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场暖阳,后会有期——花草团在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8-02

继去年八月瑞士之后,花草团在越南重组。定下越南也是各种机缘巧合,因为欧洲局势不太稳定所以把目的地定在了近一点的地方,结果七月和越南的关系也有些僵硬...
    这一趟出行发生了太多意料之外的故事,不过旅行,哪有一帆风顺的,总是会在崩溃中收获意外的惊喜。

一、准备篇

1. 签证
    我们的签证是在携程代办的,可以选择自己到大使馆办,但是图简单就找代办了。新版护照由于各种原因,越南只出具另纸签,旧版护照理论上不影响,我们旧护照也办的是另纸签,只需要提供护照首页的照片即可,同时购买了美亚的出境游保险,共计458。我们这次的经历说明出游购买保险是多么重要的事情!请大家一定要买保险!划重点。
    在七月底的时候出现了越南大使馆暂停办理签证的消息,虽然之后恢复了,但是还是掀起了一阵恐慌,我们当时也害怕会影响到我们八月初的出行,后来发现,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入境出境都没有遭到为难,我们一行六人,入境和出境都没有被要小费,保险起见,尽量避免和海关人员的眼神接触吧,当他们不存在,或者当自己不存在,以及我们都选择了看上去面善的女海关人员😎

2. 机票
    因为越南签证比较好出(至少在我们定目的地时候的四月是这样的),因此我们在四月份就购买了机票,由于飞越南的航空公司并不多,我们选择了国泰港龙,在香港转机,河内入境,胡志明出境,共计2111。
    我们本来定的航班是8月2日出发,8月13日回来,但是8月1日台风登陆香港,我们2号的航班被取消,当天傍晚知道的时候所有人都是懵的,立刻给航空公司打电话,但是却无法接通,当天晚上就到了浦东机场,航空公司帮我们改签到了3号越南航空直飞河内的航班,但是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完全被耽误。并且由于当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况,航空的延误险我们没有购买,所以劝出行的大家,还是要买一下延误险,万一呢。
    还好我们之前买了美亚的出境游保险,其中包括了航班延误的理赔项目,写游记的当下我们正在进行理赔,我们共计延误了27个小时左右,赔款人均CNY900。

3. 住宿
    都说越南是一路向南,越南越美,于是我们从最北河内入境,先后到达芽庄大叻美奈,最后在胡志明市出境,待的这五个地方,都选择了Airbnb住宿,房子都非常棒,越南的房东对我们很友好,价格也很好,11天住宿人均CNY995,这里避免打广告嫌疑就不放链接了,如果有小伙伴想要求参考可以私信问我。
    Airbnb越南房源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芽庄的房子因为房东的原因临行前被取消,但是也立刻订到了其他的房子,所以不会有找不到房子的情况,但是还是要多注意一下评价,如果没有评价或者评价很少最好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住宿还是以便利为主,因为在越南很多时候出行都会是大巴,最靠谱的公司就是新咖啡,所以最好问一下房东或者酒店,是不是靠近新咖啡的上车点。

4. 交通
    我们从河内芽庄是选择了飞机,越南捷星,建议上官网购买,可以选择行李重量,我们境内机票买的很晚,几乎没有票了,建议大家定了行程就早点买吧,我们加上行李要CNY660左右,正常应该400左右就可以了。
    河内芽庄、胡志明是有机场的,我们这次没有去的岘港也是有机场的,但是美奈还有大叻都没有机场,也没有火车,基本大家都是大巴出行,因此越南最著名的出行方式就是open bus,之前许多游记里都有小伙伴在晚上选择sleeping bus 出行,但是我们担心不安全,所以没有定晚上的。最靠谱的大巴公司应该就是新咖啡了,它现在已经改名成了the SinhTourist,我们是在国内官网上买好了所有的票,包括芽庄-大叻大叻-美奈美奈-胡志明,都是上午七点半发车的班次,第一天到达河内后去他们的店里换纸质票,电子票不能上车。
    新咖啡的车挺舒服的,官网上有标注是sleeping的还是sitting的,一般来说晚上的班次肯定是sleeping 的,下午的有些也是sleeping的,早上的都是sitting的,但是我们第一程坐到了sleeping的车,让我们感受了一下当地的特色。
    其实安全是不需要担心的,有一点稍微让人不安的就是越南的司机不是穿着拖鞋开车就是赤脚开车,对没错,赤脚。但是他们在开山路的时候开的都挺慢的,还有个小弟在边上帮忙,听说晚上的班次会有两个司机轮班,所以新咖啡还是比较值得信赖的,票价也很便宜,我们三程车票人均CNY98。

