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二十七日迷魂记

• 出发时间/2015-11-08

这是一场夫妻双双辞职,然后说走就走,间断地历时N年并将要走遍地球的旅行的日记。

前戏

2015年
10月18日:我们从杭州出发飞往仰光,在缅甸玩了16天。
11月03日:从仰光飞往曼谷,在泰国玩了6天。
11月08日:从曼谷飞往加尔各答,在印度玩了27天。
12月05日:从马杜赖飞往科伦坡,在斯里兰卡玩了9天。
12月13日:从科伦坡飞往安曼,在约旦玩了12天。
12月25日:从安曼飞往亚历山大,在埃及玩了26天。
2016年
01月19日:从开罗飞往北京回家,再从北京回到家一共出来玩了有100天啦。

下面这幅画(我还是很勤劳吧),就是我们的这一次旅行大汇总啦,
本来想写成一大篇的,但是这样估计会太长,所以还是决定分开写,
这篇是我们的第二站——泰国(还是一样上个色突出一下主题哈)

关于印度和行程

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国家,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一块土地吧,爱它的人会疯狂地爱,恨它的人会对它厌恶至极。
我们都是很爱很爱印度的:
因为这里的混乱奇葩,所有文明世界的规则在这里似乎都失去了意义,你会行走在一个全然不一样的世界。
因为这里的历史悠久,古老壮丽的古迹遍布全境,这里诞生了佛陀和湿婆,安拉也在这里安家。
因为这里的美味咖喱,即便长时间呆在这里你的中国胃也不会想家。
这里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度,背包客的天堂。
一个月,对印度来说真是太短了…

关于行程:
D46 迈索尔
D47 马杜赖
D48 马杜赖——科伦坡

Day01-16 缅甸十六日奇异记

Day16-21 泰国六日懒懒记

Day21 印度,我的精神家园

泰国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和泰国的小清新,我们热爱冒险灵魂感到了深深的无聊,好在食物不错,不再是缅甸那种让人吃不下的饭了。
可等到离开的时候呢,就像离开缅甸时一样,内心又开始依依不舍起来,那闷热,那百无聊赖,都被忘在脑后,一切不愉快的细枝末节都被藏在了朦胧的光晕中,记忆,真是个仁慈的骗子。

我们起了个大晚,从考山路离开,打出租车到轻轨站(100泰铢),出租车上照例放着软绵绵的泰国歌,把离别渲染得更加伤感。直到我们一下了车,毒辣而明媚的太阳,瞬间就把我们酸腐的情绪给蒸发了,热!

草草吃了下路边摊,坐轻轨列车到素万那普机场(40泰铢/人)。

这个机场又新又大,跟大皇宫一样,里面大概有一半中国人吧,到处都是买买买的同胞。好像中国的旅行者尤其爱在外买东西。。

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

飞机曼谷磨磨蹭蹭起飞,到了加尔各答又拖拖拉拉下客,到了机场天色已经快黑了,持电子签的游客有个专门的e-visa窗口,要拍照和输入指纹,那个指纹机器灵敏度极差,要输入很多遍才成功……
加尔各答机场的汇率很不好

机场没有地铁,出租车的话司机铁定会坑你的,所以我们问来问去问出来,出了机场就有一路公交车 VS1可以到萨德街,票也很便宜,每人60卢比。
我们事先在网上预定了Galaxy Hotel 的双人房,这家旅馆在背包客群中还蛮有名的,价格是850卢比晚。
这里的房间比较俏,最好预定一下,邮件预定地址:hotelgalaxy.kol@gmail.com
没空调,但是风扇马力超级大,国内最高一般是5档,这里绝对有10档那么大马力,带卫生间,
具体如下:

11月,赶上加尔各答排灯节,萨德街附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随便重点提一下,印度人做彩灯的水平让人惊叹,造型精致!复杂!优美!灯光的色彩搭配也优美!

而且成排的彩灯造型各都不一样!这是什么样的敬业精神!而且这些彩灯也是会动的!简直就是艺术品!

甚至能把明明很简陋的彩灯做出十分的科技感,印度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让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是Day21的视频:

Day22 加尔各答对角巷奇遇记

加尔各答的一天

感觉印度的所有市场都是被小零售摊贩垄断了的,大店大超市都开不起来。
而所有的小摊小店看起来又极其地不靠谱:

所以当我们要买一张电话卡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不相信小铺子,一心想找正规营业厅,
即便旅馆的门房老伯指示我们到后门小店办一张就可以。

然后我们就按着谷歌地图找啊找找啊找……google地图在加尔各答也不靠谱……
最后还是只能在小店里办了一张,

并且不意外地,我们还是被坑了一把……
vodafone 3G卡630卢比,绝对是坑爹了,而且那速度跟2G差不多。
各位办卡得办airtel的!而且萨德街附近是有营业厅的,我在2012年时办过。价格也不要这么贵……

印度 印度鲜榨果汁都超级棒的!一定要尝尝

但是就在寻找营业厅的途中,我们走过大街穿了小巷,发现了了加尔各答最大的魅力所在,
那些肮脏混乱看起来很危险的小巷简直就是奇异街哈利波特里的神奇对角巷!

