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循洱海梦桃源 ,重倚山房看岚生——云南昆明、大理自驾游

greenlany LV.3
2016-08-31 22:04 317/9

春节的时候第一次去了大理,苍山下、洱海旁,多姿的云、猎猎的风,特色的白族民居、隐藏在山坳里的沙溪古镇,都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8月的尾巴,和家人一起,再次向洱海边进发。上一次其实每天都写了游记,但最终却没有整理,任那些片段散落。这一次回来后,整理游记,记取那些美好瞬间。

出发:逃离火炉去往四季如春的地方

一、出发:逃离火炉去往四季如春的地方
       在决定出发的那周,正好是火炉重庆最热的时候,在巧合之下,避暑变成了一大附加福利。从重庆出发,离开四川、进入云南,气候、地貌有些不同。打开车窗,风就是清凉的,而不是像重庆那样黏糊糊闷热的。道路两边山势险峻,有时如刀劈斧切过一般。时而可见山石被冲刷下来、有被冲毁的民房。还记得看到的奇特的一幕:一面立体的山石有水流垂下、如瀑布一般,而其下竟然有公路,还有车子驶过,感觉车子被淋得够呛。
       过了昭通后,逐渐是平原,山离得远远的。可以看到路旁的一片片青色的玉米地、大片的烟叶田。在强烈的日光下,云朵成团成团地在天空点缀,立体分明,千姿百态。
        一路还看到了许多有趣的地名,印象最深的是“待补”。看到前方隧道上书“待补隧道”,一开始还以为隧道有待施工呢。
       早上六点从重庆出发,经过宜宾昭通、再到昆明,8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的车程。在晚上7点多,终于进入昆明市内。因为想在翠湖附近闲逛,通过之前在蚂蜂窝上查询,选择了住在汉庭的翠湖店。这个酒店在一个大院子里,院子里有南疆宾馆等等其他酒店,停车也方便。我们还发现这里也是机场大巴的始发站。
       听酒店前台推荐,第一顿晚餐选择了街对面的桥香园过桥米线。上菜之后发现,每份都是超级大的圆盘、铺满了各种配菜,看来当地的过桥米线才是真正大气。

吃完饭后,散着步,几分钟就走到了翠湖。湖边、公园里,在夜幕中有许多锻炼、跑步的人,富有生活气息。

在翠湖之畔追寻民国时光

早上的昆明只有十来度,非常凉爽,查看了一下重庆近四十度的天气,不禁觉得选择旅行的时机真是太对了。步行前往,穿过一条街道就是翠湖。行道树成荫、人行道有岁月痕迹,显示了这个地方有历史沉淀。刚刚到湖边就听到音乐的声音,是老人们在晨练。从南门进去,右边的荷塘里还有些许荷花,不过已经是“菡萏香销翠叶残”,荷花季末了。一路走过去,游人不多,多是散步的人。翠湖公园看来是昆明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闲散之地,而不是仅供游人驻足的地方。
        穿过翠堤春晓,还有不少亭台楼阁。也有一些看起来就是为“游客”而准备的小摊、小店。我们不辨方向,信步走到了“茶花园”里。茶花树甚多、却因为不是花季而没有可看的花朵。沿着回廊,听到有二胡和京剧的声音。前方有白发老人在唱戏、另一老人为其伴奏。回廊里是茶花园圃,回廊外又是湖水,于是坐在回廊里,听了一段我听不懂的唱腔。走到出口处,壁上有茶花、戏水鸳鸯等图画。从笔触中,可见茶花开满园的时候,映着周边的碧水的美丽景象。
       出了茶花园就是翠湖公园北门了,然后发现北门街对面就是陆军讲武堂的旧址。讲武堂的建筑像是刚刚粉刷过,是鲜艳的土黄色彩。进入大门,豁然开朗,一大片操场显露在视线中,想来这就是当年学生们出操锻炼的地方。如今操场并未加以修缮,只一任野草闲花蓬蓬勃勃地开放。建筑围着操场而建,把它包裹在中央。我们沿着建筑与操场之间的路散步,见到的游人也不多,看样子都是住在附近的市民,将这个地方当做另一个散步、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黄色的民国风格建筑、红色的窗户与门,绿色的树木、草场,讲武堂给人的感觉如此鲜明。沿着操场走,建筑物前面的花坛或草地里偶尔有一些独木桥等木质的结构,配上解说图示表明这是当年学生们训练的器械。院子里有“中国远征军”的展览告示,但是周一闭馆,没能参观到。
        出了讲武堂往左拐,沿着翠湖西路走就是云南大学的北门。沿路有一些茶馆,却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老茶馆。汪曾祺先生在文章中写的,当时西南联大的学生喜欢的翠湖附近泡茶馆的那种老式茶馆,应该已经烟消云散了。

