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东邪西独。

1874 (岳阳) LV.4
2016-08-31 22:17 349/3
  • 出发时间/2016-08-16

前言

都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一个在毕业后迷茫而不知所措的少年,似乎也想跟上潮流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倒不是说有多压抑而想去外面的世界找找迷失的自我,只是想看看离开了爸妈同学到底能做出多少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朋友圈美照的背后,最感激的当然是亲生父母,给了我自由的权利,以及让我独身一人出门儿的勇气。
来说说这次旅途的详细经过吧,也希望给那些要出门的朋友们一些经验或可能的鼓励。

衣食住行TIPS

衣:
对于女生,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带漂亮裙子和围巾!!一定要带!!!一定要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对于打算拍照的女孩子来说,不带这个就等于白去了啊!!!!!再其次,虽然8月虽然温度都有20度左右,但其实还是会比南方地区冷一些,所以薄外套,长裤是一定需要的,如果有行李箱带上2 3条都不嫌多,除了保暖,重点是还防晒!!再就是外套里面的短袖可以多带几件,因为天气不好的话,很多旅馆都是没有空调的,不干的话到时候就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了。。。还有一些如果为了省事儿那就带上万能的冲锋衣吧。除此之外就是鞋子,带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足以。带上凉鞋是去青海湖或者茶卡盐湖的时候是要玩水的,带上就不用担心鞋会湿掉啦。
食:
我想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我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如果从南方过来,还是要做好餐餐离不开面食与肉的准备啦。具体的食物在接下来的阐述中会有详细图解。
住:
兰州-西宁。因为兰州西宁有同学,所以当时我是直接住在同学家,但是同行的一个驴友在西宁市是住在当地的青旅,对于穷游党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七天大环线.。这七天由于每天都是在不同的地方住宿,所以都是在不同的商务宾馆间转换,而且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选择的是拼车或者包车,师傅们通常带你去的是他们签约的宾馆。价格如果是标间分摊下来大概100左右,我们住的最贵的一间是在大柴旦标间280.再其它的都还好。ps:在这七天大环线中。只有在敦煌张掖的宾馆是有空调的其余的都没有。
西安。订的钟楼附近的汉唐驿。是一家不属于YHA的青年旅社。卫生条件一级棒,交通非常方便。想要联系方式的直接在我的主页里去看就行,我当时直接在蚂蜂窝上面订的。
行:
2016.08.16 岳阳-长沙-兰州。 高铁G431 ,磁悬浮列车,飞机HU7866,城际列车C8516.
2016.08.18 兰州-西宁。动车D2743
2016.08.25 西宁-西安。 飞机3U8688
2016.08.28 西安-岳阳。 高铁G824
七天大环线,我选择的是包车服务,价格1400
除大环线以外的时间,基本选择的是公共交通,地铁公交出租车之类的,尤其是在西安,景点之间的交通非常方便。
其他:防晒霜!!保湿喷雾!!面膜!!面霜!!
          相机(如果是非专业摄影,个人建议带轻一点的比较爽),充电宝,ipad(如果不怕丢,带上还是很爽的打发等车时间之类的),充电器
         学生证,身份证!!非常重要。

门票问题

上一节重点强调了学生证的问题。这节就来说说。在这10几天里,不管在青海,还是在西安。几乎所有知名的景点都是需要门票的

塔尔寺 80元
青海湖 正门全价为200元  但是旁边有非常多的小道进去,价格也要便宜很多。我们进去的小道为30元。
茶卡盐湖 50元
阳关60元(包括10元的电瓶观光车费)
嘉峪关 120元
莫高窟 200元  ps: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起码1个星期在网上订票!!!!!!这个景点是不实行现场买票的。到时候要买应急票也只能重新回市里买。
陕西省博物馆 免费
西安古城墙   54元 (城楼自行车租赁 45元/2小时)
秦始皇兵马俑 150元 (包括兵马俑和秦始皇陵)
注:1.以上门票只要有学生证都是半价。(毕业狗很难过)2.秦始皇兵马俑和华清池是可以在携程上买到便宜套票的。但是要提前一天预订。3.除莫高窟的语音讲解器包含在门票以外,其余有语音讲解器的地方都是要另外租的。4.阳关的人工讲解是免费的。

