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29日,历史的味道-西安

2016-08-31 17:40 848/12
  • 出发时间/2016-05-26

行程计划

本次西安之行算是临时计划的,突然和闺蜜很想出去玩,沟通了几个地方都这那的问题,西安大家都没有去过,一拍即合,约好时间就出发了。
两人都是苦逼的上班族,假期有限,包括来回只有四天,能去的地方有限,不过还是决定别太紧张,每个地方还是要玩透,没去到的地方下次再去好了。
5.26:各地出发-西安,钟鼓楼;
5.27: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晚上长恨歌表演;
5.28:华山
5.29:陕西历史博物馆,各自返程。
我们就是按照这个行程走的,照我们以往优哉游哉的旅游来看,这次算是比较紧凑的了。

PS:本人拍照技术相当的差,频频遭人吐槽,但是没有图片怎么能行呢,仅仅留个念吧

第一天 奔波+夜景

早上八点多的飞机,早早的赶到机场,很顺利的按时上了飞机,结果。。。在飞机上坐了一个小时后被赶下飞机,说飞机故障!!故障,我晕,原来飞机坏了,说是12点之前都走不了了,预计下午1点左右飞。
这本来就没有什么时间,还要飞机延误那么久,半天时间就没有了。。。重点是,我还没买延误险!!钱呀!话说想想好像延误4个小时了,结果3.5小时的时候通知我们登机了,果然还是算不过航空公司呀,哈哈。不过这次延误惊奇的发现,机场的饭还挺好吃的,比飞机上的好吃多了。
终于,下午三点左右,有惊无险的到达西安,飞奔去找闺蜜咯。
我们住在钟鼓楼附近的如家精选,酒店位置很好,钟鼓楼地铁出来步行大概5-10分钟就够了,很方便。西安住宿价位不高,一般的如家,七天之类的快捷酒店100多就够了。
入住后已经不早了,讨论一下后决定就去看看钟楼鼓楼好了。

钟楼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中间,我们就这样在外围很疑惑那些游人都是怎么上去的,两个傻子研究了半天,才发现是从地下走道过去的。我们直接买了钟楼和鼓楼的联票。

很喜欢这样站在钟楼上看着这条笔直的道路(远处似乎还有一个类似城门,牌楼之类的东西),很舒服;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道路两边的高楼,没有路上的车辆,你站的位置已经是很高的建筑,站在楼上往外看去,伴随着钟声敲响,日出日落,真惬意。
天色已经渐渐暗下去,钟楼转了一下后就出发去鼓楼了,鼓楼离钟楼很近,步行也就是5-10分钟,鼓楼边上就是回民街了。

鼓楼是长方形的,钟楼是正方形的,鼓楼两边各有12面鼓,上面写邮24节气,另外两边各有两面大鼓,那个应该是有点历史的,鼓楼里面还有个小小的鼓文化展览,竟然还有讲解员,我们跟着别人请的讲解蹭了一会儿,后来不好意思,就走开了。
从鼓楼出来已经全黑了,夜景很漂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历史上的一座座楼,塔都变成了灯光下的美景,经过翻修,已经看不到历史的痕迹,他们最初的建造者不知道有没有考虑过这些楼宇在现代灯光下展示的魅力,对于他们来说,这能不能叫做二次创作?

终于到吃饭的时候了,西安好吃的那么多,我们要慢慢吃过来,第一餐去西安饭庄(有好多家店,钟鼓楼附近就有一家),葫芦鸡还不错,很香,但是肉没雨想象中嫩,有一点点柴,里面味道不足,还是要多撒点椒盐粉;小酥肉挺嫩,汤挺鲜美的,但太大一份,吃不下;那个油炝生菜很好吃,脆爽但没有菜青味,看似无味但很有味道,惊喜!两个好朋友小酒喝起来,稠酒挺好喝的,有一点点特殊的味道,我闺蜜不喝酒的人都喝了两杯,剩下的带回了酒店,当然没喝完,我最后装了一矿泉水瓶带回家

