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不丹

• 出发时间/2016-04-14

因为梁朝伟刘嘉玲在不丹举行婚礼,不丹,这个深藏在喜马拉雅山麓的小国,就开始进入了我的视野。后来,听说不丹有一个“国民幸福指数”(简称GNH),并把幸福作为国家决策的中心,由此,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从此,我就想亲临这个南亚小国,感受一下它的国民为什么会感到幸福。
      同时,我也对这个夹在印度中国之间,与西藏宗教同出一源的国家充满了好奇,“绿水、青山、蓝天、喇嘛庙”,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个地方~不丹西藏,有太多的相似,又有着怎样的不同?

佛说:有缘,便会遇见。
      2016年4月14日,我真真切切地踏在不丹的土地上,果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原来,我与不丹还是有缘的。
    我在不丹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浮光掠影一般,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出行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下不丹的基本情况(资料来源于网络):
地理概况
中国西藏亚东附近有一个弹丸小国,人口不过70万,面积不足4万平方公里,这就是不丹,一个经济相当落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却被称为亚洲“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Bhutan”意为西藏之尽头,和西藏文化一脉相传。
多少世纪以来,不丹都以亚洲的神秘禁区闻名,这种与世隔绝并非政治或历史有意的选择,更多的是由于它的地理环境:整个不丹国土的地表都是连接不断的崇山峻岭,直到20世纪60年代,修建了国家公路,不丹才向外界打开了大门。

宗教
不丹是个宗教王国,全国人民普遍信教,每个村或寨至少有一座寺庙。全国有2000多座古代佛教寺庙和1000多座佛塔,有75%的人信仰佛教和原始宗教,有25%的人信仰印度教。
佛教传入不丹的历史大约可追溯到公元7世纪中叶。公元640年,西藏王松赞干布在不丹的中部布姆塘河谷修建了贾姆帕寺院,传播佛教。  公元747年,印度佛教圣人莲花生曾先后两次访问不丹并讲经传教,使佛教在不丹得到较快发展。公元1616年,西藏宁玛派高僧阿旺•杜贡仿照中国藏传佛教管理制度建立了不丹宗教组织机构和教阶等级,形成了僧俗双重的神权统治政府,自己成为国王,并获得了政教合一的法王称号。后来,又与不丹原始部落宗教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不丹喇嘛教。今天的不丹人主要信奉佛教里的宁玛派和噶举派。
政制
在2005年, 不丹的第四任国王旺楚克认为君主制度已经不再适合这个国家,提出国家改制,于是从2008年起,将王位传给25岁的儿子,举行了第一次民主选举,不再奉行世袭君主制,在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并成立新政府后,国王是不丹的国家元首,而议会在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下可以弹劾国王。这个国家结束了无宪法和无政党的历史,并成为一个奉行议会民主制度的国家,同时,他创立的“国民幸福总值”成为不丹模式的重要标志。
民族特性
据了解,不丹60%以上的公职人员都在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过,而几乎所有在外留学的不丹人,最后都回到不丹。曾有人问一个在美国伯克利大学研究生毕业回国任公职的不丹人,为什么不留在美国发展,而选择回国呢,得到的回答是:“在外边没有方向感。在国外我不知道我是谁,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那里,不知道我未来将去哪儿,也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心很乱。但我一回到不丹,看见青山,看到僧侣,看见庙,心里就安定下来了。”
有人问从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毕业的不丹国师卡玛:为什么不丹用国民幸福指数取代GDP作为国家指标?国师答复道:不丹国家小,人口只有70多万,还是群山环抱的内陆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如果要发展现代化,加速经济增长,最害怕的就是外来文化的冲击。如果我们不能够使国民价值观高度一致,只要一对外开放,不丹就很可能消失。这就很好地说明了不丹为什么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如此保护,即便是最倾向现代的建筑依然会保持房顶和窗户采用传统的民族式样,另外,国家规定上班上学必须穿不丹民族服装,因此不丹的街头你单凭衣着就可以轻易分辨人们的身份:当地人、喇嘛、印度人、游客。毕竟小国要生存下去,必须顽强地守护着自己的宗教文化与民族特性。

