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远方;洱边、梦端(丽江、大理)

仙人球 (广州) LV.4
2016-08-31 16:59 1462/5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物/其它

妈妈说,丽江的街角是她的远方;我说,大理的洱边是我的梦端

方式:自由行
装备:随身: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
         常规:换洗衣物(夏装、薄外套)、鞋(运动鞋、洞洞鞋)、洗漱用品、护肤品、防晒(墨镜、口罩、帽子、太阳伞、防晒霜)、移动电源、相机、充电器、水杯、干粮、药品(肠胃药、黄连上清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
人物:母女
主要行程:7月26日:抵达丽江
                  7月27日: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7月28日:蓝月谷、玉龙雪山
                  7月30日:束河古镇、狮子
                  7月31日:大理双廊海地生活、玉几岛
                  8月1日:环洱海骑行
交通:武汉-丽江(双飞) 丽江-双廊(大巴)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公交) 蓝月谷、玉龙雪山(纯玩包车)

7月26日:彩云南

下午3点的飞机,中午12点出了门。近两小时的候机,大脑空白,情绪却饱满,不时晃悠到窗边,猜想起落的飞机或许从云南来或是到云南去,仿佛一切事物倘若和自己有些联系,都更美好些。飞机准点起飞,意外看见了武汉素日里不常见的天空,青青天色,日光千丈。退去霾雾的荆楚大地,顶朗朗苍穹,托千湖之水,立巍巍岭脊,展荡荡平川。这样明净的天色对于江汉东部似乎有些奢侈,而在那个彩云之南却就在院角,就在窗沿。

5点20分,飞机平稳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走出机舱的一刻,心中雀跃却并不敢太放肆,生怕酝酿的所有期望一倾而尽。然而,这样湛蓝的天、描银的云朵、满满负离子的空气,云南,是了。由于正值旅游旺季,预定的客栈没有安排接机,好在乘大巴到市区也是方便的,一车人嬉笑热闹,聊一聊都是相似的行程。阳光虽很强,还是忍不住掀起窗帘,想一探窗外是否就是梦中的那个丽江,可惜高速边的景色并没有透露出这座城市的别致。

车驶到蓝天宾馆后,我们换乘公交前往客栈。坐上车才发现当地人着装之洒脱,针织衫、薄毛衣、皮夹克、轻羽绒……看看自己光溜溜的两手臂,严重怀疑触觉已失,好在最后排顶着两坨高原红的背心小伙证实了我的非反常,容量并不大的公交就这样装着一个四季在不宽的车道上艰难前进。过了需要等4个红绿灯的路口,好不容易瞥见古城指示牌却执意扭头,生怕这旅途开启的太草率。石油公司站下车,眼见一条石板路伸进巷子。和四面八方涌来的旅人一样,顾不得拉杆箱的轮子被磕碰作响,跟着客栈小哥向前奔。是这家吗?前面那一家吧?这家真美啊!看那家……扑面而来的客栈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仿佛接下来跃进眼里的这家就是憧憬的已久的地方。

在一座纳西风格的庭院上楼后, “晴天”房里放下行李,顺利入住。

客栈小哥介绍了一家米线和一家汽锅鸡,然而不愿浪费一分一秒的景致,还是选择走走荡荡,自行觅食。随处可见的工艺品店、服饰店彰显着丽江的美艳,一条条色彩在匠人的手中跳跃,交织变身成华丽的披巾,等待轻落佳人肩。在这里,每一抹颜色都是张扬的,仿佛也在宣告这座古城的丽而不妖、艳而不俗。

不知不觉,躁动的味蕾不停提醒着开启丽江的第一餐饭。走进一家干净的饭馆坐下,意外见到菜单上写着肠粉,猜想这是广东人开的丽江馆子了。要了土鸡米线和牛腩米线,不确定是否正宗,但汤汁鲜美,分量给力,味道不错。由于计划明早开始游古城,加上旅途疲劳,所以还是决定回客栈早些休息。9点半,亮堂的天,喧闹的街道,熙攘的人群,让人产生傍晚时分的错觉。