5. 电话卡&杂物
    我们在淘宝上买了电话卡,万能的淘宝,4.5G流量,二十块钱,足够用了,越南很多地方都有wifi,放心大胆的用,不过只有3G信号,用流量有的时候还是稍微有点慢。
    我们还在淘宝上购买了浮潜设备以及睡袋,很多人都在芽庄浮潜,但是船上提供的浮潜设备有些糟糕,所以我们提前自己买好了,价格不贵,大约三四十人民币。由于担心当地的卫生条件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都买了睡袋,事实证明还是挺有必要的,越南的卫生条件自然是比不过欧洲,所以如果有洁癖的宝宝要去的话,多带些酒精棉消毒是不会错的。
    由于我们住的是airbnb,所以几乎都没有为我们提供纸巾,并且我们去的所有的超市、便利店都没有卖盒装的纸巾的,建议大家可以多带一些抽取式的纸巾比较方便。

6. 换币
    我们换了1500RMB,越南盾在国内没法换,都是先换美金,到越南再换越南盾,我们呆了11天,除了最后在胡志明机场刷了一下卡,没有另外刷卡,因为信用卡被盗刷的新闻还是比较多,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在不知名的地方刷卡,能付现金还是现金比较保险。

7. 衣食
    八月越南的气温跟上海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更加凉爽一些,气温稍低,除了大叻比较凉,需要穿长袖长裤或者长裙,其他地方都是短袖短裤即可。
    食物的话,强烈推荐在河内多吃两次河粉,全越南最正宗的河粉一定是在河内,后面在美奈吃了一碗河粉,大概河内的十分之一都没有,后悔没在河内多吃几次。
    越南的海鲜很便宜,我们在大叻市场买了两次,在美奈也买了一次,自制辣炒蛤蜊超级鲜,超市里卖的那种盒装龙利鱼只需要7RMB,活的斑节虾只需要50RMB一斤,在上海能卖到两百一斤,并且还是冰冻的,所以抓紧一切机会吃海鲜,不过要注意带一些治疗肠胃的药,我们的大厨一直身体不适,可能就是因为海鲜的关系,建议大家多带些不同种类的药以防万一。

二、出行篇

Day 1: Shanghai
    我们本来是8.2出发前往河内,但是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不得不改签。在这里提醒一下广大小伙伴,如果遇到航班取消,航空公司的电话肯定会被打爆,不如直接奔去机场更有效果。我们全员集合到机场已经是8.2日凌晨12点多了,如果我们可以再早一点的话或许能够改签到2号的航班,但是我们只改签到了3号的越南航空直飞河内的航班。
    同时记得向航空公司索要延误的证明,国泰的工作人员说网上也可以直接打印,不过我们是直接在机场索要的,到时候保险公司理赔的时候会需要,同时改签的航班的登机牌也要保管好,也是理赔所需材料。

Day:2 Shanghai-Hanoi
    越南航空上的机组人员基本都是越南人,全程都听着他们在讲越南语,完全懵逼脸。

到达河内机场我们就直接入境了,我们六人分散在三个窗口,有一位姑娘是新护照,也都没有被为难,没有被要小费,基本上所有的通关过程都是比较顺畅的,也没有看到有其他人被要小费,所以大家还是可以稍微放心一些,不用在入境的时候过于紧张。

入境取完行李出来就有地方可以换钱,我们在河内先换了三分之一,当时是担心机场汇率不划算以及以为美金也会通用,后来发现越南境内所有城市的汇率都相差无几,所以在哪里换都没有关系,不过一些小的城市可能不太方便换,所以如果遇到大的机场和酒店,都可以换掉,美金在很多小地方都没法用,找零都会找回越南盾来。而越南盾最大的缺点就是面值太大,有太多个零,一般粗略的换算方法就是去掉三个零除以三就是换算成人民币的金额,他们自己很多时候标价也会自动去掉三个零。我们是以万计数,而他们是以千计数,所以付钱找钱的时候千万看看清楚,别少数了一个零。

机场距离河内市中心有大约半小时到四十分钟车程,我们是请房东提供了pick-up的服务,全程四十分钟,二十五美金。司机还在路上加了个油,河内的加油站就在马路边,司机直接把车停在了马路上加油,也没有熄火。。安全意识非常的糟糕。。
    由于到达住的地方已经很晚了,我们在住的地方周围稍微逛了一圈,最后第一顿饭选择了肯德基。。现在想想真是没有出息。但是越南的肯德基也很合算,9块炸鸡套餐才一百多一点,并且分量都很足。

Day 3: Hanoi
    河内最重要的两片就是法国区和老城区,我们住在法国区。早晨出门为了吃河粉,一路闲逛,还路过了大教堂。
    越南有许多河粉店,从pho 10 到 pho 2000,我们本来是想去找Pho 10的,阴差阳错找到了Pho 12,强推,虽然店铺很小,有狭窄的两层楼,但是他们家的牛肉河粉超级好吃,芒果汁非常的扎实,养了一只非常萌的小猫,店员人也很好,就是因为吃了这么好吃的河粉,让我们之后一直念念不忘。

河粉非常便宜,大约十几块钱一大碗,我们都是自带餐具的,当地的餐具不是特别的干净,用自带餐具比较放心。
    饭后我们去看了河内大教堂,说是看,也就是走马观花,我们都是对这种旅游景点没有太大兴趣的人,拍个到此一游照也就过去了

