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 - 五天四夜的旅行

aqiecoco (杭州) LV.5
2016-08-31 22:31 483/3

写在开头

感谢两位朋友(XW和YX)邀请我和卢同学到新疆参加他们的婚礼,顺便圆了我们自驾新疆的梦。在他们婚礼前一个多月开始策划行程目的地(当然也主要从马蜂窝看攻略和游记)。最开始打算去喀纳斯领略湖光山色,出发前一个多星期他们提前回到乌市准备婚礼,在他俩亲朋好友的怂恿下我们毅然改变了行程,选择了更美的伊犁(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据说是在9月份左右)。
很早很早之前4人就商量好要自驾出行,出发前一个多星期最后确定了开XW姨父的霸道(新疆的路况原因,所以新疆本地很多霸道)。
全程主要路线:
乌鲁木齐 -> 独山子区 -> 巴音布鲁克草原 -> 特克斯 -> 伊宁 -> 霍尔果斯 -> 托托乡 -> 乌鲁木齐
沿途主要风景:
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草原->特克斯八卦城->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托托乡的银河

Day 1 独库公路

8月1日中午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向独山子区出发。今天的目的主要是行走传说中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从独山子区到库车,是一条联通南北的公路。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的时间艰辛修建而成,牺牲了128人,可见其修建难度之高。为了纪念他们,乔尔玛附近修建了乔尔玛烈士陵园(信息来自百度)。真正走过了独库公路,才能感受修建它时的艰难。

今天是阴天,漫天的绵云,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心情比期待中少些灿烂。看不见清澈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大家开始吃零食……零食……食。出发前夜采购的4大兜食物闪亮登场。可以一口气吃5个卤蛋的同学,忘记自己高尿酸高胆固醇买了海苔不能吃只能看别人吃的同学,负责喂食司机的同学,还有吃得最开心的我。

乌鲁木齐独山子全程高速,不到300KM。新疆的高速公路不同于内地,不是进高速口拿卡,出高速口交钱。就一个收费口,我也不知道是进高速口还是出高速口。高速费也是良心价,开1个多小时经过一个收费口,收费15或20。到独山子区我们吃了一顿新疆时间的新疆午餐:拌面和炒粉。新疆的炒粉和我印象中广东广西的炒粉完全不一样,粉比较粗,口味很重。

独山子区吃尽兴之后,我们开车驶入了独库公路。这一路上走遍四季,体验越野,绕过雪山;见识了羊群爬山了的本领,与公路边散步的马群打了招呼,回首与绝美的夕阳相望。
独库公路在217国道的200公里几乎都是山路,沿途见到很多山石滑坡的地方,轿车慎行。独库公路最高海拔3000米左右,不知是运气好还是常年有积雪,我们在雪中穿过了雪山,还走过了防雪通道。路上车并不多,零星见到一些自驾游的朋友,不用担心堵车。从独山子区到巴音布鲁克经过那拉提镇,但我们没有停留在那拉提镇,而是选择直奔巴音布鲁克草原。途中经过乔尔玛,短暂休整的时间瞻仰了烈士陵园,带着我们深深的敬意。

22:30分,天色暗了下来。一只霸道孤独的开了很久之后,终于遇到一位老司机(已不记得是什么车,但我认为他应该是普桑,大新疆车神们的最爱)。我们在老司机的带领下狂奔的很久,很久,第二天我们折返重走,看到真实的路况和周围的悬崖之后,倒吸了好几口凉气。
终于到了巴音布鲁克镇了。G217穿过了整个镇子,一条路全是宾馆和吃饭的地方。我们安顿好之后已经是11点多了,懒得出去外面觅食,想到后备箱里有泡面,我们很开心。

Day 2 巴音布鲁克草原

大概9点钟我们起床退房然后去吃早饭,很不辛吃到了在新疆吃的最难吃的一顿饭,牛肉丸不好喝,包子很腻,只好回车上啃饼干。
景区里宾馆开车并不远,10分钟之内就到了。杯具的是景区大门并不售票…… 售票点在我们住的宾馆对面。游客必须从售票点乘坐区间车进入景区内,外地私家车不允许入内(PS:景区大门口有本地的私家车拉客,说是600块包车入内,但我们没上车)。乖乖的在售票处买了门票和区间车票(默认还买了保险),4个人一共是600+。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已经连下了4天的雨今天终于停了。下雨导致温度很低,早上的温度只有3度,虽然我准备了自认为很幸福的秋衣秋裤,然并卵。我们在乘车的地方租了2件军大衣,毫无违和感的军大衣。

巴音布鲁克景区主要有2个重要的景点,一是天鹅湖,二是九曲十八弯。车载导游介绍天鹅每年开两会,一次是3-5月,一次是10月。我们去的并不是最好的季节,所以在天鹅湖只见到了几只天鹅。天鹅湖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湖,感觉还不如大学学校里的湖大。湖上还架设了供人们近距离观察天鹅的天桥,就像一个人造湖。真心没啥意思。

天鹅湖是区间车的第一个停靠点,离大门估计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失望的从天鹅湖景点上车,前往九曲十八弯。太阳终于露面了,头顶的云向四周慢慢散开,终于见识到了这片大湿地的壮美。蓝天白云、近处山顶的积雪,和阳光一起摄入了心里。

区间车终点站即是九曲十八弯景点。最佳观察点在山坡顶上,可以坐电瓶车或者步行、骑马上山,我们选择了电瓶车。从坡顶远望,词穷的我们除了感叹再也说不出更多的话。来之前见网友评论一定要看看九曲十八弯的日落,但这晴天的九曲十八弯也相当值得一看。这也是我5天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

