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柬埔寨12日自由行经验贴(非详细游记)

雨音 LV.3
2016-08-31 21:12 254/5
  • 出发时间/2016-08-11

写游记真是件很复杂的事情。详细的游记我就写不出来了,只想把行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跟大家分享,作为出发前看了那么多经验贴的回报。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很多都是第一手真实资料,希望对后面要去的盆友有所帮助。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留言,我会尽量回答。但是受时间所限,基础的知识,比货币兑换等简单问题,网上到处都有,我就不再详述了。
      大致的安排是:暹粒(吴哥)坐大巴去金边(首都),坐大巴去西港(海滩),坐飞机返回暹粒,因为买的往返直飞,只有从暹粒出境。 编辑

行程简述

第一天:到达暹粒
中午到达预订酒店。略作休息外出预订突突车,并约定下午4;30前往景点购票处买票。返回后在酒吧街下车,觅食,购物。有些攻略介绍可以先进去景点看日落,但是因为突突车免费搭我们,感觉不太好意思,再加上刚到还有点累,就算了。

第二至四天 吴哥三日游
建议参观前先做坐功课,比如《吴哥之美》这样的纪录片,要不去看了真是浪费了文化营养。或者可以找个导游,要提前跟突突车司机说,导游中心在景区外面,要提前联系。据说有的突突车司机就是导游,但我们没有找,也不清楚。不过他们导游都是统一着装,很容易认。整个行程中各式语言都能听到。碰到能听懂的就蹭下。但是没有导游真的很遗憾。

第五天 前往金边
提前购买了大巴车票,前往首都金边。下午到达预订酒店。晚上游河边夜景。河边非常凉快,景色也不错,很值得一游。旁边也有个酒吧街。我们住在离皇宫不远的地方,每次都是不幸前往。

第六天 金边一日游
游览皇宫,独立纪念碑,晚上去岛上觅食。去皇宫要注意看好时间,中午要休息的,你就进不去。我们去的不巧,上午说要开会,只好下午再去的。去皇宫一定要注意衣服,要有袖子,裙子要过膝,穿个容易脱的鞋。

第七天 前往西港
坐大巴前往西港,中午到达预订酒店。下午在海边漫步游泳。西港的海滩有好几个,最偏僻的otres人很少。另外serepedity和Occtrueal (很可能拼错了)挨在一起,人很多。晚上海滩很热闹,越晚越热闹,还有人在耍火把的。

第八天 西港
海滩一日瘫。第二天换了个海滩,找了个面对大海的酒吧加餐吧,就一直瘫在那,面朝大海,发了一天呆,晚上继续在他家吃的海鲜烧烤,就是种类有点少,味道嘛,吃惯了川菜,实在觉得太淡了。

第九天 高龙岛
坐Fast Ferry(快船)前往高龙岛。中午到达。下午海滩游泳。海岛的海滩比西港的海滩好了很多很多,高龙撒冷岛的海滩更好,更净。

第十天 返回西港

下午乘船从高龙岛返回西港。返程过程有点惊险,也很浪费时间。具体经验教训下面有详细叙述。虽然岛上条件不好,没有热水,我们住的旅馆还没了WiFi(不过他让我们偷用隔壁的),但登岛之行真的很值得。如果是年轻人的话可以多住几天,好好享受下大海。

第十一天 返回暹粒
下午乘小飞机从西港回到暹粒。晚上到达。西港的小机场很可爱。临近暹粒的时候看到了暹粒周边的湿地,很大一片,据说还有很多越南难民住在那,过着水上人家的生活。有兴趣的可以去洞里萨湖看看。

第十二天 暹粒购物
在老市场购物,觅食。在老市场里逛了一天,给亲朋买礼物。柬埔寨可以购买的东西不算多。最大的特色就算是围巾和香料了。还买了几天当地特色的裤子裙子。质量一般,就穿个花色吧,比较适合照相。老市场其实是给游客准备的,所以里面的价格不低。有的甚至会乱喊价。经过对比,很多景点旁边的小铺子卖的东西反而更便宜些。这个跟国就去过了内的情况还真的不一样。因为我们第一天老市场,后来又对比了景点,所以讲价就比较了解行情了。并找了一家集中购买,这样相对要便宜些。