之后我们来到了Highlands Coffee,相当于越南的星爸爸的国民咖啡店,里面聊天的人确实很多,每家店都是坐满的并且规模都很大,但是它的咖啡比起星爸爸来,更淡了,我们的普遍感觉就是越南的咖啡是咖啡味偏淡但是同时又偏甜的类型。我们在买单的时候碰到一个欧洲的小哥,上来就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越南韩国人非常多,但是日本人却从来没有碰到过,一路上遇到好多人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只有一位出租车司机问到我们是不是中国人。。

我们沿着河内的小街道去寻找新咖啡的店铺,去换我们的车票,可能是一路走过的都是老城区的缘故,街道很狭窄,路两边到处都是小小的河粉店,每家店都有人光顾,坐在小矮凳上看着街上的人,吃着手里的河粉。我们一开始很无法理解,这种坐在马路边,一边吸着机车尾气一边吃饭的举动,后来也就释怀了,大概这就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可能也是我们永远无法接受的生活,不用去质疑这种方式是否正确是否健康,在那里的时候用心感受就好。

房东告诉我们,河内有许许多多假冒的新咖啡店铺,比如少了一个the,或者使用它改名前的名字the SinhCafe的,她叮嘱我们看看仔细。当我们到达的时候也有些不敢置信,新咖啡的门点是一间非常非常小的店铺,看上去就像是假冒的一样,但是确实是真的门店,新咖啡在河内只有这一家,在新咖啡的官网上有地址。建议大家可以在国内购买好,这样能减少被骗的几率。
    我们在河内换了之后的纸质凭证,但是每次上车前都要到当地的店铺拿车票,这个在当天上车前去弄就可以了。河内新咖啡店里的姐姐人很好,帮我们叫了出租车。来之前我们看的攻略上都说要做38 38 38 38或者38 27 27 27的出租车,在河内我们没有遇到38 38 38 38的绿色出租车,在芽庄大叻和美奈都比较多,胡志明市这两种出租车都挺多的,新咖啡的姐姐给我们叫的都不是这两家的车,但是也没有坑我们,带我们到了中国大使馆。
    我们到越南的时候适逢中越因为领土原因有一些僵硬的时候,到大使馆面前简直像回国了一样心安。门前站岗的应该是越南的士兵,我们上去问他可不可以拍照,不知道他是误解了我们的意思还是怎么样,他说不可以拍照。。可能是因为我们人多,又一直盯着大使馆看,他一直盯着我们,我们离开后,也在镜子里反光观察我们。。我们在对面偷偷拍了一张远景,这里就不放出来了,不过看到国徽高高挂起,是自豪的。

上图是一张非常神奇的照片,五个人完全都是各自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拍下来倒是惊人的和谐,因为我们有一个好摄影师✌️

河内依还剑湖而建,许多的景点和建筑都会在闲逛时候看到,越南很注重自己的“红色历史”,有许多功勋人物的宅院和类似纪念塔之类的建筑。马路上机车车水马龙,在这里红绿灯形同虚设,我们刚到的前两天都不敢穿马路,到后面就是破罐子破摔,随便了。
    在越南打车用uber还是挺方便的,我们逛好大使馆所在的那一片区域就请房东为我们叫了uber回去,因为我们办的是不能打电话的卡。uber司机是一位会说中文的越南人,碰巧我们还是他的第一组客人,也是异乡难得的缘分。他带我们去了他们经常买水果的水果摊,还推荐了几家好吃的饭店,但是因为我们在河内的行程即将结束,最后我们只来得及去吃了一家烧烤,这个我们之后会再提到~
    越南的水果非常便宜,我们在那一家水果店买了一整个榴莲、火龙果、芒果等等,才一百多一点人民币,夏天是火龙果丰收的季节,当地的火龙果都卖的很便宜,榴莲虽然比起火龙果来不算特别便宜,但是味道很好吃,那种路边有老奶奶挑着担子卖的榴莲建议大家不要尝试,味道比较臭,还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去正规的水果店比较好。

晚餐我们在有名的小燕糯米饭吃的,越南人吃饭都喜欢坐很矮的凳子用很矮的桌子,我们都戏谑说这样吃下去根本没法消化,并且这家店的卫生情况非常的糟糕,真心建议大家,如果真的要吃,不如外带吧,其实它的味道也不是特别好吃,糯米就是上面那层黄色的,底下的饭感觉是薏米粒,不是传统意义的米饭。在越南整个十天,我们只吃到了两顿正常的米饭,店里卖的基本上都是糯米和薏米。

河内有著名的三十六行街,街道错综复杂,每条街卖一种东西,我们白天和晚上都经过了这一片区,但是着实太过复杂,不知道自己经过的是什么地方。
    白天的uber司机推荐给了我们一家烧烤店,我们沿着地址找过去,发现是一家中国烧烤。。一家越南人开的中国烧烤。。可能是这边的通性吧,卫生状况同样令人堪忧。掉在桌上的东西照样给你放到碗里,不知道摸过什么的手直接给你装吃的。。。。

