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发)青海-甘肃七日游|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

硕匀 LV.4
2016-08-31 18:10 1237/18
  • 出发时间/2016-08-24

之前出去玩都是自由行,多亏了旅友们无私的分享,少走了很多弯路,这次去大西北,虽然是跟团,但自觉跟旅行社商量的路线还是很合理的,cover了青海甘肃两省重要景点,全程体验都不错,简单写了一些攻略+游记,给后来的小伙伴们一些参考。
        时间:8/24-8/30
        总花费:¥6800(不含纪念品、土特产)
        天气:大部分晴朗,长袖T恤即可,带好阳伞、太阳镜、防晒霜、防晒衣、丝巾(用来拍美美哒照片)
        团队成员:除了我跟小如两个20好几的“小朋友”外,都是grandma或者grandma-to-be啦,不过阿姨们心态都很好,很欢乐的旅程。

1:南京--西宁

穿衣指数:白天短袖即可,晚上出门穿了防风衣。
        东航的飞机下午1:35途径郑州到达西宁,起飞和转机都延迟,原定5点的航班到西宁机场已经7点。下了飞机扑面而来的清冷空气,提醒我们已经到达黄土高原。天很高,四下都比家里暗了好几个色度。

刚驶入西宁市区,浓郁的名族风便扑面而来,随处可见大胡子白大褂的穆斯林大叔,但走了几步就发现西宁也跟全国各地的城市一样哪哪都在热火朝天地盖房子,据说市中心房价也接近1w/平了。

到达宾馆稍微整理下,出门前往#莫家街美食街#,来回都是滴滴,跟出租车价钱一样¥12,西宁市不大,滴滴司机接单出奇地快,但是普遍不太认识路,普通话说的也不好,司机居然开着进口车来接人,很费解吧。
        Tip:今天记得洗澡哦,因为明天在青海湖景区不能洗,海拔高,会感冒。
        吃:中午吃的禄口机场的秦淮美食,人均¥60 汤包、盐水鸭味道都不错,只是觉得贵了。
        晚饭:飞机餐。
        夜宵:马忠食府(莫家街店)人均¥50。羊肉串、酸奶、酿皮推荐。感觉西北菜很喜欢放辣椒面,看着很辣,但像我这样滴辣不沾的人都可以接受。不过我本身不喜欢烧烤,所以我剩了唯一的一串羊肉串,其他都被消灭。

也许是因为昼夜温差大,水果看着都很诱人,但是在马忠吃的太饱,看看过过眼就走了。
        住:祥云山水酒店,其貌不扬,里面设施尚可,贵在干净。

2:塔尔寺--青海湖

穿衣指数:棉衣!-长袖T恤(早上特别冷,短袖外面直接套棉袄)
        早上8点半集合,我这种不赖床不成活星人挨到7点40才清醒。昨晚洗的衣服都木有干,最近一段时间西宁都在下雨,湿度比较高,后来几天我脸上干的都脱皮了。早饭是酒店的自助餐,牛奶很香,拼桌的妹子热情分享预防高反的经验,不能累着,不能跑不能跳,总之在高原什么都得慢慢来。餐后吃了昨晚从莫家街买来的梨,软软绵绵的,谈不上有多好吃,只是口感跟我们那的🍐不一样。
        早上的行程是去塔尔寺,从市区出发走高速大概20到25分钟到景区。门票¥80。意外的是研究生证可以打折,开心~为数不多几次还可以沾在校学生的光。同行的的还有一个保养极好的60岁往上的阿姨,也可以半价,被保安拉着要看身份证,阿姨开心地咯咯笑不停。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出生地,(宗喀巴大师是达赖和班禅的师傅),传说宗喀巴大师在草原上出生,母亲用藏刀斩断脐带,脐血滴落处长出了菩提树。母亲年老病重想看看远在西藏的宗喀巴大师,彼时他尚未学成,就让他母亲在长出菩提树的地方建一佛塔,见塔如见人。宗喀巴大师后来开创了藏传佛教中的黄教,随着信众越来越多,就在原有佛塔基础上加盖殿堂,塔尔寺先建塔,后建寺,因此得名,发展至今已有600多历史,里面供奉着14位活佛,总之是藏传佛教集大成者。
        去寺里主要看:壁画,堆绣,酥油花。讲经堂里有十八罗汉的堆绣,是塔尔寺的无价之宝(工艺已失传)。酥油花被江泽民总书记称为“最残酷的艺术”,制作和保存条件极其苛刻。个人感觉,大金瓦殿内的大金塔也值得一看,用了价值3亿多黄金浇筑而成。
       寺内不许拍照,讲解员是个对佛很虔诚对我们很苛刻的藏族妹子(其实整个西宁都有种unfriendly的感觉,处处透露着谜之傲慢),拍一丛寺庙随处可见的小花,一念一清静,心似莲花开。