第十三天 返回成都
中午到达机场等待返航。结果,结果登机时间被一推再推,最后被取消了航班。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从午饭到晚饭都没有吃。在候机楼被冻得要死,被迫去做运动取暖。八点多被大巴送至酒店,但没人负责晚饭,只好自行出去觅食。

第十四天 被意外加出来的一天
凌晨四点就被叫早服务叫起来,四点半等大巴来接。大巴5点准时到达。结果从新来了遍过关和等机手续。7点钟才最终登机。由于航空公司解释是天气原因,所以也没有任何补偿。算了,平安回来大家还是高高兴兴的。顺便说下,在机场候机时,分分钟都能体会到中国人的大嗓门。这个真让人汗颜。一群中国小孩在椅子上踩来踩去,在大厅里打来打去,没有大人来管,因为大人都忙着高谈阔论。最后要吐槽的是暹粒机场里一点热水都找不到。虽然外面知道他们都不喝热水,可中国老年人就想喝热的。我只好去咖啡馆交涉。免费给吧,对不起,不行。那我买杯咖啡,你给点吧。对不起,我们咖啡只提供牛奶。你要热水,只有茶才有,2.5D,而且只有(用手在我的瓶子上比划)半杯。哎。

出入境及交通问题

1.官网上自己办签证,全部费用是40 dollars,前提是你要有一个mastercard或visa信用卡。网上有手把手流程,再此不详述了。

2. 进出关的小费问题。一行3人进出海关9次(拜航班取消所赐,多入一次)得到的亲身实测是,海关人员一看见中国人就笑容满面,热情地招手让你过去,其实是因为只有中国人会给小费。他们会用中文说,或者出示20元人民币的方式让你明白。但如果你不理他,他也是没有办法的,最多1分钟能办完的手续拖个2分钟。办手续过程中并没有听见他们问欧美人要小费,估计是要了也不会给。所以建议大家都要来抵制,都不给就不会再有这种歪风了。

3. 入境单:不知道为什么飞机上东航并没有给我们提供出入境单。下了飞机后,四处找不到入境单,到处打听,居然在一个机场工作人员身上,而他还四处游动。而这也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以至于最后酒店的接机人等不及都走了。

4. 当地的主要交通是突突车。一般吴哥三日游行程中,外圈如果要去70公里外的崩密列,一般需要做出租车。其它两天都可以包突突车。我们的做法是,先把三天的行程写好(可自行攻略)给突突车司机,谈价钱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找一个司机,谈三天的价钱会比较优惠。如果他没有出租车,他也会联系好给你个统一价。如果两天突突车,一天出租车的安排,淡季(雨季)价格大约是95-105D。如果三天都是突突车,价格大约是60-70D,三天都是出租车的价格大约是135D。如果人多,包10人坐的面包135D还是很划算的。不过突突车坐起来真的很舒服,也方便欣赏风景,一车可以坐6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来。

5.长途汽车:因为时间宽裕,又有两位老年人,所以从暹粒金边,从金边到西港的单程都是坐的白天的长途大巴。之前了解了几个比较好的长途车公司,选了口碑不错的老牌公司,湄公快线(Mekong Express)。价格比其它公司略高,总体感觉还不错。但也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有需要坐前面要提前买票订座,按号就坐。一般酒店会帮你电话搞定,可能会多1-2d,但不用你去车站那么麻烦。暹粒的大巴公司会来酒店接,提前确定好接车时间。不过不会太准时就是了。金边的酒店接不接要提前跟大巴公司电话确认。
        从暹粒金边是旅游大巴,13d,全程6小时。发水和小零食,车上有卫生间,还有个服务人员会像导游一样的在前面介绍。全程路况不错,就是车速很慢。可能是因为限速60的原因吧。从金边到西港成了小巴mini van,也许是我买票的时候没问清楚。12d,什么都没给,不过只有4个小时的行程。路况也很好。
        这些应该是正常情况,但我们遇到了特殊情况。因为想要坐前排,我在暹粒就购买了从金边去西港的汽车票(希望这些地名没有让你糊涂,可以自己先画个简图)。卖票的人提醒我在坐车前一天要打电话跟他们确认下。幸亏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去确认了,否则后面就麻烦了。确认的结果是,大巴公司说他们没有9:30的车,让我们改成8:30的。我们要求保留座位,经过再三确认,反馈是说可以(他们用当地语言沟通的),同时也确认了接人的时间。虽然提前了一个小时,但我们也接受了,第二天早早起来退房,按他们要求的时间等待,从7:30到8:20,一直电话中确认会来接我们的车,最终还是没来,最后离发车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酒店人员送我们上了个突突车,冲到了上车的地点。顺便提醒下,金边没有一个共同的旅游车站。我们下车的车站就不是出发的车站,千万小心,一定要酒店帮你落实清楚,并告知突突车司机。到了车站发现提前了数天预订的座位也没有了,幸亏遇到一个台湾同胞让出了前排座位,要不我妈就得一路吐过去了。感谢一下。

