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想走的路 ——北海道之夏环岛自驾道东篇

雨儿 (上海) LV.20
2016-08-31 17:15 655/14

关于行程

时间:15天(日本旅游签证最长15天)
方式:自驾游(全程1800KM,北海道东部钏路入,西部函馆出,不走回头路。)
人物:二大一小
费用:约RMB40000(不含购物),其中机票小计11856,酒店日均1000元,租车大约6800左右(含油费)
机票:全日空网站直接预定(上海-东京往返7860,东京-钏路1998,函馆-东京1998)
住宿:缤客:http://www.booking.com/; airbnb:http://zh.airbnb.com/
行程:
DAY1:上海-东京-钏路,宿钏路,和商市场、币舞桥、市内逛逛;
DAY2:钏路-阿寒湖,宿阿寒,钏路湿原、丹顶鹤公园、四姐妹居酒屋、阿寒温泉街;
DAY3:阿寒湖-知床,宿知床,阿寒温泉街、摩周湖、屈斜路湖、知床海滨大道;
DAY4:知床,宿知床知床自然博物馆、自然中心、原始森林、瀑布、吕登宇码头;
DAY5:知床,宿知床知床五湖、知床岬、罗臼町、斜里小教堂;
DAY6:知床-网走-旭川,宿旭川,小清水花园、能取岬、北滨车站;
DAY7:旭川-富良野,宿旭川,富田农场;
DAY8:旭川-美瑛,宿旭川,四季彩之丘、拼布之路、美马牛小学、美马牛车站、日之出公园;
DAY9:旭川-札幌,宿札幌,奥特莱斯;
DAY10:札幌,宿札幌,百合公园、大通公园、电视塔、大丸百货、狸小路;
DAY11:札幌-小樽,宿札幌,白色恋人工厂、小樽运河、运河食堂、政寿司、八音盒堂、小樽堺町通;
DAY12:札幌-登别-洞爷湖,宿洞爷湖,地狱谷、洞龙的汤、洞爷湖温泉街;
DAY13:洞爷湖-函馆,宿函馆,洞爷湖、大沼公园、旧函馆区公会堂、函馆山、小丑汉堡
DAY14:函馆,宿函馆,五棱郭、函馆朝市、金森仓库;
DAY15:函馆-东京-上海,元町旧街;

今年春天,漫无目的的寻找暑假旅游目的地时,看到了一篇关于北海道薰衣草的文章,那无垠的薰衣草田和那彩虹般的花田瞬间把我这个花草重症患者迷倒了,当即决定暑假就这了。
北海道的行程是随着我对它的深入了解开始丰满的,从看花花扩展到泡温泉,直到定居日本的朋友推荐道东的知床,再加上让我流口水的钏路海胆饭,最后到函馆山的夜景,地图上红色的标注越来越多,行程渐渐清晰,浮出水面。

先上些美图吧

正式开始我的游记,现在的草稿箱里还有七八篇草稿游记,希望这次可以交出一篇完整的游记。

红色五角星的地方是这次北海道我计划去的地方,基本上从西到东,覆盖了整个北海道,咨询了东京的朋友,她说我的行程好象太长了,如果没有车很难实现。中国人在日本租车是个难题,就象台湾,不接受中国驾照租车,哪怕你公证了也没用,这一点确实不如欧美方便。我开始打包车的主意,更加行不通,查阅相关信息,日本包车巨贵,基本上每天要2-3K,象我这样的长距离的自由行,根本包不到车。已经在我决定准备依靠公共交通时,有了新的信息,后来我顺利办理了国际驾照,在网上租好了车,只待到日本后现场是否提到车了。

DAY1:上海-东京-驯路

起程了,飞往东京的航班是午夜时分的,还好是夏天不觉得特别难过,在机场顺利拿到WIFI设备,自从上次米国行用了WIFI设备尝到甜头后, 每次出国都要租这个,这次是办签证的公司免费送的服务,最多15天,正好和我的行程匹配,省掉了大约二百块(某宝租金大概10元/天)。第一次乘坐全日空,服务果然不错,食物也精致,吃吃喝喝,小眯一会,飞机就平稳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对于我这种飞行恐惧症的人来说,三小时的航距,就和国内一样,比较合适。我们没有安排在东京逗留,羽田机场直接转机去驯路,羽田机场虽然不是特别大,仍需坐十几分钟的摆渡车前往转线,还好我们的二个航班相隔时间不是很长,中午前就顺利到达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驯路。

