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拾陆小时的冰城之夏

帝都酷暑
                                                             空气里紧密遍布着黏腻潮热水分
                                                             叫人每一口喘息都无法加以力量
                                                                       北方以北有座“冰城”
                                                             人人都知那里冬天便是冷酷无比
                                                      或许在燥热仲夏逃到那去能获得一丝安慰
                                                                               其实
                                                                       冰城也有夏天
                                                                    但又别有一丝秋意
                                                       ==================
                                              ===#===#===#===#===#===#===#===#===#===#===#
                                              答应我先看头图视频好吗! 第一次做视频简陋但是很用心!
                                                                     谜一样的预览图
                                          (让我们先来玩儿猜猜看好了,反正猜对也没奖

ps:以上预览图均来自最近爱上的一款新APP(见图右下角)

写在前面的TIPS

城际交通
北京哈尔滨 的交通方式有很多选择 可以选择东航南航的航班 朝至夕回
火车(含高铁7小时左右)也有很多种选择

市内公共交通
哈尔滨目前有一条地铁一号线,途径哈尔滨东站和南站,但是却不途径主要景点。目前哈尔滨到处在动工修二号线,将来也能搭着地铁游冰城了。
哈尔滨租车起步价格为8元,如果不堵车的话其实价格还可以。(价格参考:从松北公路大桥打车到机场100元)

关于租车
选择租车的最主要原因我想摄影坑里的小伙伴都懂,因为每天随身的东西太多了,如今走到哪还要带着无人机,那随身的一大堆简直说多了全是泪。所以只要是能符合租车条件的目的地我们都愿意租辆车,一个月之前的中欧是,之前的无锡是,这次的冰城也是。总的来说哈尔滨的停车费用不算太高(中央大街附近除外7元每小时),供参考。
总之自驾便能省去了每天负重的困扰!!!!!!!!
这次租了奥迪的新Q3,很都市很有活力的风格,特别适合小两口或者小家庭出行。内部空间很宽敞,大空间后备箱简直是繁多行李的解药(别问我为什么带这么多行李 处女座已经尽力了...)

作为一位参数控技术宅家属,男主要我一定Highlight一下这新车的性能
1. 新Q3的BOSE环绕音响系统简直是我家男主的最爱,车门关好简直一个移动音乐厅,随时能放着我们爱的Katy~
2. 我们发现了这辆车可以根据不同路况更改行驶的四种模式,舒适,自动,动态和高效,不论是我们在城市里还是开到郊区的小路上,几种模式确实能帮助硬度不同路况,简直太智能。
3. 这车传感器超级多,在显示屏上我们发现了一圈一共12个传感器,这说明停车的时候一圈的障碍物都在它提示的范围内。这一点写给停车恐惧症的小伙伴。
4. 一键启动或一键关闭后备箱门这一点是我最喜欢的,而且我们发现尾门可以记录上一次打开停止到的位置,下次会自动还打开到同个位置,作为海拔不太高的女生真的非常贴心。.

毕竟是选了一辆新车来租,毕竟实在是好开,就啰嗦了这些。用语不够专业但楼主也写的都是良心highlight。给蜂蜂们参考

关于天气
冰城的夏天据说只有短短一两周会出现闷热,其它时候尽管太阳强烈但是干爽无比。早晚甚至有些微凉,建议带一件轻薄的开衫。

============================处女座啰嗦完了。正文开始==============================

中央大街

好像每个大城市都有这样一条仿佛从一个模式中复制粘贴过来的一条步行街。中央大街之于冰城,正是这样一条人潮拥挤却无可替代的一条街。通常在这样的街上除了工作人员也看不到太多本地人的身影,于是每天只是在上演一群外来人的狂欢罢了。