寺内随处可见行五体投地礼的信徒,破衣烂衫,身边放着一些干粮,一个破瓷杯,起身,作揖,匍匐,画圈,起立…每个信徒一生要做10万次才功德圆满,虔诚的信徒除了祈求自身和家人的幸福安康之外,首先祈求的是世界的和平,世人健康平安, 对于他们这些有信仰的人来说,物质的贫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无处安放。
         午餐在景区附近解决,大桌饭,团餐嘛,不能要求太高。本地产的三季稻,同行的阿姨普遍反映吃不惯,把一盘馒头一扫而光,西宁这边似乎很喜欢炸土豆片,撒上孜然,喷香。
         午饭之后直奔青海湖景区,全程三小时,最高的海拔3500米高峰就被全车人睡过去了,起来时候阴沉一天的天空居然放晴了。虽说还是有点耳鸣胸闷高反的,但是大家心情都明显好了,一路上都是草场,蓝天,白云,牛羊,耳边播放的是民族歌曲,歌颂着着卓玛和扎西的爱情。
        途中有个旅客服务中心,卖些牦牛肉干等特产什么,东西非常非常贵,几乎是网上的两倍,导购都是藏族人,十分不友好,鉴于他们会将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建设学校,算顺道做慈善了。

青海湖门票¥100,研究生证可半价,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从天到水三四种颜色的渐变,没有什么好玩的,就是对着湖水拍拍拍。而且这里看到的青海湖有限,远处是一个码头,可以乘船游湖。我们并没有很大兴趣。

晚饭订了当地的烤全羊,烤的非常好,没有羊膻味,¥2400,不过12个人完全吃不完,浪费了一半。

住:夜宿青海湖宾馆,本以为会有星星,可惜直到11点半眯瞪着眼看还是一颗都没看到,云层太厚了。今天一天已经见识各种高反了,头晕、胸闷、耳鸣、腹泻、胃疼…因人而异
Tips:
1.藏传佛教礼拜的姿势:双手合十,拇指尖指眉间、嘴唇、胸口,拜一下。
2.跨门槛,跨过人生的坎坎坷坷。
3.no smoking
4.no photos
5.早餐务必多吃点,不然到十点多闻到酥油灯的气味我都咽口水,简直饥寒交迫。

3:茶卡盐湖--西宁

穿衣指数:短袖T恤(注意防晒)
        今天注定是无聊的一天,从早上没看成日出说起,太阳完全隐藏在云层之下,到八点多的时候蹦了出来,跳过了冉冉上升那部分景象。
         9点我们从宾馆出发,虽说来之前听说昼夜温差大,但其实没有想象中夸张,晚上我们放着窗户开了一晚上,早上也没冻着,我还因为被子太厚,半夜踢了被子。如果小伙伴们天气好的时候来,蒙古包露营也是不错选择。
        青海湖景区的水面大概占到整个青海湖的2/7,大巴行使经过仍然可以欣赏到不少湖景,时不时还有牦牛、羊群经过,完全视我们为无物,自顾自地横穿马路各种撒欢。

大概十一点半的样子到达茶卡盐湖景区外面的饭店吃饭,就是一些大盘鸡,大拌菜之类的西北菜,除了番茄炒蛋,恨不得盘盘菜都做的红油四溢,拜这几天的西北人民的无辣不欢所赐,脸上又开始爆痘。
        Tip:一路上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1-2元不等,有时包括餐厅外的也要收费,有些厕所的脏乱差水平之高,不断突破我的底限。
        想象中的茶卡盐湖应该是纯净的、天水合一的,一群穿着红裙子的美女行走在湖面上的人间仙境,事实上它只是一个16年6月份才由浙江人开发完成(营销真是了得),前身是一个晒盐场的地方,景色大同小异,就是天空白云倒映构成一个镜面,唯一的可取之处就是拍照了吧,而且对天气要求很高。(下完雨就是个大泥潭子)

