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和芽庄,越南以南,太阳以西。

潘念念 LV.3
2016-08-31 16:28 803/8
  • 出发时间/2016-08-25

Tips

第一篇游记,和这次去越南一样都是一时兴起。去芽庄是朋友提的,也没多想就答应了,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在一个星期里全部搞定,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行程虽是4天3晚,但实际第一天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才到的芽庄,严格意义来说只有3天。不过芽庄其实不大,全程一共3天也够了。加上买零食和手信,合计4000rmb/人。

1.护照和签证:芽庄现在可以落地签,也可以在淘宝上直接办好再过去。因为我们这次时间比较赶所以选择了落地签,不过提前准备的4*6cm的签证照片没用上。因为之前看攻略说护照会被当地海关扣住等出境再还,但是这次我护照全程都在自己手里。去之前可以准备一下护照和身份证的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原件可以锁在酒店房间内的保险柜。

2.过关费:
越南入关的时候同行的妹子给了小费(10元人民币)就夹在护照里,这个“过关费”只有中国人才“需要”给,而且前两个月也出新闻说越南人现在强收小费,我反正知道了之后不是很高兴就没给。但是出关的时候前面有人没放钱在护照里,越南人直接手伸出来要钱的手势,我们怕耽误回程的飞机就只能给了。(其实两个人如果认识可以一起过关,那小费只需要给一次)10元人民币或一美元。

3.越南盾:和之前看的攻略有出入的地方就是关于币种的问题。越南盾是小币种国内不能直接换,所以这次选择了在国内换好美金。只不过到了芽庄发现现在基本上人民币也能使用的,当然路边的小摊可能不行,人民币可以直接换越南盾,也不必特地去换美元。

关于越南盾还有一点要说,由于面值比较大,所以越南人说钱都是省略3个0,比如海鲜锅199,000菜单上写的199,我一开始以为是人民币价格,还吐槽说越南吃饭也不便宜啊。。笑:-D一开始换算会反应不过来,手机里的计算机越南盾除以3300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或者就下个货币转换app,怎么方便怎么来。

4.汇率(有浮动但基本差的不大):
国内667人民币=100美金
芽庄机场 1人民币=3300越南盾
机场这汇率其实还行,但是千万别换太多,否则用不完再换回去是非常不划算的。在酒店换是  1:3310,我们用的美元100:2,100,000所以折算下来反而用人民币换只有划算,用美金反而少了30人民币。有一点好处是,在酒店换的用不完可以再换回人民币。建议用一点换一点不要一次性换,越南盾太多也不安全。

5.必备物品:
身份证,护照,防晒霜,遮阳伞,泳衣,薄外套(披肩也行),换洗衣物,牙膏牙刷可以自备,人字拖,充电宝,相机,充电器,防水袋(下水时放手机),塑料袋若干(放换洗衣物),驱蚊液
随身wifi或越南电话卡。我提前在淘宝上买的vina卡,3GB流量两个人用了三天完全没问题,但是建议一人一张,反正便宜,而且热点不稳定经常断要重连,还比较费电。靠近山的地方会没信号,汉潭岛可以用的,这里注意了!!边上有人用的随身wifi在岛上是没有信号的,所以如果要上汉潭岛,推荐买电话卡。当地机场或者有些杂货店也有得买,只不过比较贵~

6.时差:1小时
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也就是越南10:00国内就是11:00

7.酒店小费:
其实我一直不觉得越南是小费制国家,但是这次碰到了这个事呢我也是彻底对越南喜欢不起来了。我们第二天因为睡过头急着出门没在枕头下面放小费,然后牙膏牙刷还有沐浴露洗发露都没给我们换新的。导致我隔天早晨起来出去问服务员要的牙膏。所以为了避免旅行过程中有不愉快,枕头费是20000越南盾或者1美元一人。

8.安全问题:
最近中越关系比较紧张,而且他们的确有些排华(这点我接下去会细说)。越南人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中国话,但只要你一开口,基本上他们就知道你是中国人了。