中央大街被我安排在了第一站,可能只是头脑一热,来之前并未做太多的功课,唯独在大众点评上保存了一家这条街上的老字号东北菜。所以首站到这并没有什么美其的名地闲逛打卡,而只是为了吃。老厨家在中央大街的店排队的人一大堆,以至于从拿号到吃上了饭之间,消耗了两根马迭尔冰棍并且刷了无数条微博。

两个人吃东北菜意味着点两个菜可能也会被剩下... 在服务员的提示下我们仍然坚持点了这道代表菜—锅包肉。这是一道慢菜,有多慢,大概30分钟左右吧,可能它被端上来的时候你已经8分饱了。老厨家据说是锅包肉这道菜的创始餐馆。那种味道我怎么也无法与先入为主的糖醋里脊上加以明确的区分。但酸酸甜甜的确实不错。酷热的夏天再来一份拉皮吧,然后你会发现这是一道全能菜。有菜有肉有拉皮有麻酱,光看看就已经心满意足,当然味道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此外一盆文思豆腐汤喝得人相当舒服,细软的豆腐丝入口即化,以它来代替了一大杯冰冷的格瓦斯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央大街上排列起来的各种餐厅应该是这条街给我留下的最大印象,马迭尔西餐厅,欧罗巴西餐厅,露西亚餐厅,波特曼西餐厅…大都是这样名气在外的俄式餐厅。若非欧洲回来实在不思西餐,恐怕这些一定会被列在此程的清单中。

中央大街有一栋古老的建筑,如今是游客服务中心之所在。在这里可以拿到一些宣传册和标好哈尔滨主要名胜的地图。之后几天这张地图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于此同时在这里,你还能通过播放屏幕了解哈市的前世今生。这个游客中心终于在国内一连片零分游客中心中脱颖而出,起码还是有简单的帮助和指导意义的。

中央书店也是这里一个不错的歇脚点,二楼有咖啡馆和沙发坐,当然别举着马迭尔冰棍进来。这让我想起了北京的王府井图书大厦,虽然并不大,但是好像开在这样地方的书店已经离我们日常的日子好远好远了。

中央大街是个如果拍人物照很难说明重点的地方,那不如就拉长曝光吧,把人潮虚化,匆匆一张,我曾经来过,夹杂在这拥挤的人群里。

索菲亚教堂

它是很多人眼里冰城的标志,说它雄伟,说它与众不同,说来哈尔滨一定要来看它。要知道看它是一定,但绝不是仅有。在这里据记载有几十座大大小小的教堂建筑,有的已随着年代的变迁消逝,有的则仍在现今执行着它的信仰。

索菲亚教堂距离中央大街很近,既然走到中央大街了就没有不来的道理。不同于欧式基督教堂的哥特式风格,这座深棕色的东正教教堂以曲线的拜占庭风同样应得了游客们的驻足停留。不论它曾经见证了沙俄的军迹还是伴随了如今的盛世华歌,它没有理由不成为跨越世纪的城市符号。

如今的教堂广场实在热闹,热闹到五十六个兄弟姐妹一枝花后面就接上了Britney Spears,教堂广场上喷泉下面很多跑来跑去的孩子。但也有一小部分被教堂后身围起来已经当做商家宠物的鸽群吸引了,几块钱买一包鸽子食,就可以进到里面去喂以喂,真不知道这项“职业”是不是甜馨儿他爸给推向了最高峰。