Day 4: Hanoi- Nha Trang
    终于要告别河内了,河内作为越南的首都,繁华气息不是很重,可以游览的地点也不是特别多,它处在一个发展非常尴尬的阶段。我们是中午的飞机飞芽庄,早晨我们去了房东推荐的河粉店吃早餐,当地人推荐的果然是具有当地特色的,矮桌摆在街沿上,有许许多多的当地人来来往往,在厨房门口排队买粉,买完当场直接端走,是很正宗的越南河粉店,但是唯一糟糕的就是卫生状况。。总之是建议大家带好自己的餐具,要想吃到正宗的河内河粉,就都是这样的卫生状况,不过即使状况糟糕,我们也没有拉肚子,一点点安慰吧。
    回程路上,我们在G7的咖啡店买了咖啡,虽然G7出名的是速溶咖啡,不过它店里的咖啡还是现磨咖啡粉的,店里也有很多礼品包装,可以适当买一些回去。
    越南的国内机场是以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区分的,国内航线的航站楼非常的迷你,值机柜台直到我们飞机起飞前几十分钟才开放值机,境内的安检也非常的简单。。有小伙伴忘记把水杯里的水倒掉了,都没有检查出来。。。
    河内是我们在越南的第一站,老实说,它的卫生状况让我们本来对这次旅程都失去了信心。但是一切都在到了芽庄之后好了起来~

芽庄有非常清澈的大海,和之后的美奈相比,这里的海水真的是清澈见底,推荐大家有事没事就去海边踩踩水。我们就住在海边,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旁边的酒店式公寓,海景房啊海景房,还可以去蹭酒店的游泳池和健身房,只需要$0.4。
    当天我们到达的已经比较晚了,因此只是在海边稍微呆了一下就去吃饭了。日落真的太快了,我们下来的时候还有一抹斜阳,两分钟后天都快全黑了。
    晚餐我们是在以前来过的人的推荐下去的,是一家叫Galangal的海鲜餐厅,大概是中国游客多了,这家店还支持支付宝支付。它的招牌是黑胡椒螃蟹,我们还点了海鲜火锅、菠萝饭之类的东西,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六个人才吃了400多。

芽庄因为是旅游热门地,发展的还是比较繁华的,沿街有许多小便利店,里面有卖一种小包装的咖啡粉,如下图,咖啡味道很棒,我们买了一小包尝味道,以为之后还能买到,但是再也没有见到过,所以大家看到什么想买的立刻下手,越南每个城市卖的东西都不太一样,错过这个村就没下个店了。

越南的酸奶也是强烈推荐,他们的酸奶是能够冻起来的,但是又不是老酸奶的质感,特别好喝,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去买,来之前国内还有一条新闻,查封了假冒越南酸奶的店,可想,越南酸奶还是非常好喝的~而且很便宜,在旅游景点买是8000越南盾一盒,到美奈胡志明市就更加便宜了~
    芽庄因为在海边,有很多人在路边卖龙虾,不过听说那里的龙虾都是死掉的,很多饭店里摆出来的龙虾也都是冰冻的,建议大家这种龙虾就不要吃了。

Day 5: Nha Trang四岛游
    四岛游是芽庄旅游的景点项目,就是一天内游览四个岛。我们是通过房东预定的,是一家叫funky monkey的当地旅行社,每人20万越南盾,折人民币大约六十多。我们在出发之前根本不知道他们提供了哪些娱乐项目,所以我们最后玩的还是比较尽兴的,如果知道的话,可能心理会有一些落差。。
    第一个岛有一个水族馆,停留45分钟,有免费的区域,要想去水族馆需要支付10000越南盾,我们没有去水族馆,就在海边看了一下。海上实在是太晒了,防晒霜也不够,最好拿披巾全部裹好,不然很有可能会晒伤。

第二个岛就是远观而已,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在这里可以下海游泳和浮潜。船员会率先从二层跳下海,姿势超酷炫的,然后就想法设法把你弄下水,因为下海还是有点虚的,我们都套着救生圈下去的,浮潜用的是自己买的,看到很多人都是自带的,船上的东西看上去还是不太干净,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带吧,tb也不贵。下去浮潜之前有好多美好设想呀,但是真下去了,什么都没看见,什么小鱼咯、珊瑚咯,反正我们是什么都没有看见。船上会提供深潜的服务,那个应该可以看到很多东西,但是我们没有尝试。以及船员很喜欢在水里恶作剧,什么偷偷抓你的脚,什么吓唬你鲨鱼来了啊,总之还是非常欢乐的~