9.交通工具: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越南拥护两个党,一个是越南共产党,另一个是“飞车党”
①摩托车:一般家家户户都使用的交通工具,还有“飞车党”,出门在外我和同行的妹子都特别小心身上背的包还有紧紧握着手机。走路时候不要沿着路,靠内行走。
②公交车:比较少,而且也不推荐旅客坐,报站也听不懂
③出租车:起步价不高,是按照车型来区分的。然后千万要让他记得打表,芽庄很小,市内打车一般在30,000-50,000越南盾,也就是不会超过20人民币。不要提前讲价,坑人的。
小型:起步费4000越南盾,可坐1-3人。(这里的小型我一直以为是国内出租车大小,其实不是的,他们的小型是两厢的,而且很少基本打不到)基本上能坐上的都是俄罗斯
中型:起步费6000-7000越南盾,可坐3-4人,我们坐的都是7000的
大型:起步费8000-9000越南盾,可坐7-8人。
④客先死:为什么叫客先死呢,其实和三轮车差不多性质,只不过三轮车是客人坐在后面,客先死是客人坐在前面。。所以一有什么事先死的一定是客人,司机就跑了基本上只载中国人。。(图片源自网络)

8.25晚上从上海直飞芽庄的红眼航班,将近凌晨一点起飞,到芽庄的酒店已经是第二天4点了,然后洗漱一下在酒店吃了早餐。没有带摄影设备,所有图片均拍自iphone6

自助早餐

芽庄海滩

吃完早餐决定去芽庄海滩逛一下,酒店是Posiden Hotel(四星),离芽庄海滩大约步行约400米,由于是周五,海滩上没什么人,当地人都赶着去上班,摩托车特别多,过马路花了十分钟。。
到了芽庄你会发现最多的就三种人,越南人、中国人和俄罗斯人。路上没有红绿灯,只有少数的斑马线,但是其实斑马线也没用,越南人基本不会主动给行人让路。俄罗斯人过马路时会有交警挥旗提醒车辆慢行,但是中国人他们是不予理睬的,所以过马路千万小心。因为是早上所以海不怎么蓝。

虽然是早上,阳光还是挺足的,我们没涂防晒霜所以停留了一会儿就马上回酒店了,然后补了个回笼觉出门吃午饭。
来拔草很火的Yen's Restaurant ,意外的就在酒店边上,走两步就到了,建议大家有去的地方把地址也记下来,然后下载Google地图,如果近的话跟着地图走或者就拿地址给酒店前台问下路,远的话给司机看地址也OK的。
因为就两个女生只点了海鲜锅(199,000越南盾)和饮料,春卷售完,听说咖喱牛肉也特别赞,感兴趣的可以试一下。总计花了90左右人民币,还是非常划算的。。。

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又称天依女神庙),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越南4.27-4.30是国日,都会来这里朝拜。
门票22,000越南盾,对于没去过吴哥窟的我来说还是来的很值得的。如果不入内的话衣着方面没有讲究。但是进去的话要长袖长裤,不能穿吊带和短裙,如果穿了这类门口有免费的长袍可以借穿。参拜要脱鞋,就类似进别人家需要脱鞋一样。看到当地有一个婆婆参拜了很久,不过不建议旅客参拜啊,因为如果许了愿达成的话还需要来还愿的。

钟屿石岬角

电影《情人》的取景地。所以我叫它情人湾。所有景点里最喜欢的就是这里了,一定要试一下这里的滴漏咖啡,一杯咖啡一杯茶20,000越南盾。
没有情人的情人湾也浪漫。

去教堂的时候在下雨,也没怎么拍照片,只不过下完雨去Havana顶楼吃下午茶的时候,意外的看到了彩虹龙山寺的话因为自己不信佛所以也没走进去,就在外面望了一眼到此一游-。-

芽庄大教堂

汉潭岛(黄金岛/蚕岛)

芽庄除了市内四个景点,就是出海啦,由于小岛特别多也大同小异,比较出名的是四岛游,但是后来还是选择了去汉潭岛。岛上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建议一上岛就去换泳衣,把包包寄存了,这样也能放心玩耍,岛上有淡水区泳池,可以游泳。备好密封防水袋放手机。不过岛上的水果自助真心难吃。还有就是防晒霜要随身带。我后来都有点晒伤了T T

