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天相恋~青海宁夏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暑假前总觉得自己应该出去一圈,看看离自己远的地方,经经和自身生活不同的场景~
2016.8.8-8.13

1 在路上

PS:因为是凑不要脸的利用带团的机会作为全陪出去的,所以照相不方便,看见很多小伙伴拍的照片很美,所以算是憾事一件吧~其实还是和自己要好的小伙伴或小情侣或家人一起出去玩比较爽~
D1郑州——西宁 K177
    硬卧过去的,习惯火车的小伙伴可以坐这个,下午3点来钟坐车,第二天上午到西宁(其实我本身是挺喜欢坐火车的,奈何坐的太多关键是加上火车上吸烟的太多,晚上睡觉都是闻着烟味睡的~~~~~(>_<)~~~~

2 西宁——互助——塔尔寺

D2西宁——互助——塔尔寺
    上午到了西宁之后去了一个互助土族民俗村,一个农家乐加上有土族当地的表演,进来的时候土族也是献哈达的,白色的,这是主客双方尊贵的象征~然后是民族特色的表演,包括可以互动的土族婚礼~
    午饭后去了塔尔寺~

因为塔尔寺之类的寺庙有很多的佛像,不让拍照,再加上现在总觉得很多东西应该看在眼里,在景点的时间都放在了回去不怎么看的拍照上有些浪费(好吧,不情愿的承认下人老的原因吧)
所以在网上找了几张图,以备之后自己再看的时候能有画面相对应~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不但是我国六大寺院之一,在东南亚一带也享有盛名。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艺术三绝:
塔尔寺的壁画~
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

酥油花~
藏民族独有的雕塑艺术,用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颜料制成,吉祥喜庆。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酥油花虽名曰"花",但其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要以神佛祖师、文臣武将、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山林树木、花卉盆景、楼台亭阁等组成各种故事情节。

堆绣~
堆绣是唐卡的一种,又叫剪贴、补花,是在布幔上用各色布块(绸缎)粘贴、堆砌的大小佛像和周围点缀的花卉图案。它是塔尔寺独有的一种地方民族手工艺品。塔尔寺每年农历四月、六月两次大法会上所晒的“大佛”,也是艺僧们在巨幅锦幔上堆绣的大型佛像。大佛长十余丈,宽六七丈,从山顶一直展到山腰,气势壮观,供数万游客信徒瞻仰膜拜。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
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小金瓦殿~
又名为护法神殿,建于公元1631年(明朝崇祯四年)。寺中的回廊内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这是喇嘛们的美好愿望。

大金瓦殿~
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真心很壕儿看着~!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
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殿内有座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参观大银塔的人很多,只能按照顺序走一圈看,但真的很震撼~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

塔尔寺内的信众,在大金瓦殿很多这样的信众,一共要磕10万个头,据说体力好的几个月就可以,体力不好的要几年,甚至有因此去世的,以佛珠计数,个别的还用上了计数器~关于这种做法可能大家看法不一,我看着他们虔诚的动作就只是尊重了,毕竟还是相信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汉族的太多人不就是没有信仰没有什么惧怕的东西,所以做一些事情也没了底线也缺乏了幸福感么~
(塔尔寺的图片来源:网络)

3 西宁——青海——中川

这一天就是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周长360km,面积4400km2,湖面海拔为3260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北魏时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唐代为400公里,清乾隆时减为350公里。

之前一直听格桑花这个名字,到了当地才知道其实格桑花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基本上美丽的花都会被称为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我去的那片很多这样的花,学名好像是波斯菊?

那天去的时候天气时阴时晴~时间也比较紧张,没有很漂亮的照片,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再去一次,毕竟茶卡盐湖、鸟岛和油菜花还没看呢

路途中在大巴上拍的,在内陆待久了,就觉得这样的天很难得~想起几年前在云南的天了

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位居全国第一。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青海随处可见这样的~

再次遗憾没有带得劲的拍照设备·

4 中川——沙坡头——通湖草原

游遍中国万里路,长忆宁夏沙坡头

沙坡头地区(37°32′N ,105°02′E)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濒临黄河,属草原化荒漠地带,气候干旱而多风;该地区格状沙丘群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呈阶梯状分布,以沙漠生态治理与旅游闻名于世。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华北黄土高原植物区系交汇地带,展示出温带向荒漠过渡的生物世界。该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具有沙漠生态特点,并取得良 好治沙成果的自然保护区,是干旱沙漠生物资源"储存库",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腾格里沙漠,回来之后才知道是属于腾格里沙漠,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海拔1200~1400米左右。腾格里蒙古语意为天,寓意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之前在心中也是很神圣的地方啊

