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娃游欧洲3:真假圣马力诺

在意大利,可以见到世界上最小的袖珍国——教皇居住地:梵蒂冈和排名第五的袖珍小国:圣马力诺(排名中间的三个小国分别是摩纳哥瑙鲁图瓦卢)。在众多的游记当中,记录袖珍国梵提冈以及教皇、彼得大教堂的文字很多,但谈到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却很少。而热爱邮票的睡娃,当然清楚圣马力诺这个小小国度在我心中的位置,所以我们不远万里,到圣马力诺共和国成了我们欧洲之行的必游之地。

威尼斯游玩回来的当晚,我和儿子一道,就落实了三张从博洛尼亚(BOLOGNA)到帕多瓦(PADOVA),再转到圣马力诺(S.MARINO)的火车票。次日早晨吃过早餐,三人精神饱满的出发了。

这次搭乘的欧洲之星红箭号(意大利的高速列车分为红箭和银箭,二者的区别我不清楚,速度和我国的动车差不多,时速平均在300公里左右)。一路无话,在Bassano这个小镇火车站上,我们换乘了只有三四节车厢的豪华小火车。开出小镇不远,火车就行驶在群山之中,并且是单轨运行。我看着车外美景,遐想着那个古老的故事:当年,淳朴的石匠、虔诚的基督徒马力诺老汉,为了躲避罗马皇帝对基督徒的迫害,躲进了这片深山老林里,自耕自足,他的后人们就逐步发展、演变、独立成了这样的一个共和国。这和我们皖南山区的胡村、李村、江村的来历都是极为相似的。

小火车行驶了二十分钟,就在这个小站S.MARINO停了下来,我们兴奋的跳下车,稍缓一下神,就发觉有些不对劲。除我们三个人外,咋就看不见其他任何游客呢,这不正常啊。另外,这个小站也太破旧了,只有一间小房子,中间隔一堵墙两头开着门,一侧住着一家黑人,另一侧就是候车室,全然没有一点国家的样子嘛。正当我们孤独无助的时候,热心的黑人爸爸从房子里走出来主动询问了我们,儿子上前和他交流一番之后,才明白这里是意大利的S.MARINO村,不是S.MARINO共和国。

本该懊恼的事情,往往会出现喜剧的效果,这就是户外远足的魅力所在。当儿子感到失落的时候,我们夫妇俩却为能摊上这样的好事情而兴奋。我告诉儿子,旅行不在于你看到的风景,而在于你看风景的心情。又对他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走走,就这么简单。更何况有这样的山景,有这样的故事,多值啊。

走进村口的一家咖啡吧,里面坐着看报的一位老先生引起了我的注意,很想上前给他拍张照片。于是乎,咖啡吧的服务生,一个帅气、健谈的意大利小伙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我们喝着咖啡和他攀谈中才得知,在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找圣马力诺,所以他的咖啡店生意会被照顾的这么好呢!儿子告诉他说:“我们这是乌龙”,他不懂。当解释到乌龙是足球里的术语时,他哈哈大笑,请我们一定要写下“乌龙”两个汉字给他,留作纪念。

小小的S.MARINO,风景十分的秀美。因为是阴雨天的缘故,我们没有见到其他游客,但看到十几位骑士,有大人也有孩子。这里的山路真的是骑行的好地方。

次日,我们再次出发,去寻找梦中的圣马力诺。乘火车从博洛尼亚(BOLOGNA)赶往美丽的海滨城市里米尼 (Rimini)。里米尼,位于意大利东海岸(面临亚德里亚海),是意大利著名的夏季海滨度假圣地。每年夏天,多彩的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其中,玫瑰之夜(Notte Rosa,每年7月的第一周)尤其热闹。

这里的古迹有奥古斯都凯旋门(又称奥古斯拱门,是现存最古老的古罗马凯旋门),提比略桥(蒂贝里奥桥)等。因为我们是匆匆路过,只能做个简单的游览;在上午十点,我们就乘上了开往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国际大巴,单程5欧元,一般游客都会购买往返车票的10欧元;因为那里很欢迎游客,对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是免签证的,到了以后才明白这个共和国既没有机场,又没有港口和火车站,只通大巴,怎么能不免签证呢?

圣马力诺,方圆61.2平方公里,整个国家建立在海拔738米的蒂塔诺山的坡地上,是由一位名为马力诺的基督徒石匠,为逃避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教徒的迫害,逃到这里劝说人们信奉基督教。后来他在山上建了一座教堂,成立了石匠公社,有了国家的雏形。在1243年,圣马力诺国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这里由此成为了现代共和国家制度的发源地,圣马力诺成为了世界上的第一个共和国。

圣马力诺共和国的政府大厦、议会大厅都是袖珍型的,但一点也不妨碍它作为一个独立国家。雄伟的国门(相当于北京天安门)、宽阔的国道(等同于北京长安街)和国家警察、国旗国徽等等一样不少,处处彰显出它是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而不是一块别国的属地。费时两天的寻找,见到了不同的圣马力诺,收获了不一样的旅游感受,真好!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31 18:36

2016-09-01 04:50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08-31 18:36:14 的回复:

回复韩雪及:谢谢夸奖,旅途随笔而已。我们一起户外,走出心灵之旅吧

2016-09-01 09:16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9-01 04:50:34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

2016-09-01 09:20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