浮潜大概会持续40min-60min,之后就是上船前往第三个岛,到达之前是先到了一个海上的吃饭的市场,在那边可以买海鲜,之后上船,船上会提供午餐,因为午餐的时候船没有开,在海上晃来晃去,我就华丽丽地晕船了。。基本上没吃什么东西,建议大家容易晕船的话带好风油精之类的东西。船上的午餐还算丰盛,大家围坐一圈吃饭,应该都是船员自己在船上做的一些家常菜。
    午餐后在船上会有一个小型的“音乐会”,会有船员来唱歌跳舞,会邀请船上不同国家的伙伴来唱各自国家的歌曲,到中国的时候唱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最后以越南版的两只老虎结尾了。。
    结束之后,船员会再次带头从二层跳海,这边的海水比较深,所以所有的人都需要带救生圈下水,不会游泳的必须要穿救生衣,所以安全措施还是比较完善的。下水之后会在海上举杯,应该是自己调制的鸡尾酒,所有人围在一个船员身边,当你不喝酒的时候他会逼你喝,当你想要逃的时候他会把你抓回来,总之不把他们准备的酒喝完,是不会结束的,但是是一段非常嗨的经历。

第三和第二个岛一样,并不会上岛,只是在周围玩耍一下,这边结束之后就会去第四个岛,第四个岛需要支付上岛的费用,大约是20000越南盾每人的样子,在这个岛会停留比较长的时间,因为在这里有许多游玩的项目,海上摩托艇还有水上降落伞,降落伞两人的话大约是总价四百多人民币,时长在五分钟左右,但是对这边的安全系数不是很放心,所以我们没有尝试。

以前有看到别人说四岛游下午两三点就结束了, 但是我们从第四个岛上船的时候大约是四点多,早晨我们是九点多出发的,一天的行程还是安排的比较满的,回程路上还有水果提供,有一个船员因为特别黑,被我们戏称为小黑,特别喜欢跟我们玩,把最后的水果都塞给了我们,本来我们想跟船员都合照,但是最后只来得及和小黑合了张影,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当天晚上我们是在当地的一家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吃的,这家店是当地非常火的一家店,装修还算是不错,但是店员对我们的态度非常的差。我们是六人,但是店里以四人座和八人座居多,因此有八人座空出来的时候她们也就让两桌四人座的坐过去,我们等了大约有四十分钟,跟店员交涉了很多次,最后想要离开了,她们才让我们进去了,并且在我们点完餐之后还要求我们换座。
    餐厅的味道就是正常的越南菜的味道,砂锅炖鱼应该算是招牌,但是因为之前店员的态度太差,我们草草吃完就离开了。我们私以为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的原因她们的态度才会比较差的,因为同样在等的外国人,她们就是非常热情的。。。一言难尽。。

Day 6: Nha Trang 泥浆浴&钟屿石岬角
    和四岛游齐名的芽庄游乐项目就是泥浆浴啦,房东推荐给了我们i resort这家,我们在前一天晚上闲逛的时候看到当地的旅行社进去问了一下也给的是i resort的推荐,因此我们就选择了这一家。这是一家休闲类的度假区,里面不仅仅有泥浆浴,还有药浴、温泉等等,门票是CNY70左右,它进门的时候可以办卡存钱,这样不用担心会在泡泥浆浴的时候弄湿,结束之后卡里的余额会退还,办卡的地方还有提供寄存服务,不过锁在换衣服的地方也是可以的。
    那边会提供衣服和浴巾,但是只给了我们浴巾没有给衣服。。不过我们也觉得可能不太干净,所以还是都穿了自己的泳衣,穿泳衣泡泥浆浴有一个很致命的缺点就是回去怎么洗都觉得没洗干净。。
    泥浆浴还是挺干净的,工作人员会在你面前给一个空木桶注泥浆水。

我们六个人,给到的是大桶,我们猜测是因为小木桶没有了,因为同样大小的木桶,基本上都坐了10+,泥浆浴大概泡二十分钟左右,会有工作人员来提醒你到时间了。泥浆浴泡完了很舒服,似乎还有美白的功能~泥浆浴泡完了之后可以去普通池里面坐一会,还有游泳池、小喷泉、小瀑布这样的游乐设施,如果时间宽松,都可以在度假区里面休息一天~
    度假区里面有淋浴的地方,设施有一些简陋,并且水是咸的。。可能是直接海水吧。。我们在度假区内吃了午餐,价格不高,只有200+,度假区内的小零食也都不贵,越南似乎没有在旅游景点会价格虚高的现象,这一点给好评~

因为之后还有行程,所以我们下午就离开了度假区,但是海水洗澡实在是不舒服,所以又全体撤回了住的地方。等收拾完之后,原本定的徒步游览芽庄的行程就泡汤了,于是我们干脆直接打车去了钟屿石岬角。我们是直接在隔壁的酒店门口随便打了辆车,后来有人说酒店门口的车不好,很多车的计价器都有问题,听了这个也是有点后怕,不过还好我们坐的那辆车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到了那边,司机是带着我们去买票的,可能他们和景点也有协议,会有一些回扣拿。芽庄38 38 38 38的车挺多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打这家的车吧,上车之后悄悄开了导航,以防万一司机没有理解要去哪里或者绕路。
    钟屿石门票每人七块钱,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钟屿石岬角就是有一片花岗岩海岸,要想到风景最开阔的地方,需要爬上爬下,岩石上有可能会打滑,但是又有许多的小碎石,所以要当心摔跤和划伤~钟屿石岬角是适合看日出的地方,日落在相反的方向,会被建筑物挡住,不过日落的时候拍剪影很好看~

