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奔看世界之一——2016金陵瓷都徽墨魔都亲子文化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准备篇

一直以来,都喜欢带着小奔出去看世界。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多次的出行后,更多的是想考虑选择什么样的路线是适合孩子的。记得有次和友人一起在昆明,就是一个市内的公园,在我看来是很普通很普通的一个城市公园,因为和小伙伴恣意的畅快,胜过对景点的观赏,小奔的快乐溢于言表。奔妈也在开始思考,出行一定要带孩子去适合他们的。偶然读到的上海适合孩子的博物馆,以及一个妈妈带孩子对徽墨的体验,促成了此次的行程。经过大量的游记阅读,终于敲定此次的旅行地及看点。

此行的目的:一是千年瓷都的了解;二是徽墨制作现场体验;三是六朝古都金陵小体验;四是上海各博物馆。原本此次的行程中有经典的徽杭古道徒步计划的,因炎热的天气、出行前一天小奔才结束学习及行程的行李的综合因素,最终将金陵调整入行程首发地,主要是为了小憩调休。

计划线路:成都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秦淮河夫子庙步行街、鸡鸣寺、先锋书店)——景德镇(古窑、瑶里、)—绩溪(上庄、胡氏大宗祠、绩溪博物馆、徽墨制作现场体验)—上海上海动漫博物馆、乐高、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上海玻璃博物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成都

小奔对火车之旅有着特殊的记忆,在他看来,这个既可以吃方便面,又能在床铺间爬上爬下的火车,是多么的嗨皮。紧张的暑假培训学习后,我们也需要一个体力和沟通的缓冲期。所以,奔妈选择了第一天动车行程,第一次这么长的动车行程,也是第一次从大中国的中部横穿,静静的坐着,看看横穿中国腹地的窗外风景,对于常态的急匆匆工作、学习、生活节奏,也是另一番滋味。

因为是最大限度满足小奔的火车愿望,除了返程未确定交通方式外,每两个点换行都采用了火车。出门前就确定好了每一个地方准备看那几个点,初步预计了一个时间,早早在12306定好了成都——南京南京——景德镇绩溪——上海的车票。景德镇——绩溪只有3个多小时,没有提前定,加上车次时间不是清晨就是深夜,准备根据玩的情况来确定是火车还是汽车,亦或是火车的早晚时间。其中,南京——景德镇绩溪——上海两段,都是晚上九点过上车,睡一夜,第二天清晨就到目的地,一点都不耽误玩的时间,很是满意。

全行程如下:
D.同济大学       下午返成都

7月23日,动车进行时,我们如期出发了

D1.成都——南京,动车进行时

呵呵,没有经验,我俩分坐过道两侧,不过对于小奔这样好动的孩子也不错。安静的看看书,吃点零食,也是很自的。

坐了一天的车,在汉口车站停留的久一点,赶快下去放放风。小奔满血激情奔跑。这感觉,正是印证了奔妈出门的感觉:溜小狗!!

十多个小时的动车行程在继续,百无聊赖的熊孩子,玩起了表情包!!
     夜幕中,我们抵达金陵,地铁穿行至夫子庙地区,一走出地铁口,扑面而来的热浪,结实的告诉我们,四大火炉不是徒有虚名的呃!!
     桔子夫子庙水晶店离地铁口很近,到酒店住好已经是十点多了,乖乖的洗漱休息,准备好第二天出行。
     南京,奔妈是没有任何计划的,全部听从小奔

南京篇

D2.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步行街+江南贡院
     金陵城的第一天,是从酒店附近的金记老七家湾第一锅贴店的早餐开始的,清真、牛肉、锅贴,几个元素都最符合小奔的口味。奔豪迈的要了十个锅贴,奔妈尾随,结果是两个眼大肚子小的吃货

第一天是悠闲的,小奔选择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1937,赋予这个城市悲情的凝重。说实在,自从奔妈去过北川老县城遗址后,还是深深的认为,让美好的阳光洒满我们的心里,纵然值得体味悲惨的历史来鞭策我们前进的脚步,但我们更需要阳光的继续向前。
          小奔看的很仔细,移动的步伐很缓慢,看得出他是用心在看,全然不似身边一拨又一拔匆匆而过的看客。至少这种认真的态度,是尊重对待屈辱悲惨事件中每一位逝去的灵魂!
          妈妈很欣慰的。直至烧杀奸淫部分,小奔面带痛苦的告诉妈妈:我看的好恶心!好想吐!
         他是入心了,我想启发的意义也在此了!
         这是个心塞的话题,走人!
         全程奔妈没有拍一张图片,想必这也是一种对亡灵的尊重!留存在心里!!
          从纪念馆出来的大太阳,火辣辣的晒着我们娘两
          小奔坚持选择莲湖糕团店午餐,小逛下秦淮河夫子庙步行区,骄阳中高德助我们找到了莲湖糕团点,选择了经典的莲子赤豆元宵、糖芋苗、八宝粥,外加马蹄糕。
           传说中的美食全然没有给我们带来一丝期待中的美味,那一刻,心里还是小小的失落的。完全有愧于我们骄阳中如此直奔而来!!草草吃完,撤回宾馆补觉,储存体力。

美美的补个觉,醒来一搜,发现有名的大牌档就在附近。直奔,找回中午的亏欠
    大牌档,一进门,浓浓地江淮味氛围完全压得住金陵六朝古都的阵脚,顿时心广神怡,满堂的座位随便选,桌下的大篓筐是放置随身包的。领客的堂馆、服务的妹子,全部着明清味的服装,调调的。晚餐期间,再配上现场版的苏州评弹,想要的太多,本着浪费是可耻的,忍着忍着点,要了糖醋排骨、盐水鸭、薄饼牛肉松、蟹籽拌面、金牌煎饺、绿豆百合汁、冰醪糟。呃!!还是眼大了

大牌档饱餐一顿后,那感觉还是多么的心广神怡
  沿着夫子庙步行街走走,贡院闪入眼界,自然是走进去看看的。
贡院很小,里面的内容很是丰富,院内陈列的有关科举文化的一些还是蛮有趣的,科举制的层层选拔,中榜的美食寓意......
当然也有科举落底,但是很有成就的的代表性人物

没刻意等到整点的讲解时间,粗粗看了看

夜间的秦淮河很是热闹,酷暑也不能挡住游人的兴致。小奔有坐游船的想法,生生的被绕过几个弯折的排队队伍击退。寻找下词句中的乌衣巷,黑漆漆中无获而归。

D3.南京鸡鸣寺+先锋书店;
鸡鸣寺,真没搞懂小奔的选择,选择从寺庙开始。
位居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鸡鸣寺,其实早已毁,现在的是后期恢复的。
鸡鸣寺登高望远,从高处俯瞰南京城......