第二天 华清池-兵马俑-长恨歌

第一天太流水账了,第二天先来几个注意事项:
1、西安各处都是黑车,哪哪都有人问你要不要去哪里,坐他们的车怎么怎么样呀,千万别坐,如果仅仅是黑车也就罢了,有一些会拉你去其他景点,然后向你乱收费的。在兵马俑我们就碰到了,明明没走错方向,非说我们走错了方向,他们拉我们去怎么怎么滴,太可怕了。
2、承接上一条,为什么会那么多黑车黑团,这和当地旅游景点指标不明显太有关系了,西安景点很少有明确的指示,或者是景区清晰明确的指示图,你想想,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没有指示,心里多没底呀,不就让那些黑车黑团钻了空子。所以去之前做好攻略,了解清楚乘车路线,别说走就走呀!
3、有历史的地方就有讲解,讲解很有必要,如果自由行,建议讲解的费用就别省了,该请请呀(我们每个地方都请了导游,而且没有拼,直接两个人请的,一笔大开销,不过这样比较自在,出来玩嘛,舒服最重要),但是要注意分辨一下,要找正规的,那些包车带你转这转那的,还是算了。

最后说说今天的行程:
这两个地方一定要一天走完,时间充足的很,分两次去不划算的。过去的306公交很好,售票员还兼职了半个导游,会简单介绍一下,然后会给建议游览顺序。本来我们先兵马俑,再华清池的,后来听了建议,更改调整了一下。
我们先去华清池,然后去兵马俑(兵马俑没有我想象中需要的时间长,开放的地方不多,兵马俑又比较远,不过由于我们去晚了,我想去的秦皇陵没去成,遗憾。。。),然后再回到华清池看表演(华清池和长恨歌的票是分开的,要清场的)

在回民街边上的一条街吃的胡辣汤,按照网上推荐走过去的,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太粘稠了,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胡椒味道没有想象中重,肉味还是比较明显的,我喜欢吃里面的菜,都煮烂了,我喜欢,最后一碗我一个人吃完了,肉剩下了。

其实华清宫吧,就相当于杨玉环和李隆基的别苑,泡泡温泉,逛逛公园啊之类的。华清宫说起来也是“背山面水”,后面的山呢,上面主要是一些道观,有好几个,从山脚到山顶,我们没去;水呢,你站着可要低头才算面水,当然都是地下的温泉水了。这里的话还是建议找个讲解吧(找正规的那种哈),不然看到的就是几个石头坑,还真看不太明白(原谅我没文化),其实里面的结构还是很复杂的,毕竟是给皇帝享受用的地方,还体现出浓浓的等级味道,里面可不是每个池子都是给皇帝泡的,他当然享受最原始的温泉,最舒适的池子了。
这里大概只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够了,如果要上山去道观的话久点,有缆车,听讲解说,大概2个小时吧。
我们时间有多,就去泡了个温泉,其实是用温泉水泡了个澡,都是独立房间,在一个类似浴缸的地方泡,也可以泡脚,室内室外都有的。

华清宫还有一个地方值得提一提,当年蒋介石被张学良等人抓时也是在此地,他的居所,逃跑时墙面上的弹孔还历历在目,据解说介绍,当时蒋介石跑去了半山腰的一个小山洞躲避,后被发现,现在还可以去那个山洞看看。此段历史我不太了解,有兴趣的朋友估计还是很有感触的。

心心念念的兵马俑我来了!!有个作家说现在的人旅游喜欢看历史古迹看墓葬,而很少真正去体会一个现在的城市,其实吧,没错,我就是喜欢逛坟墓,西安这样的古都太对我胃口了,待我死后也欢迎来我坟墓,我陪你喝茶。不过这次由于时间紧迫,其实真正的只去了这一个墓葬,还没去成真正的墓葬区。
如果说墓葬是一个人死后的家,那我们别说进到主人的卧室,我们连别人的房子都没进去,我们就只是在别人的院子里溜达了一个角落。(本来还可以远远的看看别人的房顶,但是时间关系,没去成,所以还是要早一点,去秦皇陵的接驳车好像5点左右就没有了)

