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六集--游览天下第一雄关,遇戈壁最强沙尘暴。

• 出发时间/2016-07-20

今日行程;肃南--瓜州,全程500公里。

早上六点,准时起床,收拾妥当,先找地方吃早点,昨天,在长途汽车站的美食城打听好了,早上7点就开门,在去美食城的路上,遇到两个晨练的大姐,和她们打听宾馆对面的山坡上,有一家包子铺,臊子面,当地人开的,就夫妻俩经营,想尝尝当地人的吃法,于是和老婆她们分头吃早点,

今日看点;游览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

对面山坡上是个小区,有个小广场,大家站好队伍,准备开始跳健身操了,这两个大姐也是去跳健身操的,包子铺就在广场边上,夫妻两个人,一个在包包子,一个在压面,包子,韭菜肉,葫芦卜肉,8元一笼,臊子面6元一碗,只见老板熟练的切下一块面,放在压面机里,轻轻一压,面条落在滚开的锅里,没一会儿就捞了出来,浇上卤,里面有豆干,豆腐丝,西红柿,肉片,味道挺好,这之间有不少当地人来吃,看样子是家老店,当地人的一天也是从这碗面开始的。

小吃城一早也都开门了,出摊的人不少,肉夹馍,牛肉面,凉皮,饺子,味道还是那样的香,研究了一下地图,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路况,余下将是一马平川,柏油路,高速路,沿220省道继续前行,刚出县城2公里,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加满油继续出发。

公路两侧全是丹霞地貌,山上没有什么草,山坡上放的羊,还有驴,限速70.60.80公里,途中还有一处区间测速,到达终点时也没看到摄像头,可能是假的,一路甚是荒凉,荒山野岭,除了羊,驴,什么都没有,用荒无人烟形容很恰当,

我们跟上了一辆当地牌照的帕拉丁,以时速100.80公里的速度前进,这样可以保障安全快速到达,

在当地车的带领下,剩了不少力,后来被对方发现,把我们给甩了,

路过一处丹霞地貌,一个挂着经幡的村庄,行驶59公里到达312国道,这里是一个丁字路口,左转,右转都可以上连霍高速,左转路要近一些,我们是右转的,多走了20公里,千万记住此处左转(40公里左右上高速),312国道路挺宽,大货车挺多,路况挺好。

右转上高速后90公里才有服务区,酒泉服务区,可以加油上厕所,过了酒泉就是嘉峪关了,按导航到达嘉峪关旅游区,停车费4元不限时,时间上午11;00,大家决定先游览,先不吃饭,嘉峪关实行联票制,全价票120元,60--69岁半价,70岁免票,学生半价,

嘉峪关景区共分为3个景点;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关城是主要景点,也就是嘉峪关关城,主要有三个城楼,光华楼,柔远楼,嘉峪关楼,练兵场,将军府,军事防御设施组成,嘉峪关楼外的戈壁,开发成了游乐场,骑骆驼,卡丁车,

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塑像,明朝大将军---冯胜,正是此人修建的嘉峪关,沿着景区道路向前走了10分钟,开始检票入园,这之间有电瓶车10元,没座,没多远,关城景区是个循环道,转一圈出来,游览完毕,其它两个景点不在此处,需自驾,或是打车,公交车没发现,几个景点倒是离得不远,关城到悬壁长城12公里(正在修路,导航混乱),悬臂长城到长城第一墩16公里(悬臂长城这里在修桥,车没开到景区大门,徒步过河到达景区,如果绕路到达悬壁长城大门,那么再到第一墩有可能20多公里),

进入景区,碑廊,由于我们人员多,决定分开游览,因为有老人小孩,几个景点分散且距离远,几个景点大家有想看和不想看的,所以只能这样了,最后在瓜州集结。

进景区大门没多远,有这么一堵墙,

然后就是这个游览图,我们的位置是在地图的右下角,进入转一圈就游览完了。

没走多远开始看到城墙了。

先来一张。

然后就是关帝庙,中国建筑与寺庙分不开的。

关帝庙内部情况。

老远就可以看到嘉峪关楼了。

从马道这里蹬城,上城墙上面遛遛。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对着戈壁的大炮,只是隔壁上已没有敌人,现在是游乐场了。

城墙上的大炮,这里环境艰苦,风沙很大,当时坚守城池的士兵,同志们辛苦了。

城中的练兵场,

戈壁上的游乐场

这里有一个大鼓,不知是不是免费的,没敢敲。

练兵场这里有仿古表演,按时间段免费,就是下边的时间,也可以预约付费表演,

游击将军府---其实就是衙门,负责处理军机政务,也是朝廷统治地方,检查过往商旅,签字盖章的地方。

游击将军府外观,内部有议事厅,书房,厨房,寝室。

出来时嘉峪关长城博物馆,进去转了一圈。

1.5小时游览完关城,下一个景点悬壁长城,因为长城第一墩离连霍高速近,嘉峪关西入口可以直接上高速,先按导航去悬壁长城,刚走不远遇上了沙尘暴,风沙很大,又是戈壁,没有遮挡,也没有什么树木,吃了不少土,现在的旅游景点都扩容,一个变三个,花了钱就要看看,不看你也不知道好坏,真是有点累。

由于风沙太大,路上连个行人都没有,打听道都没办法,这里又在修路,导航总是左拐右拐,就是找不到,看到一条路上车多,应该是去悬壁长城的,跟上去,没成想,到了路的尽头,拦在眼前的是一条河,对面就是悬壁长城,好吧,穿河而过,河道里没什么水,可是要经过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这里在修桥,要不,还要去绕远,这是在考验我吗