暴晒中,下一站——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奔着来,缘由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极大的触动了小奔的神经,自然是排位靠前的选择,若不是因为暑热,选择在下午,这可是小奔不二的首选。
         南京先锋书店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书店建在防空洞中,门面很是不起眼,我们差点走过。走入其中,别有一番洞天。

墙壁上展示的图片,都是世界各国品味级的书店呃!!

书桌上调调的卡牌,配一杯掐啡,这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就准备交代给先锋了。

诺大的书城中,人们都很安静

书城的分类很是详尽,一眼望不到头

书城满是这样的的艺术雕塑,再配以一段诗歌,很是不凡

书店墙上有很多这样的诗句,选择其中之一,读一读,好难懂,突然间,发现自己挺没文化的

跑步寻找想读的书,坐下来瞬间进入安静的读书状态,奔妈最喜欢的一幕

先锋书店中,购书篮都是味味的草编系列
不用,就是欣赏也是蛮好的

一个下午,小奔收获:粗略读完封神演义连环画版,美滋滋的

小奔读的没法离开,计划的第二餐大牌档,为了多读了会书,改选为书店的意面和披萨,还成吧

先锋,太舍不得离开了,回望一眼,还会再来的

匆匆赶往酒店取行李,奔车站,一夜的火车后,将继续我们的下一站千年瓷都——景德镇

景德镇篇

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一个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独一无二。北宋景德年间,真宗皇帝派官员来镇督造瓷器,器底写上“景德年制”字样。因镇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以皇帝年号为名置景德镇,从公元1004年起,景德镇之名一直沿用至今。这里千年窑火不断,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景德镇的瓷器凭借着一泓昌江水,运到波阳,再到长江沿岸;或从昌江通过赣江,再从赣南的梅林陆路运往广州,从广州直销海外。形成了一条水上“陶瓷之路”,见证了景德镇陶瓷的兴衰。
       在英语中,中国和陶瓷这两个词的拼写和读音是一样的,都是China。有人说China是英语中chinaware(陶瓷器)这个词的缩写。另一种说法是,China这个词来自波斯语中的cinah一词,后来指称了瓷器,它们又来自汉语里秦王朝的Qin字。还有人说,当时的景德镇坐落在昌江之南,因此China是“昌南”的音译。无论怎样说,在英语中,是把瓷器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在他们看来如果用什么代表中国的话,那就是瓷器。

景德镇我们选择了第一次的青旅,一对陶瓷学院毕业的小情侣开的,就在陶艺街里。火车七点多到站后,我们直奔,安排好后,出发,目标今天的第一站:古窑民俗博览区

D4.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毛仔小吃
古窑的口号是:“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一下子把古窑的江湖地位拔高了一个档次。
进入古窑博览区,连路边的花台,不经意的都是用碎瓷而制,很是养眼别致

水浒108将陶瓷画,又紧紧的吸住了小奔双眼,驻足凝望

通往古瓷乐表演的走廊上,用瓷画诠释的陶瓷生产的17个工艺流程,选择其一看看

一支独特的乐队----瓷乐队,这支乐队所用的乐器全部都是用景德镇的瓷器做的。
      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乐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具有音质纯正优美,音域音量适中和音准校定后不受气温影响而较稳定等特点,属于世界首创。瓷乐团第一次在"99"昆明世博会上亮相,立即引起轰动。2000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钱其琛同志听完瓷乐后,欣然题词"奇瓷神韵"。瓷乐团先后赴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

瓷器制作的简单步骤:拉胚-利坯-印坯-挖足-施釉
在这个区域都展示了。每个区域前都坐着一位有介绍的传承老师傅,这些师傅都是国家级别的,领国家津贴。
据说现在没什么年轻人愿意学这个手艺了,年轻一代的景德镇人也很少去从事陶瓷行业了,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古老的技艺面临着失传,工业机器制出的瓷器价格低廉,才更符合市场的需求。听着心里还是隐隐作痛的,真的很爱这些几千年来老祖宗传承下来古老而珍贵的文化,太希望他们能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

这应该是陶瓷手艺的核心区,无奈太是炎热,我们没能驻足细细体味

陶瓷康熙画、陶瓷.............,全都是陶瓷

仰头一望,风火庙顶的灯,貌似青花瓷呃!!

被这八仙降服的小奔,据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老窑的作品,几番讨价还价,终于收入囊中,几百玛尼,好抓狂的奔妈

走出陶瓷历史博览区,心里突然间很疑惑一个问题:一个千年做陶瓷的城市,这土,早都被掘地8尺了吧!!这城市还在海平面以上吗?还能有合适的土继续做陶瓷吗?
      这个问题我问了好多人,似乎都没有一个理想的答案

午餐选择著名的小黄鱼

依旧,骄阳的正午回去午休。

晚间出门觅食。
     如果在各大美食网站寻找瓷都美食,你都会看到毛仔的名字排名第一。自然当仁不让的晚餐选择了毛仔。店在比较中心段的一个小巷子里,本地人都知道,非常好找的。点了经典的冷粉、碱水粑;下图中,左边是冷粉,右边是碱水粑。瓷都人作为夜宵的,我们就当晚饭了吧!店里生意特别好,我们八点多到的,坐了好半天,居然没人来招呼,几番强烈呼唤,终于才点到菜。
      特别推赞冷粉,吃出了唇齿留香的意蕴,像是品一杯上好的茶,久久回味中。碱水粑是走出景德镇无觅处,也是很美味的。吃好自然四处打量一番,抬头一望,发现毛仔的屋顶灯饰也是很得耐看,自然也涵盖了陶瓷的元素。