4月14日清晨 ,我们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飞往不丹帕罗
飞机从喜马拉雅连绵的雪山上飞过,大家都好兴奋

不丹皇家航空公司是不丹唯一的航空公司,已经运营了25年,拥有能容纳150人的空中客车319,不丹帕罗机场建造在狭窄山谷之中,飞行基本靠目测,因此只限白天可视条件下起降,起降难度很大,根据Travel & Leisure的资料,全球只有8名飞行员被认可在此机场降落。

布置简洁的机场醒目地挂着不丹国王和王后的亲密合照,两人甜蜜的表情仿佛在宣告这里是幸福的国度。整个机场的建筑都极像藏式建筑,室内装饰也弥漫着浓浓的民族风情。

我们到达那天,英国王子威廉和凯特夫妇也正好到访不丹
凯特王妃特意换上了不丹手工长裙,体验不丹射箭,飞镖,供灯…受到不丹国王旺楚克以及王后吉增佩玛的热情接待。
不丹国王有世界上最帅国王的美誉,他的王后吉增佩玛号称不丹最美王后美貌堪比明星,在西方也有人称他们为“不丹的威廉和凯特”,2011年二场世纪婚礼的两对伉俪同框了。

出了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一条洁白的哈达和散发着鲜花香味的旅行车,车很新,很干净,当地导游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曾在成都的西南财大留学,说话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来到酒店,也是有惊喜,见下图,还有网络,很是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1楼会标示为0,这个与我们国家不同

这个酒店的女保安,也挺时尚的,胸前戴着国王父子的像章。
不丹,人们将几任国王、王后和国师的画像悬挂在家中、店内、学校、寺庙、重要入口处、甚至山体上,随处可见。不丹人对于国王的尊崇程度可见一斑。

廷布不丹的首都。  不丹总共七十多万人口,就有三十多万人在首都廷布,而这个城市因为地貌的缘故,只能拥挤在狭长的河谷低地中,无法舒展身躯。不丹政府通过高消费限制入境人数,每天涌入廷布的游客大约七八百人,还不至给这个城市带来过重的负担。

不丹是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国家,就是交通岗亭也只有首都廷布设有两个。
这是其中一个交通岗亭,帅气的警察在指挥交通。
不丹的司机开车都很守规矩,且很礼让行人,我们在斑马线上过马路,路上没有红绿灯,车子自觉停下让行人过,我看到,停下来的车望不到尾。在不丹的整个行程中,未曾见到一起交通事故,也未见过路怒一族。
果然人平和了,世界就平和了。

国家纪念碑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这个纪念碑是以纪念塔的形式来呈现的,白色的塔身,金色的塔顶,四面有四个雕梁画栋的大门。这是1974年第二任国王的王后为纪念她的儿子第三任国王晋美•多吉•旺楚克陛下(1928-1972)所建,也为纪念前面故去的国王和祈求世界和平。在这里就悬挂着旺楚克国王的遗像,供人们缅怀。这座塔中放置有很多珍贵的经书、唐卡、佛像和金银珠宝。塔内平时并不开放,未能参观。

一个不丹妇女在塔的大门前虔诚的叩头,一次又一次

附近的紫藤花开得正灿烂

纪念塔旁有个小小寺庙,人们在休息和转经

这里转塔的人极多,大部分并不是游客。藏传佛教里有这样的仪轨,人们认为围绕他们认为神圣的地方(山、湖、寺庙、塔)诵经行走甚至叩头可以消减自己的罪业并积累福报。

老人家围着转经筒一圈又一圈的走,口中念念有词,完全不受外界干扰。信仰的力量总是令人惊叹。

不丹虽然经济落后,但酒店的建设却是可圈可点,可以作为一个景点来观赏。由于地形限制,酒店一般依山而建,极具不丹特色,清晨,漫步酒店,沐浴晨曦,呼吸着 清新的空气,看大师们拍大片,确是一大乐事。

