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自驾游武夷-慢游武夷山景区,白云寺,龙川大峡谷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均费用/1900RMB

关于武夷山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西北部,是一个以名山命名的新兴旅游城市。全市土地面积2813平方公里,总人口23.7万,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风景秀丽旖旎,文化底蕴深厚,儒、释道三教同山,闽越文化,架壑船棺,摩岩石刻,古居建筑作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相映成辉。
武夷山生产名茶,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武夷岩茶以“岩骨花香”著称,茶王“大红袍”更是世间极品。

这次趁着大姐一家出游武夷山的机会,我们一家三口也一起同行,对比了机票和高铁,我们决定租车自驾前往,顺便把老妈也带上了

交通

我们通过神州租车网租了一辆全新的7座商务车,前后7天,
租金:2930元;
路桥费:珠海-武夷山-揭西(顺便回了一趟乡下)-珠海,一共花了1151元;
汽油:这一路一共加了4次油,花了1550元(取车的时候是送一箱汽油的)
酒店往返景区公交:24元
以上就是我们全部的交通费了,比起坐公共交通,是相当划算的

根据百度地图导航,我们经长深高速,济广高速,全程1016.7公里,时长约12小时,我们早上7:45分从珠海出发,当天晚上8点抵达三姑度假区茶语时光客栈

整个行程
珠海-武夷,全程约12小时+
武夷-揭西,全程约8小时
揭西-珠海,全程约5小时
我和老公,姐夫三个人轮流开车,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

这就是我们租的大通G10/7座/2.0自动,非常平稳好使,关键还很节油,平均油耗才11L/100km

车内空间超大,我们两家人带了一大堆东西

我们早上7:45分从珠海出发,一路马不停蹄,甚至连午饭也是在车上吃干粮解决的,到会昌南服务站的时候,刚好走了一半路程

天气很好,晴转多云

抵达福建收费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时晴时雨

这一路过来,我们经过了N个隧道,但无论长度还是精美程度,都远不及我们从杭州自驾黄山那段。

当我们见到 南平 武夷山字眼的时候,莫名的兴奋油然而生。

这是我们当晚吃的第一餐,客栈老板推荐的,就在客栈附近,步行不到5分钟,大王峰路太阳城楼下市场门口那里,纯粹就是大排档,环境和卫生都令人堪忧,但因为是在市场嘛,周围都那样,出门要求不能太高,更何况一路奔波,还没有一粒米饭下肚呢!!先吃了再说,立马美团128的套餐,5菜+一碗山西刀削面;当地口味偏咸,第一顿,因为劳累加饿的原因,我们竟然都把它干完了,

住宿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茶语时光客栈,就在太阳城公交站旁,附近就是太阳城市场,吃饭交通都非常方便;从公交站坐6路或7路到武夷山南门,才5分钟不到,票价1元;白天感觉嘈杂,可到了晚上10点以后,很安静,一点也不影响睡眠;我们定的大床房,3间4晚,平均155元/间,房间大且方正,采光非常好,大床也很舒服,是我们在国内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客栈如果你是经济出游型,那么这家客栈是你不二的选择;

客栈老板很热心,帮我们预定了三日联票(含竹筏),小宝身高不到1米,虽然可以免景区门票但竹筏不能免,所以还是要先买套票后再到南门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价格虽然和网上团购价一样,但好处是,到客栈后老板直接就帮我们把票取好了,不用到景区换票,非常方便;《印象大红袍》的门票我也是找客栈订的,170元/人,位置是17排,刚好是靠前中间位置,现场观赏效果还不错,我们都很满意。

客栈附近有很多超市,买特产,瓶装水,水果什么的都很方便

客栈对面的市场,遇上赶集日(逢周一),一大早6点,两边的马路就热闹非凡,人声鼎沸了,根本没办法睡晚一点,而且8月的武夷,太阳起得早,5点就亮了,我们住了4晚,每天都晴空万里,太阳当空照,每天出门都感觉暴晒啊!!!

