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大西北——西安(一)

• 出发时间/2015-09-02
  • 人物/其它

前 言

“男人一生中至少要去大西北一次”,这句话是我说的。我也经常对我自己这样说。戈壁、大漠、雪山、草原,荒野、苍茫……想着这些,血液就该往上涌。我从来都认为男人的骨质里一定装有“西北”二字,这种认识有天然的成份,也有后天的影响,如电影《西部牛仔》、《北大荒》等。因此,当我有机会一次性用较长的时间出行时,我把这个第一次给了大西北,且用自驾的形式。当然,我还要在第一句话的后面加上一句“女人一生中至少要陪男人去一次大西北”,这是必须的,如此,方才完整。理由吗?在那一片硬的色彩中,飘出一丝轻柔,融入一份温软。所以,走吧!去大西北,并带上你的女人!

总 行 程

总行程:成都-西安-华山-平遥-壶口瀑布-延安-银川-中卫-张掖-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九寨沟-         黄龙-成都。共:5853公里。涉及省分:四川陕西山西宁夏青海甘肃
总时间:2015年9月2日——9月18日
经费:17860元
人员:2人
车辆:新胜达
天气:晴多阴小
准备:因一路上气温变化较大,一会儿是冬天,一会儿又是夏天。因此准备一套冬装、多套夏装。还有必备的感冒及胃、肠道药。

预 告 片

第一站:西安

第一天

D1(9月2日):成都——西安
 行程:728公里,全程高速。用时:11小时55分。天气:一路暴雨。晚住:北门锦江之星酒店。

游历

1、 上午:成都万科魅力之城(8:10)—德阳绵阳—剑门关收费站(11:11,下高速)—剑门关镇(11:48)
行程:256公里。午餐:剑门关镇国平豆腐宴。
游历:对剑门关的认识了解好象是从教科书里面开始的,只是记不清是在几年级的时候学的,反正是有点历史了。但有两句关于它的说法——“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却充满豪气地一直让我牢牢记着。原计划到剑门关镇午餐后,从剑门关北门坐缆车上山,游览蜀道难壁题、细雨廊、五丁坪、诗词长廊、古炮台等,体验亚洲第一悬空玻璃观景台,参观古栈道。但天公不作美,一路暴雨疯了似的下个不停,我们还是抱着能上则上、不能上创造条件争取上的心理下了剑门关收费站,并在山路中盘旋了30公里到了剑门关镇,吃了午餐后,又等了一会儿,暴雨仍然下过不停,只得含恨而去。剑门关的旅行计划就此取消。今天是本次旅行的第一天,剑门关是本次旅行的第一个点,有点出师不利的感觉。
2、 下午:剑门关镇(12:40)—广元四川收费站(13:55,出四川陕西)—汉中—长安收费站(19:35,下高速)—西安古城北门锦江之星酒店(20:05)
行程:472公里。晚餐:过桥米线(酒店对面路边馆子)。
游历:原计划这一天游了剑门关后再往前行百余公里到汉中,住那里。也是因为那里响当当的名号使我把它做为了此行攻略中的第二个点。想想:这里可是西北“小江南”、秦巴“聚宝盆”呀!又曾是商朝的方国,刘邦西汉王朝的发祥地,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的军事要地。是被称为“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地方。能不停留吗?还计划着明天游古汉台(刘邦驻汉中宫庭遗址)、拜将台(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时所筑)、青木川古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之处)。然后才是再往西安走。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一路上暴雨继续下着,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又看了明天汉中的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中到大雨,于是决定汉中的旅行计划取消,闪过汉中,直抵西安。反正离成都不算太远,什么时候抽时间再来。
夜里到了西安,为方便游览西安古城墙,住宿安排在紧挨着古城北门的锦江之星酒店。在后来的几天西安旅行中多次证明,我们的住宿选择在这里,那是无比的英明。

第二天

D2(9月3日):西安古城游
天气:阴,时有小雨。晚住:北门锦江之星酒店。

游历

1、 上午:环游西安古城墙。古城墙吸引我的是两点:一是它的年龄,够老的了,从隋唐至今已经活了1400年;二是它的完整性,应当说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建筑。城墙环于西安城四周,绵延14.7公里,设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运门。我们住的酒店离古城墙的北门不到一分钟行程,非常方便。一早起来吃了早餐后,直接从北门上古城墙,走走、停停、拍拍、玩玩,大约步行了二分之一,还是觉得有些累。但,不是要放弃,而是要更好的坚持,只因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定要把古城墙走完,要用走完全部的行程来完成对这一胜利的纪念。其实二者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刚好碰巧了,自己不自觉的把二者结合在一起,满足一下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为此,再租自行车骑完了最后的一半城墙,共行走14.7公里,6小时30分。环游一周,似乎还真有那么一点“给你一天,还你千年”之感。

