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的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一)

寳呗⊙窝 LV.7
2016-08-31 20:36 1613/4
  • 出发时间/2015-10-03
  • 人物/情侣/夫妻

第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今生有幸经历一次任性妄为的旅行,这一路的心情。
激动、忐忑、意外、惊喜一层层冲击着按部就班生活的我们。
激起来的涟漪久久无法消散。
很怕这种喜悦在今后的生活中慢慢淡忘,所以打开键盘,重新回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饮食

10月3号 北京-济南

原订十一假期的北戴河之行,被朋友的突然怀孕消息所取消。我和小K只能在家留守。
10月3号,呆的太无聊,决定自驾重游泰山两天。
兜里500现金,1000加油卡,给大白小福加满油,带着电脑,相机,一套山顶御寒的棉衣出发。
结果晚上22点车开到到济南发现空气质量不好,小K严重怀疑泰山的空气质量,突然决定自驾西行,不去泰山,去华山。听的我这个激动啊!
骨子里有的想要说走就走的冲动带着我们俩奔向了未来20天的旅程。
后来回想一下,借口啊借口,我在副驾驶坐着的时候就有一路开下去的冲动,只不过我怕一拍即合没有说。
由于iphone正值系统更新,悲催的是更新后上不去网,我们沿街找了一个宾馆住下188元一晚,太晚了饭店也关门了。
晚饭两个土耳其烤肉,10元。7串鸡翅,一个酸奶,80。道边解决。

途径京港澳高速的夕阳

进入山东

10月4号 济南

10月4号 趵突泉
趵突泉水很清澈,鱼很多,三个泉眼汩汩向上涌着清泉。园林设计也是很漂亮。但是游人如织,草草观看便作罢。
(很少在十一期间出游,实在是难以提起兴致观赏景色。)

从景区出来后,步行至芙蓉街,因为我要买衣服,买轻薄的衣服。穿着去爬泰山的毛衣,整个人热腾腾的像个要熟的包子/(ㄒoㄒ)/~~
衣服解决,接下来就是吃吃吃。
会仙楼走起,鲁菜我来了,结果我被齁着了
相比之下昨天吃的鸡翅更合心意。

吃饭后,整个人悲催了,芙蓉路是单行道,打车打不到,在烈日下逆行了1个小时,最后打个小三轮回到住地,
由于退了房,在车里熟睡了2个小时。
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点囧的开端下,17点在市区堵了1小时车后正式开始了我们去往华山自驾之行。
PS:10月4号 取2000现金

10月4号 济南-郑州

在济菏高速夜间行驶的这一路,到处是焚烧秋收秸秆的火光,浓密的黑烟刺激着呼吸道,也压抑着视觉。难怪济南空气质量这样差,这应该是个因素吧。

在车里我们也不知道要开到哪里落脚,路过开封,路过水泊梁山,都想下高速了,但是稍微一犹豫就走了;
结果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小K体力只够开到郑州了,我在手机上赶快订好住的酒店,定位后直奔落脚。
为了缓解疲劳,郑州我们住了两天,找了一下沿途能玩的景点。

10月5号 郑州

郑州街道两旁的树很漂亮,特意查了一下。
法桐,还是郑州的市树。

10月5号 郑州黄河游览区 差评
从小被教育说是炎黄子孙,没想到见一次炎黄二帝,累的要吐血,看见一个铁索桥,想上去,结果在无指示牌的所谓公园的破山上绕了2个多小时,最后做个了20一位的黑车回到了景点门口,母亲河终究没看到,一个黄河风景区,居然商业至此,不知道这些母亲河的后代是否真能发家。我走了,不会再来了。
回家的路上,堵车,大堵车。

只有两张入场的照片,后来我就迷茫了。。。

相机BUG,日期始终不准确,请自动忽略

离开郑州焦作的路上,看到的黄河,弥补一下我受伤的小心灵。

10月6号&7号 焦作

10月6号住云台山云溪景苑酒店
爬茱萸峰 红石峡。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游客还是特别多。
看看排队上下车的游客们!!!
下着毛毛细雨,跟着人流慢慢登顶。

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登上海拔1297.6米的茱萸峰顶,
唐代大诗人王维曾登临此峰写下的千古绝句。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我们选择绿线上,蓝线下。
玻璃栈道没有走成,听说十一期间给挤坏了,正在修整。

峰腰有药王洞,深30米,直径10米,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药王洞口有古红豆杉一株,高约20米,树干粗达三人合抱,枝繁叶茂,树龄在千年左右,是国内罕见的名木。

云台之巅

强行搂住石碑来一张。

茱萸峰植被茂密,古树参天,有千年名树红豆杉,五角枫树,太行花,森林覆盖率高达93%,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全景第一张

云台山红石峡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重点推荐。游览所需要的大致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峡谷全长1,500米,红石峡为单行线景点。

红岩绝壁,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

一棵好有生命力的树。

夜幕降临的红石峡,少了些美景,多了丝神秘。

红石峡尽头处的水坝

10月7号的游客绝对的锐减,一下子就什么都不需要排队了。
看来还是响应国家假期的人多哦。
而且雨过天晴,别提心情有多舒畅哦。

潭瀑峡,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全长2000米。

丫字瀑,瀑高十余米,瀑下潭深五六米。挂在两层山阶上,呈丫字形。

清漪池,池水之下有条深沟,将池水分为三部分,每部分水深不一,水色艳美无比。

水帘洞,天然洞穴,洞顶为水草石檐,石檐上挂有一条高七八米的珠帘。水珠条条线线如晶莹剔透的珍珠。

错以为试剑石,欣赏了许久。

试剑石,传说唐王李世民在讨伐刘武周时,竹林七贤之一向秀的后代向李世民献宝剑,名曰:嵇康剑。李世民执此剑向此青石连劈两下,至此石上仍留有剑痕。

坐井观天,一幅绝壁,头底为一个“U”型谷,三面环山,一面敞口。四周除山崖外,只剩头顶蓝天。

游览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全长3000米。
此景观中包含亚洲第一瀑----云台天瀑,落差314米,也是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
听出来的游客说大瀑布没有水,我和小K果断弃了,因为实在走不动了。

这个小车就能拯救我快折了的双腿,应该是每人5块钱的,送到能做车的车站。

10月7号 焦作-洛阳

云台山开往洛阳
自驾游,一路都是风景,我完全沉醉其中。司机小K不能享受,只能直勾勾盯着前面。

10月8号 洛阳

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1]  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牡丹洛阳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入住酒店,修整后简单的夜游洛阳老街

郑州的宽窄巷子、烤肉盖饭。
洛阳的不翻汤,小K吃不惯,我吃着还可以。
洛阳老街,又是我俩采买时间,买买换洗的衣服。

10月8号 白马寺

安安静静的中国第一古刹。

寺院内基本上没人,而且放着《大悲咒》一类的音乐,让人的心自然的静下来。
手可以不照相,大脑可以不用运转。
难得的真正的安静。
心和身。

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位于白马寺的西南角。其中,泰国风格佛殿是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0月8号龙门石窟
开山劈崖,傍水而修,壮观的石窟雕刻,
虽多数头像被毁,依然能想象到曾经辉煌壮丽的景象。

崖壁上一尊被破坏的小佛像,残缺的美依然吸引人。

佛祖也顽皮,耶!

石像盗毁严重,全部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非常令人惋惜。

佛像女性化,武则天统治天下,思想就随武媚娘走。

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10月8号 洛阳-西安

决定去西安的路上,雨后天晴。感谢一路天公作美。

先看到华山了,我俩决定先去华山,然后再去西安。到这里我们最初设想的目的地华山已经不是终点了!

话说我们突然到达华山,还是很狼狈的,穿个单薄的衣服,在华山山脚下华阴县找卖冲锋衣的地方。
有几家卖的,但是特别贵。老板说华山前一天晚上下雪了。
草草吃过东西,找到住宿地点,买了几瓶红牛为明天登顶做准备,还买了两副手套,后来证明手套必须买。

10月9号 西安华山

这是华山山脚下的玉泉院,从这里进去还要走很远才能到售票处。

陈抟[tuán]老祖大型铜塑
陈抟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易学家、道教学者和诗人,为宋明理学的先驱,被道教界尊奉为陈抟老祖。其高卧华山60年,成为华山学派的开山祖师,活了118岁,被称为“长寿奇人”。陈抟雕像全青铜制作,长11.8米,喻指他的寿命之长犹如华山不老松。高5.6米,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雕像穿一双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麻绳手工拉花千层底布鞋,表达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等美好祝愿。
沾沾喜气。

听说华山以险峻著名,看它路灯都不走寻常路……

山底下需要穿棉马甲,云雾很重,还有点担心山上到底什么气候。

没等到售票处,我就感觉爬好了。

其实这才是刚开始。开始……开始……爬

五里关
五里关在华山峪五里处,被称为华山天险第一关。
古时,此处西依绝崖,东临深壑,形势险要。当地人为逃壁失灾匪祸,多在此据险设关,垒石成城,使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一入关便可感觉到华山绝岭之风。

石门
石门华山峪希夷峡对面。登山路旁,有巨石斜出,下面的空隙构成天然石洞,旁侧岩壁上镌有“石门”二字,登山游人均须穿洞而过。若有战事,一夫当关易守难攻,故华阴旧志称其为华山天险第二关。

莎萝坪
莎萝坪又名洞天坪,在华山石门上一公里处,因坪上栽植莎萝树而得名。坪上原建有莎萝庵,游人多于庵中焚香祷告,祈祷布衣韦带,数百年来庵在水口患及人为的灾难中几经兴废。

黄河为我作证
圣山留我足迹

毛女洞
毛女是古代汉族传说中的一位仙女。通身长毛,食以松叶,身轻如燕。毛女洞在华山主峰西北毛女峰上,为一天然石龛,就龛建庙,供毛女彩绘坐像一尊。传说是毛女隐遁栖身处。