路边碉楼

如果加尔各答的大街还勉强能让你感觉到你还在21世纪的话,(其实也并没多21世纪,比如:随处可见的印度男人街边晨浴)

比如:街上随处可见的神灵,路人都要敬拜一下)

比如:街上随处可见的穷人)

只要鼓足勇气转身走进一条看似危险的巷子,你就穿越到了19世纪了。

人力脚夫有没有!

打铁铺啦,焦炭铺啦,那锤子敲钥匙啦,各种刷新你视界的存在……
更多奇异见闻请点视频吧。

当时11月正值排灯节前夕,大街小巷子到处张灯结彩,
满城搭庙敬奉难近母和时母雕像:

庙的造型千奇百怪没有特别的讲究,印度人民的脑洞也非常奇观:

抽象的,牛魔王一样的……

大型一点的就像一个正经的庙了,但也有无数不同的造型

但是供奉的神的造型就比较严谨了,应该是有固定的姿势的

伽利女神(时母 )的造型一般是脚踩老公湿婆神,项挂一圈人头,吐舌头,四只血手,狂拽炫酷
而且制作之精美,让人不禁想搬一个回家里摆着

一个临时的塑像美称这个样子,啧啧

杜伽女神(难近母)
难近母皮肤黄色,坐骑是虎或狮,有8、10或者18臂,啧啧,手持各类武器,其中有长矛或一条毒蛇 。
每年9、10月举行的难近母节是印度东南地区最隆重的节日。她们俩女神其实都是湿婆神的老婆雪山女神的化身

象神呢是雪山女神和湿婆神的儿子,
也是广受印度教民所喜爱的神

加尔各答的还有一项其他印度城市没有的特色,就是马赛克拼贴,水平也非常高。

造型前卫,色彩搭配也很美。

放弃寻找营业厅之后呢,我们就坐地铁去景点了,印度地铁和火车都有专门的女士车厢,上车的时候注意别跑女士那边去,要不就尴尬了

景点一:圣保罗大教堂,是免费的,里面不给拍照。

教堂游人很少,规模还是蛮大的,里面也很漂亮,可以进去坐一坐,那个氛围啊,一下子就能让你整个人安静下来,进入冥想状态。有一尊圣保罗大理石雕像,神态庄严谦卑,让人印象深刻。

教堂里面不用脱鞋,基督教没这个讲究,但是印度教和东南亚佛教都有脱鞋的传统,所以门口还是能看到很多本地人人脱鞋进去啊哈哈哈,笑死了。

看完教堂,走过去十几分钟就到维多利亚纪念堂,那附近有这样的银色马车可以体验,看着很美有没有!
但是估计体验也就那样,所以我们没尝试

维多利亚纪念堂周一关门,票价好像是250卢比。里面还是值得一看的,
但是我们刚好赶上周一,所以只能逛逛外面的公园了,这个公园门票单买是10卢比/人

维多利亚纪念堂对面是一个超级大的公园,里面荒草重生

有遛马的,有打球的,名义上是个公园吧,但是看着像荒地一样。

路边的汉娜纹身,下图这么大的面积100卢比,

小贩会给你一个本子,有很多非常精美的图案供你挑选,价格也不部一样。
画完等那个泥干了就可以洗掉,大概能保存一个星期。

丰富多彩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更多有趣的见闻请点击视频吧:

Day23 印度博物馆里销魂的雕塑

加尔各答的又一天

我们一早出门,又开始窜巷子了。
印度的交通是一个奇葩。看这喜感的红绿灯!

上图的tutu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到哪里都可以坐tutu去,价格也好谈。
街上tutu实在太多了!而且每个司机都横行无忌!

当然了,货车和出租车业是随便乱穿的。
之前在缅甸的时候还嫌司机乱开车,但是跟印度一比,缅甸司机都是文明人。
得益于这样的交通状况,印度司机的驾驶技术都非常好,临场反应奇快,在之面我们坐大巴从果阿亨比的时候,我坐在前排,亲眼目睹好几次在几乎要幢上前车的时候司机气定神闲地神速闪避……

小时候老师在地理课上讲到印度时说:“印度神牛,满街乱跑,没人赶它们……”
当时觉得好好笑,但是现实何止是牛啊!