从九曲十八弯下来之后我们乘坐区间车回到售票处,大约走了1个小时。然后我们向特克斯出发。走出巴音布鲁克镇,周围的风景与景区内几乎没有差异。

巴音布鲁克到特克斯,经过那拉提,由于时间不充裕我们并没有停留。从那拉提到特克斯,走过很长一段正在施工的路。跟着几辆出租车飞奔,到达特克斯也是晚上10点多了。由于是旅游旺季,我们找了好几家环境看上去不错的酒店都已经无房,奉劝大家旺季至少提前1天联系酒店。好不容易找了个酒店放下行李,饥肠辘辘的我们奔向美食街(在八卦城绕行找酒店的时候偶遇一条美食节),随便点什么菜都是赞的。

Day 3 伊昭公路

上午10点从酒店出发去吃早午饭。又来到了昨晚的美食节,但是大部分参观都没有正式营业。我们找了一家店坐下,圆了我想吃大盘鸡的梦。

我们绕着八卦城开始寻找热气球。怀着卡帕多西亚热气球的憧憬,沿街询问,却在一条马路边见到了几乎挂到树上的热气球。工作人员正在奋力的拽着气球,四周也只有面前这一只孤单的热气球…… 我们又问了一圈才找到热气球的售票处。售票处在一个售楼处里,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刚开始做热气球的项目,所以只引进了一个热气球。由于天气的不确定,每天只能在14:00之前飞行。加上需要排队等待,能不能排上还不确定。热气球的分2种项目,一个是体验式(飞行高度较低,而且下面会有牵引绳拽着),150/位,二是自由式(热气球真正漂浮在天空中,大约是半个小时),600/位。四个人商量了半天最终决定放弃热气球项目,前往下一段旅途 —— 伊昭公路。

伊昭公路值得一走,值得一走,值得一走!出发之前朋友介绍伊昭公路,走过独库公路的我们不以为然,觉得它很难被超越,但真正走完伊昭公路,觉得值了!它与独库公路的相似之处在于主要都是山路,目光都可以穿过山间直达另一片山路。不同的是,独库公路可见险峻的落石,触碰山顶的白雪;伊昭公路穿过极具民族特点的村庄,穿越遥遥无边的平原和吃草的马群。其中的美,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味。

特克斯出发到伊宁,伊昭公路并不是最快的路,需要绕行昭苏县。我们晚上7点不到就到了伊宁市区,是这次旅途中最早到目的地的一次,住了旅途中最舒服的一间房。翻出手机大众点评开始找吃的,竟然看到了柴火鸡。我们在双廊吃过,久久不能忘记啊,毅然选择带2位没吃过的同学前往。没让我们失望,依然很好吃!

Day 4 赛里木湖

第四天,我们的路线是伊宁市->霍尔果斯->赛里木湖->托托乡。
这个季节已经错过了薰衣草的花季,所以我们没有去薰衣草公园,而是去了祖国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开车到了霍尔果斯的边防大门,接壤的是哈萨克斯坦。据说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不能参观边境界碑了(以前参观是要收取门票的)。我们很失落的在边防大门口转悠,然后遇到了拉游客的出租车。这种出租车不会带你出境,而是给你介绍霍尔果斯,好像是30/人,具体记不清了。出租车司机载我们远远观望了正在修建的新国门,外形是两顶清朝的官帽。正在修的还有链接亚欧大陆的火车。霍尔果斯的进口车价格也相对低一些,好像网站上也能询价。司机还带我们去了一个能看见两国的缓冲区域和哈萨克斯坦村庄的地方。整体来说比什么也不知道瞎溜达的好。在边防大门口对面还有小商品贸易,我们都没啥兴趣就没进去购物。

从霍尔果斯往赛里木湖行驶,走的是连霍公路(连云港到霍尔果斯),一定会路过果子沟大桥。在它脚下路过的时候还觉得没啥,心里觉得高速公路的大桥也见得不少,但慢慢绕着公路爬到桥面,才看清它的复杂和宏大。

赛里木湖,三面环山一面是高速。连霍高速出了一个隧道口,左侧便是平静的赛里木湖。它不是一片小家碧玉的湖,像是一位温婉的大家闺秀。静静的在那里,不需要说话,你也能感觉到她带给你的宁静。赛里木湖绕湖一圈是60KM左右,我们沿着高速走了将近10公里才到了售票处。私家车可以入内,但是绕湖的公路只有双向两车道。公路两边很少有停车场,看到美丽的地方大家只能把车靠边停放。绕湖一圈我们开车差不多停了3次,看湖、看天鹅、骑马。我太喜欢骑马了,顶着烈日骑了半个小时。马儿很通人性,知道我心软不会欺负它,怎样都不肯跑起来,可它的主人一吆喝它就小跑。WX同学还交了一个哈萨的朋友。

赛里木湖唯一的宾馆没有房间了,我们只能驱车去其他地方。本以为银河看不了了,意外的是在我们住的托托乡酒店门口,看见了漫天的星星。人生第一次目测银河,让这次新疆之行完美结束

Day 5 返回乌鲁木齐

上午10点左右从托托乡出发,一路几乎没有停顿开回了乌鲁木齐
End.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1 17: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15:01

引用 苍蝇套豆壳 发表于 2016-09-05 15:01:44 的回复: