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之约

佳冬 LV.6
2016-08-31 20:22 463/3
  • 出发时间/2016-08-06

自从去年可以任性地享受本来就该享受的年假去了次草原,就天天计划以后怎么玩?到处打听别人都到哪里玩的?

夏天就该找个凉快的地方耍一耍,原本想组团自驾呼伦贝尔草原,可是,朋友伊春避暑回来的推荐,让我们没办法选择别的地方了。

伊春之约!

慢慢回忆……

一、前期准备

时间

选择在暑假,是因为有四位小伙伴,天真可爱的四位小伙伴,他们的表现好过父母哦。

选择在8月6日出发,一是因为一位小帅哥8月5日才能回到大连,二是因为周六才有大连伊春的飞机;
选择九天时间,一是休五天年假加前后两个周六周日比较合理,二是九天行程能过足瘾,又不会太累。

行程

伊春嘉荫后,有东行和北上两个路线选择,九天时间不可能全部走到,这个季节虽然看不到北极光,但是“找北”听起来更带劲,所以,大家都同意了北上的路线。

租车

我们选择租车自由行,就是旅游公司出车和司机,我们定路线。

和旅游公司谈租车稍显费劲,开始和一家伊春的旅行社谈,可是前后价格差了一倍,张嘴就来,忒不靠谱,只能放弃。同时询问的第二家伊春旅行社的接待直接否定了我们这种租车方式,她认为这样租车价太高,游客根本不会接受。第二个选择是找一家哈尔滨旅行社,这样从线路上来看是比较合理的。

其中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最后确定的是哈尔滨康辉国旅,租一辆22座考斯特,旅行社负责联系酒店。在两位哈尔滨朋友的帮助下,和康辉国旅签订了合同,一次付清租车费用和酒店费用。

交底

出行前,12人小团队组织一次小聚会,简单介绍下整个行程安排,强调路上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各自也互相对号,一对小帅哥美女还是校友,一路上也是最要好的朋友。

二、行程介绍

以下按时间顺序介绍,并尽量客观描述,少些主观评价。

第一天:8月6日

大连伊春,飞机,10:55-13:00,伊春机场很小,地面温度18℃,刚刚下过雨的样子,凉爽的都有点冷。

出了机场,找到了我们的专车,停车场就两辆相同的车,司机王师傅(后面还有重点描述,请关注)热情、大方,典型的北方汉子。

今天的目的地是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红松原始森林保持最完好的地方,也是亚洲规模最大,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红松原始森林集散地,景区内能看到“少奇号火车” 。

森林小木屋,是这次相当期待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每次说起这个小木屋,话未出口已经满脸是笑了。
本来进了景区右转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小木屋,我们拎着行李转了一大圈,轨道、山路、小桥、台阶、小雨、坐错车……全凭对小木屋的向往才坚持了下来。(此处应该有掌声)

小木屋,全木质结构,散落在森林中,设施算不上好,环境真是太牛了。清新的空气,天然氧吧,调皮的小松鼠,五彩落叶,鸟语花香,小雨滴答,一缕阳光,几盏彩灯,卸下行囊,哪儿哪儿都舒畅!

有WIFI,信号不太强;有热水,靠太阳;有电热毯,暧暧的,有餐厅,漫山飘香,有观光塔,可以鸟瞰林海风光!

550元的标房,你还别嫌贵,不提前定,根本住不上。

漫步林间木栈道,你猜不出哪个是餐厅、哪个是厨房;带你进了餐厅,看看那几张桌子,暗暗的灯光,你也想不出那地道农家菜的模样。

蜇麻炖土豆、肉炒山蘑、清炒松仁、干煸狍子肉、辣炒野猪肉、油炸雅罗鱼、软炸五加参、土鸡粉条、排骨炖豆角、炝山珍、家拌菜、酱茄子,十二道菜,没有不好吃的。松仁不知道比花生米、腰果好吃多少倍,点菜的时候都不确定家拌菜是拌什么菜,厨房有啥就拌啥,人家保证拌到你好吃。十二人一桌,五个大老爷们喝酒,再加主食、饮料,1094元。

五营景区的服务差点意思,大门外没有停车场,高峰时间,车得停在很远的地方。工作人员服务不太负责,问路很随意一指,五个人能说出五个样。

第二天:8月7日

一觉到自然醒,朦胧中听到滴答声,能够清晰辨别出来自不同的方向,还以为是下雨了,出门才知道是树叶上的露水滴落下来了。

和老婆一起转了一圈,回来叫醒十位老小,做一次深呼吸,再一次体会醉氧的感觉。

今天的目标是汤旺河。

我们入住金水湾假日酒店,这里只有这个季节开业,冬天关门。中午在酒店餐厅吃饭,不好吃,这是办团餐的地方,不可能好吃,当我看到司机师傅与餐厅的主人打招呼,就知道做了个错误的决定,这也是为什么接下来的几天都没在这种地方吃饭的原因。

下午游玩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这里重点是看石头,长满青苔的大大小小石头。天时雨时晴,我们选择了一条半程路线,有十位登上了观光塔,在塔上看小兴安岭是个什么感觉我说不出来。

从景区回来,到街上鑫旺蛋糕行取小美女的生日蛋糕,问老板本地好吃的饭店,老板说,亓记酒楼和鑫宝厨特色园都不错,只是这个时候肯定都没有座位了。

汤旺河地方不大,两家店都在林海路边,店也不大,两家店都只有包间没有散台,果真是没有座位了,好在鑫宝厨一间客人已经上主食了,我们先点好菜,等这个包间。

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很多客人慕名而来,只是都没座位了。我们11道菜398元,加上酒水主食,共576元,惊喜的价格。鳌花鱼、回味肉、干锅鸡、小豆腐、炒杂菌都好吃,泡的蓝莓酒,15元一斤。

十二人给小美女过生日,她很高兴,还打电话和妈妈分享了她的快乐。

第三天:8月8日

简单早饭后,嘉荫方向。

将近两小时的车程,达到今天第一站,嘉荫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黑龙江的小九寨。谷底一条溪流慢慢流淌,逆溪而上,几处幽潭吸引游客驻足留念,瀑布不算大,出现在森林之中也算得上美景了。

排除了司机师傅引荐的两家店后,决定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附近的荷花渔村吃午饭,这是路边一位等车的女士告诉我的。荷花渔村,院子很大,可以提供吃住一条龙服务。

牛尾巴鱼不大,肉质鲜嫩;干煸蚕宝宝只有这几天有,难得赶上了;干豆腐是嘉荫特色,好吃;肉炒猴头我是第一次吃,特意嘱咐服务员少放点肉;酱肘子一上桌就被小朋友抢空;排骨豆角窝瓜,东北的油豆软烂爽滑,窝瓜又面又沙,和咸鸭蛋黄差不多;老山芹炖土豆和小木屋里的蜇麻炖土豆一样好吃。十三人,10道菜,正好吃完,667元。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是让小朋友玩的,有5D电影、恐龙博物馆,馆内有恐龙骨架和骨骼化石。公园内散落各种恐龙雕塑,和其它主题公园差不多。

听司机师傅说嘉荫的西瓜好,今天在路边买了两个,口感不错,就是皮太厚。

今天住在嘉荫交通宾馆,条件一般,可也是满的,离江边很近。

江对岸就是俄罗斯,江边很多散步、钓鱼、拍照的,当然少不了卖纪念品的。沿江边向东走,就能找到船上吃鱼的地方,江上餐厅-悦江阁餐厅。

在船上看红霞满天,品天价鳇鱼,一辈子可能就来这么一次,谁还会太在乎价格呢。

餐厅老板是一位憨厚的中年汉子,个不高,穿一件蓝色T恤;前台女服务员是一位庄河老乡,一看就是位老江湖了。

今天店里只有四种鱼了,红烧鳇鱼380元一盘;2.3斤岛子清蒸294元,2条虫虫158元,2斤牛尾巴256元,司机师傅自带了一斤特供散白酒,完美!

第四天:8月9日

今天要到黑河黑河只是一个中转。

早晨起得早,陪老婆到江边散步,钓鱼的、晨练的、跳舞的、做生意的,很多人,空气还是那么清新滋润。
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中国嘉荫第五届“情定龙乡 有缘一生”中俄国际集体婚礼将在嘉荫拉开帷幕,一大早广场上就聚集了各路彩排队伍,嘉荫商务酒店门前,摄影师们已经进入战斗模式,在和几对新人沟通。

路边的俄罗斯小商品店早早开门纳客了,为了讨好同行的四位小伙伴,买了几斤俄罗斯糖。在一辆三轮车上买了6穗粘苞米,路上吃的。

一路顺畅,车上还是打滚子,玩手机,吃零食。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熟悉沿江公路的路况,为明天开往漠河做准备,到达黑河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

入住的伊甸园酒店卫生条件比较差,地毯散发出不愉快气味,酒店对面的沙翁居菜品也是一般,口味与前几天的家家菜相差较大,价格也更城市化了。

只有老孙一人没有一起到江边玩,江边在施工,江水是有点黑,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地可以停下来让小朋友玩耍,请一位大哥帮我们十一人合影留念。

第五天:8月10日

黑河漠河,早晨六点出发,中途除了加油、方便没有停歇,用了12个小时,真是心痛司机王师傅。

这一路危机四伏,一是路况差,S209路况还好些,过了呼玛路况就变差,距漠河160公里左右这段就更差了,中巴平均时速只有42公里/小时。路面破损、起伏,可能是受什么“岛状冻土”的影响。二是加油站少,我们车几次都是恰好找到加油站,再多跑几公里可能就不行了,有的加油站只有柴油没有汽油,有的加油站开不了发票。三是没信号,在林子里,多数没有信号,好在设定好的导航还可以用。四是经常有修路的。

路边好多的野生蓝莓,当地人一早就三五结伙在路边准备采摘。一次停车机会,吃了几个,太酸,当地人都是拌糖吃的。

路上远远看到一辆车,停在路边,一位着暗红色衣服的女同志站在车外面,车停在下坡路上,并且也没有紧靠路边,一看就不是正常停车休息或是方便的样子,等我们车开近这辆车时,那位女同志站在车的前面,想是发生了矛盾。何苦呢?

鸿鑫假日酒店坐落在漠河新城区,周围挺干净的。

按酒店前台的介绍,找到了两家火锅店,一家没客人,不去;另一家人满,吃不上,只好预定第二天晚上的了。于是按龙哥手机查询,去找网友推荐的御品红清真火锅店。生意不错,没位子,只好等了。

抽时间陪老婆在附近吃了碗冷面,味道还不错。

御品红真的不错,手切羊肉比去年在草原吃的肉嫩,机切肉卷也是自家的羊肉冻的。饿了一天了,眼睛都绿了,肉要多了,剩了3盘,别的剩的更多,我一人差不多吃了3盘肉,实在是吃不动了,店里只剩老板一人了。

第六天:8月11日

昨天大家太辛苦了,要不然,那羊肉怎么能剩下呢!

今天的行程就比较简单:找北!

漠河新城区很干净,夜里好像下过雨。沿酒店门前这条路向西走有一个小广场,在下面看挺漂亮,上去了就啥也没有,站在小广场向东看漠河小城也不错。早市也开始摆摊了,除了水果就是当地的特产。

酒店的早餐那叫一个差劲。

通往北极村的路很好,北极村里找北的过程也不细说了,看下路标,沿木栈道走就对了,这里只想说点感受。

找北的路上遇到一对老夫妻,共撑一把伞,太温馨了

北极村里,布满了各种店铺,商业气太重,也就那供销社和记忆里的差不多。

邮局周围这一带被称为“街里”,这附近的饭店可以讲价,让我觉得心里没底。

中午在一家小店吃饭,还把昨天晚上的羊肉包子、羊肉串给热了。或许我们是这家店几天来唯一的一桌客人,这家主人就是厨师,女主人就是服务员,人好评,菜差评。意外买到了三块红毛柳菜墩,其中一块是他家厨房用过的,另外两块是店家找村里人家送来的,难得哦!