我们走在印度博物馆旁边的大马路上,前方忽然熙熙攘攘地杀过来这一大群羊,那场面也真是醉人,
然后群羊过后,一路的羊屎,啧啧,印度人对动物的宽容度真让人匪夷所思。

印度博物馆,藏品非常多,而且精美绝伦!票价150卢比,拍照的话另外收相机费50卢比。
性价比超高的!

啧啧,这马头

啧啧,这婀娜的姿态,饱满的大胸

啧啧,细密精美的纹饰

舞王湿婆大神,舞姿奔放体态优美,好喜欢!合个影!

印度雕塑对女性身体的处理十分的大胆和夸张,一个个都是丰乳肥臀小细腰

我们进去的太晚了,还有几个馆没看,就关门了,哎哟,各位看官记得早进去!

博物馆出来,天色渐暗,回到住处休息了一下,出门吃饭

新市场的这个大庙已经开了,一排巨大华丽的女神,让我们惊叫连连

这个排场

这个阵势

广场上搭了一个舞台,大概会有歌舞表演,大喇叭印度风音乐喧天,很多印度人坐在那里,听音乐,奶孩子,热闹非凡。

我们看了一阵,表演没开始,大概是要明天吧,于是就回去了,丰富多彩的一天啊,又结束了。

想看更多有趣见闻,请点击视频观看吧视频:

Day24 加尔各答的民生百态和人潮人海

加尔各答的最后一天,远的寺庙我们因为懒惰就不去了,

比如这个华丽的jain temple(耆那教寺庙)

这个造型奇异的darkshineswar temple

还有这个barackpur。
这几个地方都比较远,介于加尔各答公交系统的混乱,去一趟可花精力了,包出租车的话呢,又很可能免不了被宰。

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高等法院那边的英殖民建筑区。

萨德街附近小旅馆不少,但是吃的东西实在是少得可怜,唯一一家网上比较受推荐的味道也是又怪又贵。
早上起床出门,我们灵机一动跑到新市场附近吃了一顿肯德基。

但是是改良得半咖喱不咖喱的肯德基:一份这样子的干巴巴的鸡腿咖喱饭210卢比,价格跟国内也差不多。

完了没吃饱的我们又在KFC门口的印度本地连锁餐厅:

点了一份momo(尼泊尔印度的饺子叫法),momo也难吃,齁咸齁咸,价格比KFC稍微便宜,114卢比。
)我们的灵机一动最终被证明不怎么灵,还不如吃路边摊。
印度食物其实有很多都很合我们的胃口,但是加尔各答就感觉特别没东西吃,不知道为什么。

因为当晚就是排灯节了,所以街头非常的热闹,场面就跟我们村过年赶大集办年货一样。

而且街上卖的很多东西可能也跟我们村大集上的一样

但是他们的卖发却另辟蹊径,十分粗暴简单:就是把我有的所有东西全部展示出来……卖小首饰的小摊让人看了都不禁暗暗手酸。

不同的是印度的路边果汁都超级厚道,橘子汁,甘蔗汁,都是用水果即时榨出来的,量很足,非常美味,价格也公道,一般也就10卢比20卢比的样子。
回想起孟买街头的甘蔗汁,啧啧,10卢比一杯,那清新甘甜爽冽,世界上还有比那更美味的甘蔗汁吗?肯定没有了!

这种球球呢,是脆的,小贩会用不怎么干净的手掐个洞出来,然后往里面塞土豆泥,最后拿着装满土豆泥的球球到桶里舀一点酸酸的汁水,就可以吃了,外酥里面,醇中带酸味道非常独特。

吃完了不满意的午餐,穿过热闹的街市,我们坐公交车去高等法院。

印度公交车非常乱,大多数都没英文标识,也没写阿拉伯数字,停靠地点也没看到站牌(我猜他们的停靠点是约定俗成的,只要看到一群人在等车的,或者一堆车挤在那里,差不多就是停靠点了),谷歌地图上有写几路车,但是大多数车都无法辨认,只能问人了。一般来说一群人里你总能问到一个听得懂英语,能告诉你怎么坐车的。
运气好遇上好心人,还会一直帮你送上车,并跟司机交代好你要去哪里,令人感动。

车子虽然都很破,但是都会精心装饰一下,
尼泊尔的每一辆大货车都是独特和美的,印度稍微差点,但是也非常热爱装饰车辆。那挂着一串串的都可是真花!

公交车很慢,我们下车下早了,下到了胡格利河边的一个码头,只好自己走过去。
河水不清,岸边漂浮着垃圾,但还是有很多人在洗衣服,
洗干净了在河边的地上摊开晾着。印度人民的脑回路让我们惊奇。
晾晾脏?