不太能适应这没完没了的热闹,围着教堂默默走一圈,便准备离开了,也许寒冬的时候,这里铺满了雪会更加美吧。

老道外

介绍里说老道外还保存着“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此行游历得实在闲散,并未看到太多保留下的历史巴洛克风,但却在这里仿佛看到了冰城的过往曾经,帧帧生动。老道外拥有成片历经百年沧桑的房子,如今这一片也成了飞速发展的城市中的棚户区。走在靖宇街上一边是坑洼泥泞的小路,老房子外面尽是摆摊的人们,路边的小饭馆儿摆着几盆菜招揽生意。几桌中年人点了馒头就着炒成深棕色的辣椒吃得不亦乐乎。残破的建筑,凌乱的电线,几家拥挤狭窄的小卖店,还有路边喝酒的人们,卖水果和馒头的三轮摊。它们是城市的曾经,又仿佛是久远年代的重现。然而另一边,是积极拆除棚户区和售楼处的红色横幅,在模型浇灌下崭新的巴洛克建筑,宽敞的广场,水泥的味道,亲子乐园中滑滑梯的孩子和撑伞的妈妈。宣传围栏围起来的HM店铺,还有未开张的咖啡店。它们的城市的现在,是很多代人的成就,是变迁的结晶。

饿到心发慌的时候却不知为何绕进了最破落不堪的街,孩子在泥坑间追跑,满脸彩妆的大妈恐怕是刚结束了秧歌队的排练。周遭的种种有点儿像小时记忆里的早市儿,杂乱不堪,混乱不堪。但是细细看了身边的建筑,却是还保留着老式建筑的细节,即便是墙体已破旧,楼顶的电线已熏黑。

这样的街走到拐角处,一家里外全都坐满人的砂锅饭馆让我们止步不前,这样阳光明媚的日子,仍然阻挡不了这么多人在露天餐桌上吃肉和砂锅,想想就知不能错过。点了酸菜丸子砂锅,酱脊骨,酱豆皮,东北烤肠,油焖茄子和辣椒。虽然比其他桌少了瓶啤酒,但两个人吃的不亦乐乎。这时候不能计较什么环境,也不是所有的美味都能给你一个体面舒服的餐位,在这里只管好好享用重油和酱香。

靖宇街的一边还能路过一片旧货市集,旧年画儿,台历,记事本,收银机还有数不清的瓶瓶罐罐,加工打磨木头的摊位机器就在一边嗞嗞地工作,几个买家围着看。贩卖毛主席胸章和硬币的大叔不似其它摊主那般招揽着路人,而是就默默地坐在伞下,背对大家,喝着格瓦斯。

这里似乎是城市里最冲突的存在,一条街之隔便能看到两种不同的世界,然而如今踩在脚下崭新的地面覆盖上了旧时光,似乎大城市里总会经历这般更替的感伤。

果戈里大街

驶离老道外一直按照导航往西南方向,便到了哈尔滨最著名的果戈里大街。曾经的这里围绕着圣尼古拉教堂逐道建设。如今的圣尼古拉教堂已经不见,秋林公司门口也没有格外的人潮拥挤。如果说每个城市都一定要有一个独特气质的街区,比如银杏和酒吧遍地的里屯之于帝都,我想这里也一样。

恰逢周日到这边,却没有那么拥挤热闹。随便找个停车位停下,沿街走走,便能发现这里的迷人之处。

果戈里大街415号有这么一座近百年历史的中学,哈尔滨第三中学,这所集历史和荣誉于一身的明黄色老校舍被埋没在一片茂密的树影中。抬起头才不禁发现,仲夏之时,冰城有些树叶已经悄悄泛黄,那便是帝都十月才有的光景。

秋林商厦不远的地方便是圣母守护教堂,这座同是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堂穹顶,效仿着伊城的索菲亚大教堂。曾经这里的教徒以乌克兰人为主,故曾有乌克兰教堂之称。而如今抵达这里的时候,大门紧闭,门前只有零星过往的行人。

沿着东大直街还有一座哥特风艳丽外墙的尼埃拉依教堂。经过做基督教堂的时候,一场活动刚刚散去,门口格外热闹。

在圣母守护教堂和基督教堂对面便又是一座哥特式建筑——耶稣圣心主教堂。曾经也是波兰天主堂。经过重建这座如今被搁置的教堂好似已经与旁边的新建筑融为一体,不再鼓励,毫无违和。

沿着果戈里大街继续向西南方走,便是拥有宽敞广场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这座日俄战争的产物一派标志的俄式风格。这里同样在近年来被重修被保护,它已经与周遭的环境融为一体,无论是路人还是围坐在一起下棋的大叔们。