北极村出来,已经没有时间再去九曲十八弯了。

回到酒店,分头买明天路上吃的东西。

晚上在鑫鼎清真羊肉馆吃羊肉,这是昨天预定好了的,客人还是那么多。提前预定了一只烤羊腿,一份烤羊排,再点了两份手把肉,一份羊肝,12个大串,一份酱牛肉,一盘炝苦菊,一盘小葱拌豆腐。只有羊肝吃的干净,战斗力明显不行了。

第七天:8月12日

最困难的一天,变数最大的一天!

漠河五大连池大约900公里,与选择的线路有关,在做行程计划的时候,本想在五大连池周边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去五大连池游玩一个景点。也询问过前段时间到这里的同事,有相对好走的路可供选择,但是最终的线路还得是听司机王师傅,他与公司车队交流过,今天我们选择的线路是原路返回,在黑河附近上高速去五大连池景区。

今天的酒店一直没让旅行社定,就怕赶不过去。上午约定根据实际情况中午再联系,可是,林子里是经常没有信号的。

今天出发的时间是王师傅定的,5点,我们又提前了10分钟,大伙表现非常好,大大小小没一人迟到的。

返回的路程并不陌生,哪个地方有加油站、哪个地方来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差不多都能记起。

车在白银纳补完油跑了没多远,发生抖动,加不上油,王师傅第一感觉是白银纳的汽油有问题,仔细一检查,车没有电了。王师傅还是有经验的,几分钟就处理好了,继续赶路。后来也发生过这种情况,结果是停了空调就好了,王师傅与他们队长通话时提到了这个情况才知道这车电路有问题。

黑河漠河的时候就发现路边有一处景色非常美,大约位置在三卡乡老卡村附近,我们约定今天在这个地方停留几分钟。

黑河上高速后,在第三个服务区才加上油,前两个服务区只能方便,真是坑爹。在服务区遇到一么私家车,与我们同样的线路,比我们快了3个小时。

今天的天气真好,偶尔来点小雨,蓝天白云,太漂亮了,只是为了赶路没有时间停下来。

最终,行车16小时,21时到达五大连池景区的交通宾馆。真心佩服王师傅的身体和敬业精神!他更多地考虑客人!晚饭的时候我问过王师傅,当天到达五大连池是你们车队的决定还是你自己的决定?王师傅确定告诉我是他自己的决定。

在高速公路上遭遇了野鸭子,虽然车减速了,好像还是有一只碰在车的右上方。在通往风景区的X180道路上,看到一只小狐狸。

已经这么晚了,本来是想简单吃点东西。可是到了景区发现了味当家这家店,客人很多,老板坐在门口,本来是要打烊的,经过几回合的唇枪舌战,同意我们留下了。

矿泉鱼是他家拿手菜,4.4斤一条鲢鱼还是从别的店拿来的,一鱼两吃,老锅干豆腐、芹菜炒肉、笨鸡蛋小葱、鱼汤煮面片都好吃。

老板在大连工作3年,结账的时候给我们省了22元钱。

酒足饭饱,好好休息,明天一探老黑山

第八天:8月13日

昨天设定的手机闹铃忘记去掉了,4点多就醒了,拉开窗帘能看到宾馆的后院,王师傅已经在打扫车内卫生了,给个赞。

下楼和王师傅打个招呼,又跟宾馆服务员要了塑料袋把菜墩套起来,防止失水干裂。

一个人出去转转。五大连池风景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功能齐全,一大早,大街上就热闹起来了,有晨练的,有起来拍照留念的,有拎着暖瓶打矿泉水的,有卖苞米的,有拣石头的,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

宾馆的早餐还是那么破,鸡蛋限量,其它管够,这家唯一好吃的是豆腐。

宾馆的设施就更差了,在大厅与老板交流,他也很无奈,由于是季节经济,一年停业几个月,再好的设施也得冻坏了,所以,风景区内都差不多。

今天第一个景点,老黑山,进入景点,有观光车送到山下,车上有景点的语言介绍。老黑山于1719-1721年喷发,相对地面高度约160米,是十四个火山中最大的一个。

有两条上山道路,建议从右后侧的木栈道上山,这条路较缓,景点多,适合拍照。到达山顶就能看到火山口,直径约350米,顺时针转一圈想像一下火山喷发时的壮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对照地标,欣赏五大连池全景。

火山石场面宏大,形态各异,很难用词语和照片来表达,非亲眼看,是无法感受的。还有火山杨、青苔顽强的生命力!