我们还发现了一群妇女坐在地上在享用她们的午餐,她们直接坐在地上,甚至都没穿鞋子。
饭一脸盆,浆糊咖喱一脸盆,用手和着抓起来吃。

看到我们在围观,这位好心的女人,还热情地把手中的饭团递给我们,邀请我们一块吃。
出于对种种原因,我们只能礼貌地回绝了,完了她还特意把饭送到嘴边,给我们摆了一个pose。

我们继续沿着河边的铁轨上走去高等法院。铁轨上弥漫着一股陈年粪便的味道,一不小心,脚下就可能踩到排泄物,非常的惊险。
这滋味让我回想起小学的时候:
那个时候,夏天的暑假,也是在河边,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河里玩耍,有些河段水位较深,我们会上岸走,而有一段很小的泥土路,大概因为附近有个工棚的关系,总是洒满了一坨坨的大便,想必是工人们闲暇时拉下的吧。每次经过那里,都是鸡皮直竖,颤颤兢兢,即便顺利通过,来自粪便的寒气依然能持续在心里萦绕上一段时间。那时心里奇怪,为什么会粪便分布得那么密集,而且不断有新鲜的增加,一个人怎么能蹲在那种大便阵中拉大便呢?

胡格利河是恒河的支流,所以河边也有很多沐浴场。

男人们打赤膊,但是都穿大裤衩。印度妇女平时穿莎莉都是很暴露的(露腰露背是标准),但是到了沐浴的时候,倒是也没法穿得更少了,就是穿着平时的装束下水,看着真替她们心急。

虽然只是小规模的沐浴场,但是对于第一次亲眼看到这种场景的人来说还是很有震撼力的。就像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信徒,清真寺里集体做礼拜的穆斯林,就像的流水线工厂……沐浴好像没什么禁忌,我们出于好奇,走下铁路到河边近距离围观了一把,也没有人管我们。

看完沐浴场,我们继续穿街不远就来到了高等法院,到了这里之后,加尔各答无处不在的永不停歇的嘟嘟嘟哒哒哒嘀嘀嘀嘟嘟嘟哒哒哒嘀嘀嘀嘟嘟嘟哒哒哒嘀嘀嘀嘟嘟嘟哒哒哒嘀嘀嘀喇叭声终于安静了,法院这里不准鸣笛!简直不像加尔各答了。

我们在法院门口不远遇到了一个在土中的泥孩子,他像一只小狗一样。。
他的爸爸妈妈就在旁边收拾捡回来的废品,但是他们就像有保护色一样隐身在土中,我们走的时候才发现了他们。

印度的文盲很多,法院附近都有很多这种帮人打诉状的人,跟人力三轮车一样古老的业务,2015年还有大规模的打字机打字员存在也是奇观了,打字机哒哒哒地听着还挺带感,我们饶有兴致地看了号一会儿。
看样子他们可能还要靠这手艺吃一辈子呢,也不知印度政府是低效呢还是宽容呢。

加尔各答是英殖民时期的首府,这一带的建筑有点像上海外滩,都是气派十足,只是印度人不怎么爱惜,维护得稀烂,很多都是又脏又破的,有的看起来好像都已经荒废了,让人惋惜。破败看起来倒是更加契合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的状态,毕竟这座城市还有大量的人力三轮车夫,还有大量活的像狗一样的孩子,和大量在路边随地睡觉的老百姓,精致光鲜在这里也确实不太合时宜。

一般来说印度火车票都是在火车站卖的,但是加尔各答外国人买火车票的地方不在火车站,专门在高等法院这边有一个办公室,地方还是比较难找的。我们路过,在这里买好了去下几站的票,然后天色将晚,回去拿上行李准备去瓦拉纳西了。

新市场附近很有多公交车车开往豪拉火车站,听到拉客小哥不停地叫:Horawh,Horawh,Horawh的,上车就可以了。
虽然我们中国人,见惯了人山人海的大场面,但是当我们走进火车站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免发出了惊叹,这个人流太壮观了。不同于国内火车站人都是挤在一起,这里的人流是快速往里流动的,浩浩荡荡而且绵延不绝,现场效果非常惊人(要看打了折扣的拍出来的效果,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那个阵势,再看他们的发车效率,感觉整个火车站就像是一个虫洞一样,人流源源不绝地涌入这里,然后穿越到了别处。

想看更多具体的见闻,请点击小视频吧:

Day25 恒河夜祭

经过一夜漫长艰苦的旅程,天亮以后火车终于快到瓦拉纳西了.

