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沙巴州 与马来小黑交往的一场认知之旅

2016-08-31 17:09 468/4

行程:仙本那—亚庇 花费:7900/人 人数:13人

亚庇市中心
横冲直撞 闯马来(☆_☆)

本来暑假前计划去新疆  因为去年暑假去了青海 被那里黄澄 亮得刺眼的菜花海震惊🌾 所以想再去看山看水的地方
可是小朋友想游泳 最终就确定了到这个阳光与海滩 还有帅哥美女的地方——沙巴洲🌊
原本还有考潜水证OW的计划 因为时间有点不足  所以放弃了

亚洲航空公司Air Asia  属于廉价航空  行李一般不办理托运  可以带一个背包一件手提行李上飞机  手提行李限重7kg 超出范围一点也没关系

12天的路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亚庇国际机场✈️斗湖机场🚐仙本那🚤邦邦岛🚐斗湖机场✈️亚庇国际机场🚐贝达镇🚐亚庇市区🚐亚庇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马来西亚(东马来西亚)的一个州,位于加里曼丹岛东北部(旧称婆罗洲)。沙巴享有风下之乡与风下之岛的美誉,原因是沙巴的位置在饱受台风肆虐的菲律宾南部隔岸,但台风却不会经过沙巴
沙巴州首府为亚庇,主要城镇有山打根斗湖,根地咬,保佛,仙本那贝达,拿笃,斗亚兰等等。
沙巴州主要名族:马来人,华人,卡达山人,巴瑶人。
主要语言:马来语,英文,华语,卡达山话。

沙巴洲为热带雨林气候 常年高温多雨
⭐️关于防晒  最好购买SPA75以上的防水的防晒霜  买好了带过去 记住不要超过100ml 当地普通超市基本没得买  屈臣氏有 但是只有在镇上才有屈臣氏   爱美的女士要备好遮阳帽,防紫外线的遮阳伞和凉爽防晒衣。

这三种都是在马来旅行比较实惠 信号也不错的电话卡  我用的是celcom和digi  在仙本那(邦邦岛)的时候 只有celcom的卡有信号有3g网络  在市区所有电话卡都有4g网络  celcom比digi贵7rm  但是真心推介celcom

不用在某宝购买  到机场再买 不用出示护照 但在机场外买 可能就要出示护照  工作人员会给你中文的套餐 选择相应的 期限到了 可以继续充值

关于wifi蛋:不推介  租金高 信号不稳定 上了海岛基本没信号  费用比买电话卡还贵得出  通常一个蛋能供2个人同时用就很厉害了😶

☝🏻潜水袜:防止在浅滩走路的时候 碎珊瑚扎脚  质量都一般 别想着带回家 旅行完了 就丢掉吧
✌🏻️面镜三件套:面镜(近视的同伴可以配有度数的  也可以带隐形眼镜),呼吸管(通常是50cm长的),蛙鞋(不太会游泳就买蛙鞋吧 游得快 不费力)
👌🏻长头发的女孩 最好带个棉的泳帽  不然头发湿水后 面镜取下来 那叫一个痛啊😂 头发丝能扯出一把
很多潜水教练都有一个头巾 可以当口罩围脖泳帽  赶紧的 人手一条啊(☆_☆)

准备差不多了
Well!Follow my steps. Enjoy you trip buddy~
——————————————————

第一站:PomPom Island 邦邦岛

邦邦岛

邦邦岛海边的沙滩椅

本来是凌晨3点到哥打基纳巴卢  7点就可以转机到斗湖 结果因为什么航空管制飞斗湖变12点了
纳闷啊 白白多等4个小时=_=

斗湖马来西亚航空

码头   在玩耍的小黑伙伴

斗湖后 由邦邦岛的人接送我们到码头坐船 机场到码头没怎么塞车大概1个半小时 我们让司机载我们去超市买日用品和淡水 邦邦岛上没有淡水 最好每人带一桶 洗脸刷牙没那么难受  如果去超市要提前和邦邦岛的人说好 让他们和司机说 司机基本听不懂英文和中文

