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 布莱德湖 和 文特加峡谷

• 出发时间/2016-08-24

Day 1 布莱德小镇

之前搜攻略的时候发现这片地区的游记比较少,斯洛文尼亚确实是欧洲游的一个冷门国家,所以决定回来后提供一些有用信息给大家。斯洛文尼亚我们主要去了布莱德湖 和 文特加峡谷两个景点,在布莱德住了一晚。

我在的行程是开车从德国奥地利进入斯国,过边境很快就到了布莱德小镇上,已经是傍晚了。当晚住在镇上的民宿,住宿条件比较一般,就不推荐了。走路十分钟到湖边,第一天傍晚就在东面逛了一下,小镇还挺热闹的,游人不少。超市饭店都有,只是吃的东西比较单调,普遍就是汉堡,皮萨,Kebab,炸鱼条这些到处都有的快餐,价格也不便宜。湖边的小购物中心 Trgovski Center Bled里面有个超市Mercator,物价比较便宜,8点半关门。

湖对岸山上有城堡,好像里面是个博物馆,要买门票,我们没有去。湖中可以划船,也可以坐船去岛上,坐船的话好像12欧左右一个人,不过岛上还要再收一次门票,感觉有点不值就没去。

东面紧靠小镇的这一段湖边离岛较远,风景一般。第一天晚上就在这儿走走了。
有时间的话绕岛走一圈,6公里左右,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一路风景都很好,尤其是从西南面看小岛。

湖边有很多钓鱼的人

Day 2 布莱德湖

第二天一早我七点出门去湖边,顺时针方向绕湖走。湖边还几乎没有游客,零星有一些钓鱼和跑步的当地人。在岛的西南面有一座小山,顶上有两个观景点Ojstrica 和 Mala Osojnica,可以拍湖的全景。明信片上的图都是这儿拍的。说实话湖比想象中的要大一点,上山的路也不好找,走错了几次问了好多人才找到路。

在南面看岛,正对着台阶。

地图上下方有两个观景点Ojstrica 和 Mala Osojnica,我去的是Ojstrica,后来发现其实是走错了,应该去Mala Osojnica的,两个名字太像,看到路牌没仔细对,(关键我之前也不知道有两个山顶可以看),所以我下面的照片都是Ojstrica的。事实上Mala Osojnica的路更好走,拍湖的角度也更好。

上山的路前一段是这样的

最后一段是石头,要手脚并用才能上,总共十几分钟的路吧,不算太长。但是不适合老年人和小孩。

山顶很小,有一张椅子。由于我没吃早饭,又走了一多小时才到这儿,几乎已经快休克了,在石头上躺了好久才缓过来。

山顶的全貌,我是早晨8点多到这儿的,侧逆光,拍照比较失败,最好是中午或下午来拍。

原路下山后继续顺时针沿着湖走,有几个游泳的地方,还有皮划艇队在训练。感觉湖的西南面水更清更蓝,感觉比前一天傍晚在东面看到的要美。这个地方很安静,适合躺下来晒太阳。无奈我走的很赶,出来的时候跟女朋友说一个小时回来,结果没想到那么远,只能一路连走带跑往回赶,没能好好享受阳光。只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有点辜负了这份美景。

沿湖有一段栈道,很宁静

Day 2 文特加峡谷

文特加峡谷在布莱德湖北面4公里左右处,在中国人中名气很小,所以中国游客非常少,但是外国游客很多很多,各国都有,之前网上找中文资料几乎没有多少信息。可以选者从布莱德徒步来回,我们是开车过去的,可以停在景区安排的免费停车场,在峡谷走了一个来回,两头都有门,徒步的话可以一头进一头出。门票是4欧。

下面的介绍是从斯洛文尼亚旅游局官网上抄的:
文特加峡谷(Vintgar Gorge)堪称斯洛文尼亚境内最受欢迎的自然景点之一。从布莱德(Bled)出发,有一条道路向北通往Podhom村庄,沿路均设有文特加的清晰指示 牌,随后沿着地方道路前行,便可抵达文特加峡谷(距离布莱德3.5公里)。文特加峡谷对游客开放已经有100多年了。沿着狭窄的道路行走,会看见哈多纳河 (Radovna River)的河水用力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这里有建于岩石中的道路、游廊和桥梁。游径穿过1600米长的峡谷。哈多纳河流过小瀑布和湍流,直至流入清澈 的水池才能平静一会。文特加峡谷的尽头是斯洛文尼亚最高的瀑布——Šum瀑布。沿着瀑布旁的小径离开哈多纳河,向东南方向前行,到达Zasip上的圣凯瑟 琳礼拜堂(Chapel of St Catherine),此地是俯瞰布莱德全景的最佳观赏地。回程的道路是向下走到Zasip,然后沿着道路返回布莱德。

穿过文特加峡谷的步道通向木桥、游廊以及湍急的哈多纳河。风景如画的文特加峡谷长1600米,尽头是26米高的Šum瀑布。回程的道路穿过圣凯瑟琳教 堂,漫步穿过风景优美的草地,沿途可欣赏卡拉万克山脉(Karavanke)、卢布尔雅那峡谷(Ljubljanska valley)、布莱德及其周边以及特里格拉夫山(Mt. Triglav)的绝妙美景。

实用信息:
Podhom 80, Zg. Gorje, 4260 Bled
Gorj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Podhom 80
Zgornje Gorje
电话:00386 4572 5266
GPS坐标:46.3907N, 14.0835E

1.6公里长的峡谷,沿途无数激流险滩,栈道修得很好,不停走一遍的话大约40分钟,我们一路拍照过去走了一个半小时。由于峡谷地带光线复杂,拍照比较有难度,亮部和暗部光线差距很大,说实话这次拍的照片很难让自己满意。实际景色比我的照片要好看得多。

走到头是这个Šum瀑布,斯洛文尼亚最大瀑布,但其实我感觉很小。。。

途中的一个瀑布

由于我们的车停在一个入口,只能原路返回,谷外天气很热,但峡谷里非常阴凉舒爽。
回程的时候光线好了一些,河水在阳光下犹如一块翡翠。

离开这儿之后我们就开往克罗地亚十六湖了。

总结

布莱德湖地区还有很多别的景点和娱乐项目,来这儿度假住个四五天应该不会觉得无聊,虽然不像其他欧洲城市那么热门,但我们觉得还是很美的。风景秀丽,湖边也算比较清静,不过峡谷里游人很多。很多斯洛文尼亚本国和周边国家的人来度假的,意大利德国法国荷兰的车都不少。

湖边比我们想象的要商业化,饮食上没有发现什么特色菜,问路的时候人都很好,好像很多人会讲德语,英语没有德语好,年轻人还可以。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