迷糊中渐渐听不见街边的鼓点,幻想、等待着被一缕晨光叫醒。

7月27日:城里城外

原以为会有一束阳光洒在脸上,然后挣扎着揉开惺忪的睡眼,然而却醒的很自然。推开窗,空气很清新。小院纱灯未熄,杯中茶水凉尽,清晨的丽江,内敛静好。

汝吉小学,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名字里有个吉,我想总和我有些缘分,合个影留念。

和晚间不同的是,此时的丽江少了抹颜色、少了些声响、少了点温度。时间多了起来,人也越发清醒了,把控节奏变得游刃有余,甚至可以停下数数两块石板上哪一块石子更多。早餐想吃点清淡的,来到昨晚吃米线的馆子,白粥配小笼包,润胃。走的时候用蹩脚的粤语问老板是否是广东人,老板用粤语回答是,并得出结论我是湛江的,后面还说了一串我没听懂,赶紧挥手道别。有意思,原来我的粤语是湛江味道,教我的广州同事请哭晕吧。

顺着昨天看到的古城指示牌,没多远便见到古城的地标-大水车。水车没有运作,未见舂米磨面,可能多用于观赏了。水车下淤积了不少泥,水很浅,也不如想象的清澈,在不远处果真发现有管道污水排入,很是心疼。水车旁,一边是留有题字的照壁,另一边是印有文字的石座,两边争先照相的人都很多,毕竟和地标合个影能证明来过。

许愿长廊是玉河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在许愿牌上写下心愿与祝福。风一过,绸带飘飘,风铃清响,把每一个美好的愿望与祝福说给丽江听。

顺着大水车走到上游是黑龙潭,客栈的小哥不建议游览,也就未入园。走到门口折回了,但一路也是有看点的,上游的水流清澈干净,花丛中可见蜂蝶。回到玉河广场已是正午,由于古城晚上7点开始可不查古维费,于是将计划果断调整到晚上。街道边的花坛中不知种的什么花,分外红火,这个颜色,很丽江

返回客栈的途中,在一家不起眼的宜宾燃面馆解决了午餐,蒜泥白菜和青椒炒肉,口感都很好。回到客栈已是2点,一觉醒来后带着披肩前往客栈小哥介绍的特色美食店-阿婆腊排骨。店面在正街,不大却人气爆棚,还得拿号。等位的时候可以看见满墙都是整块的腊排骨和腊猪蹄,非常壮观。就坐后,点了招牌腊排骨,海带、萝卜、青菜各一份。来丽江的两日,下了广东人和四川人的馆子,此时终于尝上地道的丽江美食。文火慢慢将汤煮沸,色泽渐渐变浓,排骨被逼出肉汁,将腌制过程中紧锁的荤味全然释放,点上一口辣腐乳,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来到玉河广场,人潮涌动,比白日里更热闹。随着人流进入古城,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处处是景。巷口不远就是鸢尾图书馆,不禁令人疑问如此喧闹的环境下怎样看书。抬头一望,楼上分明有人把目光投向你,原来这便是你在看风景,风景里的人在看你。

朝着一片鼎沸人声出了小巷。一股水流过弯而下,花丛包裹着木板桥,不像什么名贵的花种,却姹紫嫣红,格外艳丽,枝条成簇垂下桥沿,任凭水流冲得摇摆。酒吧,饭馆依水而起,东巴风铃随风摇曳,清一色的木质架构在灯光下鲜活起来,木栏外并行伸出成排的花草,争奇斗艳,开得潇洒,开得率性。三只鹦鹉各占枝头,面对人群的包围,目光的扫射,依然淡定自若,喝喝水,扑扑翅膀,一脸傲娇,好不自在。石板墙面上,涂鸦也是彩色的,猜一猜纳西文字,探一探纳西人的精神世界。

走过官门口、天雨流芳的牌坊就到了木府,忠义二字映入眼帘,此时虽大门紧闭,仍然可以感觉到府邸的气魄,遥想它的鼎盛与辉煌。古城里有许多卖手鼓的店,画着精致妆容的美女伴着音乐打鼓,赏心悦目。四方街旁的手信店很大,工艺品挂满整个店面,红红绿绿,看着欢喜。鼓点、歌声、叫卖、欢歌笑语,唱响丽江的夜。