从圣母守护教堂,到秋林商厦,最后到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走过一曼路和文昌街。在教堂广场前坐下来,跟围过来的哈尔滨大叔聊天,看做礼拜的教会刚刚解散,成群的奶奶笑容满面地走出来,才发现在自己的城市都很少有这样随便歇脚停留的时光。

哈工大

迷迷糊糊走进哈工大校园的时候好像自己还没发现,直到左拐右拐经过了一小片操场,才发现导航里已经划进了哈工大的边界。在树影婆娑的小路上停车逛荡,或许因为周日的缘故,校园里并没有太多行走匆匆的学生。也或许因为走着走着才发现,我们并没有走到主校区...

既然小红都开进来了,既然树影斑驳那么美,就没有不拍的道理了,于是成就了以下跟小红的合影,当然还会发现被南哥生塞进来的灰机...

松浦大桥

在冰城的松花江上面,还有一座横跨江面的双索面斜拉桥。这座从道外区直线延伸向江北的桥梁,每天承载着双向八车道的巨大车流。

抵达松浦大桥的时候,江的彼岸正是一场日落,大桥的被染上橙黄色。道外的江畔边很多市民三三两两对着夕阳拍照片。放飞大疆拍摄大桥的过程中引来了一位年轻妈妈和小男孩的围观。在冰城这已经来自第无数个陌生人的招呼了,他们大都大方的走过来,问些他们好奇的问题,你从哪儿来?这手里的设备是什么呀?多少钱?再就是诸如的一些感慨。这对儿母子也是一样,当我们把大疆悬停在半空,妈妈便示意让自己害羞却又好奇的儿子向着飞机招手。“妈妈我能飞这个么?”“等你长大了,当了飞行员,你就能飞了。”在我们耳边上演着再质朴平常却又充满着小情趣的对话。他们或许不太在意我们的解释,或许根本也不在意这些新鲜的所见到底是什么,他们此刻沉浸在自己淳朴的世界。

阳明滩大桥

从我们住的酒店能看到阳明滩大桥,因为住在江北,我们获得了很多机会穿梭于冰城的三座大桥。而阳明滩大桥,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全程8.3公里中有6公里为高架桥。

从桥上由北至南方向,你会发现不太一样的江南区,那便是众楼层叠的群力新区。曾经沧桑的江南在变迁,驰骋在阳明滩大桥上就能感受到了一切。

夜晚经过这座桥,不禁靠边停下来,眼下是漆黑的阳明滩岛,还有远处的灯火。白天油绿色的桥塔已被夜色浸黑。夏夜的冰城凉爽无比,像极了北京的深秋。小红被我们停在路边,成了我们辉映这座桥的摆拍“模特”,这样的晚上,偶尔会有车在桥上停下来,车上下来的人们通常都欣喜地拍一张满是灯火的大桥,顺便再吹吹爽朗的晚风。

哈尔滨大剧院

大剧院对于摄影坑的南哥来说是一棵草,一定要拔。位于松北区的哈尔滨大剧院依水而建,夏夜俨然成为了市民一片消夏的海洋。比起拥堵紧凑的江南,松北区实在宽敞太多。大剧院虽然不高,但是远处还是能隐约看到它柔美的曲线。

白天的大剧院,游人往来不断,推着三轮卖马迭尔冰棍的大叔大婶迎着笑脸给迎来送往的人递上这座城市的专属味道,菠萝口味,山楂口味,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原味儿,5元一根。像极了小时候推着冰棍盖着厚棉被吆喝冰棍的场景。

大剧院之所在的文化中心岛,被湿地包围,经历年代冲刷上游泥沙堆积而成的湿地,如今混在两岸钢筋建筑之中,成为绿色的纽带,而寒冬里,这里或许又是一派银装。

傍晚和白天的大剧院完全呈现出不同样子这要取决于建筑师和设计师在灯光和建筑的巧妙结合。太阳落寞,天空的蓝色在由浅及深地变化着,大剧院的灯光设施也在此时逐渐打开,这里便是光影和建筑曲线的盛宴。

