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北环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假期,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历时六天,行驶2985km
感谢好朋友相伴,有意外,有失望,也有惊喜,道路泥泞,路途颠簸,在最终看到心心念的美景的那一刻,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 致第一次自驾

行程

D1:哈尔滨--海拉尔 (宿)
D2: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根河 (宿)
D3: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太平村--鹰嘴岩--月牙泡--临江屯--室韦 (宿)
D4:室韦--恩和--古城遗址--黑山头--186彩带河--满洲里 (宿)
D5: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宿)
D6:海拉尔--哈尔滨

旅途心得

关于北环线的攻略,窝窝已经有很详细的了,我就写点自己的自驾心得,供蜂蜂们参考。
       首先,感觉金帐汗现在开发过度,如果不是特别特别想骑马,这里已经没必要去了。周围后修的蒙古包太多了,大多数都是砖构。骑马的话,可能别的地方也有,也不一定是这里,现在大帐都是餐厅。九曲十八弯去彩带河看更好。
       ps:海拉尔额尔古纳修路,不是特别好走,大概需要开3-4个小时,我们中途停的比较多,所以时间久一些。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也叫根河湿地公园,根河旁边也有一个湿地公园叫根河国家湿地公园,但是从多数攻略建议,都是去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有去过根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可以给点建议。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位于三个湿地公园中间,里面有一个叶子岛,也叫马蹄泡(忘记叫马蹄湖还是泡了,寓意马上提升)。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就是鄂温克族的定居点,离根河小镇2km,到了部落不要右转在门口买票,博物馆没有意思,不建议去,门口买票80元两张票,一张博物馆,一张驯鹿饲养场。前方有一座白色的石桥,直接过去,一直往前走,在驯鹿饲养场门口买票30元。驯鹿就是常说的四不像,圣诞老人座驾。
       太平村在大建,可能是为了旅游,旧的俄罗斯建筑木刻楞已经很少见了,不过在小镇后面的山坡上,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恰巧当天晚上我们在室韦意外的住了木刻楞
       鹰嘴岩就是一个像鹰脑袋的石头,下面有一浅滩,很多人在玩水。我们在这里问了一位蒙E大哥,打听了去月牙泡的路,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导航也没有,本以为去不上了,不过好在蒙E大哥知道大致的方向。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月牙泡在一个国家级保护区里,不对外开放,我们和看门的阿姨商量后,买了东西才进去的,景点距大门10km。保护区里的路紧紧够两个车错车,一侧蹭着灌木,一侧离的非常近。一路小土道。
       ps:从根河到太平村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本来我们也打算去的,但是看了攻略貌似差评比较多,公园里的景色和路上差不多,门票价高,性价比不高,我们就临时改了行程。去过的朋友可以给点建议。

早上在室韦参观了下中俄界碑和公路桥,对面就是俄罗斯。然后就奔古堡去了。
      去古堡导航到最后都没路了,只有依稀可见车辙的泥泞小路,真不知道高德地图是怎么知道这路的。第三天和第四天的路基本都是乡道,或者没有路,路也是年久失修都是坑。(后来到了黑山头才知道,如果先到黑山头再到古堡路还是挺好走的,不过就是要走一段回头路,时间可能不会差太多,我们是直接去的,但是路非常不好走).路上什么车都有,貌似车型不是问题,提前规划好路线就ok了。古堡只剩下城墙的遗迹,其他的建筑都没有了,只能从占地面积脑补一下当年的壮观景象。
      从黑山头走X904,在186公里界碑处可以看到186彩带河,对面也是俄罗斯,从室韦--恩和--黑山头--满洲里一路基本都是沿着中俄边界走的。这里强调一下186彩带河是在X904上,而不是S301,从黑山头出来是S301,但是经过一段后就改道X904了,很多攻略都说是S301的186公里处,这里更正一下。就是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路上,和额尔古纳没什么关系,S301是从额尔古纳黑山头。彩带河可以住,在这里可以看到惊艳的日落,第二天早点走,也可以赶到满洲里
       满洲里接待能力貌似要差一点,市区大小酒店旅店,家庭旅馆都爆满,我们没办法了后来又返回到扎区老区住的,不过这个倒可以给大家个选择,可以选择住在扎区,房价便宜,离市区也不是特别远。
       当晚在扎区第一拍了银河,没有PM2.5的地方,深夜就可以直接看到银河。
       经过三天的颠簸,以事实证明了广汽传祺GS5的性能、品质是经的起考验的。(不知道传祺厂商看到了能不能给个赞助,让我自驾去个新疆拉萨

套娃广场,国门就不再说了,攻略很详细。
       呼伦湖很大,大部分人去的是达賚湖景区,那里感觉真的很一般。我们去了成吉思汗拴马桩。这边路途稍远,还未开发,人也少,景色确实很美的。这个在导航上就能找到。
        PS. 有的攻略上还介绍了呼伦湖的金海岸景区,没看到照片,有去过的朋友,可以发点照片给些建议。
        不过我们却赶上了新巴尔虎右旗历史高温--44.1度,也真是醉了。说到这,想起来在室韦吃烤羊排,还赶上了全镇停电,酒店的老板说一年也就三四次,但是家家都有发电机,你说这话能信吗????
         在海拉尔的最后一晚,品尝了一下火锅,老杨说到海拉尔必须吃涮羊肉,烤的都吃过了,再来个涮的,也算是全了。
        临走的清晨又去喝了一次奶茶,正所谓从奶茶开始,以奶茶结束,也算是有始有终了。

美景--前方高能,建议wifi浏览,土豪随意

带你看不一样的呼伦湖

唯有美景、美食不可辜负--美食篇

END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01 21:25

引用 yyqbq 发表于 2016-09-01 21:25:16 的回复:

回复yyqbq:我也是第一次写,也是想哪写哪

2016-09-02 10:3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5 15:01

引用 momoys 发表于 2016-09-05 15:0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