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终身难忘的旅行——暑期自驾川西稻城神圣之旅

2016-08-31 20:03 795/5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四姑娘山丹巴稻城亚丁,这些名词已经在我的脑海里回旋很久了,但是想到漫长的车程和高原反应,一直都没有勇气迈开那一步。在一次偶然的场合,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同伴,于是这次旅行便被排上了日程。因为朋友一家是资深自驾游客,旅行和驾车经验比较丰富,这次的攻略我都不用操心,就等着出发就可以了

先把日程表发一下:
自驾行程:2080KM(封路、开错路等不定因素不计在内)
day1:上海重庆(因为成都租不到七人座的车,于是问重庆的朋友借的,所以只能多开几小时的路了。)
day2:重庆——四姑娘山,车程551KM(9.5h);住宿:四姑娘山巴郎部落主题客栈
day3:游览四姑娘山四姑娘山——丹巴,车程123KM(3h);住宿:丹巴圣地映像文化主题客栈(推荐)
day4:游览丹巴,塔公;丹巴——新都桥,车程168KM(3.5h);住宿:康定印象雅致精品酒店(推荐)
day5:新都桥——香格里拉镇,车程439KM(8.5h);住宿:阿央藏文化主题酒店
day6:游览亚丁风景区;亚丁——稻城县,车程(2h);住宿:从一束阳光开始客栈
day7:稻城县——海螺沟,车程533KM(12h);住宿:海螺沟清泉居温泉山庄
day8:海螺沟游玩,直接做景区观光车;住宿:海螺沟清泉居温泉山庄
day9:海螺沟——重庆,车程660KM(9h);后因山区封路,夜宿乐山
day10:乐山——重庆,车程3h;游览磁器口重庆上海end

上照片啦!!!
第一天晚上到达重庆,当然少不了一顿重庆火锅啦!
朋友推荐的火锅一条街,人气超旺,火锅超赞!

第二天吃过小面、抄手后,正式出发啦!

装满行李的大白!(三箱水和啤酒,十斤水果,两箱泡面和零食,还有三箱衣物......)注:泡面和保温瓶必备,基本中午饭就靠它了

一上车就是九小时的车程,过了成都后就是山路了,我们还没适应,小孩差点吐了,晚上睡觉还觉得自己在山路上转啊转啊

友情提醒,成都附近的高速休息站基本是荒废的,偶尔有小卖部,有时加油站也可能是空的,所以我们第一天上路中午就吃泡面充饥了

四姑娘山镇上路基本都在修,我们上客栈的路是这样的:

第二天醒来头痛的厉害,因为四姑娘山的海拔在四千以上,我们第一天就从平原到四千多,都有些不适,晚上睡不着觉。让我们更没想到是:四姑娘山丹巴的路有一段封路,禁行时间(8:00——18:00)计划完全打乱,还好我们是在景区附近,于是走路去海子沟景区游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海子沟的风景就让我们大开眼界。于是对接下来的每一站都充满了期待!

进海子沟景区是可以选择骑马的,我们有小孩子,想着留点体力到后面几天,就直接选择骑马了。110元到第一观景点,220到第二观景点,我们因为要急着赶路去丹巴,不想错过放行时间,所以选择了最短的路线,用时大概2-3小时,其实完全可以走上去,爬上山头就到了。风景超赞,满地的野花野草,远处连绵的山丘,蓝天,白云,还能影影约约看到远处的四姑娘山,坐在草地上呼吸着格外干净的空气,真是一种享受!
本来想在走路去第二观景台的,但是孩子们不愿走了,两个爸爸往前去探路,但是第二观景点有点远,他们好像又走错路,没找到就折回了。大约两点下山吃饭,接着就在饭店等放行。
等到下午六点,还不见开闸的动静,听饭店老板说好像要禁行到晚上十点,我们的心凉了一大截。后来七点放行了。我们离丹巴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开山路最怕天黑,没有路灯,路又不熟,弯有多,车又少,真挺恐怖的。快到客栈时,导航提示向右后方转弯,可是我们看上去根本就没路,旁边就是一条湍急的小河,然后就是黑压压一片,我们一车人顿时紧张起来,怎么看都没路,导航一直叫:向右后方转弯。无奈,下车查看,果然是有条石子小路,连着一座小石桥。开过石桥与客栈联系,他们派人来接我们上去。原来更惊险的还在后头呢。因为在修路,上客栈只有一条拖拉机小路,我们的大白根本开不上去,来人指引我们停好车,把我们载上去。那段路就像是在游乐场坐过山车,终身难忘
还好,客栈还是很让人满意的。当时已经十一点多了,吃了点泡面,马上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望着外面的风景,昨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下子感到自己来到了天堂。

这是丹巴一个叫中路的村子,客栈老板介绍这里的风景比甲居的要漂亮,我们因为昨天浪费了半天时间,没有时间去甲居了。不过中路村的风景也足够让我们难忘了。还要说一下客栈的房东(当地人)非常地热情,我们问她买了玉米当早饭,(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玉米!一点不夸张)然后又问她买了十根带着上路。房东还给我喝酥油茶,我们还厚着脸皮用保温杯装了一罐。

今天吸取昨天的教训提前问好封路的消息,再安排时间,果然从八美到塔公又是封路,中午12点到1点放行。于是我们就卡着这个点,紧赶慢赶地通过了修路段。

因为顺利通过限行路段,今天的心情特别好,风景也格外赞!