酒店的锁钥扣也像工艺品般精美

穿上不丹的国服“旗拉”臭美一下

“旗拉”极其简洁,全套上下没有一个钮扣,只用两个扣针扣住上衣,裙子只是一幅很大的布,都是手工织制的,用一条绳子系紧就得。不过,裙子的穿着也有考究,不是简单的围个圈就得的,如果没有教过你,真的不会穿哦

正值春天,紫藤花一树的浪漫,让我流连

不丹的宗堡。
这是不丹独有的建筑形式,是17世纪初期由不丹第一位神权领袖拿旺喇嘛Ngawang Namgya所创建的,它集政府管理职能和佛教僧众管理职能于一身,一半是办公机构,一半是当地的中心寺庙;这种建筑通常建在河谷入口、两水汇流、山峰要塞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上,是重要的军事堡垒;不丹有20个行政区划,每个区域都有一座宗堡作为政教中心,简称为宗。平日寺庙部分对外开放,而办公区域是不对游人开放的。
扎西却宗是目前不丹最大的宗,这里不仅仅是廷布的政教中心,它还是不丹王国的政教中心,在它旁边就坐落着国王居住的宫殿。
扎西却宗里最古老的建筑建于13世纪,20世纪初的一场大火和地震毁了它大部份建筑,1961年复建开始,动员了全国2千名男女老幼,仍沿袭传统,没有设计图,不用一根钉,却忠实的使原貌重现,1968年这里成立议事厅、1969年才整建成国会。国会目前有议员150名,任期3年,每年开两次会,遇有国家重大事件以不记名方式投票,少数服从多数。

进宗堡和大的重要的寺庙都要披上一大块亚麻白色披巾,像披绶带一样的披在身上,以示尊敬。

一棵不知名的植物, 开满了黄色的花

梧桐树发出了翠绿的新芽,生机勃勃的。

植物都长得高大茂盛,看起来都有一定年份了。

因为扎西却宗是办公场所,下午5点半后才开放参观。夕阳映照下的扎西却宗, 更有一种安静,肃穆的感觉

在广场散步,穿行在人群中的猫咪,多么的淡定,大气,果然是非一般国度的猫。也从一个侧面看出, 这个国度是如何善待动物的

开放参观的这片区域是国师的修道院。整个建筑的风格和格局与西藏的寺庙非常接近。不丹整个国家都信仰藏传佛教,并以其中的白教(竺巴噶举也称雷龙派)为主要教派,红教和黄教比较少。外墙上的守护神兽通常是老虎、狮子、龙和大鹏鸟,白色与赭红是整个建筑的主色。在不丹,所有寺庙在进入佛堂之前都要在门口脱鞋、脱帽,佛堂内严禁照相。佛堂内的布局陈设也与西藏的寺庙基本一致,

一片白云飘过,就像是炊烟枭枭

明月下的修道院, 平添一份神秘与美丽

站岗的警卫,亲切多于严肃。

距离廷布三十多公里有个多楚拉山口山口建有108座凯旋佛塔。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距离廷布三十多公里的多楚拉山口。这里是不丹全境观看喜马拉雅雪山最好的位置。视野十分开阔,如果天气好的话,极远处的白色山脉绵延无尽地横贯在整个视线中,当天大量的的云雾在山脊线附近上下涌动,风起云涌的感觉,喜马拉雅雪山就躲藏在云雾之中,不见真容。

这个山口建造有108座凯旋佛塔。据说,2003年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不丹反击印度东北部游击营地的战争,国王和王子都参战了。在那场战斗中,不丹人用了一天半时间就捣毁了印度14年来建立的30个营地,大获全胜。当时的皇太后为庆祝国王和士兵安全归来而建造了这108座佛塔。这些佛塔被命名为龙王胜利塔。
这108座佛塔分三层围绕主塔,一层45座,二层36座,三层27座。108是佛教的一个吉祥数字,代表转一周所祈祷的次数。

