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进青出大美西藏自驾游 ——毕业蜜月藏地大穿越

神马 (聊城) LV.6
2016-08-31 20:13 5178/13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或许是相识太久,或许是分离太多,或许是寒窗多年,或许是压抑苟且,在毕业、结婚即将迈入人生新的阶段时,积聚内心多年的五味杂陈急需一次爆发来完成自我释放。筹划已久终算成型,这一刻定格在毕业典礼、结婚典礼后的假期。就这样怀揣着一腔热情、一颗勇敢的心,重走青春之路,完成藏地大穿越,历时21天,横穿11省份,全程无换人自驾1万公里,人均花费1W。

准备工作

考取驾照:普通班换到商务班总算赶在旅行结束时出了满一年实习期;
购置车辆:福特翼虎城市suv,比不过专业越野的通过性能,但也没给拖泥带水,全程仅擦过一次底盘,其余均顺利通过,无任何 故障,一路辛苦你了,满意满意;
购置相机:尼康D5300机身,狗头镜头尼康18-140,一镜走天下,业余人士方便实用;
搜罗游记:马蜂窝上看过太多游记,中毒似得越看越是向往,起初计划几辆车约伴同行,但因极端天气太多,其他车辆均被迫放弃,安全起见报名参团成都组队进藏;
锻炼身体:旅行需要健壮的体魄,现成健康形象大使,无理由不追随学习;
服用药物:抗高反身体条件是一方面,另外需要强大的心里暗示,出发前一个月就开始喝红景天,不知能否起到作用,作为心理安慰之用也未尝不可;
车辆保养:弟弟亲自把关
一切就绪,整装待发,交感神经持续放电中

1️⃣聊城---武汉

跨出一望无际的单调平原,迎来植被茂密的丘陵山区,顿时感觉这一道不止为目的地拉萨的虔诚朝拜和洗涤心灵,更多的是看风景的愉悦心情,800km的路程顺利抵达,第一站阔别四年,重回武汉,暴雨后的武汉热情仍然不减当年,住进高中同学的博士公寓,在华科附近吃着地摊、喝着啤酒、叙着旧情,那叫一个惬意。

2️⃣重温硕士时光

早早来到省人民医院,期待见到和蔼可亲的老毕,不巧的是导师外出开会未能如愿,只好电话简单联络。暴雨后的长江防汛形势日趋紧张,当年玩耍的亭子即将被洪水淹没,幸好最可爱的武警官兵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我们就放心的去司门口户部巷品尝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周黑鸭等。晚上再次约上同学去了光谷步行街人气火爆的靓靓蒸虾,口味对得起外面的排队等待。

3️⃣武汉---宜昌

修整之后满血复活,带着饱满的感情重回母校,游览珞珈山麓、东湖之滨最美的校园,武汉大学。记忆中的学大汉武立国,终究没抗衡过市政规划,被拆迁成这般模样,2012年的那一拍竟成为绝版,只要不被认为山寨就好。受过一文一理两所大学文化熏陶之后,继续上路天黑之前赶到宜昌

4️⃣游三峡,观大坝

最具争议的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在防洪、发电、航运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造成周边生态环境改变、移民问题、国防安全问题等。即使世人对他褒贬不一,已然无法阻止其成为“中国水利智慧,世界山水经典”。
    一早来到三峡游客中心,换取游轮船票,准时起航观赏美丽的宜昌沿江城市风景,最先到达三峡第一坝葛洲坝,经三号船闸通过,体验“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奇妙感觉(开下闸门→船进闸室→关下闸门→冲水升船→开上闸门→游轮驶出→关上闸门→恢复闸室水位)。
    船过葛洲坝后进入西陵峡段,一路欣赏峡谷风光,中午抵达三峡大坝下游码头,换乘大巴简单安排桌餐后开往三峡大坝风景区,游览三峡工程制高点、185平台、截流园纪念园等景点。
    一天紧凑的行程结束,再次回到游客中心,对过便是万达购物中心,买个相机三脚架,吃个鱼豆吉火锅。

5️⃣宜昌---重庆

宜昌重庆,一路云雾缭绕,穿越无数条隧道,跨过一条条河流,感叹江山秀美如画,爱我中国
初到重庆首先去金山派出所报道,别紧张,没犯事,是由国家公务员(从小学到硕士的同学)接驾,安排觅见时光文艺酒店住宿,并吃到火辣辣的特色串串,这待遇美啊

