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专线:银川到敦煌(丝路驿站-沙坡头号体验全记录)

关于车费:起点:银川 - 终点:敦煌(全长1249公里)

“丝路驿站-沙坡头号”品牌列车经包兰、干武、兰新、敦煌线运行,沿途停靠银川中卫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敦煌等站。
该品牌列车定位于“丝路风情”文化元素,在内饰打造方面突出银川中卫敦煌三地的地域特色。

其实有很多没见过沙漠的童鞋(比如来自南方的我,真的没见过沙漠,那种激动无法用言语形容),第一次来西北都会选择丝绸之路这条常规路线游玩。其实这条列车线一路都是玩的地方,让小编就简单介绍下每站的看点。

中卫
“爸爸去哪儿”在沙漠拍的那一辑就是在中卫的“沙坡头‘拍摄的,夏季7-9月的西砂瓜也是甜到没sie了,而且特别便宜!
另外’大话西游‘至尊宝和紫霞那段在城楼上的桥段,还有盘丝都那些那些回忆和红高粱也都可以在镇北堡影视城看到哟~去了影视基地一定要体验一把什么叫:“来时是游客、走时是明星”哟~
总之中卫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武威
天梯山石窟也称大佛寺,位于武威城南50公里处,地处中路乡灯山村,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
武威塔林立的白塔寺,是藏传佛教凉州四寺之一。

张掖
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 。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
张掖周边有大峡谷,有草原,有山有水,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穿越河西走廊,参观丹霞地貌,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的张掖丹霞地貌,色彩之绚丽、风情之粗犷、气势之磅礴、造型之奇特、场面之壮观,沿途还可以欣赏到祁连雪峰及浩瀚飘渺的大漠戈壁风光。

马蹄寺,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敦煌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集合点。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

探秘千年敦煌壁,万古绝世画。
去寻找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
世界遗产莫高窟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
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阳关道就是这样里啦),阳关是最悠久最早的出入境处,可以在里面体验一把如何办理出关文书(即现在的护照,古时候去西域就是出关,也是需要办理签证才能出关的哟!)

起点和终点分别是银川-敦煌(共1249公里,时长:17.5小时)
硬卧上:261.5元、软卧上:409.5元、高级软卧:755.5元
硬卧中:270.5元
硬卧下:279.5元、软卧下:427.5元、高级软卧下:789.5元

附上路线图,价目表和时刻表(在火车站随便拍给朋友看的,模糊见谅),共6站。

购票渠道暂时好像只有12306和火车站。

关于列车设备全记录

由于小编是第一次坐火车出行旅游,也是第一次一个人,所以对于火车这项交通工具并不了解,所以就购买了高级软卧票,准备上了列车参观整列车之后再决定回来买什么票,所以我为大家详细的记录了所有的车厢。主要小编在乘坐之前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并没有人写过相关的游记,都是官方介绍和图片,但是作为国内首开的旅游专线列车,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体验一下的。而且说实话,比起飞机,火车不止信价比高很多,而且旅行专线的列车也干净,舒适很多哈

上车咯~~~~

K675是沙坡头号的列车号,此列车是2天一个班次,其中只有1天有高级软卧的班次。买票的童鞋如果发现没高级软卧可以选后一天或后两天看看就行了。

作为第一次坐火车出行的小编,在踏上火车的那一刻的心情简直就用偷笑来形容。
啊哈?你问为何偷笑?因为。。。 就是有一种很兴奋然后又害羞的感觉!哈哈哈
其实因为软卧和高软那几节的列车员穿的制服也比较不一样,有一种很尊贵的感觉。。。 哈哈哈

图上为高软和软卧车厢走廊的皂片!非常的安静整洁。

哈哈 真的很巧,我坐到了名叫“宁夏”的1号车厢,因为我是银川出发,所以觉得和我很配。

噔噔噔噔~~~这就是高软的包房啦! 由于我是一个人,所以很庆幸的就没有上铺者,结果我自己得到了一个超私密小包厢。高软私密性非常的好,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关起门来我简直就是大王。房间里还有热水壶,加湿器,小电视机,完全可以瘫在小包厢里完全不需要出去。
小编认为非常非常适合想静静的不受打扰,不赶时间以及想好好休息一下的人。因为火车一路上手机信号不是太好,所以如果你是个大忙人就可以趁机不接所有人的电话,好好坐着看风景发呆。

