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大妞看世界(云南SOLO)

G晓明 (惠州) LV.4
2016-08-31 18:15 1110/28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出发前

有这么一句话:既然决定了出发,那么,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过去了。
梦想中的云南,传说中的丽江,8月20日,我们来了~
准备工作:
1.机票。(我们预定的深圳直飞丽江往返,可提前1个月左右预定,相对比较优惠)
2.衣物:短袖*2,长袖*2,外套*1,睡衣*1,运动鞋,内衣裤*3.
3.其他行李:爽肤水(必带),润肤霜,充电宝,雨衣,墨镜,遮阳帽。
行程计划:
D1:深圳-丽江,住丽江古城
D2-D4:泸沽湖香格里拉
D5-D7:香格里拉泸沽湖
D8-D9:待定
备选景点:大理,洱海,玉龙雪山梅里雪山。。。
PS:计划安排基本是以 后2天 的样子为目标,边走边看。

乘着周末的闲余时间,整理了这篇游记,希望若干年后自己能从这里重温这次旅行的快乐~

D1 前往丽江

之前天气预报看丽江一周都是雨,担心的要死,但是下机后,天气很好,于是决定了第二天先去泸沽湖,说干就干,马上在滴滴顺风车找到去泸沽湖的拼车(230)。
ps:滴滴上的拼车一定要电话问清楚:是本车,是本人驾驶还有就是要对司机技术和驾龄有个初步判断,去泸沽湖的路真的很难开啊!(山路18弯一点不夸张)

D2 出发泸沽湖

天气又是非常的好(决定再不看天气预报了),一路上阳光,空气,蓝天,白云。

路上遇到的一片森林,配上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瞬间就有了拍照的冲动。

拍完照继续翻山越岭,跋山涉水

终于到了!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 70 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

也就是说泸沽湖一半属于云南,一半属于四川云南这边湖景多一点,四川那边主要是草海和山景。
泸沽湖环湖游很多个小村落,按配套完善排序:里格-泸沽湖镇-大落水-小落水-等等

下午5点抵达泸沽湖四川境内-小落水村:

大妞的创意:

晚饭在小落水村口的一家饭店,70元满满一桌,对旅游区来说是不是太实惠了!

D3 环湖一天

小落水 相对于 里格 和 大落水 ,属于非常安静的。美美的一觉,早晨6点半我们就起床了,计划是7点看日出~~

等日出的空余,捡了不少野生的菱角(小时候的零食)
妞妞和爸爸在扔石头玩水上飘~

这姿势。。。前无古人。。

7点19分,太阳从山脚下升起。。。

看完日出,在小落水的青年旅社吃了早餐(环境还可以,味道价格一般),回到客栈,大妞第一次和狗狗(星期六)互动~~没错,我是说它叫星期六~,一叫他名字他立马就会跑过来(看来他确实喜欢自己这个名字

铛铛铛铛~座驾登场~(230包天,纯电动,不需驾照,操作简单,租车老板人很好,免费接送取车

在去走婚桥的路上,经过草海(别看草这么多,水很深,可以划船的)

总感觉这张有点不协调。。。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 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走婚是云南四川的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婚姻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通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

顺道去了摩挲博物馆,但是公告关闭在装修,所以,只能在外面拍一张“到此一游了”
腰包在衣服里,那不是肚子,不是肚子,不是肚子

玛尼堆 与 经幡

继续绕湖,路过一个农家小院门口,花开的很鲜艳(在这个花少的季节,显得格外亮眼)

大中午的,除了防嗮,其他都不重要。。。

看这湖水:

水面像镜子一样:

这朦胧:

某玻璃结构的观景点(忘了)

湖边再来个近拍:没有后期处理哦

远拍:

随拍的各种小花:

各种鲜艳:

再来个里格半岛全景

里格半岛:泸沽湖风景最美得位置。但是商业化比较重,建议可以在这安排一晚,其他时间都住在清净的村落,度假应该稍微清静才对吧。
与同行拼车的伙伴约了第二天一起回丽江,为了回程方便,决定今晚大家一起住进大落水~~

大落水-碧波悠然童话客栈,就在湖边上,阳台上无敌湖景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又到饭点了。
去往湖边的一条大路上,有烧烤一条街,全部都是坑,贵的要命!
来到湖边的饭店,过桥米线38,反而算正常一点。

