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玩水、驰骋草原——盛夏游巴蜀(重庆、黄龙、九寨沟、若尔盖)

DESTINY LV.24
2016-08-31 21:41 3363/78
  • 出发时间/2016-07-02

【不重要的前言】(可以跳过)

本次旅游的主题:游山玩水、 驰骋草原

这里的山并不是指三山五岳,而是指山城重庆,虽不是崇山峻岭,但跌宕起伏;
这里的水也不是指五湖四海,而是指黄龙九寨,虽不是波澜壮阔,但山清水秀;
这里的草原也不是指呼伦贝尔,而是指川西若尔盖,虽不是芳草连天,但碧野千里。

好,作为一个理科生真是穷尽我的词汇才很勉强、很吃力地写出上面一段话语,我们还是回到地球来。

诚然在7月盛夏时节去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多少有点作死,九寨沟也不是最佳时节,就若尔盖草原算是时机较好,但对于我等无法自由掌控自己假期的人来说,能在年中暑假大潮前把年假休了并去趟旅游真不容易,况且非旺季避开九寨沟的大军稍微休闲地游玩一下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虽然人也不算少),同时也是弥补去年去不成九寨沟的遗憾,但更重要的是,这是我脱单后跟她的首次旅行(同行还有基友和他女友,一共4人),不再孤单,不用再受到情侣的暴击伤害,尽管天气和部分景点不尽人意,但有她在身边,就会觉得幸福愉快。

【游记目录】

一、旅程片花
二、行程安排
三、游记
四、后记&tips

【一、旅程片花】

【二、行程安排】

【Day1(7.2)】启程——重庆江北机场——解放碑广场——山城第三步道——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洪崖洞(住解放碑广场)
【Day2(7.3)】解放碑广场——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洪崖洞(住解放碑广场)
【Day3(7.4)】解放碑广场——轨道交通2号线(途经李子坝站)——磁器口古镇——四川美术学院——涂鸦一条街——长江索道——洪崖洞(住解放碑广场)
【Day4(7.5)】重庆江北机场——黄龙机场——黄龙景区——九寨沟沟口(住九寨沟沟口)
【Day5(7.6)】九寨沟一日游(住九寨沟沟口)
【Day6(7.7)】九寨沟——若尔盖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住景区内)
【Day7(7.8)】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若尔盖草原——川主寺(住川主寺镇)
【Day8(7.9)】川主寺镇——黄龙机场——返程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怎么连续3晚都去洪崖洞,那是因为我们运气太好遇上百年不遇的不亮灯,原因不详,总之去了三个晚上都不开灯,也只能说认了。

此行程可谓“冰火两重天”,在重庆的时候热成狗(天坑地缝除外),但到了阿坝,就要穿起薄羽绒服了,早晚和在黄龙(下雨)的时候甚至穿羽绒服都觉得还是冷,所以建议这个时间去的朋友要带足衣服。

同时,黄龙若尔盖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海拔也稍微有点高,可能会有轻微高原反应,特别是去黄龙景区的路上要经过海拔5000米的地方,容易感到不适,会不会有高反要看个人的身体状况,尽管很少见别人说走这条线会有高原反应,但我们是喝了点红景天口服液了,同时也尽量轻装上阵,避免剧烈活动。

【三、游记】

Day1(7.2)体验山城特色,探寻重庆历史

选了9:15的航班(终于不用天没亮就起床了),到重庆11:20,刚好吃中午饭。

你好!山城!

重庆江北机场离渝中区解放碑广场约24公里,理论上打的37分钟,也可乘地铁,24个站约1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是选择坐车的,虽然最后上的是野鸡车(一出机场就锲而不舍地绕着我们,我被他的“诚意”打动了)。然而我没料到重庆塞车的严重情况,总之最后也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到解放碑广场。

重庆三晚住的是【芳华酒店(解放碑店)】,位于八一路,就在解放碑的十字路口旁,离临江门地铁站、洪崖洞、长江索道等都比较近,对面就是小吃城、周边就是解放碑广场商圈,位置很方便(注意在小什字地铁站附近也有另外一间芳华酒店,不要混淆了)。但酒店的前身似乎叫【缘梦苑酒店】,以至于里面有些设施也印着这个名字。酒店位于大厦的4楼,八一路的门口有点不显眼,而且只有楼梯,要坐电梯的话需拐角绕到大厦后面的巷道,那里有一个电梯入口。酒店本身环境卫生干净,考虑到便利的位置其性价比也算高,不过就是房间稍微有点窄,比如我住的这间几乎没有走廊,倒是朋友住的那件空间比较合理。虽然在解放碑附近,但意外地早晚还是比较安静的。总体来说比较满意。

在酒店稍作整顿就出去觅食,酒店对面就是小吃城

小吃城

尽管一般来说这种美食城里面的食物一定不地道,但胜在美食集中和卫生环境较好。

重庆就首先试一下重庆小面,尽管一开始我们并不理解小面的意思,还问人家怎么没肉……?

说实话,我跟女友都不是能吃辣的人,所以见到这满碗通红的有点忐忑

“钵钵鸡”,关于钵钵鸡有没有鸡的问题我查了一下,据说一开始的确是以鸡为主的,后来觉得这个调料加入其它素菜更好吃,也就演变成今天不一定有鸡的钵钵鸡。正宗的话应该是一整盆连调料上,有点类似冷锅串串,但这里应该是为了方便,食物原本是一串串浸在调料中,顾客要时候才拿出来剪开。香是挺香的,但还是辣。

清汤抄手,原以为这个应该就不辣了吧,怎么知道抄手的馅加了姜,汤里加了胡椒粉,还是有点辣。

吃完饭回酒店稍作休息正式开始本次行程。

山城第三步道

【关  键  字】山城特色、老重庆印记、半山栈道
【游览时间】1-2小时

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一条路,而是多条路串联起来的步道,沿途经过厚庐、法国仁爱堂、半山栈道、打枪坝水塔、菩提金刚塔、抗建堂、国民政府立法院和司法院旧址(现中山医院)等历史文化景点。

虽然很多人来重庆都喜欢去十八梯,说是老重庆的缩影,但由于城市建设,现在正在拆迁,到处一片狼藉,没什么游览价值。倒是山城步道是重庆市正在规划建设的,逐步完善,沿途上山和半山栈道都能很好地体验山城特色,并探寻老重庆的印记。尽管关于这【山城第三步道】和重庆“5横12纵1环”中【第3纵步道】是否同一条道的问题上,我纠结了很久(据蜂友解答是不同时期的不同规划,部分路线重合),但最后觉得,也不用拘泥于严格地按照指定的路线走,就当做是定向越野,寻找沿途的景点,好有探险的感觉。

有两个入口:北面入口位于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旁(距七星岗地铁站1号出口533米),南面的在中兴路渝中区法院旁(离较场口地铁站5号出口355米)。我们选择南面入口,沿途上山。本想坐地铁去,但发觉解放碑的临江门地铁站跟较场口地铁站相隔只有800多米,就直接走路去了。

一路上见到很多这种地图“地砖”

沿中兴路走到渝中区法院旁,见到【马蹄街】的指示牌,就到了山城步道的入口,牌坊上还能依稀见到被藤蔓遮挡的“山城步道”的字样。

正如前面所说,关于山城第三步道不同时期有不同规划,而且也不是一条严格意义上的道路,所以很难找到很具体的地图,在入口处的这个很抽象的地图应该算是最官方的了,虽然……这抽象得跟没有地图差不多。

理论上,步道沿途都会有这种刻有“山城第三步道”字样的石板,跟着它走就行。然而,走着走着就发现有很多叉路,也没指示牌或地图指引,总之最后虽然也看到沿途景点,但就发觉找不到这种石板了,也不确定自己走的路线对不对。

出发,沿着石阶上行

很快就转入第一段半山栈道,可以在半山眺望长江江景。可以,这很山城!

走过半山栈道后继续上行,一路上穿过不少民居。

来第一个景点【厚庐】,这是抗战时期四川军阀刘湘下属兰文斌师长官邸,然而,现场看来似乎现在是作为居民楼居住,门外各种晾衣服和线路拉挂,完全不像要保护的历史建筑。

来到第二段半山栈道,视线更为开阔。

路上有个门口,进去就能看到第二个景点【法国仁爱堂】,是1942法国人创建的“仁爱堂医院”,现已荒废,而且不好靠近。

不用专门爬山,就在城市中就有半山栈道观看城市全景,可能也只有在山城重庆才能体验得到。

如果不考虑天气热的因素,走在这样的半山栈道欣赏风景是挺惬意的,我也觉得这是这条步道的一大亮点

然而走完这段以后就没有栈道了,也没见到印有“山城第三步道”石碑的线路,稍微有点迷路的感觉,同行的基友在了解后面的几个景点后觉得一般般,于是决定开导航直接往通远门方向走。

然而,路上还是看到了第四个景点【打枪坝水塔】,建于1932年,是重庆第一座大型自来水厂,至今仍在使用。这也让我觉得我们其实是不是还是走对路了呢。

最后,我们跟着导航走到了中山一路,标志着走出了山城步道,余下的【菩提金刚塔】【抗建堂】【国民政府立法院和司法院旧址】3个点就没去看了。

不得不说这一路上蚊子好多,随手都打死几只,因此O型血的朋友请做好防御措施

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

【关  键  字】重庆仅存的2座古城门
【游览时间】半小时

通远门属于重庆古城九开八闭17座城门中仅存的两道城门之一(另一座为东水门,位于西岸),而通远门段城墙也是重庆唯一一段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墙遗址

旁边两个通车的隧道并不是真正的通远门,这个城墙中需要拾阶而上的小门洞,才是正宗的通远门洞子。

城墙外的这组雕塑,据说描述的是张献忠攻城的场景,对本地人来说是一段惨痛的历史。

穿过通远门,从阶梯登上城墙

此城墙建于明朝,历经千百年的战乱与自然损毁,轮廓基本完整,于是在新千年开始之时,重庆对其进行了重修,建成现在的【通远门遗址公园】并免费对外开放

城墙上有一个大钟,铭刻着“金”“汤”二字,是纪念城墙重修而铸造。

想必当年是一场激烈的战争

充满岁月痕迹的城墙见证着重庆的历史。如今经过重修,这里已经成了人们休闲嬉戏的地方,很多人在上面休息、喝茶、打麻将,一片祥和的景象。周边还有多组雕塑,都是反应重庆当地特色,有兴趣可一一观赏和了解。

临近傍晚,步行到附近的七星岗地铁站坐地铁回临江门站,再步行去洪崖洞

路上,见到这很有特色的建筑,后来才知道是国泰艺术中心,碍于时间关系,没走近看。

朱氏胖子烂火锅

本想直接到洪崖洞才吃饭,没想到在去的路上就见到大家推荐的【朱氏胖子烂火锅】,果断先去排队!