赫然能看见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

有时间的话可以留一天的时间玩,北区很多地方没去~

刚进大门就能看见羊皮筏子,这种羊皮筏俗称"排子",是将山羊割去头蹄,然后将囫囵脱下的羊皮, 扎口,用时以嘴吹气,使之鼓起,十几个"浑脱"制成的"排子",一 个人就能扛起,非常轻便。造型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的那样~估计飘在上面会有些刺激吧,但,就是,晒~

额,虽然照片看着不行,我是为了说明下这个雕塑,沙漠女神,挺多地方看见这个画面的

没照出来感觉,但真的让我震惊的是一个沙漠地区竟然在这一片有些江南的感觉,有树荫有水流,很是阴凉~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即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只看照片,你会相信是在腾格里沙漠么~这样的画面很感慨啊~

沙坡头北区~附近是骑骆驼什么的,人不少~

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总长800米
但很是遗憾,我坐的旁边的索道下来的==
从高约百米的沙坡头的坡顶 往下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滑沙时座下会发出一种奇特 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称之为"金沙鸣钟",看着就很刺激

坐索道下去~

自立自强自拍照~

光沙漠扶梯就坐了四个~旁边的是"麦草方格",一种治沙方法。沙坡头也因为治沙成果显著所以这么知名。为了确保西北交通大命脉包兰铁路畅通无阻,从1956年开始,中卫地区创造出了以为主的"五带一体"综合治沙工程体系,用最经济、简便、原始的方法,成功地制服了沙魔,在流动沙丘上营造出一片片绿洲。1984年,国务院将沙坡头列为"中国第一个沙漠自然生态保护区"

对面就是黄河,不远处是黄河第一弯~

看这眼睛给眯的就知道那天多晒了

黄河第一弯,很多地方有这个景象,像是一个太极八卦,s弯很壮观,沙水相依,是生命绝地的尽头,也是生机萌发的开端~

索道旁边,懒洋洋的坐在这个斜坡上,很惬意~

顺应自然,顺势而为~

在沙漠中看见有绿色的植物总会有一种感动

额~乱入了什么鬼

下午到了通湖草原~可能我们去的地方比较受限,草原地区基本没见到,基本以沙漠景观为主,在这儿玩了沙海冲浪之类的~
位于内蒙古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东距阿左旗巴彦浩特200公里,南离宁夏中卫市26公里,西望甘肃河西走廊,与沙坡头--沙沙相连,8.3公里便可到达。
这里是古丝绸之北路要塞。古商道、古盐道、大盛魁古驼道。沙漠湖泊、沙漠绿洲、沙漠草原、沙山岩画,还有古长城、古战场、古买卖城遗址;流传千古的故事和传说,以及好客的草原牧民。因此,被誉为沙漠中的"伊甸园"。

沙漠必备的鞋子~

就想到一词,地广人稀~

总会想起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沙坡头有一个王维的观景台,就是在s弯那里

嗯,自拍

通湖草原的滑沙,需要自己把滑沙的板拉到上面,因为沙子很滑,真心会花费力气

我知道你没看清这是什么鬼,其实太阳光芒那儿是我刚从上面滑下去==

喏~出来了

喏,下来了~

瞅瞅这头发疯的

晚餐在蒙古包里吃的

正在建的蒙古包,能看的出来,现在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拆能卸的蒙古包了。
通常是旅游旺季的时候有人住,淡季的时候人也搬到城里了,毕竟昼夜温差很大。
虽然是8月夏季,但青海宁夏这一路晚上都没开过空调,还会稍冷些,需要盖个被子,所以一旦到了其他季节一定晚上更冷

通湖草原的重头戏,篝火晚会
堪比一个小晚会,瞅瞅这仙女下凡的阵仗,很多人不自觉都哇了起来

晚会是以沙画开场的,然后根据时间演绎了草原的历史
基本内容是表现草原的民俗生活,其中草原婚礼为重点,包括婚礼前,婚礼中的~
还有互动节目可以玩游戏,参与"搏克",就是摔跤~
最后是一个所有演员在舞台中央可以和游客合照,一起围着大火把跳舞,其实挺想去的,奈何要组织集合,也不是和朋友一起来的,就在旁边看了一会儿走了~