兵马俑开挖出来的并没有想象中多,还有很多未曾开挖的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开挖。
兵马俑给人的整体感觉还是很震撼,仔细去看每个兵马俑会更加震撼,每一个兵马俑长相表情都不一样,身高也和真人一般高,难怪关于兵马俑有那么多的想像,什么真人制俑啊之类的。仔细想想,其实每个兵马俑身上也许真的背负了不止一条生命。

里面还有一些这种单个的陶俑展示,听听讲解,仔细看看还是挺不错的。
最后要小提一句,进门的时候有兴趣可以抬头看看牌匾,看看能否认识当时的文字(是小篆?原谅我没文化)

从兵马俑出来买了点吃的又回到了华清宫,门口好多大妈跳起了广场舞。我们随便找了个地方就这么吃完了我们的打包,等了一会儿就排队进场了(要注意当天的开场时间,每天一场和每天两场的开场时间一样的),注意,长恨歌表演进场很贴心,有专门的女士通道,还有人特意提醒我们可以走那边,难得在国内也可以享受到Lady first的待遇啊!表演场地就在下面第一张图的那个位置,白天看是个大池子,晚上舞台就会从水下升上来,观众的座位也是晚上从地下升起来的。进场一路上好多人兜售毯子和雨衣,特别贵。如果碰到比较凉的季节或特别怕冷,建议自备吧,至于雨衣,只有坐在特别靠前的才会比较多溅到水,中间往后其实都不太会了。长恨歌主要是歌舞表演,效果很好,既然来了还是挺值得看一看的。
PS:多提醒一句,建议长恨歌表演的票在网上买,买那种包含结束后送回西安的那种,不然10点来钟回去坐黑车还是有点点不放心的。

第三天 华山

西安有很多华山的当地团,但是我不喜欢被导游催着下山,而且不用兜市区接人浪费时间,所以选择了自由行。其实我很想爬上爬下,但是只有一天时间,实在来不及,只好缆车上下了。
坐早上最早的高铁到华山,出了高铁站有免费巴士到华山景区,然后就按照正常的买票进去了。这里吐槽一下,华山景区的网络取票很不合理,没有自助取票机,人工操作,只有2-3个窗口,所以。。。网络取票非常慢,不过好处就是可以把缆车和门票一起取了,不用排三次队。
华山有两个缆车,北部缆车和西部缆车,西部缆车时间较长,风景更好,北部缆车靠近北峰,是个比较矮的峰,一般旅行团都是西上北下,但是我觉得这样人多,而且往下走对膝盖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我选择了北上西下。整体玩下来体力消耗还好,没有想象中的累,至于步道的风景如何,实在是不知道呀,如果还有机会,有人,我还是倾向于爬上爬下,不坐缆车,哈哈哈。
华山有两个娱乐项目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我和闺蜜都想玩鹞子翻身(整个人悬空在峭壁边上),但是两个人又都怕怕的,犹豫了将近半个小时,还是放弃了。后来经过长空栈道,人那是一个多呀,所以也放弃了。嘿嘿嘿嘿,两个没用的。
我们去的那天华山的雾还挺大的,中午附近就基本看不到远处的景了,不过整体还是很漂亮很舒服,我们都觉得下次有机会还要来!
我一直都喜欢爬山,也许也是因为不同的山有不同的魅力,而同一座山也会因为季节天气不同有不一样的风光。

哈哈哈哈,到了华山,当然要论个剑了,山上到处都是华山论剑的石头,刚开始还小激动了一下,看多了也就。。。
本人拍照技术非常差,所以图不多上了,网络有太多华山特别美的照片,我的图片仅仅为留个纪念,哈哈哈哈