门票¥50,研究生证¥25,电瓶车¥10单程,小火车单程¥60,小火车可以一路开到景区尽头,电频车只开到广场。建议还是坐小火车吧,海拔3000多米走3公里还是很累人的,风景都一样沿途看看就足够了,除非你是摄影达人。总之出了景区10元一盒的西瓜都比景色更让我欣喜。
        3点我们还要坐4小时的车回西宁,坑爹啊…
        住:祥云山水酒店

4:西宁--敦煌

穿衣指数:长袖T恤
        因为这几天有新疆的暴恐分子混入西宁西宁站加强了安检,所以导游要求我们提前一个小时进站,今天要坐5个小时的动车去敦煌,不过安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格,10分钟就全部安检结束,让人怀疑是不是青海的导游想提前摆脱我们。

动车上的盒饭要40-50一盒,而且看着寡淡无味,我们果断都吃了泡面。途中还有推销卖纪念票,卖玩具小动车的。并不是很漫长的一段旅程。
        到站后还要坐两小时车才到沙鸣山景区,一路荒凉的戈壁滩,只有电网和电信基站显示着这里也被人类文明征服了。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联票¥120,不包含做骆驼的钱¥100,骆驼会驼你大概40分钟时间,从门口一直到月牙泉。途中可以花¥20块钱,叫牵骆驼小哥给你拍照,多想一些姿势免得像我们一样黔驴技穷。到了月牙泉也就是拍照,很多专门拍游客照的业余摄影师会教你拍各种姿势,然后在门口跟你讨价还价,我们200块买了厚厚一叠,40多张吧。然后导游就来催了,没有玩到心心念念的滑沙。
        骆驼真是一种讨人喜欢的动物,温顺、胆小(看到鸽子都害怕)、吃苦耐劳、还是个吃货…如果不是随地大小便的话真是理想的宠物。

晚上听了导游的建议去看了《敦煌盛典》,9:10到10:30,门票最便宜的¥198最贵的¥318,特别不推荐去,故事情节很单薄,唯一的看点就是座位可以移动,不过那又如何…完全是因为洋盘的阿姨们想去。
        住:夜宿隆丰国际酒店

5:莫高窟--嘉峪关

穿衣指数:长袖T恤
        莫高窟的门票是要提前预约、实名认证的,否则买加急门票的话只能游览四个洞窟,而且没法看数字中心的两段纪录片。两段记录片分别是讲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作品,讲作品的是在球形影院,穹顶一样的屏幕罩在头上播放,看的人昏昏欲睡,只是大致让游客有个了解。门票¥200。
        莫高窟共有大大小小700+洞窟,其中400+洞窟有壁画或塑像。预约的旅客,可以看8个洞窟,门票是包含的讲解费的,而且也必须跟随分配的讲解员,因为洞窟都有门,只有讲解员有钥匙,每个旅客都分发一个收音机,只能收到各自的讲解员的频道。每个讲解员每次讲解的路程和参观的洞窟都不一样,我们此行参观的主要有坐佛,卧佛,“东方蒙娜丽莎”,藏经洞等等。每个洞窟建造朝代不同,总体上都是绿底千佛图为背景,配有不同的佛像或道家的神像。

看完是很震撼的,莫高窟前后1000余年的创作,经过历朝历代的修缮,壁画上画壁画,地砖上铺地砖,随处可见几百年前的人的随手题字,所谓历史不过如此了。到莫高窟才会感受到文物流失之痛,藏经洞5万卷文物,或贱卖、或流失、或截取最后所剩无几,纪念馆里有一排精品文物的复制品展览,最后一句总是目前藏于国外某某某博物馆。
        中午我们订了大漠风情宴,大赞一个!人均¥140,尝尝当地菜,雪山驼掌、驼峰、大漠风情🐔、烤羊排等等共18道菜。