这就是太阳城站,从这里到景区南门只需不到5分钟,我们两天往返交通费6个人才花了24元,非常便宜。这个站还会有旅游专线车,10元/人,因为很近,我觉得没必要去坐专线车,公交车也就5-10分钟一班,上车基本都有座位。碰上人多的时候,站一会也就下车了。记住,公交是投币式的,不找零,请自行准备好零钱。

公交站旁边的小店

我们昨晚就是在这家山西刀削面馆吃的晚饭,之后三天早餐,我们都是来这里的粥面馆解决;这里早餐10元-18元/份;武夷山所谓的扁肉,其实是我们俗称的云吞

武夷山经典线路

武夷山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主要推荐如下:
线路一:世遗风光旅游线:度假区-天游峰-九曲竹筏-武夷宫-一线天-大红袍-水帘洞(这条线路是最经典也是最成熟的,大部分来武夷山旅游的人都会选择这条线路);

线路二:茶文化体验旅游线:度假区-大红袍景区-中华茶博园-万里茶路起点下梅-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这条线路,可以说是作为线路一的补充,如果你的旅游时间充分而又对茶文化有浓厚兴趣的,这条茶文化之旅对你而言就是锦上添花)

线路三:红色经典旅游线:度假区-大安红军街-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武夷山是闽北革命根据地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根据地之一。这条线路可以帮助你很好的了解闽北革命历史,是很好的爱国教育路线)

线路四:清新生态旅游线:度假区-武夷山风景区-大安源生态景区-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青龙大瀑布-玉龙谷景区-武夷源景区

线路五:自在休闲旅游线:度假区-武夷山风景区慢游道-自驾游营地-山地高尔夫-滨溪景观道-云河漂流-兰汤休闲驿站

线路六:环景区骑行线:度假区-景区北路口-遇林亭窖址-星村茶镇-火焰山(南新公路)-度假区

第一天:水帘洞-大红袍-竹筏漂流-武夷宫-一线天

本来一直想订早上8:30的竹筏,无奈客栈老板说竹筏票很紧张,时间只能随售票处决定,结果下来的时间是14号(周日)下午1:30的,我们不得不把行程调换,一早先游水帘洞-大红袍,而且因为竹筏当趟有效,为了保证不错过,我们第一天一早就进景区,8点15分已经到达南门口,早上要争取12点左右结束行程;

景区票务大厅,早上从这里进去,没那么晒。

排队验票后,前往景区观光车站;今天虽然是周日,而且是暑假,但一早感觉人不是太多;

从南门前往水帘洞没有直达车,要先坐前往天游峰的小火车,再转巴士到水帘洞;小宝见到小火车还是蛮兴奋的哦;

一辆车可以坐很多游客,而且坐满一辆后,马上会开上来另一辆,所以大家不用着急

水帘洞

几经周折后,我们终于到达水帘洞站,看看时间,已经快8点45分了

除了天游峰是坐小火车外,其他景点都是坐这种中巴调度;调度员会根据各景点游客的数量,进行调度,为大家节省时间,很人性化

景区验票口

一路可以看到很多茶叶种植地,每块茶叶地有会有相应的茶厂名称,不知道是打广告用的还是真的是该厂名下的茶庄

小宝刚进景区就喊累,宝爸马上就把宝贝抱着走,这行程还没开始呢,还让不让人愉快的玩啊

沿着这条正儿八经的路走一会,就会见到往水帘洞的路标,要走一段台阶上去

往水帘洞有一大片绿草地,有人在这里养鸽子卖饲料,3元一包,可以喂鸽子照相

这就是水帘洞了

看到没有,就是这个大大的岩石往里面凹进去了一块,这是天然形成的,所谓的洞,就是三贤祠那里,可以走石梯上去,上面可以容纳百人。

来之前,看到很多评论说水帘洞名存实亡,因为水小,根本没有帘的效果,以至于很多人都是在下面观望后就离开了,其实,水帘的效果是要到三贤祠的位置才能体现出来,当然前提还是要水量够大才行,据说每年的雨季,还是可以看到壮观的水帘,这样站在三贤祠位置,就会有帘洞的感觉。