第四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程

博物馆是免费的,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直接去排队拿票,有人数限制,预约比较保险。虽然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这是我去过最贵的博物馆了,博物馆里面除了免费的厅,还有两个收费的厅,珍宝馆和壁画馆,珍宝馆比较便宜,好像是30吧,壁画馆就很贵了,300块!!然后讲解也是分开的,大厅100,珍宝馆50,壁画50。我们两个人人均花了430。。。不过既然来了,看看还是很惊艳的。虽然忘得也差不多了,但是看得多了还是多多少少有点收益,嘿嘿。

结尾 食物

选择来西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食美食呀,所以最后说说。我们住在钟鼓楼附近,回民街当然是我们吃得最多的地方了,虽然一般这样的有名的小吃一条街一般都不会是当地最最好吃的,不过对于我们南方的游客来说,毕竟它还是最最方便的。
前面提到过的就不重复了,简单说说我们吃了的。
第一个,biangbiang面,在回民街上一家就叫biangbiang面的店吃的,很好吃,不咸,不辣,但是很有味道,那个味道很难形容,反正好吃就对了。好大一份,价格也不便宜,三十多吧,我们两个人吃一份还没吃完。

贾三灌汤包子,我们吃的是牛肉馅的,他家的灌汤是那种肉自己煮出来的汤汁,不是上海南京那种特意添加进去的带甜味的汤汁,所以它的汤汁会有点点油,没有甜味,就是纯纯的肉汤味,看个人喜好了,我更加喜欢南京的那种甜甜的汤汁。要特别一提的是他家包子的皮,很薄,但是超级不容易破,吃起来很有韧性,超级好吃,汤汁如果说各有千秋的话,那包子皮贾三完胜啊!

红红酸菜炒米,我们点了酸菜炒米,类似八宝粥的东西,还有一个牛奶米酒?都很好吃,酸菜炒米就是酸菜炒饭,酸菜和炒饭融合的挺好;那个类似八宝粥的东西是酸甜口的,更像是一个甜品,甜度适中,不会腻;牛奶米酒?那个是闺蜜点的,意外的牛奶和米酒很搭,口味很独特,我不爱吃奶制品,对我来说有点腻,但是不得不说口味上是好吃的,闺蜜超喜欢的,吃完了。

馕,实在吃不下,犹豫来好久要不要买一个带回去,最后还是放弃了。以前吃过新疆的同事带过来的馕,很好吃,浓浓的面香。

羊肉泡馍,最后一天才吃的,随便找了一家吃,挺不错的,羊肉嫩,一点都不膻,这家还不是很正,因为不是我们自己撕馍的。

镜糕,其实是一种米糕,我很喜欢,不过沾的玫瑰红糖太甜了,我觉得简单沾糖或者花生粉类的,或者原味的之会更好吃,我喜欢里面本身的那个米糕的味道和口感。不是西安才有,很多地方都有这个东西。

秦豫肉夹馍,肉夹馍和凉皮都很好吃,西安凉皮有两种,米皮和面皮,一般米皮配麻酱,面皮配辣酱,其实我希望米皮配辣酱,估计他也能满足,不过我们每次都没有提这个要求,每次都是两个人换着吃。肉夹馍是闺蜜的最爱,每次都要吃,然后还抽真空打包回家,我当然也打包了。

烧烤,我们晚上随便找了一家烧烤外卖,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烧烤里面有一种麻酱的,是用芝麻酱为主的调料拌的,口味还不错。

终于写完了,给自己留个纪念。

引用 琼 的图片:

2016-09-01 04:47

真美!

2016-09-01 09: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5 09: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31 18:14:12 的回复:

看到了最后 我是真的饿了 肿么还不下班啊 饿死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快去吃吃吃起来,在饭点看到吃的,那真心的折磨啊

2016-09-05 10:03

引用 wangqingellie 发表于 2016-09-05 09:54:5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angqingellie:谢谢,看到别人背包客出门,那个行动力我真心的佩服。

2016-09-05 10:08

引用 carlita102 发表于 2016-08-31 18:26:3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carlita102:走起啊,有机会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的说

2016-09-05 10:09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9-01 04:47:48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谢谢

2016-09-05 10:1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31 22:58: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