进了云南大学,参天古木成片,提醒着我们校史悠久。沿着石阶往上就是“会泽楼”,建于20年代的西式建筑,高大、冷峻。旁边就是贡院遗址,原来这里也是明清两代云南贡院的地方所在。因为是暑假,所以校园显得冷清。穿过校园,校园里棕榈树、松树也长得很好,环境清幽。
       匆匆穿过云南大学,又往121大街走,想要好好地寻访一下西南联合大学的旧址。看过一些出身于西南联大的前人们写的文章,对于当时国家危在旦夕的情势下,师生们跋山涉水、在艰苦的条件中还坚持着学习的情状一直钦佩不已。
       联大旧址在云南师范大学里面,师范大学门口出了有现在的学校名之外、还有西南联大旧址几个非常明显的字。从云南大学走出来,大概还是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暑期,师范大学里面有些地方在施工。一进门左边是几座红亭和一座纪念碑,看留言是西南联大的校友们在几十年后捐赠的。再往前走,右手边的方向,远远地能看到写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几个白底黑字的招牌。里面有纪念馆,有复原的教室,还有“一二一运动的纪念馆”。最里面的小山丘处,有闻一多先生、李公仆先生的衣冠冢和“一二一”运动中牺牲的学生的纪念碑,还有西南联合大学的纪念碑。
        从讲武堂,到西南联大,这一路行来,仿佛三四十年代的烟云突然浮现在眼前。多难中,淬炼出了许多坚毅而挺立的脊梁,支撑起了国家民族的命运。

疾风骤雨与滇池一瞥

滇池是云南最大的淡水湖,虽然听说现在水质并不太好,风景也许会让人失望,还是准备一去。到了海埂公园,选择了坐缆车上西山、准备看一看全景。结果上了西山后发现,如果要更好地看全景,还需要买门票再上龙门景区、再坐缆车。那个时候已经四点多了,缆车5点多停运,看着天际阴云突然密布起来,还是决定赶紧坐缆车下去。
       所以浩渺的滇池,只是短短一瞥。滇池水果然是一望无涯,远远的某些方向能看到城市的高楼。但是由于滇池的水有些发绿,影响了观感。在下山的缆车上,看着远处城市高楼接壤的天际开始闪电,乌云逐渐弥漫起来。刚下了缆车,暴雨就倾盆而至。我们躲到了小亭子里,也无法完全抵挡雨水的侵袭,还是需要拿伞遮着,才不至于被雨水淋湿。

今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是通过大众点评找的超过四星评价的地方。中午是翠湖旁的石屏会馆,会馆是清代建筑,确实很有旧时代的感觉,但感觉菜色也就一般。晚上依然是去翠湖旁、云南图书馆旁边的“竹里馆”吃饭,竹里馆环境清幽,在竹林中吃饭。汽锅鸡还是不错的,其他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总之,感觉这两个餐馆环境的意义大过于菜品的口味。

没有攻略的一天:翠湖之畔的悠悠时光

因为前一天车在海埂公园停车的时候被追尾的缘故,去大理的计划搁浅,只能在昆明多待一天。早起去翠湖边跑步,濛濛细雨中,想用这种方式去转换游客的角度。没在攻略计划中的一天,不想再去别的景点,于是就围绕着翠湖休闲。在石屏会馆旁边找到了一家集茶馆酒馆于一体的小店”喫茶趣“,店内是老式的感觉。店后面那一卷圆形木格窗子有微风吹进来,在昏黄的灯光下,中式的椅子、草编桌垫,旧时代的海报,随意摆放的花瓶及干花,民族风的抱枕……
       在这家小店里吃了好吃的豆花米线,然后继续去围着翠湖闲逛。阴天,柳荫下,有微风吹拂。然后回到店里,要了一壶滇红,边喝茶边看蜀山剑侠传。小说的故事正好讲到英琼的种种仙缘奇遇,引人入胜。家人不时出去闲逛一会儿,又回来看书、喝茶。小外甥在我的笔记本上随笔画画。时光变得很静很慢。