介就是餐车啦,很有风格。晚上我也去餐车点了个餐,味道还是挺好的。菜单上虽然有套餐,但是好像是没得卖,只能点菜,菜价略贵一点点,不过不难吃。如果你也是一个人,也可以点到包厢里去吃。
菜品不是很多,小编忘记拍菜单鸟~~~ 只有拍下自己点的羊肉和白饭一碗。一共38元。

接下来就为大家隆重介绍旅行列车的特别之处。。。
就是有一节车厢有各项娱乐设施。可以打游戏机,看书,玩桌游,按摩和健身。还有可以买特产
只不过呢。。 全部都是收费项目。如果遇到有节日的时候,还有有列车员表演(这点是在网络上看到的)

另外列车上面还有wifi,不过是局域wifi,需要下载app - 箩筐,然后app里面的电影,游戏都可以联网玩,也可以上微信。小编测试过了,看电影一点都不卡哟,附上截图。

好啦,以上就是旅行列车的特别之处,另外小编也去拍了软卧和硬卧以及公共洗手间的相片,说实话,整列火车都十分的整洁,我走来走去的时候都会看到空闲的列车员在打扫拖地哟~ 干净程度和高铁差不多,价格又比机票便宜,说到时间久,其实看看风景,早早的休息睡觉,为接下来的旅程做准备,真的很舒适哟!

由于小编没有做过火车,所以特别去趟了一下硬铺的床,还算可以啦(maybe就和普通的一样,希望大家原谅我没做过火车-,嘿嘿)
至于卧铺,也有拉门可以关起来,然后床就大一些。问了列车员,比高软窄一点点,一点点。机会感觉不出来吧。软卧同样有加湿器,热水壶and拖鞋。

公共梳洗的地方还有洗衣机哟~ 不过呢,小编感觉最多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也没人真的回去洗衣服吧!

公共厕所也是相当的干净呢! 不过呢,就是到底是公共厕所,所以总有一股厕所味,但不是非常浓重。
But,高软包的厕所是完全木味道的哟~ 这点对于很看重厕所的我来说,非常加分。

由于小编坐车的那天下午下雨了,所以参观完列车,我就坐在小沙发上面,吃着零食,喝着自己煮的绿豆汤,看了一下午的美剧,简直不能再舒服了。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的疲倦和无聊。简直比坐飞机舒服800倍,也不用提前赶去机场,路途遥远,还要排队安检干嘛的,简直在浪费时间。火车站过去又近,又能带水上车。而且还不用提前几小时到,简直方便。

献上日出照一张。耶~

好啦~ 沙漠就在眼前,看完日出,洗漱完毕,整理好行装,就要开始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敦煌我来啦!!!
献上晚上睡觉前无聊的脑残自拍一张~~ 哇哈哈哈

对惹!火车上还是有点凉,不过包厢里可以调节空调,一路上火车也一直会介绍敦煌等旅游景点,当然包厢里也有可以调节广播的开关,所以关上门,完全和在自己家里是一样一样的。只是多了火车声and摇晃感。

番外篇,意外乘坐的丝路号

回来的时候顺道去张掖玩了一下,所以也很巧的买到了同样是旅游专线的丝路号。
相信车厢硬,软座和沙坡头号都是一样的,所以我特别去餐车和娱乐车厢拍了几张照片。
也是非常的有特色哟~ 和沙坡头号完全不同,可见每列火车都很用心,各有特色。

上面是娱乐车厢两侧的小包厢,可以自己坐在里面喝喝茶,看看电视or电影,另一边是一台电视机。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1 13:25

引用 王小虫sc 发表于 2016-09-01 13:25:27 的回复:

回复王小虫sc:

2016-09-02 01:1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5:53

引用 yeemmy 发表于 2016-09-05 15:53: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