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遇见日落开始——亚庇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此行沙巴盼望已久,从寒假过后就开始一点一点做攻略,等到快出发前,感觉自己已经去过。
第一次两个女生一起出国,父母还是有点不放心,一切都以安全为先。

时差为0
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是马来语,但是英语的普及程度还是挺广的。马来西亚的华裔也很多,大多数商场的人员都能说一点中文,但都以客家话、闽南语、客家语、潮州话、粤语、海南话、广西粤语等等为主。
沙巴位于东马婆罗洲的北端,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沙巴婆罗洲的乐园。对崇敬大自然的旅游者来说,这里是马来西亚之旅中最令人心动的一站。目前中国的旅游团光顾沙巴的还是较少的。

【大图预告】
【出行准备】

首先就是做攻略啦,从三月份开始断断续续看关于马来西亚的攻略,定下沙巴之行后又纠结于去沙巴的哪个点。由于仙本那之前有过绑架事件,家长并不同意我们去,我们只能选择亚庇
【签证】:
个人社交/旅游签证所需材料:
1) 有效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
2) 二寸个人近期证件照2张(白底彩色)。
3) 签证申请表(填写完整,签名并注明日期)。
马方签发3个月有效期和准许停留30天的入境签证。
2016年1月2日起 对中国境内游客实行电子签证申请 www.windowmalaysia.my
(但是嫌麻烦啊,就去某宝办了百程的签证➕保险,一周出签,我朋友的空白护照也成功出签。)
【机票】:
亚洲航空,但是订的时间有些晚了,光机票就用了2880(包含行李)。上海吉隆坡亚庇
D7333 8.24 06:00am 上海-吉隆坡AK5114 8.24 14:25pm 吉隆坡-亚庇
AK5115 8.29 11:30am 亚庇-吉隆坡D7332 8.29 23:50pm 吉隆坡-上海
回程在吉隆坡中转10个小时,去双子塔逛了一圈。
【转机】:
关于亚航转机的话,联程票不用担心行李问题,会直接拖到你的目的地,中转不需要取。
上海-吉隆坡-亚庇,因为我们是到吉隆坡亚庇,属于国内转机,直接跟着domestic transfer走。注意!如果吉隆坡转机要去泰国等等地方的话,是要跟着international transfer走的!回程10小时出去吉隆坡中心玩的话,因为是联程票转机,不用取行李,直接大摇大摆的走出机场就可以了,出门途中可以看到大巴的卖票点,现在没有round-trip ticket了,11RM一人,从KLIA2到KL sentral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KL sentral上电梯后就可以看到LRT的标志,和国内地铁一样的买票,到KLCC,2.4RM/per,5站。
【交通】:
接送机我都是在蚂蜂窝买的12元/人的拼车,好评!
亚庇很小,基本上全靠步行,稍微有些远的地方选择打车。随处可见的士站,但是的士很贵,2公里左右的路程要15RM,我只乘了一次,后面都使用了UBER,便宜三倍!
【换钱】:
1RM≈1.64RMB 机场有MAYBANK的ATM,建议取少,一般机场的汇率较低。市区内有很多可以换钱的地方。我这几天都是在Suria Sabah的地下一楼的小店换的。
【电话卡】:
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DIGI、Celcom。
Clecom的信号最好,但是到了环滩岛也是白搭,根本无信号。亚庇机场一走出就有一家。
在国外打回国内:前面加0086,如打手机就是0086133xxxxx,打固话是008628xxxxx
【住宿】:
四晚的Gaya Center Hotel(标间237/晚)➕一晚Nexus Resort(海景房635/晚)
Gaya Center的其中一晚我们没有住,因为定了环滩二日,住在岛上的度假村。
入住Gaya Center Hotel要交100RM的定金,房间内部跟国内三星差不多,可以接受,比较酒店地段好,出了门离各个地方都近,就在Suria Sabah的旁边,超级方便!
环滩上的度假屋是独栋的,可选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因为很原生态,所以房间内出现壁虎老鼠什么的,都是正常的。
最后一晚的Nexus Resort度假酒店,在亚庇郊区了,打车过去半个小时的车程,的士估计要70-90RM,我们叫了Uber,用了38RMB!酒店五星,自带沙滩,水池里还有水蜥蜴。我朋友看到第一眼吓到了,拉着我说有鳄鱼,哈哈。
【设备】:
iPhone6
Canon EOS 6D
EF 24-70mm f/2.8L II USM
小蚁1代运动相机

【亚庇各点推荐】

这是一张出行前网上看到的图
很感激原图作者!

