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玡台——东去求长生(青岛黄岛)

蓝梓殇 (青岛) LV.9
2016-08-31 20:33 1868/4
  • 出发时间/2016-08-28

琅玡台——东去求长生

2016年08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中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随性玩,慢慢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琅琊台为两千多年前古人缘琅琊山夯土筑就的。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绘当时琅琊台“孤立特显,出于众山上,下周二十余里,傍滨巨海”,其“台基三层,层高三丈,上级平敞,方二百余步,高五里”。当下琅琊台,依然可见台分三个层次,递级而上。海拔高度 183.4米,山下环台周长 7.5公里,平坦的台项周长 130米。琅琊台风景名胜区的景观包括琅琊台及琅琊台下的龙湾、环台沿海风景带及台前斋堂岛上的古迹及自然风光。

出行准备(历史与路线)

先介绍介绍历史虽然是百度的:周代初期,姜太公封齐时作八神,其中四时主祠就立在琅琊山上,历代的许多帝王曾来这里祭拜。越王勾践在琅琊山起观台会盟诸侯。秦始皇3次登琅琊,一住数月,从内地迁来3万户百姓,修筑起琅琊台,并刻石纪功。琅琊台也是秦方士徐福率数千童男女东渡日本的启航地。所以,琅琊台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书,是琅琊文化的一个重要凝聚点,是学者文人访古探幽寻梦的地方。1994年以来,中国徐福会多次在这里举行全国和国际徐福学术研讨会及徐福遗迹探访活动。胶南市人民政府年年在这里举行纪念徐福东渡日本的庆典。
路线的话从青岛出发,要做隧道车道黄岛然后转k1 在转501 票价都是2元,途径巨多站总用时得3个小时左右吧。从8点的青岛找个好天气出发吧。

开始游览啦~

经过长长的路途我们在琅玡台风景区站下车了,这是琅玡台景区西门,推荐大家从这里进入,北门是我们出去的一个门,从北门进入有点绕路。票价50元,提前订票似乎可以变成40,学生证木有用。虽然是4a景区,但因为位置还是比较小众的地点。

西门大门口

小石头狮子

大门口

门票有点简单

景点路观图,景点都比较小也都是新建产品,但是历史和文化在,景色也在+——+

琅玡文化陈列馆

琅琊文化陈列馆位于琅琊台景区西门东侧的山坡上,黑瓦红柱,飞檐重叠,造型朴拙大气,古意凝重,叫人一看便知是秦汉建筑风格。陈列馆前矗立着《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青铜铸像,展现了始皇帝登上琅琊台临风大乐的形象,引导人们一进景区便走向琅琊台的历史文化。陈列馆由序厅、主展厅、回廊组成。序厅展览的是《琅琊台图》、四时主祠模型、古琅琊地区大事年表和琅琊历史变迁图等。主展厅第一层陈列着从春秋至汉代巡游琅琊的12位重要历史人物的塑像和反映他们在琅琊台活动的壁画及地图;第二层展出琅琊台出土的文物和社会文物。回廊的廊壁上嵌刻着历代名人吟咏琅琊风物的诗词文赋碑刻

千古一 帝是空心铜像哦,哈哈

从铜像的角度看大海

四时主祠模型

徐福殿 龙王殿

跺脚沟北端,一组秦代风格建筑群落依山而建,这是为纪念开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先人徐福而建造的徐福殿。建筑面积871平方米,分前后两殿和东西两庑。前殿正中是徐福塑像。四壁挂着介绍徐福生平和东渡日本事迹的大型工笔画。殿内还展览着国内外关于对徐福研究的著述。后殿和两庑展出文物和名人书画。

徐福是中日、中韩人民友好交往的开拓者,深受中国日本韩国人民的尊崇。日本韩国的社团前来进行徐福遗迹探访,必来此谒拜。

记住一点,不要烧香,不要相信道士,不要被骗=-=

云梯

徐福殿后,在琅琊台和争高山的连接线上,有一条沿着山坡修建的花岗岩石阶路,宛若天上飘下的白绸带,人们称它为云梯。据志书记载,这里原是秦始皇登琅琊台的三条御路之一。1994年在御路原址修建,高152米,宽2.8米,共336步台阶,中有4个平台。云梯两边的山坡上乔木、灌木、藤类等植被遍布,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请忽略上面那个帅哥哈哈

观龙阁

琅琊台和争高山之间有一片平地,平地北侧的仿古楼阁,名为观龙阁。主阁两层,两侧为引廊。阁前是演出和观看文艺节目的广场。由于特殊的气象条件和地理环境,琅琊台上空的云经常变幻成龙的形状,出现龙飞龙舞的景象。每到东南风起,琅琊下龙湾里的波浪,不是滚滚滔滔横着卷来,而是纵着奔腾。呈“龙”状。每道波浪都龙头高昂、龙须飘拂、龙身矫健、龙尾舒展。整个龙湾里,龙隐龙现,龙腾龙跃,龙吟龙唱,形成万千银龙聚会的场面。在观龙阁观看琅琊台龙奇观,更能感受到万千银龙在龙湾聚会的磅礴气势。

景点上的兵马俑坑就是坑,看看就好简直无法描述,微缩景观丑死了

秦御路

这是一段被拉起绳子的地方,但我和我的小伙伴还是走了,坡度太大,不建议大家走,如果要走只上不下,反正有路可上。
当下的御路是1994年在旧路基上重建的。路中间是用黑方砖铺成的平滑路面,两边是用花岗岩砌成的台阶,路沿有石雕护栏。路宽6.8米,高135米,共有386步台阶,中间有4个宽敞的平台。在第三个平台东侧有当年重修御路时开掘出一处古建筑遗址,它由黄色岩石一层层垒砌而成,外形象古埃及的金字塔。登御路,可听到前面人的脚步声非常特别,如踏在水中,与秦得水德之说很巧合。登上了琅琊台顶,纵目四周,但见峰峦起伏于脚下,沧海铺展至天边,人离天格外近。