6️⃣重庆一日游

这次出行和一个字干上了,简直一辣到底,再来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还是那熟悉的感觉。
    再多的抗战神剧,也不能否认重庆政府在抗战中的作用,坐上轻轨第一站来到纪念抗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解放碑。可惜这里已经成为购物者的天堂,作为重庆大型商圈,周边各种高档大厦和步行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计划乘坐长江索道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一览山城夜景,不巧遇到索道检修,未能体验飞渡长江的感觉。
    昨晚火辣辣的串串,今晚老同学又安排最走心的枇杷园食为鲜火锅,这待遇也没谁了

7️⃣重庆---成都

离车队集合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成都还有很多待游览的地方,纵使山城大雨的极力挽留,也不得不含泪离开😄,路上宝马车祸也给出门在外的人们敲响警钟,安全第一!
    到达成都直奔武侯祠,当年刘备的三顾茅庐、白帝托孤,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誓死追随,无一例外不阐释着如今的君臣合祀。
    学习了三国文化,再来锦里古街品尝川式特色小吃,感受成都休闲安逸。

8️⃣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到成都怎能不去看看可爱的国宝大熊猫,熊猫大道上拥堵的车辆,足以说明游客对萌宝的喜爱程度,这其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
    进入园林,顿时感受到来自生态公园的清新空气,为节省时间避免气温升高后熊猫活动减少,特乘坐观光车直接冲到太阳产房,从上往下步行游览。太阳产房中幸运看到大熊猫母亲哺育幼崽的生动场景,最喜欢还是不同年龄段大熊猫户外活动的憨态萌样,有的无忧无虑的晒着太阳,有的津津有味的啃着竹子,还有的抱在一块相互撕扭,可爱至极。
    今天是车队集合的日子,参观完呆萌的国宝,赶往赛仑吉地大酒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友汇合,这也标志着单独行动日子结束,明日正式踏入川藏公路。考虑到接下来的路程经常会联通不通、移动不动,领队每车给副驾驶配备对讲机一台。

8️⃣川藏线成都---康定

来自河南武汉长沙江西福建山东的队友有缘汇聚一起,怀着同一个西藏梦准时出发。
    川藏线第一座山口,二郎山塌方隧道封闭,只好绕行石棉方向,可惜无法目睹“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路上偶遇保时捷敞篷不会也是进藏的吧,够任性。中午到达石棉,桌餐川菜还算可口。
    出了石棉,算是正式踏入中国景观大道318国道,之所以称作景观大道,是因为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全长5000多公里,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更是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
    途中最先体验的便是飞夺泸定桥,横跨大渡河。下午离既定目标康定不到10km处,因车祸久久没有通行,10公里路愣是走到晚上11点才算到达,再也没有心情想起那跑马溜溜的山上,淄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9️⃣康定---巴塘

今天注定是充满挫折和坎坷的一天,宝马的意外爆胎、帕杰罗的故障退出、众人的不适高反等等太多的不顺。
    新都桥镇这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是光与影的世界,堪称摄影家的天堂,令人神往。距离出发地康定仅有80km,但因折多山的封锁不得不多走3倍的距离绕行到丹巴、塔公草原再回到新都桥,可谓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后续坎坷的伏笔。绕行的路车辆不多,景色也还算优美,但路况实在不敢恭维,弥散的深坑炮弹路,根本无法躲闪,只有咬着牙,心一横,霍着轮胎上了,想想就心疼啊。所以才有了宝马X5的中途扎胎。直线距离80km,因绕行一直到中午才到达塔公草原,简单中餐后领队带着宝马补胎,我们继续向着新都桥出发,考虑到今天的目的地是巴塘,到新都桥只走了不过1/4的行程,没有时间在摄影家的天堂逗留,只有遗憾与美景擦肩而过。
    接下来的路程充满更多的挑战,首先要征服世界高城理塘,下午出发时离理塘约200km,不要小看200km,这可是山路,均速能跑50已经很快了,何况还要翻越高尔寺山口、剪子弯山口、卡子拉山口三座海拔4500m的大山,很多都是180°回头弯,光是晕车已经要命了,加上初次爬上海拔较高的垭口,晕车➕高反导致几乎每辆车上都有被折磨的恶心呕吐、头昏头痛的。我媳妇就是其中中枪的一个,以至于川西如此美景,老婆都不愿下车拍照,再三劝导下车后直接给美吐了。不仅是人受折磨,车也是不太听使唤,动力输出明显减弱,甚至严重到帕杰罗无法继续被迫退出。
    征服了高城理塘,时间已经来到下午7点多,按说应该落脚休息了,但领队说海拔太高,晚上休息质量很差不利于高反消除,必须赶到巴塘住宿,可是离巴塘还有170km,至少3个多小时的行程,眼看天色渐晚,实在不想走啊,没办法必须跟上大部队,硬着头皮风一般狂奔,还好前半程路较好走,但好运没有一直追随,走到一半时就开始出现施工路段,此时已经夜幕降临,一边悬崖峭壁,一边着急赶路,一边疲劳驾驶,艰险可想而知。到达目的地巴塘时已经夜里11点,没有力气吃饭,只想睡觉。