2、 下午:游大雁塔,鼓楼、钟楼、回民街。采用由远而近的策略,先游大雁塔。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是楼阁式砖塔,高64.5米,7层,始建于652年。相传是第一主持方丈玄装法师取回佛经而建。去的时候正是城市拥挤之时,提前也进行了打听,说是大雁塔附近在修地铁,车子到那里要怎么怎么的绕一下,再怎么怎么的绕回来,反正听得我稀里糊涂的,并且停车也不方便,于是就更不想开车了,正好酒店对面的609路公交车就可直达大雁塔,鼓楼、钟楼、回民街又都在一条线上,很是方便,于是来去都乘公交车。也很有意思,算起来应该有十多年没有坐过公交车了。今天到西安来再次感受,自由自在的坐在车里,将车里车外的人及外面流动的拥挤的城市纳入眼中,突然的有一种作为旁观者偷着乐的感觉。

从大雁塔回来后,顺路参观鼓楼、钟楼、回民街。钟楼-鼓楼是西安的地标建筑,称为“姐妹楼”、“文武楼”,两楼东西对望永不相见。钟楼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时期(1384年),是我国古代留下来的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登顶可俯瞰市容。鼓楼比钟楼早建4年,高34米,其上有一大鼓,用于傍晚时向全城居民报时。回民街在鼓楼旁,当地人称“回坊”、“坊上”,汇聚了陕西107县区特色美食。最想说的是回民街的那个挤,不次于在上班的高峰期去挤地铁,然后终于挤进车箱后又开始体验人贴人的那种连隐私都没有了的感受。又下着雨,我们没带伞,其实也无需打伞,因为身边的伞已经将我的上空封得遮天蔽日,似乎下雨根本就和我无关。受这份“罪”,为什么呢?也不为什么!只为那一嘴“老米家羊肉泡馍”,为此还足足在雨中排了30多分钟队,终于领到一个212号后,才得以进店找到一位子坐下,又等了30多分钟才让泡馍入口。是否真的好吃,不敢做评价,只是肚子确实饿了,已经顾不上好吃还是不好吃,唉!都是这嘴惹出来的事!

特色餐:早餐:肉夹馍(酒店对面路边馆子)。晚餐:老米家羊肉泡馍(位于回民街)

第三天

D3(9月4日):西安
天气:多阴少晴,时有小雨。晚住:北门锦江之星酒店

游历

1、 上午: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仍然选择坐酒店对面26路公交车直达。共用6小时。参观的人很多,我们8:30到,已经排了近100米的长队,为节约时间,多花20元钱从串串手中拿票进入。进去后,在大厅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免费讲解。总的感受是这个地方真值得一去,无论是各种藏品或介绍,信息量都很大,值得你把时间花在这里,慢慢的看、慢慢的听、慢慢的想、慢慢的记。只可惜,我年龄大了,记忆也不好了,看了、听了、记了,过一阵又差不多忘了。也许,有时间的话还会再去。
2、 下午:坐公交车返回钟楼。再游回民街、清真寺。
特色餐:午餐:西安冒菜(博物馆旁)。晚餐:“东东包”(回民街到酒店之间)。

第四天

D4(9月5日):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华山
    行程:140公里,兵马俑到华山全程高速。用时:开车2小时20分,参观4小时。天气:晴。晚住:华山客栈。

游历

1、 上午:西安北门锦江之星酒店(7:25)——兵马俑博物馆(8:39)。
行程:39公里,一般公路。用时:1小时14分(含路上早餐)。
特色早餐:肉丸胡辣汤配肉夹馍。
游历:参观兵马俑博物馆,看了发掘出来的3个坑。参观时间4小时。

2、 下午:兵马俑博物馆(12:30)—华山华阴收费站,14:00)—华山客栈(14:26)。
行程:101公里,高速。用时:1小时6分。
游历:华山脚下闲逛,参观华山市区。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1 21:25

引用 xuefeng 发表于 2016-09-01 21:25:30 的回复:

回复xuefeng:谢谢来访!

2016-09-02 09:1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09:55

适合的!路上我都遇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