御路上回望

其实这是在御路的第三个平台颤颤巍巍照的,表情完全是被吓得。

秦始皇遣徐福入海求仙群雕

琅琊台顶,共有石雕像14尊:秦始皇、徐福、胡亥、李斯、赵高和文武官员、武士、侍女、侍从等。群雕生动地表现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三次巡游琅琊时,徐福向秦始皇讲述海上求仙经过的场面。作品的整体气韵与古台、高天、大海和群山的背景浑然融合而又相互衬托,气势宏大。群雕把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场面灿然凝固在琅琊台上。

望越楼

望越楼是一座古楼亭建筑,在琅琊台顶的东侧,亭中立有紫铜锻造的越王勾践铜像,他身披铠甲,手按腰间长剑,一派怀抱四海的英雄气概。史书记载,越王勾践徙都琅琊后,在琅琊山上起观台,又在台东顶建望越楼,以登楼南望家乡会稽。望越楼是观海上日出的绝佳位置。
楼顶有越王勾践的塑像,他一定在回望家乡吧。

望月楼全景,照了一万次挑选出来的

琅玡刻石亭

夯土层保护亭

琅琊台顶东侧,廊亭式建筑,亭前建有橱窗式的半壁亭保护着削直的土层面。夯土每层厚约6厘米,夯筑纹理十分清楚,印证着《史记》记载的确切。
不免感慨千古一瞬,只剩下玻璃橱窗里的灰白夯土。

琅玡刻石

这是1994年根据《史记》记载的秦始皇琅琊刻辞全文和二世诏书刻辞全文书刻的,立在琅琊台顶以西突出的山头上。刻石碑的造型是根据有关志书上记载设计建造的,用青州墨青石作为镌刻石体。刻石碑高4.8米,顶宽0.73,底宽2米。碑文由著名书法家熊伯齐用小篆体书写,环刻在碑中间部分的东、南、西三面。

神泉

北门下山路的支线,慢慢走不要错过哦,虽然已经荒废了

秦阙

秦阙是从北路登琅琊台的门。阙由四柱撑一横匾,以简洁朴素的造型体现着秦代建筑的凝重大气。匾额“琅琊台”三字由著名画家刘海粟题写。进阕门走不多远,便登上“观龙桥”,站在桥上,回望龙湾里群龙聚会,可见“龙”们都从阕前经过,好像是在接受检阅,其场面非常隆重和庄严。
虽然在我看来就是石头制作的现代门楼一枚。

观龙亭

一座仿秦汉建筑的亭子,匾额上题写“观龙亭”,此亭临崖头而立,走进亭内看龙腾龙跃,有近处俯视的效果,既看得真切,又能体味龙阵的气势

观龙台

观龙台是一个宽敞的石砌平台,临海一侧立着一块刻有“观龙台”三个大字的石头置身此台观龙湾里银龙奔腾的景象,离“龙”很近,使人觉得“龙”几乎能跳上平台与人逗乐。这里是观“龙”最佳位置之一。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喜欢和石头在一起照相,哈哈

龙湾

琅琊台东北方,有一片辽阔的海湾,它的水域面积66平方公里,湾口在东岸的大珠山嘴和琅琊台前的斋堂岛之间,这就是龙湾。站在琅琊台看龙湾,它北面的车轮山,东方的大珠山和灵山岛,犹如仙山丛列;西岸的沙滩,好似天上落下的两弯连在一起的金色新月。龙湾就是一轴由古台、仙山、仙岛和新月形沙滩镶嵌着浩浩碧波银浪的画卷。每到东南风达到5级以上,龙湾里就会出现银龙奔腾聚会的景象,十分壮观,这就是有名的琅琊台龙的奇观。

琅琊台景区北门设在龙湾岸滩,建有大型环保停车场,接纳游人从龙湾沿北坡登琅琊台。具有秦代宫殿气派的游客中心在北门右侧。从游客中心到停车场之间的徐福街,展现出了秦代街市的风貌。在徐福街广场上,立一尊5.8米高的徐福石雕像,它塑造了开辟中日友好交往先河的徐福驭风踏浪志在远方的形象。

龙湾海水浴场,滩广沙细,入海200米水深不及人肩,而且还远离污染,海水晶莹透明。如果碰上刮东南风,人与“龙”同游共乐,更是其乐无穷!

从龙湾海水浴场往西100米,是王家台后渔家民俗村。村里有家庭旅馆,还开展一些吸引游人参与的渔家生活和渔业生产活动的项目。

龙湾小渔船,萌萌哒

好像是影视基地,应该是在开发的度假区吧

王家台后村

青岛渔家乐的价格,虽然不宰人,但是非土豪勿入哦,这个价钱实在是高 高 高。

农家苞米

渔具

这次和同学计划的一日行,就选在这个冷门景点,因为人少所以游览感受很好,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在天然的氧吧里感受当年的情怀,山顶有军事驻区不能拍照,军人们幸苦了=-=.希望大家也可以来看看这里,还是简陋但是优美。
中间还会有小小的感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希望我们大家能把握当下,充实每一分钟的生命。撒花 完+——+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1 17:25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9-01 17:25:17 的回复:

回复phoenix:加油

2016-09-01 17:3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5 17:07

引用 crystal_ 发表于 2016-09-05 17:07: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