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漫步 寻找皈依流浪的自己

与你
把足迹走成回忆
留在大地

当我走进库尔勒的某个小集市时,很多年前的一个梦境突然间清晰地浮现:我在一个陌生的集市上逛,然后抛开同伴独自走上街边商店的二楼找裁缝做东西。眼前的集市,就是我梦里的地方,而街道两边的二楼,也恰好都挂着“定制窗帘”的招牌。刹那间,我竟有了“庄生梦蝶”的恍惚。
        谁能想到,我在南海之滨做的一个梦境,居然远在万里之外从未涉足的西域,虽然匪夷所思但我并不惊讶,因为我知道,我皈依流浪的灵魂,从未停步过。
        对新疆的向往,是我生命中最早的执念,源于上小学时二年级语文教科书里的一篇课文《葡萄沟》,里面描述了吐鲁番丰富的水果品种和可以吃个够的葡萄,在那物质缺乏的年代,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个多么致命的诱惑啊!时至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能够记起,执念的最初只是始于嘴馋,所以,所谓的缘由居然是这么地经不起追溯的。
       幼年时执意追寻的东西,大多数随着年龄与岁月的变迁已不复存在,在物质丰富的今天,是什么让我对新疆依然执着向往的?答案,我也在寻找-------

2016年的夏天,我和先生带上刚高考完的小儿子偕同友人和她的俩孩子,一起踏上新疆,去寻找执念开始的地方。

第一站
赛里木湖
将天空的秘密收藏在心底

在我的心里面,天空是没有秘密的,我熟知日月的盈昃,清楚星移斗转的计谋,看过嫦娥的孤寂徘徊,明白织女的一往情深。我喜欢看无聊的风儿,把天空的阴霾一扫而光、又搬来云朵细细堆积。就如此刻,我愿意与天空保持一致的色彩,只为顽皮的阳光要尽情地撒欢。

我是赛湖,我的心里,藏着天空所有的秘密

我和我的儿子

赛湖边的大叔和大婶

赛湖的早上,和几个蒙古族兄弟姐妹还有浙江来的姐姐合影,蒙古族兄弟们的歌声深情雄浑,舞姿热情奔放右一大哥的吉他也是一流的,红衣姐姐67岁,身材和舞姿都令我自惭形秽(本照片为吾友清水所拍)

赛里木湖距离乌鲁木齐540千米,我们早上从乌市出发,沿着连霍高速走了9个小时(包括午餐时间),在下午6点左右到达景区的东门,门票70元,简陋的售票处和没有景区大门这一点取悦了我,我们从东门进去后,逆时针方向沿环湖公路前行。其时阳光正好,凉风猎猎,清冽的空气中飘荡着一丝丝青草和野花混合的芬香。赛湖在北天山的环抱下,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深邃纯净而淡泊澄明。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查过资料,都道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因为它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当我们站在湖边时,孩子们却有无限感概:我的天!这么多眼泪,这得嚎啕大哭才有的啊!直白式的语言令我们忍俊不禁。
        环湖路特别平坦,车辆很少,风景优美,是骑行的好线路。
       当晚,我们在湖边租了牧民一个蒙古包住下来(一个晚上200元),晚上十一点后,西面天边还剩一抹淡淡的光亮,而中天的月色已如水般倾泻下来,不远处的湖面上银光点点,眼前的草原山坡皆纤尘不染,一切都空旷静谧得如梦似幻。记不起有多少年没见过这么纯粹的月色,城市的霓虹和车灯总是迷乱了所有的眼线,就是皎皎孤月高高悬挂之夜,也拼凑不出一块完整的月色来。
         三个孩子在月光下跟着浙江来的两位游客学新疆舞,玩得不亦乐乎;先生感冒,早早躺倒,我不敢远离,站在帐篷的门口仰望天空,后背是暖暖的火炉,身前和脸却在冷冽的夜色里,这是怎样一种超乎想象的体验啊!

第二站
伊犁州   无处不风光

伊犁河水,怀抱晚霞的娇羞
 追逐落日而去
夏塔道上,马蹄声碎
虽然
你是这样的绝色倾国
也难挽住玄奘西去的步伐
 昭苏盆地,花海浩渺如烟
  乌孙山间,雪色映着冷月
 转场的羊儿啊,你要轻点走
 解忧公主她
 正做着回朝大汉的美梦

山坡上的旱麦田

伊宁市区

霍尔果斯口岸

向西流的伊犁

紫苏花海中,好色的大叔!

亚麻籽花海

清朝中期,富庶的伊犁河谷是整个西域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的中心,“首府之城”惠远城是多民族文化融合之地,繁荣时期号称“小北京”。如今,曾经的西域腹地已成为新疆的边陲,所谓的沧海桑田不外如此。(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伊犁河全长1236公里,在公元1860年之前全在中国境内,之后被沙俄侵占,现存中国境内只有442公里。
        我们到达惠远新城的钟鼓楼前时已是下午的8点40分,楼门已经紧锁,只在那里绕了一圈后便往伊宁城找住宿。

夏塔风景区
其实我不知道你是风景区

我家的傻小子

低头问花花不语

看到夏塔两字的时候我有点懵懂,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夏特也叫夏塔,但户外圈一般都称夏特。夏特古道是一条非常有名的穿越线路,因它本身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是丝绸之路北疆通往南疆重要的隘道,1300年前唐玄奘从这里翻越“凌山”到达佛国龟兹,所以叫唐僧古道。
        夏特景区票价30元,区间车票价60元,一共90元。夏特之后,每到一个景区,孩子们必定要先问一下“用不用坐区间车?”如果答案是“要”的,那肯定是过门而不入的。