D5:  瑶里古镇+陶瓷市场+陶艺街
      瑶里,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瑶里位于举世闻名的瓷都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宏村)的中心,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矿山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这个地方可是大有来头。
      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浮梁”就是指的瑶里
    《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走过的那座独木桥就在瑶里,1938年,陈毅带领红军在瑶里进行改编……

第一次的青旅,爽爽的主人帮我们联系了去瑶里的拼车,不成想他们的朋友很慷概的与我们同路。大清早四点我们就粗发,奔向瑶里......
     清晨,瑶里的人们还在梦乡中,我们已经走串在老巷中
     静谧,我喜欢

清溪的水中小鱼儿欢快的游来游去,岸边有很多剖洗鱼的村民,看到一个比奔儿还小的男孩,麻利的弄完了自己篮中的小鱼,晾晒在河边。
    我们在木桥边的水中,小憩了会,时不时有小鱼从脚边游过,很是惬意

瑶里,完整的保存了徽派建筑的老房子,人们依旧生活在这片老屋子里,虽然走进门内,与外部看到的是不相径庭,而正是这风格鲜明的老房子,成就了老镇的古韵。

瑶里古镇的感觉极其恬静,村里人口不多,植被茂密,流水潺潺,村民的房屋都保留着徽派建筑的特色,很是耐看,成就了古朴的韵味。走进村落,只需放慢步,静心去感受。

趁着早,我们准备继续其他几个景点,绕南古瓷、汪湖...

在古窑博览区,看到过这样的水车模型,在绕南生生的看到了现实版的,而且依旧在使用中的

成型的坯块,像一块块砖,晾晒中

从远处看过的龙窑

下一站,去梅岭
    张氏宗祠的户对:从规模和木雕纹样来看,这个祠堂当年确实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敢自称“江南第一祠”,口气也未免太大了些。据说,这里最贵重的,当属门前的一对户对。
       传说朱元璋在鄱阳湖被陈友谅打败,从赣北逃到梅岭短暂休整时,曾得到张氏百姓照顾,保得一命。后来,始建于唐末的张氏宗祠在元末焚于战火,当上皇帝的朱元璋恩准超标重建,并赐汉白玉户对,所以张氏宗祠有“江南第一祠”之誉。

说实在的,除了这对户对看点,祠堂内堆满了杂物..............

中午,我们返回了瑶里古镇午饭,原本想看看村里每天演出的一台戏的,委实需要在烈日下等近两小时,  一致决定放弃返回 。

午休后,我们去逛了逛景德镇的陶瓷市场。
         精美的陶瓷品面前,忽然间觉得很迷茫,工艺品??还是生活用品
         在这个城市,一切都可以“瓷”化............

晚饭后我们去了昌江边溜达溜达,酷暑中,很多人自由的在江中游泳,很是惬意
隐约看到对面的墙壁大版副的瓷画,好吧!在这,一切都习惯瓷化

回到住地时,又逛了逛陶艺街。
    精美的有点震慑,把泥巴做成了极致,很难想象踩在脚下贱贱的泥土和面前看到的精美绝伦相提并论。这完全当作艺术品来欣赏,大多数时候,都没有勇气拍照,因为这都是来自作者的创作,我内心深处总有股剽窃感隐隐在作祟,像是一个缺乏创作灵感的制作者来寻找灵感一样。
      好几家店,都只是在门外拍一张。悄悄的走人

这组作品中,只有黑与白两个色彩,泥巴、黑与白,我们看到的是不同寻常的美,静静的遐想、体味!

看着墙上灵动的游鱼,色彩斑斓,瞬间赋予灵气

很多陶瓷店的店名都很文化的,方寸间展示出了无比的雅致,不论是陶瓷、文字、店面陈设等等,蕴涵着厚厚的底蕴。概叹博大的同时,好好的摄取一点,融入己有

D6.   雕塑陶瓷厂+老街作坊拉坯+陶溪川
景德镇的最后一天了,一定要去感受下拉坯。
     一早我们直奔雕塑瓷厂,炎热的天气,很少有几个门面开着的。我们幸运的走进一家,居然是大师刘远长的弟子,几番寒暄,老师热情的让小奔在她的工作台玩起了“泥巴”。这也满符合此行的想法,体会陶艺人的生活。若不是老师有事外出,真不知道这个小孩能耗多久

这个陶艺是王老师的获奖作品“一叶知秋”,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一眼间看过去,不觉得是陶瓷。

生肖作品,给小奔做个纪念

偶进一家店,看到栩栩如生的陶瓷制品螃蟹,太逼真了,忍不住拍下来

乘车路过,看到这个陶瓷厂,感觉得到它曾经的辉煌,也强烈的体现着时代的特色!

几番折腾,终于在老街找到一家前店后坊的陶瓷店。
     好好的体验下陶艺的拉坯程序,小奔特别来劲,作坊的条件很是简陋,耐着40多度的高温吧,很投入的开始他的6个小时的拉坯体验,从早上11点,一直到下午5点多,连吃饭都是在这家要的快餐。
     这是家夫妻店,丈夫在后面的作坊做前期的工序,妻子主要是守着店面完成绘画的工序,然后送到专业的窑完成烧制,这样一件陶瓷制品就完成。
     从图片上也能看出,传统工艺的特点:全流程手工制作,前期工序的作业环境是相当简陋的,整天都要在高温环境下。当然,制作好的成品,不仅面临着销售的问题,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氛围中,还不知道是否能卖个好价。我想,这或许也是年轻一代不愿意选择传统手艺的一个主要原因。

凌乱的作坊台上,一点没有影响小奔的兴致,视而不见

干干净净的一个小孩,没多会功夫,就变成了小泥娃

简陋的作坊中,已完成的成型陶艺品,晾置完成后送妻子的店面绘制图画

老街的店里,妻子整天都在埋头画着。。。。

结束了陶艺工坊的体验,晚饭后,我们去逛了逛有名的陶溪川。

千年瓷都里几乎所有东西都是瓷的,瓷路灯、瓷垃圾桶、瓷台灯..............
       瓷,在这个城市,做到了极致,完成了生活必备品和艺术品的高度融合。也体现出了这个城市最大的魅力,陶瓷还活在这座城市当中,这座城市现在依然与陶瓷息息相关。
-     景德镇市是一个极其特别的悠远文化城市,一个两千多年坚持做陶瓷的城市,世界上会有第二个吗??这是何等的执着和坚持。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来了解一下中国底蕴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我们祖辈的财富是很有必要的。