尽管来武夷之前几天,武夷当地都是有阵雨的,但水量之小,仍然不足于形成水帘洞

这是从三贤祠位置拍的,当天水量很小很小,在下面根本看不是什么东西,但在这里,却能看到稀稀落落的水帘,据说水量大的时候,流水是直接可以冲到浴龙池里的

原始建于南宋绍兴十七年(1147),初为朱熹少年随从益师刘子翚往访隐士刘甫讲学的遗迹。旧址经1999年重修后恢复旧貌,祠堂供奉宋朝大儒刘子翚、朱熹、刘珙的神位。

三贤祠左边有一条石阶路往后山,可以看到当地人祈福用是树枝密密麻麻的支撑在石缝下

右侧岩壁上摩崖石刻比比皆是,“活源”两字最为著名,系清光绪壬午陛用总兵浙江象山协副将楚南余宏亮所题写。相传活源取自朱熹《观书有感》一诗:“半庙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古人在此勒上“活源”二字,即点出了水帘洞的景致,又勾起人们对朱熹求学精神的追思,恰到好处。
“水帘晴雪,赤壁明珠”,系石川(作者生平不详)所题写。这两方题刻,动静结合,情景交融,生动逼真地勾画出水帘洞的景观。

此为浴龙池,由于水流小,看起来有点干涸

岩骨花香慢游道

游完水帘洞,前往岩骨花香慢游道。这可真的是慢游道,全长2.8km,我们9:30分开始,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大红袍景区已经是中午12点,花了2个半小时

一走进来就看到绿茵环绕的小桥流水,赶紧来几张

又是一路的茶园

“空中阁楼”古崖居遗构

这个想必不用介绍了-鹰嘴岩

中途休息,小宝看到我们走这个石管,也吵着要走一走,宝爸向来有求必应,又协助宝贝完成了一个目标

一路要过好几个这样的石墩路,也很适合拍照

这里有个慧苑寺,宋初建。朱熹曾在寺中住宿攻读,留下木匾"静我神",残匾尚存。寺庙随山势起伏,层层叠叠,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有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阁等建筑。寺后有大山、竹林,寺前有武夷山三十六峰之一的玉柱峰和流香涧,环境清幽。殿内抱柱的一幅对联写道:"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这是武夷山最负盛名的对联之一,迄今仍为人们所喜爱。大殿外则是一幅"涧绕流香心洗涤,峰攀玉柱佛庄严"的对联,巧妙地把寺院前面的景观(流香涧、玉柱峰)嵌入联内,颇有韵味。玉柱峰的峰腰尚存石阶,从石阶尽处架梯可上峰顶,传说朱熹曾在峰顶居住。慧苑寺于2000年开始修复,2001年2月修竣开光。

走到这里,离大红袍还有一半路程

过了慧苑寺,就是流香涧,一路溪水相伴,鸟叫虫鸣,好不惬意!!

走过流香涧,离大红袍就不远了

回头看看这段上山路还是挺陡的,特别是在走了接近2小时后,身体已经感到相当疲惫,这段山路很有挑战性。大姐叫苦连天我们到山顶休息亭稍作休息后才又继续前行。

大红袍母树景区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红袍母树,吸引我们的不是这几颗生长在岩壁上的千年古树,而是景区内峰岩森峭,峡谷幽深,别具岩壑之胜和山岩溪谷间,布满层层迭迭的茶园

来到大红袍风景区时已经快中午12点,大伙都疲惫不堪,口渴+肚子饿;这里有攻略提到的天下第一茶叶蛋,于是毫不犹豫地每人要了一个,老妈想吃玉米,一问,10元一条,不舍得买;其他小吃也都很贵,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到这里都要吃茶叶蛋,不是因为它有多特别,多好吃,而是因为它是相对最便宜的又能缓解饥饿的最佳选择

这个地方拍照超美哦,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要赶着去竹筏那边

乘车地点就在景区门口,由调度员直接安排调度,

从大红袍到竹筏码头有点距离,加上景区接驳车要经停几个景区,我们到码头的时候已经12:30;看看时间还能吃上一顿便饭;我们就在码头随便一家餐厅点餐吃,价格非常高,荤菜都要68一份,素菜也要28起;我们点了5个素菜,结账的时候竟然还是被收了180元;
这里提醒各位点餐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价格点餐,遇上商家没有的菜就不要点,或者确认好价格再点;我们就是没问清楚给商家蒙了一回;

九曲溪竹筏漂流

竹筏只能提前10分钟开始换票,6人一竹筏;到了现场,果然人山人海,就1:30分这趟最晒的时间段都那么多人,可想而知这个项目有多热门;引用售票人说的话:能抢到票就好了,至于是哪个趟次的,就不能过于强求了;