🔟巴塘---左贡

连续两天朝七晚十高强度长途奔袭,正值全队上下斗志受挫动摇之时,领队鼓励大家说今天行程相对轻松,马上度过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踏入西藏地界,以后的路程经常会遇到关卡检查站,并且要领限速条,没到设定时间开的再快也不允许通过检查站,还有经过两天的适应,大家的高反会越来越轻,听到这大家绷着的心情算是有点放松。
    沿途领略过川西高原的美不胜收,跨入西藏后地貌形成鲜明对比,如果川西算是秀美,那么此处算带有一丝贫瘠的凄美,带来的是另一种视觉冲击。

第11天 左贡---波密

经过前3天的适应期,车队的状态重新找回,即便今天最具挑战的怒江99道拐,晕车及高反貌似已经非常轻微,下午5000米的东达山口也顺利翻过,带着不错的心情,天未黑便来到藏王故里波密住下。
    为梦想在路上的徒步、骑行者,历经3年用身体的长度迈向拉萨的虔诚信徒,实在佩服他们信仰的力量。

第12天波密---林芝

传说中的通麦天险又称天然坟场,很多地段只能单向通行,经常会有车辆错车时坠入悬崖,这就是我们上午的必经之地,幸运的是随着今年通脉大桥和隧道的通车,天险被旁边的坦途替代,闯关的刺激一去不返,我们只能从旁边窥探一丝痕迹。
    通过天险,时间已是下午2点,此时也赶到鲁朗镇,领队特意安排当地特色大餐鲁朗石锅鸡给同志们压惊。石锅鸡以新鲜藏鸡为原料,加上多种中药材在石锅中慢炖,还可以放入松茸、菌菇等,进食时一定要先喝汤,风味非常独特,有种淡淡的药材清香。整个镇上全是这种石锅鸡,家家爆满,有队友开玩笑说回去以后也可以考虑投资一家石锅鸡店,答案备受打击,据说石锅鸡是这里所特有,其他地方是做不出来这种口味的,因为除了原材料的原因,更重要是锅的特别,这种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该石头仅产于墨脱墨脱是全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县城,主要靠背夫把石头背出墨脱,再有门巴族人手工凿制,所以一口锅的造价约3000人民币。听罢还是吃吃算了,再也没了回来开店的想法了。
      吃过大餐,继续赶路,向着西藏江南林芝进发,越接近林芝,路越是开阔,甚至林芝拉萨已经通了高速,但正是在这开阔的路段收到了出发以来最大的惊吓,那是在马上进入林芝市区的外环路上,新修的柏油公路刺激着肾上腺素的持续释放,速度一个比一个快,正当加速借道超车时,眼前马路中线突然出现一较高隐形凸起,赶在右侧车轮来不及躲闪,只听哐一声呼啸而过,当时脑子一片空白,眼睛一闭,觉着车子肯定会侧翻,就等着命运宣判,好在有惊无险,眼睛睁开时只见对面来车纷纷减速躲闪,真是用尽所有好运气才保过关,最感谢还是福特1.7吨的车身和扎实的底盘。

第13天 林芝一日游

连续多日的持续赶路,全程无换人的疲劳驾驶,已接近身体极限,迎来林芝休整一天的机会,再也没精力跟随他们去雅鲁藏布江看大转弯,并且运气不好的话也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我的运气都用在昨日躲避侧翻了,所以还是消停下在附近八一镇随便转转,中午再吃个石锅鸡解解馋补补身体,调整状态明日已最饱满的精神向着圣城拉萨进发。

第14天 林芝---拉萨

今天是最靠近圣城拉萨的日子,路相对好走,但佛祖没有放弃最后考验我们的机会,一路上多次接受中到大雨的洗礼,最初一段烟雨蒙蒙的林芝像极了水墨国画。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圣城就是这般神奇,果真看到雨后的彩虹,即使很小。
    进入西藏境地,随处可见挂在山口、河边、路旁等地的五彩经幡,印有佛经的经幡飘动一下代表诵经一次,共有红白蓝绿黄五种颜色,分别象征火焰、白云、蓝天、绿水和大地,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一路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多亏有你虎子辛苦了,车越脏,代表路越远、心也越诚,大家的约定就是不到拉萨不洗车。
    翻过米拉山口,通过最后关卡,跨过拉萨大桥,再一次暴雨洗礼过后,标志着中国景观大道国道318告一段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拉萨看一看布达拉。