驯路的酒店位置很好,就在火车站旁边,机场大巴直达,非常方便,房间的窗户看出去就是钏路的地标-火车站前教堂,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壮丽。

钏路的酒店,虽然房间很小,但是位置方便,房间整洁,配置也一应俱全。最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北海道这么好的空气,房间里竟然都还配有空气净化器,让我等吸惯了雾霾的人诧异不已。

从酒店电梯厅的窗户望出去,意外的发现和商市场近在咫尺,走过去三分钟距离。

北海道钏路的正确打开方式,我想莫过于和商海鲜市场的胜手饭了,市场入口中处中文写的胜手饭购买方法十分醒目清晰:自己先去供应米饭的摊位根据自己的食量买好米饭,然后到海鲜摊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份一份海鲜,鱼子、海胆、蟹。。。。。。随便你,最后盖在米饭上制作成自己喜爱的海鲜饭,可以在现场直接过瘾的大吃,有的摊位还供应煎炸物和饮料,想吃热的也完全没有问题,每一份海鲜饭从100日元到几百日元不等,完全看品类和质量,食材超级新鲜,而且都是自己的最爱。来了北海道,我才第一次发现海胆是如此的美味,这里的海胆可全都是正宗马粪海胆啊,你尽可以肆意的敞开来吃北海道海鲜市场里非常干净,没有任何腥臭或者异味,就餐区都整洁卫生,当地上班族也有很多人来这里工作餐的。

大快朵颐后我们准备在钏路的街头随便走走,感受一下北海道清新的空气和凉爽的风。
人说北海道日本的农村,那道东应该是农村中的农村,走在大街上,却是一尘不染,遇到下学的孩子会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笑容灿烂,礼貌周到,儿子自觉不如

币舞桥平时是可以看落日的,但是那天没有看到。

晚上没有去那个网上热门的餐厅,选了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小店,味道一样的好,烤些海鲜,喝点小酒,生活真是美好!

网上那家热闹的餐厅就在假日酒店旁边。

DAY2:驯路-阿寒湖

早晨睡到自然醒,大小爷不情愿的又跟着去和商市场吃了一顿(他们不象我那么喜欢吃海鲜),然后去了租车行,就在和商市场隔壁,很顺利的提到了车,接下来的半个月,游遍北海道就靠这辆小红啦!虽然第一次右舵驾驶,倒是没二个小时本小姐就完全适应了,当然也要感谢北海道人民良好的文明驾车习惯。

下雨了,钏路湿原更湿了!观景台上看下去一片白茫茫的。

北海道的绝大部分公园和景点都是免费的,丹顶鹤公园却是要门票的,里面的鹤其实是圈养的,这个景点个人认为专门去的意义不大,有时间顺道带孩子去一下还可以。

雨越下越大,我们一路开往阿寒湖方向,导航不知道怎么导了一条穿林的小路,路况很差,迷雾重重,吓得我打起十二分精神开车 ,天黑之前终于赶到了阿寒湖。

为了避开游客,我们放弃了因电影《非诚勿扰》大热的鹤雅,又因为有车行动方便,最后选择了略偏的一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阿寒河拉维斯塔温泉酒店。酒店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低调奢华,略带安曼风,大堂的露台望出去,就是自然的溪谷,房间很大,小套房的感觉。

雨中,阿寒温泉街,非诚勿扰!四姐妹居酒屋原来只是一对老夫妻开的一家小店!

第一次说到北海道泡汤其实我是拒绝的,这几年国内大大小小的温泉泡过不少,不是人多下饺子就是被报出水是烧热的,导致我听到温泉就反感,可是后来听定居日本的朋友说来了北海道,特别是阿寒湖岂有不泡汤的道理,好吧,那就入乡随俗,专门定了这家温泉酒店。
昨晚温泉街回来,磨叽到十点多才去泡汤,女汤安静的很,惊艳到我的是露天的汤池,天然石头砌成的不规则池子袅袅的冒着烟,一半汤彻底的露天,雨水嘀嗒的落在温泉里,天黑看不到对面,感觉是个偌大的山谷,汤池在崖边,一个人泡在这样的汤里,才明白北海道的汤是这么的清雅!

DAY3:阿寒湖-摩周湖-屈斜路湖-驯路

一夜的雨,早上天气竟然放晴了,吃了丰盛的早餐,我准备再在白天去感受一下泡汤,正好有空的私汤,于是也一起感受了,不过还是喜欢露天的汤池,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有蝴蝶在山间飞来飞去,天亮才看清汤池正对着一个溪谷,小溪流到这里恰好有一个不小的落差,于是有了这清净深幽的感觉,山中一日,世上已千年......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温泉酒店,今天要一路观湖,去往知床
温泉街有一家专门卖小木雕的小店,超萌的小东西,不舍得走,让我浪费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是领回了一条红色的小狐狸。

我带了这只回家。

天空有些阴,没有看到传说中阿寒湖蓝天和绿水相映的画面,但我也觉得美美的啦。

一路上遇到好多蒲公英!