小炒水性杨花,20,口感像还带又像秋葵,好吃。

D4 返回丽江

第二天准备返回丽江,清晨下了点小雨,没有了蓝天白云~
但是,感谢这场小雨,路上我们才看到了另外一番美景:

接近中午,

晚上逛丽江古城(准确的说是大研古城),那人山人海,锣鼓熏天:

D5 梦想的香格里拉

今天天气继续晴好,租了辆SUV,向着梦想的国度-香格里拉进发~~

途径:虎跳峡 景区

这里是“上虎跳”(车辆进去要排队,因为停车场很小,排队的时候有人过来检票,直接说是在网上订的还没取,就让过了,一直到出来走人也没人再查票,早知道不订票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名言说的都是有道理的~

相比丽江香格里拉的天更蓝,云更低,更白,更真实~
傍晚时分,抵达香格里拉县,这是一个很小的县城,人少,商业更少,不到独克宗古城门口的话,你一点不觉着这是旅游区,不过古城内还算方便一点,推荐住古城内。

转经筒,大妞很卖力的转了3圈又3圈(藏传佛教的一个祈祷的仪式,在转经筒顺时针方向转3圈,愿望就能实现!)

转经筒,大妞很卖力的转了3圈又3圈(藏传佛教的一个仪式,在转经筒顺时针方向转3圈,就可以使经文生效,保平安)

转完转经筒,天空出现了一深一浅2道彩虹(真的灵验了),在广东很多年没见过彩虹的人,开心的要去跳起来。。。

来到香格里拉,当然要吃牦牛肉火锅,古城里很多家,都是明码标价,应该不存在宰客的情况,我们找了其他游记推荐的一家,据说开了有10年了,不多说,直接上图:

肉很多,配菜很好吃~吃~吃~

酥油茶青稞酒,会更加香甜,忘了是哪首歌唱的来着~这个时候味道已经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感觉~

吃完晚饭回去休息了,丽江香格里拉古城其实都差不多,商业气息,客栈老板还有饭店老板都建议什么都别买,忍不住的可以买点小东西,损失也不会大,上千上万的千万别买,谁买谁后悔

D6 普达措探索之旅

普达措距离古城大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因为个不愉快的事耽搁了,中午才到,不过也刚好错过了上午的阴天,算是因祸得福吧。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门口偷了个导游讲解:普达措可游览部分共分4个区,而且游览线路是按照藏传佛教的顺时针设计,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岗擦坝,可以选择徒步/坐车/坐船的是属都湖(3.3KM)和碧塔海(5KM),这2个步行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强烈建议 徒步 。

天是无比的蓝~~

蜀都湖遇到的小黑猪~

终于理解中东人这啥那打扮了。。。

看!一只松鼠正在爬树~

我们把它引诱过来

后面坐车时,景区导游提醒了:不要给小动物投食,当它们养成习惯了就会变懒,到了冬天游客少了,他就会饿死了。

请忽略上图美景的右下角(懒人所有照片没有经过处理)

丽江买的氧气,再不用就浪费了,赶紧装上来两口~

草地上的颜色黄的很黄,绿的很绿,呈交错式的排列,在晚霞的照映下,美的你只想静静的坐在这里,什么都不干,只需要看着,呼吸着~

D7 纳帕海

头一晚住店的老板介绍,纳帕海景色不亚于普达措,而且完全不用进它的景区,就沿着环湖路观光就够了。

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里,如诗,如画~

纳帕海不知名古建筑群,靠山而建,前面是湖,风水相当的好啊~

纳帕海 和 伊拉草原 ,是相邻的2个景区,到了78月的雨季,大部分就变成了纳帕海。

纳帕海离开已经是块中午了,开始返回丽江~在香格里拉国道上顺便收了2个背包客(2个人一路从新疆-西藏-云南,大概游走了1个月,现在的90后真是太牛了。。。瞬间感叹我们80的真的老了!),一路上,妞妞和广州的姐姐有说有笑,第一次坐车没有睡觉,2个相差10多岁的人,聊了几个小时都没停,交朋友也是旅行的一大乐趣啊!