那在这里说下区别
如果你热爱水上运动(如水上摩托,滑翔伞,潜水),那么建议你来汉潭岛,岛上还有高尔夫,比较适合度假。
如果你只是单纯的吹吹海风,玩玩海水,游一下泳,那么四岛游更适合。
如果要去珍珠岛,住宿订在珍珠岛上的酒店会更为合适,缆车排队实在太耗时,比较适合带着小孩子的去。

在这里也有个小插曲,下水的时候镯子掉在了海里,找了半天救生员过来问怎么了,我就用英文说掉了个镯子,海水特别咸,救生员帮我下去了两次一直被呛就只能放弃上了岸。后来过了十分钟救生员来找我,我过去一看镯子找到了。。然后因为他跟我说了一堆越南话我没听懂就说了句“听不懂”,他们三个人异口同声说“哦,中国人啊”所以如果我一开始就表露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就不给我找了??
不过不管怎么样,还是很感谢他,帮我把镯子找了回来。另外我还是愿意相信,每个地方都有善良的人,希望我们今后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

木岛Hon Mun(黑岛/珊瑚岛)

另外还去了个hon mun木岛(又名珊瑚岛、黑岛)坐了玻璃船看珊瑚,老实说意义不大,玻璃不是很透,船又开的快,可见度并不高。但是海水很绿~

100 egg 泥浆浴

芽庄还有个很出名的就是泥浆浴,晒了一天正好修复一下,本来想去i-resort,但是人好像比较多,100egg地方很大,差点迷路。。泥浆弄在泳衣上很难冲洗,要冲好久,进温泉前有人检查,洗干净才能泡。。不过泥浆浴泡完真的特别舒服!强推!还有时间充分的还可以做个spa~市内也有很多,性价比很高。

晚上去了芽庄的夜市买了咖啡,这里是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的,记得还价
G7咖啡35元一大包,然后手磨咖啡也很值得买~听说越南的茶也很不错,店老板给我闻了炒鸡香啊,有很多俄罗斯人来买茶
芽庄有几个必买:水果干、椰子糖、军膏(白虎膏)、腰果

G7下方的那四小包带滴漏壶的不要买,后来遇到一个老板说这个里面咖啡只有30%

本来想去Dam Market结果太远就没去,打车去了芽庄购物中心,跟司机说Nha Trang Center他们就知道了。VINA MILK是一定要尝试一下的,是有直营店的,但是我们没去T T就在超市里买了几盒,原味的是没加糖的,偏酸但是我还挺中意的~结果一个没注意在超市买了2,000,000越南盾。。图里的泡面好吃,比泰国的好吃多了!应该多买点带回来的!!防晒霜是曼秀雷敦的有spf81的。。可以备着点去海边用,人民币20元一只超划算啊~还有香蕉船和碧柔,都性价比很高。

回程没有延误,回来理理行李发现吃的买少了-。- 所以又看到想买的,不要犹豫~
总的来说呢,如果喜欢看海,潜水的,芽庄还是值得一去的
只不过对我来说来了越南没有去胡志明有点遗憾,因为我想越南我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最后放几张没有主题的图。

引用 潘念念 的图片:

这张景色真的好棒!之前一直想去越南来的,而且我还特别喜欢当地的灯,想带回来几个,哈哈哈!

2016-08-31 17:3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7:35:2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物价便宜,想买就买吧2333

2016-08-31 19:12

请问100蛋多少一位啊?

2016-08-31 20:37

引用 空白。 发表于 2016-08-31 20:37:21 的回复:

回复空白。:套餐不一样价格不一样,我们是买的旅行社的比较贵,自己购买的话人民币100以内就能搞定的

2016-08-31 20:5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31 21:26

引用 wxytx 发表于 2016-08-31 21:26:06 的回复:

回复wxytx:你也可以哒~

2016-08-31 21:34

2016-09-01 09:2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