吃货方面:图中的框内红字的店值得一去!
在这里,我只是做一些补充。
【阿德肉骨茶】:我朋友推荐的,干锅中的秋葵一绝!就在新记肉骨茶的旁边,同样人满为患。
【榴莲】:推荐天桥夜市最后一家最后一车的猫山王,正宗!我跟朋友两个人挑了一个最小的,68RM,吃完不腻。然后路上那些芒果汁啊啥的,并不好喝,感觉是糖精的味道,而且味道非常淡!
【大茄来】:个人觉得奶油老虎虾的话选小号的就可以了,个头大还贵,没必要。青蟹非常便宜,推荐黑椒口味!
【商场】:购物这块蚂蜂窝没有imago shopping mall的介绍。imago属于新建的商场,离Gaya Center Hotel 2.6公里,在麦哲伦酒店旁边,档次比Suria Sabah高,还有一家Superheroes的店,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打折,T恤竟然3折!
【便利店】:我在路边看到的两种便利店,一个是ORANGE,另一个就是7-11了。ORANGE中的Nestle巧克力特别好吃,绿色包装的,第一口下去,感动哭了!1.4RM一包!还有榴莲棒冰,简直是良心,2.1RM一支,包装一拆开就是浓浓的榴莲味,棒冰里面还有榴莲果肉!

【8月24日】上海-亚庇

我们住在上海周边,因为亚航从上海飞的机票相对便宜,所以选择上海飞。
早晨6点的飞机,我们决定23的晚上到上海浦东。晚上7点半的高铁出发去上海虹桥。
上海虹桥—浦东国际机场
1、地铁二号线到虹桥2号航站楼,搭乘机场一线,运行时间7:00-23:00,间隔20-30分钟。
2、地铁二号线直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但是要在广兰路换乘机场专线,广兰路的机场专线在22:00停运。
我们,很惨的错过了末班车,在地铁遇到黑车小哥,决定40一人从广兰路前往机场
23:30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路上我都在担心黑车小哥会不会把我们拐骗走了。不过我提前拍了车牌照。

3:00才能check-in,这段时间也不知道干嘛,肚子正好又有点饿,就去BURGER KING找位置休息吃东西了。里面全是通宵的人,沙发已经全部被占满了,我们只能坐在椅子上,不舒服。

凌晨的小憩被一阵尿意憋醒,看了下手机也差不多要check in了,就把朋友叫醒一起去了旁边的厕所。刚醒来有点迷迷糊糊,进了女厕听到有人唱歌,那种咿咿呀呀的叫声,大半夜的挺渗人的...我跟朋友对视了一眼,飞奔出了厕所,这哪还敢上啊,大半夜的。

过完出境和安检,终于找了个有充电的位置躺了下来,这时候也不管什么姿势了,能睡就是福了!5点半登机,闹了个闹钟,还看了一场机场的日出。

延误半个小时后,我们登上飞机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终于等到你!不过亚航的冷气实在是给力,没吃早饭的我们体内本身都没什么热量了,要根毛毯还要付钱,幸好我带了一件薄外套,勉勉强强撑过去了,但是没穿袜子的脚是受罪了。反正机场通宵这种事,我真的不想再有第二次了!

关于转机的事情我在前面出行准备中提到过,就不一一细说了。飞亚庇的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到亚庇已经下午6点了,蚂蜂窝购买的12元的接机小哥会讲中文,也很耐心地等了我们一个小时,大写的好评!出了机场正好看了一场日出,确实有被惊艳到,但是车上不好拍照呀,我坐在另一侧。

到了Gaya Center Hotel告别了司机后,我们就去check in了。交了100RM的押金,入住了8楼的海景房,干净程度5分吧(10分制)。
收拾了一下行李,发现我忘记带帮朋友买的日抛了!明天就要去环滩下海了,没有眼镜怎么看东西!我们立即带上了随身物品出门了。Suria Sabah有一家眼镜店,但是却没有隐形。我打开google map疯狂的搜optical shop,然后导航带我们到了天桥底下........

最后我实在没辙了,问了便利店的收银员,她告诉我,她知道的眼镜店都关门了...这才晚上8点不到啊!
出门了都快急哭了,然后发现那家便利店的旁边就是一家开着的眼镜店........

好了,终于,买完了。终于,我们要去天桥夜市了!

嗯,我在之前提过,天桥底下最后那家的最后一车的猫山王正宗!

吃完,打道回府,买了一袋不知道什么果子和10多个红毛丹,只要5RM。

【8月25日】环滩之行

这是一个没有网络没有信号的私人小岛。
岛上只有13个房间,而且必须跟团前往。环滩岛据说是被中国人买下来的,怪不得岛上都是中国
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之间也纠结过,但是更终选择了人少景美的环滩岛。1350两日/人。

码头就在麦哲伦酒店旁边,那天天气看起来很好...只是看起来。
我们坐上了前往环滩岛的2号快艇,一个小时的船程。我也不知道一路上到底经历什么,感受到了在大海中冒着暴风雨无助前行的快艇,看着闪电劈下来,当时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不过幸好到了岛上,雨就没有那么大了,也没有闪电了

海岛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在下雨,后一秒太阳就出来了。好了,出发浮潜去了。我跟我朋友怕晒伤,就穿了自己的T恤,万万没想到,大家同去的都穿了一整套的浮潜装备...