7月28日:蓝月谷、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一直在计划中,几个大的旅游网站都有产品出售,精品、经典、纯玩、自由行价格不等。担心掉入强行购物的陷阱,还是报了客栈推荐的纯玩团,一早7点半路口集合。早餐在客栈小哥介绍的阿木奶土鸡米线吃,老板是当地的一对年轻夫妻,动作很麻利。干净的米线、事先炒干的鸡块、洒下几段新鲜韭菜,浓郁的鸡汤飘着星点油花,非常够味。或许因为下雨,心情没有十分激动,担忧不好的天气影响游玩。车开到束河古镇接上一对母子后向蓝月谷前行。车上还有一对情侣,大家交谈甚欢,互留联系方式以便联络。进山时要查验身份证和门票,看到同行的男生亮出学生证,才知原来是校友师弟,亲切更增。瞧着渐渐变小的雨点,窃喜起来,司机说大可不必担心,山上山下是几个季节。我们望着雪山,祈祷顶上阳光普照。

甘海子是一片巨大的草甸,青青油油绵延到山脚。一片蓝绿色的湖水突然映入眼帘时,蓝月谷到了。谷呈月牙状,湖被环抱在山间,宁静温润。湖水的颜色十分别致,像是各种深深浅浅的蓝层叠在一起,又像是一滴浓稠的蓝磨汁滴在清水中晕开的。雨后的山绿的醉人,能挤出水来,郁郁葱葱的山林,投下一片碧色的影子,使湖面更通透。顺着湖的上游,水清爽许多。瀑布不高但错落有致,没有过于磅礴的气势,但胜在纯净,无形中将人们心中的不悦或烦扰冲散。远山里,烟雾缭绕,如梦似幻。

乘大巴去坐索道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在海拔3356米的地方坐索道上山。眼见植被越来越稀疏,消失在视野里,白茫茫的山石多了起来,车厢里的人猜着哪一片才是雪。

海拔4506米时,下缆车,云海在身边触手可及。因为季节原因,可见的积雪不多,这里寸草不生与山下的峰峦叠翠形成鲜明的对比,判若两个世界。银色的山岩陡峭冷峻,栈道上一片红色缓缓移动,游人向栈道的最高点进发,似乎也想向大自然证明点什么,为这个冰雪之地注入生气。

我们爬上栈道立刻有了高反,呼吸急促,双腿无力,头也有些晕。走走停停,愈加感到举步维艰,力不从心。高大健硕的中年男人放弃了,5岁的小朋友蹦蹦哒哒一脸轻松,台阶上不时有人坐下或者站起,毕竟所有人都想把止步的地方放在山顶。我啃了两块士力架,猛吸几口氧气,扒着栏杆向上移动。过了提示海拔4585的时候,感觉轻松了些,我想也许是士力架起作用了,难怪电视剧讲“山上吃巧克力最好”。看到五星红旗飘扬时,逐渐加快了节奏,也顾不上喘气更艰难,心想了不起就倒在国旗下,也算光荣。非常荣幸,终于登上栈道的终点和国旗合了影,和海拔4680说我来过。

7月30日:束河的水

雪山回来后,因为妈妈高反严重,没有去平均海拔3280的香格里拉,又因为去泸沽湖的新路封路,放弃了心心念念的泸沽湖。在大研随意走走也十分惬意,休整一天后来到了丽江的另一古镇——束河。这里公交可直达,非常便捷。相比大研,束河的商业气息淡了许多。东巴许愿林仍然是人气旺,有祈祷国泰民安的,有希望家庭幸福的,有求百年好合的,有愿学业进步的,愿望不分大小,祝福不在长短,都美好。束河的建筑也是木质结构居多,街道较宽,石板路显得更原生态。不时有人吆喝是否要骑马,当然是有偿的。小朋友不防一试,大人要想骑个痛快可以到拉市海茶马古道奔腾一番,只是据说那边套路深,需谨慎,防止受骗入坑。