验票后,就会有伐工领着去坐竹筏;每条竹筏还有编号,这是我们的伐工;

武夷山以竹筏为游览交通工具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浮力大,吃水浅,轻便灵活,筏工只要用一根竹篙驾驭。它可以平稳地漂过深潭,也可飞快地滑下浅滩;可以灵巧地避开突立中流的礁石,又可急剧地转弯。人坐筏上无遮无拦,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无噪音、无污染,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可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波,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刚柔相济。可以说是竹筏水中流,人在画中游"看山不用杖而用舟",即使是白发翁妪,仍可尽情漫游,遍览山水之美。

他老人家划得超快,一路赶超前面的竹筏,结果我们只花了75分钟就到终点了;而姐夫他们足足在九曲溪漂了95分钟;我们在岸上等了好长时间啊!!

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它全长约10公里,面积8.5平方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廊。

本以为下午1点半的漂流,会暴晒,结果,天气很给力,只是有一小会太阳当空照,其余时间都是大朵大朵云伴着我们,漂流在宁静的溪面,伴着如画的风景,我们同筏的大叔,坐上没多久就睡着了

坐筏观山,极目皆图画,丹山、碧水、绿树、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沿途看到奇峰相叠、嵌空而立,那高低相错的山峦,如旌旗招展,那气势磅礴的岩峰,如万马奔腾。展示了大自然中极富韵味的参差美。

晒布岩,登天游峰的时候,就是从这块岩石上爬上去的,据说非常陡峭,明天就可以亲身体验了

五曲大桥,是天游峰入口必经的,桥下有很多当地有名的红眼鱼

宝贝第一次坐竹筏,一本正经地看着前面筏工撑筏前进;然后还不忘跟我说:妈咪,我一直以为坐竹筏就像坐缆车一样在半空摇啊摇的,原来是在水面上摇啊摇的

武夷山名片:玉女峰,从这个角度拍照不背光,一会到玉女峰河滩那边拍的话,就背光,效果不是很好

到了晴川就接近终点站了,也就是武夷宫

终于等到老妈他们靠岸了

仿宋街

竹筏上岸后直通武夷宫,迎面就是仿宋街和武夷博物馆,博物馆非常迷你,我们进去走一转就出来了;仿宋街也没什么好买了,后面还有三清殿我们就没去了,看看时间还早,直接坐车去了一线天;

一线天

来到一线天,发现右边排了很长的队伍,左边人很少;本来我想进去走走的,结果还没到洞口就被扑鼻而来的异味熏得不行,立马决定放弃这个景点;老公和外甥去了左边一线天,不到半小时就出来了,说里面有点陡峭,不适合老人和孩子;好吧,派了代表,也算是没有白来了;

下午5点半回到客栈,冲洗完毕,还可以小睡一会;晚上我们去了附近的壹号溪鱼馆,团了个5-6人餐,有武夷干锅鱼,山珍国烤大肉,乡野甜笋,群菇烩肉,老妈豆腐。五彩淮山羹,季节时蔬(地瓜叶);椒盐扁肉(云吞);其中干锅鱼和考大肉我都觉得很好吃,这顿饭花了258元,无论就餐环境还是菜式都比头一天晚上好很多;

第二天: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印象大红袍

为了避开旅游高峰,我们仍然是一早出发到景区南站,今天坐小火车直奔天游峰

下车后,按指示往天游峰,沿路都能听到导游在讲关于武夷山水的典故

昨天坐竹筏时经过的桥,今天我们走过这里啦,从桥上往下瞧,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的红眼鱼

五曲大桥,又称“通天桥”,意为通往仙境的桥,也就是过了此桥我们就从凡间步入了仙境。

朱熹园

南宋大儒朱熹的“武夷精舍”,是理学大师1183年辞官归隐在武夷山建的书院。原来的书院随岁月的风霜早已凋零。在原址新建的朱熹园,就坐落在从御茶园到天游峰去的路边。

za

朱熹的儒学理学教育的精髓是:立志、居敬、存养、省察、力行。朱熹理学重视德育,他反对科举,他提倡: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则在于居敬和立志。在当今浮躁的时代,有几人还能净心在做学问呢。抛物质之念于身后者少之又少啊!