钟屿石岬角结束之后我们去了LP推荐的Grill Garden吃晚餐,这是一家海鲜自助餐厅,有两种套餐,一种是不包括龙虾的海鲜自助,21万越南盾,折人民币七十不到,超级划算啊!!!另外一种包括龙虾的,因为我们对龙虾兴趣也不大,所以都要的是21万越南盾的套餐,酒水另算,也只吃了人均80,海鲜自助啊!那边的服务态度还特别好,之前点评上很多人说需要订位,我们是到了那边之后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就进去了,不要在饭点过去就还好~晚市还会有烤鳄鱼,大概八点半左右大家会排队领鳄鱼肉,看上去有点可怕,我们没有尝试哈哈。不过这家店的海鲜非常好吃,贝壳类很新鲜,我在国内都不吃贝壳类的,到这家店也吃得很欢畅,回国之后吃的第一顿蛤蜊一个都没有咽下去。。。

Day 7: Nha Trang - Da Lat
    大叻是山区城市,海拔1500米,由于没有机场,因此只能乘坐open bus,我们是当天早晨七点半的车,我们很幸运的在这一程做到了sleeping bus,新咖啡的sleeping bus很舒服!上车需要脱鞋,会给你袋子装,每个人的位置都很宽敞,不过车上的空调打得有点低,还是要带好披肩或者外套。
    由于大叻是山区,所以这一程很多都是山路,越南的司机不是赤脚开车就是穿着拖鞋开车,不过他们开山路的时候开的挺慢的,到平地上就会开的比较野,从大叻美奈那一程的司机差点在公路上要玩漂移了。

大叻的气温是所有城市中最冷的,当地人的着衣风格和上海很相似,短袖与羽绒服齐飞,各种厚度的衣服都有人穿,建议大家如果八月份的话带一件长袖外套会比较好。
    山城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阴晴不定,我们到的时候就飘着小雨,等我们到住的地方的时候已经倾盆大雨,之后又雨过天晴、艳阳高照,所以出门还是要随时带好雨伞。
    在大叻我们住的房子是一栋两层楼的小别墅,环境比较好,就是有些小飞虫,大叻是我们厨房利用率最高的一个地方。当天到达之后,因为没有材料,所以我们的午餐是出去吃的,走出去就看到一家西餐厅,当时没有想太多就直接进去了,第二天我们才知道这一家西餐厅就是大叻当地最有名的吃法餐的地方之一。这个餐厅是大叻公园酒店附属的餐厅,氛围还是很不错的,天气好的时候在外面喝下午茶聊天,不过就是外面的机车尾气比较重。餐厅距离春香湖、大叻市场、避暑行宫还有教堂都是步行可到的距离,还是处于比较中心的位置。
    餐厅的价格包括的小费,不需要再另外给,我们当天因为已经挺晚了,准备吃晚饭所以没有点很多,就点了两个披萨,人民币一百多。

吃完饭后我们就直接去了大叻市场,大叻市场主要分为两栋楼,一栋就是菜市场,另外一栋像是小商品市场的结构,我们在菜场采购了晚餐的材料,包括蛤蜊、牛肉、蔬菜等等。之前有在别的小伙伴的攻略里面看到大叻市场有卖滴漏壶的,卖小商品的那栋楼的最外面就有卖的,有一万越南盾和两万越南盾之分。

大叻是花城,市场上随处可见卖花的店铺,在街上走的时候也会有推着自行车卖花的人,可能是当地品种不同的关系,市场上还有巨大的牛油果,我们第二天在crazy house里面还看到了长满了牛油果的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牛油果的我们都震惊了。。

上图是这一天晚上大厨做的菜,不会p图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师,在此向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自制大餐以及大片的韩大厨表示敬意~

Day 8: Da Lat
    这一天早晨我们先去了大叻天主教堂,应该是因为有开放时间,我们到的时候门是锁着的,晚上回来的时候就开了,但是我们也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拍了照片。因为适逢七夕,我们整一天的主题都是情人节了,说好一起穿白裙子,走出去跟伴娘团一样拉风~

Crazy House 距离天主教堂的路程不是很远,步行15-20min,只不过Crazy House位于城市的最高点,有许多路段需要爬坡,如果打车的话应该会很快,不过大叻街道上的出租车不是特别多,所以在凉爽的天气里直接在城市里走一走也是挺舒服的。
    Crazy House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它本身就是一个旅店,里面是有住店客人的,所以进去游览的时候有些房间都是锁上的,因为是有房客居住的,不过也有专门为游客开放的房间供参观,门票是4万越南盾,折人民币十块左右。

