫斯科转机至里加,阿姨们按耐不住要将长沙棋牌发扬光大,在候机厅便4人拼成一组打起纸牌起来。因为平日排练的时候仅仅会和同声部的前辈交流曲目,和团队里的大家都还不够熟络。一边闲聊相互认识,聊起来才发现德高望重的殷景阳主席、余开基教授、何立伟老师、武艺老师,还有湖南省男高音联盟、重点高校的声乐系主任……我真的太嫩了。

俄罗斯空姐特别漂亮,或许是因为五官立体,连吸烟室里的路人吸烟的姿态都感觉是一幅油画。凡是这些有经过软件处理的人物,都是何立伟老师拍的。他即是手机党,也会随身携带一台日本产的轻巧的黑白相机。一路走一路“咔擦”个不停,不过后来从里加回国之后,他还专门针对此次旅行进行黑白人物摄影展,很赞。

终于抵达里加,作为拉脱维亚的首都,他也是波罗的海里加湾的大海港,因为距海近,城市上空时刻盘旋着海鸥。里加时间会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24小时里只有三个小时会天黑,夜晚天会暗下来,但是也仅类似于暴风雨来之前的暗黑。
        踏上这片土地最先感受到的是天气,春末夏初的清爽,很享受阳光、花朵、绿荫。其次是人们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的士司机非常绅士的跟我打招呼,也很乐于将自己最好的笑容展示给我们的镜头。
       入住的酒店是组委会安排的,虽然离市中心有些远,但是离比赛场地非常近便,每天免费巴士会接送,所以不需要费用。

回到酒店放好行李,便前往比赛场地欣赏上一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冠军组表演。来自各个国家的优秀团队逐一进行展示,包括中国国粹京剧表演,不禁让我们暗下决心,比赛前的两天时间一定要抓紧调整状态,争取拿奖。
       欣赏完历届世界合唱冠军组的表演,本以为应该是晚上十点左右,一出门才发现,依然微风徐徐、晴空朗朗,还在倒时差中……

第二个清晨,急性子正在适应这里的慢吞吞

在里加的第一顿早餐,因为时差我起得很早,逐渐放松心情适应着这里的不紧不慢。平常不喜欢喝咖啡,可是这里的咖啡令我很着迷。吃得很少,一点点黄桃一点点香菇一点点培根一点点酸黄瓜,还是对美食有期待。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根据组委会安排的排练场地进行排练,进门就遇到了一群热情的外国友人,一定要与我们合影,于是乎我们就晕乎乎的被拥到人群中拍照了,显得很白。
       郭团很贴心,第一天没有安排太久的排练就放我们自由活动。来时听阿姨们说里加分为新城区与老城区,城市的包容性很强,还保留着很多古老的建筑。于是乎,我拿着地图跟着花枝招展的阿姨们在新老城区中转悠。

比赛在即日渐紧张,排练频率越来越高

不断的走路,不断的排练,或许是看到听到其他优秀组别的排练,我们变得更加紧张。队伍里开始充斥着各种声音、各种情绪、各种表情,比赛还未开始大家却显得有些疲倦。或许可以尝试着少一点指责,少一点嘲笑,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用心,多一点相互间的帮助与鼓励。除了声音的技巧,我们更需要的是心灵的默契,如果心靠拢了,还怕声音不靠拢吗?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么?

里加的广场文化很丰富,路过的时候看到很多周边的人们都拿着沙滩椅围坐在广场舞台四周,可爱的小演员不断朝我们做鬼脸。同时这也是一个很浪漫的国度,无论年纪多大都有着精致的妆容和高跟鞋,男士女士都会买上一捧鲜花回家,公园里的流浪者不知从哪拾来破旧的书,在长椅上小心的翻阅。

搬到市郊酒店,偶遇罗马尼亚姑娘

来到这里的日子,每一天都会觉得很新鲜,每天都可以感受来自不同国度的热情。换到市郊的一家新酒店,途中偶遇一群来自罗马尼亚的姑娘,一个个长得很标致。还未等沟通就和我们对起歌来,她们在巴士上非常自然的唱着、跳着,连一向拘谨的我都被感染跟着打节奏扭动我快要生锈的腰肢,嘿!原来这些就是她们与生俱来的音乐天分,那种骨子里的律动感。
       一整个上午都在排练,下午我约了一位钢琴老师深入乡郊散步,不论是草坪上化妆的姐妹还是牵着大黄配合我们拍照的兄弟,都是那么的亲切友好。