香格里拉丽江大概3个半小时车程,不知道是运气还是运气呢,束河古城预定的房间因为昨晚没关窗进水了,客栈给升级了豪华房,这可能是住的最舒服的一间客栈了~房间内设施用品都是品牌的~还有洗衣机~有吊床~茶桌~强烈推荐(束河古城 《这些年·一路有人 客栈》)

D8 丽江休闲一天

还有2天就回程了,玩了一星期也有点累,今天就决定在丽江2个古城随便转转了,上午逛了束河古城,束河古城相对来说商业气息比大研古城少一些,人也少一些,也不用交古维费。下午休息,晚上继续去大研古城的那家酒吧。

路过一家饭店,很有小资情调~

大研古城很多这样的乐器店,手鼓打的很好听~

大研古城真的很大,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了某酒吧:捌零·野花香(网上完全搜不到,在这信息时代,这家店好像完全不存在一样),位于五一街,楼下门面很小,上面也不大,属于清吧一类。

云南啤酒~风花雪月~到这里喝的不是酒,是故事~

在清吧里,妞妞又结交了一个新朋友,小妹妹(小20天),我们总算可以安静的听歌了~

歌手登场(20:00-23:00),阿斌,93年的,声音带点沙哑,唱民谣很好听,还有自己的原创歌曲:《雁子的歌》,说是写给前女友的:小桥是什么,流水又是什么,是你离开的时候~~~

这里差点成了儿童的娱乐室,要不是我们及时挽救了的话!

D9 拉市海一日游

之前拼车的朋友介绍了途牛的拉市海一日游,98元每人,包接送包吃,包骑马(骑2小时),包拉市海划船(随便划多久),真是超值啊。师傅早上8点半准时来接了,丽江到拉市海大概半小时。

第一次骑马,大妞很开心~

下午3点,去了同样是拼车朋友介绍的宋城旅游区看表演:丽江千古情。
进场前,先在外面看了几个小的现场演出,个个精彩。

4点半,丽江千古情开始,全场大约1000个座位,几乎全满。
演出是完全的现场真人表演,场面震撼,而且整个舞台和演艺厅都是专门为这一个剧打造,广告词:一生必看的演出!
确实值得一看!
手机完全拍不处现场的效果,这里就只放张示意图了:

晚上8点,丽江飞回深圳,旅行告一段落~可以回家抱最可爱的~妹妹~

欢迎交流:
微信:563538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31 19:26

后天 也就是九月二号去云南 香格里拉 西双版纳 不知天气冷吗?

2016-08-31 19:4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31 20:29

引用 心如止水 发表于 2016-08-31 19:44:20 的回复:

回复心如止水:不冷,白天太阳下短袖都可以(不怕晒的话),晚上出门要长袖或外套。

2016-08-31 20:31

回复心如止水:自由行还是跟团呢

2016-08-31 20:32

2016-08-31 20:45

2016-08-31 21:30

引用 G晓明 发表于 2016-08-31 20:32:15 的回复:

自由行还是跟团呢

回复G晓明:到当地找团 半自由吧

2016-08-31 21:40

引用 心如止水 发表于 2016-08-31 21:40:11 的回复:

到当地找团 半自由吧

回复心如止水:可以,不过要做好功略

2016-08-31 21:46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8-31 22:52

游记赞,顶了。
也欢迎来踩踩我们的桂林游记并帮顶啊  http://www.mafengwo.cn/i/5592074.html

2016-09-01 00:24

2016-09-01 09:15

真美!

2016-09-01 09:54

我们九月七号到昆明,也想去泸沽湖,听说那边在修路,从丽江过去的话大概多久才能到呢?

2016-09-01 14:43

引用 珍^o^熹 发表于 2016-09-01 14:43:32 的回复:

回复珍^o^熹:5到6小时,看司机熟悉程度

2016-09-02 11:50

蛮多错别字的,哈哈!!

2016-09-02 12:09

回复心如止水:注意防晒,保湿,唇膏,白天最好戴帽子穿个防晒衣!

2016-09-02 12:12

引用 G晓明 发表于 2016-09-02 11:50:51 的回复:

5到6小时,看司机熟悉程度

回复G晓明:谢谢啦!

2016-09-02 13:0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5 15:01

我现在西双版纳 今天刚到 云南旅游真心没啥意思 看看明天吧 太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