绩溪篇

绩溪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
正因为徽文化的长期熏陶,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涌现出一批在社会历史进程中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人物。如明朝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一代巨贾、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制作大师胡天注,著名茶商胡炳衡;近代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倡导者胡适;中国第一位女农学家曹诚英。

徽商,又称徽州商人、新安商人,俗称“徽帮”,旧徽州府籍商人的总称。 徽商来自安徽南部的徽州府,包括歙、休宁婺源祁门、黟、绩溪六县,即古代的新安郡。六县之中,歙和休宁的商人特别著名。徽商在宋代开始活跃,全盛期则在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

徽商皆处于贫困山区,种地无以生存。“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形象表现了这种生活状况。

中国历史上两个著名商帮:徽商与晋商。那年去武夷山,小探了下当年晋商乔致庸贩茶的下梅古镇;今日,来绩溪,这个徽杭古道的起点,体味下徽商。

徽州民谚云:“黟县蛤蟆、歙县狗,祁门猴狲翻跟斗;休宁蛇、婺源龙,一犁到头绩溪牛。
民谚大致意思是:
古时徽州人讲究风水,图腾多由县治地形、山形或县域形状命名。“休宁蛇”喻休宁人经营四方,精明能干;“歙县狗”尽忠尽义,喻歙人重乡谊,讲团结;“绩溪牛”能吃苦耐劳,喻绩溪人有实干精神;猴子灵活,喻祁门人善于随机应变,适应能力强;蛤蟆性静,喻黟人长于勤俭守业;龙为灵兽,指婺源多出大儒。

曾经属徽州婺源已划归了江西,这也是在瑶里古镇能看到徽派建筑的原因吧!

选了绩溪博物馆的一副图,形象的反映了这个民谚的每一句

绩溪跃入我的视野,是因为徽墨、徽杭古道。仔细做攻略的时候,也是因为前面的介绍,让我选定绩溪为必去之地。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是何等的不可貌相。

D7.绩溪上庄+徽墨体验

我们选择了早上5点多的火车奔绩溪,九点多到达时,整个火车站没有几个乘客下车,出站只有一辆出租车停在那,有点年纪的老师傅很是厚道,谈吐间,流露出对家乡了如指掌的赞美,特意留下了他的电话,以方便后两天的行程。
       酒店住好后,休息一下我们准备早点去午饭,然后在上庄和龙川之间选择一个。
       绩溪的第一餐自然是臭鲑鱼了,既然是徽厨之乡,怎能不大快朵颐臭鲑鱼呢?臭小孩又选了红烧肉,再加一个拓餜、当地的豆腐圆子汤,好吧,努力战斗
        从表情包就可以看出,有多开心的奔小孩!!!

上庄:素有“小上海”、“文化之乡”和“一品锅之乡”美誉的古镇上庄,距绩溪县城30余公里。
说到上庄,不得不说胡适,在上庄镇灿若星辰的名人中,胡适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位。
上庄名人胡适曾用杨万里的诗句来赞美这一美景:“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上庄人杰地灵,名人辈出。除了胡适、曹诚英,这里还有中国徽墨制作大师胡开文、中国湖畔诗人《蕙的风》作者汪静之、茶叶巨贾汪裕泰……这些灿若星辰的名人,让上庄成为了声名显赫的人文荟萃之地。

到了绩溪,我们了解了去各景点的包车价时,3个师傅的报价居然完全的一致。在谈吐间,每个人都能历数自己家乡的历史,言语间透露出满满的家乡自豪感。没走近了解前,这个地方留给我们的已经是相当的好感了。
      安心吃饭再说。饭店的老板娘很热心的建议我们先去上庄,吃饭间还拿来资料给我们看,告诉我们去上庄怎么坐车,也罢,就去公共交通,不成想得到了完全意外的收获,偶遇的上庄老者,让我们深度的认识了这个小村庄。
      老者给我们讲述,上庄胡姓人家皆是唐代李晔之后,李晔遇叛变时,将襁褓中的幼子交由徽州籍侍从带出逃亡。后跟由侍从姓,在胡姓中属明今胡,不同于龙川的尚书胡姓。
     在近代史中,以胡适为代表的一大批学院派院士,均出自上庄胡姓人家。最为骄傲的,近百年来,有4位院士出自上庄胡姓人家,也是村民们引以为傲的。

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先直奔了老胡开文徽墨厂。
     那儿的人超级纯朴,分文不取,热情的带我们入场参观,详细地给我们介绍徽墨的制作流程,两位师傅邀请小奔留下来给他们做徒弟........
     若不是时间关系,我想小奔会一个下午都泡在这了.....

去之前,我们对是否能看到徽墨制作一点没谱,这公交坐的,收获太意外的巨大了。纵然是来回都是无空调的老式交通车,我们所耐受的炎热和这个收获相比,太值了

在墨厂观看制作过程

小奔身后的架子上,都是墨厂的模具

晾晒在门口的墨香,是制作其他墨的原材料

描金

墨厂的参观意犹未尽

匆匆结束墨厂的参观,我们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参观胡开文纪念馆和胡适故居。不然不能赶上回程的班车了。