束河的亮点在它的水,看到束河的水,觉得这才是丽江水。门前小沟清水平流,缓缓而淌,泥土浸饱了水分,柔软肥沃,把花养得格外娇艳,这户人家立马有了生气。再看对面的一家,有心地在沟上石板边装了两个轮轴,水上是木,木下淌水,水汽润木,相得益彰。聪明的商家把栅栏一放,变成天然的鱼池,鱼群迎着水流,轻轻摆尾,鳞片被冲刷得光洁明亮,原来如鱼得水,这般惬意美好。束河的馆子不需要冰箱与雪柜,吊一扎啤酒在渠里,拦一排果汁在沟中,流水与器皿碰撞,从瓶缝穿过,把凉意留在瓶身,渗进瓶中。饮下一口,从舌尖凉到心头,酣畅淋漓。

“飞花触水”在束河较中心的位置,外观上是一池清清塘水,塘边酒吧环抱,游人徜徉,难得池水却清澈见底,未染一丝浊气。成排的柳树青绿可人,清风吹柳,丝绦拂水,荡开圈圈涟漪。九鼎龙潭离三圣宫不远,潭水清澈见底,潭底里倒映出天空、古树,若不是水中鱼儿游动,仿佛分不清哪个是物,哪个是像。三眼井演绎着束河人的用水之道,第一眼饮用,第二眼洗菜,第三眼洗涤,一水三用,不争不抢,悠然自得。束河很大,走到青龙桥的时候已是傍晚,桥面斑驳,桥下却水流不息,青青苔藓朵朵绽开,油油水草顺流舞动,诠释着生命的美丽。

回大研后,还是去了狮子山,原想一睹万家灯火,可惜丽江的夜来得晚,只好拖着疲惫的身躯,穿过一条条灯红酒绿,向客栈奔去。

7月31日:洱边

在客栈听大理来的朋友说大理古城没有十分特别,且计划中的大理行主要想看看洱海,便将两天的行程定在双廊。大巴下高速就到了双廊客运站,洱海在旁边,搭乘三轮摩托到了大建旁村,然后,和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一样,非常失望。四处都在大兴土木,就像一个建筑工地。反复给自己心理暗示:网上那些游记不会假,照片总有真的,淡定吧。中午入住客栈,街边吃了碗米线,感觉食、宿、风景都与期望相差太远。然后,随着离海边越来越近,不安与失望消失了。

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洱海是云南的第二大淡水湖,据说因为形似耳朵,固取名洱海。海地生活近几年在网上炒得很火,许多游记中关于洱海的经典照片都出自这里,毫无疑问,海地生活作为了洱海行的第一站。顺着墙面印有海地生活的指示牌,穿过几个狭窄的巷子和一排石块堆砌的矮墙,人声嘈杂起来,远远看见一行人排着队,到了。走进庭院,期待已久的白桌和方凳出现在眼前,明亮的天空、蓝色的海面和洁白的云朵相互映衬,清爽洁净。烈日炎炎,排队照相的人都戴着帽子,再顶把伞,即使阳光刺得睁不开眼,也不时探出头看看是否快要轮到自己。大家相互帮忙,你帮我们拍合影,我帮你们拍全家福,而每个人都尽力凹出各种造型,四面八方、站立起卧,珍惜来之不易的几分钟。比较遗憾的是,下午的这个时候因为逆光,照片的效果不佳,换个时间上午来也许更好。

沿着海边往前走又是一个拍照点,有类似于透明吊椅的几个摆件供配合摆造型,但这里是私人承包,要收费的。加快步伐来到海边,海岸不是沙滩,碎石踩在脚底咯咯响。湛蓝的天空上云卷云舒;海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远处的山巍峨宁静,将整片海子拥入怀中,辽阔的水域让你相信这就是一片海。你可以奔跑、跳跃、旋转、呐喊,没有汹涌的波涛,只有一抹静静的蓝。随意拾起掉落的一枝花放进镜头,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一张最棒的底板、一幅最美的背景。

晚饭后,沿着西海岸线走,太阳落山,风吹散了热气。天边的云朵描着落日的余晖,洱海渐渐退去画报般的蓝色,多了份真实,温暖而迷人。往玉几岛方向走20分钟,可以看见杨丽萍的月亮宫,好奇这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为何愿意安居于此,也许,那拍打礁石的浪涛知道答案。