中午吃了度假村的午饭后,我们就回房间睡午觉去了,毕竟中午的太阳太毒辣,我可不想黑着回家。
那边人告诉我们,下午一定要记得关门关窗,有很多蚊子,刚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很多蚊子这四个字。
睡完午觉起来4点了,带上相机准备去海滩边拍拍照了,因为一日游的大部队都已经离开了,岛上只有20来个人了。灾难来了...一进海滩,无数只小虫子朝着我的裸露的皮肤飞来...我并不知道那是海蚊子...我是回去后慢慢发出来了,一共被咬了30多个包,个个有毒液,半夜痒得我睡不着!真是作孽啊!

好吧...这是我...我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迷醉的表情和动作

用小蚁➕三脚架拍的,为了架这个位置,被海蚊子狂咬。一定要注意防蚊啊!!!

环滩的日落也是很美的,即使没有网络,还是推荐选择二日游!

晚上吃了度假村的晚饭后去看蓝眼泪。
蓝眼泪就是海里的一种浮游生物,发出蓝光。
由于当天涨潮,我们一大波人,只找到了一只蓝眼泪,很感动,那唯一的一只是被我找出来的。

【8月26日】告别环滩

早晨的环滩岛又下雨了

今天放弃浮潜,决定好好的再看一遍这个岛。出门前很放心的全身喷了six god防蚊花露水,这次再也不怕海蚊子了。

下午两点离开码头,回程。
一路没有遇到乌云,这次船没有晃得很厉害。
回到酒店放完行李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大茄来了,毕竟去的晚可就没位置了!
点单可以说中文,但是有一个胖胖的瘸腿的人,态度超级差,很不耐烦。
两个人点了四个菜,怕吃不完。奶油老虎虾(小)六只、葱蒜炒象鼻贝、黑椒青蟹、空心菜和两杯桔子冰。

对于我们两个来说,这些菜的分量算少的...
因为我们要去吃第二餐了...
阿德肉骨茶系列
一干一汤➕拉茶

秋葵无敌的赞!酥酥的!

8月31号是国庆日,所以那段时间路上都是马来西亚国旗,路上偶遇此车,你也太夸张了点吧!

【8月27日】遇见萤火虫

早上起床差不多9点多了,收拾了一下准备去旁边的Suria Sabah买点咖啡。
在一楼看了看化妆品专柜,基本是国内的五折差不多。chanel的口红都是188RMB。SK2、Dior、kose等等都有。
午饭我们在肯德基解决,因为被门口的饭桶吸引进去了。cheezy fries非常好吃,芝士酱特别特别特别多,后果就是我被腻住了!

下午两点启程去Kawa红树林,途径水上清真寺,不过天气太好,没有看到水面的清真寺倒影。

去Kawa的路程很远,很烂。我只记得在睡梦中被腾空颠醒了无数次。
看长鼻猴,当属最无聊的事情了...因为根本看不到猴子的脸...
不过很幸运的是,那天看到了彩虹🌈

而后前往美人鱼岛附近的一个小岛看了一场日落...
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还治好了我的密集恐惧症...

你问我这是什么 其实这是寄居蟹吃完后残留的垃圾...它们也是够能吃的...垃圾摆盘还那么艺术

其实萤火虫真的拍不出来,船一直在行驶。那为什么还要发这张这么丑的图辣眼睛呢...因为我想说我真的没骗你们去看萤火虫了...
不过当天天气特别好,抬头无数的繁星,转头无数的萤火虫,真的特别的美。船上的小哥拿着摇灯和萤火虫互相辉映,一闪一闪。

【8月28日】Nexus Resort

别问我为什么安排一天度假酒店
别问我为什么只安排一天度假酒店
因为我当时脑子进水了...

早上起来check out后去了imago,的确是比Suria要好,Uber过去只要7RMB。
里面有连着百盛,还有一家superheroes,地下一楼有很多美食,顶楼有一个电影院。

逛完回去拿完寄存的行李,叫了Uber去郊区的Nexus了。38RMB的路程,半个小时,对于的士90RM而言真的很便宜很便宜了!

酒店很大,还有高尔夫球场,就是信号不怎么好,房间只有2G。
我们住的是海景房,酒店自带海滩,很多韩国人住这里。
最后一天也有点疲惫,很早就睡觉了

【8月29日】最后一天,吉隆坡

早上11点30的飞机,蚂蜂窝订的送机,因为住的远,拼车直接变专车了。路上很堵,不过好在司机技术高,走了小道,没有误机。

之前看到说亚庇机场亚航柜台值机是要收费的,然后我们自助值机后要去drop baggage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去柜台办理...当时我是懵逼的...