总结下经验:那是柬埔寨,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台湾同胞之语,说完后,他就让了座位)所以提前电话确认这种事情一定要认真做。当地的服务都很好,请酒店人员帮你打电话没有问题的。这个要点赞。据说柬埔寨的飞机都有提前起飞的情况,所以确认呀确认。

6.去岛上的轮船问题。现在最新的快船到高龙岛只要40-50分钟,普通的慢船要2个半小时。我了解到的价格都差不多。不过据说还有当地送物资的那种最普通的船,应该会便宜点,但我没看到。考虑到晕船问题,我们选择的是快船,有两家公司经营,基本上都一样(船型,发船时间等),一般的价格都是20d。这个价格随处可见。不过现在是淡季,可以讲价,我们就讲到17d。卖票的会说,他送你去坐船,但其实是送你到游船公司接送的地方,因为码头真的有点远。
      最重要的是,游船能不能发船,几点能发都要受天气影响,所以一定不能把行程安排的太紧,至少要富于 一天作为缓冲。下了船就要马上在那个码头确认你返程的日期和时间,否则很可能你就没有快船坐,或者根本不能在你需要的时候返程。
      我的行程就安排了在岛上住一晚,坐第二天下午4点的船返航。卖船票的人告诉我要提前一个小时去确认,所以我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因为住的地方离码头很近,所以第二天上午路过(本来打算去爬山的)的时候去确认一下,但却被恶劣地告知(很少能遇到服务态度那么差的人员)下午四点的船没位置了,要走就坐中午12点的慢船。半天的行程被硬生生中断,只好匆忙吃了点东西,11点就在那等候。等了一会另一个工作人员问了问情况,又说你们可以坐1:30的快船。说真的,当时的心情不是激动,是不能相信,这靠不靠谱呀!眼看着12点的船走了,只有继续等,快1:30了也没看到船来,因为当天的酒店已经付了钱,要是回不去就白花了,所以继续等。大概2点船终于来,顺利返航。

教训:去岛上的话,一定要下了船了确认返程。早点安排好,就不用像我们白白浪费了大半天的时间,既不能去玩,也不能休息,在又脏又乱的码头干耗。去高龙和高龙撒冷岛都是同一条船,先到撒冷下人。

7.西港机场:西港机场是个小机场,也是新建不久的。离城里有20多公里,最麻烦的是没有班车什么的前往。唯一的途径是出租车或者突突车。出租车好像都是均价20d,我们问了几个都是这样。突突车要价15d,还有要20d的,我们自己砍价到12d成交的。提前一天定好,他到时来酒店接的。估计临时叫车就不好讲价了。国内是小飞机,不过运气不错,飞得很稳,飞机上就一人发了一小瓶水。

8. 柬埔寨机场建设费:以前每个人还要交25d才能出境,现在已经包含到机票里了。也就是说不用交了。

纯文字帖都这么累,真心佩服那些图文并茂的游记。先写到这,其它事项以后再补充。

无图无真相!

2016-09-01 11:36

引用 *圣女不败 发表于 2016-09-01 11:36:08 的回复:

回复*圣女不败:都是手机随意拍,没什么拿的出手的照片。网上有的是大片级的照片,我就不献丑了。只是想跟一会要去的同学分享更新些最新的经验。以后有需要再上点图,实在是回来后太忙了。

2016-09-02 11:14

有租车的联系方式吗 谢谢

2016-09-02 22:41

我们坐的突突车司机,叫Mao猫,他只有facebook 的联系方式,如果你能上facebook就跟我说。手机号是当地的098 23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