重庆一定要吃火锅,尽管我不能吃辣,所以大部分还是吃白锅这边。份量比想象中要少,以至于我们要再加菜;味道正不正宗不好说,因为我很少吃重庆火锅,不过我很喜欢沾香油的所带出的鲜香味,不用太多佐料,食物原汁原味就好。

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关  键  字】吊脚楼群、夜景、千与千寻现实版
【开放时间】全天(据说8:00亮灯、10:00关灯)
【门       票】免费
【游览时间】2小时(傍晚至晚上最佳)

实际上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商业街,吊脚楼建筑,在嘉陵江江边,所以能很好地看到嘉临江景和千厮门大桥。离解放碑广场只有600多米,所以我们直接走路过来就行。分11层,因重庆的山城机构,所以有“第一层是临街、第十一层还是临街”的特点。11层中,1-3层是商业街,4层是美食街,5层是全聚德(我难道跑来重庆北京烤鸭吗?),6层为物管公司,7-8层是酒店,9-10层是异域风情食街,11层为观景台,有多部电梯和楼梯相连。

主要是冲着它的夜景和千与千寻油屋现实版而来(但原型并非这里,也不是台湾九份),不过吃完火锅过来已是9:30,11楼的观景台早已人山人海

观景台的雕塑,那个楼梯还真能走上去

在观景台能很好地看到千厮门大桥

在千厮门大桥上看洪崖洞全景,咦,好像哪里不对?好像比印象中要暗,没亮灯?!

我当时就有点蒙蔽了……说好的夜景呢?我们猜是不是因为来得晚了,所以已经关了(后来证实并不是)。尽管没亮灯有点小失望,但我们还是决定逐层往下走,到嘉陵江边看看。

很有趣的海盗船雕塑,总想起加勒比海

9层的酒吧街晚上很热闹

人比较多,尤其电梯是没法等了,于是走楼梯一路往下,5-8层楼梯的门是不能进的。

至4层出来,是一条食街,各种特色小吃和特产应有竟有,不过我们都没有停步,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到江边看洪崖洞全景。

在2楼有个洪崖洞的模型,看不到现实的亮灯的洪崖洞,只能以模型凑合了

1-3层都是这样的商业街,可能是比较晚,很多已经关门,而且也几乎没人逛,感觉店面也没什么特色,就没进去走了。

终于到了江边,这不亮灯的洪崖洞多少有点逊色。这最右边的建筑,就是大家说的千与千寻油屋现实版,当然要再走远点看侧面才像,但因为是没亮灯的晚上,看得不清晰,就没照了。

时间也不早,估计也不会再亮灯了,欣赏一回嘉陵江夜景后返回休息。

Day2(7.3)深入天坑地缝,领略自然奇观

天生三桥4年前我已经来过一次,觉得天坑地貌实属少见,所以这次也安排进行程带大家走走。

可能更多人认识这里是源于《变形金刚4》,不过当我看到飞船从香港一滚就滚到武隆我就想跟导演说“你这是在逗我么?”。

武隆县距离重庆市区有200多公里,约2个半小时车程。由于我偏好摄影的缘故,想自由点,就没选择坐公交或者跟散团,选测包车前往。但无论是包车还是散团,一般一日游都是早上8:00出发,晚上6:00返程,否则返回重庆市区可能太晚,所以游览时要尽量注意时间。

武隆还有很多旅游资源,有时间的可以选择在此住一晚,游览更多资源。由于我们是当日来回,所以只选择了离得最近,关系也比较密切的“天坑地缝”游——【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

早上8:00司机就到酒店楼下等我们,约10:30到达【游客接待中心】,就是这金字塔一样的建筑。【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天坑古寨】等武隆热门景点的门票和接驳公交票。

考虑到景区内没有吃饭的地方,景区周边也比较贵,司机带我们到镇长他经常光顾的衣家面馆吃午饭。

豌杂面

面馆名字不详,但这里的豌杂面和红烧牛肉面确实好吃,特别是,终于找到一个不辣的面,对不能吃辣的人来说,真是不容易啊!

天生三硚

【关  键  字】奇特自然景观、《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拍摄地
【开放时间】8:00-19:00
【门       票】135元(含中转车40元、门票80元、电梯下行15元)
【游览时间】2-3小时

天生三桥顾名思义就是天然形成的三座石桥,分别为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桥夹两坑,分别为青龙天坑、神鹰鹰坑。其结构看上图一目了然。

曾一度书写为“天生三桥”,由于是由三座天然石硚组成,普遍认为“硚”比“桥”更能体现出性质与特色,后统一改称为“天生三硚”。然而,景区内很多地方自己都没修正过来,比如这张导览图。

需在【游客接待中心】坐中转车统一前往,据包车司机说现在已经不允许外来车开进去了,必须坐中转车,所以门票中这40元中转车费是必须买的。

12:05正式到达景区门口,运气不好,天在下雨,在门口买了一次性雨衣。

迎面就见到一个大黄蜂(《变4》造型)站在门口,果然这一拍过片就要立模型,生怕别人不知道是在这取景,但总觉得这大自然景观中立着这样一个科幻角色有点违和。

进景区后要走一段楼梯

然后坐观光电梯下去,可能是淡季,人不算多

就是这观光电梯,还是有点高的,但由于玻璃太脏,基本看不清外面,所以没触发我的畏高症

远远地看到新开的悬崖玻璃眺台,门票40元,我畏高,我就不作死了,不过后来走完景区出来也没发现它的入口

走出来奇迹般地发现雨停了,看来上天还是眷顾我。正式出发,一路下行到山谷底

回看电梯这边,这其实也算一个小天坑了

这张照片中藏着一只【大象】,能找出来么?

穿过楼梯,视线一下廓然开朗,上方的横梁便是【青龙桥】,眼前的天坑就是【天龙天坑】,其壮观可能在照片上无法表现,必须现场亲身感受。

谷底的建筑为【天福官驿】,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

到山谷回看【天龙桥】更明显

不过这里有个特点——喷泉都水很少,远出那几乎看不到的一线水流就是【神龙喷泉】,我不确定是不是现在属枯水期,但今天是下雨的,水不应该少啊。

《满城尽带黄金甲》我是一直没看的,我对张导演的片子一向不感兴趣,因此也是上次来这里的时候,才知道这是电影唯一的外景

里面不停回放着《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在这里取景的片段,以及展示《黄金甲》的一些电影道具

继续前行就会看到第二个电影物品——重现《变形金刚4》中擎天柱驯服钢索的情景,虽然比例比较小,虽然擎天柱做得很黑很丑。

接着,就能看到第二座石桥——【青龙桥】(被树叶挡住了)

移步一下更加清楚,其桥洞在这个角度看也恰似我们的宝岛台湾

同时此处也能较好地看到【天龙天坑】的全景(为了拍这张照片要扭腰90度啊!)

穿过青龙桥后回望桥洞,会看到桥洞形似鲤鱼,因此这里也叫【鲤鱼跃龙门】,尽管我这角度看起来好像不是太像

而穿过青龙桥后同时也进入了第二个天坑——【神鹰天坑】,的确挺像一直展翅的雄鹰

【天鹰天坑】局部风貌

其实在石碑的地点看反而没那么明显

接下来是第三座石桥——【黑龙桥】

【黑龙桥】相对其他2座要窄,因此桥洞行程一条裂缝,【珍珠泉】一如既往地细水长流

穿过桥洞,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此时居然放晴,还洒下少许阳光,果然上天还是眷顾我吗(后面证明我高兴得太早)

一回头,赫然一直大猩猩在看着我们

经过这一缕清泉后,也就接近景区出口。在这里你可以选择步行到出口,可能要15到20分钟,也可以花15元坐电瓶车。我们选择了坐电瓶车,没想这开电瓶车的司机内心是个赛车手,一路上在山路狂飙,15元就有坐过山车的感觉,真好。

到景区门口距离【游客接待中心】还有点距离,这里提供回【游客接待中心】和去【龙水峡地缝】两条线路的中转车,注意不要坐错车。其中回【游客接待中心】的中转车应该是不用再收取费用的,但去【龙水峡地缝】的中转车需另购票(包含在地缝的套票中)。

龙水峡地缝

【关  键  字】地心之旅、瀑布水帘
【开放时间】8:00-17:00(下午4点为避免游览时间不足,会停止售票)
【门       票】115元(含门票80元,中转车35元)
【游览时间】1-2小时

首先,能在【天坑】附近找到一个地方并命名为【地缝】,也算是够意思的了。其实我觉得【龙水峡地缝】实际上也是一个天坑,只不过它海拔比【天生三硚】低,所以水汇聚于此,其水流的确比【天坑】要多而密集。

距离【天生三硚】有5公里,中转车约耗时10分钟。我们是大概下午3:00到达景区门口,还算较早。

中间虚线部分栈道开未开放,所以基本上也是单一游览路线,不会迷路。但这里有个缺点,就是一路上的景点不会有牌子介绍,因此其实一路上都不知道哪些是景点,只能自己细细体味和发掘。

至于为什么我觉得它地势比【天生三硚】要低呢,因为它一进来是要走很长一段地下隧道的

是不是有一种直达地心的感觉?