村头河中,鸭子自在的游弋着。可惜我们不能慢节拍的细细体会

胡开文纪念馆中,展示的徽墨制作流程

1917年的绩溪县长,写给胡适的一副对联,近百年了

胡适故居的木雕

故居中胡适的汉白玉雕塑,及逝去时中正题写的对联

胡适一生获得的36个博士学位

偶拾的胡开文后世门匾

上庄,小奔收获的老开文店的“金蝉”墨和胡开文纪念馆的“金不换”墨

D8.   绩溪龙川+绩溪县博物馆       晚上火车至上海

龙川:又称坑口    龙川村位于安徽宣城绩溪县城东11公里瀛洲镇,是一个古老的徽州村落,村落地形如靠岸之船,村前有龙须山,村中有龙川溪穿村而过,地势独特,风景优美。据《龙川胡氏宗谱》记载:始祖胡炎,原居山东青州濮阳(今属河南),东晋大兴四年(公元318年),刺封散骑常侍兼中领军随元帝南下,镇守歙州(今歙县)。后于咸康元年(公元335年)元月,与绩溪华阳女王氏结为连理,并于两年后迁居此地。明末抗倭名将胡宗宪乃胡氏36代,经1600多年,传至当今的“锦”字辈,计历48世。龙川胡氏代有人才出,是徽州出名的“进士村”。
       龙川景区内有奕世尚书坊、胡氏宗祠、胡宗宪少保府、乡贤祠、宣纸作坊等一些景点。
       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奕世尚书坊)坐落在安徽绩溪龙川村中央,从胡宗宪至胡氏“炳”字辈共12代人曾在此居住。尚书府是古徽州迄今保存结构最为复杂的明代建筑群。

胡氏宗祠,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1988年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绩溪的胡氏名人,唐代散骑大将军胡宓;宋代有名垂青史的监察御史  胡舜陟  ;明代出过奕世尚书  胡富  、胡宗宪  ;清代,出了红顶商人胡雪岩  ;当代,出了胡主席……这一个个名字,使青史留芳,为胡姓生色。

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胡富是明成化戊戌科进士(1478),胡宗宪是明嘉靖戊戌科进士(1538),两人刚好相隔60年荣登金榜,故冠以奕。
胡氏家族为胡富、胡宗宪立坊多达13座,其中龙川就有7座。时至今日仅留下了奕世尚书坊。
        古代牌坊分三等,御赐、恩荣、圣旨。1,御赐是指皇帝下诏,国库出银建造。2,恩荣是指皇帝下诏,地方出银建造。3,圣旨是指地方申请,皇帝批准然后由家族自己出银建造。建于明代,上面的书法据说是文征明的手书。上面雕刻图案的具体意义记不清了。
        看的出,龙川留存的奕世尚书坊,是皇帝下诏,地方出银修建的。

在胡氏宗祠的展览馆中,小奔独自看着胡富的视频介绍

胡富(1445-1522)龙川胡氏第30世孙,字永年。中进士后初授南京大理寺平事,历任陕西右布政使、左布政使、顺天府尹、南京大理寺卿、户部侍郎等职。因其“遇事果敢,执法尤坚”,再升南京户部尚书,卒后赠太子少保,谥号康惠。著有《龙峰文集》传世。《明史》有其传。

从文字中可以看出,胡富也是大器晚成,且是不随流之人,故仕途多波折

院落中,有座胡宗宪的塑像,很是英武

兵部尚书胡宗宪(1512~1565):龙川胡氏第34世孙,字汝真,号梅林。嘉靖十七年进士,任杭州知府时,修整西湖,扩建岳坟。倭寇骚扰东南沿海,胡宗宪召徐渭、文徽明、戚继光等抗倭,弭平倭患。以此战功获得殊荣,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龙川胡氏家族封建社会的第一人。在龙川建有府第尚书府,是整个古徽州仅存的官宦豪宅。
     介绍中,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率“戚家军”,离不开胡宗宪的鼎力相助。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五月,内阁首辅严嵩被罢官,其子严世蕃被逮。胡宗宪是由严嵩义子赵文华的举荐而屡屡升迁的,很多大臣的眼里,他属于严党。赵文华已死,严嵩失宠,胡宗宪的处境也就岌岌可危。
       世宗就下令将胡宗宪的一切职务悉数罢免,并将其逮捕押解进京,胡宗宪到京之后,世宗念其抗倭的功劳,为胡宗宪网开一面,再次给了他一条生路,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春天,胡宗宪带着不甘回到了绩溪县的龙川故里。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三月,就在胡宗宪回乡快两年的时候,灭顶之灾从天而降。事情的起因还是离不开严氏父子,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十月,胡宗宪再次被押赴至京。在狱中,胡宗宪写下万言的《辩诬疏》,为自己进行辩解。可是《辩诬疏》递交上去后,迟迟没有结果,胡宗宪无法忍受,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十一月初三日,胡宗宪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的诗句后,自杀身亡,时年五十四岁。隆庆六年(1572年)为其平反,追谥襄懋。
          宗祠中陈列着很多相关书文资料,一代英武,含冤屈死,可叹可惜!

丛龙川回到绩溪县城后,我们还有点时间,去了县城的博物馆,有游者评价这是县级博物馆中的翘楚,去看看。
      整个博物馆中,关于绩溪的历史、风俗民情、徽厨。。。。介绍的相当全面。当然,脑容量有限,加上好吃嘴,偶只是认真的看了徽菜

要离开徽厨之乡了,自然要臭鲑鱼告别,再品尝一次,走人

晚上九点的火车离开绩溪,在候车室坐等的时间,真是挥汗如雨。看的到小奔脸上的汗珠吗?不过依然能安静的看龙川收获的小人书

绩溪,很是淳朴的一个地方。虽是都姓胡,龙川和上庄人们是秉持着各自不同的骄傲

龙川人骄傲他们在每个领域都有杰出代表,其中政界有锦涛主席,商界有胡雪岩,军界有胡宗宪

上庄人自豪,他们是明今胡姓,是唐李晔之后,带着皇族血统,因兵变,随逃亡的侍从而姓
上庄人一样骄傲,胡适、胡开文,以及近百年来这个小小的村庄就出了4个院士

上庄很是清静,老巷中走过,年长的老辈都会仔细的打量着你。
龙川,很是热闹,微微的商业气息

上海的博物馆之行,是一年前就做好的计划。没成想和新开园的迪士尼撞车了,了解了一下太火爆了。我们的计划行程中,依然安安心心的看我们的博物馆,不准备去挤一挤。7天,走了7个博物馆外加两个大学,还有舍去的几个地,看来博物馆还是要一天一馆,这样才能从容看仔细点。