关于照片

本文照片都出自楼主手机与相机(手机:iphone6 相机canon700D)
 关于后期都是用苹果自带的滤镜与调光。

游历时间轴

2016.08.16 岳阳-长沙-兰州 宿兰州
2016.08.17  大什字商圈-中山桥 宿兰州
2016.08.18 兰州-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2016.08.19 黑马河-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宿大柴旦
2016.08.20塞北雅丹地貌-阿克塞-阳关-敦煌,宿敦煌
2016.08.21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夜市,宿敦煌
2016.08.22 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2016.08.23 祁连山脉-野牛沟 宿祁连
2016.08.24 祁连大草原-门源花海-西宁。 宿西宁
2016.08.25 西宁-西安 宿西安
2016.08.26 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古城墙 宿西安
2016.08.27 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 宿西安
2016.08.28 西安-岳阳

每天每天

DAY1 岳阳-兰州

早晨,妈妈送我到了高铁站,搭上了去长沙的高铁。由于在京广线上,交通还是相当方便的,很顺利的在下午4点各种交通工具转换之间到达兰州。大学好朋友在兰州,所以在兰州这两天很顺利的解决了住宿的问题。(当然是住同学家里啦哈哈)北方人民的好客方式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哈,一进门儿老大就给我做了他们的家常面食生怕我饿着。 想吃的请看图二。

牛肉炒茄子。哈哈,不知道那上面的是不是油泼辣子了。

简单的休息了一下后,带着家里的小朋友去逛了逛兰州的大什字商圈,由于兰州在修地铁,交通还是比较拥堵。最后我们直接穿过商圈去到了黄河边上。在黄河上就看到了比较著名的中山桥了,中山桥历史比较悠久了。是清朝时期由美国人和德国人主持修建的,有着“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呀。再到晚上返回到商圈吃了当地真的真的很火爆的鼎火锅,讲真真的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10点的时候还有人排队去吃火锅。给我的感觉大致就是,分量足,味道重。还有在哪儿第一次吃了番茄火锅,味道杠杠的。

DAY2 中山桥-正宁路夜市

DAY2
今天的主要活动也是在兰州,既然是在兰州当然要好好的吃上一碗牛肉拉面当早饭啦。在好朋友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当地黄河边上的一家半坡牛肉面。小店应该也是游客来的比较多的那种,一般都是点套餐的那种。我们也一人点了一份拉面套餐,等了一会才占上座位。面的味道当然是非常棒啦,特别是南方爱吃面的朋友们一定要去感受感受。

吃完早饭,由于并不是很想逛博物馆之类的,而且带了一个2岁的小宝宝,不太方便。便又去黄河边散了散步,顺带看了看那些在黄河上划着羊皮筏子的人,看起来其实挺刺激的,坐在上面没有半点保护,让我想起了当时在桂林坐竹筏。到中午,作为一个在南方很少吃过羊牛肉的孩子,被盛情邀请去当地比较好吃的一家石锅羊肉吃肉啦。先上图。 羊肉汤真的非常鲜,应该是当地人非常家常的吃法了。还有他们作为主食的糖油糕(图3),

吃完饭,带小朋友休息耍了一会,我们便回家休息啦,到晚上朋友便带我去逛了兰州比较著名的正宁路夜市,还没到夜市时就闻到了一阵阵儿的各种香味儿,奈何吃得太饱了,以至于到了夜市之后,战斗力大大减弱了。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有名的小吃醪糟--看很多的摊位都是蓄着花白胡子的老人家再仔细认真的着,一旁就是年轻小伙的各种吆喝。

兰州的这两天,主要是在吃,很感谢大学的学长以及四年来朝夕相处的老大的热情招待。

DAY3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今天,便要正式开始传说中的大环线经典7日游啦。一大早便搭上从兰州西宁的动车,由于天气不好,晚到了好几分钟。幸好有师傅直接去火车站接的,才省去了很多麻烦事。正式上路啦,第一站便是著名的塔尔寺,看里面的介绍,是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景区的第一眼便被山上错落有致,尤其独特颜色的房屋吸引。

由于早上9点过了才出发,所以参观完塔尔寺,便开始赶路去青海湖了。到下午三点在中转吃了点东西,4点左右就已经到达青海湖,真的真的太美了。

有一个就是,大西北的天气真的很多变,我们开始从拉脊山去青海湖时,还一片大雾什么都看不清结果,一到青海湖边又是蓝天白云。下图是拉脊山以及我们从青海湖出发去黑马河的路上,上面的都是青海湖,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大约在晚上7点半到达黑马河乡,话不多说下车就要开始解决吃饭问题了。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清真餐馆,当时店家推荐了特色 炕锅羊肉 。有一点要说当地餐馆大多说是不提供米饭的,需要单点。(一般在5元/碗)

