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熏衣草味的夏天——一家三口北海道8天7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亲子

2016年3月,我们就开始计划7月的北海道之行。本着主要冲着薰衣草田而去的初衷,我们安排了7月中下旬行程。果然,不负众望地遇到了薰衣草满开的盛况。
7/16-7/23 春秋往返住宿。札幌3晚-函馆2晚-札幌2晚

3月预定机票的时候,东航上海札幌往返就已突破5000大关。无奈选择了春秋往返机票。除了座位比较挤,机舱里比较闷以外,0误点,回程居然提前一小时到达!

我们的北海道行,酒店基本都订在JR站附近。这样为较为频繁的火车之旅节省了不少舟车劳顿。而且,通常JR站附近的商业和餐饮设施都是非常齐全的。

D1 上海-新千岁空港-札幌宿札幌

到达新千岁机场,JR的新千岁机场站在B1。先走到国内候机楼,再到B1みどりの窓口。购买了7日的JR pass。 然后乘坐列车到札幌站。购买了此pass后,每次坐火车只能通過人工剪票口,出示完整封套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
第一天没什么安排,入住酒店已经是晚饭时间,安顿好就出来酒店对面JR站里面觅食。

D2札幌-富良野(富田农场)-札幌 宿札幌

由于第一天购买JR pass 的时候,想划第二天早上去富良野的薰衣草特急的指定席,但是被告知指定席都满了。于是早上赶到月台,看到有很多人已经站在自由席处排队了。上车后果然,两大1小只能坐到两个座位,还好两小时不算长。后面几天行程都成功地划到了指定席。(注:购买JR pass,划指定席免费)
我们坐7:55一班的夏日限定的薰衣草特急1号,到达富良野,马上换乘JR富良野线几分钟就到达中富良野,然后按照google map 导航走到富田农场。

慢慢走了约30分钟,也途经了町营薰衣草园,一路风景很不错,宁静的夏日乡村,去往富田的路上都有紫色的线条指示,一路都种满了薰衣草。北海道的夏日只有20多度的气温,真是舒服极了。由于正好是日本人连休三天的假期,加上满开季节,道路上日本人的车子排了长队。

我们三人走得悠闲,到达富田。才看到盛况,人真的很多,不过满开的薰衣草田和彩色花田还是美不胜收的。 富田除了景观,还有不少美食。有著名的夕张蜜瓜,当地的烤玉米、薰衣草冰淇淋和布丁。

在富田农场流连忘返,再悠哉地走回中富良野站。看到很多游客都是拖着行李一路玩过去,想必一定还去了美瑛等地,而我们只选择了富田一地慢慢地玩。回程还有幸搭乘了慢车号,很怀旧的木制车厢。

D3札幌-白色恋人工厂-札幌啤酒博物馆-札幌,宿札幌

这一天主要是札幌市区观光。事实证明,白色恋人工厂确实不可错过。
搭乘地铁东西线,在宫之泽站下车,再步行约7分钟即到。园内很梦幻,小孩子很开心。连参观工厂的流水线制作过程都相当吸引人。 楼下的工厂店更是人满为患,我们并没有在这里购买土产,而是最后一天在札幌JR站的四季彩丘土产店完成了shopping任务。

札幌花园公园,全日本唯一的啤酒博物馆。建筑物真的很不错,可惜内里的展示较少,也没有什么新奇的体验,唯一就是喝到了sapporo 的生啤。倒数第三天,我们和偶遇的国内朋友再次来到这里品尝了蒙古烤肉和啤酒。

D4 札幌-登别温泉-函馆 宿函馆

这一天的行程在出发前纠结了很久。实际途中发现:日本JR的时刻表真的是准确的惊人,包括道南巴士时刻都是分毫不差。所以只要手拿时刻表(在JR站拿一张时刻表,以此为准。有时候官网上的时刻有点出入),这种中途下车游玩,再上车的行程是完全可行的。
分享 http://donanbus.co.jp/kougai/ 登别巴士。
JR北海道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index.html