这里的沙尘暴来势凶猛,风带这沙子吹的人睁不开眼睛,昏天黑地,像是沙暴,也象是雾霾,当地人说平时都是大晴天,今天百年不遇呀,我倒觉得不奇怪,嘉峪关修建在狭窄的山谷中,北连黑山的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河西走廊上的咽喉,就是一个风口,风沙大正常,条件艰苦一定的。

空气干燥,风沙大,口罩很重要,一定记得戴。

穿过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一条不深的小河,在爬上一个护坡,到达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修建在黑山上,上下也就是1.5小时,长城很窄,因为当时的地理环境修建成这样,因山势险要,长城好似吊挂在岩壁上,故起名悬壁长城,和嘉峪关关城,第一墩,连在一起共同形成防御体系。

就是一些台阶,向上爬就是了,对于一般锻炼的人,不算事儿。

山脚下一些雕塑,古丝绸之路

只是天公不作美,沙尘暴雾霾。

城墙大部分是用土做的,也有砖结构,好像是后来逐渐加固采用的砖。

山势的确有点陡,

因为比较陡,所以手脚并用,

在烽火台上向下俯视

到达终点,开始返回,回去的路是平路,也有台阶,山坡上用石头摆出的心形。

山脚下石雕,古丝路上的人们,唐僧,玄奘法师,唐长老,马可波罗,林则徐,汉朝大将霍去病,

张骞曾经两次出使西域,半路被匈奴扣留13年,出来以后继续向西,对西域了解的不少,为汉武大帝做了不少的贡献。

原路返回,继续翻过小河,按导航到达长城第一墩,10多公里,穿过连霍高速,还有一条铁路。
导航当时显示两条路,一条回嘉峪关关城再去第一墩,一条是绕到关城后面直接到第一墩,第二条要近2公里,我们走的是第二条,

进入景区要买电瓶车票,来回12元,你也可以走进去,来回6公里,全是风沙黄土,没有别的,我只能选择了电瓶车。

电瓶车行驶10分钟到达景区核心区,工作人员简单说了一下,先去博物馆再去第一墩照相,然后再去仿古兵营,车开走了,还没听清楚怎么回事。

第一墩其实就是明代修建长城的第一个土墩,论景色来说,就是一个土墩,但是历史意义重大,这是历史专家说的。

第一墩大概分为四小部分景点,地下展览区,仿古军营,仿古客栈,古代军士雕塑群,

由于风沙太大,我只看了地下谷,没有特别之处,有一些历史文物,发掘古墓遗址,到是玻璃栈道挺惊险,栈道下面就是讨赖河,悬崖很高,下面还有河水,长城第一墩就是建在讨赖河的悬崖上,然后一直修建到嘉峪关的关城,地势相当险要,兵家必争之地。

从中午11;00入园开始到现在,只吃了一根老玉米,肚子有点饿,在地下谷卖了根烤肠5元,给老太太吃,我们还扛得住,到了瓜州在美餐一顿,

风沙太大,人已经站不稳了,所以仿古大营,客栈,吊桥,雕塑群,没去成,其实并没什么遗憾,感受一下当年战火纷飞的气氛,只可惜我的120元门票,

玻璃栈道下的讨赖河,两侧的悬崖。

本打算我一个人去仿古大营,让老婆和老丈母娘,在观光电瓶车站等我,看完后一起回景区大门。但当我走出没几步,回头看她们时,观光电瓶车站这里是露天的,只有一间房子遮挡,房门也没开,这风沙太受罪,只得忍痛惜别。

其它两辆车已经先行到达瓜州,找好宾馆,瓜州首家四星级酒店,酒店装修豪华,设施完善,听说这四星是靠关系得来的,因为在它的对面就有一家酒店,国风大酒店,设施装修要比它家豪华多,价格相对贵一点,没有评上四星,因为它家政府没人。
长城第一墩出来,嘉峪关西直接上连霍高速,一路畅通。

由于越向西走天黑的越晚,所以稍晚点行车没问题,一般天黑21;00.

融金洲海大酒店,相当豪华了,236元标间,携程网上价格,国风大酒店290元吧。

融金州海大酒店联系方式,网上价格优惠,房型提前电话咨询。

瓜州整个县城都在修路,10月要在这里举办国际博览会,习近平还要来,所以全城大修,今天过来时因为修路,瓜州出口不好走,收费员让我们从瓜州南出来,再到县城,多走30公里吧,

酒店对面的牛肉面馆,西凉啤酒5元一瓶,牛肉面6元一碗,小凉菜1元一碟,美美的吃上一顿,

其它人在酒店旁边的川菜馆吃的,味道也还行。

今日提示

嘉峪关景点分散,又在修路,提前合理安排时间和游览路线,
瓜州整个县城都在修路,应该在2016.年10月之前修好
肃南--连霍高速,也就是220省道--312国道,丁字路口这里左转,右转绕路20公里。
嘉峪关景区120元门票,分为3个景点,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各景点相聚10多公里,包车,或自驾,要不就舍下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
过桥费,连霍高速,梧桐泉站--嘉峪关东站,48元,
嘉峪关西省道收费2元,
连霍高速黑山湖站--瓜州南站,84元。
嘉峪关停车场收费4元不限时。
长城第一墩观光电瓶车来回12元。
融金洲海大酒店,标间236元,携程网上价格。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2 10:29

手机呀,华为g621,690元买京东买

2016-09-04 20: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