伏尔加庄园

找一天去冰城的郊外走走,我们选了城市东南方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伏尔加庄园,此刻再一次体会到了租车的好处。冰城四天很少见到类似7-11的便利店,但是小卖店却不少,沿途买了零食,都走了那么远,不野餐一下绝不回来(诡异笑…)

伏尔加庄园是一片俄罗斯风格建筑的主题公园。按照我的理解可能是类似帝都的世界公园(虽然我并没有去过世界公园),但是人造景观的风格大家想必都能理解。不要把这个目的上升到太高的期待,来这里就是因为,第一,这是郊外啊,第二,总体环境还是很安静的,没有第三。

成人门票100元每人,在路上提前dianping上买好165元2成人电子票,机智如我。至于值得不值得票价请重复上文第一点和第二点。

伏尔加庄园以再造的圣.尼古拉教堂为中心点蔓延点缀了很多俄式建筑,而此处的圣尼古拉大教堂也是上文曾提到过,曾经在冰城市中心逐渐消逝的那一座。

在这片空旷的园林里,可以选择徒步,脚程并不太长,穿流而过的河道边有很多可供休息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租用自行车或者搭乘带有语音讲解的电瓶车,相关的路线信息要在进门处看清楚。

湿地河岸边随处就是特别好的歇脚地,散出零食来吃,或者就静静发呆,当然我在这第一次做了女飞手,把飞机顺利地降回了我的脚边。河水里映衬了对面的城堡,还漂浮着枝叶繁茂的植物,这时候耳边可能还会飞过来一两只蓝色的蜻蜓。

在这些俄式建筑中有些是餐厅,有些是可供参观的教堂和城堡,还有可以租给旅客的小别墅。但大都是门前清净异常。

巴布洛夫城堡在有些距离的湿地另一边,间隔着一片平静的池塘,就这么远远地看看就很好。

师大夜市

来冰城之前在一个夜间活动推荐的帖子上看到师大夜市,最早的夜市情节好像来自于小时候的王府井,来自每个摊位的每份食物都充满着神奇而诱人的味道,再接下来就是台湾所去过的唯一一个师大夜市,才发现原来夜市也可以是文具的天堂。之后是清迈的周日夜市,规模简直空前绝后,一整晚眼花缭乱。这次来冰城,当然也不想错过这里的这片夜市。

从友谊路到师大夜市的路上一路飙红,走走停停。师大夜市并没有看到什么明显的招牌,跟着导航便不会错过。车停在了夜市路口。夜晚的冰城开始有初秋的温度,夜市在一条能单向行车的街道上,当然你也不要指望能把车开过去。

对于这个夜市,不要抱着太高大上或者能满足少女心的期待,食物之外基本用不着期待了。空着肚子来这里吃小吃还是能得到满足的。

一条长街,我评出了最好吃TOP1,烤冷面非吃不可,好吃无比没有之一。似乎都是国内大大小小城市能吃到的小吃。此行终于在想吃项目中烤冷面一栏中画上了完美的✔️

群力新区

哈尔滨城市西部,有这样一片崛地而起的楼宇,这是一片穿行在松北大道上就能看到的区域。音乐广场,哈尔滨音乐厅,关东古巷还有一片湿地公园。这便是群力新区之所在,繁荣茂盛,又仿佛远离市中心的喧嚣。

在这些钢筋建筑之间镶嵌着狭长的街心花园,池塘里飞着飞虫,飘着苔藓,我们指挥着飞机飞了很多段起降。

松花江畔

松花江似乎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大部分人的消遣去处。从江北到江南,从道里至道外,松花江畔在静默地流淌,伴随着友谊路,穿越过斯大林公园,这里私藏着很多市民的日常,也接应了无数游客的到访。