Crazy House比较适合小朋友玩,我们全程就是找到好景点拍拍照~最后也偷懒没有爬到最高点就离开了,在这边预留的时间不用很长,2-3个小时就足够了。
    Crazy House之后我们去了大叻旧火车站,这是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的地方,是法国设计师设计的,在越战后期被遗弃,现在开通了前往附近小镇的观光路线,每天五班车,火车是很古老的那一种小火车,能容纳的人不多,不过应该上车的人也不会太多,但是来拍照的人倒是不少,我们还偶遇了一对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火车站门口有卖冰激凌的小摊,据说是挺好吃的,也非常便宜,可以尝试一下~之后我们打车回到了前一天去过的那家法餐,想要尝试一下他们的甜点,碰巧打到的出租车是我们到达大叻那天在新咖啡车站打到的那辆,虽然那个司机听不太懂英文,但是人很好,帮了我们很多~

甜点的话推荐布朗尼,小食推荐薯条,这边的法餐应该是改良过的,华夫长得就非常不一样,以及大叻的草莓比较酸,包括水果塔上面的草莓也挺酸的,所以要甜点的时候就不要点草莓酱了。不过这家店服务员的态度挺好的,我们要的水果塔他们以为是水果拼盘,立刻帮我们撤了换掉了。我们大概是点了5、6份甜点,共计CNY210,不过我们还是都觉得,与其花这么多钱吃法餐,倒不如在家烧十斤辣炒蛤蜊好吃,于是我们立刻又奔去了大叻市场。

十斤蛤蜊足足炒了四盆,这么多才二十万越南盾,折人民币70块不到,越南的蛤蜊在卖之前好像就是吐过沙,非常的干净,到国内买的蛤蜊就有沙沙的感觉,但是这边的就基本都没有。我们从市场回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出租车司机,也听得懂英语,因此我们请他第二天早晨直接来接我们,送我们去新咖啡的车站,坐车去美奈。因为之前我们请房东也帮我们叫了车,但是房东回复的很晚,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叫好了这位小哥,为了避免尴尬,我们准备就坐两辆出租车走了,但是第二天早晨房东叫的那位司机等了几分钟就不见了。。只有这位小哥一直在门口等我们,因此我们超级感谢这位小哥,不然很有可能我们都赶不上去美奈的open bus了。

Day 9: Da Lat- Mui Ne
    美奈的房子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豪华的啦,是海边的度假别墅,房东还有管家提供帮忙买菜的服务,美奈隶属于潘切市,我们住的地方也就是在潘切市的另外一边,距离美奈小渔村大约半小时车程,还是比较方便的。

美奈的房东很体贴,还让管家给我们送来了welcome fruit,推荐了我们一家海鲜餐厅,说是可以看海景,名字是Mr.Crab,餐厅就在海边一颗大树下摆了十几张桌子,可以吹着海风吃饭还是很舒服的,不过有一点担心就是下雨了怎么办。。看到餐厅的名字就知道要点螃蟹啦,我们点了螃蟹、烤大虾、河粉、螺蛳之类的,六个人吃了五百多~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海鲜很新鲜,唯一的缺点就是环境稍稍有些脏,不用自带的餐具有些不太放心。
    回程路上我们在路边买了火龙果,美奈的火龙果超级便宜,六块钱两个,不过也有稍微贵一点的价格,一分价钱一分货,确实贵的比较好吃一些~都说要在大叻吃法棍是最正宗的,但是我们都没来得及,只是之前在芽庄尝试了一下,这次美奈我们就在路边买了没有加工过的法棍,又买了些鸡蛋准备回去自制。
    我们还请房东的管家帮我们在当地的菜场和超市买了一些食物晚上自己做,管家非常的靠谱,当地的海鲜价格也非常的便宜,活的斑节虾才五十人民币一斤,在超市里买的盒装的龙利鱼两大块才七块钱,不多吃点感觉都对不起自己。

Day 10: Mui Ne
    房东有一直接送客人的出租车司机,前一天也送了我们一次,因此我们请他今天带我们到白沙丘,当地有游览白沙丘+仙女溪+小渔村+红沙丘的旅行团,但是都是半天来回的,可以选择看白沙丘的日出或者红沙丘的日落,我们不想这么仓促就慢悠悠的来了。
    早晨九点出发去了白沙丘,这个点早晨的旅行团已经离开了白沙丘,下午的团还没有出发,还是非常好的时间的~从我们住的地方开车到白沙丘要半个多小时,司机师傅很好心地说会等我们玩好。在沙丘上毫无遮挡,太阳实在是太晒了,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我就晒了一个小时,回来红的特别厉害❓❓❓

我们所有的大片都出自韩大厨之手啦,出行有摄影师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在沙丘上暴晒了一个小时之后全都受不了了,于是全员撤退,选择去仙女溪看看。司机带我们去了仙女溪,但是不知道是我们走错了的缘故还是他听错了的原因,我们去的仙女溪和别人镜头里的仙女溪好像不太一样。。

仙女溪就是一条小溪流,在这边玩玩水休闲一下就好了,停留时间不会很长,我们在白沙丘感觉已经晒伤了,于是我们放弃了之后的行程,在来的路上就看到了红沙丘的景象,我们都觉得白沙丘更加清新好看一些,不过在红沙丘穿亮黄裙子拍照应该会很好看~
    我们请司机带我们到当地的大超市去采购粮食,这个放弃行程改去超市的决定真的太明智了,因为当我们从超市出来之后,就瓢泼大雨。。让我们见识了一下越南的排水系统,街道上、街檐上都是水,有很多人家都在往外舀水,但是这只是下了十几分钟的时候,可能也是因为当地不会下长时间的暴雨?