出发邦邦岛~

远观码头

邦邦岛CBR的私人小码头

我们住的度假

Celebes Beach Resort 简称“CBR”

cbr度假村是我整趟旅行中最难忘的 至于为什么 看下去就知道
船一靠岸 小黑们就跑过来帮我们搬行李 简直热情到不行 他们力气特别大 我看他一手提起三个行李 打算上前帮忙 结果被无情拒绝  cbr的负责人是阿龙 他招呼我们坐在一桌上“开会” 说了一下岛上的规矩和注意事项 然后我们每人都填写了一份浮潜责任书

只有CBR才有的每日跳岛浮潜

邦邦岛上有两个度假村 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事实上也没这么夸张 只是设施有一定差别而已 如果想小资的话 cbr足够了 我们订的是4天3夜

sea star~ 遍海都是它的踪影

我们到cbr已经下午5点半了 那里规定6点半之后 要停止一切水上活动 邦邦岛上有驻兵 因为离菲律宾比较近 这片海域经常发生海上抢劫 所以治安管理比较严谨 但是想晚上在沙滩看看星星散下步是没问题的 跟驻兵说一声就行

几个少年  心急想下水 匆忙换了水母衣下海 第一次什么都不知道 救生衣也没穿 后来小黑看见了给每人发了件救生衣
刚下水就被一个小黑拖着我到深一点的地方 他带着我们潜 第一次浮潜多少有点紧张

cbr度假村前面那片海就能看到很多东西 因为这里游客不算多 所以生态比较原始 很漂亮 我们一路潜到浮标处 浅蓝色水和深蓝色水便是浅滩和深海的分界 从浅滩往下看 简直一片深渊 看不见底 心里不禁哆嗦了 没多久就到了晚餐时间  小黑拖着大家上岸 小黑叫Jai 人特别热情 个字虽小 力气却很惊人 他有个外号叫kingkong💪🏾

cbr早中午餐都是自助餐形式 饭菜还是很不错的 大米有点硬 其它都很好

吃过晚饭后消遣 打后每个晚上都在打牌聊人生 我们霸占了小黑休息的桌子 他们就在隔壁吊床上睡觉

葛优躺… 小黑在后面看电视

早上5点半 看日出

在邦邦岛是看不到完整的日出的  我们5点半起床 沿着沙滩走到隔壁壕村 日出只看到一点点  但是天色很美 所以也没白早起

回到cbr小歇 等7点半吃早餐 坐在简陋的栈桥吹风看海  现在回想起来 真的很想回到那时候 这么舒服的日子~

8点半准时出发  星期一去的是马达京岛
穿好水母衣 就是长袖长裤的泳衣 防止被水母蜇 我们每个人都被蜇了 有点刺痛 过会就没事 不用太在意
⭐️穿水母衣是为了防晒和防止被更多水母蜇
⭐️面镜带好之后 鼻子用力一吸 这样面镜就吸得更紧 不怕进水了👍🏻

菲律宾相邻 所以一般出海都会有驻兵跟着同行  不用紧张  他们很和蔼的  也会和我们说笑😎

马达京岛

马达京岛的海底 鱼比较多 种类也很多 水不深 一般都可以到底 但是不要踩到珊瑚噢  小丑鱼也有好几窝 都藏在海葵里 仔细看会看到

我们都有带手机去浮潜 但是很难很难拍到照片 所以个个都没拍  潜下去之后 防水套的触屏功能变得很烂 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好看  脖子上挂着手机也是累赘  往后几天 我们都没带手机  这般美景 自己留在心里就好 🐟

通常11点左右小黑就喊我们上船回邦邦岛
12点半吃午饭  吃过午饭 我们都在树荫下聊天喝茶  大人独霸了张大桌 小孩都在旁边和小黑们玩耍~

逆着光 看不见五官  但听得见他们天生亲近活泼的笑音  随心而活 无所畏惧  这样的生活态度 无不一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小黑们在玩足球 特别嗨

后来我们忍不住加入了

妈妈说得对 可能到邦邦岛10批游客 也没有我们和小黑们玩得这么欢  我们一个下午都在和他们玩 还有些岛上的原居民  玩了排球 足球 躲避球  乐此不疲吖

烈日下 奔腾的我们和小黑伙伴

新鲜的椰青  可以叫小黑摘 5rm一个  半生不熟的椰青 里面有气泡 酸酸的 像喝碳酸饮料一样 超赞👍🏻👍🏻

关于Tracc海洋保育组织👇🏻🐟

刚深潜完回来的 欧美小伙 👱🏻

隔壁有个叫tracc的海洋保育组织  他们一般都会在邦邦岛扎营  那里的人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洋志愿者
下午我们和一个来做志愿者的华人小伙聊天  他几乎每年都会来几个星期  自己付费来当志愿者 可以学习深潜 然后出海种珊瑚 在深海寻找新的海洋生物 学习海洋知识