天游峰

进了天游峰验票口,可以看到左边有个往上的石阶,是直接通往云窝上山的,右边有个回回洞,这是两条不同的登山路,会合点在水月亭;我们是从回回洞上山,下山走云窝出来的;上面拍的就是水月亭景观

“水云寮”,水云寮位于铁象岩岩顶。北宋二程理学南传始祖之一游酢(朱熹的太师祖)在讲学武夷时于此筑精舍,取“水云缭绕”的谐音、双关之意,名为水云寮。南宋绍熙元年(1190年),游酢后裔游九言在先祖所寓岩顶石壁上摩刻“水云寮”三字。

隐屏峰为武夷山三十六名峰之一,位于茶洞南侧,高峻峭拔,方正如屏,常年隐在云雾缭绕之间,故名隐屏峰。从侧面看又好像一只准备振翅高飞的雄鹰,所以这里又叫“大鹏展翅”

茶洞,又名“玉华洞”,相传是武夷茶神居住之地,从洞中可放眼望接笋峰、隐屏峰、玉华峰、清隐岩、天游峰、仙掌峰,以及远在三曲的仙游岩。

隐屏峰峰西有一尖锐直上且半腰有横裂三痕的奇石即为接笋峰。隐屏蹬道极为险峻,号为“ 鸡胸”、“龙脊”,原为明代道士汪三宝、 刘端阳所开凿。峰尖上的小亭叫“仙奕亭”,从小亭在上行数十米即可到达隐屏峰顶,峰顶原有玄元、清微两座道院,现已废弃。

这个时段上天游峰的人不多,很快就来到了半山亭;

半山亭原建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为天游观建阳籍道士卢谦龙所创建,因凭亭仰望可观赏天游峰顶奔泻飞湍而下的雪花泉,故称为观瀑亭;回身俯视,则可观赏隐屏峰、接笋峰的峻险景象。

半山亭是观赏、拍摄九曲溪的绝佳之地,凭栏举目,群峰之雄姿,九曲之媚态,远处峰峦叠嶂,近处险峻挺拔,“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武夷的碧水丹山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眼前。

半山亭抬眼,天游峰顶在望,峰顶西侧的就是雪花泉,天游峰上有胡麻涧,涧水沿崖壁流下峰底,形成高差约120m的瀑布,这就是著名的雪花泉,这水直接流到仙谷潭

回身俯视,可观赏隐屏峰、接笋峰的峻险景象。

宝贝一路坚持自己走陡峭的石梯

即将登顶,回望来时的路,果然险峻

我们登顶了哦,耶

眼前的这座两层仿古建筑,就是天游观。天游观是由宋代道士刘碧云、张希微所建。明代嘉靖年间,道士詹本初重修天游观,正殿也称三清殿。遗憾的是,原“天游观”已经废弃。1936年,国民党驻闽绥靖公署主任蒋鼎文曾在天游观原址上建立武夷中正公园管理处,也已经废弃。1983年重修后的天游观挂起了“遨游宵汉”的匾,同时还塑造了代表武夷山开山鼻祖彭祖、彭武、彭夷父子三人戮力同心开创武夷家园的巨型雕像。

胡麻涧两侧峭崖夹峙,岩刻纵横,有三十多幅历代岩刻精品,是武夷山摩崖石刻荟萃的地方。这里的石刻集儒、佛、道三教为一体,体现天游峰三教同山的文化特色。

沿着下山路往前就到了“中正公园”牌坊,据说这是1936年驻闽绥靖公署主任蒋鼎文所建。当时的蒋鼎文,在天游峰修建“中正公园”,邀请蒋介石前来武夷山游玩,并请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园名。后来抗战爆发,蒋介石一直没能到这里来,但这里却留下了“中正公园”的门牌。文化大革命中,门牌被毁。为了恢复历史原貌,景区管理委员会又重新修建,恢复原貌,现在看到的是恢复后的景观。“中正公园”的前方是一段下山的石板路,这条石板路是当年蒋鼎文专门为蒋介石和宋美龄坐轿上山所修建的,人们因此戏称它为“总统大道”。虽然蒋介石没有踏上这条专门为他修筑的“总统大道”,但“总统大道”却为普通游人提供了的便利。