摩周湖深邃神秘,我们上到观景台的五分钟后整个湖面被云层全部遮住了,等了良久也不肯散去。旅行就是这样,很多人很多景是可遇不可求的,就象我们的生活 。

屈斜路湖平静怡然,真是一湖一风景!午后微凉的风里,静静地坐在湖边,可以想些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想,真想就这样坐到天荒地老!

开往知床的路上,天开始慢慢放晴,北海道的东部基本没有高速公路,大部分是乡间的小路,所以车速不能太快,但是好在车少,驾驶礼仪很好,最重要的是两边是看不厌的风景,满眼绿意,穿过田野山间,我们一路冲到了海边,看地图我才发现先生订的酒店竟然在吕登宇,知床的尖上,沿着海岸线开,下午五六点的光线是最自然最柔和的,既不刺眼也不黯淡。

海豚酒店是一座海边小山脚下的小民宿,白色的木结构二层小楼,墙上画着大大的海豚,最美的是二层露台,无敌的海景,拍照、瞭望、发呆、喝酒.......绝好的地方。店里的服务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他们用劳动换取食宿,所以这里每天的食物经常变换,有时是东南亚菜,有时是法国菜,有时是日本菜,完全是根据当天服务员的擅长而决定,因此每天的菜式是一个SURPRISE!

DAY4:知床

一觉睡到自然醒,这次在北海道几乎天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外面下起了小雨,赖在床上听海浪和海鸥的声音,先生说我昨天开车辛苦了,去餐厅给我端来了早餐,幸福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酒店离吕登宇码头非常近,我们准备先去看看观光船的船期,尽管天气很差,码头上依然有很多海鸟。

今天本来重头戏是去五湖徒步,可是真不知道这样的天气行吗?当我们开到五湖时,果不其然,停车场就开始雾蒙蒙一片,什么都看不清,可想里面植被湖泊是什么样子,我们果断决定第二天再来这里,先生临时给我指了一条小路让我往里开,问他去哪他也不说,越开路况越差,雾气越来越浓重,貌似已经开往原始森林深处,后来知道这里确实就是知床原始森林。小路两边不停的有梅花鹿出现,有时一只有时三五成群,刚开始我们还停车打车车窗拍照,后来真心有些害怕,前后没有一辆车,这个区域一直被提醒有熊出没,这万一来只熊,我们的小车可不轻易就被推翻了,正当我心惊肉跳时,对面开始看到有车开过来,渐渐双向都开始有车出现了,我的心情渐渐也放松下来。渐渐开出密林,路的尽头是一个瀑布,我后来才知道这个就是北海道很著名的瀑布-Kamuiwakka汤之瀑布,这个瀑布的特别之处,它是从活火山知床硫磺山的山腰涌出来的温泉流到河里,整条河就成了一条流动的温泉。如果你可以爬到瀑布顶部,那你就可以在这个瀑布底部的天然浴盆里洗个幸福的温泉澡啦。

当我们开出湿漉漉的密林后去了知床自然中心,曾经在网上看到驴友们在秋天去自然中心后面的徒步道拍的图片,植被和颜色都极其丰富,可惜今天阴沉沉的天气我只能随便拍了几张,而且在我去海边的路上,在草丛中曾经掠过熊的身影,吓的我飞也似的逃掉了,变得无图无真相

离开自然中心,小雨又开始下了,外面的温度低到了10度左右,我们四点就溜回酒店,窝在被窝里美美的补了一觉,晚饭后我们坐在海边的无敌海景露台上静静的发了会呆,儿子在餐厅和来自各国的旅行打工者聊天、下棋,不亦乐乎,还和我说以后也要有这样的人生经历,这个可以有,为娘支持你,赶明咱娘们一起来。这个晚上也算是旅途中难得的放松享受。