琼库什台
你能坚持多久

琼库什台村离县城90公里,我们开了7个多钟头才到达,其中还不包括寻找进村的路口所花费的两三个钟头,那路,不堪回首!但是,那景,美不胜收!
       琼库什台在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本是一个非常原始的村落,村里建筑几乎全是原木结构,溪流淙淙,蜿蜒曲折,溪水清冽洁净;高大的云杉顺山势随意而长,挺拔苍劲,与草甸,灌木,和漫生漫长的野花形成独特的景观,用孩子们的话说:“充满了爱尔兰风情。”但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大量游客蜂拥而至,村民的商业意识越来越强,琼库什台村的原始风貌又能坚持多久呢?(在客栈里碰到一个20多人的团,一个游客诅丧的说:哎哟妈呀,这儿连个电视也没有!我们当场笑趴。在回县城的路上,孩子们演变出了多个“哎哟妈呀”的琼库什台特色的版本:哎哟妈呀,这儿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哎哟妈呀!这儿连商场都没有!。。。。。。)

di's'zha
天路独库,与雪共舞

在铁力买提达坂上,突如其来的一场鹅毛大雪让我们又兴奋又忐忑,第一次开高海拔的山路,第一次在鹅毛大雪中开高海拔的山路。
(本来想写一篇详细的攻略,后来看到路上的垃圾和一些丢垃圾的游人,我突然不想那么多人去新疆

di
天山神秘大峡谷
请不要这么壮观
走过大雪纷飞的铁力买提两个多钟头以后,我们到达热力四射的南疆

在这里,文字是苍白的

佛国龟兹(现称库车

娑婆世界  欲求各不同
 般若唯有你
 证得菩提

两千多年的岁月变迁,这用土夯成的城墙依旧还在,但生命已是几多轮回。

库车的目的很简单,因为那是鸠罗摩什出生的地方,鸠罗摩什何许人也,我曾经在我的文章《我心目中的花美男》中这样描述道:
  “ 他是距今一千六百多年前的东晋时后秦高僧,著名的佛经翻译家。
   据说他IQ200,有过目不忘之能,据说他长得大帅特帅倾国倾城风姿卓绝。
   他虽生于西域龟兹国,但汉语言造诣奇高,用才思敏捷,才华横溢,妙笔生花等等词语都不足以形容他的智慧。他一生翻译佛经达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为姚兴著《实相论》二卷,并注维摩,出言成章无所删改,辞喻婉约莫非玄奥。
  鸠摩罗什为人神情朗彻,傲岸出群,应机领会,鲜有伦匹者,笃性仁厚泛爱为心,虚己善诱,终日无倦。(出自慧皎《高僧传》卷二)
 我们极为熟悉的一些词语,如菩萨、修罗、金刚等等都是出自鸠摩罗什之笔,如此极品能人,怎不令人为之倾倒!”
鸠罗摩什,在我心里,是人间第三种绝色。

古老的丝绸之路塔里木盆地通过,摩尔根曾经说过:“塔里木河流域是世界文化的摇篮。”但由于干旱和过度开发等多种因素,塔里木河的水流量逐步减少,楼兰古城、海头古城、米兰古城,一座座曾经孕育了灿烂的塔里木河流域文化的辉煌城市也随之黯然消失了。
我们如今能见到塔里木河如此浩浩荡荡的河水,那是从博斯腾湖调了三次水注入后才有的效果的。

库车两个巴扎所见

后记

塞下曲
[唐]常建
玉帛朝回望帝乡,乌孙归去不称王。

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他们说,不到新疆,你无法体会“雄浑、豪放、苍凉、静穆”等意境。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承载着厚重辉煌的多元文化,她的历史是深邃莫测的,而我,执意寻找的是什么?是遗落于和田的暖玉还是是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一串驼铃声;是玄奘虔诚西去的脚印还是罗什东进的决心。。。。。。
       都不是,我寻找的是,一直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流浪的自己。。。。。。

总是听人说新疆好美 想去

2016-08-31 18:30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31 20:28

2016-08-31 20:43

2016-08-31 20:4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31 21:26

2016-09-01 09:5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5 09:5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31 18:30:10 的回复:

总是听人说新疆好美 想去

回复W1ndy:秋季最美

2016-09-16 09:15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8-31 20:28:05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谢谢

2016-09-16 09:1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31 20:43:2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16 09:16

引用 给我一个梦 发表于 2016-08-31 21:26:13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给我一个梦:就是

2016-09-16 09:18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09-01 04:30:25 的回复:

回复海瑟: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1 08:28:24 的回复:

5顶新疆

回复大雨致水:大美新疆

2016-09-16 09:18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1 08:39:12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

2016-09-16 09:1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01 08:46:09 的回复:

西域找寻~~

回复潮州寻茶记:老乡?

2016-09-16 09:1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1 08:53: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16 09:2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9-01 09:03:19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谢谢

2016-09-16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1 09:15:1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实景更美

2016-09-16 09:21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1 09:16:43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9-16 09:22

引用 孟德孟德 发表于 2016-09-01 09:53:44 的回复:

回复孟德孟德:

引用 lo夏ve至 发表于 2016-09-05 09:55:07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lo夏ve至:涟漪

2016-09-16 09:23

怎么表情都没显示出来呢

2016-09-16 09: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31 20:4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