Tracc的历史☝🏻
有兴趣的可以上他们的官网看看 可以自己报名参加 不限年龄和时间

他们养的狗狗  见人见多了 自来熟  眼睛是鸳鸯眼 特别迷人☺️

👬志愿者们在开音乐趴  我们过去凑热闹  他们每晚都会有这样的小活动
第二晚 突然来了很多新的志愿者 欧美帅哥居多  他们还弄了篝火  华人小伙还过来度假村找我们过去玩  大家一起唱了“情非得已”混着英文中文马来文   一起喝啤酒  虽然各自的国家不同  但对海洋的依恋却是相同的  ^o^

壕村的水上屋   这个度假村才是真正的邦邦岛度假村

价格略贵  热度很高 最好提前半年订房

日落在岛上还是能看到的🌅

第二天出海浮潜回岛的时候 我们遇到了它 一只体型庞大的绿海龟

本来 船上的人都特别开心  这么幸运遇到它刚好上来换气 结果 原来它生病了  一直潜不下去水里 只能在水面挣扎 后来发现它的左眼瞎掉了
两个船员和驻兵商量过后 决定把它带回岛上给tracc的人治疗
它是母海龟 肚子里可能还有仔  那个华人学生告诉我们  它可能误吃了塑料袋 消化不了 塑料袋塞在肠道 食物下不去 粪便也排不出来  所以尾部积滞了很多东西 所以它浮了起来 潜不下去 如果一直浮在水面上 它会死掉

后来海水涨了 它趁机逃跑了😔 听到这个消息 真的很沮丧  💕只是想告诉大家  真的千万不要往海里扔垃圾  以前从电视上看过不少 海洋动物被这些人类的垃圾伤害  这次亲身经历了  心里特别难受
不管怎么样 希望这只海龟能生存下去

无国籍的小黑
小矮子就是Jai  带着我浮潜 人特别好  只会说几个蹩脚的英文单词

Jai在远处和我们挥手告别👳🏿

离开邦邦岛了  在这个地方呆了4天不到 学会了很多东西 认识了很多语言不通的朋友  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没有国籍又如何 他们依然过得很快乐很开心
望明年 能再到这个地方  再和朋友们一起潜水一起踢足球

仙本那龙门客栈

龙门客栈住两天   我感觉住住一天就够了 仙本那小镇 真的特别小  几个小时就能逛完 海鲜还是很便宜的  在仙本那一定要把海鲜吃个够
路边有很多本地人提着一桶桶的海鲜贩卖 可以跟他们买 然后带到店里加工  ⭐️记住 一定要杀价  杀一半 如果他们不买 你就走 他们会把你叫回来的😎

我们住的龙门客栈 送里面珠城海鲜酒楼的7.5折券  加工一种海鲜30rm(不在龙门客栈住 要50rm一种)  味道很不错  偶遇很多官员来吃饭👳🏿👳🏿👳🏿

其中一顿  除了早餐 每顿都是海鲜 差点吃到中毒……

镇上卖榴莲的不多  想吃榴莲一定要帮衬这个小车 老板叫强哥  我们13个人连续吃了两晚  第二晚还扫除了人家剩下的9个榴莲  普通榴莲而已 有15rm1kg 还有35rm1kg的  他的车停在人山人海手信店前面
人山人海的老板会说粤语和普通话 和我们也聊了很久 他店里的榴莲雪糕绝对一流 吃完榴莲吃雪糕 很赞👍🏻👍🏻👍🏻

🐟🐟🐟🐟🐟🐟🐟🐟🐟🐟🐟🐟🐟🐟🐟

结束了在仙本那5天小游 要飞回哥打京纳巴鲁开启在亚庇的旅程咯~~~

从哥打基纳卢到浪天涯的路上…

中午饿了 司机带我们到斗亚兰的乐群酒家吃炒面  这间店很出名 网评也很高  我们每人一碟炒面一杯拉茶11rm 很划算的   ⭐️这家的拉茶 是我们在沙巴这些天喝过最好喝的👍🏻👍🏻👍🏻