上海,是从小杨生煎开始的

D9.    上海动漫博物馆

上海动漫博物馆

上海的第一站,小奔的选择,不折不扣的是最喜欢的动漫。动漫博物馆很远,地铁+公交,总算是找到了。馆里很清静,寥落的游人。

下图是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动漫徽标,仔细看看有龙的形象

这一幅,也是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抗战门神

动漫博物馆里分年代介绍了动漫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优秀作品、杰出人物。
   选择了几副很有意境的漫画

《无题》   图中,很简练的画笔,勾勒出一个无限意境的图面

喜欢这幅画,不仅因为画笔的精炼,更是栩栩如生的形象

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留着深深的印记。
很多年后看到,这幅画依旧有着浓浓的中国风,这部片子依旧深受儿子的喜欢。
那个年代的片子,依然是一部上佳的作品,似乎还没有被超越

在这部分内容中,我们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小奔的步子一点都迈不动,耳边的语音解说就没有歇过气

后记: 曾经我们的动漫水准是世界顶级的。从动漫馆中可以看出,上世纪80年代以后,陈列在馆内的漫画作品基本都是台湾香港作家的了,阿童木和齐天大圣代表着鼎盛时期两个国家的代表,似乎已经比较遥远了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

D10.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上海马戏城

自从2007年第一家乐高探索中心开业以来,目前共有13家分布在欧美和日本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2016年4月2日开业,是中国首家、全球第14家乐高探索中心。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有乐高工厂之旅、古堡历险、迷你天地、魔法转盘、乐高创意工作室、乐高4D体验、乐高赛车场、乐高淘气堡、得宝农庄、乐高好朋友10个主题区。

长风景畔广场这只萌萌哒长颈鹿身高6.16米,据说可是由4位乐高大师们,花了整整450个小时才搭建完成的哦~总共用了4万多块乐高积木!

古堡历险是骑乘互动的人气设施。有点累似迪士尼的巴斯光年。在这里,登上勇士座驾,用手中的激光枪瞄准骨骸战士等邪恶的怪兽魔鬼们,去拯救美丽的公主!这是小朋友绝对会开心的射击类设施,小奔和奔妈共比拼了5次,小奔满以为有绝对的胜算,居然败给了妈妈,好不甘心呀!!

迷你天地,是用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迷你世界,在迷你的世界中,东方明珠、外白渡桥、上海博物馆、东方艺术中心、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浦东机场一览无余。据说“迷你天地”总共使用超过390万块乐高积木,还原了超过20个大家熟知的上海地标。这个区域由1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乐高拼砌大师,花费1271个小时设计模型,又用了7260个小时完成搭建(355天搭建完成上海“迷你天地”)。
          好浩瀚的工程,在变幻的灯光中,特别的逼真。

乐高赛车场,这个也是让小朋友热衷好几个小时的游戏区。每一次20分钟。有大大小小的轮子及车体零件,可以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做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乐高赛车。做好的车子可以让它在测速道上所向披靡,自由地奔跑起来。在这,小奔是全程奔跑的。我们来了两次。每一次都是最后被工作人员友好的请出场的。

离开乐高,准备赶赴下一站——上海马戏城。
等车的功夫,小奔认真的玩着他的收获:乐高钥匙扣

赶时间,我们匆匆在马戏城门口吃了点快餐。小朋友虽然略显疲惫,似乎一点都没有怨言,很欣慰。

为尊重演出者的要求,全程没有一张拍照和摄像。

整个演出,主体风格还是中国的杂技,融入了现代的因素,如音乐、服装、编排、串场.....间或有现代风格的飞车摩托等表扬,还是值得一看的!!

小体会:上海马戏城是我们遇到歪果仁最多的地方,金发碧眼和开口才知道是亚裔的韩日游客,包围了我和小奔。我想,最吸引歪果仁的依旧是我们传统的中国文化

上海电影博物馆

D11.   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电影,是我童年的深刻记忆!!在我印象中,有段时间,父亲几乎场场电影都会带我们去看的。我的童年,信息的传播方式很局限的,回想起来,电影和书籍,就是我童年看世界的窗口!!

一上4楼展区的“星光大道”,闪光灯此起彼伏,感受到明星一样的光环和荣耀

历史长河的墙上,一个个熟悉的音容。这版是我们最熟悉的了

展厅中播出的电影工作者慷慨激昂的说辞,那一瞬间很受感染的

四楼中心的位置,大幅陈列着电影史上13个杰出的代表人物。
金嗓子周璇的歌声循环的从老唱片机中唱出

张爱玲写过一些电影剧本,所以在电影博物馆里,也看见了她。她的这张照片,真美。百看不厌。

看到熟悉的一幕幕电影海报时,内心多少都有点悸动

长长的影片拷贝墙前,无言的述说着一段辉煌的历史

通过“大闹天宫”、“经典动画片手绘稿展陈柜”展示了上海美术电影的发展历史和独特魅力。
《小蝌蚪找妈妈》“在这也滚动的播出

后期创作的《大闹天宫》4D版,很多著名的优秀电影工作者都参与了后期的制作,有陈凯歌、冯小刚、姚晨....参与了配音
   当然,我们怎能错过呢?

影片放映中,小奔的嘴巴就没有歇过气,他相当不满意很多情节都没有在4D版中展现出来。把他所知道的情节如数家珍般道来

“动画长廊”展区主要展示上海美术电影的发展历史和独特魅力。

而在纪念品商店,各种根据儿时动画设计的周边商品,总有喜爱的。小奔收获了葫芦七娃和齐天大圣,意犹未尽,打住打住

在二楼的展厅,有一片隔离出来的办公区,看得出,年轻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制作图像。

互动体验中,小奔感受了<j加菲猫>配音和声音的模仿

在二楼的出口处,有一组专题纪念一代大师——谢晋

结束电影博物馆,下一站,离的近的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位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馆顶有4只象征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巨大白色钢帽。不过我们一出地铁就找到了展示馆,完全没有举目望一望。好像这座建筑获得过2000年度上海市“白玉兰”奖和国家建筑最高荣誉“鲁班”奖等奖项。不过对于我和宝儿而言,完全搭不上这个欣赏水准

夹层:有介绍“沪”字的含义,整体反映上海百年的沧桑变迁,配合有仿真场景、影视表演、幻影成像等各种多媒体演示手段,呈现出老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自助抽拉式的老上海照片、“大上海计划”史料以及历年上海规划图等展品。非常详细的介绍了老上海的今昔巨变。