下午两点到了KLIA2后,我们就准备出机场了。沿路就能看到大巴售票点,买了两张票,一张11RM。现在好像几家大巴公司都一起坐了,乘坐哪一家的都没事。上车大概1个小时左右就到KL sentral了。下车跟着人上电梯,就能看到LRT,买票到KLCC,出门就能看到双子塔的侧面。正面还得走一段路程。

晚饭在KLCC下面的商场里吃了点,饭后逛了逛商场,买了一堆安德玛就准备回去了。
吉隆坡雾霾很严重,感觉自己回到了中国...

晚上11点50的航班,很准时飞了
30号早上5点,到上海
旅途终。

【尾记】

再完美的行程多少都会有曲折,路途中收获的只有自己才会懂。这次安排的也许并不完美,拍出来的照片也并不吸引人,但是活着不就是为了取悦自己吗?
下段旅程在哪一刻开始,还未知...

引用 露营 ‍阿信助理 的图片:

晚霞真的太美啦!哈哈,水里的是猫还是狗,尾巴好长。。

2016-08-31 17:3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7:36:5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 是狗啦

2016-08-31 17:39

引用 露营 ‍阿信助理 发表于 2016-08-31 17:39:41 的回复:

哈哈 是狗啦

回复露营 ‍阿信助理:哦哦~~那尾巴挺长的!
楼主为什么叫这个用户名啊~

2016-08-31 18: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8:11:57 的回复:

哦哦~~那尾巴挺长的!
楼主为什么叫这个用户名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啊 因为我之前直接用微信登的 懒得改啦

2016-08-31 18:16

引用 露营 ‍阿信助理 发表于 2016-08-31 18:16:28 的回复:

啊 因为我之前直接用微信登的 懒得改啦

回复露营 ‍阿信助理:啊啊 原来。。。
我说咋这么奇怪。。
不过友情提示哈 我之前也总用微信登 之后有一天突然登不上啦 还是绑定手机号靠谱!
号丢了都白瞎我这级数啦 哈哈哈哈

2016-08-31 18:23

啊 因为我之前直接用微信登的 懒得改啦

回复露营 ‍阿信助理:还有 这个阿信 不是五月天的 阿信吧。。。
是的话这大腿我得抱紧。。。

2016-08-31 18:2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8:23:41 的回复:

啊啊 原来。。。
我说咋这么奇怪。。
号丢了都白瞎我这级数啦 哈哈哈哈

回复耳背de阿怂:还会这样!谢谢提醒

2016-08-31 18: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8:24:28 的回复:

还有 这个阿信 不是五月天的 阿信吧。。。
是的话这大腿我得抱紧。。。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 的确是的 五迷

2016-08-31 18:26

引用 露营 ‍阿信助理 发表于 2016-08-31 18:26:12 的回复:

哈哈 的确是的 五迷

回复露营 ‍阿信助理:啊啊啊!!!朋友加个微信吧!!!!!!!!!!!!!

2016-08-31 18:3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31 20:26

引用 暖暖gyy 发表于 2016-08-31 20:26:12 的回复:

回复暖暖gyy:说走就走呀

hhh a nice trip

2016-08-31 22:5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5 09:54

引用 wangwang 发表于 2016-09-05 09:54:49 的回复:

回复wangwang:一路平安!

2016-09-05 22:12

Uber需要重新下载一个国外版的么

2016-09-05 22:23

引用 李阿阿阿雯 发表于 2016-09-05 22:23:08 的回复:

回复李阿阿阿雯:不需要的

2016-09-05 22:25

引用 露营 ‍阿信助理 发表于 2016-09-05 22:25:08 的回复:

不需要的

回复露营 ‍阿信助理:我很好奇,在国内是绑定支付宝付款,国外也可以么?是不是只需要换一个马来西亚电话?

2016-09-05 22:26

引用 李阿阿阿雯 发表于 2016-09-05 22:26:58 的回复:

回复李阿阿阿雯:也是直接扣支付宝的呢

2016-09-05 22:35

太感谢了!谢谢!

引用 李阿阿阿雯 发表于 2016-09-05 22:35:47 的回复:

回复李阿阿阿雯:没事呢!

2016-09-05 22:36

求告知哪个岛更漂亮值得去!

2016-09-16 02:02

引用 Iam-Sharonx 发表于 2016-09-16 02:02:35 的回复:

回复Iam-Sharonx:我只去了环滩呢 但是我了解到的是环滩岛适合休闲 美人鱼岛适合玩 还有个迪加岛有火山泥浴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