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两日游——小朝台,大心愿

Sahara (北京) LV.10
2016-08-31 20:07 332/4
  • 出发时间/2016-08-27

五台概况

来到山西,一直就想着能去一下传说中的佛国圣地——五台山。不过,坦白讲,我对于去寺庙类的景点心里是有一些些抵触的,倒不是不尊重佛教信仰,而是正因为有一份沉甸甸的尊重,反而不知道该如何以一种游人的心态去游览。这次五台山之旅让我完全摆脱了这种顾虑,畅游佛国世界。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这里大小寺院庙宇共有120多座,其中47座是对外开放的,可供游客参观(两天最多也就参观5-7座吧,因为各个寺庙可能分布在不同的山上,相隔较远)。整个五台山景区大概有500平方公里,寺庙星罗棋布的分布在各个山峰上,有的散落在山脚,有的坐落在山腰,有的屹立在山顶,还有很出名的几个寺院分布在五峰环抱的台怀之地——台怀镇。现在的台怀镇就是一座依五台山旅游而生的小镇,大路两条,一般路边不是宾馆就是纪念品商店,但是有意思的是,这边的房子基本都不超过三层,说是当地人讲究举头三尺有神明。

五台有感

同台怀镇的喧嚣和市井感不同,当你望向周围远近的山峰和庙宇时就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宁静,不知道这种宁静是来自山里的清风还是满眼的绿意抑或是五台山道场自带的信仰的力量。有时候坐在车上,转过个弯,一回眸,看在山腰上几缕香火缓缓而上,红墙青瓦,便知又是一间寺庙。不禁想要合适双手,低头默默微笑,无关信仰,只是感谢这些人文和自然的景色带给我心底片刻的安宁。五台山原名清凉山,真的是山如其名,昼夜温差很大(堪比高原地区),8月份来还是带一件薄款羽绒服比较保险,既方便早起进香,也方便夜观星空。BTW:五台山的星空真的超美,可以看见银河~~~

五台游览

来五台山旅游基本分为人文游和徒步旅行两种。人文游又基本分为短途的小朝台(大约2-3天)和耗时更长的大朝台(需要5天左右)。所谓朝台就是来朝拜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五台山在五个山峰上各有一座供奉不同文殊菩萨的寺庙,把这五方文殊都拜到了,就是大,朝台。而如果时间不够,可以登上距台怀镇不远的黛螺顶,拜一下供奉了五尊文殊菩萨的寺庙也就算是小朝台了。我们时间不够,走的就是小朝台路线,这里不得小赞一下五台山旅游的管委会,取消了几乎所有寺庙的烧高香活动,每个寺庙只要进去了,都会为香客免费提供三炷香,如果你还想为寺庙布施功德,丰俭由人,可以直接捐给寺庙。
不过,好多人来五台山是为了拜五爷——龙王第五子,这里香火很旺,每天早上4-5点就开始大排长龙进香许愿。这里的官方的香会比较贵一些,最便宜的也要100左右,不过据说很灵哦。我也请香了,希望能如愿以偿。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1 16:42

引用 xiaowangshu 发表于 2016-09-01 16:42:03 的回复:

回复xiaowangshu:谢谢您的鼓励,我也是刚开始写~

2016-09-01 19:1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