晚餐是自制的中餐大餐,有一个小插曲是关于米饭的,由于我们在超市没有买到散装的正常大米,越南几乎都是糯米类的,所以我们准备去住的度假区内的五星级酒店买点米饭,谁晓得这家酒店跟抢钱一样的,一小碗米饭要24块人民币,于是我们机智的先锋部队决定去人家家里买一些,第一家人家是过来别墅轰趴的小青年,于是换了下一家,结果这一家人家不烧饭,到第三家是几个家庭一起来烧烤聚餐的,终于,女主人很热情地给了一斤米,总算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这里给娄宝宝和鬼鬼点个赞~

Day 11: Mui Ne- Ho Chi Minh City
    美奈其实是一个很适合度假的地方,没有芽庄那么多的旅行团,但是可能是因为渔业的缘故,海水比起芽庄浑浊了许多。不过美奈的住宿也比芽庄稍贵一些。
    美奈到胡志明是最长的一段路程,大约有五个多小时,进胡志明市之前还经历了一段堵车,不过胡志明市的确是越南最发达的城市了,高楼大厦比起河内来多了不少,商业气息在这里终于有了体现。
    不过我们私以为胡志明市中国游客的态度不是很好,从出租车司机到uber司机,都对我们很粗鲁,这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坏到了极点。
    但是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温暖的人,就像这一天中午我们随便在街头进了一家咖啡店,他们有提供午市套餐,才二三十人民币,我们点了咖啡和饮料,老板还主动来问我们味道怎么样,当得知我们觉得咖啡太甜的时候还主动给我们加了 one shot,只不过还是太甜了,但是老板的热情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又有了一丝好感~

午餐后我们去了红教堂和邮局,在邮局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邮局旁边有一条小路都是书店,里面有一些当地特色的产品可以选购,不过当地的明信片都不是非常好看,不如回来自己上tb做好看的照片再写吧~邮局旁边还有一家书报亭,里面有卖挺精致的陶瓷的滴漏壶,由于房东推荐给了我们几个市场,我们便想着去市场看看,在这个书报亭就没有买,但是后来就没有找到了,直到胡志明市机场才看到。

房东推荐给了我们一家叫Ben Thanh Market 的市场,有许多外国人都在里面买东西,在这种地方买东西是需要精力和技巧的,可能多淘淘是会买到好东西的,不过里面实在是太闷了,我们还是一无所获地离开了。
    后来我们直接去到了一家名为Pearl Plaza的大商场,它底下有一个coop mart,我们在超市里买了咖啡、菠萝蜜干、腰果等当地特产,这家超市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基本上都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商场里还有药店,我们一直在找白虎膏,但是之前房东告诉我们白虎膏是河内那边用的比较多,我们在这个药店里面也只买到了相似的,想要买白虎膏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河内的药店注意一下。胡志明市的机场是有卖的,实在来不及可以到胡志明市机场去买,不过机场的价格比市内的价格贵了2-3倍不等,有些摊位低于10美金是不允许刷卡的,所以建议大家能买到的还是在市内买吧,机场的东西品类也不是很多。

Day 12: Back to Shanghai ✈️

终于到返程啦,这一路上有过被冷落和不公,但更多的是热情与暖心,曾经在路上有过沮丧,为什么选择了这里,但是很高兴最后能够骄傲地说,有这些人在身边,不管到哪里旅行,都是快乐的。

这篇不算是攻略的经验帖给你们,也给不成熟的我们,感谢所有看到这里,容忍我啰啰嗦嗦的你们。

散场暖阳,

后会有期。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1 17:25

楼主,Airbnb的住宿可以提供参考吗?谢谢

2016-09-04 00: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05 09:55

引用 我爱柏芝罗志祥 发表于 2016-09-01 17:25:26 的回复:

回复我爱柏芝罗志祥:有问题都可以问啊,能够解答的一定会回答的~

2016-09-11 17:53

引用 水果有点郁闷 发表于 2016-09-04 00:27:44 的回复:

楼主,Airbnb的住宿可以提供参考吗?谢谢

回复水果有点郁闷:你想要哪个地方的住宿呀,我们是六个人住的大房子哦,如果2-3人的话,我这边的可能就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

2016-09-11 17:54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09-05 09:55:29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荷塘飘雨:芽庄是旅行团必到景点,所以游客挺多的,美奈相对人少一些,但是住宿价格比芽庄偏贵,大叻没有感觉到人多,胡志明市和河内也就这样了~

2016-09-11 17:55

大叻没有机场吗?

2016-09-11 19: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1 19:10: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啊大叻有机场的,但是美奈没有机场,所以我们前后连接不上只能open bus过去了

2016-09-20 11:43

好棒的游记,我后天也要去越南穷游,请问四岛游的话随身携带的证件和钱放拿呀,不是都要下海游泳的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