这里有个游客中心,门外开着紫色球形的花,甚是好看。
圆形的木质结构建筑,大面积的落地窗,中央是粗大的火炉烟囱,带给室内满满的暖意。坐在窗边喝上一杯免费咖啡和饼干,欣赏着窗外隐约可见的喜马拉雅雪线,真想坐着不走了。(这个景点和虎穴寺都设有游客中心,免费提供咖啡和奶茶和点心或自助餐,我觉得挺好的)

廷布不远处的山上,远远望见有一座宏伟的释迦牟尼佛坐像,建在海拨2500米的山上,据说这个释迦牟尼佛坐像由新加坡华人捐款,中国南京某公司承建,历时八年才建成。佛像高51.5米,被认为是世界上第17高的佛像,铜镀金建造,总成本超过1亿美元,内部可容纳10万尊8英寸和2.5万尊12英寸的佛像。佛像基座内部是装饰得金碧辉煌的佛堂

佛像附近还有一些建筑在建,他们用的砖,每块都刻有字母,不知写的什么意思

在山顶俯瞰整个廷布,之字形的山路就是我们上山的路, 远处挤挤挨挨的建筑在河谷里如河流般延伸。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不丹国王正式定都廷布后,这里就慢慢发展起来。
      不丹总共七十多万人口,就有三十多万在首都廷布,而这个城市因为地形的缘故,只能拥挤在狭长的河谷低地中,无法舒展身躯。
不丹政府通过高消费限制入境人数,每人每日最低消费250美元,还不至给这个城市带来过重的负担,但相对于上几年的一年3万人的旅游人数,去年已上升到一年6万人,现在,到处都可见到在建房屋。

从山上鸟瞰扎西却宗

酒店窗外景色

清晨,  身穿校服的学生们三三两两的结伴上学。
不丹的学校上午8:30上课,下午3点放学,中午休息40分钟。上学时,每个学生除了背着书包外,还都拎着饭盒,中午应该是在学校吃饭的。不丹的教育是全民免费的,但书本费是要收取的。公立学校学生一律走读,有些私立学校可以住宿。

今天去旺度波德朗辖区,那里有一个特别的村,一座特别的寺庙~切米拉康。
切米拉康是不丹寺庙中最不同寻常的一座,这里供奉的除了释迦牟尼,还有一位特殊的喇嘛——被誉为“癫狂圣贤“的竹巴衮列。传说他路过此地时除去了作恶此地的一个妖魔,他的堂兄就在埋葬妖魔的地方为他修建了这座寺庙~切米拉康。
相传古时不丹人口稀少,生育繁殖并非易事,生殖崇拜十分盛行。据说这个寺庙求子十分灵验,全世界都有慕名而来求子者。
传统,是我对不丹的第一印象,然而村里街道两旁的房屋上都十分显眼和夸张的绘制着阳具图腾,与这个内敛羞涩的山地民族形成了巨大反差。
外人一开始都有些困惑,然而很快便释然,原来在藏传佛教中,那是一种法器的象征,只是不丹人的表现方式更加直接而已。不丹人坚信只要把这种木质“男根”木雕放在房间的四角就能得到那个著名的疯癫圣僧竹巴衮列的庇护,因为恶魔也对他那强健的生殖器敬畏有加。

佛学院是不丹的又一大特色
不丹的僧人有一万人,这个佛学院有学生150人

佛学院的孩子们都非常活泼可爱

普纳卡宗~不丹的冬宫
普纳卡宗—世外桃源般美丽的皇宫,落日余晖、白色宫殿、廊桥、小河、紫树……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这座颇具气势的宗堡就坐落在普纳卡河的上游,一座廊桥将城市与宗堡连接起来。这里曾是不丹的王宫,修建于1637年,1955年迁都廷布后,这里就成为国师的冬宫。通过廊桥进入宗堡内,中间高高耸立的正是庄严的佛堂。