吃完饭就开始长达5个半小时的车程前往嘉峪关了,在西北每天不坐个5小时的车简直不可能。中间去了趟大漠奇珍特产店,给导游增加点收入,强烈推荐那里的葡萄干,个大超甜,20、40、68、78、98一斤不等,看品种和品级,其它就算了。
         途径瓜洲的时候,导游买了当地的哈密瓜给我们尝,非常甜,购物欲从未平息的阿姨们又各买了2瓶黑枸杞回去,还价还到50一瓶,就看你怎么塞了,一瓶一般都可以罐到130g左右。
        #特别mark一下服务区的露天超原生态超自然绿色无污染旱厕#支个木板一头写男一头写女,刨三个浅浅的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7点半才到嘉峪关嘉峪关是一座没有历史的移民城市,依托酒泉钢铁厂建立,大概只有25万人口,虽然如此当地还是很富裕的。
        晚上去了大唐小吃街吃晚饭,主要是火锅和烧烤,烧烤推荐三A和小党烧烤。还有一家粥店,里面的清蒸羊排和手撕鸡,以及粥都很不错。人均¥50

住:观礼公寓

6:嘉峪关--张掖--兰州

穿衣指数:长袖T恤
        今天行程比较紧张,6:30起,7点半出发,观礼公寓的服务态度是沿途几个酒店中最让人满意的,临到我们上车还询问需不需要热水,开车了还跟我们挥手告别,早餐质量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哈密瓜特别甜。昨晚卫生间出了点小问题也迅速解决了。
        酒店到嘉峪关景区只有15分钟车程,门票旺季¥120,售票处有很多小摊小贩卖丝巾的,阿姨们购物欲爆发,七嘴八舌还价还到15一条,人均买了6-7条才走。

嘉峪关景区其实很小很紧凑,保存比较完整,80%的建筑是原始的,印象中就三座城楼,外加一座阁楼,一个戏台,不过景区定期刷漆维修,整体上缺少了一些历史的厚重感。戏台上的“和尚窥女”风情画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毕竟在边关要塞出现这种作品还是有些出乎意外。

游览不到2小时就结束了,可以花十块钱坐红色老爷车回来,因为回程是比较远的,而且没有风景可看。
        经过三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张掖
        下午的行程是游览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57+观光车¥20,我们是从北门进北门出,注意路线,因为还有从西门和东门的观光车路线,不要跟错了线路,沿途有4个观光台,总的来说第二、三个景色比较好,中间游览时间可以自己掌握,观光车20分钟一班,看完了在乘车点等着就行。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层层叠叠的,很美!
        游览完直奔动车站,大概30分钟车程。晚上要坐8点那班车去兰州

晚饭在张掖站附近的一家叫金羊饭店吃的西北菜:羊排、大盘鸡、牦牛肉、排骨、面…人均¥65。味道很不错。
        住:兰州宏远大酒店,特别累的一天,沾枕头就睡着了。

7:兰州--南京

穿衣指数:短袖T恤
        昨晚大家都很晚休息,所以早上9点才出发,最后一天行程比较简单,围绕着黄河文化展开。
        水车公园:两个大水车拍拍拍;好玩的是可以坐羊皮筏子,看着特别不结实,但下水之后却很稳,横跨黄河的时候其实风浪还是很大的,船工师傅索性就让它随水漂流而下,回程是坐快艇,双程¥80。出口处有卖葫芦饰品的纪念品店,据说当地家家户户都有。

黄河母亲雕像:拍拍拍。

中山桥:100多年前德国人造的,拍拍拍。对面的兰州军区大院里面有家土特产店,卖的比较便宜,可以买些苦水玫瑰,百合花等等,老板会积极推荐的。

兰州拉面:八里路牛肉面,和我们那不一样的是肉多,放在盘里,配有小菜和鸡蛋,可以加些辣椒,很香,不辣~

然后就直奔兰州中川机场啦,距离市区大概80公里,要一小时左右车程,兰州机场提前40分钟就停止办理登机牌了,所以要赶早。

后记

七天的旅程就要结束啦,虽然有些不舍,但生活总是要继续~
        最后#特别鸣谢#一下wuli亲爱的小如同学,马上就要做美美的新娘了,感谢一路的相伴,其他的私下说~~~~~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31 19:2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31 20:31

2016-08-31 20:44

2016-08-31 20:46

甘肃青海还是自由行更美

2016-08-31 21:11

赞一个

2016-08-31 22:52

不错的游记,顶了。 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国游记,帮顶啊

2016-09-01 00:24

2016-09-01 09:21

吃着肯定过瘾

2016-09-01 09: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