下山途中的观景台

桃源洞

下山到一处有路标提示前往桃源

前往桃源洞的路,一会上,一会下,走得相当疲惫,而且,一路都没有其他游客

就在这里,我们遇见一对路过的山鸡

从这里可以观望到半山亭

我们从天游峰下山,沿着指示,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到了世外桃源样的:桃源

道观历史:道观创建于唐朝天宝年间(742-756年),是时武夷山仙灵之说吸引大批高士来此隐居修炼。会稽女冠孔氏、庄氏、叶氏(后人称三皇元君)结伴来武夷修炼,后皆结茅于桃源洞,并开发成一方避世隐居的乐土,桃树成林。宋儒陈石堂、高士吴正理也曾居此炼养著述,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真人也隐居桃源炼丹。元朝时扩建刘文简祠、三元庵,主奉三官大帝、刘文简公等神像。明朝,桃源道观已远近闻名,是武夷山主要道观之一。当时修建了三清殿、三皇元君殿、三官殿、真武殿、娘娘殿、功德祠等殿堂,殿堂占地面积有二千多平方米,修真高道多选此地居之;明吴拭《小桃源洞访道人》诗云:「……,穷源有古村,二三避世客;避世非避秦,栖心炼精魄;春田自耕割,衣食无需索;风动棕花落,雨过药苗摘。」道观经过清朝衰微破落,已有多处殿堂倒塌。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著名华侨胡文虎先生偕同海军司令萨镇冰先生来此朝山游玩,见道观破烂不堪,胡先生当场捐赠五百大洋作为重修资金,并一同题写「小桃源」匾额挂于山门上。道观经过「文革」破坏,只剩下中间一座殿堂空壳。

1995年7月,桃源道观和武夷山景区筹集资金刻制了世界目前最大老君岩雕,并于1996年3月4日举行盛大开光大典,老君圣像高十六米,宽十一米,厚十米;造像逼真庄严,神态和蔼可亲,线条畅然,洒脱自在,超然物外。

我们到达桃源到已经11:30;有几位游客在吃斋饭;我们从天游峰过来,一路只碰到一对上年纪的台湾夫妇;到了桃源洞,竟然还有一位外国游客在放生潭里喂鱼

从疑无路出来,可以看到墙上镌刻的陶渊明《桃花源记》

岩骨花香道有溪涧流水;桃源洞也有;小宝看见水就想玩一下

桃源洞沿路下来,就到了五曲溪边,沿溪边走,就到了云窝;

巨大的晒布岩

溪边有好多的红眼鱼,小宝硬要在溪边喂一会鱼才肯走

第一次见到朴树,我非常喜欢朴树的歌,QQ空间上传的第一张相片就是朴树;今天见到庐山真面目了

虎啸岩

从天游景区出来,已经下午2点了,看看时间,还可以去虎啸岩;大姐和姐夫因为不想爬山了,就先行回酒店休息;我们几个继续行程……

虎啸岩,相传曾有仙人骑虎吼啸其上,故名。其实"虎啸"之声,来自岩上一个石洞,山风穿过洞口,有如虎啸,声传空谷,震撼群山。

来到虎啸岩,当然要走一走好汉坡

沿路风光无限好,虽然游了天游峰,但好汉坡走走停停,也不会感觉特别累

这是定命桥观景台,有当地人在这里给人拍照,还提供茶水喝  这几天,最稀缺的就是水,每天都带好几升水都不够喝,幸好来到这里可以补充一下

孤零零的一座桥,桥下是深渊,人在其间,命悬一线,这就是传说中的“定命桥”。听到导游说:在定命桥上转圈圈,一圈两圈交好运,三圈四圈交财运,五圈六圈交官运,七圈八圈桃花运,九圈十圈头转晕

宝爸说,这和一线天有点像

前往天成禅院,会路过悬梯 ,当你低头看悬梯缝隙的时候,真的会腿发软

看,想不想人像?