现任国王的大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我觉得这里比廷布的扎西却宗还要美。普那卡宗在历史上也是几经灾难的,经历过数十次大火焚烧和冰川融水的淹溺。每次都在能工巧匠手中得以修复。依山傍水的独特位置使得它显得格外的有气魄

4月18日是不丹国父的纪念日,国王特意在这个日子里到冬宫为小王子取名,宫里有不少庆祝活动。
很多民众排队进宫参观,尽管烈日当空,人员众多,队伍望不到尾,但大家都非常自觉有序,没有人插队,也没有人喧哗。

正值春天,蓝花楹开得灿烂,把皇宫衬得更美轮美焕。

宫里正举行晒大佛的仪式

喜欢有蓝花楹映衬的窗户,百看不厌

蓝花楹随风飘落,成为孩子们手中的玩具,看着他们玩,令我想起童年那快乐无忧的岁月,那时,我们也在凤凰花下这样玩,时光恍忽一下子穿越了

由于不丹最早的佛教是从中国西藏传入的,时至今日,不丹人都把中国西藏视为佛教圣地,每年都有不少人到西藏烧香朝觐。现在不丹的建筑,寺庙,信徒等,都有着西藏的影子。
原来,用素描来记录冬宫也是挺好的

宫里有很多喇嘛

美得超尘脱俗而又绚丽精致,让人怦然心动又寂然安宁,这就是普纳卡宗给人的感觉,我觉得,它比扎西却宗,也就是现在的皇宫更美。

天空湛蓝,山林静谧。这里就是当年梁朝伟刘嘉玲结婚的地方,寺庙掩映在一片山林之间,非常安静而肃穆

宗里有很多狗,它们待遇可好呢,有牛奶喝哦。

寺庙不大,但转经的人不少

廊桥的两边,布满佛经故事

不丹旅行,除了著名的宗堡建筑和寺庙,还有就是乡村了,毕竟是个农业国家,乡村面积广大,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五成人都生活在乡村,而不丹的乡村生活也有许多让人着迷之处。

一片片梯田,鳞次栉比,翠绿的禾田,与那些白色、赭红的房屋一起静静地躺在山林的怀抱中,十分美丽祥和。

不丹的房屋全部散布在山间,坡势较缓的地方就成为种植的田地。大片田地聚集时村落便形成,村落的规模变大时城镇便出现了。别看不丹交通不便,避世而居,不丹的电力网络却很发达。充沛的水资源是不丹水力发电的极大优势,不但电被输送到所有村镇,还向邻国印度出售。

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吃的是自己的土地上孕育出来的东西,拥抱自己的传统,人们在这个最穷的国家却有着自足和自在。

四月,山谷已经翠绿,麦田开始变黄,空气好像清洗过一样,清新得让人心醉。

山坡上散落着白瓦褐墙的不丹式房屋,妇人背着孩子拎着箩筐从田野上走过,好一幅动人的乡间画卷。

不丹在1999年建立了第一座电视塔,应该算是最晚接受电视和网络的国家。这十几年来,电视和网络给不丹人民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新鲜的事物和观念接踵而至,

乡村的小狗,悠闲又自在

我们顺着山间小道走进村落
不丹乡村的状态估计和中国七十年代很多地区差不多,当地人的简单纯朴也是一样的,只是让我感叹的是不丹处处都很干净,即使在乡村,也少见垃圾和污染环境的行为。一个国家的环保意识是从普通人的行为体现出来的,老百姓都如此,那这个国家自然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物质上虽匮乏,但却拥有洁净的生存环境和安全的食物饮水

路边的仙人掌开花了,美美的

村庄依山而建

人们好奇而又友善地望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孩子们对拍照非常感兴趣,我们为他们拍照后都会给他们看看

姐姐镜头感很好,一点不害羞

在劳作的人们

学步的小狗

迈步的小鸟

不知名的肉肉植物旺盛的生长,开着美丽的花朵

悄悄带了一小段回来种,一段时间后,竟成活了,还开花了,好强大的生命力!