SLEEPER车厢价格便宜,但条件略艰苦,乘客也都是印度的小老百姓,龙蛇混杂。
车厢门窗都随意开着(缝隙很大,想关也关不紧)晚上风往里车厢里灌,有点冷,大叔们此起彼伏的呼噜伴着隆隆的火车行进,我们都睡得不好。

但是相比起高级的空调车厢AC3,这里还是更有趣味。感觉高级体面的东西总是相似,缺少些生活气息的,不够接地气,进博物馆很合适,对于旅行者来说市井才是新奇的风土人情。

一车人都起得很早,小贩们已经端着各种油榨小吃和奶茶沿车叫卖。
我们起来稍微洗漱一下,吃点干粮,收拾好行李等着下车。

印度火车虽然没像网上的图那样大家坐车顶,但是车门整个都开着,车速也慢,站在门边看看风景是国内难以得到的享受。

火车缓慢地开进瓦拉纳西城,沿路建筑低矮简陋破旧。

这座古老的圣城,虽然是印度教圣地,但看起来只是个小地方。这里保留着浓厚的传统,在这里生活的人好像并没有进入现代生活,走在路上的女人们一个个皮肤黝黑,身上的莎丽色彩浓艳,打着赤脚。车窗外有延绵不绝的铺满牛粪饼的墙,牛羊狗猪随意在路上闲逛,好像它们并不是牲畜,而是这个城市的居民。

火车驶过了恒河,缓缓减速,一些身怀绝技的的印度人车还没停就到门口排队纷纷跳下去了,大概他们家这就到了吧,犯不着坐到火车站去。眼看他们一手抓着门框,身体探出车厢面朝火车前进的方向,一只脚先半探下车,看准了稍平的地面,趁势向前跳下,着地后再迅速顺着身体的惯性小跑几步,就站稳了,看起来整个过程就跟走路那么自然。
(但那只是看上去不难,实际上,后来,我们在斯里兰卡时因为来不及下火车,被逼无奈也试着跳了一次,虽然火车刚刚启动车速并不快,但是惯性出人意料的大,着地后身体完全稳不住,我们一前一后双双摔在了站台上,皮开肉绽不说,还被全火车站的人围观了洋相,逼停了刚开出去的火车。幸好只受了皮外伤。。)

瓦拉纳西城小火车站也小(但因为是旅游胜地吧,火车站有一个外国人售票办公室),我们一下火车,只见站台破旧,空气里好像都是灰尘,有一种出央视版《水浒传》那种感觉,空气里都是历史的味道,人也都显得脏脏的,分外古老一些。
站台上一只脏兮兮的大水牛在人流中随意穿梭,嗅来嗅去,人们都让着它。它的屁股湿乎乎的,看起来刚拉过点什么,有许多苍蝇围着大牛的屁股转,被苍蝇们叮疼了它就左右甩起它的长尾巴赶,同时把屁股上粘着的秽物屑屑甩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印度人镇定自若,我们惊掉了下巴。

印度人还有个特点,就是喜欢找外国人合影,尤其是外国女人,然后存在手机里向别人炫耀。在大城市,大家都好歹都是见过世面的,这种现象比较少见,但是到了小地方可就不了,还没出火车站呢琮琮就被两个小伙子拦住合影。其中一个小伙子板着张脸直挺挺地站在琮琮旁边,看着机镜头,等着他的同伴给他拍照,他应该属于不会笑的那类印度人。他的同伴是会笑的,看我站在旁边就笑着示意我也过去一起拍,隐约有一种明星的感觉。

站台上一个开TUTU车的老头儿过来拉我们的生意,开价80卢比,还算合理,我们犹豫了一下,一时也判断不出他靠不靠谱,就答应了。
不同种族的人之间的脑回路有时候很不一样,我们很容易分辨出中国人中的骗子,但是对其他国家的人民,就缺乏这样的经验。比如那些永远板着脸的不会笑的印度人,我们就完全无法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上了那个TUTU老头儿的TUTU车,可是他并不就走,开始跟我们扯皮,变卦说要加钱。
呵呵,他难道认为我们既然上车了,就会随便他加钱也懒得换一辆车吗?印度小生意人都很喜欢跟游客玩这种无聊的把戏,很讨厌,又有点蠢萌。
可是火车站在边的停车场就停着几百辆TUTU车呢。我们一下车就围了一圈司机围过来,开的价格也各不一样,我们坚持80卢比。最后一青年,一个中年,和一个老年人开的TUTU载的我们,他们三个人一起坐在照理只能坐一个人的驾驶室,一起开着车,到了小巷又一起下车带我们走到久美子之家,从长相上他们不像是三代人,也许是三个人一起凑钱买的这辆TUTU车吧,但是这个组合实在是印度

不多一会儿,Tutu开入小巷子,瓦拉纳西的小巷子弯曲狭窄,只能下车步行。
因为城市古老,也没什么排污系统,垃圾废水都在路上,有些角落垃圾成堆苍蝇劈头盖脸的多得吓人。时不时的还有硕大的神牛或趴或站在路中间,本来就不宽的巷子被大神牛往那一站就勉强只能过一个人了,而以它们的个头和智商来说根本没办法掉头,只能是一路往前,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走出去。所以自然的,巷子里到处都是大坨的牛或者其他动物甚至是人粪,几乎无处下脚,实在是有点可怕(后来听说是因为前一晚为了庆祝排灯节放了很多鞭炮,把神牛们给吓屎了。平时只是偶然会遇到粪而已,绝不至于这样满地都是的)。