已经累的看不得石壁上的刻字了
越向上爬,天气越好了,温度也月高了。
所以把棉马甲都脱下了。

仙姑桥

在这个旁边的小亭子里吃了方便面,已经开始累的需要补充能量了。

云门

柯坪
从毛女洞往上行,过响水石、云门便是青柯坪。到这里恰好为登山路程的一半,也是华山峪道的尽处。这里三面环山,地势平坦,林草茂盛。庙宇古朴,浮苍点黛,所以这里取名为青柯坪。这里景观琳琅满目,绮丽壮观,过去曾有人作诗日:
窈窕青柯坪,正在西峰罅;二十八潭悬,飞瀑从天下

千尺幢{zhuàng}—头道险境

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真正的爬山
同手同脚的“爬”

百尺峡—第二道险关
出千尺㠉不远是百尺峡,这里是登山第二道险关。两壁高耸,中间夹有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上刻“惊心石”三个大字,游人要从石下小路穿过,确实惊心动魄。

老君犁沟—第三道险关

老君犁沟
“犁险于幢,幢险而犁突。”
这描写的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一条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阶

传说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
至今在西侧的崖上仍有石沟赫然若犁槽。

老君犁沟
过千尺幢经百尺峡就到了“老君犁沟”,其尽头是“猢狲愁”,顾名思义,连猴子都发愁,足以说明崖壁有多么陡峭。
过了“猢狲愁”就到了华山北峰。

擦耳崖—华山论剑
山上华山论剑照相的地方估计有4处,这个地方我觉得景色最好。

擦耳崖下面的道观
天知道他们怎么回家……

擦耳崖
这里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

纪念亭
我身后的才是纪念亭
为纪念当年八勇士智取华山的英雄事迹而建,是六角攒顶飞檐斗拱华山花岗岩圆雕石亭,亭中立有解放华山纪念碑。

华山北峰
云台峰,是华山主峰之一,海拔1614米。
此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得名。因位置居北,又叫北峰。

云天弧光
因为岩石断崖一裂为二,形成一大一小,有人便指大者为日,指小者为月。相传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即为“云天弧光”的来历。

上天梯

悬崖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紧张感

上天梯
上天梯在擦耳崖南,因上接日月崖得名,为华山著名险道之一,梯路开凿在在直立如削的岩石上,虽高仅二丈余,但因面临万丈绝壑,旧地时梯下回旋处只有一线之地,就倍增登临的艰险。游人至此,折身面西揽索登梯,只可屏心静气,不敢回头张望。

不太敢站直,

我身后的就是苍龙岭,在在岭下就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更加期待向上爬的风景。

金锁关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完的台阶石径。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站关前,北可观锦鸡守玉函奇石,西能望老虎口景观。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没有欣赏美景的力气与时间了,必须要马不停蹄赶到西峰看日落。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
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人称舍身崖。华山西峰是在地垒的基础上发育成的陡峭山峰。

18点整到达的西峰,距离上山10点钟,整整走了8个小时山路,不禁给自己竖起大拇指。

很幸运,天气太给力,不仅看到了日落还看到了云海。所有疲惫立马烟消云散了

日落毕,从西峰返回入住东峰饭店,150人民币一个床位,男女混住,打咕噜声此起彼伏。
小K累到并且着凉有点发烧,有个好心的父子给我几片感冒药,很是感谢。
50元租的军大衣,相当暖和。

10月10号 西安华山

10月10号04:00起床看日出,还有些人没有住在东峰饭店,所以早早的爬上来,在冷风中等着。所以建议要在东峰饭店住,方便些。
这是我第一次爬山看到日出,心情无比的激动,照了很多出生太阳的过程,简单贴几个,剩下的放到记忆里。

看到那长~长~长~长的阶梯了吗?这就是前一天看完日落从西峰回到东峰住宿地的必经之路。
峰上的酒店就是我们的住宿地点。

这张的关键在于身后,感觉比蹦极还刺激,主要是慢慢刺激你,而且还没有回头路。

这张的关键在于表情。

这张的关键在于脚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经过长空栈道,尽头就是《笑傲江湖》中令狐冲面壁思过的地方,思过崖
三面悬崖,一面是山壁,山壁上有一洞名曰「贺祖洞」,内供华山第一神,乃是元代长空栈道的开凿者贺元希。

准备下山了。

圆满结束我们的华山之行,蓝蓝的天空,感谢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在近一年后的现在回想当时,自然好开心😊。

剩下的照片没在电脑里,只能未完待续了……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2 09:25

引用 颜料sissi 发表于 2016-09-02 09:25:13 的回复:

回复颜料sissi:所以说走就走很可贵,10月份出去玩真的不错,天气也正好,出游的人也少,祝你早日出发。

2016-09-02 21:3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5 18:54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6-09-05 18:54:39 的回复:

回复李小狼:实在不敢当。  一年前的记忆式游记,还有一半没有添上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