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台湾环岛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14

旅行的意义

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装嫩,永远不知好歹,永远热泪盈眶。
                                                                                       ——题记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   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需要持户籍证明,向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个人旅游签注,之后委托旅行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入台证”。
个人旅游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入台证是一张A4纸打印的彩页,上面有你的个人资料,办理入台证有效期为三个月。办理证件时要先办理通行证和旅游签证,然后再办理入台证。

2   交通
 杭州-台北往返,网上直接定的,价格1760元/人,还算划算的。
5.14  杭州-台北   CA149 09:30-11:20
5.22  台北-杭州   CA150 12:30-14:20

台湾铁路分为台铁和高铁,目前全台只有一条高铁线,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苗栗、乌日(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11个车站

Tips:
(1)、高铁网上订票: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具体操作类似大陆的12306网站订票,挑选好具体车次,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2)、建议提前订票,既避免无票的哭爹喊娘,也可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春节、公假等旺季可能需要熬夜秒抢,而且6.5折的票并不多。
(3)、高铁的车站,除了首末两端的台北站和新左营站之外,专用的高速铁路线不与台湾铁路共用车站。所以,安排行程时一定看清楚是高铁站还是台铁站。
   (4)、台铁网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1.htm,这个网站买票需要耐心,而且无法查看时刻表,最好在其他网站看好班次与时刻再来购买。购买时,需输入你的入台证号码。起始站、到达站的那将近300个车站编号的下拉选项,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所以,提前查好你要买的车站的代码,直接输入车站的数字代码比较快。可根据以下网址里面的操作方法购票,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853e1e579fc6c1908f72677.html,注意:台湾火车~从台北花莲是最难买的车票。因为此段没有高铁,所以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除了台铁,就是包车或者拼车前往,准备去花莲的童鞋一定要提前计划好自己的行程,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
 *****不想在官网买高铁票的,可以在蚂蜂窝上提前购买高铁票,也有打折的,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4334.html                                                                                                 *****不管是高铁还是台铁,取票都是非常方便的哦。

3  手机卡
在某宝上可以直接购买或者在台北机场办理,我当时是提前买的,买的是中华电信,可以用10天,不限流量,还送了100台币话费,一下飞机就插上可以用了,很方便。

4  悠游卡
可以在机场办理,可退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
(2)、公交捷运都能刷卡
(3)、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均可购买或充值
(4)、悠游卡反面有台湾捷运路线图,一目了然
5   住宿
我们此次所有的住宿都是提前在国内预订好的,都是民宿,价格在400-600之间,推荐几个预订民宿的网站,1、自在客  2、大鱼   3、Airbnb  4、booking

通行证和入台证

手机卡

关于行程安排

DAY1:杭州-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敦南店-101大楼-眷村-象山-士林夜市
DAY2:西门町-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淡江中学-宁夏夜市
DAY3:台北-瑞芳-猫村-猴硐-十分-青桐-九份老街
DAY4:九份-花莲-清水断崖-自强夜市
DAY5:花莲-七星潭-瑞穗农场-自强夜市
 DAY6:花莲-枋撩台铁站-垦丁-鹅銮鼻公园-垦丁大街
DAY7 :垦丁大街-船帆石-高雄高铁站 -  嘉义高铁站-阿里山
DAY8:阿里山-嘉义高铁站-台北车站-西门町
DAY9:台北-杭州

关于住宿

DAY1和DAY2:台北西门美栈           RMB350元/间
                        地址: 台北市西門町万华区汉中街

DAY3:            九份辉明旅馆            TWD1800元/间
                        地址:新北瑞芳区汽车路35-1号 224

DAY4和DAY5:  花莲洄澜客栈           RMB350元/间
                        地址:花莲市海岸路11号,近花莲

DAY6:          垦丁苹果咬一口          RMB500元/间
                      地址:垦丁大街

DAY7:          阿里山神木宾馆          TWD1920元/间
                       地址:阿里山中正村50号, 60541