然后再坐观光电梯下来

再绕着山间往下走深入山谷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这里的确是一条很狭长的缝隙,因此称为【地缝】也完全没错。

山洞内别有洞天,细水长流,水流相对【天生三硚】要丰富很多。

一路上都是各种水流,也分不清这是山间流水还是下雨

走着就听到“隆隆”的响声,一个高落差的瀑布出现在眼前,称为【银河飞瀑】。就是嘛,起码这个程度才能叫瀑布嘛。

瀑布激起的水花和气流比想象中要猛烈,大家都要撑伞前行,然而还是被打湿了半身

接下来的一路都是这样的狭长山谷和小溪,正如前面所说的,由于一路上都没有牌子介绍景点,而且景色也的确不是很有特色,加之饥寒交迫(中午只吃面有点饿,淋湿了有点凉),往后的一段路我们都快步走过

临近出口,看到一道貌似石桥的东西,果不其然地图上标记其为【小小天生桥】

直到出口,我才确定,原来天真的在下雨啊,这不是山间流水啊

在出口处吃了点烤香肠、煮腊肉和烤土豆等充饥后,总算回复过来,然后坐中转车回【游客接待中心】

出来的时候,司机说“你们怎么那么能走,比你们晚来的人都已经走了”。其实我觉得我已经走得很快的了,毕竟我一路上各种摄影,比一般人要多用一到两个小时嘛。

总的来说这“天坑地缝”中,“天坑”值得一看,“地缝”稍微有点不值票价,大家自行衡量。

一路迎着日落返程。在路上隐约见到洪崖洞的角落貌似有灯!于是回到酒店后我们分道扬镳,我跟女朋友再去一次洪崖洞,看能否看到开灯的夜景。然而,去到发现原来只是洪崖洞酒店的楼顶亮了灯,整个洪崖洞还是昏暗,仍旧失望。但由于路上司机说洪崖洞是9:00就关灯的,而现在是9:07,刚好过了,是不是又错过了呢吗?于是我们决定明晚早点过来,最后碰一次运气。

晚餐(宵夜……),我们两个果然还是不习惯川菜,于是吃了pizza hut。虽说旅游应多尝当地特色菜,但还是吃适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才好,毕竟吃得香、吃得饱才是重点。

Day3(7.4)闲游古镇美院,发现清新美景

解放碑广场

【关  键  字】地标、繁华商业街
【游览时间】任意

在这里住3天,反而没有怎么特意来走走。

中间是纪念抗战胜利树立的纪念碑,属于重庆标志性建筑,不过如今周边都是繁华的商业街,吃饭购物的作用大于旅游,所以其实也就纪念碑这里值得拍照留念。但住在这里总体来说的确挺方便的,连我忘了带相机sd卡都能在这里找到苏宁电器买几张,可谓吃喝玩乐样样全。

早上的解放碑广场人相对少一点,显得没那么喧嚣

轨道交通2号线

【关  键  字】山间铁路、穿楼越壑
【开放时间】6:30-22:30
【门       票】车票
【游览时间】任意

其实把轨道交通作为一个“景点”多少有点丧心病狂,但重庆这种在山间穿梭的铁路实在太有特色了,有坐过山车的感觉,而且要去的【磁器口古镇】也能转乘1号线到达,于是先在解放碑广场的【临江门】站上2号线体验一下山城地铁。

也有可能是被游客围观得多,以至于驾驶室的玻璃上贴着“禁止拍照”的告示,不过我还是小心地、尽量在不影响工作人员的前提下,一路拍了点照片。

这蜿蜒的铁路难道不像过山车吗

从站台的窗口可以很好的看江景

重新上车往【磁器口古镇】进发

一路穿山越岭,直到【大坪站】换乘1号线,再前往【磁器口站】

磁器口地铁站,极具地方特色的重庆言子文化艺术墙

磁器口古镇

【关  键  字】特色古街、小吃和特产
【游览时间】半天

一出来就见到美食街,于是直接在此吃碗面解决早餐问题

见到有我最爱的凉糕,二话不说来一个

磁器口古镇其实并不大,我们基本就沿着大路从【幸福街——磁器口正街——黄桷坪一巷——磁横街】的顺序游走了一圈。

西门牌坊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很多卖竹筒杯子的,耐不耐用不知道,但左下这个杯子绝对不能让女朋友看见

重庆火锅汤料,像岩浆一样翻滚

既然是山城的古镇,那也不会失山城的特色——很多楼梯

虽然我知道古镇人会不少,但没想到才10点而且还是周一都会这么多人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尤其最后那点是什么鬼

有时,我会寄明信片,把旅途上的心情寄予远方,然而这个邮筒只是装饰

有时候离开大路,走进小巷里,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美景

不过,小巷的人实在太少,不敢太深入

小巷中见到的猫,一脸“和善”的眼神,似乎在说“MDZZ”

【黄桷坪一巷】通往主门

五彩的风铃

既然是磁器口古镇那是不是应该要有瓷器呢,虽然这个【瓷】并不是那个【磁】

【黄桷坪牌坊】,应该也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磁器口牌坊,所以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来石狮子笑一个

糍粑制作现场,不过刚吃完早餐还有点饱,所以没尝

磁器口正街】真可谓人山人海,你们周一都不上班的吗……虽然我也是

手工酸辣粉制作现场,这位大哥镜头感很好啊有没有,还一面唱歌一面拉酸辣粉

由于码头在修葺,无法靠近,只能直接转入磁横街

路上会见到【宝轮寺】,然而,进去居然都要收钱,果断路过算了

在这边反而发现了一间布置精致的小店

【磁横街】的人相对没【磁器口正街】的人多,难得的相对安静

自助抽签,无人值守,全靠自觉,但人在做天在看哦,所以我就看看而已

逛完一圈正好12点,但也许是早餐吃得晚并不觉得饿,而且现场人是越来越多了,不宜久留,还是先返回地铁站往下一站出发。

此处附近还有【渣滓洞】和【白公馆】,都是昔日的监狱,有兴趣的可以去,反正我是一点兴趣都没用,我出来旅游是图开心,但来到这些地方我不知道该以什么心情去游览。

坐到2号线的【杨家坪站】出来,发现是个商场,但其实我们还不饿,只是有点热和渴,所以在里面的【满记糖水】喝了点糖水,“午饭”就这么解决了……顺便也休息一下。修整完就打的去【四川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关  键  字】艺术校园、真坦克
【游览时间】1小时

黄桷坪校区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校区,处处充满艺术气息,号称微缩版798(北京的艺术区)

其实校园并不大,艺术馆和坦克库是不能错过的两个地方,从正门进去直行左边就是艺术馆,右边下坡下楼梯就是坦克库,里面有真坦克。艺术馆外面的走廊还摆设了很多雕塑。

学校校门,已经感觉到艺术的气息。不需要登记、门卫也没阻拦,直接就进去了。

因为是暑假,所以校园里人不多,倒是游客为主,但比起磁器口古镇,这里显得格外安静、休闲。

著名的“人墙”

我觉得像龙头,你们觉得呢?

【国立交通大学渝校旧址纪念碑】据说抗战期间,国立交通大学曾在此办学,在重庆度过6年烽火岁月。

校园内有很多涂鸦,这学校装修都不用在外面请人了,都自己完成就好。

裤衩矗立在大地之上

学校里无处不在的小清新,走在林间大道很舒服

传说中的【坦克库】,由一个废弃的军事仓库改建而成

入口的涂鸦有点纹身风格

里面的仓库作为一个个工作室,但是当天并不开放

两排仓库,如果开放,应该有不少艺术品

独眼的肯德基爷爷……感觉都被玩坏了

宝宝怎么不开心呢?

然后就是传说中的真坦克,当然现在已经作为雕塑般的存在

回到主路,想去艺术馆,可惜正直暑假,已关门

雕塑走廊上满满的艺术作品

攀满植物的教学楼,显得更清幽

连宿舍的消防栓水管都好像充满艺术感,真是丧心病狂

用了大概一个小时就看完了,出校门去找传说中的【梯坎豆花】。

梯坎豆花

很多游记都提到【梯坎豆花】,因此我们也慕名而来,就在美院对面很好找。可能因为是下午3:30和暑假,店内的人并不多,我们也不是想吃正餐,纯粹想试试这里的豆花。跟广东光滑的豆花有点不一样,不过其实味道都是差不多的,口感相对有嚼劲一点。

虽然好像一天都没吃正餐,但我们真没觉得饿,于是继续行程。

涂鸦一条街

【关  键  字】连片涂鸦
【游览时间】半小时

川美外面的【黄桷坪正街】两边大楼都是涂鸦,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

其实有点难想象当时是如何在如此高而且不平的大楼外面创作涂鸦,现场观看也是十分壮观的。不过也许是时间长了,开始有点掉色

走得差不多,直接打的去体验【长江索道】。一路上,司机以地道的重庆话跟我们说了很多,我以我的重庆话4级水平很勉强地与他交流。

长江索道

【关  键  字】飞渡长江、《疯狂的石头》取景
【开放时间】7:00-22:00
【门       票】10元单程
【游览时间】单程5分钟,排队时间视乎人流

作为曾经的交通工具,如今已经修了多座大桥和地铁,因此旅游的性质大于交通工具的作用,几乎成了来重庆必须体验的项目

有两个站点,一个在新华路、一个在上新街,一般新华路站的人会比较多,如果实在排队太长,可考虑去对面的上新街站再坐回来。新华路站其实离解放碑广场也很近,直接走路过去即可。

长江索道新华路站,可能因为是周一,而且还没有暑假,所以人并不多

没数一次能坐多少人,但窗口位就难道几个,能不能挤到就看个人本事了

住在附近楼层的人每天就看着大家乐此不疲地挤进箱子

飞渡长江中……有风吹,还不至于很热

耗时很短,差不多5分钟就到对面了

原计划是过来南岸后去【一棵松观景台】等日落看夜景,但由于【洪崖洞】的怨念,我们更改了行程,坐到对面就又马上坐回来了,纯游“车荷”

索道站台,其实拍照也不必非挤到车厢的窗户边照,在站台等的时候就可以拍了

慢慢向渝中区驶去

如果是日落时分,此景应该更好看

正如前面所说,这里离【解放碑广场】和【洪崖洞】比较近,所以直接走回【解放碑广场】的酒店休息一下。

洪崖洞

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我们三顾洪崖洞。三天连续来三次洪崖洞我想也没几个了。

鉴于前两天我们都是比较晚都来,可能是刚好错过了开灯时间,所以今晚7:00多就走过来了。盛夏的7点调还很亮,太阳开始下山。

傍晚的【洪崖洞】在夕阳照耀下显得更加鲜亮,与晚上完全不一样,因此其实来【洪崖洞】的时间最好是傍晚,并等到天黑,一次欣赏白天和晚上的景色。

傍晚,人还不算多,1个小时后就会人山人海了

夕阳无限好~~~~好~~~~喔

天色已黄昏~~~啊~~~啊~~~啊~~

再次一路走到一楼,这位大叔写的既是画又是字,引起大家围观

夕阳下,洪崖洞多了几分金黄

这就是传说中的“千与千寻油屋真实版”,如果晚上亮灯就更像了

中间的小瀑布挺精致

二楼的桥可能出于安全原因现在封了

傍晚的洪崖洞

傍晚的千厮门大桥

终于等到8点多,入夜了,灯果然还是没亮,好吧,只能认命,我们与之无缘

晚餐,还是pizza hut,不要吐槽我为什么来到重庆还吃这个

回到酒店,在外面试了下【凉虾】和【山城汤圆】

【凉虾】不是真的虾,材料跟凉糕有点像,但它更小,更多糖水,更好吃

【山城汤圆】其实跟我们的汤圆也差不多

山城三天游就此结束,明天开始新的篇章

Day4(7.5)走近人间瑶池,寻找幽谷黄龙

7:00的飞机,所以4:00就起床,眼都睁不开,5:00“倒屎都没那么早”就赶去机场,迎着日出上飞机。

经过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第二站,九寨沟黄龙所在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一眼望去,都是延绵不绝的山峦。