5 中卫——鸣翠湖——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银川

"中国一绝,宁夏之宝~西部影视城

被誉为“东方好莱坞”,迄今为止已拍摄了《大话西游》、《红高粱》等影视剧~

镇北堡西部影城是在一片荒凉,两座废墟,无水、无电、无路,只有几十家破旧羊圈的基础上,以极少的资金投入,在短短的时间里成长为中国西部最具规模、知名度最高的影视城及旅游圣地,充分证明了"文化是第二生产力"的论断,给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共有  "影视一条街"和两座城堡,城堡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银川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镇北堡也因此得名。当地群众分称之"老堡"和"新堡"。据方志记载,老堡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新堡始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
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紧邻沿山公路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仅存残墙断垣,形制尚存。城东西长175米,南北宽160米。向北穿过城中黄土路,是老堡瓮城遗址。再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新堡城池较完整,东西长170米,南北宽150米,墙体用黄土夯筑而成,高10余米。东面辟有半圆形瓮城,城门南侧有一斜坡可登上城墙。城墙宽5米,墙上筑砌有1.8米高的堞墙垛口。城墙四角原建有角楼,角楼基址依稀可见。
有需要的可以按这个看:
明城
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关中城门、柴草店、盘丝洞、定州总管府、酒作坊、九儿居室、铁匠营、遗址廊、招亲台、龙门客栈、盘丝洞。
清城
瓮城、幸运之门、神秘山洞、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都督府、牛魔王宫、观音阁、展厅、明星犬舍、告子亭。

附近有个签名墙,张艺谋啊各种的签名都有~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称是由于这是一片神奇的地方,张艺谋在这里拍了《红高粱》后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让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影坛。巩俐第一部影片在这拍了就成了国际影星,姜文那个时候还不是很有名,拍了《红高粱》后,就成了影帝了。还有顾长卫,担任摄影师,后来自己拍了片子得了柏林银熊奖。《红高粱》的原作者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刺陵拍摄~当时身边正好有个杰伦粉丝跟他拍照,还要把志玲姐姐挡着==

大话西游的拍摄地~!为了找这个地方冒着迟到的危险呐~
因为时间有限,逛的顺序不对了,先去了影视一条街,所以两个古堡的时间有些少了,如果看过很多在这儿拍摄的影视剧对这感情很深时间的话可以花一天慢慢逛

其实之前一直只是知道这个电影,因为来了这里回去之后专门看了电影

看到经典电影的场景就在自己身边的感觉很美妙

明城"月亮门"
太多场景用到了这里

龙门客栈拍摄地~

红高粱拍摄地

新婚夫妇入洞房,计划生育不能忘。
这句标语,我服~

这些绿色的都是用啤酒瓶垒起来的~不错的创意

鸣翠湖国家湿地,尽管没有西溪湿地那样的美,但人少很安静,适合举家过个周末什么的

下午结束后去了一个枸杞馆,枸杞味甘性平,滋补肝肾,益精养血,明目消翳,润肺止咳~

6 银川——归途

眨眼之间,结束了几天的旅行,每次都是在最后的时候突然发觉时间流逝的快,虽说旅游是从一个自己住烦了的地方去别人住烦了的地方,但对于自己来说,这样一个个的拼凑起来足以让自己的世界变大,变的丰富。对于女孩也是,努力的提升自己,然后换个环境,总会遇见更多美好~

引用 台灣High玩客-豪 发表于 2016-09-01 14:09:44 的回复:

回复台灣High玩客-豪:面对这样的游记还能赞,难为你了~

2016-09-01 15:2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1 18:4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5 01:02

引用 wujiandao 发表于 2016-09-01 18:42:0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wujiandao:虽然照的质量不怎么样但还有一些,后面还有两天的没写呢~

2016-09-05 09:33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09-05 01:02:41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tb345:哈哈,好~做好防晒and多喝水and注意温差~

2016-09-05 09:3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11:54

引用 老丑矮胖男人 发表于 2016-09-05 11:54: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