经过一番艰难的跋涉,我们终于被带到了久美子之家。这是瓦拉纳西的老字号了,女主人久美子是个大块头的日本婆婆,勤劳能干,全瓦拉纳西人民都认识她;男主人是的像泰戈尔的白发银须的印度老头,非常有哲人范儿,说起话来话来像格言警句,但是年纪太大生活不怎么能自理了,全靠久美子照顾。后来在乘船看日出时,我们的船夫说起久美子之家,说是已经开了40多年了。所以,住宿条件比较简陋破旧,好在价格也便宜300卢比一晚,这个水平:

旅馆位置非常好,是最靠恒河一排宏伟的老建筑中的一幢,我们房间还有一个小阳台,直接对着恒河,虽然老旧倒也十分惬意。
这里的客人大多是长途旅行的日本人和中国人。

大门的把手非常精美,像古董一样。
出了门,左转下台阶就到了恒河边。

大概因为建沐浴场和焚尸场的需要,恒河西岸留有很宽阔的平台,就像是瓦拉纳西的沿河城市广场一样:人们不止在这里冥想沐浴,焚尸祭祀,还散步聊天,放风筝,打板球…甚至还在这里睡觉,拉大便

恒河的东岸则是一片平坦的河滩,啥都没有。
据说是因为要在在清晨沐浴的时候要面向朝阳朝拜,所以东岸就整个空着了。
确实,如果在沐浴的时候,地平线被建筑给遮住,空中没有那一轮红日,河面不再金光闪烁,那那个神圣的仪式感起码得要打个对折了,对于无数不远万里前来朝圣的信徒来说这可不能接受。

当天天气炎热,我们在瓦拉纳西时间充裕,也不着急看,随便走走就回去休息了。

到了晚上,要举行盛大的恒河夜祭,据说是每晚都有的。
我猜测印度人是为了不让远来的信徒和游人都能一睹盛事,不留遗憾,才规定每晚举行祭祀的(要不然每晚大动干戈好像没什么道理)。现在这已经成了恒河边的固定节目了…味道好像不对啊

不知道是因为排灯节余温还有向来如此,祭祀现场人山人海场面盛大。加上印度人衣着艳丽,那么多人扎堆在一起,远远看去五颜六色的分外好看,走进看呢各色奇人异士混杂,也很有趣。

祭坛前方的河面上也没空着,大大小小的载客游船挤在一起,来得晚的就只能远远地看了。

在五颜六色的人群中自拍一张吧

祭祀仪式大概有半个小时,我们这些游人只是看个热闹,其中的规矩和讲究一概不懂。
不过看起来几个婆罗门祭祀也只是在例行公事而已,动作并不十分到位,相互之间的配合度也很差,毕竟每天一次,心里那点神圣感怕是早消磨殆尽了吧。当然按照印度人的性格,也许他们的仪式向来就是这样吧,意思到了就行。

仪式最后,还有一段互动环节,祭师叽里咕噜念一段话,下面印度百姓双手合实,等祭师念完,他们掌心朝前,高举双手,同时大喊一声:“耶”!
如此反复多次。
结束之后祭师们会向信徒分发祭祀过的物品,小黄花啦之类的印度教常规敬神物品,大概算是开过光的吧。

完了之后,我们走上阶梯梯,从小巷子回去,顺便吃饭。瓦拉纳西的饭馆散落河边小巷,大多叫做:什么什么Cafe。价格便宜,味道也都可以。

路面上一堆垃圾,几头神牛

有兴趣看更多不精彩的内容的请点击视频:

Day26 恒河烧尸

有很多长年在外旅游的 真·旅行者 ,
他们一般会在一个地方喜欢的地方呆上很久,然后再去下一个地方,大概是为了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的生活吧,又或者只是因为很多地方一辈子也就只能来一次而已,虽然一辈子很长。他们就这样过着不同一般的人生,而瓦拉纳西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充满神性的地方汇聚着好多这样的人。

不过这跟我们没啥关系,我们只是路过的普通游客。
那么瓦拉纳西旅游都有哪些旅游的项目呢?
主要就乘船看恒河日出和信徒们晨浴:

有就是河边看焚尸场烧尸体:

其他还有比如唐三藏讲过经的鹿野苑遗址啦,瓦拉纳西大学这些,我们都兴趣寥寥,所以作为普通游客,我们在这里的三天时间还算比较充裕。
我们中午起床,也没什么安排,吃过饭就到巷子里随便走走,并随便去一趟金庙。