乘坐札幌函馆特急列车早上 8点多的一班, 到达登别站,寄存行李。乘坐道南巴士来到温泉街。(出发前我在JR官网还特地查了一下登别站是否有行李寄存箱的信息,事实上基本再小的车站,都是有行李寄存箱的)
可能是那天一直阴雨的关系,温泉街上人很少。

熊牧场满分推荐。这里的熊个头都很大。雄性尤其。 投食走廊还是挺刺激的。 雌性多是很会摆pose。在雨天的云层里坐缆车上到山顶也增加了刺激的成分。

下午逛地狱谷和大汤沼,我们并没有泡温泉的打算,所以就徒步走了几个充斥硫磺味的景点。让小朋友见识了火山口的地貌。后来雨越下越大,下来到温泉街找了小店喝了咖啡小憩,就乘坐道南巴士回到登别站继续南下函馆

到了函馆已接近晚上9点,发现JR站附近的餐厅都打烊了,函馆果然是非常非常的不热闹啊。

D5 函馆 宿函馆

这一天的行程是:函馆朝市、金森红砖仓库、八幡坂周边徒步、函馆山夜景。
酒店隔壁就是朝市。主要是冲着让小朋友钓墨鱼来的。钓管就在駅二市場里。排着队,看着前面不同的游客钓的时候好笑的表情也挺有趣的。 很快轮到我们,不仅亲手钓起了墨鱼,看亲眼看着店主将活墨鱼处理成新鲜的墨鱼刺身!

我们还品尝了海胆和其他海鲜。后来的几餐也在函馆朝市里解决了。大多饭店都是海鲜刺身为主,也有拉面店和寿司店。但是基本下午晚些都是关门的。有时候中午过来也不是每家店都开张的。

吃完海鲜,坐路面有轨电车前往金森红砖仓库。函馆的大街,对于魔都人来说,真的看上去是萧条的不像话呢。 但是金森还是非常赞的。得天独厚的海港,红砖仓库,碧蓝的天色,结合在一起,只恨时光太短。 仓库里的很多商店其实都是冲着游客购物的,商品比较普通。胜在港口美景衬托。我们坐在啤酒餐厅里,从圆拱门的落地窗边欣赏着岸边泊着的私人游艇,边享用着美食,真的是此行记忆深刻的一幕。

金森其实很小,都逛遍了,我们就慢慢徒步走八幡坂周边,八幡坂的洋馆街在攻略上看看还不错,其实走走并没有想象中的有意思。慢慢到达函馆山的缆车站,这时也才4点多,仰望山顶居然都被云层盖住了。

上了山才发现果然著名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完全被云雾盖住。于是这一晚的夜景就变得扑朔迷离。 天色真正暗下来灯火通明的时候基本晚上8点了。(这个跟官网报的7点多的最佳夜景时间有出入)。云雾几次散了又来,来了又散,这次观夜景之行终于还是留下遗憾。

D6 函馆-札幌-啤酒工厂-札幌 宿札幌

休整的一天,睡到自然醒,到附近MUJI小血拼了一下。饱餐了一顿,就坐上北斗号返回札幌。晚上约了友人一起再次去札幌花园公园的成吉思汗烤肉。

D7 札幌-小樽-札幌 宿札幌

最后一个完整天,安排了小樽一日行。 札幌站到小樽的列车就像轻轨一样,班次也非常多,很便利。

到达小樽以后,我们的路线先是直接走到堺町通购物街,基本逛了一整条街才往回走逛到小樽运河处。

其实小樽运河只有很短一段。也就是拍拍运河的照片。旁边有些餐厅和食堂。真正要购物还是要在堺町通。
在艳阳高照下的小樽港也很漂亮。

D8札幌 -新千岁空港-上海

北海道之行结束了。由于是夏季,我们没有选择旭川。基本以札幌为中心点,向北到富良野,向南到函馆。再辐射札幌周边。 相对于很多行程排的满满的旅客,我们的时间表简直是慢节奏。其实对我们来说,自由行的乐趣也就是自由自在,多一点闲庭信步吧。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1 21: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