浪天涯🌊🌊🌊

关于浪天涯:大家一定很陌生吧  浪天涯是最近几个月开发的  地标比较偏僻 几乎在婆罗洲最北端   浪天涯以原始海底 漫天繁星 迷人日夕而出名
负责人叫姚先生  是个钟爱摄影的中年型男 会粤语和普通话  每次浮潜看星星 他都会带着我们 用他的小相机给我们拍照 回屋后 通过蓝牙发照片给我们🌞

正前方——南中国海☝🏻️

后方——苏禄海☝🏻️

浪天涯度假村  设施都比较新

以下的照片都出自姚生😎

这不是照骗  天空无云的时候 真的这么漂亮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流星  在浪天涯两晚 每晚都看星星 一行人躺地上看星星  Yeo会帮大家拍照⭐️🌟🌝

成年人巴掌大的小丑鱼  浮潜会带到小丑鱼的窝看它们

浮潜的时候 注意不要踩到珊瑚 抓了海星海螺拍完照一定要放回去👍🏻

夜晚到沙滩“寻宝”☝🏻️
当然 拍完照得把人家放回去

看日落去咯~
很多当地人都会都这边度假  旁晚时分 大家都不约而同到天涯海角观日落🌄

向祖国敬礼
隔壁很多围观群众(≧∇≦)

第二天大早 大人们还在睡的时候 Yeo带着几个小屁孩到镇上买海鲜  贝达镇  镇子不算很大

码头的渔船 海鲜都是特别新鲜的~

老虎虾  最大的 和成人手臂一样长  大的25rm一只 稍微小一点的15rm一只

传说中的榴莲树  十多米高  榴莲季节差不多过了 所以树上只有伶仃的几个营养不良的榴莲   当然 这是普通的榴莲树

结束了三天两夜在浪天涯之旅  终于要前往亚庇市中心了
途经路边的水果摊  榴莲狂热爱好者  烤玉米超级好吃 1rm一根

将要住两晚的杰克公寓  距离亚庇机场15分钟车程  管理人员是个会说马来语中文英语的大叔  笑声特别魔性吖
在“去哪儿”预定的  价格中等  我们订了一个六人房一个八人房  小区的游泳池免费开放  可以边游泳边看飞机升降  很多本地学生来游泳噢

每间房都有这个地图 可以撕下来拿走

噔噔蹬噔蹬
猫山王榴莲  在公寓对面商场门口附近 有个专门吃榴莲的小摊叫“风下之乡”  老板同样会三种语言  榴莲价格实惠  还可以自己亲手开榴莲
猫山王榴莲的屁股 带这个星形的纹路  钉子较细 甜度足 入口后会回甘 一定不要被骗咯

亚庇 有三顿饭都在“海鲜小厨”解决的  味道很好 价格中等  之前看了攻略 大茄来饭店比较热门 价格比海鲜小厨贵  这两家饭店是同一个老板  看着地图 可以找到 或者问当地人

水上清真寺  进去要租衣服 5rm一次
当天天气不够晴朗 所以倒影不漂亮

我们在海鲜小厨搭的士过去  60一辆车 师傅会在清真寺等30分钟

加雅街  建议晚上逛
著名的怡宝茶室和烤榴莲都在这里

亚庇市中心拍的照片很少  那里的大商场和中国的大商场比起来 简直没得比  商场全都逛过了 当地人较多 旅客很少  但是这里的大牌运动鞋比国内便宜  小编也买了一双adidas的tubular 1  360rm
手信礼物 可以在地下商场买 自己要对比下价格噢   行李可以带一件手提一件背包  超重也没关系

沙巴是个很迷人的地方
他没有天朝的热闹 没有人潮涌动 没有红灯绿酒
他有淳朴的人情  如镜般的海  扑鼻的美食
这是个值得去无数次的地方  值得深游的地方  回到广东后  在梦中无数次梦见他  依然是那悦耳的海浪声和小黑明亮的笑眼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多少地方 在于了解多少个地方  沙巴 下次定会再见

引用 Joly Yim 的图片:

它可真可爱~~~

2016-08-31 21:2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1 09: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5 09:54

引用 qqueencat 发表于 2016-09-05 09:54: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