吃完饭,在当地超市买了点第二天的早饭,(因为本人不太爱面食)就开始找旅馆了,开始本来是打算住帐篷,但当天有要下大雨的趋势,于是改住宾馆。黑马河真的是非常冷,尤其在晚上。一定要备好衣物

DAY4 黑马河-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阿克塞-大柴旦

按行程来说,第二天是有黑马河日出这一项的,但天气不好,于是我们8点出发去茶卡盐湖,大约在10点半到达茶卡盐湖,真的是太幸运,在路上天气还阴沉沉的,等到了盐湖上空天气奇迹般的放晴了。

注:在这里请一定要多涂几层防晒霜!!!!!!!!!!!
茶卡盐湖人非常非常多。所以2小时后我们便启程去下一个景点了。在路上慢慢有草原变成了戈壁滩,这时,便进入了柴达木盆地了。在路上天气出奇的好,因此风景便格外的美啦。这一路上看到了驶往西藏的列车,半山腰上的寺庙还有刚刚驻扎过来的军队。以及超帅的越野车战队(额,应该是部队用车吧)
到晚上8点,终于到达大柴旦。也是一个依托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小镇,晚上还会有官兵执勤,给人很强烈的安全感。

DAY5青海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青海雅丹魔鬼城地貌,然后翻越当金山。最后到达阿克塞解决午餐。

阿克塞出来大概行驶了1个小时便到了阳关,古文“劝君更尽一杯酒,喜出阳关无故人。”“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便出自于此。

DAY6 莫高窟-沙洲夜市

从阳关出来已是7点,但大西北任然艳阳高照。到达敦煌在晚上8点左右,找好了住宿便开始休息了,由于前三天一直在跋山涉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而且车上有一个小朋友,我和另一个姐姐便决定取消第二天早上去鸣沙山和月牙泉的行程,扎实的睡了一觉。第二天下午的行程便是莫高窟。关于门票就是,一定一定要提前订,特别是暑假的高峰期,不然到时候只能买黄牛票和应急票了。
  莫高窟给人的感觉,估计只有震撼二字了!!!同时也对国人的文物保护意识缺失而痛心疾首。莫高窟内的壁画为了防止氧化等因素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也只能徒手观赏,然后听听讲解员的讲解。但是我想这些就足以让我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从莫高窟回到市里,已经到了吃晚饭时间啦。于是和同车的小伙伴去了著名的沙洲夜市。吃吃当地的美食,逛逛纪念品之类的。

从沙洲夜市回来已是晚上10点。马上洗漱完之后就开始休息,为第二天养精蓄锐了。

DAY7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临泽县

敦煌出来,一直在赶路。大概1小时多就赶到了瓜州,我想这里大概因哈密瓜而得名,一路上非常多的卖哈密瓜的摊子,甚至还有很多堆在路边没人管。在一个停车区吃完了瓜,又马不停蹄的上路啦。一直到下午1点我们才感到嘉峪关景区。在嘉峪关门口吃了个大盘鸡后便买门票进去啦。
对于这些有历史背景的景区,强烈建议大家去租一个语音讲解器。因为单单看些城楼,古迹啥的。是感受不到什么人文情怀哒,毕竟好不容易出来一次,多了解了解也不是坏事。

DAY8祁连山-野牛沟

由于天降暴雨,原本今天行程为扁都口和俄博雪峰。但要去的路段发生泥石流被冲断了,于是开启了山路模式。其实一开始,因为山路实在过分颠簸。还心里十分不情愿,等车开到半山腰竟然遇上了非常难得的美景。顿时就开朗了。

此处乱入(因为实在太美,忍不住合了个影哈哈哈哈)

驶出山路已是下午2点,赶紧休息了一下。在路边美景根本欣赏不过来。一直停留都不够。下图为山路与省道213接头处。超美。

大约29分钟的车城终于到达了野牛沟镇,话不多说,开始觅食。黄蘑菇似乎是祁连的特产,于是我们点了一个准备大快朵颐啦。(最右为当地特色,黄蘑菇)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上路啦。在路上看到了很多当地的小朋友在路边的草原上采黄蘑菇。