可以没有特别固定的点,可是在任意一个能看到松花江的江边停留。比如在松花江大桥下江边我们邂逅了一群游泳的当地大叔。他们皮肤被晒得黝黑,我们的交谈是源于一段航拍之后,大叔抖抖身上的水走到我们身边攀谈,伴着是那种最质朴生活的笑容。“这座桥从天上看竟然这么美呀”大叔连连重复着。

在一个地方久居,或许就会丧失掉一些好奇心,错失掉原本的某种热情。城市村庄五彩纷呈,它们的美从一开始就未曾改变。

松北大道

在冰城的四天里途径次数最多的便是这条大道,每天承载我们穿梭于松北区的酒店和道里区。从第一天到达冰城出租车环绕两周驶上上松花江公路大桥,便觉得这便是国内最浅显意义上一座大城市的标志,有造型变换的立交桥和高架,这些桥仿佛明证着城市成长的气息。

零散的时间在车上 或者 飞在天上

开着车往来与冰城的大街小巷,也曾偷偷将镜头探出窗,因为擦身而过的就有很多意外的惊喜。比如清真寺,比如政府大楼,或者也可能是路人的微笑。

这里很多座桥,当然只是路过的时候可不知道它们有多美,只有这样,才发现原来特别美。

想随时记录一座城市的角落,又不想拼命暴走,租车就是最棒的决定。这辆新车给足了我们惊喜,官网上看到新Q3竟然有超多颜色!!!或许走在城市间它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关于一些吃的讯息

吃这件事儿仁者见仁,楼主爱吃,但不属于超级挑剔的类型,吃什么好像都能吃得挺美的,只要,有肉,就行     集中罗列此程吃过的还不错的地方,但并不代表你一定要去,我觉得还不错也并不代表你觉得还不错,所以,嗯,仅供参考。

两顿东北菜 推荐指数四星 ✨✨✨✨
老厨家东北菜  @中央大街
尽量避开周末高峰时间,否则你可能会跟我一样一等等一小时...
老厨家以招牌菜锅包肉发家出名,服务员可能会提醒你这道菜需要等得久一些,但是既然来了还是一定要尝的。拉皮也要点!如果是两个人的话,两个菜通常就够了,菜量大是东北菜共有的特点。

九贝勒食府 @群力新区
虽然不是什么老字号,但是人气非常旺,酸菜白肉,茄子煲都非常好吃。如果来群力新区的话这边美食的选择性还是非常多的,只是停车位比较紧俏。

一顿砂锅  推荐指数五星 ✨✨✨✨✨
老街砂锅居 @ 老道外
如果讲究环境的话,那请你一定别来这儿,因为这里真的没什么环境可言,但是路过这里看见人山人海的食客便知味道一定错不了。东北菜本来也不胜在精致,味道也不是细腻风,但楼主本人还是很喜欢的。人均五六十能吃巨饱。砂锅有十来种选择,然后就是各种酱肉,我们还点了几乎每桌都点了的虎皮尖椒,就着烙饼非常好吃。但这一顿下来一定会叫水,要备好水~

一顿东北烧烤 推荐指数五星
探考者 @松北区(请大家自行搜索)
从来不知道东北的烧烤这么好吃,这么实在,就是在这我们与冰城的蚂蜂窝小伙伴相见。
强推掌中宝,烤猪皮,烤生蚝,顿时甩帝都烧烤好几条街。
餐厅有驻场歌手,也可以坐在外面露天座位,环境也不错,但,如果没有车的话可能交通不太方便。

一顿日料 推荐指数三星✨✨✨  (这三星的前提必须是你想换换口味,来点儿清淡的)
@松花江畔 天鹅城堡  岚火锅对面的小居酒屋
中规中矩的鳗鱼饭和拉面,东北菜量大并且口味偏咸,如果想吃清单地替换一下那么可以搜家日料来换换口味。