中午在路边店吃面,很一般。

下午玩第二个景点,北药泉,是五大连池冷泉中最出名的一个,没有太多好玩的,就是想品尝一下原汁原味的矿泉水的味道。第一次喝真心不太好喝,小朋友根本就一口不喝。有一股铁锈味,凉喝还好点,有苏打水的感觉,拧紧瓶盖,瓶子一会儿就鼓起来了,时间长了水就变黄了。

今天晚上住在沾河,主要考虑明天到哈尔滨方便。

沾河是一个林业局,远东大河酒店就在X180路边,上高速很方便。酒店里好多洗浴的顾客,洗浴是免费的,水滑滑的,小朋友也喜欢,饭前饭后泡了两遍。

晚饭在酒店吃的,好多菜品都没有了,34瓶啤酒比菜贵。连续几天不见海鲜,一道小炒里的几颗虾仁一上桌就不见了。

第九天:8月14日

今天要回家了。

标配的早餐连鸡蛋都没有了。当然可以单点了,预计中午不会停下来吃饭,早餐格外点了两盘饺子,每人都吃点滚蛋饺子。

下午2点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等到4点半才办理登机手续。

一切顺利,飞机于晚上9点落地!

一次完美的旅游!

回味一下

1、表现最好的四位小孩。一路上,四个小家伙互相照顾,互相谦让,小美女与昊霖哥哥形影不离,祺祺帮大哥夹饺子,大哥带弟弟妹妹唱歌,昊霖在北极村给亲人寄明信片,回到家第一个完成了作文。特别是第五天、第七天都是坐一天的车,中间很少下来休息的,对成年人都是一个考验,我们这四位小朋友根本不要大人照顾,有玩有笑还有歌声。

2、最囧的事。就是找五营的小木屋,本来进入景区大门向右拐,5分钟的路,我们绕了一个大弯,还是前期工作没做细,以为一说小木屋大伙都知道。

3、司机王师傅。一位复原军人,能喝酒,他自己说年轻时为了工作,一次喝了13杯白酒,将近3斤。这次行程中最难的两天,王师傅坚持了下来,时间再长,王师傅也没有开快车,开堵气车,毕竟也不年轻了,他没有怨言,没有条件,一切为客人着想,是一条汉子。他性格直爽,再累也得找机会逗逗路边行人,也让自己快乐。

4、这一路准备最充分的是龙哥一家,U形枕、眼罩等应有尽有,箱子也最大,莉莉对出门旅行很有经验。表现最好的爸爸是兵哥,女儿说啥就是啥。最招蚊子的是祺祺,小家伙肉最嫩。笑声最迷人的还是祺祺,天真、清脆。最护家是小艳,谁敢说新子试试。除了司机王师傅,最累的就是胖子了,导航那叫一个认真。唱歌最好听的是洪德,大伙都听了,胖子还录音了呢。最直白的是小美女唐唐,一路上总是缠着昊霖,住酒店都得是对门。最不操心的是剑哥,人家儿子大了,也懂事。最乖的是昊霖,懂得谦让,寄明信片,写作文,儒雅的小师哥。最省心的是那哥四个,吃饱了就打滚子,出来玩就得这样,不闹人。

5、能与一群合得来的朋友一起出行是最美的事了,一起分享美景、美食,又不用费心想那么多,有啥说啥,没有心里负担。能够为一群合得来的朋友出点力,成全一次完美的旅行,也是我最愿意做的事。这么远的旅行,能够有一群合得来的朋友同行,也是我最高兴的事。
有瑕疵,没毛病!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1 10:38

明年或许再去东边了

2016-09-01 11:0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