昨晚好像全城已经经过了一轮清扫,小巷子原本那成堆的垃圾和遍地的粪便都不见了踪影,偶尔遭遇一坨,看起来色泽鲜亮,是新拉上的。粪便上面苍蝇也变得稀稀拉拉,整个瓦拉纳西都清爽了许多。这使穿巷子不再需要那么高的承受能力了。巷子里的大牛们好像也在清扫的过程中都被赶到大路上去,但是野狗们还都在,一只只都遍体鳞伤的,这里破了一块那里烂一块,头天夜里我们听了一夜凶残凄厉的狗叫,听来圣城的狗界经过了一场惨烈的大战。

拉纳西巷子里生活气息浓厚,藏着各种各样的店铺,从面向当地人(往往有趣),到面向游客的(往往俗气),(但是对当地人来说也许正好反一反)。

走出小巷到了大路上,一切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满地的垃圾,
小贩们在垃圾边摆摊:

牛们在垃圾中觅食:

来牛往 其乐融融。

度有好多金庙,所谓金庙,就是用大量金箔装饰的神庙,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北部阿姆利则的锡克教金庙,又大又美,非常漂亮:

池碧水,一座金庙,在一片洁白的建筑包围中,金丽脱俗宛如天堂。

瓦拉纳西这个金庙规模要小得多,座落在小巷里,香火非常旺,还离着庙很远,前来朝圣参拜的信徒就在巷子里挤成一团了。而且安检极严,警察一个个荷枪实弹面相凶恶,相机,背包,拖鞋,啥都不准带进去。除了贡品。
外国游客有一个单独的入口进去,大概是方便检查。这个金庙里面非常脏,呵呵,好像所有印度教神庙都非常不干净…所以赤脚一圈走下来脚底板会变得黏黏的……
庙里面供着一个湿婆林伽,一大帮子人排着队,手里捧着贡品等着拜见,他们给湿婆敬献金盏花,还有椰子香蕉,往林伽上浇牛奶,虔诚地浪费,养活了一批贩卖贡品的人和寺庙的管理者。
宗教是个好东西。

看完金庙来到恒河边,河面水流清澈平缓,还挺美。
只是河这边岸全是房子,对岸则是一片空白的河滩,没有红花绿树,神牛们没草可吃只能到垃圾堆里翻点菜叶充饥,一只只都饿得廋骨嶙峋的,简直是牛界的苦行僧……也算不辜负了“神牛”的称号吧。

河岸上有许多平台,很多大阳伞,看起来像是给人打坐冥想,或者,睡觉用的,

苦行僧或者类似苦行僧在这里并不鲜见(全印度据说有四五百万之多)。
他们像是另外一种生物,超越了生物的生物。他们通过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折磨自己,以求达到神秘的境界(佛祖释迦摩尼在悟道之前也进行过十几年的苦行修行,但是修到后来他发现一味的苦行并非正道,于是放弃,转而用其他方式修行,最后才修成了正果)。

对于印度教徒来说他们是Holy Man,对普通人类来说,他们也是一种匪夷所思的存在。
人类之中能有他们这样的人,还是挺好的。

岸边密密麻麻停满游船,都等着做游客生意呢,我们沿着河岸一路走,一路被 “boat? ”“boat? ”问个不停,有的还会一直纠缠,非常烦人。
本来我们也没想大下午顶着日头坐船的,boat被问得多了,竟也心动起来(或者是心软?),广告这东西还真能影响人的消费倾向。

坐游船并没什么准确的价格,基本依据船夫的忽悠能力和游客的砍价能力之比决定,有的开口就是500/800,也有要200/400,然后具体怎么个游法价格又有得商量。如果被开了特别高的价,大概说明你看起来像个有钱人。

我们包了一艘小船,先划到河对岸看几眼,再去焚尸场转转,最后回到出发地,三段路程,总共个把小时,花了200卢比。

泛舟河上,看看奇异的风土,还是蛮有意思。

下船来看河对岸空空荡荡的一片沙滩。

再回看对对岸,建满房屋。

河边的焚尸场烟雾缭绕,作为全印度教徒心向往之的归宿,尸体应该是源源不断的。

在船上能远远拍几张照,近了就不敢了。

我们游完下船,又走到这边近距离围观了一下烧尸,尸体在火堆中焚烧,逐渐变黑,变炭,散发那个味道倒并不浓烈。也许是特殊处理了肉体,也许是木材的关系,空气中只有一股淡淡的大概是肉的香味,但不会勾起人的食欲,也不会让人感到恶心,观看烧尸的整个过程还是相对轻松愉快的。
毕竟这是一个神奇的城,只要你来到这里,一些脑中固有的观念就已经在不知觉间被暂时打破并重塑了。

有兴趣看超长的可能精彩的内容的请点击视频:吧:

Day27 恒河晨浴

记得小的时候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讲到作为边防哨兵的主人公执勤守夜,到了凌晨,看见启明星,看到东方露出鱼肚白…觉得很有意境。可是因为懒,这种景象我们这一辈子也难得见上几回,而在瓦拉纳西,临近日出时分,恒河河边已经很热闹了。

我们从床上挣扎起来的时候外面的天还是浓郁深蓝色,
河对面的东方就快要露出鱼肚白了,
楼下河岸边通宵亮着大灯,能见到有早起的本地人蹲在那里,利用岸边石阶的高差,就着即将到来的朝阳排出积攒了一天的粪便。一天之计在于晨,排出宿便,他们的一天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我们懒得洗漱,匆匆出门,小心翼翼地避开各色粪便走下高高地阶梯。昨天约好的船夫“拉路”已经在河边等我们了,小伙子看起来踏实可靠,也不怕冷,只穿了个短袖,见我们过来,就卷起裤腿下到水里把船撑过来,我们上船坐定,拉鲁开始慢慢往大Ghat划去。

恒河发源于北方的喜马拉雅山脉,在印度神话中是湿婆头发上滴下的水滴汇聚而成,从北向南一直流入大海,但是在有些地方河道拐弯会向北流淌(比如瓦拉纳西),而这些向北流淌的恒河段西岸被认为是圣地中的圣地(所以是沐浴祈祷和火化的最佳地点,在这里被火化可以直接通向解脱,不用再受轮回之苦的。)
宗教都很善于将各样巧合赋予神圣之名。

所以恒河西岸老旧的建筑都是神庙和各路王候富贾的宅邸,连绵不断。

大大小小的沐浴场筑有石阶直通河中。其实沐浴整天都有的,只是所以大多人会选择在日出时分集体沐浴,信徒们大概都相信对着初升的朝阳一边沐浴一边祈祷会更加灵验吧。

在河中沐浴的大多是年纪稍大的人,也许受过现代教育的印度年轻人对宗教的热情也越来越淡了吧,所以不久的将来这种盛况可能就会不再了,如果当真这样,对我们观光客来说可不是好事。

他们脱了衣服男人半裸着,女人还是穿着莎莉,走入水中,有的人将身子浸入恒河中,恭敬地捧起河水,从头顶淋下来,有的则整个人潜入水里,有的人会以河水漱口……
还有不会水的,就在身上绑个绳子,由同伴牵着拼死进到恒河里去…
每个人都虔诚地对着旭日祈祷。

拉鲁一边划船,还一边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常识,比如说烧尸场价格最少6000卢比(相当于600人民币),但是还是有很多穷人到死都出不起这个价钱,政府建了免费的电力焚尸场来烧他们。大小烧尸场每天平均大概要烧掉120具尸体,24小时不间断地烧…

下了船,我们又步行过去沐浴场看看,大部分人好像都沐浴完散了。遇到推销许愿灯的孩子,点上蜡烛放在河里飘走,我们作为无神论者,想来湿婆大神也不会搭理我们,但是觉得小孩人不错,于是15卢比买了一个。

印度人经济水平不高,受教育程度也不高,老年人出一趟门不容易,大概是一个村组团一起来的。

河边除了沐浴者,还有洗衣工,他们洗衣服不靠化学物品,就是靠力气,大致过程是这样的:把衣服浸湿,然后用力甩到石板上,啪!啪!啪!啪!啪!一声声有力的闷响回荡在清晨的河面,为这神圣的祈祷的时刻,增添了一缕生活的烟火气。

这时候河面倒是越来越红了。

看完日出,一天的任务就做完了,下午就是闲着等晚上的火车。

我们悠闲地找了个树荫坐下,拿出了前几天在加尔各答买的汉娜,在琮琮的手上画了起来。

Day28 卡朱拉霍性爱神庙

Day29 卡朱拉霍村庄 未完待续……

最后,
对我们的,游记,视频,以及绘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添加我们的
微信公众号哦:zhulin和zhucongcong

对我们的视频尤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
腾讯 / 优酷视频观看:
会翻墙的同学还可以到 YouTube 上看:
这里的视频最高清,也不掉帧。国内视频网站对比起来还是不行啊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31 18:36

2016-09-01 04:51

引用 冬眠的螃蟹 发表于 2016-08-31 18:36:1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冬眠的螃蟹:好的,下面会多写一些攻略

2016-09-04 13:5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9-05 11:54

看的我有点不舒服,感觉弥漫着屎味。。。。博主描绘的关于屎 真的太形象了 恩。。印度应该属于我的旅游黑名单里哈哈哈  不过讲真他们的那个马赛克画好看耶

2017-03-02 12:43

引用 塔初 发表于 2017-03-02 12:43:45 的回复:

回复塔初:真的是有淡淡的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