洱海环行:路过海与绿野

早上临时改变行程,最终决定从开到大理后直接洱海环行。九点多从昆明出发,在下午两点多到了环海东路,开始环海。第一个停下来的地点,海东的一个小绿地,有护栏、有草地和树木。下了车到了边上,熟悉洱海就这样迎面而来。灰蓝色的略带透明质的浩渺水面,远处是卷卷团团的白云。对岸的苍山被云雾缭绕、不甚分明。有不少的人在大树下乘凉,还有的人在洱海里游泳,一派闲适的景象。
        沿途日光正好,在没有树荫的地方日照强烈。接近海东镇,在一个废弃的渡口停下。渡口有几棵柳树,还记得半年前来的时候是光秃秃的,如今绿叶繁茂。在这个渡口,可以与水亲近,沿着碎石慢慢走进洱海,感受水的清凉。
       一路前行,路过挖色,接近双廊。在接近双廊的时候,明显发现电动车多了起来。半年前在双廊被堵了两个多小时的恐怖记忆还历历在目,现在虽然不堵车了,可是还是觉得双廊的道路异常拥挤与逼仄。我们直接往海西桃源村的方向开去,过了双廊,路旁是湿地,长着许多绿色的水生植物。
        洱海东边沿路比年初来的时候多了更多的刚刚修葺好的或者正在修葺的客栈,可见这块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过了双廊后,还是有一些缓行的路段,因为路的一侧总是不时被挖开一半,不知道在安装什么。据说是安装管道,可以防止居民将水直接排入洱海。这样的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人越来越多,一定要提前采取措施才能让这么美的洱海不被污染。从海西过来的车比我们这个方向的多得多,看来逆时针环洱海始终比较正确的选择。
       离开海东,路过上关,到了洱海西边,景色一变为绿色的田园。田野里种着稻谷,还没有变黄。在绿色的原野中,不时有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在阳光和白云下,颜色鲜明。白族民居的歇山下、墙头下都有着各式的手绘图画,或者是花朵、或者是自然风景、还有许多吉祥诗意的文字,很有特色。
       跟着导航到了桃源村,村对面就是蝴蝶泉景区。随意找住宿,一进村里问的几家客栈都满房了。沿着一条巷道开车进去,好像右手边的客栈都是海景。我从路旁一个停车场旁写着“桃源人家海景别院”的侧门走了进去,本来没有什么期望,可是迎头碰见了店员,店员说还有最后一间家庭套房可以让我们入住,可以先去看看房间。我跟着他,穿过走道,走进了庭院,流水曲折、花木扶疏、一步一景的感觉,庭院的缺口处,芭蕉树荫下,有一艘旧旧的渔船,渔船前就是鹅卵石和小石磨遍地,延伸到水里。柳树下有石凳,还有一个木制的伸向海里的小渡口状的平台。
       穿过中庭,走到对面的一幢楼,右手拐出去就是公共的活动空间。外面有一个大平台,面对着浩渺的洱海。平台边上布置成低矮的木板,平台上有桌椅,还有可以平躺的软垫。平台前不远处,飘着一只孤舟,衬托得海景更为辽阔。光看了这个公共平台的海景,我已经被征服了一大半。本来觉得木质的设计容易老气,可是发型房间的陈设,抱枕、纱帐的颜色民族风中带着亮丽,舒适又特别。于是就住了下来。
       在吃饭之前,一家人到公共平台上看海景。服务员马上就上了一壶普洱。在暮色下,家人共一壶茶,洗去了一天的疲惫。晚上吃完饭后,在夜色中,坐在靠海的木板上眺望沉思。海的边界处,有着灯火的地方就是双廊。除了远处不分明的灯火、近旁柳树下一盏昏黄的灯光之外,别无光线,只能听见浪涛不断拍在身下的礁石的声音。海风吹拂下,仰头看,星子万颗。

世外桃源的桃源村

7点多起床,换上运动服去跑步,用脚步丈量这个小村子。下楼后,走到柳荫和小渡头之处,发现柳荫下的石头里已经插上了三柱很粗的香了,当时不解何意。遥望远处的山峦之上隐隐有日光透出来,看来日出已经错过。
       走出门外,沿着巷道往前跑,发现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有香在燃烧。还有拿着香出来的老人,正要往门前插。跑步遇到有靠海的巷道出口,我就会跑进去看一下不同角度海景。一路上,路过小小的清晨市集,采买完东西的白族主妇有的正在两手拿着东西往回走。跑了之后,回到酒店,又到了看海的平台。发现太阳从云层中露出了大半个脸庞,半明半暗地投射在海面上,欲开未开的晨曦映衬着灰蓝色的海面。在看海的时候,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公共区域。一个穿着红色薄羽绒服、扎着马尾的年轻女孩儿正在我旁边拧着毛巾,于是我向她询问之前看到插香习俗。听了我的问题后,她笑着说这是这边人们的普遍信仰,对着海的香是供奉海神、在门边的是门神,一般大家每天早上都要朝拜,就算平时不拜,初一、十五也是要拜的。
        随着时间流逝,渐渐地,太阳整个露了出来,海面浮光跃金。