塔公寺和塔公草原(游客太多,感觉已经被破坏了)不过烤牦牛肉很好吃!

下午驱车从塔公到新都桥,我们跟着导航开上了一条旧的国道,(好像是305国道,是一条土路,密密麻麻的大坑小坑,车速估计比走路快不了多少,关键是开了将近半小时,沿路往返的车子一辆都没有,越开越不对劲,颠的人也受不了了,于是决定返回塔公走另外一个方向。事实证明也不能全听导航的,毕竟它不会告诉你路况。
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天黑前到达新都桥的客栈。今天的客栈让我们非常满意,要去的朋友可以定这一家:印象雅致精品酒店。不过看上去新都桥这一片的酒店都不错。晚饭是附近的一个牛杂火锅,味道也不错哦。

第二天醒来,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一个贡嘎山观景点。不过因为是雨季,云太多,只能隐约开到贡嘎山的主峰。

这一天又是九个多小时的车程,经过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住宿。但是这一天的经历是丰富的:在理塘遭遇冰雹,气温降到4摄氏度;仅有的饭店挤满了人,没吃到饭,又是回车上吃泡面和干粮;大白因为高原反应动力不足,后轮陷入一个坑里起不来,好心藏民冒着冰雹给我们推车(赞一个);然后是开上天路十八弯,海拔一直在4500左右,看着眼前的风景,心里的感动久久无法平静。

快到稻城的时候沿路的景点越来越多

接下来就是本次旅行的终极目标:亚丁风景区了。平时较少锻炼的人还是建议骑马上山。我们本没打算爬上去的,客栈的老板说工作日早上10点前过去肯定能骑到马的,可是等我们到那里的时候,窗口挂着一块牌子:“当天无马”,景区一共只有30匹马,应该是被当地的导游都预定掉了,所以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拖着两个小鬼爬上去了。来回13公里,预计7个小时。

风景是这样的:

山路是这样的:

一开始走走,看看,歇歇,还是很轻松的,但后来快到山顶时下起了雨,越来越冷,脚也开始不听使唤,山路越来越泥泞,一路被马粪马尿熏着,美景也看不清了。感觉越来越煎熬了。这也是我们一家到现在为止最艰难的一次爬山了。风雨交加,饥寒交迫,我和女儿没有爬到牛奶湖就折回了,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山路能铺好了,这样的话一定能走得更远。

当天晚上我们驱车赶到稻城县,入住的是从一束阳光开始客栈,稻城的客栈也是比较成熟的,老板很热情,老板娘也很漂亮。房间小但很干净。

如果说这天是最艰难的爬山路,那么接下来从稻城海螺沟的12小时就是最艰难的行车路了。本来中午的前后的风景是这样的:

没有想到惊心动魄的还在后头呢。去海螺沟的燕子沟路全线修路,但它没有封路,越野车是可以通行的,大概速度在二十码左右,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石块。这段路也是让我们永生难忘的,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能见度越来越低,最后这几小时的路程,我们个个都是心惊胆战地度过的。连小孩子都紧张地不说话了。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经过了一晚的平复心情后,第二天又是美好的开始

海螺沟景区,近距离触摸冰川!

远看以为是不起眼的石头,当我们走到沟内,拨开石头,才发现石头底下就是神秘的冰川,不知道为什么海螺沟那么高气温冰川却没有化掉。我们几个人兴致很高地爬了很久,与冰川的近距离邂逅真的很震撼。本来可以乘坐缆车上到更高的冰川观景台,但是我们因为爬的太累,决定回宾馆泡温泉去了。

这一次的旅程就这样接近尾声了,经过两晚的修整后,大白又要上路了,今天计划是:从海螺沟重庆,预计9小时的车程。是预计哦!因为意外总是要发生的!

意外一:车子还没出发,就发现大白光荣负伤了!估计是前天晚上的施工路段上扎到钉子了,一个轮胎漏气了。还好海螺沟的镇子挺大,修车点也不少。
意外二:堵车,也不知道前面是不是封路,整整堵了四个小时。最后来不及赶回重庆了,只好在乐山留宿一晚,第二天再赶路了。最后一天本来是要重庆一日游的,现在看来也泡汤了。

重庆一日游取消了,我们留了最后一个景点:磁器口。品尝重庆的小吃,感受重庆的热热热!还好没有一日游,那天太热了,估计有40度,我们磁器口也逛不动了,最后钻进一个咖啡馆避暑......

综上所述,这次川西稻城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可以说如果以往的旅程都叫旅游,那么这次的旅程是我们一家真正意义上旅行,不仅是身体的洗礼,也是心灵的洗礼!
以上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所以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但是即使是再好的相机也无法呈现出真实的感受,想要体验川西之美的,正在犹豫不决的,心里正暗暗长草的同志们,行动起来吧!川西,不去会终身遗憾,去了会终身难忘的!

写得很详细,旅行的感受只有真正到了那里才能感受到!

2016-08-31 22:0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1 21:25

引用 lovespring 的图片:

哎哟这花椒,我看你微信的实况的时候也在甘孜德格的藏区,吃着酸奶看火锅那心情你知道。。。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