第15天 羊卓雍湖

来到拉萨并没有草率的去参观雄伟而庄严的布达拉宫,而是先到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湖一睹她的神秘。羊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主要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指出灵童的大致方位,然后到羊湖诵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等,接着大师就会在湖中看出显影,指出灵童的具体方位。
    今天实习期满一年,可以说遇到最美的西藏

第16天 布达拉宫与大昭寺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最美的情郎。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求来世,只求今生与你相遇。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一首首唯美的诗篇感动着后世无数的男女,他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既有宗教的神圣、政治的诡谲,又有爱情的凄美、命运的无常,既是难以捉摸的迷,也是永恒不朽的传奇。
    是他让我们对藏传佛教和政教合一的演变有了更多的了解。

第17天 拉萨---那曲

终结了川藏公路,打开了青藏公路,带你领略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另一种美。
    今天行程最主要的景点纳木错,也是三大圣湖之一,此湖像蓝天降入地面,故称天湖。

第18天 那曲---格尔木

日行800km披星戴月,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长江源头沱沱河已没有了水,藏羚羊的身影也弥足珍贵,马上要离开这块人间净地,祈祷他最大程度上减少被破坏。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青藏线视野开阔,但路面并非看上去那样平整,很多波浪式的起伏,因为速度太快造成侧翻的大有人在,事故率反要高于川藏线。

第19天 格尔木---青海湖

相传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押解进京的路上被沉入青海湖底,玛吉阿米追随至此为其殉情,因此,青海湖被称作中国最美丽的见证爱情的湖。
    青海湖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沿途有很多景区比如二郎剑景区、沙岛景区、鸟岛景区等。我们选择的是沙岛景区,离最近的湖边要走几个小时的车程,差不多绕青海湖2/3的周长,此时天色渐晚,同时遇上阵雨,只好坐在车内沿湖远观他的静美,并向目的地逐渐靠近。
    好在青海湖的晚霞,和抵达沙岛后的烤全羊篝火晚会没让失望。

第20天 青海湖---兰州

选择沙岛景区是因为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宝石蓝般的青海湖水,又能感受到绵软的沙漠风情,离开时还可以将开的喧嚣的黄色花海尽收眼底。

第21天 兰州---聊城

今天是车队解散的日子,自由的时光总是短暂,转眼间已出来晃荡了20多天,时间来到29号,还有两天就要上班了,可我们还在千里之外,没有办法再去敦煌看石窟、去西安看古都,带着丁点遗憾一路向东狂奔1400km,原计划早上六点出发,差不多晚上八点能到家,可惜高估了山西境内的交通状况,因道路施工、隧道堵车、太多重卡等原因区区山西几百里从下午3点一直走到晚上12点,回想当时疲劳驾驶几乎出现幻觉时还在大车中穿梭、隧道里超车,历经20h能平安到家真是命大。阿弥陀佛

后记

拼尽所有好运,顺利平安归来,虽经千辛万苦,终归梦圆西藏。希望多年以后回想这段旅程,还能为当初的浪漫和任性而感动。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01 13:25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9-01 13:25:21 的回复:

回复atian:趁年轻,去旅行

2016-09-01 15:13

刻骨铭心的旅行,向往啊

2016-09-01 18:00

从电脑上看的有背景音乐超有感觉,怎么收藏后手机上看没有音乐了

2016-09-01 18:03

引用 诗和远方 发表于 2016-09-01 18:03:40 的回复:

回复诗和远方:我也正想知道为啥手机上无法播放音乐

2016-09-01 18:08

膜拜群主

2016-09-01 18:28

你们开车车什么排量啊,不知道昂科威能跑不

2016-09-02 15:39

引用 🐻___yy. 发表于 2016-09-02 15:39:42 的回复:

你们开车车什么排量啊,不知道昂科威能跑不

回复🐻___yy.:福特翼虎1.5t,昂科威肯定没问题,再好的车到了高原都会有点反应,属于正常,烂路不多,底盘没问题

2016-09-02 21:53

好靓丽青春的一对,一人新手自驾真是佩服。我想也走这样的路线,想问问吉利帝豪2厢1.8排量的车可以走吗?路会不会太差,我想9月初去,也就是这几天。

2016-09-03 07:40

引用 秋天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9-03 07:40:21 的回复:

回复秋天的故事:车要求并不高,因为不管什么车多少都会有点反应,很正常,最关键是轮胎跑的里程多不多,旧轮胎走烂路扎胎的可能性会大,底盘一般没事,都能开,车上至少两个司机轮流来开

2016-09-03 11:39

引用 神马 发表于 2016-09-03 11:39:27 的回复:

回复神马:真是感谢,你的建议对我很重要!

2016-09-03 13:17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5 15:01

引用 sky_roy 发表于 2016-09-05 15:0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