DAY8:         台北西门美栈           RMB350元/间
                       地址: 台北市西門町万华区汉中街

旅途开始

到达西门町之后看到有豪大大鸡排,迫不及待的买了,鸡排真是直接秒杀杭州一切的鸡排啊,又大又嫩又好吃,下面还有骨头的哦,甜不辣也很有特色,满足。。。。。

台北车站,高铁台铁捷运都可以在这里乘车,我们台北到瑞芳的车票就是直接在车站买的。。

眷村,在101大楼后面,神奇的是在101商圈如此繁华的周边,步行几分钟,竟然还有如此的小村,像一道神奇的光,让人们不至于忘记那个年代的故事。。。

走出眷村,一路朝着象山走,爬山有点累,走到平台看台北的夜景,豁然开朗。。。。

象山回来后,一路在街边走,看着机车一辆辆的从身边开过,只听到声音嗖嗖的,那速度真是快啊,哦,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都要回家了,我们也得去吃点东西了,随便走进一家面店,点了一碗牛肉面,惊艳了,上面好多牛肉啊,还带着筋,太划算了。。。
所以有时也许你刚刚路过的那家不起眼的小店里就藏着让人夜不能寐,寝不能安的绝世美食呢。

士林夜市,台北鼎鼎有名的夜市,捷运站就坐到剑潭这一站就行,出来捷运站走一点点路就是夜市了,这个夜市是相当大,晚上11点了还很繁华,但是我们那会有点累了就没买什么,回去好好睡一觉,明天继续。。。

早上是个大太阳,捷运站坐到士林,要走20分钟左右到士林官邸,环境很不错,无奈早上天气太热,逛了没有多久就出来了。。

中午来到中正纪念堂附近,找到了金峰卤肉饭,味道真是绝了,巨好吃啊,以至于到现在还忘不了。。

熊本之家,地址:台北南京东路一段42号,是一家以熊为主题的店,是不是可爱呢,哈哈哈。。。

这一天正好是周日,所以学校里面没有学生,这是周杰伦的母校,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也是在这里拍的。。。

冷咖啡离开了杯垫

只让我们相恋这一季的秋天
飘落后才发现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么捡

宁夏夜市,比士林夜市小一点,但是我更爱这样的也说,有很多当地人也在吃的,没人把我们当成外地人看待,很热情又友好,晚上吃了好多小吃,麻油鸡,猪肝汤,芋圆,鱿鱼羹,大肠包小肠,蚵仔煎,芒果雪花冰,

有个小插曲,那天早上暴雨,我们从西门町出发做一站路到台北车站,按照提示到月台上等车,没一会有个记者和一个摄像大哥上前来采访我,问我今天早上出发因为暴雨有收到影响吗,我就大概说了几句,就觉得紧张,还有记者说话那种台湾腔,软软的,听着就有点想笑。。

十分到了,下一站,幸福。。。。

在瑞芳火车站就直接可以买平溪线小火车的票了,或者可以刷悠游卡,平溪线一日游(侯硐、平溪、十分、青桐),每天都有班次,我买了10点的,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出发去玩,小火车每一站间隔一个小时左右,要注意看时间,玩了三站回到瑞芳火车站已经下午四点了,做了公交车直接去九份。(一个小插曲,因为拿了行李箱,公交车上人很多,加上去九份的路上是山路一直在转圈,行李箱就老是动,旁边有个中学生立马帮我拿着行李箱一直到我下车,感动。。。)

到达九份后,找到之前预定好的民宿,收拾收拾下出发九份老街了,关于九份这个地名来源,传说以前这里一共就九户人家,出门买东西就一起买了,就买九份,久而久之,这个地方就叫九份了...

九份老街,晚上七点左右很多店就关门了,所以要逛得趁早咯,我们5点多进去了,6点半左右陆陆续续就关门了。

那天晚上正好也下了雨,山上温度也低一点,有点凉飕飕的,喝上一碗丸子汤暖暖的。。

赖阿婆芋圆,TWD55一份,冰的和热的两种,很好吃哦,芋圆qq的。。。

早上从九份坐台铁到花莲,把行李放在民宿之后,去租了一辆电瓶车,本来打算去清水断崖的,店里的人说因为前段时间花莲地震,清水断崖那边有一段路有会落石掉下来的,不建议我们开电瓶车过去,我们就一路开到了离清水断崖不远的地方,在中间充电的地方,找到了这家超级好喝的柠檬水。