二层:各种需求的临时展览场所,反映上海城市规划的最新动态。

三层:重点介绍了上海城市发展的今天和明天。

四层:总体规划二厅重点展示了上海未来发展的各项专业规划,主要有中近期建设规划、深水港、航空港和信息港、黄浦江开发、苏州河综合治理;综合城市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环保、绿化、房产、旅游等各展区,这里无不采用各种高科技的展示手段,让游客能够全方位查询上海未来的美好前景。

五层设环型临展展览厅及休闲观光环廊和多功能会议影视厅,登高远眺,广场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去之前并没有详细攻略每层的内容,随心的一层一层走着看。切实的感觉到,我们所看到的魔都博物馆,水准还是相当的高的

下图就是自助抽拉式的图片展厅,自然,我们还是租了语音解说的

一楼大厅地下,有副巨幅的上海地图,踩一踩上海的各个标志性地界,别有一番感受.....
我们在二楼的时候,不停的有人流涌进,这依然是一个歪果仁居多的地方

在二楼的时候,脑补了邬达克。孤陋寡闻了,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却不知,这个犹太人,原来在上海的城市建设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整个楼层大篇幅的介绍了这个人物的经历和作品,选一副同济大学的博士评价,更感性的认识他。

整个展厅采用的展示方式,很是洗脑的

很喜欢几位作者用艺术方式体现出的上海和他们对上海的认识

这儿有个木刻的互动角,聚集的人比较多一些,当然,稍等片刻体验还是没有问题的

做这个的时候,好像小奔使了很大的劲,做出来的效果。也模仿大家,贴在墙上

五点闭馆前,我们结束参馆。老样子,依然是比较晚出场的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所蕴涵的信息,太超量了.....

晚饭约了老同学,两小儿相见完全无陌生感,五分钟不到混成一片

上海科技馆

D12.   上海科技馆

上海科技馆,是我们所有馆行中的重点。为此做了一篇十多页的攻略,暑期的拥挤,很多我们都是草草体验。也有精彩错过。

当然,这的4D电影绝对是不会错过的

拥堵的人群中,虽然耗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基本没有留下什么片片

小体会:科技馆比较适合年票,多次来细细的体会。一天完全走马观花

上海自然博物馆

D13.上海自然博物馆

上海自然博物馆,作为上海科技馆自然分馆,它是中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新馆位于静安区静安雕塑公园。建筑面积45086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层,高18米;地下两层,深15米。上海自然博物馆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通过“演化的乐章”、“生命的画卷”、“文明的史诗”三大主线,呈现了起源之谜、生命长河、演化之道、大地探珍、缤纷生命、生态万象、生存智慧、人地之缘、上海故事、未来之路等10个常设展区及临展厅、4D影院、探索中心等配套功能区域。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9万件藏品,常年展出11000件。

还是比较适合小学中高年级或者初高中生,正是渴望学习科学知识的年龄阶段,行动上也能独立担当,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场馆去看。

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展品真是太丰富了,印象最深的是1层的“生命长河”展厅, 旋转式的向下通道,沿途的上空和身边全都是逼真之极的模型,蓝鲸、马门溪龙、大白鲨........
     负一层的恐龙世界,有会摆动的暴龙,剖开了半边的身体,让你看到内部的部分脏器.........
     负2层的“非洲大草原”近1500平方米的步入式复原场景,整点上映3D大片,逼真再现生机勃勃的非洲大草,非常震撼........
    负二层的分门别类的动物展厅,美丽的蝴蝶、鸟儿、贝类,整面整面墙的展示,好看到爆........
    另外还有很多关于生命起源、宇宙形成的影像片,微电影,内容相当的丰富,严重觉得大脑不够用

生命长河展厅占据的一楼、二楼两个楼层的层高,沿着二楼的螺旋形的坡道自上而下的参观,可以从俯视、平视、仰视等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些动物标本,的确有和在动物园看动物有不一样的体验,可见布展者的用心之处。

不过最吸引孩子的,还是“恐龙盛世”,这里有许多不同种类的恐龙模型、标本

小奔把语音讲解发挥到了极致,从拿到手到结束,几乎没有离开过耳朵

约一场4D的电影,讲述着剑齿王朝的兴衰,动物界的生存竞争

再说说我们约的体验课程,活动时长是30分钟,一半时间讲授知识,一半时间动手游戏。我们约了《恐龙的食物》,每个参加的孩子都有一份体验报告的,很适合孩子

攻略心得:
1、 节假日和双休日估计人都超多。现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内超5700人就会限制人进去,而我们当天去的是周四,馆内实时客流在3000-4000的人次。在我看来,已经是拥挤的状态。
2、 事先在网上多做功课,提前下载好上海自然博物馆的APP或者微信公众号。直接百度“上海自然博物馆”吧。 我比较了一下,他的微信公众号是做得最好的,可以显示实时流量,可以网上购买门票,也有预约剧场,还有语音导览。功能和租用的语音导览器一模一样,20元人民币尽省了。网上购买的票,价格一样,但是可以直接到二层的检票入口处出示二维码入场,非常方便吧。但是只有成人票,所以超过1.3米的儿童我们是在现场买的儿童票,所幸当时根本不需要排队。还有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提前预约一周的体验课程,但能预约到的机率几乎为零,我提前了两天,时不时地想起来就点进去,都是预约已满。所以还是早早入馆抢现场预约券为上策。
3、 上海自然博物馆里面还有几个小剧场是免费的,有固定的开放时段,都是讲一些科普知识和生命演化。比如“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剧场等等。常设展区剧场有两个需要网上提前预约(手机上海自然博物馆app),据看过的网友说:2楼的宇宙大爆炸剧场非常好看,很特别的60度角大屏幕延伸到你的后脑勺,椅子会动甚至感觉快平躺了,很漂亮的星空视觉盛宴一定要看哦。还有一个是B1的逃出白垩纪剧场。但是,可是,可惜,我一个也没预约到!上海自然博物馆还是太火了!
4、 再吐槽一下,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入馆处在一层,一半在馆外,一半在馆内,检票入口处却设在二层,常规线路是从二层逐层下行到负2层参观。如果有事要出去可以在二层和一层的出入口处敲个荧光章出去,但是一层回不去,要返回到二层才能继续进入。
5、 上海自然博物馆内有全场覆盖的WIFI,可以免费使用。手机登录后会给你一个短信码,输入即可,信号不错的,我们全程使用。不知道的可以咨询一下无处不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6、由于体力有限,所以以看电影和体验的课放在下午为好,权当休息和放松一下。千万别错过的是一层“生命长河”和负二层的“非洲大草原”和负二层的展厅。