这座观音石雕确实漂亮,据说是92年雕刻,94年开始供奉的,最特别的是观音的眼睛,开起来带眼珠,而且无论是哪个角度,都感觉是笑对众生的;另外,当地人信奉妈祖,所以观音头顶上还雕刻有妈祖;

从观音像下来,就是天成禅院遗址,我们没有仔细看了,也没有留意到所谓的虎啸八景;没有随行导游指点迷津,这就是自由行的不足之处

时间很赶,我们没有往懒人坡方向走了,而是直奔玉女峰,因为答应过宝宝带她去河滩玩水的

从虎啸岩徒步20多分钟吧,才到玉女峰,其实真的有点累了,不过途中见到这片茶园,多少令人心旷神怡

从这里通往玉女峰河滩,只是,这个洞口的味道太难闻了,没错,就是臭!!我不会再来第二次

眼前豁然开朗

来张经典的玉女峰照

昨天坐竹筏路过的时候,就很想知道,这些河滩上的人是从哪冒出来的,原来就是玉女峰景区

宝贝和爸爸坐在河滩上玩扔石子玩得不亦乐乎,孩子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一路的疲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见到了美丽的云天

今天的行程是最具挑战性的,全程几乎都是爬山,而老妈和小宝也都坚持独立完成了整个行程计划,非常了不起;就景观而言,我个人认为“极目皆图画”的虎啸岩比天游峰更胜一筹,更值得推荐

晚上我们吃了在武夷山性价比最高的一顿饭,和山水食府的168团购套餐;菜式有:椒盐小河鱼,武夷熏鹅,铁板野猪肉,小笋酸菜,香芹木耳,红姑肉片汤,蒜蓉青菜;每道菜都非常可口,都是当地特色的菜;大家都吃得很饱;
原谅我因为要赶八点场的《印象大红袍》而没有给美食拍照

印象大红袍

匆忙吃完晚饭又匆忙赶到印象大红袍剧场,检票已接近尾声,到底是赶上了

座无虚席啊!!!客栈帮我们买的票位置靠前居中,还算不错!!我旁边就是一个大音箱,开场前,我很担忧地问工作人员,这么大的音箱搁观众席上,会不会震耳欲聋啊?事实给了我答案,满场超立体的效果,是一点都不感觉到是由你身边的音箱发出的,太神奇了,此处应该有掌声

怎么说呢,我们去过桂林,游过丽江,荡漾过西湖,但老谋子的印象系列,我们一部都没有看过;如今来到武夷,就奔着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全球首创360度旋转观众席,每5分钟内即可完成一次360度平稳旋转;唯一在23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落成的印象作品,是全世界唯一展示中国茶文化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这几个“一”就很值得一看了;

果然,宣传毫不夸张,360度旋转的坐席,极具华丽的灯光效果,富有动感的视觉盛宴,可以说,是一场非常独特的剧场体验,难怪座无虚席

白天的印象大红袍剧场

第三天:白云寺-龙川大峡谷-下梅古名居

白云寺

武夷山之前,看了许多攻略,其中就提到白云寺,这个外围景点,无需门票,却有着独特的武夷风光;而这个地方,你如果不是自驾前往的话,交通还真的不方便。我们百度导航白云寺,一不留神就开过路口了

沿途都是茶园,连上山路的两边都种满茶树

景色宜人

从山下到山上大概要走40-60分钟,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远离景区的人群涌动,独有的宁静和安详,

这个悬崖峭壁可通往一个岩洞,洞中有康熙三十八年(1699)立的漳浦梁山洞玄师祖舍利塔;洞外的绝壁山崖上,有乾隆年间众居士赠与住持捧日大和尚的岩刻"极乐国"。

由于下路太险峻,老公只身前往,我留在寺门口陪小宝

白云禅寺,原名白云庵,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宋代学者吕祖谦曾在此结庐以学,后为道姑所据。明末清初,慈觉和尚游至此,将白云庵改建为寺庙。该寺巧借山岩筑寺,与山川大地为一体,远望像灵峰峰腰间的一团白云。寺内有弥勒殿、三宝殿、观音殿、祖师坛。各殿的后一半藏于岩洞中,前一半则利用山势用杉木支架,宛如空中楼阁。