这家租电瓶车的老板特别热情,跟我们介绍了好多景点和走的路线,这家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时候来花莲拍摄时租的店,据说节目里面玩的项目也是这家老板推荐的。。(小插曲:有一天早上八点多从花莲到枋撩的火车,我们走错了月台错过了火车,因为到枋撩的火车时间要4个多小时,拼车去一时半会也找不到人,还好后来买到了12点的火车,中间还要好几个小时,老板就开车来接我们去他店里,另外又给我们介绍了花莲好多好玩的,后来还送我们去火车站,真心赞)

来到一个不知名的海滩,没几个人,周边都是绵绵的山,因为路途遥远,天快要黑了,感觉开电瓶车回市区。。

自强夜市是好几个夜市合在一起了,很大,找到了很有名的棺材板和第一佳烧烤店,味道好到想哭,回味无穷,我和小伙伴吃的一直在拍大腿叫好吃,我们在花莲的两天,晚上都是在这混的。。。。。

第一佳烧烤
地址:台湾花莲吉安乡自强路(自强夜市内) ‎

蒋家创意棺材板
地址:台湾花莲吉安乡自强路与和平路交叉口(自强夜市) ‎

虽然早就听说台湾人民的早饭不重视的,但是觉得这个早饭也是很赞哦。。

花莲到瑞穗的火车上,买了一份铁路便当,TWD100元/份,味道又好,诚意十足啊。。

瑞穗牧场不大的,稍稍走走就到头了,来了也不能错过吃奶馒头哦。。

那天早上起来是大太阳,天气太给力了,骑了个电瓶车就去七星潭,拍出来的照片不错,哈哈。。。

其实在花莲除了夜市,还有好多店里的小吃也很有名,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公休,像公正街包子铺,鹅肉先生,炸蛋葱油饼。。。我们都没有吃上,下次一定要吃。。(附上地址)
公正街包子店
地址:花莲花莲中山路199之2号
公正包子铺多有名,看看每天排队的人就知道了。包子铺在市中心公正街上,面积不大,但却很热闹,排队的人很多。包子皮薄肉多,有股浓郁的肉香,加上店家自己调制的汁,真是美味啊!他们家的饺子更好吃。

炸蛋葱油饼
地址:花莲花莲市复兴街102号
复兴路的炸蛋葱油饼,每天都有好多人来排队,而且每天只做到5点半就不会再做了,好吃到爆炸!!!

鹅肉先生 (Mr Goose)
地址:台湾花莲花莲中山路259号
专门吃鹅肉的一家店,对于食物只进行最基本的加工,让食物保持了原材料的美味,一定要尝尝的是鹅肉,鹅肝,还有鱼籽沙拉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去吃,一定要去吃,

小插曲:我们晚上在自强夜市走回民宿的时候,遇到一个乞丐,我们说没有钱,他竟然还对我们鞠了个躬,还说了声谢谢,我们立马震惊了,连乞丐都这么有礼貌啊,然后一路上我们就着这几天对台湾的切身感触,觉得这里保存的人文,就是一种故国情怀,让你很感动,在中华传统的一些东西还能在这一片土地上还能这么流传下去,真好,我们很幸运。。(个人感触),有一天我看《晓松奇谈》,里面有几集也讲到台湾,很感动深受,有机会再去看下。。。

前面说过我们走错月台错过火车买到了12点多的火车到枋撩,到了枋撩和人一起拼车到了垦丁大街,已经是傍晚了,所以恒春街已经去不了了,到达民宿后立马租了电瓶车去鹅銮鼻公园。。。

晚上的垦丁大街人很多,感觉商业化浓了一点,不像花莲,随便买了点吃的,味道也不错的,我们呆在垦丁时间太少了。。

今天一大早从垦丁拼车到了高雄高铁站,然后高铁到了嘉义,坐好行巴士去阿里山(可以刷悠游卡),时间表如下。。我们坐的是下午13点10分的,到达阿里山的时候差不多是4点多了。。

阿里山早上天气冷,要多穿一点。。

游记结尾:
有人说旅行会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其实旅行中会发现自己的各种胆怯、焦虑、恐惧...全都暴露无遗,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和层出不穷的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学会快速应对,独自克服,其实旅行中是我们自己改变了自己。到后来你会发现走得越远,就越难回头,因为你学会独处,并能够享乐其中,颠覆朝九晚五,它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