一下飞机就感到一股凉意,看了下温度,这简直是冰火两重天,赶紧在机场的更衣室把冬天的衣服换上

其实更多人来这里是从成都坐车过来,但一来成都今年初才去过,二来坐车起码要8-9小时,所以最终还是选择飞机,就是机票有点小贵,航班选择也少,为了选择便宜的航班也只能挑这种早班了。

由于阿坝州的景点分得比较散,很多时候也必须把行李放在车上进景区游览,所以后面这5天是包了车,4人包7人车多少有点豪,不过这样才坐得舒服点,唯一不足就是窗口不能打开,不好在车上拍照。司机也不错,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一些导游不会告诉你的事情(和谐),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随传随到,我们游玩的时候就在外面等,也不催促我们,可能因为还算是淡季,所以价钱并不贵,我们都觉得5天这个价钱挺实惠的。

从【九黄机场】去【黄龙】要经过【川主寺镇】,鉴于之前听说【黄龙】景区周边没吃饭的地方,所以途经【川主寺镇】时就找了一家面馆吃点东西。

我作死点了酥肉面,辣的,果然还是吃得勉强

女朋友点的冬菇炖鸡面,总体不错,就是鸡肉少了点

从【九黄机场】去【黄龙景区】约55公里,但因为都是山路,所以要走1小时50分钟。途中要经过海拔4200米的雪山垭口,可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司机提醒我们在高原地带不要在车上睡觉,否则可能会引起高原反应,所以我们在车上用尽各种方法让对方保持清醒。

在这里能眺望【岷山】主峰【雪宝顶】(藏语为“夏尔冬日”,意为东方海螺山),如果时间对运气好,还可能看到日照金山,可惜我们去的当天大雾,什么都看不见。

黄龙景区

【关  键  字】高原湿地、人间瑶池
【开放时间】8:00~17:00(每年11月底由于积雪可能封山)
【门       票】200元(旺季4-11月)、80元(淡季11-3月),缆车:上行80元/人,下行40元/人
【游览时间】4-6小时

主景区黄龙沟,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远望好似婉蜒于密林幽谷中的黄龙,因而得名。

特别提醒【黄龙景区】是阿坝州一带的景点中海拔较高的景点,容易有高反,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尽量轻装上阵,避免剧烈运动,否则容易不适。可能是因为当天起床太早,也有可能是恰逢下雨,我们在游玩过程中就有点不适。

注意景区门口和索道入口不在一起,要跟司机说清楚是去哪个口进入。建议是坐索道上去,再沿途下行游览,景区还是比较大,而且海拔有点高,真不建议完全步行上下。我由于摄影,加上下雨,走得比较慢,前后游览了差不多5个小时。

索道入口外的游客中心,售票、商店、小吃、WC一应俱全,所以其实也并不是像传说中的景区周边都没吃饭的地方,景区内也有很多小卖部,加强可能会比外面贵,但有时候旅游在外,你也不可能时时刻刻把粮食都带身上,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

这索道排队的栈道很长很长,不知道旺季这里是否都排满,如果是的话那估计得等1-2个小时。

淡季,而且时间早(上午11:00),人不多,很快就上了索道

索道出来的观景台,远远地看到连绵的山脉。

并不是索道出来就是景点,离最近的【五彩池】还有2-3公里路段,一路上都是原始森林,有的人觉得很枯燥,但我觉得沿途的森林风光也是不错的。

像前面这对夫妇这样,一起变老,一起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走了将近1个小时(部分上山+下雨,中途多休息),终于走出树林,远远地见到【黄龙寺】和人群,离【五彩池】不远了。

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来,只好把一次性雨衣又拿出来用。

转过栈道,终于看到【五彩池】的庐山真面

黄龙的五彩池】与【九寨沟的五彩池】不一样,是一个钙化彩池群,星罗棋布,在不同的角度看,池水呈现出蓝绿、湖水蓝、浅蓝等渐变颜色,是【黄龙】的主要景点。

可惜因为下雨,色彩相对有点暗淡

在更高的角度看,池水呈现一片湖水蓝色,又想起【蓝莓味佳得乐】

但是也奉劝大家不要像这位仁兄这样站到围栏上,毕竟木栈道的坚固程度有限,下面就是悬崖峭壁,万一掉下去是没救的。

远近高低各不同,就像一个很大的调色盘

沿栈道绕一圈后,就来到黄龙寺,附近有休息站,可稍作休息。

休息片刻,继续前进,此时已是下午2:30,我承认我走的的确比较慢。

来到【黄龙】的第二个主要景点【争艳池】

这里的规模相对没有【五彩池】大,但离得更近,池水也似乎更清澈透亮

个人觉得这两个景点是整个【黄龙】中最主要的景点了,往后的景点就隔得比较密,但池的规模更小,景观多少有点重复,像大家说的,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后面就走得比较快了。

绿树、清水

大家都比较专注于“水”,其实两边的树木也有不少景观,不经意间可能会发现一些清新小景。

钙化滩流【金沙铺地】,其实这场面真的不怎么美型,不知道阳光灿烂时会不会好看点

后面的池有点大同小异,所以已经记不清这是什么池

【洗身洞】,钙化瀑布中天然行程的洞穴,传说是仙人净身的地方,入洞后方可修行得道,不过这场面,还是不美型。

【莲台飞瀑】应该现在还不是水最充沛的时候,不过比【金沙铺地】那边要好看些。

沿途遇到不少人上行,我总觉得这个时间才开始上去,得走到什么时候才到顶

【飞瀑流辉】,应该是景区内规模最大的瀑布,我觉得只有它才像一个瀑布

【迎宾池】,预示着已经接近正门门口,其实理应这才是第一个景点,但坐缆车却一定要从后往前游览,那这个池对于坐缆车的游客来说,应该叫送宾池了。

来到景区大门,【黄龙】之旅结束,正直下午4点,前后走了差不多5个小时。

联系司机到正门接我们,司机都说“你们怎么那么能走,比你们晚来的人都已经走了”,这句话似曾相识,武隆的包车司机也这么说过我们。

为了明天可以一早进入【九寨沟】,今晚就要去九寨沟并住沟口附近,所以又一路沿山路返回,经过【川主寺镇】,再往九寨沟进发,全程126公里,约3个小时车程。

黄龙】返回【川主寺镇】的山路此时更大雾了,能见度很低,但司机说这段路他闭着眼睛都能开了,所以并没影响。但真觉得一般人自驾游的话多少有点危险。回到【川主寺镇】,司机说这边海拔低,你们可以睡觉,于是大家都在车上睡着了。

晚上7点多,到达距离沟口1.5公里的【九寨沟天堂口民俗文化街】,入住【天下行者酒店】,比沟口那些又差又贵的好多了,环境好,价格便宜,在【九寨沟天堂口民俗文化街】附近买东西找吃的也方便,房间还很有心思地摆放了熊猫娃娃(当然不是送的)。

本想提前买票,但鉴于售票点有点远,司机说现在不是旺季,也没必要提前买票,所以直接在房间休息一下。

也许是早起精神不足、也许是走得累、也许是有点高反,大家胃口不佳,因此也没出去找吃的,就到酒店的餐厅吃饭。点了番茄炒蛋、香菇炒肉片等几个不辣的菜解决晚餐,也没心情和精力做“验毒”动作,早点休息,明天【九寨沟】一日游又是一场硬仗。

Day5(7.6)行走古朴栈道,欣赏童话九寨

九寨沟

【关  键  字】九寨归来不看水
【开放时间】旺季7:30~18:00 ;淡季06:30~17:00(有待确定)
【门       票】旺季310元(220元门票+90元观光车);淡季160元(80元门票+80元观光车)
【游览时间】1-2天

九寨沟】久负盛名,是否名副其实见仁见智,但我觉得这些著名景点人一生必须走走,好不好,自己亲身体验了才有话语权。关于景点本身不再详述,这里先谈谈几点经验和个人见解。

●【关于衣着】就算是盛夏,九寨沟早晚还是比较凉,我还是穿上了薄羽绒,但下午,特别是有太阳后,又觉得热,甚至可以穿短袖,所以联系带这类方便收纳的外套,适时调节。

●【关于开放时间】很多地方都写旺季是6:30就开门,但实际是7:30才开门,不确定是现在改了还是大家的信息都有错,至于淡季的开门时间真不确定。

●【关于门票】旺季的门票是贵到离谱的,但仅能入景区一天(淡季的票能入景区两天),非常不科学!那90元的观光车似乎也不能免,我是在自动售卖机上买的,直接打包了,没得选择。但事实上,在景区内上车根本就不检查票,都赶着上车呢,由此可见,就算逃票,也不用担心上车被查票的问题。

●【关于游玩时间】关于游玩一天到底够不够的问题大家一直争论了很久,这次考虑到带了朋友,而且还是“旺季”中的淡季,所以我选择了一日游,游玩下来的结论是,一天是不够的!先不说时间上够不够,单体力就很吃紧,我们最后只走到树正寨就放弃了,剩下的都是坐车看一下算了,但全天还是走了35000步,回到酒店简直感觉身体被掏空。而且这还是人相对较少的时候,如果是10月大旺季,估计单上车都要相当的排队时间,那一天绝对是不够!当然,如果你说你体力好,不像我这样拍照浪费时间,不求走完全部景点的话那一天也许够了。至于逃票的问题,网上有很多攻略,我自己没试过这里也不展开讨论,总结起来就是,其实沟内沿途都有摄像头,他要抓你的话还是很容易的,但就算被抓也只要补90元的观光车费,不用补220元的门票,也不会赶你出去或者其他惩罚等,要不要做自己斟酌。