关于“塔金”
山上一处僻静的保护区公园中生活着名叫“塔金”(Takin)的不丹国兽,因为数量极其稀少,属于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的几乎看不到,只能在这里一饱眼福了。头如羊、角似鹿、体如牛、尾似驴,活脱脱一个“四不像”!它并不怕人,慢悠悠踱过来,一张羊的面孔温顺善良,牛的身躯略显笨重,那与世无争的眼神,与不丹的气质很吻合。
保护区门口立了两块牌子:神兽传说与科学注释并列,先看传说,还是那位癫狂圣僧竹巴衮列,在不丹四处游走时,有人见他游手好闲,怀疑他是否有真本事。竹巴衮列说:“你们请我吃牦牛肉与羊肉,我就会让你们看到奇迹。”酒足饭饱后,竹巴衮列将羊头骨放置于牦牛骨之上,一弹指,一只羊头牛身的怪兽骤然出现在山坡上,于是当地人管它叫“塔金”,意即“羊头牦牛身”。
再看注释:“塔金”学名“羚牛”,然而并不是牛,在动物分类上更接近于寒带羚羊,连叫声也像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稀动物。目前仅有中国西南、西北不丹印度缅甸等地存活有这种动物,整个不丹境内,目前也仅剩下300只左右。但是人们更喜欢前者的解释,于是羚牛反倒不知名了。
  圣僧创造出来的灵兽自然有些怪异,“塔金”主要生活在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4000米的喜马拉雅山东麓。海拔愈高气候愈寒冷,它却越自在,高山上生长的灌木、幼树、嫩草及一些高大乔木的树皮,都是“塔金”们的美味佳肴

不丹唯一一个大型正规菜市场,位于首都廷布市中心,只在星期六、日才有市集,摊主必须在星期五前将农产品运到这里,家家户户也是每星期过来采购一次。每个摊位拾掇得干净整洁,生鲜熟食均整齐码放,没有农贸市场常见的混乱污浊。

不丹人的菜市场很安静,没有吆喝声,没有讨价还价的喧嚣,大家都在默默地挑选,低声细语地商量,平和恬静。
简单,所以快乐,无欲无求,所以平和达观,菜市场从一个侧面也反应了不丹人的生活观。
过了这个廊桥,就是菜市场

国王的巨幅画像挂在醒目的位置上

市场里摆放有很多垃圾桶,地面也很干净

蔬果打包整齐摆放

跟着父母摆卖的小朋友

人们都非常友善,笑咪咪的

虎穴寺

虎穴寺(TaksthangGoemba),是不丹的国寺,也是不丹的地标式建筑,享誉盛名。这个建筑犹如山西的悬空寺一般建在陡崖峭壁之上,设计奇妙,与地心引力的自然力量抗衡,让人赞叹不已。
通往虎穴寺的土道完全是人走出来的,没有任何人工修建的痕迹,“我们这里提倡原生态,保护环境,通往寺庙的道路都是土道山路,对于不丹人来说,只有徒步攀登,历经艰难到达顶端才是对佛祖的虔诚。
今天徒步加骑马,全程四个多小时,登上了这个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