由于下雨,路上很多地方发生了小的塌方,因此行车速度也是非常的慢,一直到晚上7点才到达祁连县。这一天基本是在欣赏路上的美景,且因为走了一上午的山路,已经非常累了。所以到县城时,急切的找了个宾馆下榻休息了。

DAY9 祁连-门源-西宁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农家自晒牦牛肉

这个炕锅鸡肉让我第一次对大西北的面食产生了喜欢之情。真真真的好吃

到下午5点到达西宁东关大寺青海7日大环线已经结束了。老规矩,又去好朋友家蹭住啦,在此要再次感谢一下老大的爸爸妈妈和哥哥嫂嫂的热情招待。吃完晚饭出来已经非常饱了,还是去当地游客必去的莫家街逛了逛。

羊肉串

醪糟(用青稞做的)

DAY10 西宁-西安

西宁西安
  晚上9点到达旅馆

汉唐居青年旅社。

DAY11 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古城墙

今天一早,就打了个出租车陕西博物馆,因为陕西省博物馆非常受欢迎。其门票是免费的的,但是必须领票,我前一天到网上预约门票,结果一星期内的已经全满了。但是在我7点到那里时已经排起长队了。终于。一个小时之后,拿到了入场门票。
ps:1.陕西博物馆每天免费发放8000张门票,每天网上预约票数为500张,满了之后只能去窗口排队。
2.在陕西省博物馆一定需要个解说,博物馆的一楼大厅语音讲解器租是30元/个。人工讲解貌似是100元/人。

我当时排队时,碰到陕西师大的学生在推销他们语音讲解的APP。10元./个。下了一个发现是真的很好用啊,讲解相当详细,比租的方便很多(之前在嘉峪关有租的)。

陕西博物馆呆了一上午,把长安城的历史也了解的差不多了,就在服务的地方给手机充满了电后出来,准备去大雁塔。两个景点真的好近。一站路,走过去就好了。去的时候大雁塔还为了安全网在修缮,去售票处看了看,总觉得就像湖南岳阳楼,顿时没有了进去的兴致。在周边逛了一圈后,坐地铁二号线去了钟楼。钟鼓楼是买联票的,当然吃对我来说还是更有诱惑力,再者,我更想看的是这两者的夜景。直奔回民街。走到街口一看,真的满满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在路上碰到了一位老爷爷,请我帮他拍张照。拍完照老爷爷开始跟我聊天,给我仔细介绍了西安要去哪里玩儿,怎样玩儿。所以有时候真的感慨这世上真的还是热心人多呀。(他是上世纪50年代来西安浙江人)

解决完饥饿问题后,直奔古城楼啦。早在去之前就已经在攻略上看到说一定要去城墙上骑自行车呀。二话没说,上楼,骑车!

骑完车,全身酸痛,回程!休息!
顺便说,要围绕城墙骑一圈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

DAY12 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

早上七点钟出门,叫了个出租车去火车站。因为火车站有去兵马俑和华清池的专线。到华清池下车是6块,到兵马俑下车是7块钱。大概40分钟就到啦。

在搭公交车去兵马俑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意大利小哥,因为不知道车费是多少就问了我,然后聊着聊着就聊开了,平常还自以为英语不错的我,聊起天来才发现自己不间断的词穷,真是太丢人。小哥人很好相处,整个上午跟他逛了兵马俑以及秦始皇陵呀,然后又跑回回民街吃了碗羊肉泡馍哈哈哈哈,这个世界真的好奇妙。

由于华山实在是太危险了,而且我又一个人还是会有些胆怯,至此,我的旅行也接近了尾声了。

再美好的旅行也有个结束的时候,这次出门初衷是,工作前的放松。但我想在旅程结束时收获的不仅仅是放松,还有太多太多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当然大部分都是生活的惊喜。

遇到了很多友好的人,看到了很多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世界总是会给人一些提醒让人知道生活绝不仅仅于当下的烦闷,睡一觉,吃一顿,爬趟山,跑几公里。又是美好的开始。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1 11:50

引用 chiantiq 发表于 2016-09-01 11:50:06 的回复:

回复chiantiq:可以的可以的,这个还是未完成的,持续更新。

2016-09-01 12:0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