白云岩又名灵峰,位于九曲溪的九曲尽头,重岩叠嶂巍然屹立于云际。每当拂晓,常有白云在岩在腰际飘移,忽聚忽散,分分合合,以此故名。御仙台就在岩石顶

穿过寺院的后门,我们登顶御仙台观星村全景,最后这一段相对狭隘和陡峭,但其实不危险,我们带着娃也上去了;
徐霞客对前往御仙台的山路留有记载,徐霞客记述道:“从石罅中累级而上,两壁夹立,颇似黄山天门。级穷,迤逦至岩下,因岩架屋(指白云禅寺),亦如鼓子(峰)…

站在御仙台上,星村尽收眼底,这一刻,所有的疲惫都是值得的;只有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你才能看到和别人不一样的风景

正午十二点,岩顶非一般的晒,我们没敢逗留太久,就下山了;下午我们还有前往龙川大峡谷

下山的时候感觉比上山的时候困难一些,特别是带着娃,不过对我们来讲还是没有什么难度的,特别是有个全能的宝爸在

龙川大峡谷

从星村驱车前往龙川大峡谷,大概要40分钟左右

初到景区,就被这清可见底的溪水惊艳了

这座观音瀑布,看出来了没有?真的像极了侧面的观音,原谅我也是刚刚编辑图片的时候才看出来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时候还体现在水流形态

龙川大峡谷,一路大大小小景观有九处,瀑布也有四个,虽然水流壮观程度不及黄满寨瀑布,但这里峰峦叠翠,繁花掩映,叠泉流瀑。诸多景致为一体,耳闻鸟鸣泉吟,目染峻山清涧。从跨入景区起,就进入了盆景和瀑布的世界。古木参天,藤萝盘绕,集千年的灵气而形神兼俱,美轮美奂的瀑布顺着怪石嶙峋的山体银链垂空,飞花溅玉,美不胜收,宛如仙境。武夷山如林的自然景观中,她独树一帜,桀骜不训!在青翠的群山中潇潇洒洒的流淌着武夷山的诗情画意。

下梅古民居

龙川大峡谷再折回到下梅村已经是下午5点半以后了,整条村非常清静,没见到什么村民和游客,古民居目前不接受网上团购门票,窗口价是60元成人,会配有专门的导游陪你讲述民居的历史和结构特色,也会带你进入古宅参观,所谓的古民居只是沿着运河两边的才受保护,其他的不在保护范围!!说实话,如果这里的名居收费便宜一点的话,会更加有效促进下梅村的旅游业。

晚上去了炊烟山房菜,在旧街三号茶山房旅馆那里,这次我们没有团购,而是直接点菜;都是点当地特色菜式,如清蒸红眼鱼,茶叶虾等都非常好吃,环境也不错,价格适中,我们六菜一汤,花了310元;红眼鱼的鱼鳞都是脆的,可以直接吃

结尾

武夷山游记到此就结束了,前后5天的行程,2天花在了来回的路上,实际游玩时间有3整天,其实武夷山景区有2整天是足够玩的,预留一天可以去周边景点看看,当然前提是你得有车,否则包车前行的话,很容易被黑!!!
国内的景区,除了看山就是看水,而武夷山同时满足了山水景观,闻名于世的大红袍茶,除了给这个茶叶之乡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外,也给武夷山披上了很多神话色彩。在看过桂林山水,见过张家界的奇,黄山之秀,华山之险后,我们依然被武夷山无际的绿所迷,其典型的丹霞地貌和特有的岩茶,无不令人慕名前往。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的是,水一定要带足,我们三天的行程,每天需求最大的就是水,景区里有自助售卖机,山上也有茶水喝,但无不昂贵;建议提前在度假区买好瓶装水,一个人一天至少3升水,真的,无路是爬山还是步行,体能都消耗很大,热量也散发得快,没有足够的水分补充,不足与支撑你走完全程。

2顶武夷山

2016-08-31 18:3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31 19:26

2016-08-31 20:15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08-31 19:26:3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tomyang: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直接回复游记,我会尽快回复

2016-08-31 20:38

2016-08-31 22:49

漂亮

2016-09-04 12:1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5 09:54

引用 wuxiao 发表于 2016-09-05 09:54:48 的回复:

回复wuxiao:谢谢,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6-09-05 10:34

2016-09-15 22:52

2016-11-09 08:48

辛苦

2016-11-15 09:53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1-15 09:53:57 的回复:

辛苦

回复seven:呵呵,带娃出门必备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