●【关于游览路线】九寨沟呈Y字型(见下图),分【日则沟】(右上)、【则渣洼沟】(左上)和【树正沟】正下方,其中右上【日则沟】的景点集中景色最好,左上【则渣洼沟】的景点较少景色次之,正下【树正沟】景点距离较远景色也一般,所以官方推荐的游览顺序也是【日则沟】【则渣洼沟】【树正沟】,如果只有一天时间的话,也比较建议按这样的顺序。
当然也可以不按这个顺序避开人流,但是我相信人该多的时候无论怎么走人还是多,而且最后可能不够时间游览精彩的部分。

按照这个顺序基本可以参考上图的路线:景区门口坐车至【日则沟】箭竹海下车(一日游时间紧,不建议游原始森林)——沿栈道步行游览【日则沟】沿线各个景点——至珍珠滩站上车(距镜海较远,不建议步行)——至镜海站有兴趣可下车,没兴趣直接回诺日朗中心并吃午餐——坐车到【则渣洼沟】长海下车——沿栈道步行游览长海和五彩池——在五彩池站上车回诺日朗中心——步行至诺日朗瀑布——在诺日朗瀑布站上车至【树正沟】的犀牛海下车——沿栈道(公路一边的)步行沿途游览至树正寨——看时间和精力决定余下部分是继续步行游览还是乘车游览。

由于只有一天,时间很紧,这里也不考虑各景点的最优观赏(摄影)时间了,随遇而安吧,包括镜海我也直接放弃了,因为镜海要8:00起风前到达才能看到效果,但7:30才进场的话是很难赶到的,这样也无法避开游客大军,而且大家都人云亦云镜海景色如何美,但我搜了照片,其实8:00前阳光未照射到镜海,画面呈现一片灰暗,并不算很美,再一个其实除了镜海,犀牛海也是一片广阔的海子,平静时也能看到倒影,景色不输镜海。

为了赶第一批进入景区,尽量避开游客大军,又是早起(感觉旅游都比平时上班早起),司机7:10在酒店门口接我们,然后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300米处的农业银行,里面自动售票机,不用排队。

为了让大家有个参考时间,以下每到一个景点就报一次时间,不过一般人应该比我用时要少

7:35,景区外的小河汩汩流湍,人流比想象的多,一波一波的旅行团朝景区门口走去。

7:46,景区门口,虽然看起来人已不少,但相对旺季这其实真算很少人,而且因为入口比较多,实际上并不用怎么排队

8:00坐上了观光车往【日则沟】驶去,感觉【九寨沟】已习惯了应对人流,所以车安排得很多,也是基本不用等就上车了,路上,导游会给大家介绍沿途景点。

8:26,到达【日则沟】的【箭竹海】站,大部分人都在这里下车,想去【原始森林】的,就不下车继续到下个站。【日则沟】基本每个站点都有这样的木质天桥,旁边建有洗手间和小卖部,设施还是很完善的,所以不用担心沿途的补给和大小事的问题。

大家都说秋天的【九寨沟】才是最美的,但盛夏的【九寨沟】一片绿意盎然也不差,而且,人较少相对休闲点。

【箭竹海】因周围长箭竹得名,是张艺谋《英雄》拍摄地

然而,我好像并没有看到箭竹,倒是水底的水草很多

树木倒下,在它上面长出新的树枝,大自然生命的延续

大雾,但显得更有意境,此时水面也算平静,画面不输镜海

水底的钙化木。水面也开始出现反光,偏振镜派上用场。

虽是盛夏,但树叶还略带嫩绿

青山、碧水、美景、佳人

青山中的木栈道其实也是一道风景,沿着弯曲的栈道走向下个景点

9:00【箭竹海瀑布】,跨度较大,落差较小,弧形瀑布。

本来照瀑布最好是带三脚架,长时间曝光来营造娟娟水流的效果,但为了减轻负担,并没有带三脚架,只能靠A7R2的五轴防抖,1/15秒,连拍希望抓到一两张清晰的,一天实践下来,这个方法还是可行的。

途中,很多这种小白花,名字不详,求科普

【箭竹海】和【熊猫海】之间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此为途中的小瀑布

9:36,【熊猫海】,又是很大的一潭蓝莓味佳得乐,此时水面已不再平静,泛起微波。

水里有非常多的小鱼,密集恐惧症者可能需回避(误)

其名字来源有二,一是附近有熊猫出没,二是海中有一白石,带天然黑纹,似熊猫而得名。

其实整个景区基本都是海子两边都有栈道,理论上只沿一边走即可,但路牌却总是指引我们走“之”字型,有想我们多走路多花时间的嫌疑。

岸上,人已不少,在此稍作休息,吃点饼干补充能量

10:17,【熊猫海瀑布】,对的,这号称【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不知道怎么的就断流了。

10:48,【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据说秋天会呈现出宝蓝、翠绿、橙黄、浅红等多种颜色,但现在是夏天,还是以宝蓝、翠绿为主。

观赏的最佳点是公路边的【老虎嘴】,可俯瞰它的全貌。我们本来也想上去看,但很奇怪栈道往【老虎嘴】方向被封了,我们尝试作死越过围栏继续走,但一路上没有人,看起来也要爬较多楼梯,遂放弃。

翠绿的水草,湛蓝的海子

可能由于正值中午,而且【五花海】是【九寨沟】的一大重点,因此人开始多起来。

本想穿过此桥往公路边走,看能否走到【老虎嘴】,但一路上人实在太多了,根本走不动,再次放弃。

11:43,有点饿,直接在【五花海】的休息站买了自热饭,20元一个,后来在酒店附近的商场看了,15元一个,只差5元,也不算很离谱,因此大可不必再外面带进来,增加自己的行李重量。
其原理就是石灰遇水发热,还真的挺热的,小心被蒸汽汤伤。分别是鱼香茄子和红烧牛肉(恩,没什么肉),味道跟飞机餐差不多吧,景区内也就将就了。

12:30,【珍珠滩】,因水流在浅滩上激起的水珠在阳光照耀下像珍珠而得名。

的确有几分像布满珍珠。

与【黄龙】相似的钙化瀑布,但这边好看很多

沿途还形成不少小瀑布

我拍照时的“英姿”

12:54,【珍珠滩瀑布】,据说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片尾曲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由于之前走的栈道问题,此处要往回走一段才能到达。

只是,感觉水还不是很充沛。

下一站应是【镜海】,本想继续走路过去,但走了一段遇到景区的清洁工,他们说去【镜海】还很远呢,不要走路,建议坐车去,于是返回,在珍珠滩站上车,但因此也浪费了一点时间。

到达镜海站时,也有停车,但考虑到时间不早,且此时【镜海】已不平静,没有什么意思,直接跳过,结束【日则沟】的游览,回到【诺日朗中心】然后换乘【则渣洼沟】方向的车,径直往【长海】进发。

13:55,【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水面最宽的海子,水既不溢堤,也不干涸,被誉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建议走下栈道,沿海边走一圈。

长海】的【独臂老人柏】,又名【旗树】,千百年来屹立在【长海】边上,已被列入“中华人文古树保健名录100株”。

14:37,【五彩池】,又是【九寨沟】的一个重点景点,不过同样因为是夏天,所以为足矣呈现五彩。与【黄龙】的【五彩池】不同,这里只有一个池子,而且现在水还不多,面积较少,只有一边栈道,因此人非常多,想挤个地方拍照都挺难的。

虽没五彩,但起码也有三彩

微风吹过,变成自带马赛克效果

水还不多,景观不尽人意,没留多久,就到五彩池站乘车回【诺日朗中心】

在【诺日朗中心】想补充热水,但景区内热水好像成了金子一样珍贵,必须买东西才提供热水,买了两根士力架,“快来根士力架嘛”。

15:44,【诺日朗瀑布】,【诺日朗中心】离这里只有300多米,步行来即可。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又据说这里才是86版《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除了近距离看瀑布,瀑布公路对面的观景台是看全景的最佳点。

随后,在诺日朗瀑布站上车,前往【犀牛海】

16:18【犀牛海】,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名字来源有个故事,车上会有介绍,此处不详述。如果风平浪静时,景色应不输镜海。

此外,犀牛海站位于【犀牛海】和【老虎海】之间,下站后上行一小段便是【犀牛海】,下行便是【老虎海】,少走很多路。

但必须提醒,【树正沟】都尽量沿公路一侧的栈道走,我们就是被指示牌忽悠了走了另一边的栈道,结果一路都是树林遮挡景观,一直走到树正磨房才有路出来,因此也错过了【树正瀑布】,又需往回走。

16:35,【老虎海】,由于走错一边栈道,一路都被很多树叶遮挡,但水的确很清。

【老虎海】一角

16:51,好不容易终于从里面的栈道走出来,转角便是【树正磨房】

磨房略显陈旧,但正因如此才更显人文与自然结合

由于刚才走错栈道的原因,错过了【树正瀑布】,须沿公路边的栈道往回走一段。

17:00,路上,经过【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中间由绿树、小瀑布相连,这只是其中一角。

途中还会经过这样一个小瀑布,但水流比较湍急。

17:10,【树正瀑布】,【九寨沟】最小的一个瀑布,更显精致,而且由于地处下游,水流较为充沛。

考虑到已经17:00多,18:00景区就关门,而且走了一天下来的确很累了,直接在【树正寨】上车,坐靠右边的座位,沿途欣赏剩下的【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也许是因为看了一天有点审美疲劳、也许是累、也许是这几个海子本身的确不算很美,剩下的沿途都没怎么拍照。

17:27,不过【芦苇海】还是有点意思的,中间的玉带河与周围的芦苇形成鲜明对比,如果是球探芦苇变黄时,景色应该更美。

17:37,回到景区门口,此时已几乎没有游客。

由于景区门口不让停车,所以跟司机约好在早上我们下车的农业银行对面上车,这里必须提醒的是,一定要出景区门口就走公路右侧,否则沿路中间都有隔离护栏,将无法过对面公路上车,我们就是这样不得不再继续上行,直到走到一个缺口才能过对面马路上车。

回到酒店,我才发现身体好累,也许是在景区内一直想着摄影充满动力,现在回来后一下子泄气了,累得不想动,所以一天走完【九寨沟】果然还是很勉强的。一直休息到7:30才出去吃饭。

阿布氇孜餐厅

昨天就在大众点评上发现这间【阿布氇孜餐厅】评价很高,而且离我们酒店很近,今天一探究竟,果然没失望,感觉是这趟旅行中环境和服务最好,菜品味道最佳,性价比最好的餐厅,极力推荐!