师大夜市
想吃小吃,又是夜猫子的话可以来这,但是,同样不要太在意环境,也别跟台湾的也是去比较。
在帝都从没吃过烤冷面的人,在冰城吃到终于圆满了,并且真的非常好吃。其他的嘛,不管是烧烤还是什么,我觉得都可以随便吃吃。

关于玖拾陆小时的结尾

这是这个夏天的第二场旅行,时间简短却与冰城来了场盛夏的相会。如果不来也许不会明确这里种种的好,感谢这玖拾陆小时中遇到的每个热情地冰城人,是你们让冰城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可爱实在的印象。庆幸这次自驾的决定,得以让每一天都轻松自由。下次或许该来看看雪之冰城,希望再能遇到友好搭讪的大爷大婶,吃到热乎乎的砂锅,看到冰冻的松花江,见到还在这座城市的小伙伴。但愿,冰城,永远这般美好。

谢谢每一个看过这篇的你

沙发,支持!

2016-09-19 15:20

2016-09-19 15:21

2016-09-19 15:27

2016-09-19 15:48

我也是在这个夏天选择了冰城,其实夏天的哈尔滨也很美,并不是必须冬天才可以来。支持~很棒

2016-09-19 15:58

引用 鬼马鹿小鹿 的图片:

啊啊啊 想哈尔滨的锅包肉了!!

2016-09-19 16:05

竟然错过了沙发!!!

2016-09-19 16:18

引用 LT铁铁 发表于 2016-09-19 15:58:16 的回复:

回复LT铁铁:谢谢支持!深有同感,握手!

2016-09-19 18:4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9-19 16:05:13 的回复:

啊啊啊 想哈尔滨的锅包肉了!!

回复kido:你来啦!表白我心目中的搞笑女王!哈哈哈哈哈

2016-09-19 18:45

引用 蕙质兰心的狮子座 发表于 2016-09-19 16:18:49 的回复:

竟然错过了沙发!!!

回复蕙质兰心的狮子座:是不是因为睡过去了😒😒😒😒

2016-09-19 18:4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19 15:20:26 的回复:

沙发,支持!

回复空心:谢谢支持!

2016-09-19 18:46

引用 鬼马鹿小鹿 发表于 2016-09-19 18:46:46 的回复:

是不是因为睡过去了😒😒😒😒

回复鬼马鹿小鹿:我都没有秘密了💘

2016-09-19 22:33

2016-09-19 22:39

引用 鬼马鹿小鹿 发表于 2016-09-19 18:45:58 的回复:

你来啦!表白我心目中的搞笑女王!哈哈哈哈哈

回复鬼马鹿小鹿: 哈哈哈你看你都羞红了脸!~~~~
不过你的哈尔滨游记真的好好看啊!~~ 色彩明艳~~ 我去的时候全都是大阴天。。。

2016-09-19 23:01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09-20 00:02

你去的教堂我也都去过

2016-09-20 00:08

美片

2016-09-20 06:49

我是东北银,吉林市也很美,冬天去看看雾凇吧,很美!

2016-09-20 09:42

引用 鬼马鹿小鹿 的图片:

这个APP不错,又学了一招

2016-09-20 21:20

2016-09-21 20:11

我的家乡被你拍的写的真美

2016-09-22 14:06

好美

2016-09-23 12:25

楼主在什么网站租车的?

2016-09-23 13:21

作为东北银的我不得不说,锅包肉和烤冷面真的超好吃!

2016-09-24 12:47

板凳马扎早已没 但是还是要怒赞

2016-09-25 21:07

不错哦!!!

2016-10-05 16:44

楼主视频是怎么拍的?好棒啊~求分享~

2016-10-09 21:36

一幅幅熟悉的照片勾起了对家乡的思念 做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哈尔滨姑娘  工作以后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看到你的游记好惭愧 因为我都未曾写过什么来展现她的美好 谢谢你记录她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