路过海舌,寻一个书店

快12点,我们依依不舍地退房离开,前往喜洲古镇,然后去海舌。这两个地方离桃源村也就7、8公里的样子,非常近。在喜洲,逛了逛街市,吃了午饭之后,主要目标是想去再买上回买的玫瑰黑糖。找到那家作坊店后,买买买,买了好多。
        驱车去海舌公园,在环海西路上停了车。海舌是一片湿地,近海的地方许多绿草丛生。之前在一个朋友的朋友圈里看到古城的海豚阿德书店搬迁到了海舌,还正在想如何寻找,结果坐了马车一进公园大门,左手边就是阿德书店和“开物集”。
        楼下的几个店都是当地的民艺,上了楼才是阿德书店。书店比我想象中小,只有左边有两排书架,右边铺开了一些民艺作品。从右面的落地玻璃窗,能够看到湿地和洱海,视野极佳。书籍都是很多工艺类、生活趣味类图书,看得出来是精心挑选过。
        远远地有雷声传来,在家人的催促中,我抓紧时间买了一本书,留下了海豚书店的印章,心满意足地离开。

沙溪古镇,千年古意仍在

从海舌出来,往剑川的方向,一百一十多公里,环环弯弯的盘山路后,又到了隐藏在群山中的沙溪古镇。已经是第二次来了,熟门熟路地。穿过安静的寺登街,到熟悉的老石板广场。古槐树枝枝叶叶下、古戏台,南登古巷路口的木鱼小店,古巷尽头大黄连树下的岚生客栈。这个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市集,还是记忆中的模样。
        熟悉的暖色灯光、鹅卵石遍地的庭院,熟悉的岚生,大堂的布置没有变,只是瓶花随着时节发生了变化。山樱和桃花变成了热烈的黄色百日草和红色的大丽花。客栈里还多了一只白黄相间的小奶猫。夜极静,只有偶尔的蝉鸣,和墙外河边农家的牛的哞哞叫声。
        第二天早起,慢慢地吃完早餐后随意闲逛。客栈外就是一条小河,往镇外其他农舍的方向走了走,发现竟然有一片花海和向日葵海。明丽的日光下,向日葵高过人头。
        古老的玉津桥仍然静静伫立,小河的水比春天涨了很多、也急速了很多。玉津桥旁的古树也长满了枝叶,我在半年前同一个河滩的位置给玉津桥留影,只能照出来一半的桥身了。
        沙溪很小,却因为极好的保护理念,在修复和开发的时候将千年前的古意完全保留,全不似其他“古镇”,充斥着簇新的仿古建筑和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围绕着古广场一圈的小店,连木板都是旧时模样,没有更改。沙溪很小,小店却不少,都很有特色。在一家书店写明信片的时候,点了一杯奶茶。店主美眉赶紧打电话让镇外农家挤新鲜的牛奶送过来,十几分钟后,果然农人送来了新鲜的牛奶。
        小店都逛了一圈,就顺脚继续走到小河边散步。河边的草甸上有马儿正悠闲吃草。茶马古道已经失去了运输的功能,这些马儿如今是用来招徕游客的工具。溪流作响,清风徐徐,别提有多舒服啦。回到客栈,到处都能睡着的小猫儿已经醒了过来。它喝完牛奶后,突然就跳到坐在一旁的我的腿上蜷缩起来。隔着衣服,我感觉到它温热的、呼吸间细细颤动的身体,有些不知所措,也有些受宠若惊。
       散步、看书、思索,在沙溪,时间让我慢下来、再慢下来……

归途

在准备离开沙溪的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这次待的时间比上次长,却仍然觉得意犹未尽。不舍假期的结束,却在不舍的时候愈加明了,假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用这样的假期,沉淀、放空、积蓄,然后更加有勇气面对琐碎的日常生活。
        回家的路程有一千六百多公里,在一天半后,终于回到重庆。回归后,发现火炉已经降温成凉爽的秋天。淡淡的秋意,新的季节又开启啦。

关于花费

油费、过路费:3000左右。
住宿费:总计5000左右;汉庭二百五十多/晚;桃源人家1100/晚(家庭套房);岚生480/晚。汉庭的早餐真心丰富,虽然比如煮米线、煎蛋等需要自己动手。桃源人家、岚生都提供丰富的早餐。桃源人家下午还提供免费茶点。
门票:300左右(滇池索道费);
餐费:2000左右;
其他(如特产等):2000左右。
总花费在12000元,5个人。

引用 greenlany 的图片:

2016-09-01 10:50

漂亮

小清新

引用 greenlany 的图片:

2016-09-01 10:5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1 11:36

引用 kelina_tb 发表于 2016-09-01 11:36:10 的回复:

回复kelina_tb:真的值得一去再去:)

2016-09-02 08: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01 10:51:1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9-02 08: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