上海玻璃博物馆

D14.   上海玻璃博物馆+复旦大学

上海玻璃博物馆,几乎准备放弃的,太遥远了。听去过的朋友讲,很有意思。重新提上日程。

从外观看,特别有现代感的

展览的玻璃制品

2015年5月,上海玻璃博物馆/儿童玻璃博物馆从美国塔科马玻璃博物馆引进并在中国正式启动了Kids Design Glass天才玻璃梦想家项目。
每一幅作品,展现了孩子们不可思议的想象力。
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最终借以美国塔科马玻璃博物馆热玻璃工作团队完美打造出拥有神奇魅力的艺术作品

儿童玻璃博物馆,外表虽然是平淡无奇的老厂房,打开门,彩色玻璃屋、乐高积木搭建的玻璃修复医院、藏在墙上的玻璃圣诞树,一步一景、五彩斑斓的玻璃展品却令人的眼睛应接不暇。
      是由一手打造了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等项目的德国设计师迪尔曼设计;在将上海旧式老厂房改造为文化艺术乐园方面,可谓驾轻就熟。
     在二楼玻璃展区的入口处,运用黑暗和特殊灯光制造出了一个“浩瀚星空”。这个格调和电影博物馆的入场是相似的。在星光灯闪烁中,多少让人有点眩晕的感觉。步入儿童区后,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参与到体验项目去。

热玻璃工艺表演,玻璃主题园最具吸引力的特色项目之一,
表演现场总是人气爆棚

选择了玻璃DIY体验。在师傅的引领下,做几个玻璃小珠子

玻璃迷宫,很有意思的。由 318 块透明玻璃、黑色玻璃和镜像玻璃组成的迷宫用阴暗压抑的氛围、光滑的墙壁和 LED 反射效果来混淆游戏者的视线。
        这个迷宫无疑为玩家提供了真正的挑战,非常适合那些对解谜或者密室游戏有兴趣的人。迷宫中还包含一个名为 Stamp Game 的游戏,为每名参与者提供一张白色卡片和八个几何图形,玩家的任务是在迷宫中找到这些形状。在发现这些形状时,游戏者可以用图形下的一个大型按压机在卡片上标记相应的形状戳。集齐这些图形,他们将获得一份证书,用于证明你在迷宫中所展现出的过人的观察力。
        黑暗中,摸索着前进,光的反射中,常常看到这个图形,怎么也走不过去。经过无数次走到出口后又折返,终于盖齐了8个图形。喜剧的是,完成盖章后,我们找不到出去的路了,历经波折,总算走出这光与影的世界
         从小奔灿烂的笑脸就知道,收获的好开心

结束玻璃博物馆之旅,我们的上海之旅也走近尾声了。
华灯初上时,因为品尝老上海的粢饭、大饼、油条,自然是要走进附近的复旦大学。
酷暑的夜幕中,复旦的操场人声鼎沸,一个个矫健的身影,

酷暑的夜幕中,复旦的操场人声鼎沸,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特别有感染力,激发着内心深处的一种动力;
和儿子漫步在校园中,特别的舒畅。
远处升起了美丽的烟花,好奇怪,大上海还能燃放吗?
走到图书馆前的草坪时,儿子要求去坐坐。我们谈了很多,静的夜幕下,人的心也是敞开的,听到了很多儿子内心的想法。。。。。
那一夜,很美

D15.    同济大学    返回成都

今天,是暑假出行的最后一天了,下午的飞机,我们准备闲逛去看看同济大学。
处处彰显着同舟共济的标志

走近校园,小奔特别的嗨

雕像后是一座图书馆,一听是图书馆,小奔决意要去闯一闯。
回来后,告诉我:我华丽丽的进去了,又被华丽丽的请了出来

随意的在校园走了走,遇到了参加同学会的同济校友,也看到参加夏令营来参观校园的小成员们。优秀毕业生海报中,一个个太傲娇了
    欣赏、欣赏、无比的欣赏。。。。。

馆行后记:每一个馆都蕴含着海量的信息,不是一次就能体味得了。我们的脑海也是存量了很小的一部分兴趣内容而已。一直自觉不自觉的将魔都的科技馆与年初的坡国科技馆相对比,从信息面上讲,完全胜出的,但在趣味性、参与度、更新度、人流量等其他因素上,似乎不及(个人看法

上海,震撼的魔都
我还是做一个匆匆的过客

历时15天的行程终于落下了帷幕
     累,并快乐着
     不期待有立竿见影的收获,都在潜移默化中

我的第一篇蜂窝记

本篇游记共含19105个文字,3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静水深流 的图片:

一直想去这种风格的书店
之前去厦门 特别想去 不在书店
结果时间没把握好 没去上,,,,

2016-08-31 18: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31 18:26

引用 jaassioann 发表于 2016-08-31 18:26:38 的回复:

回复jaassioann:谢谢你的建议

2016-09-01 09:04

大赞!好棒!震撼!震惊!佩服!在游记中随你一同观光,感悟!从中了解知晓到很多东西!此篇游记,你用心花费了功夫,你太棒了!

2016-09-02 15:52

一直深居简出,好羡慕你自由畅快的旅行!

2016-09-02 15:5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09:54

引用 青 发表于 2016-09-02 15:52:35 的回复:

回复青:以后我们可以一路的

2016-09-05 10:07

那可太好了😁,太高兴了!

2016-09-05 22:20

亲,麻烦问一下,玻璃博物馆体验做珠子多少钱

2016-11-23 08:09

引用 慧 发表于 2016-11-23 08:09:22 的回复:

回复慧:直接买的套票,好像要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