外景,充满藏族风格。

内景,很有民族特色,工作人员还很热情地欢迎我们拍照。

连外国友人也来品尝

128元的团购双人餐,很丰富。

还送了两杯酥油茶供我们品尝,我感觉像咸味的火麻仁,但我并不算喜欢那个味道。

凉拌蕨菜

卤味拼盘

山水煮牦牛肉

手抓饭(微辣)

番茄牛舌汤

其实我还是挺喜欢藏餐的味道的,这餐感觉吃得很丰盛,很满足。还有小哥为每一桌唱赞歌,献哈达,感觉很暖心。

晚上,顺便逛了一下我们酒店所在的【天堂口民俗风情文化广场】。

其实并不大,由三条街组成,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现在还是不是旺季,街上没什么人。

【关于九寨沟黄龙是否重复】诚然两者都是内陆海子,但【黄龙】偏向钙化池群,整体集中大气,【九寨沟】则像小家碧玉,一个个海子独立成景,与周围的树林相映成趣,因此两者并不重复。而且无论是走陆路还是坐飞机,来一趟都不容易,没理由山长水远来到就去个【九寨沟】就走了,多走个景点也好。

Day6(7.7)穿越广袤草原,遥望黄河风姿

若尔盖草原

【关  键  字】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一路风景
【游览时间】任意

从川主寺镇沿G213(S301重线)往西北走,就是广袤的【诺尔盖草原】,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横跨四川省的若尔盖红原阿坝松潘甘肃省的玛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县。同时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原,多少英雄长眠于此,因此路上会有不少红军的雕塑以及纪念碑。

原平均海拔3500米,即便是7月盛夏,温度9-18度,晚上会更冷,所以要带足衣服。

本次主要游览其中的【红原大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热尔大草原】【花湖】(我的理解【红原大草原】【热尔大草原】是【诺尔盖草原】的一部分,如有误请指正)。
第一天:从九寨沟返回川主寺镇,再沿S301、S209到【黄河九曲第一湾】过夜。
第二天:前往【花湖】,在沿G213返回川主寺镇。
基本走了个环线,其中G301、S301路况较好,S209半副修路,都有对头车的时候比较难走。路途较长,两天基本有一半时间都在车上。

草原是没有确定的哪个游览点的,路上看到风景好的就可随意停车并走进去游玩,但要注意是否有沼泽地,而且步行一般也走不了很深入。也有很多臧家乐,收取一定费用,提供骑马等项目,丰俭由人。

与司机约好8:00出发,返回【川主寺镇】时已是10:45,司机表示要休息一下并吃点东西。我们还没饿就直接在外面等候,在路边发现了薰衣草。

出了【川主寺镇】不久,就是延绵不断的大草原,草原上遍布放养的牦牛和羊,与内蒙古“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长草不一样,这里的草比较矮小,属于“浅草才能没马蹄”的类型。

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一直向天边伸延。S301的路况不错,而且一路没什么车,可以享受在草原公路上驰骋的快感。草原是很难区分疆界的,司机说这里属于【红原大草原】。

也许是因为海拔高,也许是因为没有高楼等对比物,云层也似乎也很低,有种大兵压境的感觉。

相隔很久才见到一两户人家,应该是牧民的住所。

这一段路边开满了小白花和小黄花,只是隔着车窗照得不明显(为什么这车的车窗不能打开呢)

又经过了2个半小时的车程,司机在路边停下,大家下车休息了一下。

此时这边的草原上还洒落着斑驳的阳光

但草原的天气变幻莫测,远处已是密布乌云,而且云层的形状也很奇特,好像被刀切了一个平口一样。

很久才有车辆经过,车后面还载着一匹马,司机说,现在正是“七一”赛马会的时候,估计是开车参加的。

14:00左右,到达【瓦切乡】,找了一家饭馆吃午饭,番茄炒蛋、酱肉丝、野菜汤都很不错,炒牛肉和酸豆角炒肉丁味道稍微不合口味。

吃过午饭,转入S209往唐克镇方向走,路上会经过【瓦切塔林】,鉴于要收钱而且实际上是个墓地,所以没有进去看。在靠近唐克镇的地方,S209开始修路,2车道很不科学的只剩下1车道,有对头车的时候就很难走,所以后面走得很慢。

16:00左右,终于达到【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

【关  键  字】母亲河
【开放时间】8:30-18:00
【门       票】门票65元、观光电梯60元
【游览时间】2-3小时

这里的“九曲”并不是指九个弯曲,而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藏语中“河”为“曲”),因此以我的理解,这“九曲第一湾”指的是这一段的黄河的第一个大弯曲,而不是指整条黄河的第一弯。

距离景区8公里远的地方就要你买票了,生怕你逃票的感觉。可买套票,优惠价105元(含门票、观光电梯票和保险),也可单独买,由于见到他套票有优惠就买了套票,实际上景区内也可买观光电梯票,可以先只买门票,到景区内再决定买不买电梯票。此外,电梯票次日也有效,但门票只当天有效。

为了方便游览(打算看日落、日出、星空等),直接入住景区内唯一的酒店【黄河第一湾大酒店】,房价有点贵,但这样就可以买一次票便跨天游览,而且环境和条件也是附近较好的了。如果不住在这里,就要在游览完以后回到唐克镇上住宿。

酒店是身处一片草原中的藏式风格建筑,前台离房间还有点距离,因此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不必拿行李,等办好入住手续后,还要乘车到房间所在的楼房才拿行李。酒店前台后面便是观光电梯,但离观景台另一端的步行入口起码有2公里,绝对不是有些评论上说的只有700米,当然也不排除这说的是离观光电梯的距离。

酒店的房间都是这样一个个3层的小平房内

房间环境还算可以,就是空间较窄。

可惜天公不作美,天空乌云密布,看样子是看不到日落了(萧敬腾没来吧?)。不过既然山长水远来到了,还是要上去走走。

以中间的公路为界,景区分了两圈观光栈道,其中下面一圈是水平的,可以更靠近河边,但不能看全景,要看全景还是要走上行的观景栈道。上行的观景栈道也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就在酒店后面的观光电梯入口,但要买票进入,而且电梯只能上行;另一个入口距离酒店约2公里,不用门票直接进入,但实际上他们是同一条栈道,走一圈约2.7公里。

平原栈道一直河边伸延。

观光电梯直接通往山顶的观景台5。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天气不给力,如果现在把电梯票用了,有点浪费,而且上到最高的观景台后,我们还得在天黑前一路赶下来,但如果从另一端往上走,又似乎要走很远,正当我们犹豫不定时,一个路过的大叔指引了我们。其实上行栈道的5个观景台中,2-5观景台的高度是比较接近的,仅仅是角度不一样,所以可以只走到第2、3个观景台就可以看全景了,观光电梯票都可以省了。

经大叔指点,我们决定今天只走到第2个观景台,明天等天气好了,再用观光电梯票上到山顶。

栈道入口,但就在此时此刻,天开始下雨了(哭)。不过这一点风雨是阻止不了我们的,出发!

远处的平台便是第1和第2观景台

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连续上坡还是会有点喘气的感觉,所以中途休息了多次。

不过随着慢慢上行,视线所及也越来越远。

到达第2观景台,可以看到河道全貌和附近的寺庙群

景区旁边就是【索克藏寺】,此时似乎正在修葺,据说不对外开放,但也有说预约就能入内参观,但本次没列入行程。

第3-5观景台,从这里也能看出2-5观景台高度相差不多,第5观景台稍微高一点。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终于可一睹母亲河的芳容

黄河之水天上来,蜿蜒而去,似玉带,似长龙。

当然,如果去到最高的第5观景台应该风景会更好,不过今天时间有限,暂时止步至此。

虽然明知道云层很厚,但我们还是决定等待日落的时间,看能否运气爆发看到美景。

很多小鸟在木栈道上寻找人们遗留的食物

不过,果然等到日落时分天空还是如此,有点失望。于是下山,途中,明显感觉到气温开始下降,并刮起大风,所以守候日落的同学记得多带衣服。

黄河九曲第一湾酒店餐厅

在景区内也只能在酒店的餐厅吃饭,统一汤锅形式,但其实味道还可以,并没有评论说得那么差,一个锅就有肉、有菜还有粉丝,其实都分量挺足的。不过,需要在晚上9:00之前下单,同时,在这里用晚餐就送早餐券。

另外还点了红烧肉,其实味道不错的,但不知道为何当天我们都胃口欠佳,没吃完。

晚上,本打算夜深的时候看星星,这类远离城市光污染的高原景区是比较容易看到银河星空的。然而,雨足足下了一整个晚上,我们也只能早点洗洗睡了,日落、星空都没照到,略感失望。

Day7(7.8)漫步花湖湿地,饱览水天一色

黄河九曲第一湾

第二天起来,从酒店大堂后面的观光电梯一侧上去,以便把观光电梯票用掉。

第5观景台上的观景楼,不过没对外开放。

这里的景观果然比较好,还能看到另一侧被山坡阻挡的黄河

从这边看九曲第一湾的视觉也的确更好,只可惜天气还是一般。

远处草原上还透下了一点阳光,但整体还是多云。

蜿蜒的栈道像长城

由于后面的部分昨天已经去过,而且今天时间还是有点紧,往后就走得比较快,中间也较少停顿拍照。远远地看到昨天呆过的第1、第2观景台。

草原中的小屋,仿佛是享受自己的宁静。

虽说走得比较快,前后也走了差不多2小时才回到房间。

酒店旁的格桑花,司机告诉我们,格桑花并不是指一种特定的花,而是对这里的小花的统称,所以称呼这个花为格桑花也不以为过。

接近11点,我们离开【黄河九曲第一湾】,向【花湖】进发。【花湖】离这里还有100多公里,要2个半小时,我们的出发时间比预计稍晚。

这边已是【热尔大草原】,比【红原大草原】更平坦宽阔,两边的牛羊也更多。

一路上,就是这样封闭半车道施工,只剩下单车道,遇到对头车的时候就要很小心地错开绕过,这一段走得有点慢,也考验司机技术。

远处自带模糊滤镜,因为,那边在下大雨,顿时有种不祥的感觉。

兰州拉面

中午,经过诺尔盖县城,找了一家兰州拉面面馆,果然比起川菜,我更爱吃藏餐和清真菜。

味道不错,就是量少了点。

花湖

【关  键  字】天然湿地
【开放时间】8:30-18:00
【门       票】105(75元门票、30元中转车)
【游览时间】1个半小时

说实话,1:30来到花湖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天在下很大的雨。这最后一个景点了,就不能让我好好玩耍吗?