8月1日:骑行

不骑行,枉来洱海。在双廊,各种花花绿绿的电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如果说有一种客栈文化叫丽江,那么有一种骑车旅行叫大理。9点半吃完早饭,来到路口,随处可见店面有电瓶车出租。选了一辆较小的车,仔细听老板指导怎么驾驶。突然老板问:“你之前开过吗?”我心虚地应道:“开过的。”老板将信将疑警告:“我跟你说,如果没开过,还是踩自行车,骑电动车出事的可不少。”多谢老板的警告,毕竟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但是,帽子、墨镜、口罩、外套、防晒已武装到位,我怎能放弃这个机会,何况早饭后特意回客栈将裙子换成了裤子,心想顶多摔个跤,自信准备充分。然而,不久后的事故还是让人捏把冷汗。比如,差点冲进洱海……

按照查好的路线,骑着电驴出发了。甩掉身后的店面,一段路后看见不远处一片废旧的小船,还有人拍婚纱照的,应该是个不错的点,于是停车准备下堤坝。也许是因为太兴奋,也许确实没有经验,让妈妈下车后,刹车的我居然忘了锁车和拔钥匙!本想将车再往路边推一些,结果手转动油门,车拖着我直接往前冲,连人带车猛冲下路边的斜坡,因为车速快、力量大,手实在抓不住才松开,膝盖重重撞到地面,一阵剧痛。妈妈赶紧搀扶我起身,脸色吓得刷白,满是心疼问我伤得如何并坚持停止骑行,返回客栈。然而一个射手座的冒险精神是不可小觑的,我定定神,锁上车咬定没问题。为了不错过每一处美景,也为了缓一缓疼痛,一瘸一拐走到岸边,此时的妈妈已无心拍照,将信将疑要我挽起裤腿给她看看伤。我笑笑:“开什么玩笑,我这是窄脚背带裤,怎么脱……”在我的再三坚持下,妈妈才同意旅行继续,并叮嘱我一定放慢速度骑。我想,当时如果挽起裤脚,她会使出浑身解数把我拖回去,因为下午回到客栈的时候,膝盖已经淤青淤紫血糊一片了。

失败真是成功之母,这一摔后,驾驶技术似乎见长,骑得平稳多了。难为妈妈在身后一直鼓励说骑得不错,叮嘱抓紧刹车慢慢来。路边随处停放着电瓶车,如果数量不少,说明美景不远了。果然,顺着人声看到了一片荷花。青青的荷叶舒展,粉色的花朵娇羞地探出来,仿佛养在深闺人未识,甚是可爱。荷花在平日里是不少见的,但这样悄悄养在洱海边,一点点的违和却让人充满欣喜。因为时间原因去不了喜洲的海舌公园,原本有些遗憾,谁知路上却碰见了相似的风貌。枯树扎在海子里,有的只剩下半截桩,有的还挂着绿叶仿佛有生命,藻类浮在水面漫无目的地漂着,就是这样一幅看似没有生气的画面却有着一丝独特的沧桑美,令人不禁驻足停留。接下来的路程基本都是沿山靠海,有很大的上下坡,不乏危险。然而,当看见长长的公路拉向远方,海面一片辽阔时,心中一片畅快。一路上,有不少人摆张桌椅就收费拍照的,圈块地有模有样当起了老板,并且不用担心没生意。不少游客很愿意花钱凹个造型,毕竟相机里可以多几个看点,不只有纯粹的碧海蓝天。

骑骑停停,在正午时分顺利抵达挖色镇,往前就是小普陀,但我们没有再前进。在河堤旁的大树下啃着自备的干粮,面包、鸡翅、豆干,好不惬意。补充完水份后掉头返回,走完这段号称“中国最美骑行路线”,不留遗憾。

夜晚,双廊的天空可见星星。揽一片浩洋入目,拨一泓青水入眠。晚安,洱海。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1 21:25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09-01 21:25:15 的回复:

回复txzzy:谢谢,过奖啦~有时间再加上去

2016-09-01 22:0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05 09:54

引用 我爱我家陶大花 发表于 2016-09-05 09:54:52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陶大花: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