莲花生大师,不丹最重要的宗教形象,因其化生于湖中莲花,故名为“莲花生”。
相传当年莲花生大师骑虎飞过此地,在一个洞穴中修行,后来遂成虎穴。他手中的念珠散落化成寺前石壁上飞身而下的一条瀑布,日夜不停的奔流着仿佛吟诵着祈福的佛经。
五彩的经幡在虎穴寺和对面石壁间飘扬,我真是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把经幡悬挂起来的,看看下面深不见底的深渊,想想都是一身冷汗。
     虎穴寺完全依山而建,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平整工作,因此有些曲折迂回。这里供奉的一尊莲花生大师像有个神奇的典故。据说这尊像当时建成时是在普纳卡宗的寺庙内,它令人意外的开口说自己不属于普纳卡宗,应将它放置到虎穴寺,于是移来此地。1692年虎穴寺曾遭大火付之一炬,唯独这尊佛像没被毁坏,被不丹人尊为神迹。这里的壁画不同于其他寺庙,是先绘制在布料上,再贴到墙上,类似唐卡。1998年不丹重修了虎穴寺,使它得以现在雄伟亮丽的样貌面世。

参观途中,碰到这个调皮开朗,活泼可爱的孩子
,忍不住抓拍了几张,真的太可爱了。

温馨一刻

还记得初到不丹时的那种新奇和陌生感,很快被这里人们友善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消弭得无影无踪。不知道是否是高山民族特有的,不丹人有种神奇的冷静和不亢不卑,无论你的肤色或者长相,是不是外国人,对不丹人来说,没有分别。他们既不把你看成有钱的外国人,也不把你当做可疑的外来人——事实上,他们很自然地视你为他们中的一员,这恐怕是我对不丹印象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到一个地方旅行,最打动你的除了风景,还有人,真正的旅游名片不是修建些豪华旅游设施,而是当地的民风是否淳朴友善。
丛容、纯净的笑容,源于内心的淡定,满足和对人的信任

佛光普照大地
时光从容流淌
屏息驻足
只为捕捉那纯净无邪的笑靥

回眸一笑百媚生,这个女孩的笑容令我们的领队念念不忘

说到自然美景,不丹远不及我国的地大物博,山河壮丽;由于地处深山,资源贫乏,它也没有令人垂涎的美食。
然而,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动物之间那份信任、和谐,人们纯朴友善的微笑、顺畅的交通、清新的空气、安全的环境、纯朴的民风、干净的街道……
置身不丹,真真切切地令人感到舒心,安全,自然、平和、恬静……令人不其然流连忘返。
或许,这些不能用物质来衡量的东西与感受,是令人感到幸福的原因之一吧。

尼泊尔不丹相邻,都是一个大山环抱的内陆国家,资源贫乏,大部分生活用品都依赖印度进口,并受制于印度,故而两个国家经济都不发达,但印象中,尼泊尔人民是处于生存状态,为温饱而求存,市容市貌给人脏,乱,差的感觉,幸而民众天生乐观,容易满足。而不丹人民是处于生活状态,尽管也穷,但给人印象干净,有序,人们热爱生活,自律,快乐。
为什么两个国家自然条件相似,却有如似大的区别?
据了解,不丹重视医疗和教育,实行公费医疗,十年义务教育,每年对300-600个优异学生实行免费推荐出国留学。
不丹推行国民幸福指数作为国策之一,政府和皇室深受人民爱戴。执政党的治国理念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再者,作为佛国,全民皆有信仰,善待动物,不轻易杀生,保护自然生态,全国森林覆盖率达70%。
还有,植根于民族的传统文化,例如干净,友善,有序等等,令它处处有别于尼泊尔的脏和乱。
匆匆几天,并不能全面了解这个大山深处的神秘国度,找到这个亚洲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幸福的原因。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只是与大家分享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悟而已。

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外来文化的进入,这个深山里的佛国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不论怎样,希望不丹人的传统价值观不会因此受到冲击而改变。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1 10:25

我也是,回来几个月才写完这篇游记。去吧,趁还未过度开发

2016-09-01 12:58

引用 风在发端 的图片:

什么骨头?

2016-09-01 15:03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01 15:03:17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不是骨头,是仰拍的牛头雕刻啊

2016-09-01 22:2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05 09:55

引用 ccjjpl 发表于 2016-09-05 09:5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