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也异常耿直,一再问我们“确定要买票吗?里面现在(下雨)没什么看的,买了就不能退了哦!”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还是买了票,心想都山长水远来到门口了,没理由不进去就走的。

大门距离景区栈道约3公里,进入景区必须乘坐景区的中转车,所以那30元的中转车费是不能省的,由于下大雨,工作人员也让我们等了一下才能入内。

刚进入景区时,我的心情更差,【花湖】说好的‘’花”呢?路边的花都比这多啊!

不过走着就发现这里虽然没花,但连绵的青草很有层次,雨也渐渐变小。

设计栈道时应该也经过一番考量,没有弄成笔直的过道,而是弯弯曲曲的,尽显曲线之美。

说实话,在城市中鲜有能看到长得这么长的连片草地

木栈道弯弯曲曲地点缀在草原湿地上,像跳动的音符

此时雨也停了,喜出望外。

水边建了一些观景台,可以眺望水景

一簇簇绿草点缀在水面上

景区的木栈道其实很长,走一圈要不少时间。

远处,居然奇迹般地开始放晴了,果然上天还是眷顾我的,内牛满面。

风吹过,连绵的“草海”泛起波浪,

云层中出现了圆形空洞,露出蔚蓝的天空,倒影在水中,如天空之镜。

乌云逐渐散去,天空越发晴朗,好在我还是坚持进来了

栈道弯了个漂亮的弧线

雨后天晴,云层空洞越扩越大,心情的阴霾也随之消散。

水天一色

在“草海”中,人显得很渺小。

为数不多的花,不确定我是来早了还是来晚了,如果正直花开时,应该更美。

走在木栈道上,欣赏着蓝天、绿草美景,感觉休闲自在,与进来时的情绪低落截然不同。

考虑到还要返回【川主寺镇】,也没逗留很久,就沿着栈道走一圈,前后差不多1个半小时。出来时,司机也有点惊讶,按照我们过去几天的表现,觉得我们应该没那么快走完。

若尔盖草原

【花湖】是【热尔大草原】的一个海子,所以【花湖】周边便是【热尔大草原】,漫山遍野都是休闲吃草的牛羊。

两边有很多臧家乐,可吃饭、住宿,并提供骑马逛草原等项目。

有兴趣的可以骑马,不过价钱差别好大,看个人的讲价技术了。

路上的草原花开得反而比【花湖】多

路上,遇到一群过马路的牦牛,大家都很有爱地停车等它们经过。

川主寺镇

下午6:45,再次回到【川主寺镇】,入住【松潘川主寺迎宾楼大酒店】,旅程也接近尾声。

酒店的员工在广场上围着“篝火”跳起舞蹈,也许是企业文化。

远处【红军长征纪念碑】矗立在山顶,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过去看看。

本来只是想沿着酒店旁边的【尼玛路】(真的就叫这个名字)找吃的,没想到发现传说中的【川主寺】。

为什么说是传说中的呢,虽然这里叫【川主寺镇】,但发现关于【川主寺】的资料很少,甚至有说法已经不存在了,不过如今证明是有的,只是此时里面已没游人,所以我们也没进去参观。

还是清真菜

对的,发现我念念不忘清真菜,于是又找了一家清真菜馆,吃兰州拉面、浇盖饭、手抓羊肉等

【川主寺镇】也没其他景点可游玩,如今是交通枢纽的意义大于旅游的意义,因此晚上也很早会酒店休息了。

Day8(7.9)旅程已然结束,美景永留心中

第二天早上,司机把我们送到九黄机场,这趟包车的合作关系正式结束,也许,他正等着下一趟的游客吧。

【九黄机场】的名字果然并非浪得虚名,正所谓“九黄九黄,十飞九黄”,没想到来的时候没延误,返程的时候延误了半个小时。滞留在飞机上时,看到如此晴朗的天气,我不禁又产生了深深的怨念。

中午,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在机场里面的餐厅解决午饭,应该是这趟旅游中最难吃、卫生最差的一顿了,真的吃泡面都比他好。

下午,再次起飞返回广东,途中看到这蜿蜒的河道,但不确定是哪条江河。

晚上,回到广东,迫不及待的吃回自己本地的美食——濑粉、烧味拼盘、卤味拼盘、油菜,果然还是家乡的味道才是最好的!

【四、后记&tips】

【后记】这是一趟既不满意但又满足的旅行,不满意是因为一路天气欠奉,很多景点都没能见到最美的一面,很多景象都照不到,而且景点都属于有固定线路和观景点或者没固定线路但不好步行自由游览的类型,较难慢慢深入游览拍照,就旅行和拍照的目的来说,很多是没达到的。但这也是一趟我最满足的旅行,因为终于有佳人陪伴,一路大家互相照顾,一同分享旅行的喜悦。旅行有时候很难十全十美,特别我们每个景点都只是匆匆一瞥,需要极好的运气才能每次都见到最美一面,留下遗憾不要紧,就当作是探路,为下一次再来作铺垫。

【关于照片】大部分a7r2+2470F4、1635F4、70200F4拍摄,少量iphone6 plus拍摄,后期lightroom处理。

【关于背景音乐】《小幸运》,以纪念我遇到她,这是我最大的幸运,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留住属于自己的小幸运。

【关于花费】人均6844,其中:飞机3270,其他交通1002,住宿830,景区门票1050,吃饭692

沙发!

2016-09-01 11:08

去七天可以玩这么多地方?

感觉很不错诶

2016-09-01 11:12

2016-09-01 11:2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1 11:08:57 的回复:

去七天可以玩这么多地方?

回复浅浅快跑:也不算多吧,再挤挤的话重庆还可以多去一两个点(如果不是坑爹的洪崖洞),后面这几天有一半时间在坐车

2016-09-01 11:26

2016-09-01 11:35

峰首的节奏

2016-09-01 12:07

引用 DESTINY 的文字:

哇!再回头看!发现上午着急看图漏掉了这句!恭喜恭喜

2016-09-01 14:51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哎,这张要是没有中间那个灯杆该多好

2016-09-01 14:53

感觉前面预览图片有点太多了,要使劲滚鼠标才能看到正文。建议小伙子可以删减一点,控制在10张以内比较好。这样也比较有神秘感。一点拙见。

2016-09-01 15:11

照片拍的很好,赞一个!

2016-09-01 15:18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09-01 15:11:31 的回复:

回复老夫摄影:我也觉得,好像背离了初衷,晚上回去再调一下

2016-09-01 17:40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摄影是技术太好了,好赞,秋天的九寨沟拍出来的每张照片都可以做明信片,无需任务PS的美景!朋友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刘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特别好说话,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良心推荐。

2016-09-01 23:40

2016-09-02 00:26

请问  包车的师傅,有联系方式嘛,你的行程好适合我啊。我也打算重庆来回呢,时间比较充裕,刚好参考游记干脆去草原看看。多谢啦~~

2016-09-02 10:38

楼主辛苦了 ! 攻略很详细,特别照片好棒,我很喜欢, 好想跟楼主交盆友啊,顺便  请教一下如何拍出这么美 的照片

2016-09-02 13:15

片照的很漂亮!
21顶

2016-09-02 13:50

一直关注楼主!不知道楼主没想图片上的地名logo怎么做的啊?

2016-09-03 17:22

2016-09-04 07:22

赞👍送上第40顶

2016-09-04 21:58

引用 我的小名叫丢丢 发表于 2016-09-03 17:22:02 的回复:

回复我的小名叫丢丢:Photoshop里排版后再用美图秀秀加到图片上

2016-09-04 23:31

花湖怎么会没花,若尔盖也没花,我去的时候是花的海洋啊

2016-09-05 12:08

甘南川北,高原,草地,湖泊,牛羊,牧民,蓝天、白云!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深深喜欢这个地方!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刘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9-05 22:33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35**--886  QQ:814**37***9985

2016-09-07 11:07

照片拍得很好,作者也很耐心的娓娓道来,看图配文字,感觉像是细流般悠远清长,很美。

2016-09-07 18:35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35**--886  QQ:814**37**9985

2016-09-07 20:44

让人感动的星空,无比怀念的星空!亲们出行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刘师傅,人好说话,开车技术超赞,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我是良心推荐。

2016-09-08 00:30

照片很漂亮  我玩的行程跟你差不多 只是没去天坑和草原

2016-09-08 22:28

这样美不胜收的景色也只有大西北了,你转山转水转佛塔,换一世轮回,我却踏遍千山万水来寻你最美的模样,目睹这般倾城实在去年的夏天,我背上行囊向往着净土,正如楼主分享的美景一样让人内心澎湃,以至于都想让这里成为我的第二故乡,离别都会泪湿眼眶,当我的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去机场时,看到一个高原汉子那真挚的眼神和那良苦用心的礼物时,顿时迷了眼眶,回想一路上他与我们高歌欢跳,对我们无微不至的服务见证了高原人的诚恳,突然又想再次去目睹这一切,再次我推荐我的包车师傅,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有需要可以联系他,真的很暖心的,联系电话及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

2016-09-08 22:30

川西旅游资源丰富!自由行的话有乘班车、包车和飞机三种交通方式!我是飞到九黄机场,包车去到黄龙!黄龙距离九黄机场开车一个多小时,路况不错,但弯道多,挺险峻的!很考验师傅车技!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很好,有耐心,考虑乘客坐车感受!开车平稳,在九寨沟开出租车8年,很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

2016-09-16 14:51

吃喝玩乐,游山玩水,这条线路就是各种惬意,各种美食,各种美景!我游玩九寨沟是包车自助游,特别方便省事省时。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都可以联系九寨沟的李师傅,人实诚,素质好,开车经验丰富,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前几天去九寨沟全程用他的车,感觉非常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必须要推荐。

2016-09-16 23:28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这张照片角度拍的挺好的,看完也好想去,
这次去重庆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

2016-09-17 21:15

川北的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理县黑水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秋天更是所有人都向往的视觉天堂,楼主特别会玩喔!我们这次去成都九寨,又过了美食和美景瘾!记忆犹新,记忆深刻。还要推荐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我此次九寨之旅全程用他的车,服务非常好,很为乘客考虑,山路上开得平稳仔细不容易晕车,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咨询下他,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09-18 00:44

好美的皂片,每张都透着生命好精致!我这次游玩九寨沟选择的是包车自助游,推荐一下一下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良心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守时、诚信、开车仔细平稳。