户外练功,备战今晚

上午我们来到乡间的草地上练声,为了避免打扰周边的居民,九点钟我们才正式开始。本以为大家都会很反感,未料到排练的过程中有很多模仿我们练习的声音在窗户里应和。
       我们练功的这会,何立伟老师就叼着冰激凌带着手机和相机去市中心“扫街”去了,真佩服他对“咔擦”的一瞬间把握得那么准确。

第八届世界合唱节颁奖典礼,十万人潮里中国旗帜的飘扬

经过一天的比赛,抱着兴奋与期待,我们来到第八届世界合唱节颁奖典礼现场。听到男声金奖、女声铜奖、男女混声金奖的好消息,瞬间整个团队沸腾了。我们激动的抱在一起,在镜头前喜悦的叫喊,完全不顾变形的脸。成功了,接下来的旅程也如释重负了。国歌响起,我们此行值得了。

里加的最后一天,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今天是在里加的最后一天,也是在组委会的最后一顿午餐。午餐太难吃了,但是美女很养眼,有很多外国友人拿着自拍杆找花花绿绿的阿姨们合影。而我和何立伟老师安静的坐在阳光里看来来往往的美女。
       里加,在庞大的俄罗斯地图旁边,他只是挨着左下角的一个小点,可是这里确是传说中的“艳遇之都”,因为女性比例大于男性比例,同时也因为这里盛产琥珀,在离开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专门去老城区逛集市买琥珀,还专门乘车来到海边一睹波罗的海的风采。因为是阴天,暗黑的云层映衬着海水,恍惚间以为是到了黑海。还好心情是无比晴朗的。

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长沙

第一天抵达莫斯科,已经是晚上了,没有如歌曲里的那般浪漫。我们两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房间里,晚上会听到附近有本地人开车汽车音响用啤酒瓶碰杯的声音。后面这几天做了一名安分的游客,去许多常规景点,拍许多游客照。
莫斯科:红场-莫斯科地铁-莫斯科胜利广场-克里姆林宫-麻雀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二战英雄纪念广场;②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俄罗斯博物馆-阿芙尔乐号巡洋舰-夏宫-普希金城-叶卡捷林娜宫-莫斯科-北京-长沙
        这些景点包含了太多的历史故事,除了红场与阿芙尔乐号巡洋舰、夏宫,其他景点我都没有太多印象,尤其是莫斯科地铁这个景点完全没有必要去,也有可能是我的关注点太冷门,或许是墙角一枝花,又或许只是一只在阳光下慵懒撒欢的小猫。
        俄罗斯套娃满街都有得买,不过需要仔细看套娃底部是否有注明俄罗斯产地,不然很有可能买到中国制造。价格从150元-5000元都有,根据大小、数量及做工来看,我们买的15CM套10个小的那种售价写500元还价到260元买下来了。水上游艇值得一坐,400元2个小时的时间,赠送香槟、水果和本地特色节目,郭团参与性很强,玩游戏玩得很开心,一路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的,连向来拘谨的老艺术家们都脱掉上衣,让皮肤享受阳光下的自由呼吸。

坐的绿皮火车从圣彼得堡回到莫斯科,特意为送红茶的服务员准备了小费。火车随着夕阳徐徐西行,脑海里一直在重复一首歌:远方是传说中太美丽的去向,不由分说的流浪。远方是一路上坎坷后的坚强,别去问清泪两行。谁可以挥挥手就能忘,谁将他乡视故乡,谁能月色如水不去想,古人鬓角飞的霜。又是一窗早开的盼望,回我的大长沙嗦碗粉吧……

引用 迷鹿 的图片:

原来是去比赛的啊 赞!

2016-08-31 17:07

游记赞,顶了。
也欢迎来踩踩我们的斯坦福游记并帮顶啊  http://www.mafengwo.cn/i/5595035.html

2016-08-31 17: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31 17:26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31 17:07:38 的回复:

原来是去比赛的啊 赞!

回复W1ndy:哈哈,是的,谢谢!

2016-08-31 17:50

引用 zhoumincindy 发表于 2016-08-31 17:26:27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zhoumincindy:哈哈,还是挺吸引人的,很值得去哦~

2016-08-31 17: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09:54

盛产琥珀

2016-09-08 12:50

引用 liuhuixia 发表于 2016-09-05 09:54:4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iuhuixia:

2016-09-08 18:14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6-09-08 12:50:03 的回复:

盛产琥珀

回复幸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