知床的最后一天,天仍然下着小雨,但去五湖的行程已经不能推迟,这几年,逐渐习惯了旅行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例如天气、酒店、延误、餐厅......如果这样的不如意你没有能力改变,那就接纳它,享受它,就像我们的人生!
知床五湖主要有三条游客步道,最长的一条可以遍览所有的五个湖,中间的一条可以看到三个湖,最短的一条是特意设计的木结构高架步道,只可以看到一个湖。前两个都需要提前预约,并需要支付门票,最后一条最轻松并且是免费的,也不需要预约,但是无法接近湖和原始森林。这次在北海道,我走了这么多地方,基本上都是不要门票的,极个别需要导游的景点才要买票。七月份是灰熊活动高峰期,五湖的前二条步道因为在森林里徒步,可能会有熊出没,所以一定要事先预定导游才能进入,因此这个是需要票的,我理解这个票是导游费用。我们选择了中间的步道,后来感觉这个决定还是对的,天气很差,能见度极低,根本看不到五个湖平时的美丽景色,但同时这里多层次的植被又是我很想近距离感受的,因此这条道对于我们是当天最好的选择了。

雾气大的要命,能见度太低。

离开五湖,我们决定去探访知床的另一边-罗臼,往山的背面去,当翻过知床山巅时,太阳竟然露出了头,阳光灿烂,车子一路开到山顶的罗臼岳时,日本人一排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后来才明白日本人到这里做的事情,是远眺他们的北方四岛。

往东行驶约30公里,便到了罗臼町。罗臼是个渔业中心,街上没有大型的旅馆,北方渔港特有的风俗情调笼罩着整个小城,终于又被我发现了一个渔市场,扑进去,又大吃了一顿马粪海胆。罗臼游客中心是一个很适合孩子去的地方,有很多动物标本,后面有一个间歇泉,但是我们转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

开罗臼,先生最不喜欢走回头路,于是一路穿知床半岛中线再经斜里回酒店。先是沿着海岸线,然后再乡间小路,依然是北海道特有的美丽田野,天气很好,温度适宜,摇下车窗,风吹着我们的发梢,很是惬意!到了斜里,知床最热闹的地方。这么多天第一次逛了一下商店,其实就是一个大超市,类似于咱们这的大卖场,买了些零食。出来看地图显示《非诚勿扰》上的那个教堂就在附近,那就去插红旗吧。

全天的玩耍路线。

夕阳下我们再次沿着海岸线飞驰,金色的光线在海面上跳跃,真是美,在这样的公路上行驶,丝毫没有疲倦,落日前我们回到了酒店。

听着海浪声又一次睡到自然醒,今天就要离开知床,往北海道中部去了,吃完早餐,到吕登宇邮局寄了明信片,出发上路,今天的目的地是旭川,途中会去看北滨车站、能曲岬、小清水花园三个地方。

自力更生,自助洗车,儿子说200日币玩了会高压水枪很HIGH

小清水花园是个美美的无人小车站,一边是海,一边是湖,北海道的火车站真的是别具一格,日本的很多小说情节都发生在这些美好的小车站。

网走的北滨车站,也是一个无人车站,笑笑和秦奋到北海道下车的那个小站。网走是电影《非诚勿扰》的主要取景地,也是一个自然风景极佳的地方,这里最出名的是冬季看流冰,从每年的1月下旬至3月下旬,冬天的鄂霍次克海被冰封成白色大地。流冰远从西伯利亚大河涌向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是世界流冰接岸纬度(北纬44度)最南位,也是日本国内唯一可见神秘流冰的沿岸。可惜现在是夏季,所以这次我们没有安排在网走的行程。

能取岬,笑笑跳海的地方,别说这个冯导真会找地方,在这么纯净的地方跳海,值了!

道东的行程结束了,美好的旅途还在继续......(未完待续)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31 19:26

引用 gudxh 发表于 2016-08-31 19:26:32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gudxh:谢谢亲的鼓励,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累的。

2016-08-31 21:17

2016-09-01 10:30

驾照如何搞定的?

2016-09-01 10:30

2016-09-01 11:07

引用 雨儿 的图片:

2016-09-01 20:57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01 10:30:48 的回复:

驾照如何搞定的?

回复空心:到国外办一个

2016-09-01 20:59

超级棒的旅程

2016-09-02 08:3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2 08:32:21 的回复:

超级棒的旅程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其实旅程更精彩,我写的不好不过我还是会坚持写完的,还请继续关注我的道央篇和道南篇

2016-09-02 10:2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5 09:54

引用 雨儿 的文字:

时间:15天(日本旅游签证最长15天)

15天,好任性哦!允许我小小地羡慕一记!

2016-09-05 10:35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9-05 09:54:5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jessica:

2016-09-05 16:02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9-05 10:35:50 的回复:

15天,好任性哦!允许我小小地羡慕一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