2016-09-21 01:19

九寨沟 人间仙境
黄龙 人间瑶池!!
我们的时间充足,所以九寨沟是用了两天时间,因为是带着宝宝出行,黄龙用了一整天,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恩赐要慢慢细品,天然氧吧,我们的最爱! (电话+微信 189 9042 2510) 这个是我们选择的包车联系方式,很好的师傅,有小孩,一路都很照顾,花费时间稍微久点,很热情,耐心,大赞。

2016-09-21 08:08

风景秀丽如同行走在画中!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这条线路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是九寨沟出租车,开山路经验丰富,人特别好说话,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成都自由行包车服务,可以先放心咨询下。

2016-09-21 15:54

2016-09-21 15:56

高原,草地,雪山、森林、湖泊,牛羊,牧民,蓝天、白云!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被这个地方美得感动!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9-25 00:26

出行九寨沟游玩其实非常简单,九寨沟沟外面一条道路,沟里面三条沟,九寨沟不像城市里那么难!我在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景区门票!特别方便!进入秋天,就进入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出行前记得预约好一切喔,查看进沟人数!!我当时双飞九黄机场,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我要推荐一下,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3990445541,

2016-09-25 08: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1日-09月25日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58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2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九寨 沟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 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 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野花、杏 花 仿 佛是 在 一 夜 春风 里盛 放了。这 也 预 示 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 程 安 排 可 以 联 系 我:13990421526

2016-09-26 16:16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52 8371 2470

2016-09-28 12:31

2016-09-28 15:04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QQ:814 37  9985

2016-09-28 20:24

盛夏出游 。游山玩水、 驰骋草原
需要去九寨黄龙草原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们的包车师傅  电话 微信 189 9042 2510,人好,路上讲解很专业,正规公司,车技很稳。

2016-09-30 13:32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2016-09-30 13:36

一路上结识了许多可爱的驴友
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邂逅
又因去不同的地方最终分离
这可能就是一个人旅行的魅力所在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超级羡慕嫉妒恨楼主。 去九寨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们的包车师傅 电话微信 189 9042 2510,咨询回复热情耐心,车况很新,车技很稳,可以联系哈。也可以当个专业的向导,讲解很专业。

2016-09-30 14:05

这样美不胜收的景色也只有大西北了,你转山转水转佛塔,换一世轮回,我却踏遍千山万水来寻你最美的模样,目睹这般倾城实在去年的夏天,我背上行囊向往着净土,正如楼主分享的美景一样让人内心澎湃,以至于都想让这里成为我的第二故乡,离别都会泪湿眼眶,当我的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去机场时,看到一个高原汉子那真挚的眼神和那良苦用心的礼物时,顿时迷了眼眶,回想一路上他与我们高歌欢跳,对我们无微不至的服务见证了高原人的诚恳,突然又想再次去目睹这一切,再次我推荐我的包车师傅,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有需要可以联系他,真的很暖心的,联系电话及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

2016-09-30 14:18

出行九寨沟游玩其实非常简单,九寨沟沟外面一条道路,沟里面三条沟,九寨沟不像城市里那么难!我在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景区门票!特别方便!进入秋天,就进入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出行前记得预约好一切喔,查看进沟人数!!我当时双飞九黄机场,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我要推荐一下,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3990445541

2016-10-02 19:58

仙境和楼主超赞的摄影技术真是绝美了!张张照片都精致大片!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样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我是8月中旬在九寨沟,玩了黄龙和九寨沟和若尔盖的黄河第一湾和花湖,双飞九黄机场,下飞机当天游玩黄龙,出行前在预约了九寨沟的刘师傅包车,人真的非常好,车技也是特别棒,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驾驶经验丰富,而且人特别好说话,经验也丰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良心推荐。

2016-10-03 09:05

天府之国
盛夏出游 。游山玩水、 驰骋草原

2016-10-03 23:45

秋游九寨,最美童话世界!游四川,九寨沟是重要目标,太美!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山路崎岖,自由行一定要找驾驶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良心推荐!!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10-04 16:06

不可言语的美,这样的风景,这样的城市,不会让我只去一次!
我的假期休在了9月初,游人少,风景好!!但是下雨,有点影响游玩!不过照出来的照片仙气十足,就是童话世界!我在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景区门票!特别方便!进入秋天,就进入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出行前记得预约好一切喔,查看进沟人数!!我当时双飞九黄机场,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我要推荐一下,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10-05 00:30

秋天,总是给人很多惊喜,当然秋天还是收获的季节!
去九寨沟是带爸妈出行,带爸妈出行顾虑很多,因为妈妈晕车的缘故,所以很慎重,网上左选右选,www.jzglybc.com)这里预订的包车,路线很不错,可以参考,咨询很耐心,不像有些网站还没咨询几句就不耐烦的样子,忘了自己是服务行业!很耐心热情,他们的车队的师傅素质很好  (电话+微信 13990445541 包车联系方式),很好,最最关键的一点,车技很好,山路很多,因为我们途中停留了几次,晕车的妈妈都没什么反应。很赞的服务,很赞的师傅,车也新!正规营运公司!

2016-10-05 08:38

九寨沟一个被誉名童话世界的景区,前往的游客自然会很多!
进入10月就进入了旺季
出行九寨沟黄龙我是包车自助游!我在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景区门票!特别方便!进入秋天,就进入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出行前记得预约好一切喔,查看进沟人数!!我当时双飞九黄机场,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我要推荐一下,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3618149356,他是携程上的当地向导,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31673.html,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良心推荐。

2016-10-05 15:39

盛夏出游 。游山玩水、 驰骋草原九寨沟黄龙景色很美,可是弯路真的很多,特别是九倒拐,我们很幸运,选择了一位车技很满意的师傅,也是九旅集团的师傅,电话微信18990422510,开车很稳,随时提醒我们,路上介绍风趣幽默,一路上很高兴,没有了旅途的疲惫,很满意!前去九寨沟旅游的朋友选择师傅很重要,关系着你是不是会一路吐.......

2016-10-05 21:03

川北环线自由行,各种美,高原风景足以感动!游玩九寨沟和黄龙我是包车,司机是九寨沟的正规出租车,很安全有保障。是蜂友推荐的,我也要推荐!李师傅真的非常好,像远方的亲人一样给予帮助,好说话,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仔细。

2016-10-08 01:07

引用 DESTINY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10-10 15:52

游九寨沟玩黄龙,驰骋若尔盖大草原,这个暑假充实又快乐!美美美!!!
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神仙池、若尔盖、红原、达古冰川、毕棚沟、成都——川北自由行包车!
我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为人实诚好说话,开车稳,车新,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对当地非常有经验,就算零攻略,也不用担心,李师傅完全知道怎么玩,力荐。

2016-10-10 23:03

九寨沟里面太多上千年的老树,6-7个人才能围抱过来,见证了九寨沟的每个春夏秋冬,这次我的九寨黄龙在我出发前就预约好了包车司机接机,我觉得也非常划算,路上有景点还可以停车拍照,我是建议包车。我这次的包车司机刘师傅值得推荐,对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都非常熟悉,留下深刻印象,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我的行程是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九寨沟-若尔盖唐克,唐克-花湖-九黄机场),每次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需要可以咨询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 ~~良心推荐。

2016-10-12 13:51

游山玩水,驰骋草原,必去九寨,若尔盖草原。
既然旅行,就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必须是安全第一,希望亲们也是不要为了便宜那几十元让自己的旅程遭罪
不值,,
九寨沟是我走遍中国之后感觉最不容错过的地方,我已经去过三次,有人说九寨沟的门票太贵,确实,加上交通车费就300多了,这样的门票在国内来说首屈一指,但是如果从性价比上来说,就算九寨沟门票涨到800,都还比国内大部分景区的性价比高。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去九寨沟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 电话 微信189 9042 2510,我们全程用他们公司的车,正规营运车,手续齐全,服务温馨,车况9成新,总体很满意。九寨归来不看水 一图片让你瞬间明白滴!

2016-10-12 23:17

欢这样的旅途,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就是一种幸福!还有若尔盖,伸手可极的蓝天白云!!我是包车自由行,一路玩下来轻松,那边山路多,不想自驾!九寨沟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动一静,皆是美景,准备好你的心情和相机,出发吧!如果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我推荐联系,刘师傅,我当时就是包他的车(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九寨沟-若尔盖-唐克-九曲第一湾 ,唐克-花湖-九黄机场),刘师傅人负责、守时、不推销,重要的是开车技术各种好,特别稳!!!!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也是携程上的九寨沟向导: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31673.html

2016-10-13 15:28

旺季出行交通是个重要问题!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以及川北环线(若尔盖、红原、米亚罗、黑水、理县)自由行需要包车我要推荐一下!
九寨沟的出租车李师傅!!!!!
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
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10-13 23:29

九寨沟,美丽如初,特别喜欢九寨沟里的小植被,各种可爱!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是属于你的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我是8月中旬在九寨沟,玩了黄龙和九寨沟和若尔盖的黄河第一湾和花湖,双飞九黄机场,下飞机当天游玩黄龙,出行前在预约了九寨沟的刘师傅包车,人真的非常好,车技也是特别棒,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驾驶经验丰富,而且人特别好说话,经验也丰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良心推荐。

2016-10-13 23:47

游山玩水,尽情驰骋在大草原,想想都觉得好美。出行高原地区一定要掌握他的天气状况和交通工具,在网上找的 18990422510,李师傅很好,服务很好,随时提供天气状况给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出行高原地区,但是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很 感谢安排的陈师傅,车况很干净,看的出来山路经验很丰富的,弯路很多,但是没感觉甩,值得一提的事师傅的拍照技术一流哦,回来还把照片都传给我们,良心推荐,大赞!

2016-10-14 15:04

醉美的高原风景,一路畅行,一路美景!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旅游建议包车自由行!自己订好机票和酒店就可以出发了!!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时间充足,游玩自由!推荐包车司机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人好,开车稳,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力荐!。

2016-10-14 23:23

欣赏楼主的游记犹如观赏一部大片,很精彩 ,为你点赞!欣赏楼主的游记犹如观赏一部大片,很精彩 ,为你点赞!我才回到家,我当时是8点到九黄机场,没有晚点,玩了黄龙回到九寨沟是下午6点的样子,包车游玩轻松许多,我们在黄龙景区游玩师傅在山下面等,行李也放在车上,如果去九寨沟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他是携程上的当地向导,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31673.html)人特别好,开车非常稳,我是强烈推荐。

2016-10-15 00:24

才从川西回到家,很美,游走在画中,和蓝天合影!山城重庆巴蜀川菜火锅小吃名闻天下,这次川行真是多亏我大号的胃喔!提醒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李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李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是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